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的走31:我在海南画了一个圈(文昌站)

安静 (杭州) LV.25
2016-09-11 19:37 174/22
  • 出发时间/2016-12-17

时间:2015.12.17-12.18
人物:一个人
花费:300元

东线的第一站,当然非文昌莫属。文昌,古称紫贝,自西汉建置已有2100多年历史,为海南三大历史古邑之一,海南闽南文化发源地,海南文昌航天发射中心所在地,是中国第四座航天之城,处于琼北综合经济区域“一小时经济圈”、“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琼北重要的经济、文化、交通、科技、旅游区域中心之一。

文昌市属海南省省直辖县级行政单位,文昌的头衔很多,有中国椰子之乡、华侨之乡、排球之乡、文化之乡、国母之乡、航天之乡、将军之乡、书法之乡以及长寿之乡等“九乡”之美誉,自然风景优美,文化底蕴深厚,被誉为“阳光东海岸上的明珠”。

17号上午从海南汽车西站坐车到文昌,第一站选择了东郊椰林。

东郊椰林

文昌椰子半海南,东郊椰林最风光

东郊椰林位于文昌市东郊镇海滨,从清澜港乘船过渡即到。是海南著名景区之一。这里椰树成片,椰姿百态,有红椰、青椰、良种矮椰、高椰、水椰等品种,共50多万株。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东郊椰林还只是一个自然而然的小渔村,洁白的沙滩、清澈的海水、还有近百万的椰树形成的椰林......这一切,都不为世人所知。1989年,海南建省的第二年,作为海南第一个开发起来的旅游度假圣地,东郊椰林便逐渐热闹起来,95到97年为鼎盛时期,然后是慢慢地衰落,到了今天,终于平静,可是,东郊椰林依然美丽如斯。

文昌市有直接到东郊椰林的车,买票时说到东郊椰林,会给你到建华山的票,七块五,到车上后,如果是去东郊椰林,再给师傅一元。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到。东郊镇上也是有直达椰林的车,三元钱,十五分钟左右到。

是的,第一眼我给你看的不是椰林风光,也不是清清海滩,而是她,一个善良的卖椰子的婆婆。

刚下车时,这个婆婆便走上前去推销她的椰子,我对这种推销本能地排斥,可是架不住婆婆的热情,就敷衍说我很饿,等吃过东西再买椰子,婆婆听说我饿,就热心的拉我到附近的唯一的饭店,可是饭店里只有炒菜,所以没吃,婆婆也跟着着急,最后实在没办法,看着跟着一起着急的婆婆,实不忍心,就先买个椰子,婆婆专门给我挑了个大的,对我说:我给你挑个大个的,你喝完椰汁后我给你剥里面的椰肉,椰肉也可以挡饱。这句话瞬间让我喜欢上了这个善良的婆婆。

椰肉的确很挡饱,我连一个椰子的椰肉都没吃完就饱了

椰林果然名不虚传,步步见椰

连卫生间里也专门给他开辟了一片天

接下来就正式开始观赏这个盛名之下的 东郊椰林

东郊椰林实际就是一个独家酒店的私家沙滩,很遗憾的说,东郊椰林并不大,椰林有,但是并不太多,还没有一路上见到的多。沙滩面积也不大。不过顺便看看海也还是不错的。

度假酒店的房子倒是蛮有风情的。而且吊床是免费的,可以随意躺坐。东郊椰林总体感觉不应当作为一个景点看,更应该当成一个休闲度假的地方。

躺在吊床上面树椰子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

可是郁闷的是,之前喝椰子汁的后果来了,一个小时内去了五次厕所,所以安心数数椰子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了,建议和椰子汁时还是悠着点儿吧

椰林并没有太大,也可能是我没有深入走太远,也或许东郊椰林只是一个泛称,这个地方只是东郊椰林里的一个很小的部分,所以,如果东郊椰林是指的这里,那我要说,它适宜度假而不是参观。

临走之时,又听婆婆的建议,买了一个干椰子,第一次听说并尝试了椰蛋,真的很好吃很好吃

因为赶车有点急,都没有来得及和婆婆说再见,这是一个一直耿耿于怀的遗憾,如果你见到这位婆婆,请转达我对她的感激和思念。

本想今天晚上赶往龙楼,以便于第二天参观铜鼓岭和石头公园,又担心龙楼镇找不到住宿,所以又犯了纠结的毛病,犹豫中错过了去龙楼的车,时间还早,于是赶往白金沙滩,事后想来,真是一个糟糕的决定。

赶到之时,太阳已经下山

金沙滩也是依附于一个度假酒店类似的,但我并无心观赏,很尴尬,我在满世界找厕所,

走了一圈,最后到售楼处去了一个洗手间后乖乖打道回府

本来打算夜宿文昌汽车站附近,方便第二天早起赶车,但是汽车站附近住宿很少,安全状况有些担心,于是来到文昌公园附近,找来一个旅馆。

之前,我都是网上临时查好住宿,但是这一招在海南,除了海口三亚的其余地方是不好使的,因为网上根本没有太多住宿选择,有时候查公交路线都无法定位,所以只能到地方后边走边找。这也强迫我丢掉手机,丢掉了和现实世界的最后一层帷幕,促使我和真实的世界真实的人面对面打交道,经历了刚开始的畏惧恐慌后我才发现,这种发方式才是我最想要的,也是最惬意的。

