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天堂边上-记阿里南线8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7-27

出发准备

出行背后的动机
        说到为什么这次要去西藏,又为什么要一个人去,讲不太清楚,说不太明白。但还是想简单思考下到底什么个动机,促使我去了这里而不是别处。
       我想首先是西藏=信仰这么个挂钩的印象,再加之身边先后有3个朋友去过,我好奇,到底是什么东西吸引了这些前去西藏的人呢,我要去探知探知。如非这次去西藏可能会去云南,相比之下,还是西藏更具诱惑,一种原始的野性的诱惑?既然是简单思考就勉强算个动机吧!

为什么一个人走?我可以说是朋友时间和我不重合下不得已为之么。。加之打小就有背包仗剑走天涯的梦,奈何胆小,却重来不敢一个人走太远的陌生城市。曾经大学时期这种想法浴火重生,但胆量和勇气却不足支撑,顾虑太多以致未曾实施过计划。不知怎的,现在的自己竟就有了这种曾经望而不可得的勇气,敢想敢做也可以一定程度上由着性子来。现阶段持有的想法是:很多事情现在不做,以后也不会做了,在想做的年纪能做的就尽量去做,不是每个喜欢的事情都会在时间的轮回里等着你,更多时候,时过境迁,心境和条件都不允许做曾经所喜欢的事了,悲哀在于蓦然回首,此事我已了无兴致。既然如此,趁现在,喜欢就多尝试,尽量少给以后留些遗憾及抱怨的借口吧。年轻,犯点错,偶尔任性又有什么呢,大不了走一段绕路,可绕路途中也是有不同于捷径的风景不是,所以就那么理直气壮的自我催眠了,哈哈!

物资准备
      (1)人民币,这个必须排在首位!!!!毕竟西藏那边电子交易不是那么普及,多数情况下都是得付现金的。
     (2)边防证,身份证。(此行查边防证和身份证的检查口实在多的我都麻木了,没办法,表示理解)由于平日工作忙,边防证是在拉萨办的,时间允许的朋友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了就成
     (3)电子设备:手机,充电宝,充电线,相机,多块相机备用电池,自拍杆,折叠小电吹风(体会就是真的很好使,走这么多天得洗个头吧,即使在高原地区,前提是洗完赶紧把头发吹干这才是重点,很有用)等。
     (4)生活用品:毛巾,牙刷牙膏,拖鞋(必带,很多住宿的旅店没有的),旅行装洗发水,沐浴液,小肥皂,纸巾,湿巾,梳子,镜子,眼镜,太阳镜(不戴试试,晃得你睁不开眼),手电筒,太阳伞,便携式雨衣,保温杯
   (5)护肤品:洗面奶,水,乳,防晒霜,卸妆水,面膜。
   (6)文具:本子,笔,地图,返程路上消遣的小说
   (7)衣物:冲锋衣裤,抓绒衣,轻薄羽绒服,贴身换洗内衣,袜子多双,登山鞋,帽子,魔术头巾(出门全靠遮,酱子不至于晒得太黑),换洗衣物。
   (8)药物:感冒药,发烧药,拉肚子的药,葡萄糖。(没备高原药,因为对自己太有信心了,呃,我也不知哪来的狂妄,建议还是出发前喝点红景天什么的,高原反应确实很麻烦的,影响玩的状态甚至可能导致行程取消,这笔账孰轻孰重相信还是算的过来的)

出发前我还多此一举的买了些士力架,压缩饼干,下饭咸菜什么的,完全没有必要的,被自己蠢哭了。拉萨明明都能买到的呀,价钱也相差不大,何苦自己折磨自己,行囊本是能省就省的呀!
        行程就是已经很成熟的阿里南线8天,网上一搜一大堆,后文已近够啰嗦了,在此省点口水。花费单纯地8天阿里,车费加吃住在4000左右。
       万事具备,只欠东风,Ready, Go!

Day1-拉萨

六点左右的飞机从重庆直飞拉萨,3点多就起来!!可前个晚上加班到10点半,回到家洗衣服收拾下房间都1点了。。。。睡眠严重不足!!由于朋友提前告知左侧的位置看雪山最不错了,所以飞机上睡觉都不踏实,生怕错过了美景。眯了一小会儿,后半程也全程眯着眼看窗外的景色(困得想找牙签把眼皮撑起来)。
       不得不说出发前刚买的相机,没有技术可言,此行拍的照多数都曝光过度!!好挫败,只能打道回府后再慢慢学吧!

有一种上帝视角的赶脚,不同于身在地面,同风景近距离接触。一览众山小,俯视众生的造物主般Feel,有莫有!

这像马路一样的痕迹即使那么远看上去都那么明显肯定不是路,应该是雪崩或者类似泥石流这样的产物吧?如果我的猜想没错,那规模得是有多大,多震撼!我这脑袋应该是无法脑补出来的。。

下降过程,眼前就是贡嘎机场某个方位的景色了,图中的河为拉萨河。油菜花和青稞的颜色交汇到一起,只是后边那山虽是有点淅淅涝涝的植被覆盖,但第一印象还是感觉稍微荒了点吧!

飞机上结识了同来自一个区县的老乡小况同学,他在西藏当兵,和我同一届,好巧!他坐在我后排,因为都在看飞机外的景色,因此我一转头便看到了也在看风景的他,便自来熟的聊了两句。然后就多认识一个朋友,自来熟有时候还蛮管用的嘛,哈哈!于是下飞机后就由这个小况同学带我在拉萨玩了第一天。

机场大巴驶往拉萨市区竟要1个来小时!!途经拉萨河的桥那段,我突然想起在哪篇游记有人提到有个天葬台,人死后剁成108块而后唤秃鹫来吃掉的丧葬方式,即回归自然。然后四目张望,转过去转过来的寻找天葬台可能的影子,终归未能如愿。还是下次去色达的时候看看有没有勇气看吧,如果还对外开放的话。
       好不容易打到车到住的三年后客栈,真心想吐惨拉萨的出租车真是不好打呀,后边的感触尤其深。。还不如公交车来的方便!
       初到三年后客栈,院子里种了好多格桑花和向日葵,蛮喜欢的,但大厅的装修不怎么样呀,建议哈哈掌柜改改,呵呵!图中坐着的大姐是重庆老乡,她们同行中有一个人正好是我同事闺蜜,世界有时候就是这么小!

越到后边越是发现这个客栈不错,人不错,氛围也不错!有种爱在离别时的节奏...
       一进客栈大厅看到一个像是搞艺术的人在串珠子,搞不清楚是老板还是我这样的出来玩的人。不管3,7,21 的带着好奇就走过去瞧瞧究竟去了。我把他换做串珠人,后来才知道他的微信称谓叫青淡,且后来我们之间也有了点点交集。当时心里的独白是这样子的,哇!这个艺术家装扮好酷喔,两边剃短的头发,后边蓄着比我还长的头发盘成了个鬏,留有胡茬的沧桑漂泊艺人,这种个性装扮好羡慕。可惜我没有这种气质,只能默默欣赏他人的这些类似装扮。
       放完行李来到客厅,问问哈哈最近有没有走阿里南线的车子。由于返程的票已经买好,要回去上班,必须第二天就得出发,等不得呀。于是哈哈介绍下认识了杜哥(肚哥),一个有故事的好司机!

