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若他日相逢,我将如何贺你?

zy LV.4
2016-09-11 18:21 1309/13
  • 出发时间/2016-08-01

从台湾环岛13日回来后突然觉得应该写点什么,来纪念那里的碧海蓝天,纪念热情洋溢的台湾人,纪念我和朋友在本科的最后一个暑假。作为穷游党,首先想分享的是这次旅行的费用明细:
总费用5350元/人

来回机票:740元(虎航:澳门台北桃园
ps.这是提前两个月买的廉价机票,不含托运且起飞时段是凌晨和清晨故需要在桃园机场待两个晚上,如携老人或儿童则不建议买这样的票因为桃园冷气是要冻死人的节奏啊!

住宿:1241元(12个晚上)
ps.我们对住宿要求只有安全、整洁、交通便利,故大部分时间是住标准双人间费用偏低。如果能接受青年旅馆会更便宜哦,最后推荐大鱼app。

台湾交通:1440元(6800NT)
首推google地图,台中等公交、台湾公交通、8684地铁、台湾双铁时刻表都不错哦,当然在台湾最棒的体验是问路人hhh
捷运&公车:1080NT
          台北三日卡380NT+悠游卡700NT(100NT买卡+600NT充值)
台铁:869NT
          大桥-保安-台南30NT(区间车)
          台南-高雄82NT
          枋寮-台东143NT(区间车)
           台东-花莲342NT
           花莲-台北272NT(站票)
客运:1080NT
           桃园机场-台北125NT
           台北-埔里-清境500NT
           台中-台南170NT(本来打算搭台铁但是最早一班是10点%>_<%)
           垦丁大街-枋寮169NT
           台北-桃园机场125NT
包车:1290NT
           清境-青青草原50NT 清境-台中火车站250NT(小文司机)
           清水-高美湿地100NT 高美湿地-逢甲夜市250NT
           台南民宿-花园夜市115NT*
           高雄-垦丁350NT
           台东-富岗渔港125NT* 富岗渔港-台东50NT
其他:2480NT
           机车:垦丁600NT/24h(不可载人故一人一台)绿岛300NT/24h*(可载人)
           来回船票:富岗渔港-绿岛920NT(结果回程票丢了补票460NT%>_<%)
           花莲自行车100NT 清水断崖公车100NT

游玩:990元(4675NT)
博物馆:925NT
             故宫450NT(200NT语音导览)
             奇美博物馆225NT(75NT导览)
             海洋生物博物馆250NT
展览:1600NT
          松山文创单位展250NT/华山文创吉卜力350NT、颠倒屋200NT/安徒生插画展370NT(120NT导览)
           驳二手环150NT/我们这一家展览250NT
观光:2180NT
           台北101 450NT
           青青农场120NT 小瑞士花园90NT 合欢山日出400NT
           猫鼻头公园30NT/鹅卵石公园60NT/关山30NT
           浮潜300NT/朝日温泉200NT
           台湾好行太鲁阁一日券250NT/纵谷线一日券250NT

餐饮:557元(2631NT)
台湾吃饭真的很便宜!两个人吃更便宜!两个能把奇美博物馆逛6个半钟不吃不喝的人最便宜2333!不过还是建议大家要好好吃饭不要因为贪玩错过饭点因为台湾无论是夜市、路边摊还是网路推荐店真的都无敌棒~

纪念品:318元(1500NT)
作为冷眼看待化妆品的女汉只给舍友带了一盒面膜直线降低了本次旅行费用hhh 编辑

三页台北

台湾第一站是桃园机场,飞机大概是晚上11点的时候降落。这是我第一次搭夜机,第一次由远及近地看到万家灯火,那窗外的风景真的和Jim Darling的画作一模一样。那种感觉特别神奇,就好像爱丽丝吞下蘑菇后变成小人儿进入到全新国度一样,我觉得自己也要融入刚刚看见的乐高城市成为里面的一个小人。我突然就理解了一位朋友的梦想:在外太空中眺望地球,在黑暗中突然看到了光点都可以那么令人惊喜何况是在浩瀚的宇宙中见到蔚蓝的家园。不过紧接着迎接我们的“家园”可是个大冰库,桃园机场真的好冷{{{(>_<)}}}我把预留着上合欢山的羽绒服穿上躺在候机室也是被冻醒{{{(>_<)}}}不过还好桃园机场可以办好多事情,比如说提现、办电话卡、办移动wify、逛免税店~具体办理的攻略网上有很多我就不赘述,但想提醒一下大家就是办电话卡是非常有必要的(像我这样拿着三星S4MINI装不进4G卡的人应该濒临灭绝了),作为两个只用移动wify还在台湾顺利生存了14天的人还是要敬告大家联系民宿、发生意外求救都需要电话呢,而移动wify可以提前在网上订(微博@台湾自由行提供的各种资讯超级好用哦),我们现场弄贵了一点不过也只是500NT/14d。机场下面有国光客运直接可以到台北车站,我们就在台北捷运站里面办好了悠游卡和台北捷运三日卡,因为我们在台北待三天去的地方也比较多所以办三日卡会方便一点~

台北第一站当然是故宫博物院,私以为就建筑外观而言台北故宫较北京故宫是不能望其项背的,毕竟以太和殿为代表的中国古代建筑典范是无法运来台湾的。那藏品呢?我当年参观北京故宫时还是个高一的少年,而且因为跟团只绕中轴线走马观花地逛了2个钟,所以也根本无法对比这两个博物院的高低。不过台北故宫的展品确实无比丰富,传说其展品是每3个月更换一次,如果要把所有藏品看一遍至少要花30年,但这也可能是造成了语音导航对很多有趣的展品无解的原因(这种时候只好拼命凑到旅行团身后或者google)。还有一个槽点就是很多的展区打光打得我们眼睛瞎了(是暗瞎的%>_<%),我也不知道是出于文物保护、节能环保还是“苦吾心志”的目的。另外友情提醒一下,故宫的冷气很强如果是长时间参观一定要带外套且避免短裙;还有作为经典景点,故宫有无数的旅行团这一点和我们大天朝是一模一样的,所以越早来越好(我们是早上10点半入场,到下午近4点离开的时候已经人潮汹涌了)。最后想分享一个我特别喜欢的展品,大名不记得了,只记得是江西吉州窑宋代出产的黒釉盏,和一般的黒釉盏不一样的是它的盏底有一片金色的落叶。我有时候觉得时空是一种特别是意思的存在,在看第44次日落的小王子和用这个“落叶盏”斗茶的雅士竟然有那么一致的美学享受——黑暗中的光亮,即将到来的,正在发生的。据说北宋很盛行黒釉盏是因为当时的斗茶文化,茶饼泡开之后会有许多白色的泡沫,在黒釉的映衬下显得特别的纯净更是充满了美感。所谓,雪沫乳花浮午盏,人间有味是清欢。那么“落叶盏”较之不仅仅多了一种色彩,我想是多了一个念想呢。白色的泡沫逐渐铺满盏口,盏底的落叶似乎在缓缓升起,金色越发耀眼,这是秋天这是落日还是一个遥远的梦想呢?只有那个穿越时空的雅士或者圣艾修伯里能告诉我们答案,答案之一。