晚上的文昌公园很热闹,让我想起了家里县城里热闹的广场

那一晚,月亮很亮,河里的月亮也很亮

一夜无话,早上的文昌公园更热闹

热闹的早市上面各种水果,蔬菜,各种鱼,而且竟然还看到了卖报纸的,瞬间像回到了小时候

无暇留恋,赶往汽车站坐车

铜鼓岭

先说下大家比较感兴趣的如何到达。从文昌或者东郊都可以去,先坐车到龙楼镇,然后坐摩的或者电三轮,电三轮会比摩的贵一点。如果只去一个地方,铜鼓岭或者石头公园,单程20,如果两个都去,电车要60,如果再加上月亮湾,要150,司机会说有两个月亮湾,后来和师傅聊天,其实就是一个海滩的两头,一头是雅乐居开发的,一头是铜鼓岭脚下的,如果要去雅乐居的,三个要价150,如果去铜鼓岭山脚下的月亮湾,要80,去之前看到很多攻略上说三个景点80,不太清楚其中的月亮湾指哪个。我当时只去了铜鼓岭和石头公园,电车要60,我找的摩的45成交。摩的师傅还不错,注意了,下车后会有很多司机围过来,一定要找个看着靠谱点的。铜鼓岭免费,门口到山顶有三公里左右,都是盘山路,有观光车,往返20元。山顶可观看的地方并不多,山顶游览时间用不了一个时间,个人认为,铜鼓岭本身并没有特殊之处,只是从高处提供了一个平台观看海滩和大海。这样的高山平台还是很少有的。

铜鼓岭位于文昌市龙楼镇,距文昌市区40公里,以铜鼓岭为中心,包括淇水湾、月亮湾、石头公园、宝陵河、云龙湾、大澳湾等组成铜鼓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铜鼓岭西连内陆,东濒南海铜鼓岭绵亘20多公里,是海南的最东角。这里山美石奇,传说动人,素有“琼东第一峰”之美称。铜鼓岭主峰海拔338米,三面环海,地貌奇特,植被繁茂。据调查,保护区内生活着10种兽类、20多种禽类、6种蛇类以及各种昆虫类和两栖动物,其中有猕猴、穿山甲、海南兔、褐翅鸦鹃、原鸡、猫头鹰、蟒蛇和海龟等8种珍稀、国家濒危保护动物;植物至少在908种以上,分别隶属于162科587属。上山可以沿着盘山公路开车或步行;如果在半山腰雨林栈道入口处钻进新修的登山古道拾级而上,可以真正领略到许多珍稀植物及根抱石等各种热带雨林自然景观,一路上撷趣一定不少。但是因为今天安排的景点比较多,所以没有步行上去,而是坐车。

去往铜鼓岭的人十有八九都是冲着一个共同的目的,就是遥看月亮湾

是了,就是为了看它一眼

一边是水田阡陌,一边是美丽沙滩,如果是晴天时过来想必会更美

山顶其实并不大,几分钟足以转个遍。山顶一部分是雷达部队的营地,北端是观景台,旁边有一个风吹能动、摇而不倒的"风动石"。

开启各种模式狂拍中

几乎三面环海

椰子到处可见

近观远观,正看斜看

临下山时就看到了这只逗逼的猴子

下得山来,摩托车师傅在门口等候,赶往下一站:石头公园。

石头公园

石头公园位于云龙湾和铜鼓嘴之间的铜鼓角山下,是海南的最东角,公园沿海长2公里,是数万年前造山运动隆出地表的石头,经漫长岁月潮汐的拍打雕刻和风化而成的海蚀地貌。这里属于基岩海岸,岩石为花岗岩,花岗岩内有变质岩侵入体,许多岩石中有很多漂亮的条纹和图案,地貌类型为海蚀地貌,具体表现为海蚀平台、海蚀崖、海蚀柱、海蚀穴等。那石头公园的石头到底是什么模样的,下面就自己看吧!

石头公园也是挺大的,沿着海边铺开,两头的石头比较多,听师傅说,有的司机只把游客拉到较小的一头,我的师傅挺好的,在他的指引下,我相信我看了所有该看的地方,最左手边有一片比较大的“鸭蛋石”,最右边可走到另一小片石头处。我特别喜欢这个地方,待了三个多小时都没待够,如果时间充足,我可以待一天。石头奇形怪状,大海波涛汹涌,我特别喜欢看那些拍打到石头上的浪花。

据介绍,这些石头其实在海南岛很多地方都有,但是因为依附于铜鼓岭,更因为这些石头是地球深部玄武岩浆沿断裂带上升喷溢地表而形成的玄武岩,石头公园的石头就不平常了。海滩上的大小石头早被海浪和风雨侵蚀得如鬼斧神工般形态各异,颜色不一。虽然海南有很多,但是我却是第一次看到。