图为花猫车上手绘,画的差点没认出来是什么。。。

下图就是本人了,我就是小穆和00,00是代号,寓意归0和从0出发之意。即使车内的装扮也是全副武装,其实头巾挡得呼吸还是不顺畅的,为了防晒我也是够拼了。
       图为花猫车上手绘,对他的画功表示有点嫌弃。。。

出发前边防证没时间弄,所以我必须先把车子,边防证搞定才能安心的在拉萨大街小巷里晃。联系车子前去了趟东措走了圈,本想着青旅里更容易找到同伴嘛,对比价钱后,选择了肚哥。事实证明我是我们一行人里价格杀到最低的,他们由于经手别的介绍人被赚取了少许中间费。所以建议以后大家直接找司机比较好些,省掉被别人赚走的冤枉钱。再次申明,不是收了司机好处在作广告哈,仅仅是因为有的人他的好值得你这么去做。
        一切搞定,八廓街大召寺走起。。。

传说仓央嘉措和情人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文艺青年的聚集地,除此外还因为这里的吃的味道不错,所以吸引了大批慕名前来的人,我就是不免俗地冲着美食来的。可人多的不像话,只能说追求美食的心不够彻底,等不了那么久,走人走人。。不管你见还是不见,我做不到就在那里等候长长的队伍。

八廓街大昭寺都很匆忙,草草了事。没进到大昭寺里,本想着去完阿里回来再去的,计划赶不上变化,我只能这么说。我对拉萨的第一印象就定格在了这些照片里,美的瞬间无论什么时候,都能穿破层层阻碍跃然于面前,拨动心底的和旋,引发共鸣。

这些人——表情都好平静,淡然,我试着去感受到那份虔诚。

这位老奶奶也是觉姆么?她好像在想事情,思绪不晓得去哪里了,到底在想什么呢?

这犀利的眼神!!不明觉厉,许是我拍他们不高兴了,还是其他。。。

这是一在画大昭寺门前景色的女生,她手捧一本就一个人静静地坐在那里静静地画着,全然不在意身旁人来人往,一份不受打扰的姿态静坐那里,就这个画面我又小感动了。

可以装藏香的牛皮还是羊皮袋。

就这样在拉萨最热闹的地方晃了大半天后终于可以回到住的地儿了。。
      上床先把被套床单铺好,收拾下行李,手机充电什么的。正在床上张罗的时候,正好青淡进屋来拿点东西,顺道问我晚上要和他们一块吃吗,自己弄饭,搞顿火锅。
       我当然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答应了下来,于是就和他一起买菜去了。一充电的迷你电动车感觉像之前玩的小游戏里的坐骑小绵羊,我坐上了后座,全副武装抵抗室外强烈的紫外线,穿过拉萨的街道,微风拂面,路边有没有树?我好想已经忘了,只是觉得那种感觉那么悠闲,慢节奏。路上有一搭没一搭的和青淡聊了下,这个艺术细胞满溢的老乡除了卖珠子外还卖艺,哈哈,卖艺不卖身的。晚上弹吉他卖唱下,可惜到最后都没听到过,不知道唱弹功夫怎么样呢。此外聊了下民谣,我说了几个名字,他说那几个都不算。好吧,那我就不了改啦!空了补补民谣课。。。
        菜市场到了,首先买鱼,青淡一出口就是重庆话,我心里嘀咕老板能听懂吗?结果老板地道的四川话回应,还说你们天天伙食开的有点好喔,只能说青淡是常客呀。忘了补充一句,他是旅店的常客,住了个把月还是两个月的无从追溯我也不想考证了,旅店里几乎天天大家搭伙吃法,他应该是常来买菜吧,作为一个会做饭的重庆男人,优势不小心就展示出来了。
       回到买菜的话题,紧接着买点涮火锅的青菜,他说的又是重庆话,老板也是家乡话回应。再接着买豆腐,对话又是家乡话。。我就问了,这个菜市场这块四川人还多耶,他们是一起过来做生意的吗?整个菜市场都是四川人,我瞬间有种被雷到的感觉,真是四川人打哪儿都是呀!!!
       晚上的火锅,哈哈,第一天就吃这么好,要不要这样子呀,人家是做好来吃苦的准备的,咸菜啥的一应俱全。这遭却让我来享福,幸福真是来得让我没有一丝丝防备呀!!!

吃完喝完,必须是聊天呀,要不青旅就不叫青旅了,这一天我听了两段故事。

故事一:

一个来自南京的小伙分享了他去尼泊尔徒步的经历,他是因为工作生活的压力再加上等风来这部电影的刺激所以开始了此次行程。中间细节省略若干,因为一些地名我也记不清楚,只记得加德满都尼泊尔人很热情淳朴,指路的时候不会拒绝,即使不知道也会告诉你那个地方“可能”是在那个方向,然后你就往错的方向走吧,哈哈。所以还是必须依靠强大的Google 才行!其他故事由于我记性不好,实在混乱,省略残留的记忆碎片自己独享!

故事二:

49岁的大姐,离婚10来年一个人住。孩子不在身边,这次来西藏是因为这个地方一直以来是自己最初的梦想,由于身体原因,淋巴肿瘤,想趁着最终检查结果出来前完成心愿。
       临行前大姐是一个很保守的人,对待网上购物和网银都是持很谨慎的态度。孩子工作忙,又不能有点什么事情都去找孩子,于是上网一点点学,琢磨怎么订票,怎么定旅店,要去哪些地方。。。一个人搞定了所有行程,了不起!
       起初,当她和周围邻里讲她要一个人进藏,大家都是不相信的,各种质疑的声音。事实是大姐就做到了,而且此行玩的很开心。
       分享她之前的经历时,她讲诉了一段之前手骨断裂的经历。由于一次意外摔断了手骨,她一个人去医院忍着疼痛做完检查,没有亲戚朋友看护,孩子也远在其他城市不能脱身,看护费加手术费得花掉好不容易攒下的积蓄,舍不得。
       她询问医生不做手术会怎样,断裂的骨头能不能长上,会不会落下残疾。医生说能是能长,但不会像以前那样了。既然不会落下残疾,大姐心一横就决定让其自然愈合!于是要求医生简单处理下手,医院和医生无法接受不动手术的情况下做任何处理。在没有麻药的情况下,她离开医院回到家一个人挺过了最艰难的一周。
       说实话听到这我难以想像这种疼痛及绝望的环境下怎么过来的。于是我忍不住打断她的讲诉,为什么这么多年这么难,没再找一个呢。得到的回答是,肯定有过,但是这个年纪的人很现实的,都得看条件。找到合适的太难了。。我竟也说不上什么,只能默默祝福她能找到合适的,相伴至老!
       大姐说自己多年来即使手骨断裂那阵也一个人料理生活,做饭吃饭,人只是没到那份上,遇到了还不是得撑过来。大姐这生活好不容易!但是好在她开放的心,能够学习新鲜事物,不断充电,还津津有味的听着尼泊尔那位讲述他的旅行见闻,一副心驰神往的神态。说不定有缘有一天尼泊尔还会碰到大姐呢,哈哈!
       好吧,这新鲜的第一天就过去了,我拖着兴奋的大脑,疲惫的身体入睡了,没有安原反应的第一天,完美!

