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行——第二站】——山水相依是桂林

只能说
珍重~盼重逢~

写在前面:

此行是第二次独自出发的旅程,关于旅行的意义每个人不尽相同:来到一座陌生的城市,吸引你的,或许是耳熟能详的著名风景名胜,又或者是一碗地道的当地美味;更可能仅仅是一次偶遇,不管是哪种,却都足以让人怦然心动。
初秋的一天,带着草草几页行程,飞到了距家乡1900百公里的桂林
作为广西的一颗明珠,桂林不仅有着璀璨的历史,更有着让人迷醉的山水,仿佛一幅山水长卷,轻轻几笔便勾勒出群山与江河;在初秋这块画板上,描绘出风淡云轻,花香遍野的独特气息。

9月3日:王城-芦笛岩-象山—正阳路

晋江王城
初到桂林,已经是午夜,心情像风一样爽朗~打车从机场飞奔至市中心的晋江王城酒店办理住宿。
清晨决定从酒店溜达到桂林之旅的第一站晋江王城;
晋江王城作为桂林的地标建筑,是桂林历史文化的缩影所在。
经过一段斑驳的旧城墙,穿过城门,远看承运门矗立于此。黄色的墙面配上灰色的瓦檐,显得格外肃穆与皇族的威严。

相传朱元璋称帝封藩时,将其侄孙朱守谦封藩于桂林,称靖江王。现在的王城就是当年靖江王的王府。
穿过承运门,便踏上了王道:一条由青石板逐块拼接而成小路,狭长而平整。据传说这条路是600多年前铺砌而成。是古代时候是王爷王妃的专用通道。不由得对整座王城在建筑格局上采取严格的中轴对称而赞叹,“左祖右社、前朝后寝”的布局方式营造,与紫禁城有异曲同工之妙,并且在风水格局更为上风上水,左右被桃花江和漓江所环绕。
走进王城这座幽静之所,这座比紫禁城建造历史更为悠久的官邸,一块牌匾一处花园,当年王城的辉煌印记无处不在。也难怪王城素有“桂林山水甲天下,阅尽王城知桂林”的美誉。
在古代,桂林作为“状元城”之称,是广西历史上中状元、进士最多的县。在飘散着桂花香气的空气中,可以在贡院陈列馆中了解古代科举制度及桂林的科举成就。也可以坐在乡试号舍里,穿越到明朝科举考试的现场。
在独秀峰的山脚下,一幅幅或大或小的石刻呈现在眼前,轻抚着一笔笔的刻痕,岁月的痕迹不胫而走,闻着青草夹杂着桂花的香气,仿佛旧时的辉煌景象重新浮现在脑中。

独秀峰作为桂林市区的制高点,以陡著称孤峰独立,傲视群山。
选一个晴空万里的天气,攀岩而上,登上独秀峰的观景台,便可以将整座桂林城在桃花江与漓江尽收眼底。吹着微风,俯视整座桂林城。看船夫荡舟在桃花江上,轻轻摇着撸,看高低起伏的村庄炊烟袅袅,云雾升腾。是何等的惬意潇洒。

旅游清单:
去程:北京-桂林淡季机票费用660,返程1010。
王城酒店住宿,100元/天。

桂林的第二站——芦笛岩;
看过了恢宏的亭台楼阁,突发奇想来到位于桂林西北郊的芦笛岩看看。芦笛岩以神秘的喀斯特地貌著称,进入景区沿着狭长而神秘的过道下行,远处的蓝紫色光晕越来越近,走不了多远便看到色彩斑斓的石花悄然出现在眼前。抬头不经意便可看到如飞鸟形态的钟乳石直飞而下。

芦笛岩以奇幻多姿的溶洞著称,东暖夏凉。
夏末进入洞内一扫室外的高温,顿时沁凉无比。眼前形态各异的钟乳石风貌在灯光的效果下呈现出一幅幅精美的画面。不禁让人啧啧称道。

伴随着一丝湿气,深吸一口舒爽的空气,继续前行。层层叠叠形态各异的钟乳石矗立在眼前,用手触摸石笋的顶端,会有沁凉的水滴流而下。在灯光的映衬下,钟乳石呈现出一个个美轮美奂的童话故事,或八仙过海中,手捧寿桃栩栩如生的老寿星,或自上而下的建筑奇景。或仿佛经巧匠细心雕琢过得雄鹰从身边掠过。
自洞顶而下的钟乳与由地上生长而出的石笋连接成一片,有着江南园林般的移步换景,每一处的景致都各有不同,让人赞叹。
在灯光映衬下组成花果山、狮岭朝霞、高山飞瀑等让人惊奇的画面。轻轻敲打,如银铃般的响声回荡在这座五彩缤纷的地下童话世界中。

