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绽放在彩云之南:2016年9月成都-大理-瑞丽自驾之旅

樊宇 (成都) LV.3
2016-09-11 19:05 444/2
  • 出发时间/2016-09-03

人生中有个小小的梦想:带上亲爱的老妈去她一生没有去过的地方,带上心爱的妻子缓解她工作的压力彻底的放松身心,带上可爱的儿子来一次轻松自驾游增长见识丰富阅历。2016年9月3日梦想之花在彩云之南幸福的绽放了。

滇缅边境上的异国风情

安静的洱海,美丽的双廊

少数民族不同的风土人情

这一切我们都将亲身体验

出行:成都-雅安-大理-腾冲-芒市-瑞丽
景点:才村、喜洲、海舌、双廊大理古城闲逛。腾冲热海-和顺古镇
滇西抗战纪念馆-国殇墓园-芒市-瑞丽
全程2880公里
第一天早上4:30成都出发,晚上8:30到达大理才村,1000公里开了16个小时。

一路经成温邛、雅西高速、攀西高速、过田房收费站,8小时出川了。

金沙江大桥

汽车行驶到云南境内,就感觉白云触手可及。

成都-大理不是全程高速,行车途中需要走132公里的省路,从永仁到南华,限速很多,走了2个小时。
三潭瀑布远眺观景台算是一个不错的休息地,一定要下来看看这红土高原。

云南的红土地

晚上九点多到达才村订了间海景房,可是第二天阴天看日出的愿望没有实现

才村这里看不到日出,唯一可做的事可能只有照像了。

媳妇粉墨登场,气定神闲,霸气侧露!

小家伙摆了个酷酷的造型,我纳闷儿子是从哪里学来的?

大鹏展翅、老妈霸气登场亮像!

母子间令人羡慕的那海枯石烂的感情,父子之间无法复制。

喜洲古镇

喜洲古镇是个白族小镇,但是商业化开发很小,感觉不错,有些小吃真的不错,有个名字想不起了,有点像豆沙包,有甜味和咸味。到大理一定要品尝一下一道叫作水性杨花名菜,非常清淡可口。

喜秀坊里面的作品不错值得一看,但是不让照相。

喜秀坊里面的蚕,有点像夜孔雀。

传统的民宅

马车是孩子最喜欢的,见到马儿,他们兴奋不已。

马车的价格不贵,8个人一共10-20元走两公里。

小朋友们坐了一驾,又发现有更漂亮的马车。

儿子同学熙熙的一家,我们是同行的伙伴。

无论在哪都开心,两个娃娃再次跳起了青苹果乐园

海舌公园

可以近距离接触洱海的地方,不收门票。

对孩子来说,再美的风景也比不过超级飞侠

友谊地久天长

媳妇迎面而来

双廊

杨丽萍的太阳宫和月亮宫。现在这里附近的礁石算个景点,要收10元的门票,我早上去得早没有人收票。但是也没有什么好看的,只是视线要好一点。

洱海近在咫尺

南诏风情岛

双廊其实没有什么好看的,一定要去南诏风情岛去,不然真的白来了。

风情岛上不解风情的小子

初吻被夺走了。

今生约定,你带我长大,我养你到老。

愿我们永远快乐,健康!

儿子坐在这里爸爸要告诉你,作为男人一定要有大海的情怀!

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现在都没有特色,全国差不多。

小朋友们被非洲手鼓吸引了。

在这里孩子们玩得很嗨

无论在哪,快乐就好。

时间的关系,熙熙公主一家在这里就要返回四川,不能与我们一同前行了。我们还要继续远行,下一个目标是腾冲

腾冲曾经琥珀牌坊玉石桥,因战争现在所有的建筑基本不超过70年。
从地图上看,腾冲实在是一个太遥远的地方,位于国家西南边缘。从大理腾冲要翻越三座大山——云岭、怒山、高黎贡山;横渡三条大江——金沙江澜沧江怒江

人在旅途要讲缘份!!!在一个服务区里遇到了在风情岛上给我们一家人照相的美女,在这里才知道她也是成都来的。她们要去和顺,我说缘份呀上一个服务区我们刚停过,在这里我和媳妇换着开才又停下来!
其实在回成都的路上荥经服务站也遇到和媳妇孩子在邛海一起坐游船的一位美女,世界真的很小呀,有缘人总会见面的。

还有另外两车也是成都的,这位大哥更嗨拿一专业音箱,一路高歌带路奔向和顺。注意注意后面有车队!我们呼啸的来到和顺

和顺古镇曾是马帮重镇、古“西南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各种外来文化在此交融,也是著名的侨民之乡。和顺安静的古镇,有文化有底蕴,是此行我最喜欢的地方。

朱镕基题词的“和顺和谐”,立在镇口。

和顺有着一般小镇不具备的宁静特色,传统的祠堂古香古色的建筑,淳朴的人们。但这里却沉淀着600多年的历史文化,有着历经多少沧桑巨变的传统民居。
抗战时期因为当年的和顺镇里居住有一个日本女人,她和一条日本秋田犬使得日本侵略军在距离和顺2公里的地方,停下了他们罪恶的脚步,他们甚至没有动和顺的一草一木。

和顺图书馆为中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之一,于1924年由华侨集资兴办,为中国传统的楼房建筑,前置花园,美观素雅,图书馆中藏书万余册,其中尤以许多古籍最为珍贵。