D2-阿里行的第一天---GO!

由于前一天和杜哥约好了时间,大概会在11点左右才出发,所以睡了个大懒觉,没有高反,睡得还不错。起来洗漱完毕去到大厅坐坐,出门吃了个早饭回来又遇到了一群于我后昨晚新住进来的旅人,小鱼哥,体育老师一行,正在为早饭的事情在商量。我上前交流了几句,告诉他们外边有好几个吃早饭的地儿,于是便这么认识了这几个有意思的大男人,哈哈!一群老大不小的大爷们结伴同玩,还挺好玩的。小鱼哥他们几个是镇海那边过来的,喜欢户外运动,同时还是镇海户外救援队的主要成员。
       小鱼哥送了掌柜哈哈一个他们救援队的会标,我看着眼馋,也想要个。好吧,我确实有时候有点厚脸皮,确实开口要了。无耐小鱼哥身上没了,最后回来的时候,他还记得,不知道去他同伴谁那里搜刮了一个给我了。心满意足,哈哈!留作纪念!

看着他们买回了一包包子,就着打包回来的稀饭吃着,打趣道这可是一口一块五呀,包子小的一口就没了,这确实有点贵呀!
       折腾了大半天,去超市采购了点水果,然后杜哥就来信可以出发了,oh yeah~杜哥为我们一车人的边防证排了一上午的队,其实旅行社50块钱1人的边防证办理不失为一个赚钱门路,一次办上个百来个,千来个的,打点打点关系后还是有赚头的。还有布达拉宫倒个票什么的,200块的票愣是生生给黄牛炒到了1000,贵的肝儿疼。
       布达拉宫索性不去了,听说里面灰常灰常的富丽堂皇啊,最便宜的就是金子了。。好吧,这种艺术,信仰的殿堂当然不能用我等世俗眼光去看待的,不过,还是想瞧瞧那些唐卡,天眼,珍宝,佛像什么的。只能上点布达拉宫的外景图表达到此一游的心境啰~

午饭都还没吃上杜哥就来我这接上我了,饿着呢
       第一个见到的人就是春哥,一个神秘的男人!头戴一顶小帽子,一身休闲装扮,气定神闲。简单交流了下,春哥是个自由职业者,且不是第一次进藏了,318,火车都试过,这次最大的心愿就是要看到珠峰。结果一圈走下来才发现,这次的景色更震撼。春哥在重庆成都都有投资港式茶点,我在想为嘛名片都没给我们几个留下一张,本来还想去他店试吃看看呢。
       下面这个人就是春哥,戴着耳机哼歌,貌似全程跑调!
        图为花猫车上所绘。

剩下的3只终于出现在视线里了,男的帅女的美就是这样子的第一印象!
     介绍下这三个伙伴,律师王姐——爽快有个性,认理不认人。

同济学金融的怡嘉——立场鲜明,有想法有态度

东京大学做强电这个方向的伪学霸郭卓然——话唠多动,好脾气爱探险 !
    图为怡嘉于佩估措湖给花猫的速写!

王姐和郭卓然是在之前稻城亚丁的旅行中结实的驴友,这次又相约同行,然后怡嘉是花猫的大学同学。

第一个驻车停留的地方是岗巴拉雪山,走向观景眺望台的路上有很多藏族小女孩抱着出生不久的小绵羊兜售合影留恋,5块钱随便照。再往上走,还有被驯化的藏獒可合影留念,20块钱随便拍。看着被驯化的狗中之王藏獒乖乖的和游人合着影,有种异样的怪怪感觉。
       郭卓然即花猫又去和藏獒合拍,当时不以为然,待他晒图的时候王姐就显示出了后悔,毕竟一手牵一只藏獒,标题驯服藏獒的男人还是让我们觉得蛮拉风的,绝对装逼!

在等怡嘉和花猫他俩的过程中,和藏民闲聊了两句,问这个雪山是不是有什么故事才特别的,他告诉说山下有一眼泉水能治牙痛,他自己就试过,特别灵验。这个泉水常年有人不远千里前来取水的。我顺着他指的方向看了下,好吧,看不到哎~
       驱车继续前行,不久就来到了四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错,在还远远能眺望到神湖侧影的地方,车上便兴奋起来了,湖水之蓝如水彩,让人有种恍惚如梦的不真切感,比青海湖还蓝!
       青海湖太大了,相比之下小巧玲珑的羊湖更有韵味些,当然其实羊湖一点都不小的!青海湖胜在辽阔,羊湖胜在玲珑和别致,各有千秋。犹记王姐在羊湖边上藏民那里讨来的馕,嚼着甜而有韧劲,味道还不错,现在还有点怀念的感觉。

卡若拉冰川还在远远的拐角处,大伙儿就已经咔咔一阵狂拍了。我想起之前游记中看到的一篇提及红河谷就是在这里拍的,当时为了拍这个电影制造一场雪崩,使用了炸药,炸毁的冰川一角至今犹在,非常赤目。我可能是没有认真看吧,没发现这个地方在哪里

冰川下又被藏人缠着买东西,不知他们怎么学会了这些不好的东西,要不就是缠着买他们的经幡,假水晶,要不就是要吃的,或者用的东西。一个脸颊红彤彤的藏族女孩冲着我来了,我知道她的意图,特意把话题引开了。同她聊了聊家常,他有个姐姐在西藏大学上研究生,说到这里我有看到她脸上浮现出来的自豪,这种真实不加掩饰的表情是我渴望看到的。而她本人小学上完就没念了,她竟然和我同岁,好巧!可是人家已经是一个小男孩的妈妈了。
       夜宿日喀则巴青年旅社,旁边不远处就是扎什伦布寺。

D3-此行最高点---仰望珠穆朗玛

昨晚的登巴我们几个年轻人住的还好,但是春哥就受不了啦。所以接下来的行程直接要求住宿有独卫,能洗澡烧水,有拖鞋洗漱用品。话说,出发之前我已经做好了每晚条件都如珠峰大本营那般的最坏打算,甚至8/9天都洗不上澡的,结果整个走下来,条件总的来讲好得出乎我意料。
       早起洗头,尽管被很多人警告初到高原不要洗澡洗头,可想着带了电吹风的,洗洗没事,就豁出去了。事实证明我后边珠峰上有反应可能就是和这脱不了干系,小感冒发烧引发的高原反应。

今天主要是在去珠峰的赶路途中,在盘山公路那里小停了下,于至高点处看着山脚蜿蜒盘曲的公路,两个字,壮阔!再引用春哥车上讲的一段子中的词儿,鬼斧神工!(国外批评中国南海附近的填海造地行为,中方发言人回应那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车上最焦急的莫过春哥了,这好像是他第三次来珠峰了吧,此行要是还未能如愿估计还的往这边跑。远方十点钟方向云层很厚,没有能看到珠峰的迹象,但也说不准。高原的天气瞬息万变,不到跟前儿,不到最后一刻真的好难说的。
       而车上最难受的便是王姐了,一路高反不适,昏昏欲睡,我们下车拍照的时候,她只能蔫儿在车上休息,可惜的是她千里迢迢的带了小白兔竟然没有派上用场,连春哥都着急的说,你这小白兔用来拍细节最好了,可高反的人真的是没有体力精力,头痛,身不由己呀。关键是高反下还要远程办公,电话交流案子进度,真是更不容易!第一次见到出来玩的人,路上总在处理公事的,王姐是第一个,觉得蛮奇葩的!有点意思,不是一般人!她坐在车最后一排,没打电话时候便用围巾蒙头睡。

