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在野——河西走廊的走走停停

• 出发时间/2016-08-02

照片先行

一作:强迫症君
二作:插播君(就是在正文后面加一两句话的那位,比如下面这句话)

【插播】
首先出场的是淡定君的背影。。。

时间安排

1、8.2,三人在西安集合
2、8.2
     23:00-8.3 7:19,K4563,西安-兰州,硬卧
3、8.3
     早餐:大众巷的马子禄牛肉面
     白天:甘肃省博物馆、西湖公园、黄河母亲像、五泉山
     晚上:中山
     住宿:怡莱酒店(兰州西关十字西单店),标间
4、8.4
     7:40-8:45,D2741,兰州西-西宁
     塔尔寺、青海湖(其他时间都在路上了,晚上飙到了茶卡)
     住宿:包车师傅帮忙找的家庭旅馆,多人间床位
5、8.5
     茶卡盐湖、青海省博物馆(其他时间也都在路上了······)
     19:30-21:22,D2757,西宁-张掖西
     住宿:张掖青驿青年旅舍(有免费接站服务),标间+多人间床位
6、8.6
     马蹄寺、扁都口、丹霞地质公园
     住宿:张掖青驿青年旅舍
7、8.7
     山丹军马场、焉支山
8、8.8
     上午休整,下午大佛寺,然后回旅馆继续休整
     晚上00:16-7:24,Y675,张掖-敦煌,硬卧
9、8.9
     莫高窟、敦煌博物馆、月牙泉、鸣沙山、沙洲夜市
     住宿:敦煌沙洲驿国际青旅,标间、多人间床位
10、8.10
     雅丹地质公园、汉长城、玉门关、阳关
     住宿:敦煌沙洲驿国际青旅
11、8.11
     9:12-9:27(次日),K369,敦煌-西安,硬卧

综上,走下来感觉我们这个行程安排得还是很合理的。当然时间确实有点长,玩到后面就有点累了,但是河西走廊(不包括西宁)这块,如果不一次玩完就太可惜了。本来还打算去武威,考虑到时间、花费的问题就取消了。张掖留了三天是有点长,但是第三天空下来让我们休整还是很必要的,毕竟前面几天一直在景点或者去景点的路上,有些疲劳了。

【插播】
休整的具体内容就是睡了一上午、随便逛了大佛寺、看了一下午奥运会。。。。
这种“浪费”还是需要小伙伴们意见一致才好~~比如我们就很一致(地偷懒咯)。。。
小团伙的三人分别是“体力和智力担当”强迫症君、“人品和颜值担当”淡定君、“搞事情担当”插播君,嗯,人物介绍完毕。

钱钱钱钱钱

食宿、门票、火车票等等平均每人3800左右。总体来说我们三个人很节省了、平均下来也挺划算的。所有的花费如下所示,嘿嘿嘿把路上的小账本复制一份过来。

8月出行账单

8.3  兰州:
早餐马子禄牛肉面48(味道很好,一定要喝汤,可以另买牛肉,兰州牛羊肉很好吃)
白兰瓜10(时令水果,很甜)
公交2
午餐凉面和甜醅子36(好吃,分量足)
水10.5
杜记甜品 灰豆子12(好吃)
黄河干啤11.5
酒店至西站出租车15
杏皮水15(路边随便买的,难喝)
公交12
租车30

8.4-8.5青海:
塔尔寺门票120
青海三人公共1393.5(包括拼车、部分食宿)
8.5 晚饭90(罗师傅推荐的川菜馆子,菜量很大,鱼香茄子敲好吃的!)
茶卡盐湖125(学生票会查身份证)
补车票64.5

8.6-8.8 张掖
8.6早饭21.5(明清街开门晚且早餐相当难吃)
袁记小饭19.5(好吃,分量很大,作为早餐的话两个女孩子一碗都可以)
军马场骑马450
军马场午饭白云餐厅65(非常难吃)
焉支山60(包车师傅用身份证帮我们买的票,便宜很多,感谢)
炒炮44(好吃,是一种面食)
马蹄寺113
水10
七彩丹霞198(学生票会对身份证)
苗氏卷子鸡79.5(小份加了面,四个人可以。好吃,但服务很一般)
张掖包车1100
水15
租车20
水果14
8.8午餐凉州三套车38(明清街上的店,味道可以,枣茶很好喝老板很朴实热情)
8.8车费14
8.8火车票98×3
8.8大佛寺60
8.8搓鱼42(店名是乐口斋,环境好,搓鱼味道好)

