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就要来热情的沙漠~八天七晚不宁静的宁夏沙漠深度游

/yl老妖 (重庆) LV.10
2016-09-11 19:17 213/2
  • 出发时间/2016-07-30

前言

旅行对我而言,
是好奇心的实践方式;
去陌生的地方,经历不一样的生活。

不只有欢乐,
一路上经历的酸甜苦辣咸,
遇到的层出不穷的小怪兽,
共同构成一期一会的风景。

重要的是,
每一个夏天
都有不同的你
陪我一起:
打怪兽,赏风景。

宁夏回来一直处于修身养息的状态,没有提笔的欲望。看到手机里面五千张的照片,还有那句“完成比完美更重要”,开始慢悠悠地整理照片。距离在马蜂窝上发帖刚好一周年,时过境迁。短短的一年时间,走过了太多美丽的地方,每一次短则两三天,长则七八天的旅行,都像是生命的褶皱,将旅行中的时间无限扩充,生命的精彩无线扩大,在当下体验到活着的美好,和对明天的期待,我想这就是旅行对我的意义。所以,把整个过程记录下来,也变得很有意义。

一年前,旅行是为了找回迷失的内心。

一年后的现在,内心充盈而丰厚,真正迷失的东西其实一直就在那,世俗的眼镜框遮挡了你的视线,不用极力挣脱,只需要转身,就能发现它。

对我而言,旅行只是生活的一种方式,没有人生大道理,只是会定期馋了,想要吃碗面而已。

我会努力工作,精简生活开销,供养房贷,做个定期旅行的女汉子。

既然选择了看更多的风景,就必然要舍弃许多东西。

从来没有说走就走的旅行。

每次出行前,我都会提前一两个月开始筹划,选好时间,敲定地点,约好伙伴,规划行程,预定食宿。。。每一样都要耗费数倍精力,反复推翻修改,我却乐在其中。

很庆幸,在二十岁阶段的尾巴,找到了内心真正喜欢的事情。

多年的旅行经验,让我变得更加谨慎。
遇到了好心的退伍大叔,让战友载我去市中心;也遇到了全程不管不问,后面跟你谈感情的旅行社负责人;有号称要骑摩托车环游中国的上班族,一边说着现在的女生太现实要有车有房,一边微信大胆地找艳遇。
千奇百怪的人和事,也是旅程的一部分,相比日常生活,只是换个时空地点罢了。
心怀善意,小心前行。

行程安排

由于和小伙伴从一南一北两个方向出发,我们选择在中卫汇合,放弃了之前去固原的计划,原因后面会说。从中卫银川,再到阿拉善左旗的腾格里沙漠,刚好是从南到北,最后从银川返回。

Day1:中卫汇合,入住青旅,逛高庙公园。

Day2:高庙-沙坡头(沙漠区寄存行李,游玩沙漠区,参加沙漠音乐节,住沙漠帐篷。)

Day3:早起看沙漠日出,游玩沙坡头黄河区,中午回青旅取行李,下午坐火车到达银川。傍晚入住锦江之星老大楼店,在旁边的迎宾楼吃铜锅火锅。

Day4:游玩贺兰山岩画和西部影视城。

Day5:游玩水洞沟。

Day6~7:报团参加腾格里沙漠两日游。

Day8:上午参观宁夏博物馆,下午去市场买枸杞等特产。傍晚小伙伴回北京,我第二天早上的飞机回重庆

美食

7月底到8月初到宁夏,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不过有出名的宁夏瓜,可以吃到爽啦。宁夏的气候比较干燥,在那边的几天没有下过雨,每天吃牛羊肉再加上口味重,还是很容易上火的,每天下午回到住处前,一定会买半个西瓜回去吃。另外还有没吃过的香蕉梨和苹果梨等水果。成熟的香蕉梨跟香蕉一样是软的,很容易碰伤,只能在当地多吃点啦。

由于宁夏是回族自治区,这边的餐馆大多数都是清真的,吃不惯牛羊肉的朋友,可以找找汉餐馆。宁夏这边吃的口味挺重的,特别是辣椒,让我这个重庆人都感叹。满大街的各种重庆四川连锁的餐饮店,火锅,香锅,冒菜等等,连早餐的拉面也是默认加辣椒油的。不能吃辣的朋友一定要提前说。