我正摇下车窗拍照,风灌了进来,她顺口说了句,小穆麻烦你把风关下呢,惊了我下,我竟能掌管风了,除了掌管这一车人的日常和管账记账外竟多了这个职能。事后证明正是这个风神的职能才使得我们如愿看到了珠峰!那么厚的云层还是被我这风神给吹开了,幸运。我们是在还未到珠峰大本营前就看到峰顶的,把春哥兴奋的!哈哈!快要手舞足蹈的状态了。

珠峰大本营那里温度比较低,我穿上了抓绒衫,冲锋衣,羽绒服还是觉得冻,排着好长的队等着乘坐环保车前往珠峰脚下一睹珠峰真容。队伍排得好长,半天不动,好心塞!我来珠峰醉翁之意不在酒,我是冲着珠峰脚下海拔最高的邮政办事处去的,很好奇那是什么样子呢,在那里买明信片盖个邮戳,寄个明信片什么的想必会有不同的感觉吧。所以离开队伍去搜索邮政的身影,诺,一堆破破的杂乱的帐篷身影中发现了它。

就是那样普普通通的一个简陋帐篷,卖着5块钱一张的明信片,盖上大本营的邮戳。吸引我跋涉千里不辞辛劳前来朝圣。当我来到它身边也没觉得有什么特别之处。也许有的时候很多东西,是个人主观地赋予了自己期待的特殊意义,自以为那些事物对自身非常重要。但真的到触手可及的那天,事情往往不如想象般神圣了。这便是大家常挂在嘴边的,有些事儿不做后悔,做了也后悔。
       不做后悔在于那份遗憾,做了后悔在于事情可能会破坏掉它在你想象中的美感。我还是选择要做,做了后悔倒不至于,但确实并没有想象那般美好。可还是要如此乐此不彼的去尝试,到达目的地的那个过程才是行程中最有魅力的地方。
       下图是大本营脚下的珠峰。

珠峰大本营那里拉风的拖拉机!

坐上了去珠峰的环保车,真到了山脚下珠峰却玩起了捉迷藏,藏起来不肯示人。等了几分钟,没有要出来的迹象,拍了照,捡了几块石头留念。这几块石头不得不说运气不错,可以跟着我免费旅行,换一面说又不得不同情他们背景离乡,被我强行带走。还好它不会说话,也不反抗,好吧,扯多了,我有点神经质了。
       同 伙伴堆了个玛尼堆,合了个照便乘车下去了,上面待着确实有点高原反应,早上洗头洗澡的连锁反应开始了,哎!

何方神圣堆的这个假人,这个玛尼堆的创意我给10分,挺逼真的哎!

藏狗都跑珠峰脚下来了,我只想问,它们收不收门票!

来说说对世界第一高峰的印象,因为是海拔的概念,我脚下占的地儿就已经5200了,珠峰海拔8000+,所以眼前的高度差在3000+,而不是一座绝对值高8000+的山峰,所以会和想象有些出入,主要是我也不去登山,所以望一眼就足矣。坐上下山的车,已经有高原反应了,进到晚上要住的14号帐篷就坐下起不来了,没有力气,头有点胀痛,吃不下东西,思维有点混乱滞后。
       王姐就更不行了,那会还在吸氧,一边吸氧一边电话办公,本来应该觉得很励志的,可我们就是憋不住想笑!下图这会儿刚吸上痒,精神雀跃!

没吸氧的这会儿是这样的!

再晒上其他躺着吸氧的人。我们给他们拍的吸氧照,吸了痒缓过来点还开玩笑要收钱。

好喜欢这种氛围,主人烧的不知道是牛粪还是羊粪,帐篷里暖暖的,突然觉得有种家的温馨。谢谢杜哥和主人给我端来热水,还有花猫帮把我行李卸到帐篷来,我是实在没力气走出这帐篷。
       不远千里带来的葡萄糖粉终于发挥了用处,冲着热水喝了整整一杯,这么甜放平时是绝对喝不下的,忍着喝吧。于是大概半来个小时后我终于缓过来了,一想到晚上在这大通铺睡觉就兴奋。杜哥来的路上就已经给我们打好了预防针,这上面吃的肯定不好,面得用高压锅压,压出来的一般太砣了谈不上美味的哈。我把我带来的下饭菜交给杜哥让他张罗我们的高原面去了。
       另一伙人的司机太幽默了,十足的吃货。从我进帐篷到我吃上面的应该不止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他重来没有停止过进食,先是一碗面,然后各种干粮没停歇的吃,吃东西间歇给我们时不时来个段子金句的,逗得不要不要的。
       我们问他在这帐篷里睡什么感觉,他说带的客人通常都是一觉到天亮,我们一听还不错嘛!他就补刀了呀,“叫”不是“觉”,高原反应睡不了多会儿,醒了就叫唤,一个接一个的,此起彼伏,叫到天亮。。。。
       金句之-猫怎么走路取决于耗子。他问我们走什么路线,得知走阿里南线后调侃道,太没的挑战了!8天,平均海拔4000+,怎么到他这里就这么Low了呢。。。他回答道,往山上走才4000+你们又不是天天上山,还不是山沟沟里跑得多,也就个2000+,说得我们毫无底气。。。。事实上,阿里南线貌似没有海拔2000+左右的地方吧,最低应该都在3000+。那师傅完全就是在洗刷我们
       那师傅和帐篷主人开玩笑要主人分个老婆给他,不然就要掀人家帐篷,好坏呀!又说我们这些游客买什么红花虫草的,明明牦牛牛粪就比这些东西好的多,天天高原上放养,吃的是虫草及绿色高原食品,喝的是高原水,这才是真正的宝,那个太太口服液就不及这牦牛尿。我这一想,也是哈!那干嘛不去吃X呢
       问师傅他哪儿的人,他说是苏东坡老乡,书被他们三爷子念完了,所以他成了个文盲,要不北大院士就该是他了。小伙伴戏谑道北大哪儿来的院士,师傅应道,我去了就有了啊。厉害,不服不行呀!

再晚些时候进来了个藏族的小青年,14岁左右的样子吧,正好主人在放歌,我便怂恿让主人来一个歌舞什么的,主人说自己不会,那孩子会。刚开始这小伙还害羞,不多会儿就放开跳起来了,真真能感受到那份淳朴和实在。那种感觉已经找不到合适的词儿来表达。跳到后边加进来了两个藏族小孩,他们节奏感好强!

