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8日,死亡谷陷车,弃车徒步与死神擦肩,优胜美地,拉森火山

小胖 (杭州) LV.6
2016-09-11 17:57 87/2
  • 出发时间/2016-08-30

写在开始之前

这是我跟老婆第二次美西自驾之旅。去的导火线挺奇葩:G20放假,然而公司通知得太晚,剩余时间已来不及办任何签证——除了美国这么一个多次往返的地方。查了一下机票,LA来回3900,靠,果断订了。
除了安排了老婆念念不忘想去多一遍的Yosemite外,这次安排了上一次没去的Death Valley,Lassen Volcanic和Redwood国家公园。没想到在Death Valley遭遇不测,车子陷入一个荒无人烟,手机没信号,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地方。一番波折后捡回两条命,花了点钱,收获很多记忆。之后等我再慢慢说明。
先发几张照片,文字等我再慢慢补上。

D1. 0830. 入境租车,大篷车之夜

比起一年前的第一次的美西,这次最大的感觉是啥都自助:入境自助,办理租车自助,提车自助。是的你没听错,作为VISITOR,入境也自助。

入境

你会被工作人员引导到一个机器前,然后,you are on your own.你要做的事情基本上就是:扫护照,扫指纹,扫你脸(拍照)。因为是以家庭为单位,所以是全家人共用一台机器而不是每人一台。一个人的护照指纹脸全部录入完毕后再接着下一个人。

办完之后,机器会打出一张回执。工作人员会引导你到另一个人工柜台(还是有人工环节),这人会简单问你几个问题,会在你的护照上盖章。个人感觉:这个比之前人工入境时的入境官要好过多了。美国的入境试过几次,每次都是压迫式提问。不了解情况有时会被搞得压力山大。

超市

我假设你下了飞机肚子饿了,想去机场711买点东西速填肚子(这就是我,饿+降落颠簸,震得我低血糖发作想吐)。给点适用于所有美国便利店的TIPS:
1. 熟食(如热狗):直接让柜台拿给你,买好单,再到自助调味台加酱料(番茄酱黄芥末等)。
2. 纸杯装饮料(包括咖啡,沙冰,软饮等):自助先打好饮料,(挑好大小合适的杯型,咖啡还有不同豆子可以选),再拿着饮料去柜台结账。

租车——出发前预订

你可以在美国租车官网(Avis, DollarAlamoNational等)预订,也可以在中国的中介网站(惠租车租租车等)预订. 这类中介网站相当于把美国几大租车公司的信息都索引到一起,所以你可以同时查阅所有公司的车辆信息。我去年是在Dollar官网预订,今年在惠租车中介网站预订。两次的体验都非常好。大家可以多种途径都尝试一下。

不过有几个点需要注意的:

1. 在中介网站看到的车,不一定在租车公司官网能看到。反过来也一样。比如:在惠租车看到Alamo有一匹野马,同时你到Alamo官网搜,却不一定能搜到。

2. 关于保险:我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在美国驾驶默认是要买保险的(保险细则忘了,我们暂时称为基本包吧),在此之上你可以叠加更全面的保障(我们叫他豪华包吧),当然,还能更更全面的(白金典藏包)。在租车公司官网,会把基本包叫得很“基本”,那么你心理上会觉得基本包很乞丐然后倾向选择更全面的保险套餐。而在中介网站,他们把基本包叫做“全险”。那么你就感觉基础的就足够了,如果选择更好的那就是更奢华的事情。其实两者都是一回事嘛。所以这里我想给的建议还是关注每个保险套餐的具体保障范围,而不是被名字所心理引导。事实上,中国的车险和美国的也没有100%对应的险种。

租车——现场提车

第一个想说明的事情是:如何到达租车公司。只适用于洛杉矶国际机场(LAX)。

1. 首先,所有租车公司的机场店都不在机场。你也无法步行到那里。
2. 你需要坐一个大巴。这个大巴叫做:Car Rental Shuttle。
3. 所以,你首先要找到大巴站台。它在机场外面,过一条马路。标识很清晰(记得是紫色标识),或者问人Car Rental Shuttle在哪里搭。所有租车公司都共享同一个站台,你需要根据你预订的公司来选择不同的大巴。不要上错车,大巴是各公司分别运营的,它不会带你去另一个租车公司,也不要假设它“顺道经过时放你下去”。
4. 大巴是免费的,回程也是。还车时也用这个方法回到机场。所以,回程GPS不要导去机场。你不是要去机场,你是去租车公司还车

如上面提到,这次提车在Alamo全程自助:整个操作过程比较长,因为你实际上需要把整个驾照上的信息,包括你家地址,都挨个儿输进去,如果是多个驾驶员则时间翻倍。但相比人工柜台,我还是比较推荐自助。原因:一是机器有中文界面;二是自助省去了很多被人工推销的环节。考虑到语言问题,被推销时又不能一个劲儿地say no,万一有些信息是必要的呢?

