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间隔年,和闺蜜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枫叶铃子 LV.6
2016-09-11 17:35 553/5
  • 出发时间/2015-08-04

写在最前面

其实,这场说走就走的旅游已经过去一年;
其实,现在的我们也已经各安天涯,过不同的生活,结识不同的朋友;
但是,在繁忙杂乱的工作之余,仍然会怀念去年的那个夏天,无关风月,无关旅程,只关乎那群陪我一起上路一起疯疯癫癫的人!

毕业四年,从大四开始就一直在同一家公司实习并工作,
越来越烦躁的工作状态,越来越不顺心的工作环境,忍无可忍之下,便动了裸辞的念头。
倦怠的身体,焦虑的精神,又让我萌生了辞职后去走一走的想法。
和闺蜜莹聊起这个,想法竟不谋而合,而闺蜜情是老师,夏天有两个月暑假,
于是,潇洒任性的我阔别了工作四年的公司和同事,回到了老家和闺蜜们相聚,并做计划、定路线、查攻略,最终定下了川渝藏这一条线路。
虽不是处女座,却也是行程控,因为某些原因,计划也一再修改,但最终在8月份得以出发。
一路过来,没有拥挤的人群,没有着急的赶路,没有不得不去的景点,随心所欲,走走停停,真是让人既轻松又愉悦!

PS:照片部分出自宾得配狗头的单反,部分出自像素很渣的手机,部分出自宾得古董胶卷单反!

我的行程

8月4日:出发,长沙重庆的硬卧,虽是穷游,但也不能亏待自己,毕竟到重庆要十多个小时。

8月5日:火车早上到重庆,一天的路线是解放碑——洪崖洞——长江索道。

8月6日:报了一日游的团去参观大足石刻。

8月7日:没有安排,我们随心乱逛,去坐了皇冠大扶梯。晚上动车去成都

8月8日:因7日晚上就到了成都,8日一天安排的比较满,宽窄巷子——青羊宫——四川省博物馆——杜甫草堂。

8月9日:爬青城山

8月10日:本来安排的是去峨眉,但是听成都的一个小伙伴说峨眉得安排2-3天时间才能玩好,而且更重要的是前天爬完青城山之后我们的腿都跟灌了铅一样,便和闺蜜们商量了一下,就去锦里和春熙路逛了逛。

8月11日:因情学校有事情必须得12号回去,在成都的最后一天也是在我那个小伙伴的建议下去参观了大熊猫基地。

8月12日:情和我们分道扬镳了,她坐火车回家,我和莹坐飞机去了拉萨,当天就只在市区逛了逛,适应高原反应。

8月13日:还是在拉萨市区,先去参观了大昭寺,再去了布达拉宫。

8月14日:报了羊湖一日游的团,下午出发,上午就去了趟罗布林卡,因刚好是西藏的雪顿节,特别热闹。

8月15日:坐从拉萨长沙的火车回家了。48小时的路途,但是走青藏铁路,倒也很兴奋。

印象并不那么好的重庆

重庆只玩了三天,不愧是火炉,天气热的不行。倒不是因为天气热才对他印象不好,实在是因为山城,都是坡路,在去火车站的路上,我们三个女生提着行李艰难地绕来绕去,地铁站的指引牌明明就指在不远处,可是竟然要走好远才找到,又是过马路又是走地下通道的,更甚者地下通道全都是楼梯,拎着行李箱的我们俨然成了女汉纸。这是一宗罪。
那二宗罪呢,重庆北站的南北广场竟然不是连通的,坐火车去成都,地铁有重庆北站南广场和龙头寺两个站点。因为我们从长沙重庆北站,下了火车的地铁站是龙头寺,所以按照惯性思维,我们也坐到了龙头寺再进站坐到成都的车。万万没想到,我们坐错了,龙头寺是北广场,我们是动车票,必须要去南广场进站坐车,而且,南北广场没有连通,我们要坐公交去南广场!!!就这样,我们三又拎着行李箱花六块钱坐了二十分钟公交才终于找到进站口。坐上火车,我们三都嗷嗷叫,那么重的行李拎来拎去,天气又热的不行,感觉太不爽了。我们只好苦笑的说以后谁要是来重庆玩,一定要告诉他们不要带太多行李!!!

