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草原盛宴

• 出发时间/2016-08-13

前言

一次听同事说暑假想去内蒙古旅游,唤醒了我的草原梦:草原的蓝天,草原的白云,草原的风,草原的牛羊成群,草原的草原……于是,我马上申请加入。尤其是我同事还兼职导游,万事不用操心,她说带上钱跟着她走就可以了——背上行囊,一起去看大草原,远离充斥着钢筋混水泥的城市!
      但是,后来我同事因为有事去不了,我面临的选择是坚持这次去,还是下次去。最后还是另邀了几个小伙伴一起去,一行刚好四个人,我弟弟,我堂姐,我弟弟的同学和我,有趣的是我们四个都姓叶,而且名字都是两个字的。
      攻略是我同事和我弟弟一起完成的,没我什么事,我们只负责玩。为了这次旅行,我做了很多准备,这算是我的第一次长途旅行。光游记就看了至少十几篇,无一不被游记中的美图深深的吸引。
      因为期待未知的美景,所以我们总是乐钟于出发。终于,期待已久的旅行到来了······

行程

行程安排:
     全国各地到海拉尔
D1:海拉尔—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白桦林—恩和(宿)
D2:恩和—哈乌尔河—莫尔道嘎国家森林—月亮泡—老鹰嘴—临江(宿)
D3:临江—神仙顶-9卡-8卡-7卡—186彩带河—黑山头(宿)
D4:黑山头—一路边境线—三十三湿地—呼伦湖—满洲里(宿)
D5:满洲里—猛犸公园—博物馆—1483牧户—陈巴尔虎旗草原—海拉尔
    海拉尔-哈尔滨-杭州-上饶

草原盛宴第一天

D1:海拉尔—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白桦林—恩和(宿)

抵达海拉尔站后,包车师傅牛哥就在车站口接上我们。关于包车师傅,我们有幸在网上找到口碑很好的一位师傅,我们都叫他牛哥,东北人,比较豪爽。他不仅有娴熟的驾驶技术,对呼伦贝尔各地大小美景都娴熟于心,而且还会拍照,我们很多合照都是他拍的。牛哥一路上还兼职导游给我们讲解当地的故事传说。附上一张牛哥酷酷的照片,如果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联系他,手机号:13722019765。

牛哥驱车带着我们朝美丽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出发。载着我们对草原的向往,车子在草原上飞快地行驶着:听着车内的草原歌曲,看着窗外广阔的大草原,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

一路驰骋来到了被喻为“天下第一曲水”的莫日格勒河。她就仿佛是草原上一条盘旋的玉娇龙,每天在草原上尽情地展现着自己的妩媚身姿。 河总长300多公里,据说拉直后能达到1500多公里,可惜无法俯瞰到它美丽的全景。

我们去的时候草原的草已经快开始泛黄了,所以拍摄到的曲水不是很美。

看手,黄种人,白种人和······黑人。

我们个个笑靥如花。

在长满不知名的小花的草坪上留下了几张不错的合影。

都在低头吃草,没空看我们。

先来了一群羊······虽然不是很应景,但是我还是想到了“风吹草低见牛羊”。

后来了一群马······

又来了一群牛······所以,羊群,马群,牛群都齐了。

桥上来一张四人合影,忘记叫什么桥了······

我们都被这奇景吸引,他们两个在前面拍照,我在后面拍,将他们两个入镜了,果然比他们拍的更好看。

这两张电脑桌面还可以吧······

这个跳姿不错啊,下次可以尝试一下~

终于来到了向往已久的白桦林······先来一张弟弟的白桦林景区打卡照······

第一次见到如此高挺、秀美、纯白的白桦林,之前只在语文课本里听到过。
穿行白桦林,仿佛行走于自己的心灵之壁,静静地分享她的静谧和安详,一株株笔直洁白的树干冲上云霄,不侧不倚,挺拔而秀朗。