从故宫出来后本想去近在眼前的士林宫邸,毕竟之前去南京可是深深迷恋过美龄宫,但是突然就下起了小雨才四点钟天色就发暗,所以台湾行第一个遗憾就诞生了。我们决定直接去淡水,因为坐淡水线可以暂停自己的“11路公车”,虽然看这样的天气渔人码头的落日也是没有希望了。从淡水站出来走不远就是传说中的淡水老街,其实还是蛮现代的一条街,它的“老”只映在路边的摄影作品里或者还留在了一些传统小吃里面。许多人会慕名而来的“阿给老店”真的值得一去哦,鱼丸很弹牙而阿给真的是种神奇的食物哈哈。吃饱了我们就马上奔向真理大学,博物馆、大学、独立书店和菜市场是我看城市很喜欢的四个视角呢。
  真理大学是一所基督教学校,外观以红砖为主,西班牙式建筑居多,很美。如果你到过广州康乐园的中山大学并且喜欢里面的老建筑那么应该也会钟意真理大学。这里的礼拜堂非常宏伟,牧师楼则是一个很精致的西式小花园,甚至连校门口的保安厅二层都的彩色挡光板都像教堂里面的彩绘玻璃,真心动人。校园不大,非常静谧,是一个很适合与喜欢的人虚度时光的地方呢。真理大学下面是红毛城,我到的时候它在维修所以内厅都没有看到。我后来去高雄的时候觉得英国打狗领事馆的建筑似曾相识,才知道原来红毛城也曾经作为英国领事馆,不知道这种英伦风是不是一直都那么地专一。每次在外游玩都会设想自己如果是建筑专业或者历史专业或者多看点这两方面的书该多好,但每次都停留在最浅的主观钟爱中没有进步,因此也很难客观地推荐你来我非常喜欢的这两处景点(还有经常因为眼睛所见比拍下来的要美而放弃摄影,所以摄影技术也待提高啊2333)。最后提一下从红毛城到真理大学那条长长的上坡道,当时差点没把我们累死但同时我又很喜欢,不仅仅因为沿途会看到礼拜堂的侧面、看到真理大学的古朴牌匾、地上可爱的井盖还因为这样的坡道令我想起大学时代的李大仁和程又青,想起高中时代的张士豪和孟克柔。其实我也不记得剧中是不是真的有这样的场景,但总觉得程又青就是从这样的坡道走回家里面,李大仁在后面小心翼翼地跟着跟她讲“转校什么的反正我们没有在怕啊”;而少年张士豪好像就是经过这样的坡道偷偷溜进学校游泳馆夜游......
  晚餐是在士林夜市解决的,果然这是开给游客的夜市,里面竟然还有旅行团。攻略上面推荐的马铃薯起司、豪大大鸡排、木瓜牛奶什么的都值得一试,我最喜欢马铃薯起司不知道是不是当时太饿了,另外我发现了自己太不适合青蛙撞奶了因为接受不了黑糖的甜腻啊。

今天的第一站是国父纪念馆,和所有孙中山的纪念堂一样这里会详细介绍孙爷爷的人生事件,以及孙爷爷和台湾的渊源。值得一提的是纪念馆大厅每个整点时间都会有海陆空卫兵换岗仪式,整个仪式仅持续15分钟但特别庄严。每一个军人的起步、转身、提枪和敬礼都有一种令人热血沸腾的仪式感。当你对自己从事的工作表现出足够的尊重很自然就会赢得别人的敬意,这也许就是仪式存在的魅力。

松山文创是类似于广州红砖厂的艺术园区,里面有很多新锐艺术家的作品和展览。这里想分享的是单位展,望文生义就是一个帮助你理解各种单位的展览。像有些人会习惯使用肢体语言,当他向你描述一样物品时可能条件反射地就张开手掌甚至是双臂比划起来“像那么大”。而在展览里面有一个有趣的感应装置会将你认为的“那么大”转化为具体的物件,你觉得自己比的是一个苹果的大小而结果可能会是柠檬或者是西瓜哈哈。这里面还有对时间的解释,当你站到感应区时它会帮助你计算时间同时换算这样的时间可以完成一些什么事情,心里真的会咯噔一下原来时间真的是生命呢。还有我们平时不都很关心自己说话的重量么?单伟展里面真的有一种触屏称可以称量每一个字甚至是笔画的重量(日文),这时候应该明白“一言九鼎”是多么难得了。而上图po出来的是一个超级有趣寿表,即每一个年龄都有一个字对应,像11岁是“土”,50岁是“吾”。单伟展会持续到今年9月16号,如果在这之前去台北就特别推荐你去感受理性和严谨所透露出的温情哦。

这是大名鼎鼎的吉卜力动画世界展览。我喜欢宫崎骏但没有到迷恋的地步,他的作品也只是看过早期的《魔女宅急便》、《千与千寻》、《萤火虫之墓》和《龙猫》,不过我有一个好朋友很喜欢所以想要替她来看偶像一眼。结果当然也没有令人失望,虽然这里人潮汹涌展区也不算太大,但宫崎骏著名的作品几乎都有囊括(没有《萤火虫之墓》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太忧伤了)而每一个动画形象都做得非常精致。最后po出的照片是哪个作品我都不知道,但就是莫名觉得非常感动:我会来看你,穿山越岭地来。

最近很流行的颠倒屋,高雄驳二艺术区也有,我觉得非常适合热爱拍照的小伙伴哈哈哈。新鲜感也是有的,但可惜颠倒屋太小、有趣的颠倒展品不多而人又太多所以推荐指数不高哦。儿童屋是真的很可爱,但不好意思跟真正的祖国花朵争夺领地所以偷偷拍了别人家的孩子的侧颜纪念一下。

最后向几米的书迷推荐一下华山文创入口处的“故事团团转”,一家以几米作品为主题的咖啡厅但也兼卖几米的作品和周边,最重要的是他们欢迎参观。我记得我看的第一本几米绘本是《向左走,向右走》,小学五年级左右,当时还是三联出版的口袋本,是我最喜欢但也从此再未遇到的版本。当年我看《地下铁》的时候还不认识辛波斯卡,而现在电视版的主角都成为人生伴侣了,时间真的无敌伟大呢。对了,我没能来得及去的南港捷运站是以《地下铁》为主题设计哦,而在台北101对面还有以《月亮忘记了》为主题的几米公车,如果你要去请帮我送一个最甜美的红苹果给少女,然后抱一抱少年的月亮。