后边我和花猫也加进去跳了一小会儿,怕高反,我不敢多跳便缩回去坐下欣赏他们了。这是偶阿里8天里最难忘开心的两天中的一天!大通铺,晚上再起来看夜空繁星,拍照,想想就兴奋。
       结果王姐高反严重,我们一车人连夜撤退,去到海拔低一点的地方,毕竟高反严重是会出人命的,身体重要,撤!于是连夜赶路,路上春哥和王姐起了冲突,春哥说王姐不该高原上洗头,所以才高反的。王姐本来就因为高反让我们住不上大通铺,第二天早上看不到珠峰,而自责。被这么一说就不爽了,于是冲突爆发。这是我们车上的第一次冲突,不多会我便睡着了。晚上1点多下到了定日的一个宾馆,环境超好!

D4-佩措湖以及旅程故事分享

昨晚辗转,早起来到客厅看到的一幕惊呆了!居然王姐和杜哥争论起来了,局势相当紧张,有火药味。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昨晚王姐高反,杜哥无微不至地照顾,结果这会怎么就干起仗了呢,脑子转不过弯来了。我和怡嘉坐下来点了早餐,先静观其变。
       好吧,原来是此行的花费问题,王姐的理由在于出发前说好的7人坐车,加司机共5人,结果出发的前一天才知道多了一个人,多的那个人便是我啦。其次此行的花费,8天的车费他们3人的是2800,我的比他们低,杜哥的是3800,明显不公平,大家应该AA 的呀。但事实上是,他们通过不同的中介找上了杜哥,中间被人赚了一笔,到杜哥这,人家收的钱都一样,而我是直接和杜哥联系,钱会便宜些。王姐要求按杜哥一天多少能跑下来这个钱AA,杜哥好给力,好爽快地把我排出了AA 这个提议中,他说我是和他联系的,收的多少钱就是多少钱,不需要把我扯进来。最后,还尽力帮他们4个争取少钱,中间得罪了不少同行,司机做到这份上,真的是很够意思了。(插上一句,最后行程结束的时候王姐还说,杜哥这一趟不容易,她这便宜的200多还是给杜哥吧)
       争论过程中一度差点行程取消,闹得很不愉快。很少发脾气的我也忍不住提大嗓门发飙了。这便是我们此行精彩之处,有撕逼又有后边的愉快相处,不打不相识。真的是不嫌热闹,怎么热闹怎么来。这也是我第一次见识律师的就事论事!情理归情理,必须要合逻辑。原来有这样的人存在,确实之前没碰到过。当时,觉得这人怎么这样子,后来发现其实还蛮不错的呢,哈哈!

一番争论后终于又上路了,谢天谢地!撕逼的暴风雨后定会有美景等候,可不是。佩措湖这边如此寂静,微风拂面,片状形的湖边石块,身后是逶迤的雪山,右侧是闲庭信步,安静吃草的牛羊。

可不是。佩估措湖这边如此寂静,微风拂面,片状形的湖边石块,身后是逶迤的雪山,右侧是闲庭信步,安静吃草的牛羊。

帮花猫拍照的杜哥动作好美,嘿嘿!

独享这美景而非热门景点里的人潮攒动,才能安安静静地专注于景,而不是被嘈杂的人群推攘着分散注意力,走马观花。驻足当下,也别忘了拍拍拍,哈哈!

拍完我玩起了打水漂,事后想想是不是有点破坏环境,亵渎了湖水啊,绝对无心的!下图又是花猫的神作,抽象派的画风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画中之图就是我打水漂玩那会儿。

上面那画儿,画的我真是不敢恭维。再想想他在车上给我和杜哥画的肖像我就原谅他了,不要对他的画工有期待就对了。主要是他告诉我他学过几年画,本期待着会有大作,没想到是我想太多!怡嘉看过花猫的作品后也画了,花猫的肖像,前面贴过的。

在湖边一坐真的就不想走了哎,太舒服了。重新上路后,我们开始聊天。起先我在睡觉,睡醒以后正好听到王姐在讲她的恋情史,于是来兴趣了。可惜怡嘉和花猫的我没听上,错过了,那就听听过来人的故事吧!边听故事边欣赏窗外的景色呗~

王姐的初恋是和她初中的?(印象中好像说的是初中,但写出来时还是不免觉得王姐真前卫!)班主任谈的,当时他班主任也是刚毕业出来的学生,年轻帅气。就这样王姐被班主任的年轻帅气,班主任被王姐的个性吸引便在一起了。在她考上高中后,他还去看过她,因为怕耽误到学习他主动的提出分手,王姐知道他的好,但还是会耿耿于怀觉得是他当时甩了自己。回想起来王姐说恋爱这期间她得到很多机会,对成长和自信的建立都很有帮助,很感谢她的班主任。现在两人已经成了如亲人般的挚友关系,有聚会或回老家的时候也还会见上一面,老师摸摸她头的时候,她还会有害羞的感觉。这种源于习惯的摸头已经不是当初的爱情,更像是兄长对妹妹的,每每想起来都对那段感情心存感激。
       觉得王姐在讲故事的时候好可爱啊!她说后边大学遇到的男朋友就很狗血,到后期的时候自己天天想的是怎么弄死他,搞死他,不搞他绝不罢休。时间一缓,该放下的才放下了。
       到后来遇上了他的老公,给予她支持及肯定,理解和关怀的工科男。想考直升机飞行驾照的王姐,和身边的朋友谈起想学开飞机,朋友问你要买飞机吗,不买你学来干嘛?转而她又告诉老公,她老公会问问学飞机的大概情况,鼓励她去尝试。有些时候两人休假不在一个节奏上,她也会一个人出去旅游,老公在家带着宝贝。王姐有个专属自己的独立小公寓,偶尔静静想看书的时候会去住上一两天。他们夫妻的生活状态就是这样两个独立的个体,各自享有自己的空间,相互关心支持,听得怡嘉和我都好生羡慕。
       上大学就开始到处玩的王姐,这些年来经常和别人不打不相识,一个非常有个性和态度的女性,欣赏,也值得我去学习。
       然后杜哥也讲诉了他广州淘金的传奇故事,由于故事涉及的内容不便讲,忽略掉,其实好想讲的呀,为了以防给杜哥带来麻烦还是不讲吧,没看出这么老实的杜哥这么聪明!
       今天的路程可以用辽阔来形容,路上车辆非常之少,偶尔才会遇上相向而来的大货车,向西藏偏远处运送必要的物资,这么开阔的公路上当然适合来点公路大片,有点西部牛仔的感觉,上车的想法来自王姐的提议,赞,果然是会玩的人!

夜宿萨嘎,花猫一路上说要录荒野之歌,我很纳闷那是个什么东东。
       。。。。所谓荒野之歌就是昏黄的路灯下,花猫同学尾随一对幽会的牛唱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歌声怎么样,不要问我,听了一遍绝对不想再听的余音绕梁。。此外还有一群藏狗,体型庞大,正录的时候,那狗向我走来,恐怖,这个地方到处都是狗,撒腿就跑,还好就在住的楼下。

D5-玛旁雍错,没露面的冈仁波齐,宿普兰

终于进阿里地界了,阿里真的好美,那些伸手可触的云彩,沿路的风光美极!