一排排倒立的石笋,与水面相呼应,配上连绵起伏的钟乳石,在蓝色的灯光下,如梦如幻,或是构成远眺桂林群山骏景的奇观,又或是组合成天鹅湖般静谧浪漫的景象。不禁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怡然神往。
随着灯光色彩的交替,由暖及冷,眼前突然出现了一幅精美的冰雪画卷,钟乳石在水面倒映出各式各样的姿态,石幔石柱宛若天成的结合在一起,仿佛呈现出一幅幅唯美的绝世画卷,形成远望桂林城的奇观。毫无人工雕琢,一个个天然而成生动的形象,如寿星、雪人等形象惟妙惟肖,不愧为“大自然艺术之宫”。
错峰独自在美轮美奂的钟乳石中穿行,少了旺季时在人海中穿梭,多了份怡然自得的惬意。安静的行走在如梦如幻的奇观里。像走入梦境般愿长醉不醒。
看过钟乳石后,心满意足的返回市区,黄昏下远处的象山公园依稀可见。于是,便把这里当做今天桂林之行的最后一站。

象山公园
进入公园,踩着夕阳的余晖,顺着身边蜿蜒而过的小溪往下游走,不远处矗立在水中的象山便悄然出现在眼前。

此时的象山,犹如一只避暑的小象,将鼻子与身体藏在浅滩中。
这时候桂花的香味更加浓郁,迎着秋风,选一条渔船跳上去坐好,赤脚放在江中,点几串刚刚捕捉的河鱼河虾,就着糯米酒下肚。
与对面的象山隔江而望,静观夕阳西下,象山在水中的倒影随着爽朗的秋风时隐时现。晚霞由如火的红色渐渐变成柔美的紫色。青山绿水在晚霞下,淡淡的紫色光晕缭绕在山间,使人迷醉在这美得不带一丝尘埃的景致中。

逛了一天,肚子已经抱怨连连,来桂林怎么能不尝尝最正宗的桂林米粉呢?随着当地人的步伐,走进街头正阳路步行街中一家小店,价格质朴到惊艳,一碗普通的蔬菜米粉只要3元,作为爱肉一族,便肆意添加了手工打制的鱼丸和虾丸。第一口就融化在美味汤汁的幸福中。就着酸爽的酸笋美美的一碗米粉瞬间下肚。
吃饱喝足游荡在步行街,这条街南起杉瑚北路,北至解放东路。感受桂林老城的繁华之所在,街道两边店铺林立,晚上热闹非凡。路过一家静吧,在窗外驻足,听着里面歌手用略带磁性的嗓音唱着郑钧的那首“灰姑娘”。歌声清澈而悠远。

旅游清单:
1、芦笛岩距离市区约3公里,可以在参观完靖江王城之后打车前往。费用约30元。
回程可以坐3路公交返回市区象山公园处。时间约1个半小时。
2、桂林作为旅游城市,旅游业非常便捷。如果计划要去的景点,可以提前从某宝订票,优惠力度很大,可以节省不少银两。
3、桂林物价除了门票之外,相对较低,一个人吃饭的话,基本15元左右就能吃的好。

9月4日:龙脊梯田—夜游双塔

龙脊梯田
提起桂林,不得不提到龙脊梯田龙脊梯田分为金坑.大寨红瑶梯田景观区、平安壮族梯田景观区、北壮第一寨.金竹古寨、龙脊古壮寨等十几个主要景点。

一直以来梯田都是劳动人民智慧结晶的杰作,坐上上行的缆车,从山脚下到达金佛顶,沿途中随着高度的提升,层层叠叠错落有致的梯田像蜿蜒的春螺盘旋在脚下,越来越多,越来越密集,像一个个小小的田螺,被一条曲折迂回的田埂紧紧的联系在一起,或平行或舒展着交错。有“梯田世界之冠”的美誉。在上行的过程中,除了能够欣赏到整幅梯田的全貌,还能看到隐藏在深山中的瑶族村落,村落整齐的背山而居,面向郁郁葱葱的梯田,一座座民居黄楼灰顶,夜晚像点缀在梯田间的一盏盏明灯,形成犹如世外桃源般的仙居画面。顺着一条条蜿蜒曲折的梯田,还能看到瑶族人背着小竹篓在半米宽的梯田间行走耕种。
从车窗中看到,大门的门口已经越来越渺小,逐渐在视线中变成一个小点的时候,观景台已经近在咫尺。