寂静的林间,让我不禁又想起了一首老歌,朴树的《白桦林》,以及那个美丽而忧伤的爱情故事。

竟然还有道具——南瓜车。

捕捉到一只可爱的小松鼠,真的很小~像老鼠一样。

堂姐这张好有明星范啊。正应了那句“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傍边看你”。

太阳终于摆脱了云层的束缚,将阳光洒进了白桦林。

被阳光照射的白桦林简直美翻了。

恋恋不舍的离开白桦林之后,继续往北行驶。在路的右边惊现一大片金黄的向日葵。夕阳和向日葵简直不能再配了……

左边的景也不错。他们的惊艳于右边的向日葵,只有我捕捉到了这边的美景。

最后抵达今晚入住的恩和--俄罗斯风情小镇,小镇不大,但到处是俄罗斯式的木头房子旅馆,当地人称之为“木刻楞”。由于到达时间已晚,只能明早再拍摄小镇的风情。住宿都是牛哥给订的,都挺满意,各种设施应有具有,就是这边的自来水太凉了,凉的刺骨那种,比我们家冬天的水还要冷,听说他们这的水是从地下三十米深的地方打上来的,不过幸好有热水器。

草原盛宴第二天

早上八点左右起来吃早餐,早餐还是比较丰盛的,有鸡蛋、牛奶、奶茶、烙饼、咸菜和小米粥。

最值得一提的是他们这自制的蓝莓酱,在干面包上抹上奶酪和蓝莓酱简直不要太美味了。

我们入住的地方院子里有很多不认识的花,感觉特别的清新。

这张图片被我设置成了我的手机桌面。

小镇上几乎家家户户的院子外都种了花。

之后在这个小镇上逛了逛,镇上所有的房子都是这种木头做的叫“木刻楞”的特色房子。

好大的烟斗······

从小镇出发来到了哈乌尔河景区,来一张景区的打卡照。

景区里有很多可供游乐的设施。

只知道这是鹿,不知道是什么鹿。

哈乌尔哈景区里也到处都是白桦树。

直到这张照片我才知道白桦林的美景应该怎么拍摄,因为白桦树都是错落横生的,想要拍出处在水平线上成排的白桦树就要蹲得很低才能拍到。可惜我领悟的太晚了,早就过了白桦林。这里不得不说的是,虽然很多景区或者路上到处都有白桦树,但是我觉得白桦林景区的白桦树是最好看的。

由白桦树做成的小房子,这张抓拍的照片像不像是在偷窥······

这个角风景不错,来两张。

再来张合影······

她在丛中笑······

从哈乌尔河景区出来后,牛哥就带着我们开始穿越森林。路上是大兴安岭原始森林,又一次圆梦。只记得小学在语文课本上学过《美丽的大兴安岭》后,就一直想去大兴安岭看看。
      森林里大多是落叶松,也有很多的白桦树,和我们南方的树木不一样。我们南方的树木大多是叶子较大的;而北方,像兴安岭原始森林里的树木都是叶子细小的。
     在蜿蜒曲折的大兴安岭的山道林间,道路两边大片的落叶松,白桦树,勾画出一幅幅优美的油画,浑然天成,让人流连忘返。拍的不仅仅是风景,拍的是心情。身体和心灵都在同一条路上......

来到了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剧说里面的景和路边看到的差不多。最美的风景不在景区,在路上,在路上,在路上······所以只在门口拍了张打卡照就擦身而过,继续赶往下一站了。

继续穿越森林,路过一片林海。

月亮泡是一个美丽的湖泊,位于临江屯正北23公里的额尔古纳河畔。湖泊的形状弯如新月,因此得名。
      感觉湖离路边离我们很近,牛哥跟我们打赌说谁要是能把石头扔进湖里就给100元,我觉得这应该不难吧,但我们每个人都试了几次,连她的边缘都没沾到。她虽然看似离我们很近,其实很远。

像不像一个大写的惊叹号!

路过一大片金黄色的稻田。

先来两张个人照······

再来两张合影······

最后再来两张动作片剧照。可怜的弟弟······承受两位姐姐的洪荒之力。
已经掌握这类动作片的拍摄技能。

老鹰嘴,像不像,仔细看其实挺像的。

这个时节还能看到油菜花真幸运,草原上一望无际的油菜花美的令人窒息。看过草原的油菜花,觉得婺源的油菜花真是弱爆了。

我们第一次尝试断头照,不是很成熟,技术有待提高。

草原盛宴第三天

这天天气晴朗,阳光明媚,天很蓝,云很白。今天走的是边境卡线,一路上美景不断,时不时就会听到我们的惊叹声。上图是“神仙顶”,风景绝美。

我指着的这条河就是额尔古纳河。

有没有酷酷的赶脚······

在国界碑上来了一张标准的蹲姿。

这景有没有枯木之秋的感觉。

这云好像棉花糖啊,要是可以拿下来吃就好了。
河的那边就是俄罗斯村庄。

186彩带河景区,位于陈巴尔虎旗大关,186这个数字只是这里公路的一座里程碑的数字,正赶上这里的山坡上可以俯瞰与俄罗斯交界的河流呈现九曲十八弯的形态,所以确立了这里的名字为186彩带河。