8.9-8.10  敦煌
8.9公交4
8.9出租车30
8.9驴肉黄面94(顺张黄面馆,驴肉还不错。)
8.9鸣沙山300(学生票对身份证)
8.9车费9+6
8.9泡儿油糕4.5(甜甜的有糖馅儿的米糕,好吃!!!)
8.9焖饼子36(敦煌夜市里面的,味道很好分量很足,有点辣!)
8.9超市27.5
8.10早饭15
8.10包车550
阳关门票155(学生票查身份证)
莫高窟300(可以用学生证、研究生证,查身份证)
葡萄20
8.10晚餐麻辣烫62(。。。。。。。为什么出来玩还要吃麻辣烫啊摔!)
8.11号早饭16
火车零食40
公交6

因为强迫症君并不在意吃吃吃,所以本插播君就只能随意在账单后加两句点评了。此处请相信大众点评APP。

兵马未动

按照我们三个人的性子,在还没有出发之前肯定要做攻略。我们总共要玩4个地方,所以我和插播君各负责两个,出发前都详细地做了计划,蚂蜂窝的攻略、之前去玩过的朋友,路线规划好、房间定好、车票买好、包车找好。
这个过程中被第4个小伙伴放了鸽子、导致我疯狂地找替代的人而不得,有点沮丧,但是我能理解他的心思。后来在蚂蜂窝上捡了个驴友康大哥,西宁张掖的丹霞我们是一起走的,分担了部分费用,路上也更好玩;一开始其实我们三人挺担心的,毕竟陌生人,但是相处下来后觉得,康大哥还是非常豪爽的人,也是老司机了。
背景音乐是最近很棒的纪录片《河西走廊》的片头曲,B站地址如下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2229874/index_1.html,拍得很赞,大家可以在规划行程的时候看看。
在反反复复敲定细节的过程中会很耗组织者的心血、热情,可能在策划的过程中就不想去了,但是要对其他的小伙伴负责,也不要太纠结了,差不多就行了,大不了最后随机应变;而且最后玩下来再回过头看的时候感觉一切辛苦都很值得的。

【插播】
1.景点一般有学生票,但是很多景点会对照学生证上的出生日期与身份证上是否一致,所以装嫩需谨慎!莫高窟、玉门关、雅丹这里研究生证也可半价,好评好评好评!
2.八九月份正好许多火车的运行图在调整,所以出现了我们到火车站才发现西宁-张掖Z275停运的蛋疼状况,票已经取了,改签和买票排队的人很多,而且火车站完全不负责,所以小伙伴们合作光速退票并重新订西宁-民乐票并中途补票,因为那时候直达张掖的票已经没有了,只能先上车再补票。
后来也出现了张掖-敦煌临时增设Y675的状况,依然是已经取了票,为了第二天玩得更好,小伙伴又专程去火车站将原来无奈买的硬座改签成Y675的卧铺。所以这启示我们(正经脸),订票出的幺蛾子一堆堆,不要提前取太多票,不要太晚去车站最好留下取票、改签排队的余地,随时关注列车的增减晚点状况免得被坑,要随机应变不要方(插播君因为太啰嗦已被拖走。。。)

此时感谢团队所有小伙伴,淡定君是捧场王,强迫症君是解决问题小能手,整体最大程度地避免了意见不合、互相指责的蛋疼状况。半强迫插播君表示,虽然临时的“随机应变”会带来临时的“剧本跑偏”的焦虑感,但是结果也许意外地好,感谢好运气~看到这篇的小伙伴们也祝你们相亲相爱相爱相杀咩哈哈哈~~

一城一程

一日兰州

甘肃博物馆的“马踏飞燕”
没有看到那个“驿使图”,外借出去了,可惜可惜
表白甘博不用排队且有二维码讲解
表白磨嘴子汉墓的木质小动物们
表白彩陶厅的鲵鱼纹彩陶瓶(虽然又被借出去了)
表白魏晋墓壁画砖
表白临时展览们
总之!除了马踏飞燕之外甘博还有更多可爱的小天使等着大家去say hi 呀!
官网上有部分精品介绍,见 http://www.gansumuseum.com/