终于到了晚饭时间,今天的主食是杜小月担仔面、肉燥饭、虾卷(根据账本记录才300NT啊),甜点是思慕昔水果冰,零食是思慕昔对面无敌多人的葱抓饼,味道还行我们只是人云亦云地排过去。我很喜欢永康街,很多好吃的,很多可爱的小店,莫名觉得很像执信南路。

“好样本事”是某网站票选的全球20间最美书店之一,我是奔着这个头衔去的,但现实令我有些失望。店面很小(比一个标准双人间大不了多少),而书品倒是绝对主观,外文的摄影作品、菜谱、小众文学以及许多小玩意。不过并不是因为它的小令人失望,毕竟广州博尔赫斯书店较之更为迷你,但是后者因坚守的“风格主义”而采用罕见的“作者姓氏字母分类法”来给他的纯文学作品排序,那里几乎除了书就是书架,当然还有一块纪念书店拆迁的红砖。博尔赫斯书店的书有一大半我都看不懂但却被书品主人近乎夸父的执着打动,也因此逐渐树立起对独立书店的审美。所以,我挺认同网路上评论好样为”杂货店“而非”书店“的。这也许算得上是乐活的优越选择,但离真正的书店我觉得是有差距的毕竟我没有看到它的书魂,更勿论”最美“。
  从”好样“出来就直奔诚品,虽然是24小时营业但我也没有足够的体力在里面通宵结果只待了一个多钟就匆匆赶回青旅,所以也只能粗略地评价一下这个我心心念念好久的书店。和南京先锋、重庆西西弗、广州方所、学而优等大型独立书店一样,诚品的书品是绝对丰富的,但因为我自己当时没有目标书籍所以不知道其藏书的深度到哪里,我只能说自己特别看重的儿童文学区和绘本区在这里并不特别出彩,藏书泛而少是一方面,没有足够的亲子共读空间也是个问题。不过这毕竟不是个儿童书店,这样的评价也许不够客观。怎么说呢,我对诚品还是充满偏爱的毕竟《查令街十字街84号》是因为诚品的陈建铭先生才和中文读者见面啊,能够拥有这样嗜书人的书店大概不会差到哪里吧。
  最后想提的是可爱的台湾人,因为自己的绝对路痴竟然在近青旅的十字路口彻底迷路了而wify恰好也断了,更重要的是同行的伙伴之前先回去了,所以只剩下我一个人晃悠在晚上10点半的台北,联系不到任何人。最惨的是即使青旅靠近新光三越,我能见到的路人还是屈指可数,好不容易看到一个阿姨也在等红绿灯就鼓起勇气问她路。结果最后是这位素不相识的人领着我找到旅店。虽然离得不远,虽然她说自己的车也停在那个方向,但是那样真挚地安慰我说”不用害怕的“,然后挨着门牌和我一起找,也太可贵了。我突然想,以后我能不能也成为这样温暖的大人呢?

今天的第一站一如既往地给了博物馆,中正纪念堂。这是我在台北最喜欢的一个博物馆,甚至高于期待已久的故宫博物院。它的外观和内部展厅有多棒,我这苍白的语言和匮乏的建筑学知识是描述不来的,我能分享的就是它细腻展馆和展品设计。中正纪念堂根据老蒋的人生事件划了五个馆,像是他的家庭生活、少年从政、国共合作到后来的南渡至台湾。而很人性的一个细节就是在展馆之间有充足的指引令你知道参观顺序,同时每一个展馆都有大大的时间轴清晰地列明重要事件。我最喜欢的一个设计就是在墙壁有小的液晶电视循环播放展馆所示时代的纪录片(虽然有的时长达40分钟站得腿都麻)。作为一个理科生在高中一年级后再也没有系统上过历史课,大学的近代史对于国共之间的渊源提得也并不深入,因此展馆呈现的纪录片可是一个非常棒的切入渠道,虽然我们看到最后依然没有明白台湾腔的养成之路hhh。对于政治人物,无论是过往还是当权的,我们的教育里面好像一直都没有讲过要如何客观评价,我也缺乏相应的知识、阅历乃至是智慧去给这样一个评定。只能说老蒋离开故乡前到母亲墓前一再跪拜、离开南京前往中山陵和孙爷爷告别真的很触动人,我想他还算是幸运的毕竟国共关系破裂后那些前往台湾的军人并不知道自己和故土几乎是永别。和平是一件多美好的事啊,因为两岸逐步的和谐我们才有机会来到台湾看不一样的中华文化。我想中正纪念堂会给每个国人一个你今天之所以可以站在这里看台湾碧海蓝天的答案。

这是我在台湾看到过最棒的展览:国际安徒生插画大奖50周年展,设在中正纪念堂的瑞元厅,持续到今年9月18号,裂墙推荐给儿文及绘本爱好者!小青蛙弗洛洛的作者马克思维特慧思、大猩猩作者安东布朗、《野兽国》作者莫里斯桑达克、《苏和的白马》作者赤羽末吉、《ABC之书》作者安野光雅等25位获奖者的力作全部罗列在展览里面!而给纪念版《柳林风声》配插画的竟然也是大奖得主罗伯特英潘,他还给《爱丽丝梦游仙境》、《彼得潘》、《安徒生童话》等儿文名作配插画,第一张照片就是其所绘的《丑小鸭》,真的好美!我再一次觉得时空是一个特别有趣的存在,纪念版《柳林风声》是我大一在学而优买的,因为是任溶溶翻译的而插画又是那么地精致,但我从来没有想过去研究一下这位插画师,直到今天偶遇到他的丑小鸭才意识到原来我们很早就认识了只是没能相知。最后的赞美想献给莉丝贝特·茨韦尔格,第二、三张照片是她所绘的《小美人鱼》,我很难告诉你站在巨幅小美人鱼面前呆呆凝望她美丽的酮体和蔚蓝的大海是一种什么样的美学感受,就好像很难像没有见过海洋的人描绘海水的颜色一样。我所看的《安徒生童话》是任溶溶翻译、熊亮插画的,我无比喜欢熊亮的作品所以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对别人的小人鱼一见钟情,但我想熊亮自己应该也会非常喜欢这种和他不一样的灵动。ps.附一个历年安徒生插画奖获奖者名单和代表作的链接,期望在不久的未来能看到中国插画家的名字,比如说我最喜欢的熊亮先生~http://www.360doc.com/content/16/0418/05/32342759_551525482.shtml

这是位于台大附近的胡思,在士林区还有一间,放心用google它会带你到目的地哒。这好像是一个恒定的事实,有大学的地方就会有独立书店——南大附近有先锋、湖大附近有卡佛、中大附近有小古堂、华工附近曾有1200store......因为台湾的书比较贵,二手书店会是一个超棒的选择。胡思在阁楼上有两层,布局舒服且书品很全,连上海辞书的《宋词鉴赏辞典》都有(价格便宜而且保存得超好,可惜有点重%>_<%),好好淘的话一定会有惊喜。
  然后呢,在胡思方圆150米内就有大名鼎鼎的陈三鼎青蛙撞奶哦(依然很甜但是不腻),撞奶正对面有家超好吃的刈包,墙上推荐的那种汤也很不错~