赶了大半天的路,在下午的时候抵达了玛旁雍错,杜哥带我们走的又是小道不收钱的那种,一路上有看到环湖的藏民,有一家出动的,有独自的,还有游人,缓慢虔诚的绕湖行进,嘴中念念有词。
       这个角度的玛旁雍错不知道是不是最佳观赏位置,但真的就是安静,远处是雪山,云层很低,湖水很清澈干净。

花猫又装逼了,不管画的怎么样,这个逼就是装的眼前一亮呀!

于是春哥也按捺不住的想去酷炫装逼一把,什么都没画,拿本摆拍也太假了吧!

加入装逼队伍的我,我的画风和花猫还是不一样的。

走了几天终于到阿里地区了

在路上!

今天已经两次经过冈仁波齐了,都没有看到山顶,只能看个半山腰,胜乐金刚估计远游找朋友下棋去了,不在家,所以云层这么厚不得见吧,虽然我是风神,可是金刚面前终归是修行不够,没办法呀。鬼湖这块本来是观赏神山的不错位置的,可是只能看到山腰。但这块风景的美真的是让人流连忘返啊,太辽阔了,湖,雪山,风,草原,无人,大写的赞!

夜宿普兰,住的普兰宾馆是对印度人还有尼泊尔人开放的,他们每年会在这期间来转神山。放眼望去,异域风情呀。吃完晚饭去边境市场小逛了下,做生意的是印度尼泊尔人,印度人那里买了两个小碗,价钱好难杀下来的尼泊尔的几个上年纪的大妈和我们无法交流,唯一直接的方式就是直接拿钱出来比划他们的东西不是很精致的那种,但真的要淘的话,还确实能淘到不少宝贝,比如杜哥和春哥就淘了两串凤眼,物美价廉!

D6-扎达土林

又是一天的路,下午才到扎达的地界,这是路上的样子,一路过来都是这样地貌,壮阔的沧桑感!

我想知道图中可能是野马吗?

这群绵羊井然有序地过马路,从马路上蹦到草坪时动起来屁股圆圆的,萌化了!

这一天春哥在路上邂逅了一个同来自广州的美女,互加了微信,不知道后来聊得怎么样,春哥加油!
       这个地方来晚了住宿好难找,最终住在藏人集资的一家宾馆,开业至今就没涨过价,旁边的旅店都已经翻一翻了,太实在了吧!吃晚饭后我们一起出去逛了逛,花猫讲到,到一个地方吃完饭床上一躺就休息都不算什么旅行的,旅行便是要体验民风,民情,还得不怕累。好吧,不得不承认话唠这个说的是挺对的。给我推荐的“旅行的艺术”,“我的恐怖妻子“,”进藏“,”朝圣之旅“这些东西,回来后看了一部分,现在在看旅行的艺术,感觉还不错,书描述的更多是一种旅行心态,这种心态确实是一种艺术,带着此般心态想必会发现事物更多的有趣之处吧。
       扎达这里,不同于普兰,这边很多新疆人。吃完晚饭出去逛的路上,看到了彩虹,印象很深的是那天我记得朋友圈里大家都在晒重庆的彩虹,没想到这么巧,这边也有。

一路上有看到好多KTV,夜巴黎的,怡嘉说这个小城夜生活还蛮丰富的嘛。讹了花猫几个烤鸡腿,一路拎着往旅店走,没回头不知道,回头吓一跳,几条藏狗跟上来了,眼巴巴的看着我手上的鸡腿,还好没扑上来,怎么哪哪都是狗呀!
       我们回去后,花猫后边又出去逛了,确实是比我们会玩呢。去了哪里呢?。。。奇葩的人必有奇葩的事,他三顾红灯区去探查究竟去了,每次都装作走错,这不傻么!还和附近的饭店老板打听,原来是适应这些部队援建人员的需求应运而生的产业,好吧,又颠覆我三观了,兵哥哥的形象在我心里毁了!

D7-古格王朝&奇葩住宿

这天早上登上了古格王朝的古堡,其实不过300来米高,但这300米登的大伙上气不接下气,高原上登山的感觉果真不一样!喏,这就是期待已久的古格,矗立在那里,纷繁战争之后安详的守望岁月,等待好奇的人们来聆听他的故事!

上面和下面这两张图皆为手机所拍,蔚蓝的天,丝丝的云,风化的古城,右后侧土林顶处有投射下来的光亮,如圣光沐城般,再配上朱红的锥状堡顶,这个画风还挺美的!

这个圆圆的插旗的土堡是干嘛用的忘了问导游了,这是我上厕所的路上拍的,随时不忘拍照,嘿嘿!我猜应该是防御瞭望所建吧,一顿瞎猜厕所是我去过的最豪华的厕所!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180度全落地无玻璃无遮拦山景茅厕!厕所一进去,发现,哇,迎面太开阔了,如此美景之下的这个厕所,好尴尬!

此处人文气息及历史太厚重,得雇个导游才行啊!不过这导游费真心便宜,5个人才50块钱,太值了!为了维护这些遗迹,平日都是借助自然光来看殿里的一切,而且平时殿门也是锁着的。来人参观了才打开。
下面这张图是爬到半山腰到达的第一个殿——红殿,此处小歇上会儿,用导游的话说现在打开门进殿里去,呼出的CO2太多,不利于文物保护。再加之爬了没几步就已经累成狗,要休息的!红殿是最小的一个,里面的壁画不多却已经勾起了我的兴趣,后边有时间还是要去去莫高窟看看的。那些色彩纷呈的壁画,一幅幅后对应的典故如同一个个迷般吸引我。旅行的意义于我算是开阔眼界,走出去贴风景和融入民俗,去体验和理解世界的多样性,然后发现生活富有的多样性和可能性,也许有时候只是没打开那扇属于自己的窗。

当然这种地方是不能拍照的,导演一边讲我们一边看,顺着他手指指向的地方。古格这里的壁画不同于其他地方,这里的壁画没有重复之处,整个大殿每个地方都不一样。这对画师的要求是有多高,下笔之前想必已经胸有成足,轮廓都了然于心了吧,厉害!然而殿里的雕塑已经在文革时期破坏的差不多了,一路走来已经历好几处遭到文革破坏的古迹,心里不胜唏嘘。那个年代,西藏这么个交通偏远,远离政治中心的地方都难逃劫难,更何况其他,这种人祸带来的灾难让人觉得比自然灾难还要恐怖!文革已经过去,我所处的这代人没有经历过,对此印象只停留在一些文学作品的描写中,已然觉得荒谬无比,身临被破坏的疮痍处,更加悲愤和感慨!这段历史诚然不能被绕开去,带来的创伤深深值得反思。转而想到“1984”里思想自由最终沦为权利的奴隶之恐怖,自由到底是什么?

上山路上听到下来的人说就那样,可是通过暗道登顶后我们觉得眼前景象很是壮观,四周是古堡的残存遗迹,前面是辽阔的土林景观,更关键的是,我们还可以拍照玩呀。遇上一群会玩的伙伴很是觉得幸福,高难度选址,创意加抓拍,就是要尽兴玩耍!

古格在这片壮阔的土林之间,真心感觉大气!