黄河母亲像
嗯,到此一游
【插播】
真的超晒的啊超到此一游的啊为了拍没有别人的照片我们还是等了一会会的。有个大爷在卖墨镜夹片,价格一降再降但是我和小伙伴觉得不太需要就没买,现在还挺后悔的唉。从黄河母亲像这里下河滩玩也挺好的,但是夏天的这片区域竟然有点臭所以

五泉山下的寺,没有进去,只是感觉这门挺好看的。
流水今日,明月前身。看到一位穿着僧衣的师父提了袋子水果在路上走着,real cool~

从五泉山上俯视兰州城会发现,兰州就是挤在两山之间的狭长地带
【插播】
黄黄的山上草很少,五泉山后面是很高的兰山,就是因为兰山上开满了兰花所以隋唐时金城改名为兰州。在这里吹小风、俯瞰黄河,脑补一下这个因渡河而建的城市与黄河的千年羁绊,是一种独特的到此一游之心境哦。

从五泉山归来后去大众巷吃了晚饭,接着回旅馆洗澡、换衣服,然后买了三罐啤酒去中山桥上吹着小风、喝酒聊天,惬意~
黄河干啤真的愧对干啤之名啊太淡了,所以可以毫无负担地来瓶大的~~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E&^&*Y。。。。。。

bilibili     干杯[]~( ̄▽ ̄)~*

玩下来感觉兰州这里没有太多玩的,简单一天时间就够了

【插播】
正宁路好吃的还是很多的,但是我们三个懒货没有去。。。一定要尝尝本地的水果还有甜食哟,白兰瓜黄河蜜灰豆子甜醅子酸奶杏皮水鸡蛋牛奶醪糟会净化你的心灵但请务必按大众点评的评分来,路上随便买的话分分钟难喝哭。
以及,郑重推荐西湖公园旁边的那家素凉面,西湖公园站附近天桥的西北口下来就看到啦,他们家的甜醅子很好吃很好吃哒,第二次去吃的时候没有凉白开了店主哥哥去买了冰矿泉水给泡的,幸福~

两日西宁

西宁的两天我们是包车玩的,那么偏远的距离肯定包车方便啊。以前我一直想环骑青海湖,这次就先在车上看看了。
在去西宁之前我看天气预报说青海湖、茶卡盐湖都是阴天,去的路上一直担心看不到好景色;不过这种地方天气变化都很快,我们待的两天内天气都非常好。
这10天内我们的运气也都是非常好,该看的景色都看到了,还有预料之外的惊喜景色,后面慢慢说。

【插播】
剧透一下惊喜,就是第一天在(坐车)沿湖的时候天气有时候阴天,但是茶卡半夜下雨之后第二天去盐湖的时候天晴了!没有风!盐湖就像镜子一样啊!还顺便看了个日出,亮瞎眼~~

塔尔寺,藏传佛家,为纪念宗喀巴,其他信息请参考百度百科。我对建筑物比较感兴趣,对背后的文化知道皮毛就行了。上面这张图片只是为了到此一游。

到处都是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
插播君表示债也不想爱了

从塔尔寺离开后会经过日月山、倒淌河啥的,这种地方我们都不感兴趣,路过、看过、没爱过···
这块石头所在地如图所示,海拔3820m,作为一个曾经在2h内徒步上下四川五彩池的人,在这个地方也有些高原反应,惭愧惭愧啊(看来是我身体素质太好了)。所以最好带些预防高反的药,早吃点;也要少洗澡、少洗头、注意保温,感冒在高原地区很麻烦,也很危险。
另外,这个地方真的很冷,除了有点阴天外,海拔高、风大,所以记得带长袖、长裤。

【插播】
表扬强迫症君,带了防高反的药给淡定君和插播君提前吃了。在高原上昼夜温差很大,而且容易感到口渴和皮肤干,所以,感冒药、高反药、唇膏、喷雾都是很实用的东西,以及沿途洗手间很少所以要小口喝水你懂的~~(不要问我为什么知道

青海湖的路上,云很好看,远山、草原

我们没有进青海湖的二郎剑景区,感觉没啥意思,门票还贵。这个地方是包车司机罗师傅带我们到的二郎剑景区南侧的山上,可以俯瞰青海湖,漂亮!