想要体会瑶族的梯田文化,可以选一家民宿住下,感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最淳朴生活方式。清晨赶在太阳第一缕光射出地平线之前,登上观景台,裹好衣服支好相机,等待日出那一刻的到来。随着晨光越来越亮,蓝紫色的天际被晕染开来,云雾也渐渐消散。

接着随着阵阵鸡鸣,村庄中炊烟袅袅,各家各户忙起各自的活计。整个村寨便沸腾了起来。
初秋的梯田虽不及秋收时分收割的壮观,但眼下一阵风吹过,一株株翠绿的麦苗随风起舞,像波浪般连绵起伏,或深沉的墨绿,或鲜嫩的草绿交织成一片绿色的大海,那一抹浓郁的绿配以湿润的气息夹杂着田间青草的香气以及恍然飘荡的雾气,一幅天然勾勒出的乡间水墨画,散发着质朴悠然的香气。跃然呈现在眼前。徜徉在绿色的海浪中,时光仿佛因此时此景而停留,难以忘怀。

如果有幸在初春的雨后来到龙脊,那更是另一种别样的体验。雨水汇聚在层层叠叠的梯田中,在雨过天晴后像一面镜子般,将云朵的影子镶嵌在田间,水天一片明朗的简直犹如仙境。

旅游清单:
龙脊梯田距离桂林市区较远,交通目前不是很方便,建议自驾或参加当地自助游(淘宝)前往。约150-180元左右。
可以坐上行缆车至顶层观景台欣赏梯田全景后,顺着山道下山返回。沿途中能更近距离的欣赏到瑶族人在梯田中耕种的景象。单程缆车70元。
3、如果时间充裕,尝尝当地的竹筒饭及糯米酒,颗粒饱满的大米配上胡萝卜丁及腊肉,被放置在竹筒中烤熟,伴随着卡兹卡兹的炭火声,竹子的清香混合着腊肉的香气不由得让人分外惊喜。在配上一杯家酿的米酒,幸福滋味难以言表。

下午跟车返回市区,途中听导游讲解桂林方言,学会了新名词“狗肉=朋友”。也许是意犹未尽,想着唯良辰美景不可辜负,踏着夜色直奔解放桥码头。来到夜游两江四湖的客船码头处。

★夜游两江四湖
两江四湖指漓江与桃花江融会贯通形成一条环城水系。呈现了“千峰环野立,一水抱成流”的独特景致。夜幕下桃花江畔变得柔情万种。行船江上,靠窗而坐,吹着凉爽的江风,少了夏日里的燥热。被初秋的凉爽气息包围。便有了留君夜饮对潇湘,从此归舟客梦长的意境。
客船穿过通透的解放桥,由漓江南行,一路江流平缓。远处象鼻山逐渐出现在眼前。夜幕中的象鼻山像座雕塑一般矗立在江中,倒影如画宁静而肃穆。
之后,日月双塔像藏在杉湖之中,若隐若现。随着船前行,逐渐显露的曼妙的身姿。金色的日塔,犹如披着铜质铠甲的勇士。银塔则像身披琉璃的少女。灯光照耀下,日月同辉的金银两座塔倒映在水中,像掉落在水中的繁星,随着水波荡漾飘忽不定。

穿过一座座静谧欣赏着两岸的景色。河道九曲十八弯,眼前出现如水晶宫般的玻璃桥,在灯光效果的映衬下,格外璀璨瞩目。
水流逐渐开阔,榕湖出现在眼前。“南北相望,演漾若数百亩。临水人家,粉墙朱榭,相错如绣。”宛若江南的锦绣,美丽而婉约。
穿过点点星光的湖面,远处身穿蓑衣手划着竹筏的渔夫出现在眼前。随着距离接近,渔夫挥起竹竿,一只鸬鹚飞快的钻入水中不久在游客的惊叹声中,渔夫稳稳的提起系在鸬鹚颈上的绳子,叼着鱼的鸬鹚迅速回到了竹筏上。一连串的动作犹如一气呵成般熟练稳健。
夜色渐深,不知不觉船行过大半,眼前被一片错落有致、色彩斑斓、灿若星河的景色所惊呆。木龙湖作为不愧为最漂亮的湖,两岸灯光景致绚丽无比。仿佛置小桥流水人家的身江南水乡。
还能一观独具广西特色的民族表演。或是一曲古筝,或是合着笛声的浅唱,无不流露着婉转的韵味,足以让人如痴如醉。