这是我最喜欢的台湾高校。它的红砖建筑非常迷人,校史馆的展品非常丰富,永远在非正点时间敲响的傅钟非常可爱,就连进不去的图书馆也充满了人情味。但最打动我的是翠月湖畔那“人来鸟不惊”的画面。我们慢慢逛到翠月湖已经是下午5点半,刚好有个妈妈带着她的小朋友来喂鸟。那是一对兄妹,大概上小学一年级,一人拿一纸杯熟米饭喂地上的白鸽、水鸭、夜鹭以及是水下的小乌龟。我真的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画面,来来往往的人群竟然丝毫不影响这些小生灵优雅地啄米。我们在旁边的石凳坐了好久,看看脚下的白鸽、眺望远处的黑天鹅、听着小朋友的妈妈指引他们公平地喂白鸽并且优先照顾一只残疾的小水鸭......我不知道那只小水鸭有一天会不会成长为白天鹅,但能在这样一种自由自得的环境中长大,已经无比可贵了吧。

计划中台北的最后一晚是有象山夜景的,但在台大陶醉了太久只能将象山列入“未完待续”当中。西门町非常热闹,刺青街、制服街、手表街什么的都可以按攻略逐一去逛,美妆店、美食也超级多。西门红楼作为地标建筑也一定要去,其内厅除了承担博物馆的功能更是成为了文创基地,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好好淘淘。
  最后一站理所当然是台北101,平日是9点半停止售票但我们9点到时仍然有许多排队等候的游客,所以想好好拍照的小伙伴可以再早些前来。101的电梯据说是全球最快的,它还有一个防震设计也是首屈一指。那台北夜景呢?它当然是漂亮的,但没有很触动我。反而总令我想起去年暑假一个人去重庆一棵松看夜景,在摩托车上飞驰上去的快感,从缓慢的电梯上升到观景台突然觉得这里好像夜未眠的西雅图时的惊喜。一个人去看夜景只能看景,而两个人还可以玩自拍,但如果你问哪一种状态更好其实我很难给一个答案。反正我一个人吃重庆火锅的时候是最讨厌独自旅行的时刻,因为吃饭总要多人一些比较有味道而明月清风往往只能是一个人的事情。

清境的长睫毛

从台北搭国光客运到埔里后转至清境应该是目前性价比最高的交通方式,我们7点的车,中午11点半到。不过从见晴山庄到青青草原等公交车课时一件痛苦的事情啊,老板说12点20会有一班结果等到1点半在7-11都吃完午饭了都没看到,最后是搭运货小哥的顺风车(50NT/人)顺利到达目的地。
  青青草原很舒服,毕竟是被群山、白云和绵羊环绕。草原里的绵羊秀非常精彩,主持人很幽默、与观众的互动也很到位、更重要的是他们对演出动物非常耐心同时不忘和观众科普相关的保育知识。绵羊秀结束不久就是马术表演,前往马术场的路上风景很棒而且增设了许多风车,如果天气再好一些倒是非常适合拍照。马术表演当然也非常棒,其中还有个四岁的小女孩竟然骑着小马驹出场,一点也不胆怯,也许这些蒙古骑手真的是在马背上长大的。
  从马术场出来沿着同一个方向走,经过步步高步道往下就会到小瑞士花园。著名的纸箱王餐厅就在这里,装潢则如其名,你所见的几乎都是瓦楞纸做的,很有新鲜感。它菜式不多且分量偏少但味道很不错,而且消费300NT以上就能获得一张小瑞士花园的入场券(学生票是90NT)所以还挺好的。至于小瑞士花园,景色一般,饭后散步是可以的但不值得特意前往。

这是一个满是云的合欢山日出,但并不辜负凌晨3点起床的我们。其实来合欢山看星空看日出是我最期待的行程,实际也是有许多惊喜也掺杂了丝丝遗憾,但突然就不知道要从哪里说起。大概凌晨4点半到达合欢山的半山腰,我们停下来看满天星辰。但其实因为天气不是特别好,星星不太亮银河也见不到,当然最致命的是我依然是个除了夏日大三角什么都不懂的外行,即便司机兼导游有初略指导北极星和牵牛星。我当时总是情不自禁想起贵州的星空,想起去年暑假我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躺在剑河一个小学的操场上看真正的,满天星岑。那时候我还向喜欢的同伴,讲着我最喜欢的故事——风孩子要为一个瞎眼的女孩去寻在大海的颜色。
  上到山顶的时候,天色已经开始变亮了,我们就在路边静候日光洒落。其实等日出和看日落是一样的,最有趣的时刻就是将显而未现。你永远不知道它在哪一刻会冲破重峦叠嶂绽放万丈光芒也不知道它在什么时候会没入地平线。我们一直等到在层云中看到光影才接受了这是一个云雾缭绕的日出的事实,不过正是因为有失落的一角我们才能大声歌唱啊。返程的时候还顺路去了武陵,风景自然怡人,毕竟是个地标同时也是拍照圣地。
  合欢山还有一个著名的住家——松雪楼,曾经的蒋公行馆,据说风景绝美。我想下次再见合欢山,也要在这里住上一晚,再碰一次观星侯日的运气。当然,若是冬日抚松赏雪也是极好的。ps.有心前往者记得提前预约,带足羽绒服哈哈。

台中的冰淇淋

宫原眼科的冰淇淋超级好吃,特别是一种叫做“天天天蓝”的味道,再洒满能中和甜度和冰感的蔓越莓干就简直完美啊。饶雪漫早年有一个儿文作品就是叫做《天天天蓝》,所以在选口味的时候就毫不犹豫地选了它。后来被邻家的糕点店科普了一下,原来天天天蓝是一种红茶口味,虽然至今都没有得到佐证哈哈。而能吃到美味的宫原冰淇淋,不得不感谢载我们去看日出的小文司机,他回台中载客人的时候顺路把我们带下去,仅以公交车的价格并且一路上作各种热情的导游。这是我在台湾遇到过最棒的包车司机,不仅仅因为收费极其公道(台湾的司机几乎都非常有职业道德)更因为他对自己的职业和所生活的这个家园充满了自豪感。也因为他,我第一次觉得13天环岛游在某种意义来说是囫囵吞枣了,其实单单是南投就能地深游上一个礼拜。

东海大学以日式建筑为特色,以路易斯教堂闻名,以东海牧场吸引吃货。能在路易斯教堂前举行草地音乐会那是多美好的一件事,能啃着乳品小栈的牛奶冰踱步到东海湖盯着和牛奶同色系的白色水鸟发呆又是多么奢侈,能晃悠在静谧的的文学 最后惊喜于社团艺术厅的琴声又是那么圆满。