敖包又叫鄂博,蒙语“堆子”的意思,敖包最早本是用作道路或界域的标志,后来演变成为祭祀山神和路神的地方,和汉族的土地庙大概差不多。敖包一般是堆石成台,沙漠中则用柳条堆成。牧民们每年在六七月间祭敖包,仪式结束后,举行传统的赛马、射箭、摔跤、唱歌、跳舞等娱乐活动,姑娘和小伙子则借此机会躲进草丛里,谈情说爱,互诉衷情,这就是敖包相会。
      据说向上抛石头祈福,抛得越高离天越近,愿望越能实现。

两位蒙面女侠这是要干什么······

捕捉到一张非常不错的电脑桌面。

被一路的油菜花惊艳到了,赶紧下车,多拍几张美美的照片。

弟弟和堂姐又在装CP,无语······

一路繁花相送,感觉妙不可言。

难怪都说七卡八卡风景如画。

找到一个适合拍照的观景台,我们就是这样拍,拍,拍······

好会玩啊······

有木有大王来巡山的感觉。

走,我们一路向北去取经······

误闯进一条美丽的小路,两边全是我最爱的油菜花,太美了。美景需要开发和发现。

这不是电脑桌面吗。

这片草坪的草比较茂绿,而且非常的空旷。我弟弟想到了拍借位照,于是开启了各种尝试,各种调试角度位置,但是拍摄的效果都不是很好,最终还是由我慢慢调试成功的。目前我已get拍摄各种借位照的技巧。

这也是一群低头族······

草垛,我们来了,然后尽情的拍,拍,拍。

卷草机,一个个草垛就是这么来的。

你猜他跳过去了吗。

这动作真牛逼。

我本意是想上演许仙和白娘子被人拉开的场景,却被我弟弟看出了牛郎会织女……

前往黑山头观看日落······

看完落日之后我们就去办入住了,今晚住的是蒙古包,里面设施很齐全,跟宾馆差不多。

下面的节目是篝火晚会······

美丽的蒙古姑娘,唱歌非常好听。

可惜人不多,氛围不够嗨,可能是旺季已经过了吧!挺冷清的,慢慢的人都走光了,我们也回去睡觉了。

草原盛宴第四天

D4:黑山头—一路边境线—三十三湿地—呼伦湖—满洲里(宿)

这就是我们昨晚入住的蒙古包,并不是布做的帐篷。

吃完早饭后,继续新的一天的行程,又会有什么样的惊喜在等着我们······

这条路被我们认作最美公路。它是通向满洲里的边防公路,路的两边是辽阔的草原,路的尽头就是天空,这条路感觉就像是将整个草原分成两半。集蓝天、白云、草原、公路为一身,如此之美,让我们忍不住的想记录留念。

路上来来往往的车很多,要想好好拍几张美美的公路照并不容易,我们时刻看着来往的车辆,一有车辆行驶过来,我们立马就撤开,等车离开我们又匆匆忙忙的走到中间咔嚓拍一张,简直是拿生命在拍照。牛哥真是为我们捏了一把冷汗。
     因为拍的很仓促,并没有拍很多,而且拍的很简单。

一路行驶来到了呼伦湖,湖面积2339平方公里,是内蒙古的第一大湖中国第五大内湖,与贝尔湖为姊妹湖。
呼伦湖透彻的湖水倒影着纯蓝的天空,虽说是湖,看起来却像大海。这便是呼伦贝尔草原上的蓝色钻石——呼伦湖。

又在装CP了,我已无力吐槽。

依依不舍的离开呼伦湖后,下午抵达满洲里满洲里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融合中俄蒙三国风情,被誉为“东亚之窗”。这是一个“中国人到了就像出国,俄罗斯人到了就像是回到了自己的故乡”的城市,到了这里就感觉是体验国外的生活,到处但是俄式风格的建筑。

此时已是夕阳西下,我们都在等待夜晚,期待着满洲里的夜景。

在夜晚来临之前,我们先在步行街是逛一逛,走进一家俄罗斯民族特色店,店长向我们介绍各种俄罗斯套娃。
       下面我为大家普及一下套娃的传说由来:相传很久以前,一个小男孩在放羊的时候走失了可爱的小妹,他非常想念妹妹,于是就用木头刻了一个妹妹模样的木头娃娃,每天带在身上。第二年,他想妹妹应该长大了一些,于是又刻了一个大一点的木头娃娃。就这样一直过了好几年,男孩身边一直带着自己刻的木头娃娃。因为娃娃太多了,都带着非常不方便,所以他就想了一个办法,他把大的娃娃里面掏空,再把小的娃娃放里面,这样一个套着一个,就是我们现在的套娃。