中国传统的楼房建筑,前置花园,美观素雅,图书馆藏书7万余册,内有胡适、熊庆来、廖承志、李石曾等诸多文化大家的题字。

和顺历经岁月的沧桑,仍然保持着其古朴的风格不曾改变。寸氏宗祠,极有南亚特色的建筑。

火山石砌成的地砖,见证记载了历史的沧桑。

故乡客栈,门脸简单,内部五星标准,不错。

滇西抗战纪念馆

滇西抗战纪念馆始建于1944年,位于腾冲县城西南来凤山下。滇西抗战全部是国军抗战将士参加的,全歼日寇的战争。滇西抗战纪念馆如实地反映了历史,传达了滇西人民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心声。

我带儿子专程来看望中国远征军前辈
中国远征军这一段历史,不容篡改。
滇西抗战开始标志: 1942年5月4日,日寇侵入龙陵,同时派出飞机54架,对保山这座毫无空防的千年古城实行了惨绝人寰的狂轰滥炸。滇西抗战结束标志:1945年1月27日与缅北远征部队在边境芒友会师。

腾冲人民把曾经当时最好的土地,留给了远征军作为安息之地-国殇墓园。

蒋中正--“碧血千秋”

感谢美国人民的支持。

按照远征军序列的习惯,墓碑整齐排列。

在这里安息的多是二次入缅的英烈。而更多年轻的生命在一次入缅的大撤退中,留在了野人山。
你们的身体还挣扎着想要回返,而无名的野花已在头上开满。

告诉孩子历史曾在此走过,这里花草因为留下了英灵化入树干滋生异常茂盛。带着儿子向为民族而亡的英雄们三鞠躬!

热海大滚锅

今天下午天气爆热,一路上行最后终于爬到了的大滚锅,浓浓的硫磺味儿扑面而来,大雨天大滚锅里也是沸腾的温度接近100度,在这旁边可一定要好好站,看好小孩子别打闹,一不小心翻进去,那瞬间就是涮羊肉啊!旁边就有卖煮好的鸡蛋,大锅盖下面是可以自己买生鸡蛋放里面煮,10来分钟就能好。这就是云南十八怪中的,草帽当锅盖,鸡蛋串着卖。

气吞山河

奔向芒市 ,路过龙江大桥。

如今天堑变通途,让我想起当年架在怒江上的惠通桥,那是滇缅路上的咽喉。

芒市

很具有视觉冲击力的“勐焕大金塔”。金灿灿,异域风情浓厚,像是来到了佛文化的国度。

姐告边境区

一寨两国,一寨两国~~一寨两国,说白了,就是一个寨子占了两个国家的地盘。

缅甸的小伙

中国第71号界碑

这就是缅甸的国土了,那就是缅甸国旗!

不就500元吗,让老妈出趟国也行。妈妈站在黄线外就是站到了缅甸的国土上了。

媳妇这一脚可能被罚500元,不过也算出国了。

不差钱的人站成排呀

瑞丽餐厅,好看,不好吃

东南亚风情的小包房。

畹町

1942年中国远征军就是从这里踏出国门为民族和正义而战,今天我站在远征军整装待发的边境上,突然感觉心潮澎湃!无比震撼!

畹町桥中印公路、滇缅公路之纽带。可谓一桥锁关,四方莫开矣!因天设其险,史造其雄而名扬中外,世人瞩目!

滇缅公路是20万滇西各族百姓,用双手在丛山峻岭中开凿出埋葬日本占领中国梦想的通道。可以说,没有滇缅公路就没有中国1945年的抗战胜利。

腾冲的国殇馆中,我们看到了为纪念那些为修建滇缅公路付出生命的士兵,民工,妇孺雕像。当时筑路的20万民工全是当地的农民,自筹干粮,工具,没有分文报酬。仅九个月这条大动脉便提前通车了令世界震惊,有两三千人的生命也留在了这条公路上。

日本人叫嚣“三个月灭亡中国”,他们想不到中国会坚持到滇缅路修通那天,更想不到龙云组织10个民族20万云南普通民众仅仅凭借一双结满老茧、遍布血痕的双手就断送了他们占领全中国的迷梦。

畹町记录和见证滇缅抗战,人们津津乐道于戴安澜、孙立人、廖耀湘等抗日名将都从这里踏出国门。

但同样值得我们尊重和缅怀的还有那些为修筑滇缅公路而献身的无数普通民众七十年前,著名战地记者肖乾曾写过这样一段话: “有一天,你旅行也许要经过这条血肉筑成的公路。你剥桔子糖果,你对美景亢歌,你可别忘记听听车轮下面咯吱吱的响声,那是为这条公路捐躯的白骨,是构成历史不可少的原料。”

有人问,你往返3000多公里,在一条破公路上就为寻找一个既不是景点,也不是名胜古迹的地方,沿途枯燥乏味,这样的旅行有什么意义?我说缅怀先烈,不忘历史。

祖国为你而荣,寸土不让。

返回西昌邛海宾馆休整,到西昌就感觉到家了。老牌国宾馆,服务很不错。

西昌邛海

这次旅行只是一个幸福的开始,妈妈,媳妇,儿子,我是你们的伞,一生为你们遮风挡雨,撑开一片天空,愿你们永远开心幸福!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