喜欢这种天空,这张没有经过处理

经过二郎剑后罗师傅带我们找了个藏民家,一车5元,开到湖边,近距离看看青海湖。当然没有远观漂亮,湖边的水有点浑。这照片里的小哥是藏民家负责出租马的,很害羞,不让我们近距离给他拍照。最后离开湖边的时候回头看到了这个画面,就拍了下来。
再在这里说一点,在到二郎剑之前会经过很多油菜花地,都是藏民种的,进去拍照都要收费,我们对这种单纯为了拍照而拍照的行为不感兴趣,全都没停。

【插播】
此时real耿直的罗师傅登场,他说青海湖边看湖的点有三种,热点、非热点和五块钱一车点,插播君认为“热”字当理解为“没见过世面所以一看到湖立刻头脑发热想要花好多钱钱去湖边玩水”。。。。所以我们就去5块钱一车的藏民区啦!湖边有点湿,车不小心陷到了一个坭坑里,远处的藏民大哥们立刻骑马飞奔过来帮忙推车,啊啊啊啊啊啊啊啊阿啊啊啊啊啊啊啊啊阿啊啊啊啊啊好帅啊!!!     ↓↓↓↓↓↓↓↓↓↓↓↓↓↓

藏民养的牛,忘了是不是牦牛了

是牦牛。青海路边有很多牧民在卖自制的牦牛酸奶,很酸,很稠,差不多10块一个一次性纸杯的量,可以尝试。张掖的扁都口也有,味道一样好。怕酸的要多多多多多多加糖~~在茶卡住下的时候晚上吃了青海土暖锅,里面有好多牦牛肉!¥260的中锅三男两女完全吃不完,很好吃很实惠,青稞饼也挺好的。然后!wuli罗师傅给带了青稞酒和洋芋凉皮,凉爽的高原夜晚喝点青稞酒感觉很舒服,我和小伙伴想给家里人带点,罗师傅载我们回西宁以后还特意带我们去买酒,real感人呐!      土暖锅,右边大片的都是牦牛肉哟 ↓↓↓↓↓↓↓

在前期的安排中,青海第一天晚上我们是打算在黑马河停下休息,第二天一早看日出。在车上罗师傅说不如第一天直接飙到茶卡,那里住宿、吃饭都会便宜,第二天也可以早点去盐湖,所以我们就听从了他的建议。
晚上吃饭的时候罗师傅拿出他带给我们尝尝的洋芋凉皮、青稞酒,路上还买了个西瓜,说是我们没吃过,带来尝尝。罗师傅真是贴心。
第二天我们6:30就到了茶卡盐湖,在外面看游客不多,但是进去发现已经有比刚才我们看到的更多的人在里面了,所以······(茶卡盐湖门票还是挺贵的)
那时候小火车还没有开始运行,我们一边拍照一边走到铁路尽头。

【插播】
茶卡盐湖买学生票的话会对照身份证上的出生年月,装嫩的淡定君和强迫症君就中枪了哈哈哈哈哈。罗师傅有独特的省钱技巧,有机会小伙伴们可以体会一下。早去的一大好处就是,中间会有一段游人稀少的“真空期”,会让你产生包场的错觉~~

盐雕的背面,这种东西我不感兴趣,只是为了拍倒影

这个时候人很少,阳光也正好是斜照过来的,适合拍出盐湖上的倒影。以前其他攻略也说过,茶卡盐湖最好是在晴天的日出、日落时间去玩,其他时间光线太强,景色不好。我们的照片里,背景都没有路人甲乙丙,也不用排队等着去关键景点拍照。

所以说,罗师傅建议我们昨晚就到茶卡是一个非常好的tip,我在前期的攻略查找阶段都没有发现有人说这一点。当我们玩到10:00左右出去时,昨晚在黑马河住的游客才到,而这时候太阳已经比较高了,光线不适合,人也多。
当然,前一天就开到茶卡,对司机来说是很累的,一定要注意安全。

盐湖里的水还是很凉的,光脚下去会有点冷。为了拍出好的倒影,一定要坚持站着不动等一会儿,等波纹消失,不然拍出来效果不佳
【插播】
这个拍照tip真的非常非常重要嗯。康大哥说可以值10块钱hahahaha。
以及,自己带个人字拖还是非常有用的。