上一段最后一句,我稍微说明下:租车公司不是一个给你办证的政府机构,人家是做生意的,所以你会碰到各种推销:比如先生您好要不要更好的保险?要不要购买我们的“多一箱油”套餐?要不要租用我们的GPS?此时你需要竖起你的钛合金狗耳仔细倾听和询问。

输完资料出来一个回执,去提车。工作人员往车场一指:“喏,车都在那,挑一辆喜欢的直接开走吧!”那个时候,那种:面前摆着几部敞篷野马,你在挑哪一部更有眼缘的感觉还是蛮爽的(老婆还开心地摔了一跤)。

(我之前第一次的经历是:预订Tahoe,现场被告知没有,可以换同类型的另一款,或者升级成Premium SUV那么就有Suburban。我小坚持了一下:说一直以来做梦都想开这部车,这次没开到我就白来了。最后工作人员从刚刚洗完的还浑身滴水珠的车堆来翻出来一辆Tahoe,如愿以偿。
PS: 当时年少无知还不懂无匙启动需要踩刹车,半天启动不了静悄悄的,引来人家围观)

图· 租车公司大厅,人工柜台(跟去年大排长龙是个大对比)

图·自助选车,挑了红色野马(后面还有白野马,随便挑哈)

租车——还车

我两次还车的体验都比较类似:开回租车公司,对方大概扫几眼外观后,就打印出最终收据。如果你什么也不做直接走人,那么费用就提车时登记的信用卡里扣。如果你想用现金,则需要再去人工柜台排个队。

有一点需要提醒:看到别的游记提到Alamo还车入口有扎胎链(就是铺在地上汽车轧过就爆胎的铁链),然后以为这不可进就绕来绕去浪费了时间。其实那个就是正确入口:我还车的时候也看到了这玩意儿,但门口站着个工作人员在招手,所以没绕弯路。想提醒下:扎胎链是单向的,只要方向正确+速度不快,没有问题。所以不要看到这道具就绕道。

关于美国自驾

其他人常提到的STOP牌,如何加油,红色人行道不能停车,碰到警察怎么办这类我就不说了。说点自己的感受:

整体来说,如果你遵守规则,那么美国开车比中国安全。安全到什么程度呢?国内老婆开车,她自己惴惴不安,我在副驾比她更惴惴不安,恨不得我的头是可以警灯一样360度时刻旋转的。而在美国,很多路段我可以放心让她开。但是,如果你不遵守规则,你可能会,死。因为美国人根本没准备好接受诸如:突然冒出来,突然拐,突然变线,突然减速等等这类在中国司空见惯的驾驶习惯。我也常看到中国游客在美发生交通事故致死致重残的新闻。

驾驶习惯上,美国人比较注意不给其他车辆带来干扰。关于不要干扰,诸如不要加塞啊,面对其他车辆打转向灯准备变线时你要减速礼让啊,这些都比较好理解。但我想说明的是还包括:礼让后面的车辆。稍微解释下。

在乡下的Highway(Hwy),如果有两道,靠近路中间(你的左侧)那道是快车道/超车道,不要长时间占据这个道,除非你真的很快。你可能会这样做事情:看到右侧车较多,左侧很空,你为了安全,开在了左侧车道。然后你为了安全,没有超速。然后你会看到:后面跟着一堆车。当然什么事都不会发生,大部分情况后面既没有按喇叭,也没有闪你远光。但如果你尝试变到右侧,瞬间左侧会有5-6台车超过。

恩,刚刚你挡着他们了。

美国人超速非常常见。限速55英里的地方,经常开到65+;限速65的地方,又经常开到快80。超速模式一般是这样:先冒出一只领头羊,然后后面的车像糖葫芦一样纷纷向左变线,一个接一个接上,很有意思。直到他不想快了,就变线汇入靠右的车流中。所以你会看到左侧车道往往比右侧的快(当然我不是说左边的一定是超速)。

那么入乡随俗来说,正确的驾驶习惯是:向左变线超过前面的车,然后向右变回原来的车道(以免挡住快车道上你后方的车)。等到你再次需要超车时,再向左变线。如果你想超速(当然不鼓励),就跟着左侧的超速车流,不要显著比他们慢。

自驾了这几次的整体感受是,遵守规则不仅是为了保证自身和他人的安全,更是维护一个高效的交通系统的前提。我们黄昏开在繁忙的LA郊外的高速路,单向5-6个车道,每辆车都开到接近130KM/H,我的前车后车都离我仅仅2个车身左右的距离,我的左右两边也都全是车。远远向前望去就是一条滚滚向前奔涌的红宝石大河,对面车道就是一条钻石大河。那2个小时我紧张得像在开极品飞车。在如此繁忙的承载这么密集车辆的道路上居然可以大家都以130KM/H前进,前提是大家都在共同维护交通规则。那一刻只要有人急刹/乱变线/加塞,那么整条交通就乱了。个体为了快而不守规则的结果,就是最终大家一起慢。