看看我们的行李就知道了,每个箱子都是超重的啊,我们三个弱女子啊!!!简直太不友好了!!!

重庆的地铁也很霸气,分分钟让人就有坐过山车的赶脚。因是山城,地铁的高架桥都很高,沿着长江边,穿梭在市区的马路和居民楼之间。

把行李存放在酒店之后,我们便马上出去逛了,解放碑商业街我们都觉得没有什么特色,就去了洪崖洞,传说中宫崎骏漫画中天宫之城的原型。确实很震撼,木质结构的楼房能盖得如此结实和完整,一层叠一层。

洪崖洞附近的千厮门大桥,桥上过车,桥下过地铁,江上过轮船,真妙!

三个臭美的妞

站在洪崖洞顶上的路往下看,都是热闹的商铺。
一层一层走下去,也都是商铺。
除了这种商业化的气息,也不得不感叹设计师和建造师的鬼斧神工。
但可惜的是,因我们都是懒癌症晚期患者,夜晚的洪崖洞没有看到,网上有说,霓虹灯下的洪崖洞,就如同宫崎骏漫画中的世界一样。

商业街好多卖当地特色美食的,尤其是红彤彤的豆瓣酱,让爱吃辣的我们看着都流口水。

看过《极限挑战》的童鞋都知道他们节目组已经去过重庆啦,当时对长江索道可谓是记忆深刻,而我们又都是极限挑战的粉丝们,所以当然也要跟随他们的脚步去体验一把坐索道过长江的瘾了。
在还没有修大桥的时候,长江索道其实是两岸来往的交通工具,现在也有人还是在用这一方法过江,但更多的还是像我们这种游客。索道门票不贵,单程10块,往返20。我可是不仅仅坐了一个往返,在晚上为了看夜景,又去坐了一个往返。但是晚上人超多,光排队就足足等了一个小时。

车终于来了,人超级超级多,真怕一不小心把人给挤下去了。

出发了,索道的大楼底下竟然还有人住着。
重庆就是这么一个神奇的城市。

行驶在半路上,长江沿线的景色尽收眼底。每个车都配有一名讲解员兼安全员,据讲解员说,长江对岸那两栋尖尖的金黄色大楼是重庆最高的大厦,好像是喜来登酒店,如果我没记错的话。

索道差不多20分钟一趟,迎面而来的另一辆车,也是载满了游客。

车厢里面,看着不大,其实空间还蛮足,车一到,呼啦啦涌进去一群人。

为了看夜景,特意在晚上又去坐了趟索道,可是晚上人真的很多,排队就足足等了一个多小时,又热又闷,差点放弃了。不过坚持下来,也算是见识到了另外面的重庆

大足石刻

这是我强烈推荐的景点,赶脚可以媲美龙门石窟。在重庆郊区的一个小县城,离市区比较远,所以我们报了旅行社的一日游,一人248银。而且最好是报团,听导游讲解大足石刻的历史人文知识,如果自己游览,走马观花不到半个小时就能看完了。
知道这个景点,得益于央九的一个纪录片,因在大足县发现,所以取名大足石刻。当时看完很震撼,便有了去看一看的想法,所以放弃了武隆天坑,事实证明,我们做了个很明智的选择。
导游带我们去的大足石刻宝顶山景区,但是大足石刻有北山、宝顶山、南山、石篆山、石门山五处摩崖造像  ,已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99年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石刻以佛教造像为主,兼有儒、道造像,模糊的脸庞、斑驳的彩漆、残破的肢体……一切都在告诉我们,从唐代就开始建造的石刻已不再年轻,但是留给我们的确是弥足珍贵的历史和文化。

入口处有许多刚建成的民俗屋,但是感觉没有商铺,人也不是很多。

从入口到真正的景点有好远的距离啊,为了打发时间,二逼青年们凹了各种造型。

大足石刻是以佛教宗义为根本的,所以无处不体现这一点。

因为石刻是沿着石壁刻的,所以参观的路线呈U字型。虽然中间郁郁葱葱都是树木,但也依稀可见对面那些石刻。
看石刻的时候,虽然处处都体现了佛教的教义,但真的很难想象古人是怎么把这些东西刻出来的,而且还是那么栩栩如生!