我们尽兴拍照过程中,被遗失民间的高手杜哥拍到我们的拍摄场面。照片中春哥俨然一副大师在指导我们蹲在前面的3只,哈哈!其实,这个时候时王姐在奔跑,我们一群人在抓拍王姐。换着来,每个人都来享受下聚光灯聚焦的感觉

古格顶上下来花猫带路,走进暗道伸手不见五指,比上来的路也要崎岖。事实证明,他带错路了,我就感觉和来的路不太一样呢,怎么会一点都看不见需要手机的电筒照着才能摸索着前行。这么走一朝我们就掉队了,暗道里往上爬又兜兜转转找不到下山的道了。。等下来他们都已经看完干尸洞回车上坐下了。说实话,真要是赶下来了,我还不一定有这个胆量敢去一看,胆小的人的世界你们不懂啊!
下来的路上,花猫发现的一个拍照极佳处,但是比较险。下面是很高的山崖,要是脚滑掉下去了,还是会比较悲催的。我们这是拿生命在拍照啊!值得么?不要问我这个问题,压根没想到这么多。。。对牛鬼蛇身一直胆小的我做这些事情倒是偶尔不胆小的,虽然信科学,但从小被亲戚朋友讲的邪乎的事吓得够呛

从古格离开就意味着此行返程了,车上可满车人期待着看冈仁波齐来着。天气一直阴沉,我们就没走出过这片下雨的云,无奈记忆在这天也断片了,雨大的风景看不了,于是睡觉,聊天,聊些什么完全没印象了。三顾冈仁波齐,胜乐金刚都不给面儿,都不完整露个脸。
剩下的的记忆是花猫说准备去青旅和转山的人聊聊天,于是回来和我们讲诉了下青旅里碰到的人和他们的故事。让我觉得转山还蛮有挑战的,原本出发前是和别人约10天的阿里行程,比现在多的两天刚好是在冈仁波齐转山,我是想有一段用脚走走,双脚着地的路程,能跑能跳的真实感,而不是天天车子里坐着,偶尔下来走走。但由于我这大马哈的性格记错了自己出发的时间,于是只能告吹,选了8天的行程。花猫这点倒是很值得我学习的,即使下雨也没能阻碍他探索的步伐,青旅计划着去便去了。虽然平时多动,话唠,观念偏激了点,但是优缺点还是一分为二来看吧!
夜宿塔尔钦,未能看到神山。

D8-朝着塔尔钦,奔着冈仁波齐

这一天天气还是不好,无妨,反正来的路上天气那么好该看的都看的差不多了。这会天气不好,相比是上天安排返程途中我们好好休息下吧,要不眼睛都舍不得闭上的贪念美景也挺费眼的。
白天残存的记忆是每次都在检测站前一段停下来等规定的时间到关卡!什么叫因地制宜,这就是最好的例子,限速的做法就是给你开一个单子,下一个关卡几点到,早到就对不起了,不罚钱不扣分,只是早到5分钟你就检查口待上个半小时再走吧。这招管用,你急也没用,越急越是慢,欲速则不达。怎么觉得有点哲学的味道呢,而且好像这道理就是在对我诉说,不要急,慢慢来。

本日是旅程印象最深刻的两天之二,杜哥的误判,估算从萨嘎有100+多公里能到达拉孜,然而后来事实证明有300+多公里。。。。在萨嘎吃完晚饭赶了几个小时的路后发现离目的地依然很远时,杜哥一度以为是自己走错了路。在凌晨1点多时百度导航下来到了昂仁县。夜幕下的县城一片荒芜,整个县城看上去在翻修路吧,一片狼藉,少有亮着的灯,也没有营业的客栈,路上到处都是藏狗。车子在县城里兜了两圈找住所,一路开着,杜哥从外后视境内看到那群狗都跟着来了。同伴说有种生化危机里的画面或者僵尸屠城的恐怖感。那一刻我觉得很是赞同,四下无人,黑漆漆一片,车后还跟了一群野狗,画面是有点惊悚。。
       赶紧撤离了这个地方,前往下一个地方寻找住处,于是深夜里继续赶路。

赶路的这个晚上,我们三个同龄人总算是能静下心来聊聊天了。一路过来,怡嘉和花猫一直在掐架,互相伤害,绝对不是冤家不聚头的那种,我和王姐一开始以为这俩应该是一对CP,现在这想法怕是幻灭了。。不过也不定,一切皆有可能,他们要是CP,天天生活应该会比较热闹吧!聊天内容如下:花猫问我在所有的旅行中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于是我提到了第一天的见闻,因为确实让我印象蛮深刻的,于是大致讲了下大姐的故事。然后他继续问,发生在我自己身上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我仔细想了想,真的一时没有想出来。我旅行深刻的地方都在于于我之外的人和事,我自己身上让我很深刻的我真的是现在写的这一刻都想不出来。为什么呢?为什么我会只关注到于我之外的事物而忽视掉自己呢,但那些事物也是我那个时刻的所遇所感呀,哎,想不清楚。。

然后花猫分享了他深刻的旅途经历,大学的时候和前女友,喔是前前不知道前面放几个前好,嘿嘿中东旅行,我记得他说的是在埃及吧,但愿没记错。。。在一个黄昏时刻,他和女朋友一起在一个火车站排队买票,排了好长好长的队,快要排到他们了,这个时候一抹夕阳的余辉打在了女朋友脸上,他被深深地吸引了,此时此刻女朋友特别特别美,于是情不自禁地就吻上去了。全然不顾后边排着这么多人及前面的售票员。原本售票员还无精打采的,看到这一幕后,到他们买票时很热情地和花猫握手,带着意味深长的笑。此处我的解读是,售票员心里想,小伙,不错嘛,这年轻人的激情让我这个中年人很是佩服!听完花猫的故事,我自行脑补出那个画面,确实有种电影的梦幻桥段,电影源于生活,挺不赖的!
        怡嘉讲她在布拉格邂逅了一个来自美国的黑人艺术家,来做一个画展。很有缘分的是,在一个地方相遇后他们后边又在布拉格碰到了,原本3个人约好一起玩的,结果正好她的朋友临时有事。于是她和这个朋友就一起出去玩了一天,到处逛,最后逛到了一个公园,一个很安静风景很美的地方,两个人坐下来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天,聊到后边突然某个时刻两个人正好对视,因为前期对这个人印象不错,感觉挺有教养和绅士风度的,于是那一瞬间便有一种很心动的感觉,两个人的对视加上恰到好处的风景和气氛,情不自禁地会有一个吻吧。怡嘉说,她心里有那种冲动,也挺有感觉的,但还是把脸别开让视线转向了别处,就像“begin again"里的情节,最后一切都没发生,但那种内心的悸动确确然的又出现过。

后续还聊了些什么,我竟也记不清楚了,但是他们俩还有王姐给我推荐的电影我倒是回来看了看。我想他们故事里让我觉得精彩的是一份打破常规的勇敢和一份差点勇气未能成形的美丽邂逅的对照吧,没有孰是孰非。各自都有一种美感在。赶路途中我们聊天加打瞌睡,杜哥却还在辛苦的开车,中国好司机,绝对的!而且在路上有看到横穿马路的野兔和藏狐的身影,只是那匆然的一瞥,我就又兴奋了!意外的惊喜,不期而遇总是让人易于满足和开心。