虽然在固原只是路过,还是问了下当地人找了家最普通的小店吃了碗土豆汤面。虽然不是饭点时间,老板娘忙了好一阵,估计面条都是现切的,端上来看似普通,吃起来非常有嚼劲。跟重庆的小面主要吃味道不同,北方的面食由于面本身的品质高,普普通通的做法就已经很好吃了,据说固原还有很多当地的吃法,实在没找到,留个念想,下次来再试试。

推荐餐厅:
由于在中卫只在外吃了拉面和一顿晚餐,没有特备推荐。下面的都是银川的店家。
#迎宾楼老大楼店#:五星推荐。
这家迎宾楼就在住的锦江之星隔壁,老大楼公交车站的位置。交通实在太方便。只要是饭点,都是满席排队等位的人。本地人和外地客一样一半。这家酒楼有两层,底层门口有个卖点心的窗口,各种面食,早晨买早饭的上班族很多,我们去贺兰山岩画的那天买了三个饼和豆浆。饼的个头都很大,特别是2块钱的饼夹菜,吓到我这个南方人了。最终只吃了半个,夹的菜吃辣油土豆丝,买的素菜包子也是辣椒油拌的,果然重口味。小伙伴选的香草饼长得很好看,味道也不错~~~
进到酒楼里面,被分成了两部分,左边是冷饮甜点区,右边是吃铜锅涮肉。甜点区重点推荐五仁雪糕和双色冰砖。特别是五仁雪糕,不是我们以为的五仁冰淇淋的五仁,至于是什么就不剧透了,口感非常赞,以至于后面的几天,每天都要吃一个。甜品的价格很亲民,很受当地人欢迎。铜锅涮肉价格实惠,分量足,小料都是满满的一大碗,我们两个女生刚好吃了大众点评上了人均价格,太神奇了~~
二楼是吃中餐,重点推荐手抓羊肉,88元一份,据说是一斤,肥瘦相间,几乎没有骨头,肉质鲜嫩,蘸料就只是简单的醋和大蒜,没有羊膻味,两个女生艰难的吃完了,哈哈。

#仙鹤楼#:四星推荐,这家店比迎宾楼更高大上些,价格也是,不过我们是冲着他家特色的羊肉饺子来的,18一份,有20个,非常好吃,不过到后面凉了还是会有些膻味。推荐自制酸奶,5块钱一份,非常好吃,加了蜂蜜和枸杞,芝麻,很香甜。

#老马五餐饮#:就在难关清真寺的旁边,美食街路口。去参观清真寺的同时一定不要错过这家。
算是老字号的清真餐厅,里面的美女服务员身穿回族服饰, 穿梭其间自成风景。推荐大盘鸡,价格实惠,分量很大。两个女生小份的豆没吃完,虽然还有个原因是太辣。鸡肉的部位不错,肉质很好,不是那种粉粉的饲料鸡。这家的八宝茶不太适应,加了法兰西玫瑰,味道太杂了,喝免费的茶水就好。

宁夏一定要多吃当地和内蒙产的各种雪糕冰棍,果然是牛羊产区,雪糕都很浓郁香甜。

住宿

中卫
我们在中卫是两个半天,一个整天,由于参加沙漠头沙漠音乐节,会在景区住帐篷一天,出发前就商量好了,每人带一个拉杆箱,再带一个轻便的背包,将拉杆箱寄存在第一天住的酒店。暑假是沙坡头的旺季,酒店价格都挺贵的,最后在阿里旅行定的火车站附近的西北偏北青旅标间。110一晚,两个人住,算下来和住床位的价格差不多,但是标间有单独的卫生间,很方便,单独的标间也不会像多人间那样吵。这家店的店员都是女生,一楼大厅可以吃简餐,有水和饮料卖,墙上还有各种沙坡头游玩的介绍和联系方式,非常适合第一次来玩的人入住。唯一的缺点就是外面的主街在整修,灰尘和噪音都比较大,但是离火车站和高庙都很近,价格也合适,还是很推荐。