重点说一下这个六道轮回图石刻吧。
佛教认为,一切事物均处于因果联系中,依一定条件生起变化。佛教用这个观点来诠释世界、社会和人生,便出现了所谓的“因果报应,转世轮回”学说。六道轮回图即是这种学说的形象体现。
轮回之“轮”,是指车的轮子;“回”指车的转动。“轮回”是譬喻众生的生死流转永无终期,犹如车轮旋转不停一般。抱轮的蓝面巨人为转轮王,四川人称之为“无常鬼”。无常鬼怒目獠齿死咬,长舒两臂紧钳,象征业力不可逆转。六道轮回图共分四圈。从里至外轮的中心圈中坐着一修行者,从其心际飞出六道佛光,把整个轮划分为六个部分。佛教从来不认为宇宙间有任何操纵生命的力量存在,众生的一切皆由自己的业力所致。发善心就造善业,得好报;发恶心就造恶业,得恶报。根据众生生前的业因差别,在轮回圈有六种转生的趋向,分别为“天道”、“阿修罗道”、“人道”、“饿鬼道”、“地狱道”、“畜生道”。这六道均体现在轮的第二圈内。
整个六道是佛教对众生的分类。其中上三道为善三道,下三道为恶三道。众生都在这善恶因果的严密关系中,随业而升,业尽而沉。佛教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思想,做好事有好报的信念,多行不义必自毙的警诫,千百年来一直成为了维护中国道德伦理的精神支柱。
轮的第三圈是佛教十二因缘说的形象表现。十二因缘阐明了人生的变化无常,生死轮回的过程和揭示了众生生死流转的因果关系。它从人生过程的角度,把人生现象分析为从“无明”到“老死”十二个部分。这十二个部分辗转引发,互相结合在无止境的连锁之中,并以此阐明人生的痛苦及其根源,论证人生的关健问题。十二因缘的具体内容,以及生、老、病、死诸般痛苦,工匠师都用生动的艺术形象表现了出来。
在轮上的各道佛光中,坐着许多佛菩萨像,其意为“众生皆有佛性,众生皆可成佛”,只是“性相近,习相远”。佛性受“贪”、“嗔”、“痴”三毒的影响,被红尘所淹没,没有显露出来。在轮回中心修行者的座下刻有猪、蛇、鸽子。猪表“贪”,蛇表“嗔”,鸽子表“痴”,这三毒蒙蔽了我们的真性,从而使我们背离了大我。只有皈依佛门,诚心,才能使我们回到大我,我们的真如佛性才能显露出来。按佛家的说法,佛与众生并无根本区别,寻其究竟,都是地、水、风、火、空、识六大所造,唯一的区别就在于“觉悟”与否。所谓“迷者佛是众生,悟者众生是佛”。“佛”这个字,汉语的意思就是“觉悟者”。

看过《极限挑战》的童鞋们也知道节目组去过皇冠大扶梯,说是亚洲最高的扶梯,有两百多米呢。所以,我们也去体验了一下,虽然还要两块钱的门票,但也是值得的。
那扶梯可真高,当时黄渤还在扶梯上面爬来爬去,真够拼的。

到了重庆,美食那是必不可少的,吃了火锅,辣的连我们这种爱吃辣的湖南人都受不了,吃了街边小馆的重庆小面,虽然卖相不咋地但味道棒棒哒,吃了红油抄手,和想象中的不一样,没有汤,吃起来干干的,而且饺子皮很厚,味道也不咋的。
最后打个广告,墙裂推荐小天鹅火锅,非常非常好次,自从重庆北京之后,赶脚北京的火锅再也不香了。

充满惊喜的成都

重庆成都,动车两个小时左右就到了,所以为了节省时间,我们是晚上从重庆成都的。成都给人的感觉和重庆完全不一样,我们去的那几天基本都是阴天或者下小雨,天气很凉爽,而且城市很干净很整洁,建筑物没有很高,也很分散,我和闺蜜们都说终于到了一个正常的城市啊!
成都呆了三天,见到了已许久未谋面的大学室友四喜,体验了这座众人口中很称赞的巴适生活,吃了一餐永远怀念的正宗川菜,更看到了还在襁褓中的熊猫宝宝。虽留有遗憾,没有去九寨沟或者稻城亚丁等非常有名的景点,但是成都之行倒也是惊喜连连,我想以后的某段时间,可能会来场四川的深度游!