这里单独写一块文字推荐包车司机,罗林师傅,13086258577,开车很稳,安全,玩的时候不催人,上面也说了他会很贴心地带特产给我们(这个之前我们没有要求),会提供很多省钱、玩得好的建议,住宿、吃饭都推荐了便宜、合适的,回西宁后又带我们去买了青稞酒带回去(是在居民区附近买的,在路上突然发现的店)。对路线自然很熟,第二天回西宁的时候,罗师傅带我们走高速回去,正好避过了另一条路线上的塌方,因此我们的行程才没有被耽误。所以非常推荐罗师傅。
有的驴友之前专门写过如何在西北选择包车师傅,http://www.mafengwo.cn/i/5421781.html,供大家参考。不得不说,包车师傅很重要。
【插播】
罗师傅说他是个乐于助人日行一善的人,比如有一天有个人问他路,他感觉那个人喝了不少酒,然后就给他指了路并顺便打电话给交警说了遇到酒驾人的地点和酒驾人要去的地点,然后警察叔叔就在路上成功逮住了这个酒驾哥。。。反正我是笑了。所以说他真的很稳妥很值得信任啦!
我是从围脖上@动脉影 大大那里看到推荐的罗师傅,跟着万粉聚聚果然不会走错路哟!

三日张掖

马蹄寺三十三天,为啥叫这个名字请自行百度,来自佛教。里面有点难走,但是很好玩,恐高症者可以不用考虑了。
天好蓝啊

【插播】
也不是很难走啊至少废柴虚胖的插播君都爬上了山顶哈哈哈哈哈哈。就是有些窟台阶略高略陡,恐高的话请自行携带温柔善良善于安慰人的小伙伴。马蹄寺的每个点都有二维码,可以微信扫码听,或者直接用链景这个APP,或者蹭导游。

一块破损的壁画上有古人的“到此一游”,而且这个爪子画得很好看。
记得蹭导游,多听听,自己看的话看不出多少东西来。不过我们有一个小伙伴【也就是本插播君】,博物馆啊古迹啊很多都靠她引导我们看出点东西来

在“三十三天”上面拍的,辽阔

【插播】
好羡慕对面山上的平坦草原,在插播君的一再恳求下司机师傅带我们上去看了下。好想去打个滚躺一会儿哟可惜行程很紧。。。

然后!我们就开车去扁都口了。因为插播君是霍去病的脑残粉。在扁都口飞快到此一游,司机师傅请我们吃了牦牛酸奶,嗯这是淡定君的最爱。加了很多糖以后很好吃的呀!插播一张照骗 ↓ ↓ ↓ ↓ ↓ ↓ ↓ ↓ ↓ ↓

八月上旬扁都口的油菜花差不多都谢了,整体也没什么特别好玩的,如果不是顺路的话很少有人来这里。感谢小伙伴陪着一起任性~虽然强迫症君嘲笑本大人说“你连霍行军路线都记不清一定是个伪真爱粉”。。。。

丹霞,这张没有调色,封面是调了饱和度、对比度的。

第四观景台最适合看日落,但人也是超级多。不要着急,在日落前到达第四观景台,随着人流慢慢移动上去就行了。

【插播】
军马场景区里面的鸾鸟湖。美图用了黄油相机APP,墙裂推荐。

第二天去了山丹军马场,据说这个地方不是骨灰级的驴友是不会到的。确实是,因为实在太远了,有几十公里的路还很难走。但我们还是到了,感谢插播君(警察叔叔,上图就是她的背影)
作为三个从来没有骑过马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这次骑了两个小时,但是基本没跑起来,都是在小碎步地颠颠颠颠颠颠···,因为实际上马并不是谁喊“驾驾”它就会跑的,牧民有特殊的声音驱赶它,而我们模仿着喊基本没用,拿着小皮鞭打也没多少作用。
从鸾鸟湖回去的路上,牧民骑了一匹马带着我们,速度总算比去的时候快了。路上我骑的那一匹还像电视中看到的那样迈开步子跑了两步,这个时候就没那么颠了;我非常惊喜,结果牧民说是因为我这匹马腿短才跑起来的,因为它要跟不上前面的马了。腿短····短···
骑马进去就没买门票,在正门的西边有个牧民知道的口可以进去,有点距离。