沙坡头景区:
建议游玩沙坡头的朋友,在出发前去天猫的沙坡头旗舰店看看各种产品,沙坡头景区作为五星级景区,各方面的服务都非常好。在旗舰店可以结合各种套餐玩法,确定住宿。如果要在景区内住宿,选择也很多,最出名的巨石它的沙漠酒店了。沙漠酒店在沙漠区的顶部,如果入住沙漠酒店,可以在景区门口坐专门的游览车到酒店,就不用单独买景区电瓶车票了。不过沙漠酒店的房间非常少,一定要提前很久就预定。我们去的时候,刚好赶上7月底连续三天的沙漠音乐节,有两日游和三日游的套票,可以住帐篷,298一个人,包含两天的景区门票,音乐节的门票,一晚的帐篷和早餐,和滑沙项目,算下来很实惠,两个人可以住双人帐篷,于是就订的这个套餐。但是住帐篷是不包含接送的,自己被包上去很辛苦,所以带的东西尽量少。帐篷本身质量还挺好的,我们住的时候天气很好,晚上没有风,睡的还挺安稳,虽然周围有打呼的z~~~~不过据说赶上刮大风,住帐篷就很难受了。
沙坡头还有黄河酒店,青年旅社,房车酒店等各种选择,在景区开发上,还是很厉害的。

银川
银川市区是东西向狭长型的城市,鼓楼在老城区,离各个景点和火车站较远,但是周边的吃住行比较方便。住在火车站附近离贺兰山岩画,西部影视城和西夏王陵比较近,但是其他景区如水洞沟和沙湖又在东面,如果是利用公共交通,还是建议住在老城区鼓楼附近,自驾和包车可以选择住火车站等地区,避开早晚城区的拥堵。

#锦江之心老大楼店#:五星推荐。我们是提前半个月在锦江之星的app上预定的,不需要提前支付,价格比其他店便宜很多,133一晚。位置也很方便,就在老大楼公交车站,旁边就有迎宾楼,解决吃饭问题,哈哈,离鼓楼也就两站的距离,周边还有各种大型商场。我们在这家店一共住了5晚,由于是特价房,采光会稍差,但是位于走廊的里面,非常安静,而且房间很整洁,没有任何异味,说明通风和卫生间下水不错,晚上也没有任何卡片骚扰。前台的店员也很认真负责,会提前打电话和你确认入住事宜。

出行

中卫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在公共交通方面做得甚至比银川好。在火车站汽车站都有专门开往沙坡头景区的旅游专线,还有普通的公交车,票价都一样。去的时候一定要先确定是去沙漠区还是黄河区。大部分的公交车都是到黄河区,也就是南门。如果要到沙漠区,就要到景区北门。在汽车站总站有好几路旅游专线,蓝色的是到沙漠区的,坐之前可以问一下司机。半个小时一班,我们坐的那趟由于是中午,就我们两个人包车,感觉很棒。中卫市区还有一路公交车甚至是免费的,小伙伴比我提前半天到,就坐这个车转了转市区。

银川的出行说起来就头痛。作为生活在银川的居民,是很便利的,有完善的普通公交,和brt线路,并且规划了专门的brt通道和红绿灯,让银川的brt真正发挥了快速公交的作用。但是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就不那么可爱了。首先,银川的汽车站相对于这个城市的大小而言,实在太多了。在银川的这几天,我们俩几乎走遍了各大汽车站。首先是新月广场的汽车站,这儿有发往贺兰山沿线的游1,游2,也有发往水洞沟的班车。发车时间是早上8点和9点,票价15元,全程90分钟,一点没夸张,因为它就是最普通的公交车。。。从新月广场出发到火车站大概就要50分钟,沿途会经过苏峪口国家森林公园,最后到达贺兰山岩画。到苏峪口的时候,已经10点半了,这班车下午三点半会到苏峪口来接,然后就没有其他车了,如果是坐旅游专线,一天就只能玩苏峪口一个地方。如果是到贺兰山岩画,到达就11点左右了,下午有2班车返程,分别是1点半到西部影视城,和3点返回银川。如果一天要去两个地方,就要抓紧时间坐1点半的车,那么贺兰山岩画肯定是走不完的。如果时间紧,人又多,建议包车一天可以去贺兰山岩画,西夏陵园和西部影视城三个地方。并且包车的话,就能去影视城的夜场,下午6点以后入园,那个时候天还亮,可以同时欣赏到白天和夜晚的不同风光,并且没白天这么晒和热。从影视城出来,有很多过路回银川的车,只能先到银川市区,再转车回酒店。

