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去云南,遇见一群神经病(丽江*泸沽湖*玉龙*拉市海)

fishruo (杭州) LV.6
2016-09-11 19:33 1415/24
  • 出发时间/2016-09-01

那群人-毕竟难得有过最佳损友

我在我的第一篇游记《韩国的迷失与偶遇--错的时间对的你,一场关于友情的游记》曾经提过,陪你旅行的那个人是对旅行作用关键却又全然不可控的因素。而这次云南行的主角,就是一群你如果“不幸”遇到,要大呼“神经病”的我们。
       每每和身边的人提起彼此,总觉得找不到一个很好的介绍语,我们不是同学、老乡或是成长旅程中“日久生情”的朋友。最初的我们不过一起经历了短暂而又丰富的5天,就成了多用力也无法甩掉的牵绊。一言以蔽之,来自天南海北的20个年轻人(是的,那时候我们真的还很年轻)有幸被选中参加了一个环保相关的夏令营,在各奔东西后又三三两两的聚在了一起。
       而我们上一次旅行,是四个人分别从北京上海杭州成都赶去广西小伙伴的家里,时间已经是两年前。
       为了让各位对我们有一个初步的了解,我们不妨来回放下上次“辣眼睛”的合照们。

而以下五位就是这次旅行的阵容,除了爱折腾的我从北京跑到杭州投奔啸啸外,当年“忧郁的萍妈”也义无反顾的加入了我们。(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小伙伴怀念下远在异国他乡的银洲~)

以及隆重推出“误入歧途”而不得不加入我们的旅行第六人---疆疆,一个冉冉升起的摄影新星,三脚架的完美替代者(*^__^*,这里使用了夸张的不要脸手法,事实上小伙伴们心中充满了感激~)

在这里,我还是给自己打个广告吧,以督促自己能够及时的记录与分享更多的旅行。不过大部分都是我想到哪写到哪的碎碎念,而且记录了一些于我有意义但却可能很无聊的小事,所以看官们还是各取所需~

1.韩国的迷失与偶遇--错的时间对的你,一场关于友情的游记

2.出走去宋城(2016730)--我是小饭团,不是大饭桶

这段旅程-路途遥远我们在一起吧

划重点,敲黑板:游记太懒散,这一部分大概是最有用的攻略部分~~

这是一段突如其来的旅程
这是一场蓄谋已久的旅行

因为G20的缘故,杭州人民在经历了立面整修、饭店关闭、景区限行的代价后,终于如愿以偿获得了相应的福利---以调休作为交换条件的“G20特供黄金周”。而我一想到这漫长的7天假期如果不安排出行,连假装敬业去办公的机会都被剥夺,而那狭小的宿舍根本满足不了我七天的情绪需求,于是迫于无奈而又顺理成章的开始计划一场旅行。却没想到迅速得到朋友们“好!我去请年假”的应援,让我意外又惊喜。
       而至于去云南这件事,一直都在我的计划之中,甚至早在我还在读书的时候就已经确定出行,却因为云南的地震而改去了青海。而在今年更早一点的时候,也曾再度计划趁着G20的东风去云南好好转一下,又因为旅伴临时脱逃,而不得不再被搁浅。
       但心心念念的旅程,你总能成行。

关于行程

时间紧任务重(这是多么官僚主义的一句措辞啊~),考虑到大家的时间问题,我们将主要行程定为9.1-9.6号这五天,以丽江为中转,设计了3+2游玩模式【人员上:3女+2男;行程上:泸沽湖+雪山+拉市海的3+1+1(恩。。也可以说是3+2)】。
       确定了大体行程后,我们在旅行方式上选择了“纯玩团”,既避免了传统意义上跟团游的疯狂购物,又节省了规划行程的时间和成本。根据评价,我在网上选定了“驴友圈”,除了选择相应的旅程安排外,还额外选择了接送机服务。以下是一些具体的行程安排:

9.1 杭州江西上海深圳成都)--丽江(住宿:古城内望城阁客栈)
9.2 -9.4 丽江-泸沽湖-丽江(住宿:9.2-篝火晚会旁迪尔酒店  9.3-里格村女儿国大院  9.4-古城内望城阁客栈)

9.5 玉龙雪山-蓝月谷、白水台( 住宿:古城内望城阁客栈)
9.6 拉市海上午骑马+下午皮划艇( 住宿:机场丽娟酒店)
9.6-9.7 各回各家 各找各妈

总的来说我们对于“驴友圈”的行程安排还是挺满意的,除了有点累之外,玩的还是尽兴开心的。当然这也和我们几个“自娱自乐”的精神密不可分。为了给大家更好的参考,我就分开来介绍下优缺点好了~
       泸沽湖三日游:16人团,中巴车,960左右。事实上,我们刚入住客栈,客栈小哥就开始给我们“推销”各种路线,听闻了我们已经订好并且是这个价位的时候,就一直在说“很贵,很贵”,搞得我们很郁闷。但实际上玩下来,我们觉得也还是值得的,是真的纯玩,领队都教授是纯正的摩梭人,跟我们分享了很多摩梭故事,同时对我们“水又族(汉族)”热情又友好~而且类似坐索道登女神山溶洞等行程也是其他旅行社没有的。舒适度来说,因为泸沽湖太远了,中巴车其实有点过于颠簸,如果有更多的时间规划,我可能会选择自己包车设计路线,或者是一些其他的商务车小团。但不可兼得的部分是,因为人多,所以与其他团友的互动也是这段旅程中很重要的一笔,比如任劳任怨帮忙拍照的“疆疆”大哥,还有第二晚一边烧烤一边游戏一边合唱的欢乐记忆大概不是小团体单独游所能经历的。所以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
       雪山蓝月谷:480左右(含午饭:腊排骨+土鸡火锅 、几乎和其他团的价格相近),8人小团,商务车。会准备好羽绒服、氧气,领队周姐姐特别贴心,以至于有时候我们会觉得有点过分紧张~没有看到雪景和晴空里雪山是有点遗憾,但这不是人为的责任,如果硬要说就是可以根据天气调整下蓝月谷和雪山的先后顺序,大概会玩的更顺畅。
       拉市海:98 (含午饭:腊排骨火锅 ,一天团价位差别不大),5人单独成团(原本还有另外两人因为有了高反取消了行程),商务车。性价比还是蛮高的,骑马和皮划艇时间都很充足。美中不足是吃饭的地方服务人员态度比较不好,小伙伴们让我一定要提一下