高美湿地究竟有多美?可能只有这里的招潮蟹和弹涂鱼能给个客观答案,游人如吾二人者单是看到层云遮盖的太平洋落日就只能在惊叹中致以沉默。我们在台中市区只有一天时间,所以连超好玩的自然科学博物馆都放弃只选择了东海和高美。从东海出来不到2点半,搭公车到清水后是3点初,而站牌上标注的清水到高美的车是4点半后才来,我们的内心有多奔溃只有站牌旁边的7-11知道。3点45分,解决了午饭兼下午茶的我们又坚毅地站在了烈日照耀的站牌下,万一公车早来了呢?公车倒没有早来,只是我们无比鲜明的游客形象倒是引来了一辆的士,以100NT/人的价格在不到4点半就把我们带到了仰慕已久的高美湿地。
  这是我第一次到湿地,第一次看到招潮蟹和弹涂鱼,第一次发现太阳与我的距离是这样近又那么远。我蹲在长堤看着白色的小螃蟹从一个小洞钻出又迅速潜入另一个,看着大螃蟹舞动它鲜亮的橙色大螯,再不时被与沼泽地融为一体却不忘低配版龙门一跃的弹涂鱼吸引,突然就想起了安房直子文中那些会玩吉他会做美味沙子点心的螃蟹,他们会不会认识这里的招潮蟹呢?他们是不是也会有来自大海的电话呢?
  再沿着长堤一直走,你会知道高美风车的存在意义,恐怕龙队的发胶也难以抵挡这里的风力。走到尽头时,你就放心地投入到这片无垠的湿地当中吧,光着脚感受湿地的细腻和柔和。如果是带小朋友来,请一定记得带全套的玩沙工具。
  从高美出来已经将近7点,此时前往逢甲夜市最好的交通工具就是的士,250NT/位,童叟无欺。传说逢甲夜市的大肠包小肠是最正宗的,不过作为外行觉得都很好吃就对了。还有《日式面包王》里面出现过的炒面面包、偶遇的猪排盒都很不错。

台南的博物馆

原本为了去小学课本上的日月潭是打算放弃台南的,但朋友“轻蔑”地甩了个奇美博物馆的链接我就马上放弃了南投转而预约入馆时间。早上7点的大巴从台中出发,10点左右我们就拖着旅行箱到了奇美,再次见到窗外的阳光已是下午5点半,然而并没有看完,仅仅是常设馆都没有看完。
  一楼动物厅,几乎囊括了七大洋五大洲的生物,动物标本之丰富、制作之精美、电子讲解屏之全面、儿童科普职能之到位令我屡屡怀疑这怎么可能是个私人博物馆呢?同层的展厅还有罗丹厅,著名的雕塑——思考者原件就收藏于此,即便门外汉如我还是能看出原件和广州大剧院底下的仿品的区别,至少心里面的敬畏程度就不一样hhh。我们逗留时间最短的展厅就要数兵器厅,不过完全是因为我们缺乏军事兴趣才暴殄天物地放弃了这个馆,强烈推荐军事爱好者前往(分设为欧洲兵器和非欧洲两部分,真心震撼)。展厅几乎是对称分布的,中亭两侧和中央都设有丰富西洋雕塑,最可爱的当然是儿童时期的丘比特和赛姬,当时临近七夕博物馆还贴出一起寻找赛姬的海报也是可爱至极。
  其实奇美博物馆就是以西洋艺术收藏品闻名,所以前来参观的大家一定要到楼上的艺术厅沿着“美的轨迹”看13到20世纪的西洋艺术品。不过展品实在太丰富,我也是按眼缘挑着作品听导览。流连在众多画作之间的情形总令我想起伊丽莎白,她在一屋子的家族肖像中突然发现了达西,他脸上的微笑和以前看她时的笑容,一模一样。艺术厅出来就是乐器厅,我先进入的是提琴厅,即便不是拉提琴长大不是乐迷但看到一整屋的提琴收藏品心里也满满都是欣羡。提琴厅的大屏幕会反复播放一段纪录片,关于小提琴大致的制作工序。如果你看过《我在故宫修文物》并且被其中的匠人精神打动过,那你一定会被这只有10钟的片子吸引,特别是最后制琴师试音时微闭的双眼中所透露的愉悦之情。在这里一定要表白语音导航,因为展品大多都是古琴被再次演奏的机会几乎为零,所以我们认识它们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透过导航里面的录制的曲子,在拥挤的人群中听着也许是千百年前的胸膛发出的岁月之声是多么美妙呢。提琴厅旁边是乐器厅,在那我可是遇到今天最大的惊喜。和兵器厅一样,这也是能作为独立博物馆的展厅,全世界的乐器都有涉猎。我从琳琅满目的非洲乐器馆一直往前走,突然看到了一群游客坐立不一地堵在前面,四面传来的是交响乐团现场演奏的音乐。演奏的曲目我并没有听出来,演奏的水平和风格如何我也不敢轻易下判断,但光是这种设计本身就令我很震撼,多维视角的展示在现代博物馆中实在是非常重要。曲钟人散时,我忍不住跟着围观群众鼓起掌来,虽然乐团演奏者和我们隔着许多个液晶屏。我以为动态展示到此结束,但突然小提琴区的立式平板发出了声音,小提琴首席出现在其中和观众科普小提琴在一个管弦乐团中负责的音区、首席和第二提琴手的区别......讲解时间不长但真的很有趣,演奏者眼神中对音乐的喜爱也很迷人。而且这是“此起彼伏”的讲解,乐团中每一种乐器由其演奏者轮流在立式平板前科普,包括唯一不发出声音却又最能制造美妙音色的指挥。我对管弦乐团的知识大多来自《交响情人梦》,最近的现场欣赏也只是源于大剧院的《歌剧魅影》,但大多情况的声色交映还是会分散自己对其的认知,所以这次科普真的非常有趣又有益。可惜的是,我驻足于长笛的展示屏时就被礼貌地“赶”出去了(闭馆时间到了),我无奈地在长笛悠长的乐声中离开,想着下次再来台南一定要在博物馆附近住一晚,逛两天应该能看完。、
  奇美的外观丝毫不逊色于其内厅。仿白宫的主建筑群、雕塑长廊、喷水池,媲美国家公园的林区和人工湖,每一个都令我欣羡不已。我以后一定不能开私人博物馆,但能流连于各式各样的博物馆也是人生一大乐事吧。
  晚饭是在著名的花园夜市解决的,蚵仔煎、胡椒饼、小卷、自己来红茶什么的都不错。

高雄的美丽岛

驳二艺术特区是个非常有意思的地方,和台北松山华山文创一样是个青年艺术家聚集地。你可以在入口处买个149NT的驳二手环,可等价为三个指定展览的入场券、小火车搭乘券、高雄塔的观景券。展览都挺新锐的,小火车则是超级迷你级故非常可爱,中午的高雄塔只能感受到烈日的恶意。我还顺便看了“我们这一家”的特展,同样是因为高中同学非常喜欢花师奶。