据说我们离开的第二天张掖就会下雨,然而我们在的这几天天气非常好,没有耽误玩。幸运呐幸运

【插播】
1.山丹军马场景区是收费的,骑马是另外付费的。有经验的司机会带你到牧民家先租马,然后由牧民带着从别的地方绕进去,木有门票。景区内有鸾鸟湖和窟窿峡两个景色比较秀美的点,其余是广阔的草原,两个地方都去的话可能要花三四个小时。我们去了鸾鸟湖,旁边是新建的丑不拉几骗人的骠骑大将军营。也许我霍也曾策马扬鞭到鸾鸟湖边饮马,但两千年来风流云散,一切已难再追寻了。
2.我们骑马的价格是150每人,玩了差不多两个半小时。一定要无所不用其极地跟牧民搞价!向牧民阿姨再三保证我们不会超时间,最后回来的时候果然没有超时间,她高兴我们也高兴。
3.其实在这里晚上住个民宿,早上看一大群马出门喝水,然后骑马去鸾鸟湖和窟窿峡玩一圈一定很好。当时沟通出行方案的时候司机师傅比较不赞同在马场住,说是民宿安全和质量都不能保证,所以我们是住在市内的。各有利弊吧,还有机会去的话我大概会找个淡季住一天~~我们骑马的主人家赵阿姨电话是15103904110,大概是那种一看凶残但是缠她久了也相处愉快的类型。她家的马hin帅!
4.然后到焉支山到此一游,焉支峡里是茂密的青海云松,呼吸间尽是松脂的香气。值得慢慢走一走。荒山野岭(?)之间有这么茂密的一片树林真是要感谢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呢。    ↓↓↓↓↓↓↓↓

张掖我们也是包车玩的,王晓萍师傅,18093655077,健谈,我们玩的时候不催人,请我们吃西瓜、凉皮、酸奶,也带我们去袁记小饭这种有名的地方吃东西。

【插播】
1.张掖的基础设施建设各种差强人意,所以住宿方面推荐连锁酒店,其次就是正规的青旅。路上注意安全,在外面油菜花向日葵花田里拍照的时候注意带好随身财物,不要破坏农民的作物。妹子们请团体行动,携带智力体力武力值上等的男孩子数枚为佳。
2.市内交通基本靠腿,景点在方圆一公里之内。去火车站啊之类的地方得打车,记得搞价,市内出发20左右。张掖火车站比较偏远比较小,也没有什么KFC啊永和豆浆啊之类的连锁,所以不要太早去,否则就只能在地上坐着啦~~
3.张掖去焉支山、军马场的路真TM难走,好多坑的土路好么。。。请务必提前吃晕车药!!!
4.张掖的包车游发展得还不错。包车师傅们大都对景点和路况非常熟悉,待人热情,会给推荐特色饮食啊带水果啊之类的,同时他们也有相对“经典”的路线玩法。如果大家有什么很想去的地方不在经典行程之内,要提前和包车师傅耐心沟通。包车价格旺季一般600左右一天。
包车师傅真的是很重要。如果小伙伴对此有要求的话可以告诉包车团队的负责人。我们几个平常不是很开朗的人跟热情型的王姐在一起也蛮好(chao)玩(chao)的。
5.我们住的青旅叫【青驿】,地理位置挺好,临着明清古街,装修一般,卫生什么的还好,前台有拼车,也有包车,会免费接站,店主电话是18093683833,打电话交流过几次,很好沟通。接站的大哥看起来好像是道上混的啊哈哈哈哈可是我问他接站收不收钱的时候他很酷地回答“我是不会要你们钱的”简直意外地萌。前台小哥很好,插播君拿西瓜“贿赂”了两次,会帮忙寄明信片、允许我们把贵重行李放在前台帮忙看、允许我们在退订以后蹭电视蹭淋浴,好好呀。整体硬件6分软件8分。

千年敦煌

莫高窟
宕泉河
我们三个人跟着导游逛完一遍后,又单独行动,蹭了几个窟。最好去之前了解下相关知识,我没有看但是我们有插播君啊。据说榆林窟更漂亮,但是莫高窟还是要到此一游的。
七八月份来玩一定要早预约票,最早提前一个月就可以订票,提前半个月我再去看的时候就已经没有票了,预约网址http://www.mgk.org.cn/index.htm。也有些临时票之类的,但能看的窟数目比正常票要少,时间上好像还要等。
敦煌火车站出了出站口、在广场右侧坐12路公交车,到市区的,也在莫高窟也停,3块钱。
重要的是莫高窟可以用研究生证,5折,玉门关、雅丹那里都可以用研究生证。至于其他地方,如果没有学生证的话···要机灵点(并且最好保持学生证与身份证籍贯生日一致)