关于吃住

泸沽湖三日游安排了两日住宿,虽然跟那种很贵的湖景房没法比,但能满足基本生活所需。毕竟只是个中转休息的地方,所以还算满意。除此之外,我们自己定了丽江古城和机场附近的住宿。其实不是旺季,大家完全可以去了再比选,丽江住宿real多,且普遍比较有情调。
      古城望城阁客栈:古城内。在预定时考虑到每日集合点为大水车,所以就选择了大水车附近的住宿。这个客栈在古城内部,环境不错,老板人也很好。但是如果不是特意要逛古城的人,我会推荐住在古城外面,原因有三。一是古城内酒吧比较多,所以夜间会比较吵闹,可能会影响休息。像一起出行认识的“疆疆”就定在了北门附近古城外,离大水车也很近,但很安静。二是住在古城里需要古城维护费,而这个住宿只是作为中转,我们并没有在白天的时候逛过古城,这样就导致我们即使行程结束的早,也要等到6点半之后才能回去休息,增添了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三是古城内的道路比较不平整,对于带着行李箱的我们来说,确实有点艰难。优点是,每日可以感受下古城的繁华~
       三义机场丽娟酒店:因为7号一大早的飞机,所以选择提前一晚住过去。机场附近比较吵这是没办法的,不需要赶飞机的当然还是建议住在安静一点的地方。但对于确实需要住在机场附近的,我觉得这家还是蛮好的~虽然步行机场只要6分钟左右,店家还是不论早晚都提供接送机,并且房间很大很宽敞,总之我们住在这里的三个人还是挺满意的。

在云南我们几乎日均一顿锅类,腊排骨、土鸡锅、汽锅鱼、三文鱼火锅、石斑鱼火锅吃了个遍,也有大家团坐烧烤的欢乐场景,还吃了云南的米线、水性杨花、饵块鸡等特色美食。值得一提的是,跟团游的几天,吃饭几乎都是管饱,不够都可以加菜加饭。
       为了节省时间,我们的早餐几乎是面包店买好,这里强烈推荐下“法兰可斯”,这是一家连锁店,杂粮面包和三明治都好评,而且晚上9点之后还可能赶上买一送一的活动~另外,餐厅门口的芒果以及路上买的仙人掌果都要给好评~「啸啸说:仙人掌果有奇效,我们大家都爱它」

关于花费

前面也说了我们这群人很懒,所以选择了跟团“驴友圈”的旅行方式,所以费用除了路费+住宿+报团费用这三大巨头之外,就几乎没什么了,我自己的花费简单做了个统计,小伙伴们主要也就路费上有点差别~

旅行Tips

出行前,为小伙伴们准备了出行注意事项.doc,简单的罗列了自己能想到的一些:

1.令人捉摸不定的天气

出行前查了下云南的天气,就有点小郁闷,时值雨季云南真是毫不吝啬自己的雨水储备,几乎每天都是预报有雨。通过跟淘宝店家的沟通,也了解到云南气候的“一日如四季”。事实上,我们去的几天确实阴天居多,也直接导致了没有看到泸沽湖日出和晴日里的雪山。基本上这几天云南的天气每天都有阴、晴变换,也偶尔有雨。所以雨具、服装等都需要备好。

2.出行行李准备

基本款:换洗衣物及鞋子(云南此时的天气真的是裙子、长袖、围巾神马的都可以备着)、洗漱用品、各种充电器(移动电源、还有充好电的手机)、钱包(以及里面的钱、身份证)、伞(防雨防晒)、钥匙(免得回不去家)、防晒霜(隐藏的紫外线才最可怕。我就明显黑了一个色度)、驱蚊液(谁让我独得蚊子恩宠呢)、纸巾等

药类:碧生源(旅行经验告诉我们一路奔波可能会便秘。。。然而这个量一定要控制好,因为过犹不及。。喝多了你可能会。。拉肚子),感冒药、拉肚子的药有的可以备一下,对于对自己身体不自信的朋友可以备一些抗高反的药,我们几个倒是没用上

妹子们:护肤品、化妆品、隐形眼镜(包括护理液、眼药水等配套设施,但还是建议带着框架眼镜以备不时之需)、漂亮的衣服可以带一下(毕竟是云南还是很适合拍照的,然而我对本次旅行定义是拍奇葩合照。。所以其实,没什么美照啦~~)。鲜艳或是保暖的围巾可以备一下(当然可以去买啦,也不贵)既可以应对多变的天气又可以为照片配色~

