有空到桂林和阳朔hea一hea

• 出发时间/2016-09-02

行程

出差贵阳,辛苦工作了很久很久,终于可以回广州,于是到桂林阳朔玩玩,真的玩得挺开心的。先介绍下大体行程:
D1下午动车,贵阳北---->桂林北,住桂林
D2桂林---->冠岩----->大圩---->桂林,傍晚到东西巷、靖江王府(桂林师范大学)、晚上到正阳步行街吃饭,散步到日月双塔
D3桂林----->阳朔,玩月亮山,住阳朔,晚上到西街玩乐
D4遇龙河漂流,阳朔---->兴坪,看20块人民币背景,住兴坪
D5观赏九马画山,兴坪---->桂林桂林北----->广州

这样的路线兜兜转转。因为本来也没啥准备。动车有个阳朔站,但是阳朔站靠近兴坪。阳朔和兴坪都有车到高铁站。但是阳朔广州的车次比较少,所以我买不到票。桂林北到广州的车次很多。途中听说广州阳朔,或者贵阳阳朔的票都比较好买,这里给大家一个参考,先到阳朔,再玩回桂林,这样比较方便。

桂林,吃货的天堂

大家可能会说桂林不及阳朔好玩,桂林没啥好玩。其实我还是很喜欢桂林的。桂林简直就是吃货的天堂啊。正阳步行街一带都是吃的。各种各样的美食,就是喜欢美食这么集中的地。吃货们快来碾压这条街。重要的是在桂林吃东西真的不贵啊,4块钱就有2两的米粉,这样白菜的价格谁能抵挡。桂林人好夜生活,到了晚上正阳步行街一带很热闹。离正阳步行街不远还有东西巷。东西巷不仅又是美食云集的地方,东西巷还复古文艺啊,整条街挂了很多红灯笼,晚上很好看。文艺青年不容错过,是吃货的文艺青年必须来啊。正阳步行街离靖江王府(现在的桂林师范大学)、象山公园、日月双塔很近。日月双塔晚上去看很漂亮。象山公园早上8点钱装作晨运的人进去就不用买票了啊。靖江王府很是漂亮,好有年代感,我非常喜欢。我觉得在这里读书真的好幸福,早上走几步路可以到象山公园晨运,中午吃饭可以去正阳步行街,下午可以去东西巷喝个下午茶,晚上可以去杉湖公园散步,看日月双塔。

大圩的凉粉

大圩桂林很近,是个很古老的镇。古街的房子很古老,很有年代感。街上有卖毛主席语录、公仔书、手工艺品。大圩的王记桂花凉粉很好吃,就在万寿宫对面,3.5块就有一份。在这里还可以租越野车玩。到大圩很方便,可以在桂林的三里店或者五里店或者桂林北站搭公交到达。也可以在桂林汽车南站搭冠岩专线到达,这个车会经过大圩、古东瀑布,终点是冠岩。所以大圩、古东和冠岩可以安排在一天游玩,不过一天到三个地方时间比较紧。而且坐这个车就很慢,到处拉客。

来冠岩坐各种交通工具

桂林有两个溶洞好出名,一个是银子岩,在阳朔附近,一个比较近桂林,叫冠岩。银子岩听说很好看,冠岩的景算不上好看,也许能说是没有啥看头的,但是确实是好玩的,宣称海陆空三种方式欣赏溶洞。如果加上从售票处通达洞口的滑道,那就是四种交通工具了。这个滑道还是吉尼斯世界纪录最长的滑道。旅行团有一日游玩冠岩和古东瀑布的,在桂林北站有个旅行社的价格是180。如果想节省时间而且不想那么多就直接选择旅行团。冠岩在同程上门票卖60,比正价便宜15块,如果加上单程滑道,是80,双程滑道108。但是我建议买单程滑道。售票处到洞口一路是沿着漓江的,风景挺漂亮的,可以走走,而且有很多树木,路上有树荫,不会晒到。冠岩洞里玩一个小时就能出来,有导游带着,夏天洞里温度会比外面低,天然的空调啊。洞里有个瀑布要另外收费,15块,反正我是没有给钱去看。

竹筏当漂遇龙河

漓江很多地方都有码头,可以游漓江。有好多种方式,好多种船,好多种价格。
1、桂林有大船到阳朔,在竹江码头上船,旅行团可以买到船票加接送到码头的交通,网上买比较便宜,也有包交通的,245-300不等。你在船上度过的时间大概是4、5个小时,据说午餐是个好难吃的盒饭。
2、电动竹筏,这种好常见,一条船坐4个人,价格100多到200多不等,要具体看漂流的路程。很多地方都有,冠岩有码头,大圩有,阳朔有,兴坪有,兴坪的卖点主要是20元人民币背景啦。
3、人工竹筏,估计是遇龙河才有。遇龙河不是漓江,是漓江的支流,在阳朔附近。分开了好几段来卖。上半段从金龙桥到旧县的300块,这一段主要是田园风光,但是可以冲坝,好玩。下半段的卖点是风景,好像也是300,但是离阳朔近,交通比较方便。还有一些逆流而上的漂法,也有路程短的卖100多。去啊上面买288就可以漂金龙桥到旧县一段。上面所说的价格都是一条竹筏的价格,一条竹筏能坐2人。