宽窄巷子是成都遗留下来的清朝古街道,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平行排列的城市老式街道及其之间的四合院群落组成。正逢暑假,游人特别多,摩肩接踵的。

宽窄巷子中的特色美食,兔头,成都很有名的小吃,我和莹不敢吃,情倒是买了一个尝尝味道,她竟然还说味道很不错。

逛完宽窄巷子,就去青羊宫了,但青羊宫是道教圣地,里面都是道观,因为对宗教不是很感兴趣,所以在里面简单逛了逛就出来了。 编辑

从青羊宫过去杜甫草堂,被百度地图给坑了,从浣花溪公园进去,我和闺蜜们走的都快绝望了才找着大门在哪儿。虽然说杜甫草堂很大,但是人也超多,门票也很贵,一张60,都赶上故宫的门票了,看完之后我和闺蜜们都觉得不值啊,请原来我们缺乏文化的熏陶,所以此种情绪导致我们并没有去武侯祠,觉得可能都大同小异。

青城山的前一天和在成都的大学室友四喜联系了一下,她说青城山可能去不了,因为涨洪水了。但是我和闺蜜们都表示先去火车站,如果确实不行再说,然而并没有什么事。去青城山的火车票是提前很长时间就买好了的,从成都过去半个小时就到了,当然也经过了都江堰。我和闺蜜们都说转完青城山再去看都江堰,可是谁知道爬完之后我们几个都已经精疲力尽,只想着快点回酒店好好休息了。
青城山高铁站坐公交车到前山,天空竟然开始飘起了雨,山风一吹,让人不禁觉得有点冷。好多人都在等着游览观光车,我和闺蜜们以为到售票处不会有多远,哪知道天杀得竟然走了两三公里的路还到青城山的正大门,让人超无语。所以回来的时候我们学乖了,而且因为下山腿都软了,想走也走不动了。庆幸在公交上买了雨衣,在上山和上山的时候,竟然一直在下雨,直到我们下山之后雨才停,所以在下雨天爬山,穿着雨披,打着雨伞,又要照相,想想也真是狼狈啊!不过也正好是下雨,气温很凉爽,如果是晴天,我们可能会热死吧。

俗话说,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青城山是有名的道教圣地,全山林木青翠,四季常青,诸峰环峙,状若城廓,故名青城山。丹梯千级,曲径通幽,以幽洁取胜,自古就有“青城天下幽”的美誉。而道教的符号无处不在。

终于到月城湖了,可以坐船到对岸,也可以走过去,但是船票10块钱一个人,我和闺蜜们嫌贵,于是就步行了。其实也没有多远的路。

走到月城湖对面,我们发现找不到上山的路了,只好坐缆车上去。后来我们都说,这真是个明智的选择,如果我们爬上山再爬下山,整个人可能就要散架了吧。因为从青城山回来的后几天,我们都得了爬山后遗症,腰酸腿疼屁股疼,反正就是全身疼!

缆车也也只能坐一半,剩下的就得我们自己爬了,而离到山顶,感觉还很遥远。
沿途的景色倒也不错,随处可见的高大的树木,还有隔一段必有的道观,以及随处可见的道家思想,然而已经累极了的我们也没那么高的兴致去好好欣赏了。

看到山顶的老君阁啦,真是激动啊,老君阁的香火很旺,虽然在下着雨。山顶的视野很开阔,但是因为下雨,远处都是云雾缭绕的,真感觉像是置身仙境一搬,而这不正是道家追求的极致么?!

锦里和武侯祠在一起,因为之前被杜甫草堂伤到了,武侯祠门票也要60大洋,所以我和闺蜜们一致决定不进去了,直接略过去免费的锦里逛一逛。根据锦里其实宽窄巷子差不多,都是民俗风情街。
逛完锦里,又去逛春熙路了,传说中成都的西单,能看到大把大把的美女。果真名不虚传啊,热闹的购物街,美女也很多,但是饱饱眼福就够了!