摄影:相机(啸啸的单反和我的微单)、百变的八爪鱼三脚架、手机、自拍杆

其他注意事项:不打算托运行李的,就不要带单瓶超过100ml的液体~

做好一切准备,就把自己放空在彩云之南吧~事实上有时候没有准备更容易有惊喜,此处@不知情的围观群众橙子。

9.1 我们来自五湖四海

毛主席说过: 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天南海北的我们从今天起开始了相聚的旅程。本着“趁年轻就是要多体验”的态度(喂喂喂,明明就是因为穷!),除了比较近的一姐是成都直飞丽江外,我们分别历经了惨绝人寰的各种交通工具的换乘,终于在这一天结束之前聚全了。这里要给负责接机的和师傅一个大写的赞,提前联系到位、服务态度好,回程送机的也是他,还特意绕路帮我们送了去车站的朋友。脾气也和我们很相投,路上也能闲聊起来。

然而拍好合照发出朋友圈却已经是第二天了:
       “一路从杭州南京绵阳丽江,换乘出租高铁地铁飞机专车,由一个人到五个人,从昨天到今天,为了相聚我们尽力了!然而看最后一张,这次旅行的基调我有些担忧”。(就为了这担忧二字,第二天我老妈特意电话问我怎么了,一方面无奈于两代人之间表达方式的不同,一方面又为这份无时无刻的关心深深感动)而所提到的最后一张照片,长这样,真是活脱脱的“酒池肉林”既视感。

在等待一姐的过程中,我们在古城里小逛了下,还遇到了打手鼓直播的美女,曲目是《小宝贝》。当时真的觉得这首歌好听且应景的不得了,然而旅程中的单曲循环到我们真的再也不想听到。。。这大概也是不要用喜欢的歌曲做闹铃的原因吧

虽然已经吃饱了,但面对美食的时候还是很努力的腾出了空间。以下是被橙子形容为“不就是面包上面抹点乳酪”的新西兰乳酪,评价还是很直白准确的,但味道确实不错~感觉以后有了烤箱可以get这个技能。还买了羊肉串,但这里没有拍照。

另外,我们还去面包店买了一些第二天的早饭。因为有买一送一的活动,所以觉得特别划算~不过当晚没拍,就拿后面几天的图来凑合一下。

搞定第二天的早饭后,我和萍妈就先回客栈,留啸啸和橙子再买点东西。沿途的路上真的是被酒吧招揽客人的“热情”搞得不胜其烦,是真的会拽住姑娘的胳膊往里拉,而且“艳遇”的口号也毫不避讳的打出来。想起我们出发前讨论到丽江的“艳遇”定义,总觉得在现代社会浮夸的"YP"氛围中,这种定位相当于自降身价,莫名产生一种很low的印象。事实上,大概就和后面几天都教授提到的一样,最初的“艳遇”是遇到丽江遇到云南的“艳”吧,在我看来又或是旅程中不期而遇的期待与“惊喜”,而这“艳遇”二字一旦前置于相遇之前并硬生生的竖起大旗,就难免让人有些咋舌。
      但不管喜欢与否,丽江就这样与我们相遇了。

9.2-9.4 泸沽湖啊浪呀么浪打浪

有关泸沽湖的科普,来自百度百科:

关于泸沽湖的形成,当地流传着一个有趣的故事:在遥远的年代,这里曾是一片村庄。村里有个孤儿,每天到狮子山去放牧。人们只要把牛羊交给他,他总是把牛羊放得肥肥壮壮的。有一天,他在山上一棵树下睡着了,梦见一条大鱼对他说:“善良的孩子,你太可怜了,从今往后,你不必带午饭了,就割我身上的肉吃吧。”小孩醒来后,就到山上找啊找,终于在一个山洞里发现那条大鱼,他就割下一块烧吃,鱼肉香喷喷的。第二天,他又去了,昨天割过的地方又长满了肉。这事被村里一个贪心的人知道了,他要把大鱼占为已有,就约了一些贪财之徒,用绳索拴住鱼,让九匹马九头牛一齐使劲拉,鱼被拉出洞,灾难也就降临了。从那个洞里,洪水喷涌而出,顷刻间淹没了村庄。那时,有一个摩梭女人正在喂猪,两个年幼的孩子在旁边玩耍,母亲见洪水冲来,急中生智,把两个孩子抱进猪槽,自己却葬身水底。两个孩子坐在槽里承受水漂流,后来,他们成了这个地方的祖先。人们为了纪念那个伟大的母亲,就拿整段木头做成“猪槽船”,泸沽湖也称为母亲湖。

静,是泸沽湖的主旋律。站在湖边,只有山风一阵又一阵。从那座绿色的小岛上,歌声又飘来了,歌声是那么深沉,那么缠绵,一缕缕浸透了母爱的凉荫,贴着湖面飘来,飘来。似乎,山是山,水是水,天是天,又似乎山不再是山,水不再是水,天已经空了,都化成了一股歌的溪流,情的浪花。湖岛上的白塔在万绿丛中,凝然不动,湖畔的村庄也是静谧的,我静静地品味着这一片听不清歌词的音符,好似听一支母亲哼出的古歌。不必听歌词,有时旋律才是真正的内容;不必诉说,深情的凝视有时胜过万语千言。就那么哼一下,一切情调让你回味不尽:那只在静夜中呼唤母亲的咕咕鸟;那只失去了归途的丹顶鹤;那片漂泊无定的云彩;那支失传了的母歌;那个创世的女祖,永远对你诱惑着,说不仅仅是传说。