【插播】
1.导游讲解相对粗略,想要看壁画细节的一定戳敦煌研究院开发的数字敦煌 ↓↓↓↓↓↓↓↓
2.围脖@莫高窟  是敦煌研究院的官博,每半个月都会出一张壁画主题的壁纸,一年的锁屏图案就有了。也有很多票务信息,展览信息,背景知识,强推关注。
3.扫盲型参考书推荐:
《沙漠中的美术馆——敦煌莫高窟》,出版社: 甘肃人民美术出版社,作者: 赵晓星。
敦煌史话》,出版社名称: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作者: 杨宝玉。
4.扫盲型记录片推荐:
伟大的B站等着少年们去挖掘~~

莫高窟里不允许拍照,为了保护壁画。
这张是在敦煌博物馆里拍的,莫高窟的复制品。

敦煌博物馆
中间是莫高窟中的三只兔子和飞天那幅壁画

1.敦煌博物馆不允许带水进去
2.展厅的位置是一路螺旋上升,刷到最后一个展厅的时候不知不觉走到了最上一层,然后再走下来,一抬头看到上图的“藻井”,空空的没有人只有这个藻井,哇晒真的很激动!
3.纪念品商店有不错的书和明信片,值得拥有~

这张是在月牙泉旁边拍的,水非常清澈,还有放养的鱼苗。从大门口到月牙泉不用乘电瓶车,很近的,走路最多10min。
骆驼太臭了,而且我们都骑过马了,所以对骑骆驼不感兴趣。【死傲娇】
爬鸣沙山是挺难的,不过有几个地方都有木制的台阶,方便大家往上爬。而且也不用买鞋套,我建议带双拖鞋,在沙子上就可以直接光着脚。

【插播】
1.木质台阶的位置就在你看到一串人向上爬的那个地方。下来的话可以滑沙,也可以随便地走下来,那感觉很畅快哟。
2.自备的人字拖此时派上用场。光脚踩沙子也很带感!!!前提是像我们一样碰到下完小雨的凉爽天气~~不然晴天的时候沙子很烫且可能被风刮起来,还是鞋套和口罩比较实用。
3.可以带几个自封袋抓把沙子作纪念,传说中的“五彩沙”哟嘿嘿。

之前说了我们这一路非常幸运,到敦煌尤其。
敦煌那时正在下小雨,所以非常适合去鸣沙山玩,天晴的时候都要傍晚五六点才能去,但下雨遗憾的是无法看日落,当天气温也有点低,沙山上风大,挺冷的。
可是,就当我们结束游玩准备出去时,突然出现了彩虹,当时这个广场中的人都激动了,上图中左侧信号塔那个地方有一点,照片拍得不清楚。对于敦煌这种一年下不了多少雨的地方,出现彩虹的概率得多小,所以真的感觉我们非常幸运。

【插播一条幸糊的当天围脖。。。】
运气真的是太好。因为下了小雨所以非常凉快,在鸣沙山痛快赤脚玩了一下午沙子,洗了手准备走的时候天边突然出现了晚霞和彩虹,然后啊啊啊地奔上小沙丘看啊看直到它们消失。一切都是正正好呀(◕ฺ‿◕ฺ✿ฺ)

大面积的晚霞,非常漂亮!所以我们就一直看着,等晚霞慢慢消失才离开景区

第二天包车去敦煌西线,这些地方都是到此一游吧,没有太多看的,雅丹那里也有很长一段路在修,不好走。本来是打算在雅丹看日落的,据说空旷的戈壁上日落非常有气势,但是路难走,如果在那里看完日落会凌晨才回到市区,所以就改变了行程。
包车司机张师傅带了个西瓜给我们,逛完雅丹吃的,太甜了,汁水也多。