大熊猫基地本来计划中是没有的,但是在大学室友四喜的推荐下,又因为把峨眉山计划取消之后多出了一天的时间,还是和闺蜜们去了大熊猫基地。因为天气热,大熊猫都没有出来活动,只能看养在笼子中的,而且园子特别大,又是一顿狂走。最让人感兴趣的还是那些幼崽小熊猫,刚出生的,好小好小,粉嫩粉嫩的,超级可爱。

成都的景点结束啦,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去九寨沟黄龙,也没有去稻城亚丁,但是这些都给以后留了念想。天府之国,应该还会有机会再去的。而成都好吃的也很多,比如串串、冒菜、凉面,我们都去尝试了,对于爱吃辣的我们来说,味道真是好巴适!
此处墙裂推荐大学室友四喜带我们去吃的情妹儿耙泥鳅川菜馆,虽然人很多排位等了一个多小时,但是敲好次敲好次,直到现在,我和我的闺蜜们还时常怀念那个味道!

来了就不想走的拉萨

圣城拉萨,又称日光之城,海拔3600多米。本来和闺蜜是准备从成都坐火车过去的,可是时间太长了,一查飞机票,竟然有1100的低价,比火车票差不多,更有优势的是飞两个多小时就到了,不用在路上耽搁那么久,于是立马买了飞机票。
其实这是我第二次去拉萨,第一次是14年国庆去尼泊尔往返都是在拉萨中转,但是中转时间太短,在拉萨就睡了两个晚上。而这次,我和闺蜜们都是准备好好玩一玩的。然而,情因为学校有事,不得不提前回家,所以拉萨之行就剩下了我和莹两个人了。
8月份的拉萨,虽然太阳还是那么毒,天仍旧是那么蓝,可是气温不高,很凉爽。而7、8月是拉萨的旅游旺季,游人也挺多的,我们提前四天在网上预订布达拉宫的门票都没有订上。不过因为景点多,地方大,游人比较分散,所以相对重庆成都来说算好的了。我第一次去拉萨,一点高反也没有,而这一次再去,依旧生龙活虎,吃嘛嘛香睡嘛嘛香,但是莹呢,吃了感冒药又吃头疼药,吃了头疼药又吃红景天,还是有点食欲不振精神不济。

拉萨贡嘎机场,飞机晚点了两个多小时,本来10点左右到的,结果导致我们中午才到。仍旧是蓝天白云。

我们入住的客栈,老板是广东人,人很好,可是卫生环境就一般般啦,而且离市中心有点远,就是比较便宜,也就忍啦。因为在这个暑期旺季,位置稍微好一点的快捷经济酒店住一晚都得四五百。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我和闺蜜买了门票进去,朝圣的人也很多。里面好多佛像,还有喇嘛住的地方,还有好浓的酥油茶的味道和藏香的味道,人又多,空气也不流通,我和闺蜜实在有点受不了,就赶紧上了楼,楼上的风景很好,基本上整个拉萨城尽收眼底。
而围绕大昭寺的八廓街,人也很多,转经的,游览的,再加上临街的商铺,也是热闹非凡。

八廓街上,有一家很著名的餐厅,玛吉阿米餐厅,传说中仓央嘉措和情人约会的地方,许多游客慕名而来,既为了吃藏餐,也想看一看这个神奇的地方。我和闺蜜也不例会,餐厅很小,我们又只好等位,后来还和别人拼的桌。还有最低消费,每人68,没想到的菜真的很不好吃啊。可不止我和闺蜜这么说,他人都这么说。哎!

布达拉宫起初是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的,后来则是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布达拉宫的主体建筑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整座宫殿具有藏式风格,高200余米,外观13层,实际只有9层。由于它起建于山腰,大面积的石壁又屹立如削壁,使建筑仿佛与山岗融为一体,气势雄伟。
可是,我和闺蜜并没有买到门票,8月旺季门票是200一张,如果找旅行社要600多,我和闺蜜嫌太贵了,决定不进去参观了。而我,第一次到拉萨也没进去过,第二次去还是没有进去,看来这是要去第三次的节奏啊!所以我们只在布达拉宫周围转了转。