我们在去西子湾看日落之前先到台湾的中大打了个卡。学校不大,建筑也很中规中矩,不过环境很幽静,唯一的喧闹气氛还是旁边的附属幼儿园制造的。而西子湾带云的落日,她有多美,等待她的过程又有多美,待他日下午时分你从中大漫步到西子湾景区就能够体会这种心情。
  接着要分享的是打狗英国领事馆,摄影渣只拍了从观景台上俯瞰的高雄港,蓝得有点迷人是不是?而建筑本身就很值得参观,据说沿袭的是后文艺复兴时期的巴洛克风格,配以红砖外墙,风格甚是古朴。而且恰好天色已晚,昏黄灯光下的领事馆多了一分朦胧美。馆内的展品挺丰富但我个人觉得有点枯燥(特别是对于高雄港航线啊贸易啊的前世今生看不太懂),反倒是近出口的室外雕塑很有意思。我因为好奇雕塑群中外国人手握的小吃就问了旁边一个工作人员,妹子很热情地向我介绍了不过因为是闽南语的名字现在我倒不记得。很温馨的是,在出口问路时我被保卫办的工作人员提醒可以在内厅盖公交章然后免费搭车到地铁口,台湾人一直是这里最美的风景。
  最后,附上美丽岛的光之穹顶,当我看到她突然亮灯变得五彩斑斓那一刻真的很高兴,我想设计者高松伸先生一定是个特别热爱生活的人吧,不然怎么会看到七彩的世界并且又令人确信这个世界的存在呢?

垦丁的寄居蟹

垦丁的海非常漂亮,有着连画家也难以描绘的澄澈。这里最好的出行方式是机车,在民宿老板的速成指导下我们成功变为电动车女司机。午后时分,从垦丁大街出发,途经南湾、后壁湖、猫鼻头再到白砂。不过天气不太好,从后壁湖出来已经下起牛毛细雨。雨中骑行是种什么样的体验?开始觉得非常年少清狂,但雨势不减逐渐模糊镜片同时又被身披雨衣的人飞驰超越,悲壮之情就柔然而生了。而到了猫鼻头公园天气开始回晴,然后我见识了最漫长的太阳雨以及雨中俯瞰到的像猫鼻子一样的垦丁南点。而白砂,阿嘉和友子相拥的那个美丽的白砂,确实不负所望。我和朋友厚着脸皮让旁人帮忙拍了个cos他们相拥姿势的照片,结果毫无文艺气息,而在低头叹息时却意外地发现了原先只在科普书上听说过的寄居蟹小精灵。不过回想起来其实我看到的第一只寄居蟹是在南湾,但当时螃蟹先生缩在它的小房子中,我的匆忙一撇并没有把它认出来(后来在鹅栾鼻公园还惊奇地发现陆上也有寄居蟹)。
  白砂的下一站是关山,那里有闻名世界的落日。而顺着观落日大道前行,沿途的景色就屡屡折服了我们。而当太阳的光芒穿透厚厚的云层完美地加冕在澄澈的海面时,我们就忍不住停下电动车站在风中凝望。最后到达关山的观景台已接近6点,预计的落日时间是6点15分,然而云层厚得铁扇公主都该扫不动了。当然,人生最重要的四个字不正是“希望”和“等待”么?我们毕竟是见过那么多云中日出和日落的坚强少年,现在也自然要等到最后一缕阳光没入海平面才能罢休。最后,还是觉得观落日大道上所见的景色其实是最美的,所以最甜美的不一定是秋天果实也可能是某一个为之浇水的朝阳,对么?

第二天,终于体会到了我在垦丁天气晴的感觉。为了充分利用租用期为24小时的机车,我们7点多就出车沿着小弯走另一个南端。路上有很多可爱的路牌,和台大里面请求为鸟群让行的路标异曲同工,不过这里是为了陆蟹夫人和梅花鹿小姐。而幸运儿如我,真的在以20公里的时速慢行时看到一只比手掌还要大但行动无比敏捷的横行者。后来我在砂岛的展示厅还看到有专门寻找陆蟹的app(超级萌),而成功邂逅陆蟹的我当然非常得意。回到正题,砂岛的展示厅是很值得去的,它有很形象地介绍台湾各处沙滩的组成成分及重要的生物群,表白科普功能。鹅銮鼻公园是个可以玩很久的地方,著名的亲吻石在我看来更像是亲昵地碰鼻,而映在蓝天下的鹅銮鼻灯塔白得特别纯净。台湾最南点是个地标建筑,它映在碧海前面的纯白可以媲美立在半山腰的灯塔,只是游人实在太多。在最南点附近是龙坑生态保护区,可惜的是我们没有提前预约无法进入,只能期望下次能一睹风采。
  最后附上风吹沙的碧海蓝天,在路上飞驰是一种超愉悦的体验虽然通过急降坡时我都是握紧刹车,但蜗牛有时候也会羡慕追风的速度哈哈。