【插播】
1.雅丹基本是在上图中的车上吹空调听导游随意讲解,下车四次,有三次是十分钟内,一次是半小时,但是吃瓜群众不到半个小时就回车上了。。。。真·到此一游呢。
门口有博物馆,很小,很适合初中小朋友来学习地质知识。景区内有大片的黑戈壁,《中国国家地理》有一期介绍过。于是插播君暗搓搓捡了一把小石子回来。。。。
2.玉门关前后有笔直空旷的公路,周围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非常震撼。
3.敦煌的西瓜真甜啊!!!!!!!!!!!!!!!!!!!!!!!!!
4.敦煌西线当时正在修路,所以不好走。但是9月份文博会之后敦煌所有的道路都会顺畅好走到飞起吧!这里的饮食,人口结构,口音都特别特别“中原”,莫高窟里的造像是我汉传佛教的美,和西宁的藏传风格迥异,在这里待着就像整个人泡在温水里那样舒服。

【插播】
敦煌的葡萄也敲好吃的!!!!!!!!!
到阳关的时候离日落还有段时间,然后我们就一起休息。司机阿姨很温柔地用路边的溪水擦车,路边果农摆着新摘的葡萄10块一斤。插播君嘴馋问了价后又心痛钱钱所以没有买。然后过了段时间果农要收摊回家吃饭所以就把照片上一堆葡萄20包圆全都给我们了。。。。。幸福!第二天的火车上还跟外国小哥share了,我天朝甜葡萄超好吃!

到此一游

天好蓝啊,云很好看

【插播】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孤城↑,万仞山↓

最后一站,阳关。
跟包车师傅商量后决定把日落地点改在阳关。一同等日落的游客不多,我们站在最高处的亭子上慢慢等太阳落下去。
余晖铺在沙地上,阴影斑驳。
虽然没有“长河”和“孤烟”,但是“大漠落日圆”。

【插播】
阳关的博物馆值得拿出时间好好转转。那些破铜烂铁都是千年前边塞诗里思乡的戍卒用过的武器、吹过的羌笛啊。
黄昏吹的风啊,温且凉,就这么单曲循环《河西走廊之梦》,看远处的雪山,近处的绿洲沙漠。很好。
爹电话问我在哪里,我高兴地告诉他就是在你教我背的“劝君更饮一杯酒”的那个地方啊。吾至吾见吾折服,伪文艺小清新表示心满意足,心满意足呀~

日落后我们三个人又待了会,所以我们是最后从上面撤下来的,发现进来时候走的路已经关闭了,天色已暗,周围也没有人了——就是玩脱了的节奏
但是这时候仿古建筑的轮廓很有感觉,白天里乱七八糟的东西都隐去了。
最后循着人声找到了工作人员,顺着其他的路径出去了,hahahahaha

玩完这里就收拾东西回家了。

【插播】
迷路,迷路,边草无穷日暮。

行程的最后我们就这么不小心撞进了韦应物的诗句。这就是命呐❤

敦煌这里推荐张师傅,13119375253,非常温柔的女师傅,我们在阳关玩到那么晚也没有打电话催我们、出去后也没有责怪我们晚。在从阳关回敦煌市区的路上,我们一起聊家常菜的做法——一车没吃饭的人在愉快地聊做菜。和张师傅相处非常舒服,所以推荐。

Conclusion

非常充实的一段旅程,玩得非常尽兴,我认为主要原因是同行的伙伴靠谱、趣味相近,什么事都商量着来,没有人固执己见,临时出了状况也没有相互指责、而是共同想办法解决;而且,其他的小伙伴都非常相信我,放手让我去安排行程,我讨厌那种啥都没做还指手画脚、不相信我的人。小伙伴们出去玩的时候也没有逢景点必进、进去就拍照不停。这次我们相处得很愉快,这几年溜达的经历让我感觉能找到一起出去玩、且摩擦很少的人实在是太难了,毕竟大家都这么大了、很多习惯和爱好都形成了。

【插播】
插播君认为这种互相吹捧的做法的确体现了小团伙的和谐。
BGM正合心意。
嘿嘿嘿。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9-12 12:02

引用 ι珴太懦弱 发表于 2016-09-12 12:02:16 的回复:

回复ι珴太懦弱:七月下旬最佳,那个时候扁都口的油菜花开得还挺好,温度也还合适

2016-09-12 15:01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9-12 15:26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回复ι珴太懦弱:青海湖周边以七,八月份最佳,主要以赏景,避暑为主要目的。

2016-09-12 15:49

引用 weigarfield 发表于 2016-09-12 15:26:05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weigarfield:好好规划、找两三位靠谱的小伙伴 ,出去溜达还是很开心的,见见不一样的风景
但是今年剩下的时间不太合适了,可以明年早点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