买了套娃出来后,夜幕已经降临,见到了我们期待的绝美的夜景。

满洲里的夜景如此震撼之美,是我见过最美的夜景,果然没有令我们失望。

草原盛宴第五天

下面我们来到的是猛犸公园。猛犸公园是集休闲娱乐、旅游观光为一体,着重弘扬扎赉诺尔“猛犸故乡”文化的主题公园。1980年4月到1984年春扎赉诺尔区露天矿先后出土3座猛犸象古生物化石,其中1980年七月出土的一具是我国迄今古象化石标本中最大一具,史所罕见,扎赉诺尔因此而得“猛犸故乡”之称。

公园内展示古生物雕塑群的区域占地面积79万平方米,共有古生物雕塑93座,猛犸象87座、犀牛3座、大角鹿1座、剑齿虎2座。其中最大的猛犸象雕高达15.77米。公园另有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的金龙湖与人工瀑布景观;77.9万平方米的农林渔生态园;总高度为65米的摩天轮、旋转木马、无天网碰碰车、自旋滑车等九大游乐设施;包括4D影院和中西餐厅在内高达66.2米,设360度视角观景台可俯瞰景区全景的观光塔;疯狂越野车与跑跑卡丁车组成的车类追逐区;集科技展区与儿童体验区为一体的儿童科技馆;景区大门象牙广场、圆形演绎广场、清水平台广场三大广场;古生物化石艺术墙和蒸汽机车文化园等休闲娱乐设施。

这条路是的风景也非常美,其实这才是被大家公认的最美公路。路上都是这种白色的风车,第一次离它这么近,近到可以看清它的商标。以前只在电脑桌面上看到过,现在亲眼看到的感觉很不一样,近距离看其实他非常的巨大。有风的时候,他们会静静的旋转。

第一次体验骑马,其实这马非常温顺,一点都不用担心。它们走的非常慢,所以并没有想象中那种骑马的感觉。

骑完马,接下来体验了一下射箭,阳光很强烈,所以很快就撤了。

体验完骑马射箭之后,我们来到了一个叫1483的牧户体验当地的牧民生活。
我们四个坐在蒙古包里喝着当地人自制的牛奶,奶茶,酸奶,就着饼干、炒米和奶酪,吃的有滋有味。这的牛奶,奶茶,酸奶都特别的纯正。

等我们换好蒙古袍出来时,外面已经变了天。此时乌云密布,妖风四起,沙尘暴来临,眼睛都睁不开,都扶着帽子怕被风刮走。

所以我们只能回蒙古包里,继续拍几张,毕竟难得穿上蒙古服。

都说我和我弟弟很像,有吗?

多来几张合影······

离开牧户之后,继续前往海拉尔,到达海拉尔后,我们选择了一家大超市开始购买特产,一逛就逛了一个多小时,各自都买了点特产,有牛肉干,奶贝,奶干,奶茶,蓝莓干······装了满满的一购物车。

和牛哥在海拉尔站门口来张合影,就此道别,呼伦贝尔行程结束。

结束

此次草原之旅可以说很还是比较圆满的,虽然由于时间关系,其实我们错过了很多地方,比如根河,驯鹿。然而遗憾也是一种美,至少会让你一直怀念这残缺,会有一天让你决定再次收拾行囊,来到这地方。
      希望下次还有机会秋天再去一次。秋天的呼伦贝尔又是另一种别样的美。

2016-09-12 10:46

好美的草原之地,拍摄也有水平,很喜欢,看得心痒痒的,渴望草原早已注入血液里了

2016-09-12 11:18

2016-09-12 12:40

美丽,游记也棒棒的

2016-09-12 13:10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9-12 13:55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9-12 14:26

美丽极了。好棒啊!👍👍谢谢分享!

2016-09-12 20:24

那个鹿叫梅花鹿

2016-09-13 00:56

引用 梦想是事业起点 发表于 2016-09-12 11:18:44 的回复:

回复梦想是事业起点:想来可以联系我的 我就是里面的牛哥🐂 嘻嘻13722019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