海生馆的麦笑兜

你知道在梦寐以求的地方夜宿的感觉么?你理解睁开眼的那一刻就被钟爱之物围绕的满心愉悦么?我曾在非常钟爱的儿童图书馆睡过一晚,虽然是用凳子拼的床,虽然是裹在没有枕头的睡袋之中,但我想再也不会有更美妙的夜晚了,这可是和爱花的弗迪南德、和在地下室种树的清道夫、和同在旅途中的爱德华、和一起沐过星光的少年们共度的夜晚。所以当我知道海生馆也可以夜宿的时候,就心动不已——如果能对着亲爱的白鲸睡一夜而在临别的清晨也许还会得到它天真的微笑,那是多美好的事情呀。可惜的是海生馆的夜宿太受欢迎,我预约的时候能看到白鲸或者其他明星海生生物的位置早已满了,加上夜宿的价格超过了我的穷游预算故此放弃。
  但,请相信,白天的海生馆也一定不会令你失望。这是我第一次到海族馆,以前畅想过无数遍,但总害怕会像在动物园看到被困在狭小笼子中颓然的狮子就满心忧伤,还好海生馆中的大鱼们看起来还比较快乐。我第一个进入的是珊瑚王国馆,不过这里不单单有珊瑚还有好多好多藏在珊瑚背后的鱼,各种色彩斑斓又形状各异的鱼。我只能趴在玻璃板前目不转睛看着眼前的水系小精灵,我突然觉得养鱼的人都太傻了,海洋才是最好玩的大鱼缸呀,即使养的是微笑的鱼也该让他们回到微笑的鱼群中,就像尼莫。我不知道自己站着看了多久的鱼,但那时的自己应该只有三秒记忆的不然怎么会在这样的静置中感到满心喜悦呢?下一个惊喜是“海底隧道”,我很久以前听过林依晨版的《孤单北半球》,配得mv就是以水族馆海底隧道为背景的,所以当我亲身站在鱼群之间的隧道穿越喧闹的人群时其实心里响起的是那首孤独致极的歌。当然,马上就有人打破这种“孤寂”——一个年轻的妈妈指着像风筝一样的蝠鲼向她坐在推车中的小朋友兴奋地说“那是妈妈最喜欢的鱼!”蝠鲼这位新朋友的名字也是这个妈妈告诉我的,虽然她只专一地知道这种鱼的名字哈哈。过了海底隧道不久,就能看到大家都无比喜欢的白鲸小朋友。说真的它的笑容太治愈了,许多的游人都在玻璃窗前等它回眸一笑,但这只调皮的白鲸只是狡黠地玩水,我又惋惜了一下原可以与之共度的良宵。我以前设想的海族馆其实是人困在海底隧道中而鱼是自由的,只有在幸运的时候才能“被”鱼看的时候顺便回看海系小精灵,所以我也不知道困在这有限空间中的它们是不是真的快乐。
  想太多的我还是有继续向前,在台湾海域馆看到了高美的招潮蟹,在世界海域馆看到了企鹅先生,当然还有好多未知姓名的小生灵。海生馆的科普功能也是杠杠的,生物展示区前设置了三角科普牌、有多维视角介绍鲨鱼和鲸鱼的展区,当然有幸的话你还可以看到小学生游览海生馆的情景。有两个国小男孩在企鹅馆为一只站在冰块边缘迟迟不敢下水的企鹅加油鼓劲的场景也是相当可爱,虽然最后他们走的时候纠结的小企鹅仍未做好决断。
 一如既往,献上离别时的夕阳。

绿岛的梅花鹿

这是清晨6点半的枋寮火车站以及火车站里无处不在的可爱吉祥物——莲雾。不过为了赶上这趟车我们凌晨四点半就站在垦丁大街等巴士,不过这只是曲折的旅程的一个开头。当然,绿岛值得所有的奔波。

在没有提前订票的情况下顺利搭上了9点半的船我们也是真的很幸运。在太平洋上航行的船有多晃,此起彼伏的呕吐声会告诉你答案哈哈。不过像我这种不晕的还能睡一个小时,但同行的朋友虽然没吐但下船的时候晕得都顺手把回程船票扔了。除了补票这个不那么愉快的经历,绿岛的所有都很圆满,包括次日再次错过的朝阳和滂沱大雨中的朝日温泉。
  和垦丁一样,绿岛最好的交通工具也是机车,一个半钟可以环岛一圈,当然如果是陶醉在此间湛蓝的大海就另当别论啦。绿岛的海还是和垦丁不太一样,至少在垦丁飞驰的时候大多不用担心自己掉进海里哈哈。至于这里有什么好玩的,除了标志性的绿岛灯塔、人权公园、以哈巴狗和睡美人为首的岩石群、闻名于世的朝日温泉当然就是这里的潜水项目。虽然心里想的是像《碧海蓝天》里面遨游深海的探险,但还是稍带胆怯地选择了浮潜。
  这是一个特别美妙的经历,我好像突然闯入了大海的水族馆,虽然只跨过了最浅那一道闸门。潜水教练带全副武装的我们从海边走到浮潜区,然后让我们两个一组对称地捉住游泳圈浮在海面(和学校游泳课一模一样啊),最后咬着换气管把脑袋浸到海水之中。然后呢,你会发现尼莫和它的朋友们都在你身下穿梭,不徐不缓地优雅穿梭,但你休想抚一下这些五彩斑斓的小精灵泛光的鱼鳞,即便你手上有香甜的面包片哈哈。教练有大概讲解主要的鱼群但我都沉浸在难以言表的满足当中一个名字都没记住,还有一个比较懊恼的是我总忍不住用鼻子呼吸结果就会屡次尝到海水苦涩的咸味,最后为了能泡在水下看久一点鱼群我都单手捏着鼻子再单手捉游泳圈(论鼻塞的重要性)。我突然就非常能理解杰克最后放开乔安娜的手投入大海深处的决定,毕竟像我这样初窥海洋的美好的人在离开之时都恋恋不舍何况他是一个能与海豚共舞的深海之子。我高一的同桌是天文爱好者,她有告诉过我每一个真正热爱观星的人都是孤独至极的,毕竟看一次流星雨是很容易但能坚守每一颗彗星滑落的人必须有发自肺腑的热爱以及承受与夜幕同至的孤寂的能力。这样看来,热爱碧海,和蓝天都实属不易,但也一定能体会到最纯真的快乐吧。
  我们浮潜回来是6点,老板答应说如果不下雨7点就去夜游找梅花鹿。虽然天气无比阴沉但毕竟没有下雨,所以夜游还是如约而至。民宿的老板虽然看起来非常冷漠但是个好人特别是动态视力非常好。出发不久,他就发现了一只在半山腰享用晚餐的小鹿,我们当然只看见一团漆黑。只是当电筒照向树林的那一刻,我突然就和一双绿幽幽的眼睛对视了。怦然心动么?说不上,但是一种难以言喻的悸动。也许就像南方人第一次看雪发现用手背接雪花竟然不会化一样,惊喜。我真的觉得自己闯入了梅花鹿的世界,但这也远比把它们困在我们的世界来得幸福。这种幸福里面有几分是为了梅花鹿的自由,又有几分是为了相遇的偶然性呢?不好说。我只是觉得自由的我们,和自由的梅花鹿在这个重获自由的岛屿相遇于这样一个静谧的夜晚,彼此不相似,彼此不闪躲,虽只能致以沉默,却已异常圆满。我们呆呆地看了好久,直到老板提醒去前面看鹿群才结束了木头人的游戏。然后呢,真的看到了鹿群,大概有20多只或嬉戏或进食的梅花鹿,我们只能压低自己的惊叹声再次陷入静止状态。如果你问我在想什么,那真的是一片空白。和下午浮潜看热带鱼一样,只是满心愉悦地,虚度时光。后来,老板还在草梢上发现了一只萤火虫,就是小时候常常见到的闪着绿光的萤火虫。他说3月才是萤火虫的季节所以我们很幸运。但不知道这只特立独行的萤火虫能不能同样幸运地找到他的另一半哈哈。回程的时候还看到穿山甲,虽然我们的视力只能看到一个模糊的移行黑影,但真的真的好开心,世间最有趣的真的就是下一块永远不知道是什么味道的巧克力。而最多见的呢,就是独角仙先生,在每一个灯柱下面都有好多追逐光明的独角仙。冷漠但善良的老板把见到的都捡起来放到护栏上以防被车碾到,我在帮忙的时候倒是不小心踩死了一只真的很对不起它。我高中的时候,在每一个下完雨的早上都和我同桌将路中央的蚯蚓放回土里面,虽然每次都快迟到,虽然每次都只敢用树枝挑它们胖胖的身体,但就是这样微小的善意总令我们快乐不已。最后,老板还带我们去看了他的“秘密花园”——灯塔后面的天然湖泊。看着平静水面下游动的小鱼,头顶灯塔发出的散在光芒,听着一个陌生但又善良有趣的人讲他的童年,没有酒但真的很好