银川拥有这么多4A,5A景区,都没有一个统一的旅游公众号或是网站,提供出行信息,导致我们只能在马蜂窝,驴妈妈,百度等地方查公交信息,并且每个平台发布的信息并不相同,只能自己去试。后面我们去水洞沟,就遇到信息有误的情况,在驴妈妈上看到是从银川汽车站去往水洞沟的车比较多,从早上7点50开始发车,考虑到之前在贺兰山岩画没有走完的情况,去水洞沟的时候,我们特意早起,7点35到了汽车站 ,结果被告知第一班车7点半发走了,下一班是9点。当时就非常丧气,9点发车就和新月广场的发车时间一样了,那又何苦早起。并且银川汽车站发往水洞沟的车并不是专线,是沿路车,我们拿着水洞沟的车票,怎么也找不到车,后来问了工作人员,才找到车,目的地是不知名的地方。从水洞沟返程也是过路车,不过还好有售票员指挥,不至于找不到车。

说了这么多不便,建议大家来银川最好是自驾或是包车,这边路况是很好的,车不多路很直。银川全市区都有免费的wifi,只是信号时好时坏,看得出这样一个西北省会也在努力提升,希望以后来看到更好的银川

Day1:感受固原,到达中卫

第一天,一大早从重庆飞往固原。坐的华夏航空的小飞机,这趟飞机终点是银川,经停固原,票价比重庆银川的还贵。。。
本来的原计划是在固原待2天。从地图上看,固原宁夏自治区的最南端,从固原开始,到中卫,再到银川刚好是从南到北一条线,很适合自驾游。
在网上查了下,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城还是个历史名城,周边有火石寨森林公园,看丹霞地貌;有十大石窟之一的须弥山石窟,还有红色革命路线的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三个大的景点分散在固原的三个不同方向,导致去每一个地方都是一条线。后面由于固原交通不便,再加上我们的时间限制,只能放弃固原的行程。而我的机票已经买好了,只能再从固原坐火车到中卫
固原机场很小,甚至不需要传送带直接取行李。在飞机上认识的旁坐大叔很好心的让我和他一起,坐他战友的车到市区。本来一向谨慎的我肯定会拒绝,但看到他是退伍军人,再加上战友有两个,机场出来也没大巴到市区,就一同乘车去市区。虽然这次没有问题,但还是不建议搭车。
固原中卫火车中间有几个小时的空余时间,就准备去固原博物馆转转,难得的国家一级博物馆。But!!!它在整修,不能参观。。。太心碎了。。。只能独自拖车行李箱在街上漫无目的的走。。。看见有卖新鲜葵花籽,一大朵,重庆来的好稀奇,于是买了一柄,顺便打听了下附近有没有好吃的面馆。大哥直接指着后面一家门帘关的店,说他家很好吃。好吧,我拖着行李,拿着一大柄葵花籽也没地方可去,先去吃碗面打发时间。

这是家夫妻店,老板娘给我做好的面多了一些,就顺便给老板吃了。像去亲戚家做客一样。面分量很多,我在飞机上吃过面包也不饿,就没有吃完,由于时间还早,拖着行李箱坐公交车到火车站。

固原虽然是个很小的城市,城市建设也旧旧的,但却很干净,清澈的蓝天,灿烂的阳光,20多度舒服的温度,稀稀落落的居民,让这个城市显得那么宁静美丽,就像它自治区的名字一样:宁夏。果然是宁静的夏天。空旷的公交车慢悠悠的行驶在路上,看见那些老旧的房子,就像走在日本的居民街一样。日本之所以显得更美丽,跟美好的天气和干净的环境是分不开的,如果把那些老房子换到国内,估计也没法看。

固原,让我找到了日本的感觉。真是个美丽的地方。

固原坐火车到中卫银川中卫要远一点,需要3个多小时。由于火车晚点,到达中卫已经下午6点了。
和小伙伴汇合后,一起走回青旅。休息片刻,出门觅食,顺便逛了下高庙周围的公园。