泸沽湖畔居住着是众多民族,以蒙古族为主(注:不是“摩梭族”,中国56个民族中没有“摩梭族”。新中国成立后,国家民委等部门在第一次民族识别中,将云南泸沽湖畔的摩梭人识别为纳西族,而四川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则为蒙古族),摩梭人有自己的母语摩梭语,与盐源县的其他地区的蒙古族语言相通,但是没有自己的文字。其文化为达巴文化,信奉藏传佛教。摩梭人是中国唯一仍存在的母系氏族社会,实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制度。走婚的男女双方分别叫“阿注”、“阿夏”,故称“阿夏婚”。摩梭人的走婚,是世界种种婚俗中,绝无仅有一朵奇葩,泸沽湖是世界唯一一个女儿国,女人掌控一个大家庭的大事情,男人一天就是悠闲的工作,每天赚回来的钱都要上缴给家里年龄最长的女性。摩梭人遵从“女尊男不卑”的习俗,祖母和舅舅共同撑起家中的一片天地。

9.2 风尘仆仆在路上(丽江--泸沽湖)

因为去泸沽湖的路程实在太远,领队都芝(都教授)和我们约定了早上5:40出发,还记得我们是今天才睡的吗?加上昨天一整天也都在路上,so一路颠簸一路睡。。。实在是很疲惫的一天。
        整个路程大概有8小时,好在其中包括了午饭和休息时段。“放水”间隙的自娱自乐

大概两点的时候我们到达了泸沽湖景区,先在观景台上来一波。

抓拍一只娇羞的萍妈

因为实在很疲惫,合照也很中规中矩,没有太Arch

放定行李后,我们乘猪槽船登里务比岛。这里我们自己每人加了30块,来了个川南交界环游,湖面上可以看到很多“水性杨花”和泉眼。我们还在船上合唱了《让我们荡起双桨》。

隔壁的小船

找角度营造意境的啸啸,我要快快清理我手机内存里你的自拍套图。

湖水真的超级清澈,在撑船大叔的提议下,我们还喝了女儿国的水(还是干净好喝的),不知道是不是马上就可以“做妈妈”了。

环湖后我们登上了里务比岛,稍微缓过来一点的我们开始自拍起来。

坐在后面假装霸气的我

乘船回来每人来一张~

然后开始觅食,选了酒店附近的“守望时光”(其实我不是很确定是这一家),点了腊排骨、水性杨花、饵块鸡、米线、酸奶等,饵块鸡好评~~来个干碗照。

晚饭后稍事休息,我们去感受了下篝火晚会。这个和我想象中有点不同,我以为是一小拨人围着篝火大家说说笑笑玩玩闹闹,但实际上是看摩挲姑娘小伙跳舞,他们跳过后会叫上大家一起互动。而这魔性的步伐,我真是。。。做不到。
       结束后可以和他们合照。人气女王,一个长得有点像吴昕的妹子,趁人少赶紧帮橙子合照一张,实际上真人要更美。

篝火中的一群鬼!

9.3 泸沽湖深度游

有了昨日充足的休息,醒来的气色和精神都明显好多了。早上出发还是些许的阴天,随处可见的格桑花。

湖畔合影。

人手一只“如花”照~

走婚桥位于泸沽湖东南水域的草海区域,是泸沽湖上唯一的座桥。桥下由于长年泥沙淤积,导致水深变浅,长有茂密的芦苇,远远望去,像一片草的海洋,故当地人称其为“草海”。登高来个远景。

不忘摆手弄姿的我们(对的,一姐,我主要在说你~~)

然后就开始正式漫步“走婚桥”了~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而每每在我们企图“精神污染”美景的时候,总有路过的行人把我们当作景点一样拍照,所以不知道我们是否装点了他们的梦,美梦或是噩梦。

下面这一张本来啸啸的创意是我只需要靠在一姐身上即可,然而我当时不知道到底在说什么才凹出这么一个有张力的动作,并且左下角的啸啸竟然一脸单纯端庄,所以谁还要原来的创意呢?

当然了我们也要拍一些正常的照片分享给家人和正常的朋友们啊,那些年系列作品之一---桥上看风景的我们。

依然是人手一张。其实我和好多朋友都表达过,自己就是很爱这种蜿蜒的桥或者路,好像总也拍不腻。

一旁草场里静静躺着的船。

之后我们来到了又被称为女神湾的赵家湾,事实上也是不负美名了~在都教授指引下拍出来的朦胧意境照。

以及星星点点点缀湖面的“水性杨花”和小船。

蓝后,我们就开始徒步啦~~一路走、一路拍。有风景,也有这群作妖的人。

左边两位,你们穿这么搭、站这么近,书记知道吗~

途经一个小亭子,让我想起在广西我们四个和银洲开启Arch照之旅的场景,不禁找出当年的照片对照着来一张,虽然疆疆不厌其烦反复帮我们拍了几次,但每个人的动作都有不同。就像如今和那时的我们,相似且不同。

徒步过程中天渐渐放晴。整个徒步旅程增进了与其他团员之间的感情,我们虽然并不熟悉,但也会有一搭没一搭的对话,在最高点还有妹子随着音乐起舞,没能拍下来还是有点遗憾。看来给力的休息和天气让大家都释放了自己的天性。
       饥肠辘辘的时候去吃饭简直是最幸福的事情。先来张萍妈的T 台照。

都教授带我们去吃了超级超级好吃、令人满足的汽锅鱼配焖饭,鱼肉嫩、米饭香~

中饭过后就去登女神山,先是索道再是缆车。索道上山的时候是连在一起的,慢慢悠悠的晃到缆车处。下来的时候却是分开的,可以自己控制车速和距离,特别爽~有种在游乐园的感觉。
        上山索道,就是喜欢打头阵,看最前面的风景,拍最全的人!