坐在这里,看着浪花一波波涌来有一波波退去,总也看不够

这就是师傅极力推荐的鸭蛋石了,这边确实很少有人来

目测这已经到了最左边了

颜色各异,形状各异

如果时间充裕,我会在这里捡一天石头的

可是时间在赶人,所以向右边赶过去,也是大多数游人看到的石头公园

遥望左边的 鸭蛋石

如果说左边那片区域吸引我的是各种各样的石头,那这里让我着迷的就是永远不消散的海浪了

一浪接一浪,永无止息,我看着海水从远及近,我看着它们拍打在岩石上,翻腾起千多万多浪花,我看着它们退却后留在石头上面的水流,我看了一遍又一遍,一遍又一遍,总也看不够。

开始继续向右走去

我的注意力全放在了这些浪花上面,浪起之前来势汹汹的酝酿,浪打之时的激荡,浪退去之时留下的汪洋,都好喜欢,真的看不够,录了很多,太大,所以上传有限。

翻滚而来

激荡而起

海浪过后,汪洋一片,我好喜欢

我总是在捕捉浪起的那一瞬间

坐在这里吃东西,看海浪,好不享受

一小片平整的沙滩

我喜欢激情的海浪,我也喜欢温柔的浪花

你看,如丝绸一般的浪花,潮水退去后泛着光的沙滩

每次来都滞留了很多生命在岸边

每次海浪退去时的水浪线形状都不一样,但却都是同样的曼妙

走过很远还是念念不忘

又来到一处怪石前,也快到石头公园的右尽头了

是的,海浪是我永远都无法割舍的

浪花拍打在石头上面流下来时的痕迹都那么美

这海浪已经拍打了多少次,石头已经不记得;这石头已经多少次击退了海水的冲击,浪花已经不记得,这震撼的一幕已经上演了多少年,或许时间已经不记得。

狂暴的冲击后留下一朵美丽的花儿

水浪无孔不入,从各个缝隙冲击着石头,而无论海浪如何猖獗如何来势汹汹势不可挡,石头总是安静地看着这一切,看着坚持不懈一浪接一浪永不休止的浪花,而我就静静的看着这一切,为之着迷。

回望走过的方向

回去的路上,和师傅小哥一路聊天,摩托车在无人的大马路上开的特别快,耳朵边是呼呼的风声,却丝毫没有寒冷的感觉,好惬意。

在龙楼镇等回文昌的车

一个小时左右车程到文昌,一路上看到的风景并不输景点

其实在海南环岛,坐汽车是最方便的, 因为火车一般都是高铁,而高铁站都会离市区有点距离,所以汽车是比较方便,但是因为刚开始并不知晓,提前买好了文昌琼海的火车票,所以又马不停蹄的赶往火车站。

不论是东郊椰林里满树的椰子,还是石头公园离形态各异的石头,亦或是永远也看不够的海浪,在海南都是很常见的,但是,因为文昌是我的第一站,所以这里的一切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接着赶往下一站:琼海

首顶首赞

2016-09-12 17:54

2016-09-12 18:01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9-12 18:44

2016-09-12 19:39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9-12 19:58

2016-09-12 21:05

美拍多多的好游记,赞楼主的详细介绍,赞楼主的分享!

2016-09-13 06:47

2016-09-13 08:10

7顶!

2016-09-13 08:20

文昌相比于海口和三亚宁静很多

2016-09-13 09:19

2016-09-13 13:07

2016-09-13 13:08

你可真是天北海南到处跑呀!

2016-09-14 20:18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9-12 17:54:46 的回复:

首顶首赞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您的一直支持。节日快乐!

2016-09-15 18:15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9-12 18:01:03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节日快乐!

引用 灵感点亮生命 发表于 2016-09-12 18:44:08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灵感点亮生命:预祝旅途愉快!

2016-09-15 18:15

引用 jessiezx 发表于 2016-09-12 19:58:59 的回复: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回复jessiezx:总有一天身体也会在路上。节日快乐!

2016-09-15 18:16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9-13 06:47:55 的回复:

美拍多多的好游记,赞楼主的详细介绍,赞楼主的分享!

回复跟我走四方:也对亏了众多好友一直以来的支持才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谢谢老友一如既往的支持!!!

2016-09-15 18:16

引用 iwalkon 发表于 2016-09-13 09:19:37 的回复:

文昌相比于海口和三亚宁静很多

回复iwalkon:那必须啊,三亚就不用说了,海口作为海南的省会和去三亚的必经之地也不用说了,文昌虽然是东线上的一颗耀眼明珠,不过还是没法和前两者比的,不过更适合静静观赏。

2016-09-15 18:1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9-14 20:18:22 的回复:

你可真是天北海南到处跑呀!

回复海风小舟:嘿嘿,要是就是这

2016-09-15 18:18

出发时间怎么变成了2016.12.17啦?有点穿越了的感觉哦出发时间怎么变成了2016.12.17啦?有点穿越了的感觉哦

2016-09-28 22:56

引用 风清云淡 发表于 2016-09-28 22:56:43 的回复:

回复风清云淡:不小心写错了,多谢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