PS1:美国人的变线习惯,会等到超过后车较远再开始变。出发点是不要给后车带来干扰,自驾时可以多观察。

PS2:如果看到写着Car Pool的专用道(经常在大城市出现),指的是大于等于2人的车辆可以进入。我想大家过去玩一般都不会是一个人,所以可以放心享用,实测比普通道快很多。当然进出Car Pool必须是非实线才可以。

PS3:圆饼的红灯是可以右转的(除非写着No Right Turn On Red),这点跟国内一样。跟国内不一样的是,需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具体做法:你就设想那里有一块stop牌就行了。(其实规则跟国内是一样的,只不过国内大家没遵守所以显得不一样了)

夜宿RV

我们是中午12点落地,真正上车,放好行李,接好各种充电器,架好GPS,发动引擎,踩下第一脚油门,估计已经下午2点。

然而出城非常堵,后来听说刚好是美国的国庆放假。记录下沿路的风景:

第二天要去Death Valley, 今天选了一个紧靠Death Valley的住宿:在荒地里冒出来的一个房车(RV)。

住RV,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体验,何况是把RV摆在沙漠里?事实证明这晚的住宿非常有意思。我刚刚订完这一间,房东立即发了一大段信息给我,我看了一下乐出声了。截取几段给你们看下:

没饮用水没餐厅没加油站没商店,手机没信号GPS靠不住自带手电照明。他说的基本这么个意思。既然啥都没有,那么,享受自然吧。

其实去之前不知道,几辆房车为啥会莫名其妙地找了这么一块荒地聚在一起。到了那边才知道,完全是因为那里有一个叫Tecopa的Hot Spring。因为这个,他们在那里住了两代人,建了一些简陋的房子,但大部分还是保持非常原始的状态,甚至这个地方都没有行政相关的设施。也就是说,这里没有政府,没有成立县镇,也没有医院邮局。

说下体验:很新奇,很舒服。我们先是一边喝着加冰威士忌一边坐在院子里跟房东聊天,房东走后我们看星星,看累了就拍星星,拍糊了就泡温泉,泡完了躺院子里躺椅上吹暖风,吹着热风我们又看星星。

恩,确实是一股干燥的暖风。之前只有温暖的阳光洒满全身的体验,就算从空调房出来也是一阵湿暖的风吹来,没有一股干暖风扑面而来的体验。而且由于地势开阔,风还挺大。

房车内部,自然是很狭窄,不能指望跟旅馆房间作横向对比。但住房车嘛,大部分活动时间都在室外,所以只要有柔软的床其实就OK了。有冰箱(当晚觉得很不给力但第二天起床觉得还好),没空调(是加湿+吹风的机器),刚躺下觉得有点热,到了半夜竟然凉得要去扯被子。有厕所。记得门常关,否则虫子飞你一脸。

时差关系,虽然很累然而天一亮我们就醒了,看到了沙漠的清晨,原来水边还是有一些绿色的。又去爽了一把温泉。

补几张第二天清晨在荒芜的房车营地里拍的照片:

图·我们的房间,就是野马后面那个房车

2 死亡谷陷车-脱困失败-弃车徒步-获救

今天的原计划是去Death Valley,然后晚上住Yosemite边上的Mammoth Lakes。

离昨晚Tecopa温泉最近的小镇是Shoshone,同时也是今天去死亡谷必经的一个点。有加油站,有房东推荐“最近一家能吃晚饭的餐厅”。昨晚来不及吃晚饭,在这里吃了个早饭,作为一个不超过10幢建筑的镇子,这里的早餐出乎意料的好和全面。相信晚饭应该也不错。

死亡谷的三个最:最热,最干,最低(海拔),至少前两者我们在今天是体会了。各处竖起警告标语:早上10点后禁止户外徒步。当天中午时分,47.5摄氏度。不要说户外徒步了,我们从游客中心门口的停车场走到室内,已经有点头晕眼花。在里面走了一圈然后说:哦!这里有厕所,要不把车上的葡萄拿来洗一洗把。那简直是多么不情愿回到车上拿那两串葡萄回来啊。。

重点说下我们遇险的经历:

联系救援,惊险Titus峡谷再走一回

(未完,待续)

拉森Lassen火山森林公园

跳蚤市场与Sacramento

Yosemite优胜美地

(未完,待续)

Stanford斯坦福与硅谷

期待楼主的持续更新哈

2016-09-19 18:29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9-19 18:29: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