上山舒缓到我决定来张自拍装个嫩~

绵延向前的路,当我在索道,我有一双脚~

然后就开始坐缆车继续上山。萍妈因为有点恐高,被派给啸啸保护,然后橙子就开始勾搭疆疆聊人生理想,而我们两个胆大又彪悍的女子就开始了缆车自high模式,响彻山间的是我俩的笑声。现在想想也不知道当时说了啥,但就是很默契的一直在笑。
        先来张剪刀手基本款。

然后想说要不来个文雅女神范吧。。结果真是画虎不成反类犬。

而哪怕上一张如此做作不自然的照片都还是我们调整情绪后的补拍,因为我们在想拍这种气质的照片时,还没等按下快门就摒不住了。。。于是有了下面这一张,我真的很想问问当时的自己你是怎么笑成这么欢脱、这么丑的。。。

当好姐姐遇见一姐,我们有两双脚(画外音:作者你为了凑字很丧心病狂啊。。这句话有啥意义!)

偷拍远处和谐的橙子和疆疆

其实萍妈从缆车下来的表情真的是很精彩,可见她是真的很恐高,但还愿意陪我们登高望远,此处应有掌声。所以等她平复一点后,赶紧给她和她爱的经幡合张影~~有木有很修长~

然后我们进入了女神山溶洞,出于对“女神”的保护是不许拍照的。我们在里面喝了水、许了愿,然后就出来了~不过这样看来,我们还真是每次相聚都要进个溶洞呢。

之后来到了可以拍出“桃心”的观景台。

趁萍妈付费拍照时来了张合影。

之后都教授带我们进行了摩梭家访来进一步了解摩梭人的生活。

门口的仙人掌写满了“走婚”的艰辛,然而比起现代的结婚条件(橙子os:还有上海丈母娘),这些靠锻炼身体这种努力就能实现的事情其实还是简单多了吧~

走婚三宝之--骗狗的松果

端坐在火盆前的男生们(男左女右)以及他们手中的苏里玛酒,据说是用粮食和水果酿的,挺好喝的,也没什么酒气。

短暂的家访让我们对摩挲人更进一步的了解,但正如都教授所说,你想真正了解一个习俗,必须要在这种习俗下生活一段时间。人也同理。
        蓝后我们就出发继续赶路了。三脚架用起来~~~

那些年系列作品之二--湖边的我们(所以你们到底在看啥)。

这个时候天难得的很晴(至少是这些天最晴的时候)也很热,都教授给我们安排好住宿后约定7点半集合一起去畅吃烧烤。留给我们大约2个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趁阳光正好,我们换装打扮后,开始在湖边吹风赏景。
        分享一只美美的一姐侧影:
        造型:by ME
        摄影: by ME
        所以你看,我不是说了吗,比起勾搭汉子,我还是更擅长撩妹啊~

不知道在演哪一出的啸啸和橙子以及一旁乱入的我

蓝天白云清水,以及慢时光下的你我他。

然后我们就一如既往在围观中淡定的凹造型了。。

聚集!

散开!

友爱!

霸气!

正面!

背面!

就这样一个小平台,都能让我们拍这么许久。一方面因为晴天里的泸沽湖真是怎么拍怎么美,一方面也因为我们真是一群在哪都能拍、对景色喧宾夺主的“自恋狂”

继续向前走,路遇一丛小花,啸啸说要拍成那样的照片,你懂吧。于是我赶紧拍妹子~

照片是那样的文艺,而作为摄影师,我是这样的。。。。

这样的。。

灵活到被一姐誉为“泸沽湖猴子”

这个时候摄影师和模特都累了,前方的景致也趋于重复,于是我们回去整装待发,静待晚餐。

晚餐路上和小狗合影~挑逗猫猫狗狗和他们合影貌似是我、啸啸、一姐的共同爱好。而作为其中唯一没有养猫或是养狗的我,真的特别羡慕。但我一定会在自己足以对他们负起责任之后,完成这项计划~

然后就是自助烧烤席间的觥筹交错,都教授和老板在一旁打鼓唱歌颇有情调,不得不说,摩梭人真的很会唱~~
        自己烧烤会比较慢,但也很有乐趣,橙子的烧烤技术始终在被广州大哥吐槽,于是他们就开始觊觎我们女生烤好的食物。有了美食还要有美酒助兴,女生喝苏里玛、男生喝啤酒。席间,一姐不停的变换着酒水的称呼从“玛丽苏”到“水果酒”再到“那个酒”。

烧烤进行到一半时,都教授带领着我们大家一起做游戏,“大小西瓜”、“数⑦”,虽然都是简单的游戏,但大家难免会出错,于是罚酒、罚节目,大家起哄起的不亦乐乎,虽然最终我们也没有记住每个人的名字,但在这个酒席上,我们同吃同喝,把惩罚节目也变成了大合唱~
        回程的路上,我们五个、广州夫妻还有疆疆一道,伴着夜色哼着小曲,那一刻,我们陌生又熟悉。

9.4 别了,泸沽湖

虽然起床时已经天气不大好,还是不甘心的出海去期待下日出。虽然最终也没有看到,但大概留着遗憾才会再会。清晨的泸沽湖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坐在船头的姐妹俩,一听说要被拍,配合度满分的在装睡。

睡眼朦胧,整个人都有点没精神,看背景还是很有意境的,前提是。。不要把脸转过来!