罗布林卡是历代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有人戏称罗布林卡是"由一座水塔、两排工艺品商店、以及围绕着动物园的几座宫殿"组成的。我们去的那天,刚好是西藏雪顿节开始的第一天,所以罗布林卡就像个大集市一样,到处都是买东西的商铺和游人。而且刚好那天,在罗布林卡还有藏戏表演,但是里三层外三层围满了人,什么都看不到。

本来我是计划去纳木错的,但是和客栈老板聊天的时候,他觉得羊湖比纳木错更纯粹,而且去羊湖车程三个小时,而纳木错要六七个小时,所以最后我和闺蜜决定去羊湖。因为不是住在青旅,也拼不到车,就想在客栈那儿报一日游,可是那几天游客实在很多,提前一天跟客栈老板说都没法报了。我和闺蜜只好去找外面的旅行社了,在大昭寺那儿找着了一家,220一个人,下午的团。
第二天中午,我们准时在指定地点集合,原来我们一行才8个人,司机是藏族汉子,虽然普通话说得不太好,但一路上也和我们有说有笑的。可是沿途上并没有看到什么人,司机跟我们说走的是一条新路,今年刚修好的,而且也没有门票,因为羊湖特别大,应该是绕在其他地方的。这条路是需要翻越一个山岭的,全是盘山公路,而且路并不是很宽,从窗外往外看都有点瘆人。翻越山岭,就看到那蓝蓝的羊湖了。看到的那一刹那,真的就让我很惊艳。
羊湖的海拔有4400多米,而且那天天有点阴,还有风呼呼吹着,感觉好冷。但是羊湖的美丽和景色真的让我找不到任何乐意形容它的话语。我和闺蜜抑制不住的兴奋劲儿,尤其是站在一个小坡上远眺,感觉已经沉醉在此美景中而忘了人世间的一切!

我们翻越的山岭,就是从那最底下上来的,视野很开阔,司机停车让我们下来拍照。

到达山顶,海拔4950米,天空也开始飘起小雨。
并没有什么感觉,同行的竟然还跳起来拍照,也是非常强悍的,司机师傅说一般海拔上到5000米之后高反才会很强烈。

终于到了,司机让我们自由活动。羊湖的水很清澈很蓝,让我们都陶醉了。
司机师傅跟我们说可以爬到小山坡上看到羊湖的全景,于是我和闺蜜就开始往上爬,可是这简直快要了我们两的命,本来海拔4400多米呼吸就有点急促了,那个小山坡还有点陡,爬的时候感觉自己喘气都有困难,心脏都快蹦出来了,可是为了好景,我们两只能爬一段休息一段,到山顶的时候,看到这一切觉得太值了!

拉萨之行到这儿也结束了,回长沙我们体验了青藏铁路的魅力。虽然时间很长,但是我觉得青藏线真的是一条风景特别美的线路,如果去拉萨,建议大家一定要坐一次。会经过唐古拉山,看到远处白雪皑皑的冰山;会经过可可西里无人区,看到西藏精灵藏羚羊,而这次很幸运就看到了哦;会经过一望无际的藏北草原,牦牛们都在悠闲啃草。

结束语

所有的路途到这儿就结束了,有收获也有遗憾,每一次旅途,不知道自己会遇到什么,这正是旅行的精彩之处,而我,一直在路上!
此次出行,虽有点走马观花,但是正如开头所说,我仍时常怀念它,无关旅途,而只关乎陪我一起看风景的那群人。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精彩的远方!

秋天该很好 你若尚在场
如离别 你亦长处心灵上
宁愿有遗憾
亦愿和你远亦近
(独自重温当天吻)
春天该很好 你若尚 在场
春风仿佛爱情
在蕴酝
初春中的你 撩动我幻想
就像嫩绿草使
春雨香
  ——张国荣《春夏秋冬》

引用 枫叶铃子 的图片:

看着就有食欲!!!

2016-09-12 16:39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9-12 18:26

2016-09-13 06:21

高原湖泊总是这么美,好遗憾没能跟你们同行,错过那么多风景,下次,希望我也能和你们一起在路上。
还有,亲,我们可以互粉了噢!

2016-09-13 13:50

引用 小懒 发表于 2016-09-13 13:50:16 的回复:

还有,亲,我们可以互粉了噢!

回复小懒:哈哈,必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