凌晨3点钟的样子,终于到了拉孜。带着一车人满满的希望,总算是到个有人烟的地儿了。春哥和王姐车上还没到拉孜时就说一定要找个环境好点的地方要睡好觉。结果往往事与愿违,驱车停在每个客栈面前,花猫代表我们去找寻住处,原是准备好好挑选下的,哈哈!这想法真是好天真!找完所有的客栈,只有一张大床,我们6个人。。
       王姐提议去找派出所的民警帮忙吧,看看他们能不能协调下。车上商量好了,王姐和花猫一人装高反,车上没下去的人高反更严重,急需找个医院或住的地儿休息下才行。我们在车上带着期待的小眼神盯着派出所的动静,做好民警出来就装高反的准备,随时都能演技大爆发。结果大概7、8分钟后他们两个出来了。两手一摊,没有办法了,我们之前刚有一拨人来找过,也是找不到住宿,民警这会刚睡着又遇上了我们这拨,嘿嘿!算他今天倒霉,睡不上一个安稳觉了。
       这下好了,医院也没法了,住的也没有了,本来春哥和王姐都准备去找个洗脚做按摩的地方包上几个小时只为睡上几个小时,结果路上途经一个KTV,不知谁灵机一动提议去KTV 里包房睡觉,KTV 不一般都有沙发么,躺着睡几个小时也还好呢。好嘛,这真的是被逼无赖了,奇葩的人有奇葩的事,没听说过跑到KTV 睡觉的,以后别人要是遇到这种事又有可以参考的法子了。和老板讨好了价钱,都3点多了,就睡上几个小时,结果还收了我们500大洋!我想不通,反正坐地起价也是没别家了。听老板说,我们之前也有一伙找不到住的人来他这里睡,好嘛,大家想到一块去了!
       于是这个晚上伴着半夜还在嗨歌的吵闹合衣沙发上一躺,还是睡着了,而且早上还起不来!
对了,这个晚上我有看到满天繁星,在拉孜。看到繁星后就有种圆满了的感觉,真的是好久没在夜晚看到过星星了,我记得小的时候,庭院里乘凉抬头望去是夜空的繁星。然而长大后却很少看到星星了,到底是因为长期室内待着错过了,还是灯光污染导致看不到?好怀念能看到满天星星的时候,那时候的心境是那么纯真,那时候的时间那么缓慢,天天盼望着什么时候才能长大,现在大了又怀念小时候的那种慢节奏和无忧虑的天真。喜欢梵高的夜空莫非和这有关系?嘿嘿

D9-扎什伦布寺返程到拉萨

扎什伦布寺,也称“吉祥须弥寺”,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是西藏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为四世之后历代班禅喇嘛驻锡之地。寺庙位于日喀则市城西的尼色日山坡上,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格鲁派的“四大寺”。是我此行到拉萨唯一去过的寺庙,第一天抵达拉萨,大昭寺外只是逛了逛,想着最后一天进去看看的,结果未能如愿。扎什伦布寺不如拉萨市区里几个大寺庙般人潮涌动,贵在人少。

该寺最宏伟的建筑是大弥勒殿和历世班禅灵塔殿。大弥勒殿供奉着1914年由九世班禅确吉尼玛主持铸造的弥勒坐像,总高26.2米,共用黄铜231400斤,黄金6700两,只是镶嵌佛像两眉,就用了大小钻石珍珠等1400多颗。这是世界上最大的铜佛坐像。我进殿一看,心里的独白是这样的:哇,哇,哇!真的很大,形态逼真,厉害!
      而历世班禅灵塔大小不一,塔身都饰有珍珠和玉石。每座灵塔都燃点数量不等的大小酥油灯,终年不熄。塔内藏有历世班禅的舍利肉身,以四世班禅的灵塔最为豪华。话说回来,酥油是不熄了了,但是壁画被熏得黢黑黢黑的有没有什么办法?再熏上100年壁画还能看的清不?有没有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不知道殿里装几个抽油烟机会不会好点。灵塔殿里的奢华确实让我惊叹,就连地面都有好多镶嵌的蜜蜡,绿松石和宝石!!!当年是因为宝石太多了么,地上都要这么镶嵌,看的我眼睛直勾勾的。但是佛前不敢打妄语,没有那个胆从地上抠一块蜜蜡走。那么神圣的地方地上镶嵌宝石是有什么别的说法吧,表达信仰尊敬什么的,我猜测,没百度到只能瞎猜了。

寺庙中好多窗台上都养着花花草草,花草开的正盛,看出一定是用心呵护了的,看了让人心中某处突然有种被阳光普照的感觉。

这些觉姆好开心的样子!

路上遇到的身穿红袍的女喇嘛,女的也叫喇嘛还是别有称呼?自己提出了这个问题,自己来解惑。。。度娘说叫觉姆,这些觉姆看起来过的很开心,单纯,生活很简单的模样。

转到偏离大殿的地方,偶然闯入一个庭院内遇到了一个不会说汉语的觉姆,虽然语言无法交流,但是她还是友好地和我合了张影,她身上散发出来的随和和坦然即使隔着交流的障碍还是直达我心。

晚上9点多回到了拉萨,回到客栈见到了热情的哈哈,小木鱼大哥。鱼哥给我简单介绍了下珠子,绝对算个行家了吧,用我的眼光来看,因为我一无所知嘛..看他发我的照片,收藏了好些玩意,绝对是个有故事的人。以后有机会倒是想亲眼看看他收藏的东西,看起来好精美。

D10-Good Bye拉萨,回家了我

拉萨的最后一天,又认识了个朋友-石头。一个特会玩的女生,带我去八廓街买衣服,买珠子。卖衣服的女孩才13岁,已经卖了两年衣服了。我又差一点眼珠子没掉下来,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她卖的衣服真心比别家便宜好多,还有看的我眼花缭乱的围巾。这买的民族风衣服一般都是去的时候买,途中穿着拍照。我返程了还买,不得不说是奇葩,买了下水洗了就收起来了,这要穿出来太扎眼了作收藏也成,其实只是因为款式特别,不同于平日穿的衣服,所以说白了纯粹是出于想要收藏占据美的事物这种心理作祟而已。
       石头带我去了一家她常光顾的素食店,价钱很便宜,味道我觉得可以,挺好吃的。和石头的相处时间不多,但我就是挺稀罕她的,欣赏她这种随性和洒脱做自我的真实。她带我从素食店出来穿过小巷的时候,突然间我发现我喜欢上了这种穿街走巷的生活,在离开的时候喜欢上了拉萨拉萨,在小巷子里别有一番风情,我被这种风情撩到。
       拉萨,再见!有缘再回来吧,也许下一次是从318。
       此行很开心,认识了那么多有趣的人经历了那么多有意思的事情,旅行就是人,事,景的组合,不同的组合会有不同的感受,每个人的感受都是独特的,我只是如实记述属于我记忆的所见所闻所感。

本篇游记共含20688个文字,19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帮着顶一下

2016-09-12 00:11

你的生活多姿多彩

2016-09-12 00:28

引用 小穆和00 的图片:

好美的风景啊,感觉就想仙境一样,楼主拍的好棒啊

2016-09-12 15:43

2016-09-12 20:35

写错了,小穆,刚刚本来抱怨软件登录不上,发了一个粗鄙的字却放上去了,自己又删除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