然后又是一路8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回到了丽江。中途三三两两分别的团友们也许再也不会相见。而泸沽湖也即将因为道路、机场的开通而再也无需这么久的旅程。我们一方面感慨怎么就没赶上好时候,一方面也表示如此奔波的旅程大概也是绝无仅有了,毕竟就算能重来,也不会是这群人,也不再是这段路,当然,也不会是这么穷的要这样奔波的我们。
        回到丽江我们竟然有点想念,天气转晴后也看到了美丽夜色下的古城。寻觅晚饭的路上走到了人稍微少一点的地方,少了酒吧的喧嚣,夜色配合着灯光加上那些古色古味的建筑,产生了独特的美感,以至于啸啸后来感叹到:丽江古城还是特别且美好的。

然后我们在古城里吃了被橙子评价为“鱼肉在舌尖跳跃”的石斑鱼火锅(因为太好吃了所以忘了拍照,以下是盗图。。。),虽然上菜点单都奇慢无比,但口味确实很不错,大家纷纷推荐。貌似隔壁就是吃羊肉火锅的,也可以一试~

回来的路上留下了这样一张正常的、有爱的合照。

9.5 没有雪的雪山 登顶战极限

本来一姐今天就要离开了,所以原本今天的行程是拉市海。但“小喇叭”的突然出差,让她能够多待一天,我们果断交换了两天的安排。但因为她6号还是要下午就出发,所以没有安排更远的行程,事实上,毕竟不是那么年轻的我们在经历三天奔波后,虽“尚能饭”,也实在不想太长途跋涉了。
       今天的是8人小团,除了可怜的“疆疆”还不得不与我们同行外,还有一对母女。带队的周姐姐一听就是云南人“嘎”,特别的周到和细心~然而这个天气继续的。。不给力。

我们首先在“甘海子”停了停脚,因为不想人挤人去拍游客站牌照,于是我们在旁边自己玩了起来。先来跳一张~~(这个时候我们还以为我们在2000多的海拔,等上了车周姐姐说有3000多的时候,瞬间都觉得自己有点晕,真是心理作用最重要)

啸啸发现了个小房子表示要拍,于是我们就上去配合。结果上车后他竟然说是想自己拍。。。本来说回程帮他,结果下了大雨就作罢了。然而啸啸好像真的也很有雨神附体的架势,至少我和他相聚的日子貌似雨雪天气居多。

然后就到了雪山景区,周姐姐给我们每个人发了羽绒服和氧气瓶,并且再三叮咛下山不要走错,不舒服就不要继续前行。我们一行八个人就这样互相拍照、互相等待、互相鼓励的一步步征服了最高海拔~一路上让我不禁哼起《痴情司》“一片片白茫茫里面”,所以闭着眼睛的我真的要接“梦太好别相信”了吧~

带着氧气瓶小道具的摆拍,感觉竟然难得的拍出了我小女生一般的娇羞与惶恐

五人合照,啸啸的万花从中一点绿!

如此纯白一片,啸啸忍不住要来一张证件照!还真是挺像那么回事的。。

我本意真的是帮他p下红、蓝两种证件照的颜色,然而开始之后我的手。。竟然不听使唤,一定是淘宝之后没剁手的后遗症。下面有请葫芦娃彩虹啸!

在海拔4591处假装温顺的小狗(一姐:你前两天才成为泸沽湖猴子呢!)

冷漠的玩手机的人们。。。

终于登顶的我们~~橙子给我们正确的演示了这种羽绒服怎样才能穿出fashion的感觉,不愧来自大都市Shanghai,而其他几位作为错误示范则各有各的搓法。事实证明,这种衣服最好是敞开穿、配合插口袋效果更好,而最最错的穿法大概是最右边一边打手机一边合影的这位啸啸同学,答应我既然敞开了,就不要系下面的扣子好吗!不过我想他一定会反驳说:你们这群人才是不懂真正时尚,这大胆的红与绿的撞色搭配口袋里的保温杯才是又fashion又实用,而下边错乱的系扣必将引领潮流。而如果他真的说出这些,我想我也能理直气壮的说:你说的都对,就是脸不对吧。。。。(论友尽的180种方式)

这里私心再给橙子一张单人fashion show~

从雪山下来我们真的是饥寒交迫,虽然羽绒服御寒作用real有效,但没有做好配套工作的我们的脚。。真的很冷。。。但好在中午的腊排骨土鸡火锅又暖和又美味,让我们无论是生理还是心理都得到了满足。

水足饭饱后我们继续上路,来到了“蓝月谷”,因为还没有去过九寨沟,所以不知道具体的情况,但一直觉得这种蓝、绿的水特别美~(一姐:大概是因为Tiffany蓝吧

美景之处有好多拍照的新人,我们本来是也想在这拍个合照的,奈何等了太久也没有等到,就继续赶路了,当然这也可以看出拍结婚照是多么的艰辛。。。

逆流而上,这里有个瀑布

啸啸灵感乍现,虽然最终也没有完全满意,但安全第一,加上还有别的风景要看,我们就没有再继续耽误时间了。

树干边也要拍拍拍的我们~

走到某处,啸啸说好姐姐你站过去,并且拒绝让我以正面、哪怕是侧面入镜,这友情也真是没谁了,尤其是他的选点旁有好大一坨。。。shit!NG若干次后终于还是完成了导演的要求