第二天凌晨四点起床,只在小长城上看到了被密云压着的哈巴狗。看不见日出的我们就去了朝日温泉,然后我经历人生第一次的雨中温泉。朝日温泉的外表略简陋,但是地理位置真的很好,幸运的话是能在室外温泉区看到太平洋的日出——届时对比泉水的温暖和脸上所沐晨曦的暖意不是极为奢侈么?但残酷的现实是我们必须在室内温泉躲会雨,最后等雨势变小了穿上临时买的雨衣飞驰回去。垦丁的雨中骑车和这次相比真的是小巫见大巫,毕竟滂沱大雨是直接糊掉眼镜的。只是回到民宿后我还是想在临走前看一下人权公园纪念馆,于是那里就成为了告别站。不过为了赶10点半的船,也没有细细地游览,只是再留个念想,待他朝再见。

一起去看海

从绿岛去到花莲已经将近下午4点,在民宿安顿好后就慢慢地踱步到自强夜市吃了超级好吃的炸蛋葱油饼,计划着乖乖睡觉明天早上5点半出海看鲸鱼。可惜的是,次晨大雨,航班因此取消了。我站在5点半的花莲路口毫无睡意,突然想起从花莲火车站出来看到的太鲁阁一日券,于是向火车站走去。在十字路口偶遇了一只奋力向上爬的小蜗牛,心里的雾霾一下扫清了。在火车站口用250NT买了超级划算的一日券,6点45分坐上了第一班车,7点10分到达第一个目的地——七星潭。
  海和海真的不一样,对不对?垦丁的和绿岛的不一样,绿岛的又和花莲的不一样,而在不一样的时刻看大海就更不一样了。正是这样和那样的“不一样”,才那么有意思。不过雨后的七星潭真的好蓝,远处的清水断崖映在还未散尽的水潭中,点缀了朵朵白云,非常迷人。

太鲁阁国家公园是一个可以玩一整天的地方,只要你喜欢峡谷风光,只要你有好体力。除了锥麓步道需要提前申请入山证其余的都可以任由你漫步其间畅叙幽情。走累的时候除了选择便利店休憩,布洛湾有一个放映室值得推荐。放映员会在固定的时间播出一个关于太鲁阁族的半记录片,片长大约15分钟,关于太鲁阁族青年男女的爱情故事。情节不复杂,但画面很美,是那种源于自然和淳朴的美。所有的演出者都是太鲁阁族人,全程的配音也是他们的民族语言,记录的当然也是他们代代相传的生活模式,因此非常有意思。

为了去看闻名遐迩的清水断崖,我放弃了上天祥,直接搭回程车到太鲁阁站再转公交去这里。但下车后才发现,清水断崖还是要经过险峻的苏花公路才会到达,毕竟世之奇伟诡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在路人友好的建议下我就在公交站对面的海边眺望了一眼黄昏时刻的清水断崖。然后,惊奇地发现,原来我在清晨的七星潭就眺望过它,同样的角度,只是不一样的距离。天气不是很好,天空和海水都灰得像哭过,所以我也只是陪了它一小会就准备离开。
  只是,花莲的公交系统真心不太发达,我仔细看了路牌才发现自己要在风中站近1个小时才能等到公交。当时真的有些后悔,毕竟我错过了天祥又没有一睹断崖真容。只是公交来的时候我才决定着也许还算一个有趣的礼物。公车只有我一个人,所以很自然地就和司机大叔聊起来了。讲自由行,讲花莲,讲一点浅显的两岸政治,当然讲最多的是台湾的人情味,“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也是这位叔叔告诉我的,无比认同。最后下车的时候,大叔还握了一下我的手,很正式的那种,“很高兴认识你哦。”我也是呢。

天天天蓝

原本打算最后一天去九份,在那找一个咖啡店听一下午陈绮贞,再给惦记的伙伴写明信片。但是想了想太奔波还不如在花莲再待一天,晚上直接回桃园。所以,我把偷得的浮生一日闲献给了花东纵谷线,它回应我的是天蓝,天天,天蓝。
  我的最后一站是时光二手书店。我在这里翻到一本绘本,关于鲸鱼的歌声。书里面的奶奶在她还是小女孩的时候听过鲸鱼的歌声,她一再向她的孙女讲那段童年的奇遇,并告诉她只有向鲸鱼表达真挚的心意才可能听见它们美妙的歌声。所有的大人都不相信,但小女孩知道是真的。最后,鲸鱼在小女孩睡梦中唤起了她的名字,莉莉。而莉莉表达心意的礼物是清晨带露珠的小花还是什么我倒忘了,我就是突然觉得这一次没能亲自看见鲸鱼也没那么遗憾,下次我要带上真诚的礼物来。走的时候,我带了一本英文版《柳林风声》给自己作为礼物。

这与其说是游记倒不如说是日志。能看到这里的你也算是个怪人哈哈。8.1-8.15台湾环岛,END。期待他日相逢,只要世界大,时间长。

引用 zy 的图片:

这大睫毛!
只能隔着栅栏 不能进去是吗?

2016-09-12 11:22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9-12 12:02

2016-09-12 12:03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9-12 15:2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12 11:22:29 的回复:

这大睫毛!
只能隔着栅栏 不能进去是吗?

回复耳背de阿怂:对哒

2016-09-12 23:42

引用 江小新cindy 发表于 2016-09-12 15:26:04 的回复: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回复江小新cindy:谢谢鼓励

2016-09-12 23:43

引用 kc56 发表于 2016-09-12 12:03:11 的回复:

回复kc56:

2016-09-12 23:44

引用 rose曲 发表于 2016-09-12 12:02:16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rose曲:下次去要再好好玩哈哈

2016-09-12 23:44

引用 zy 的文字:

东海大学以日式建筑为特色

唉!东海大学是台湾光复后建校,建筑风格是中国唐代风格的建筑。

2016-09-14 02:24

啊超级抱歉,确实是中式建筑

2016-09-15 00:10

真的是..很不同的旅遊方式及旅遊角度,
很欣賞你這麼細膩又有文化深度的藝術旅遊紀錄!

2016-11-06 14:23

2016-11-09 06:26

引用 Faris 发表于 2016-11-06 14:23:58 的回复:

真的是..很不同的旅遊方式及旅遊角度,
很欣賞你這麼細膩又有文化深度的藝術旅遊紀錄!

回复Faris:在大寒的今天看见这么一句鼓励也是分外温暖,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