Day2:高庙,沙坡头,沙漠音乐节

第一天晚上只逛了下高庙周围,第二天出门在高庙对面的美食街吃了牛肉拉面以后,就开始逛高庙了。

高庙外面相当于便民公园,早上有很多锻炼的市民。他们脚下的毽子轻快的在空中飞舞,地上任意散落的花瓣仿佛也弹起来一样,异常美丽动人。

清晨还不太炙热的阳光洒在古老的城墙上,共同构筑出美丽的光斑。

不看高庙的背景,作为景点本身还是值得一看的。最好是一大早就过来参观,避开人多的时候,整个景区并不大,建筑保存的很好。

这一段台阶非常陡峭,跟着讲解能感受更深。

没有修缮过的飞檐翘角,呈现出真实的色彩。

传说中的国内三大地狱之一。当时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没什么人,只有一个垫后的导游在里面,两个女生进去还是有点吓人。

走进这个地道,温度瞬间降低十度,地道的两边有不同洞展示,刚开始没经验,靠近时被突然发出的怒吼声和灯光吓死,大声尖叫起来,把前面的小伙伴和导游吓得够呛,哈哈,真的是人吓人,吓死人,后面就三个人结伴一起走了。

这个是佛经里面的108罗汉?记不太清了,仔细观察每一个人物的表情,动作都大相径庭,非常有趣。

从高庙出来,回青旅打包行李退房。由于要在沙坡头景区住一晚上,顺便把大件行李寄存在前台,只背一个背包上路。
沙坡头景区开发很完善,从中卫市中心到沙坡头的公交车很多,到黄河区的车次比较多,去沙漠区就少一些,而且半个小时一班,不赶时间的可以坐公交车和旅游专线,时间紧的可以打车,景区据市中心十几公里。

一路上都是这样平坦宽阔的道路,非常舒服。

这就是沙漠区的入口,铁路的另一边就是黄河区,这个火车站很小,不知道是不是只有货运。我们在景区大门口兑换音乐节的套票,出示订单号和手机号就可以了。景区门票可以从黄河区和沙漠区进入,我们背着一大包行李,又是正午最热的时候,就准备直接去露营的地方,看能不能存包。

如果是住沙漠酒店,进景区以后找工作人员,他们会安排车送到酒店门口,就不用自己花钱坐电瓶车了,而且电瓶车下车的地方离酒店还很远,沙漠酒店和帐篷区都在山顶的位置。住帐篷就没有接送服务了,自己上去还是挺辛苦的。

这是每天音乐节的安排,2016年的音乐节一共是三天,每天的演出都不同,大家可以挑自己喜欢的乐队,每天晚上六点以后进入景区就可以只购买音乐节的门票,不需要购买景区门票,这个时候,所有的娱乐项目也都停止了,不过确实沙漠中最美的时刻。

现场的布置。

景区标牌内容很详细实用。

从景区门口坐电瓶车就在这个地方下车。单程10元,大概就两公里。在这里有很多租鞋套的,如果是穿普通的鞋子还是有必要,穿凉鞋虽然不用鞋套,但是夏天的下午,沙子很烫,走在沙漠里也很难受。

从这个地方进入就是真正的沙漠了,里面有骆驼骑行,可以爬山走到沙漠酒店附近,好像上山比下来更贵些。

全副武装的我们,鞋套也是自己准备的。

沙漠里面走路跟雪地差不多,很吃力,我们走的很缓慢,也就边走边玩了。

走了一个小时,终于到了沙漠酒店。在门口,我们第一次问的一个工作人员,说不让我们存包,让我们到帐篷区去问问,虽然帐篷区和沙漠酒店高度差不多,却是相反的两头,我们也只好慢慢走过去。等我们到了帐篷区,那边的工作人员说是不能寄存,让我们去沙漠酒店,这种互相推诿的态度让人很不爽,工作人员又给沙漠酒店打电话,这边同意让我们放行李。等我们再一次回到沙漠酒店,进到大厅,发现接待的工作人员挺热情礼貌的,刚才跟我们说不能寄存的是旁边小卖部的工作人员,顿时就后悔没有走进来问。当时应该直接问前台能不能存包,如果让我们去帐篷区存,让他们打电话问下情况,就不用自己跑来跑去了。
虽然出了点小状况,工作人员能及时解决,还是不错。

放下背包,终于能轻松玩耍了。

长长的木头栈道,两旁的黄沙,和蓝天白云,有一种在海边的感觉~
栈道的尽头,就是骆驼队的终点,在沙漠酒店前面

在这样的背景下骑骆驼,思绪会跳转到一千多年前的西域丝绸之路吧~

白色的沙漠酒店十分凸显。

木制得观景台上,可以眺望整个沙漠区的全景。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