此处偷拍无私为我们拍照而又拒绝入镜的疆疆大哥

很早以前做攻略的时候就想来看看云南的“白水台”,这次没有特意关注竟然看到了。照片其实根本拍不出它的韵味,我想水量更丰厚的时候一定会更壮美,而且这种层梯式的造型有点像“棉花堡”。

雨中牦牛

全景。
       我们在这里拍了很久,以至于连啸啸和萍妈私奔我们都没有发现,以至于已经到了集合的时间我们根本来不及走回起点。好在给周姐姐打了个电话,她同意开车来接我们。于是我们和啸啸、周姐姐会合后结束了这一天的景点安排。

结束后我们约了疆疆一起去吃了之前都教授推荐的“梦想家三文鱼火锅”,团购再加单点算下来也不是很贵,有了前一晚的石斑鱼火锅,大家并没有觉得这个很惊艳,但也算中规中矩。这里介绍下,花马街就是各种三文鱼火锅的集聚地,七星街是小吃,然后金凯广场主要是吃羊肉锅的,因为萍妈不爱吃羊肉,所以我们就没有尝试。

吃过火锅已经七点多了,天空竟然放晴起来。伴着晚霞我们一路聊天逛回客栈。

然后终于迎来了预谋已久的“提前过生日”活动。之前啸啸提起过自己曾经因为九月份家里天气还是太热而买不了巧克力蛋糕(说是怕化。。这个理由也是),所以他有个愿望就是生日时候能吃个巧克力蛋糕(多么朴实的小伙啊。。。),加上统计信息时看到萍妈也是9月份的生日,难得一聚,便想着在云南买一个巧克力蛋糕给他们俩提前过个生日,也得到了一姐和橙子的响应。所以早在下午萍妈挑纪念品的时候我们三个就偷偷的去定了蛋糕,吃过饭橙子假装要去买裤子(因为今天真的非常泥泞。。然而在讨论要不要买裤子的时候,一姐完美示范了猪队友的正确打开方式)。以下是蛋糕的卖相:

其实本来的剧本是这样的:我和一姐先把啸啸叫到我们那充满梦幻色调的房间里聊天,然后橙子拿好蛋糕在下边点好蜡烛给我个信息,等他敲门,我来开门的时候顺便拔走房卡,然后准备拍视频(我们为什么没想到没有光线这个视频。。。拍不出呢 whatever这根本不是重点),于是就记录下他们诧异、感动的温馨场景~简直是忍不住赞叹完美了。
       但老天爷会让我们这群奇葩如愿以偿?那也太simple and naive了。我们一回到客栈老板就说要和我们商量下,因为我们之前定的三人间,但前面几天这个圆床房没有人住所以就让给我们了,但今天有一对小情侣要住进来,总之就是希望我们。。换!房!间!
       事实上我们真的是很随意,也无所谓住在哪,但等等!说好的橙子一会要回来点蜡烛吃蛋糕呢。。现在理行李换房间时间真是尴尬的不要不要的。。还要避开萍妈。。于是我只好尽力拖延时间说我们要理行李还要等小伙伴回来帮忙搬,老板特别热情的“没事我们帮你搬”,我真的是。。。
       总之最后我悄悄的下去和老板讲了下我们的计划并表示会尽快搬下来,然后就是等橙子和马桶里的啸啸。。在橙子给我快要到的信号之后我赶紧把啸啸从马桶里捞出我们房间并表示等橙子来了一起帮我们搬,而虽然出来了心思依然在厕所的他竟然多次提出自己要先搬的主意,让我有那么一些瞬间想放弃给他过生日的念头。终于在他反复催促下我忍无可忍决定去寻觅下橙子的身影,结果一开门竟然看到端着蛋糕的他迎面走来。此刻,懵逼的好姐姐.jpg,错愕的端着蛋糕的橙子.jpg,以及同样懵逼的隔壁房间小情侣.avi(额。。错了.jpg)。在纠结到底要回去还是迎出去之后,我果断关上了门,然后无视萍妈和啸啸的追问等待橙子敲门,这之后剧情终于勉强回到了原来的轨道。而吹完蜡烛之后,我真的无法抑制的吐槽了啸啸。而终于get到发生了什么的啸啸竟然一脸天真的问到,所以换房间也是假的吗?(✪ω✪)

然后,我们带着全部行李和蛋糕换了房间,拍了合照,正常的

以及Arch的!不要问我后面的壁画是什么鬼,去问橙子!

然后我们假装没有插曲一般,岁月静好的瓜分了蛋糕。

我们甚至一直闲聊到第二天,昏昏沉沉、毫无逻辑中录制了一期电台。本来想打一下广告的,但毕竟我们没有杨洋和郑爽的颜值,不好一直在正经剧情里插播广告(其实是因为不想被人肉,毕竟讲了一些。。不利于团结的事)。但有缘人大概是会听到吧~(心疼你们。。。)

9.6 骑马赏古道 泛舟话当下

今天的行程相对的轻松,也不太赶时间。只有骑马和皮划艇两个项目。上午主要是骑马走茶马古道。马儿很乖的结成队前行,沿途欣赏路上的田园风光。蓝天、白云、土狗、各种果树,还有大个的蚊子。。。。节奏很缓慢,感觉时间也被放慢了。不过有机会想体验下草原上策马奔腾的痛快~
       我们五个人的马是连在一起的,带马的阿姨人特别好,我因为坐的是头马,所以和她聊了很久。行走中的阿姨拍出来的照片技术也是一点不差。

我的马队~

午饭继续是腊排骨锅,又因为服务人员态度一般。所以我们就没拍照。吃过饭我们就开始去往拉市海划皮划艇了。一只安能辨我是正反的啸啸。

泛舟水面上感受下干净的天安静的水~开始的时候我们还担心太累会很早结束,后来就常常漂在水面上看风景聊天了。

勤劳的我们仨~

也不忘来张自拍。

另一对来自江西的采藕组合

大概2点我们就结束了行程回到大水车外,在肯德基一直等到4:30。和啸啸去送了一姐,临行前又是一场暴雨。
        终于等到古城的公务员下班,我们进去吃了个晚饭取了行李就奔赴车站、机场了。晚饭是在阿玛意纳西餐厅吃的炒菜,因为真的再也不想吃火锅了~

回客栈的路上买了仙人掌果尝了下,味道很清爽,最后我们还买了点带着。啸啸表示,仙人掌果有奇效,生肌美颜去痘痘!