一个很重要的信息要告诉你们,就是漓江现在基本没有私人竹筏了,政府圈了整条江了,包括遇龙河,这是从上年11月开始的,所有竹筏工都是替政府打工了,漂流都是要买票的。所以买票吧。也有一些私人拉客的会给你便宜一点的价格,但是网上买票是最便宜的。不过要记得要提前两小时预订。

话说回来啦,遇龙河漂金龙桥到旧县一段很好玩啊,冲坝很好玩。有漂流的刺激,而且是人工撑的竹筏,很有特色啊。遇龙河到旧县大概漂1到1.5小时,如果你想漂得慢点,慢慢拍照,就选个老一点的竹筏工,老阀工相对年轻的撑的相对慢点。冲坝的时候,阀工会提前告诉你抬起脚,因为水会冲上竹筏。但是这并不代表你不会湿身。根据我的经验,大家可以准备个雨衣,垫在坐的椅子上,这样就好了。如果还怕鞋子湿的话,就穿拖鞋,或者拿胶袋套着鞋子,不过冲坝的时候只要抬起脚来也是妥妥的没啥问题的。漂遇龙河还是早上去比较好,不会太热。
这里说下交通,阳朔汽车北站,有车到桂林,有车坐到金龙桥、白沙镇。如果要到兴坪,要到汽车南站,去兴坪的车很多。到十里画廊的车也可以在南站坐,还有如果漂遇龙河下半段朝阳码头到工农桥也是这里坐车。如果是漂到旧县,旧县没有车回来,走回来阳朔有点远,可以租单车或者摩托车骑回来,不然就只能包摩托或者小车回来。工农桥离阳朔就很近了,而且一路风光也不错,可以步行或者骑车回来。

西街的热闹

阳朔必来西街。西街很热闹,这里很多客栈、餐厅、商铺、酒吧。很多外国人喜欢来阳朔,西街是西洋街的意思,所以这里也很多西餐厅。西街确实是个玩乐、觅食的地方。晚上来逛逛、泡泡酒吧放松放松确实不错。这里的酒吧没有最低消费,有文艺清吧也有那种玩很high的吧,消费档次也有各种层次的。我发现这里有酒吧可以洗阿拉伯水烟啊,大家可以试试,好像很酷耶。
说到阳朔吃的必须是啤酒鱼啊。可以做成辣的或者不辣的,我真是太喜欢了。西街上有家谢大姐啤酒鱼,在美团上才卖48一个两人餐,好划算。
另外必须吃的就是椿记烧鹅,这家店真的服务很好,出品也好吃,这里也有啤酒鱼,烧鹅也是必点的,价格就是小贵,也不是很贵。知道吗,这家店的女厕所里面居然有夹子、卫生巾、定型啫喱、眉笔准备给客人,好贴心啊,我好喜欢啊。

宁静的兴坪

兴坪离阳朔不是很远,也是个古老的镇子,但是相比于阳朔的繁华,这里就是宁静的很啦。兴坪比较出名的就是20元人民币背景啦。看这个景没有必要坐船出去啊。到观景台就可以看到了。不过你来了这里就会发现,这里到处都像20元人民币背景啊。还有一个卖点就是徒步渔村,这个还是尼克松总统走过的渔村,被称为总统之旅。徒步大概需要4到5小时。还有个老寨山,应该不高,上下山才一个小时。渔村老寨山我都没有去,不太清楚。镇上有条老街,有零零星星几家商铺卖些衣服、工艺品。大家可以去淘下货。这里酒店客栈还是蛮多的,虽然不及阳朔的。我的建议是住兴坪老地方国际青旅。真的是国际青旅啊,有国际青旅会员卡可以优惠的国际青旅啊。这个国际青旅性价比好高,有标间的,在网上订还有优惠,在微信米途微客栈上订好便宜,99一个普通标间,带阳台的好像才110。青旅旁边是个公益图书馆,在下午开放。兴坪是个很小的古镇,所以也没有公交,可以完全靠走路,到九马画山啥的可以走路,嫌远也可以租单车,或者包个摩托。去看20元人民币背景就完全靠走路就可以了。

头疼的交通

现在要开吐槽大会了,吐槽重点就是桂林阳朔的交通啊。
首先自助游古东冠岩比旅行社好玩而且花的钱也不多。虽然说有车坐,但是这车到处兜客真的好浪费时间啊。
然后就是桂林阳朔的路,这路也太差了,现在都是在修路,车程要好久。从兴坪回桂林就更久了,居然比桂林阳朔还久,好神奇啊。兴坪到阳朔不远的路程也走得时间很长。
阳朔坐车到金龙桥漂流,漂到旧县居然没有公共交通回去阳朔啊,好坑爹啊。
真的希望这些以后能改善啊。

下一次要去徒步漓江

欣赏漓江的方式除了坐船就是徒步了。有遇到一个自己一个从杨堤徒步到兴坪的女孩。据她说大概走4-5个小时。徒步漓江是国内十大经典徒步路线之一。我记得以前的路线是会经过大圩镇什么的,没有这么短的。我也是想轰轰烈烈地徒步想了很久的人了。听女孩说徒步路线现在要收门票,200多。不过她好像逃掉了。下次,等我收集好资料,我就去徒步漓江了。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