9.6-9.7 不说别离 因为相聚总有时

相聚和别离总是相互呼应,因为这世界上根本从来就不存在永远的相聚。来时是由一到五,返程时便是逐渐变回一个人。但因为知道,我们总会再相聚,所以倒没有那么多离愁别绪。比如在送走一姐等待古城打开城门的时候,我们还饶有兴致的拍了这组“内喜外忧”的对比照。

就像最后我说的,感觉路程漫长到相看两生厌。但我们向来就是彼此嫌弃又一定要聚在一起“互相伤害”的一坨人,所以,下个路口见!

碎碎念-那些矫情的情感也是真实的体验

终于写到尾声,当初说赶在猴年结束前完成它,现在看来可以赶在中秋前面世了。这大概是我最有效率也最完整的一篇游记了。希望用这些碎碎念帮助想要去云南旅行的各位,也帮我们留住这些美好的又掺杂着遗憾的回忆。因为我们真的很健忘,但好在这些加工过的文字和图片,让我们在今后每次打开这篇游记时,都好像重新走过了那一段。其实很多时候懒得提笔,一方面(80%吧。。)是因为真的懒,另一方面自己强加的情绪总觉得有些矫情。但事实上,我们本就都是这样矛盾的人啊,有时候是充满正能量的小太阳,有时候就真的是做作的矫情鬼。
      就像朋友问的,你玩的时候很开心,回来的路上不会很落寞吗?
      而我竟然一本正经的回复道:
     “落寞还好,因为还会再约啊。 而且累就把落寞给掩盖了。
      我觉得有时候 身体上的疲惫能够很好的掩盖情感上的落寞,其实是件好事,因为明显后者更折磨人(天啊我也太一本正经了吧。。拿错剧本了吧)。
      但等我游记写起来回味的时候可能会吧。”
      而此刻,写着游记的我好像也没有那么落寞,反倒是一边写着一边和这群奇葩们聊着旅行的趣事和现在的生活。当旅行结束,我们回归现实,该搬砖的搬砖。我们还会困于生活琐事,我们还是会为更好的生活努力,我们还是会期待下一段旅程里的放纵。而这一段旅程,就是我们歇脚的契机,让我们停下来看看风景,也审视下自己。

平淡的(地)生活
     痛快的(地)旅行
     玩得尽兴
     过得更好

太棒啦,Amazing

2016-09-11 21:24

谢谢捧场~

2016-09-11 21:29

一楼惊现上海人!

2016-09-11 21:41

真美!

2016-09-12 00:08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9-12 00:08:17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可惜去的季节不对,不然应该更美~

2016-09-12 06:54

2016-09-12 08:23

真羡慕有一起出行旅游的小伙伴....

2016-09-12 08:37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9-12 08:37:45 的回复:

回复缘遇清秋:我也特别庆幸,所以努力做靠谱而有趣的朋友~

2016-09-12 08:53

引用 王小小 发表于 2016-09-12 08:23:25 的回复:

回复王小小:

2016-09-12 08:54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9-12 09:25

引用 apple 发表于 2016-09-12 09:25:30 的回复:

回复apple:趁年轻爱折腾的时候~不要光羡慕啊,走起来!

2016-09-12 09:37

对,它就是这么的吸引着我

2016-09-12 09:56

2016-09-12 09:59

引用 💋 小叮叮 发表于 2016-09-12 09:56:35 的回复:

云南,是个去了还想去,还想再去、再去的地方
蓝天,白云,阳光,空气
一想到云南,就是一幅清澈明亮的画面
令人向往,令人不舍
那片神奇的土地
我将会一次又一次的踏上吧
对,它就是这么的吸引着我

回复💋 小叮叮:是呀,能去的地方太多~这次主要逛了丽江附近,天气略不给力上次去参加婚礼逛了半天洱海,以后还可以去香格里拉,腾冲,普者黑,西双版纳~

2016-09-12 10:01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9-12 10:07

哥们的腿不错啊

2016-09-12 10:24

也是很拼了

2016-09-12 10:28

引用 liannnnnnnn 发表于 2016-09-12 10:07:49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liannnnnnnn:写了这么多,能看完的都是真爱啊

2016-09-12 10:36

引用 云中月 发表于 2016-09-12 10:24:06 的回复:

哥们的腿不错啊

回复云中月:特别

2016-09-12 10:36

2016-09-12 18:06

2016-09-12 18:06

引用 fishruo 发表于 2016-09-12 10:01:02 的回复:

回复fishruo:嗯嗯 是的 有机会再踏上这段旅行的路程

2016-09-13 09:29

太棒啦

2016-11-05 10:36

引用 蚂蜂窝用户33619070 发表于 2016-11-05 10:36:1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33619070:旅行就是挺有意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