旅游清单:
1、一日游返回市区时可以找就近码头的地方下车,主要有解放桥码头和文昌桥码头。登船时间为19:00~21:00。全程约80分钟。每半小时一趟游船。若计划好乘船日期可提前淘宝购买打折票。

9月5日游漓江-阳朔-印象刘三姐

★游漓江
早上收拾好行李坐小巴离开王城酒店前往码头,准备坐船早上的客船游漓江阳朔。作为一条山水画卷,漓江早已闻名遐迩。不过随着一声声汽笛声,当船真正驶出码头,还是被眼前的山水所倾倒。拔地而起的山峰, 千姿百态,在如镜面般的江面上倒映出各自曼妙的身姿,一座座山川的倒影,躺在水中,随着水波轻轻飘荡,惊奇一阵阵涟漪。让人唏嘘不已。

坐在一层,泡上一壶茶,边畅饮边欣赏神往已久的漓江,透过玻璃窗能看到绿色的水波一圈圈扩散开,江水清澈见底,江底的碎石与小鱼清晰可见。两岸浓密的翠竹郁郁葱葱,随处可见三两成群的水牛,在江边嬉戏。
也可以登上二楼的夹板,近距离欣赏眼前一座座山峰像雨后春笋般从江中冒出,蜿蜒曲折,有的雄健威武,有的温婉圆润。

水域逐渐开阔,船穿梭在群山与云雾中,遇到拐弯,惊奇一群白色的水鸟。继续顺江而上,远处的群山层层叠叠随着云朵的游走而若隐若现。两岸的山峰越来越近,有的遥相呼应,有的如同被斧头垂直劈开,形成姿态万千的景象。在碧水的环绕下,相映成趣。

经过一片金色的浅滩,便到达了久负盛名的九马画山。一团团薄薄的云朵在山间飞快的移动,不知这片烟云会把细雨带向何处。天空泛起纯净的蓝色。游船继续行走在漓江上,吹着江面的微风,对面一座长方形的山壁,悬浮在江面上,与浅滩相交融。随着天气的变换及角度的不同,九匹马儿有的好像悠闲的马儿在林间散步,有的则像俯首相望,更有的欢呼飞跃。
之后停靠阳朔码头,我期待的阳朔,我来啦!

旅游清单:
1、乘船游漓江228元,可以提前从淘宝预定。会有专车到市区各宾馆接。游船行程约4.5小时左右,船费包括午餐费用,不过餐食并不可口。若时间充裕可提前采购午餐。
2、到达阳朔码头后,出口方向有电瓶车,可以送去任意阳朔的酒店。15元
3、淡季阳朔快乐酒店住宿费用118/每天。(配套设施和位置都不错)

到达阳朔的第一站,当然要留给《印象·刘三姐》水幕大型演出了。
★《印象·刘三姐》
第一次观看这种大型水幕实景演出,确实让人激动不已。随着太阳的一点点落下,落日的余晖消失在远处的书童山脚下。

相传:刘三姐是中国壮族民间传说中一个美丽的歌仙,围绕她有许多优美动人、富于传奇色彩的故事。
等到天色终于黑了下来,书童山在灯光的映衬下时隐时现,格外神秘。
在这间浑然天成的剧场里,一曲:“唱山歌嘞~”打破了寂静,随后场面开始热闹起来,华灯之下,身着壮族、瑶族、苗族等不同的少数民族服装演员们整齐的划着竹筏,手拿火把聚集在聚光灯下,或舞动着广西特有的民族舞蹈,或呈现撒网捕鱼的劳动景象,演员的身影在灯光的照耀下,倒映在水中,金灿灿的一片,呈现出柔和、娇美、艳美和神秘的美。
随着灯光的变换,时而火红如火,时而静谧如蓝色的海面。忽然江中缓缓升起一轮明月,被手持灯火的演员围住,在深夜里行程被光环笼罩的明月,水中的倒映婆娑,仿佛诉说着一个浪漫无奇的爱情故事。
忽地一抹银色的光束出现在平静的水面上,一张竹排随着阵阵烟雾划向江中,仿佛置身于漓江渔火中。

旅游清单:
1、如果去看印象刘三姐的话,建议提前在淘宝及各大旅行平台订票。
2、露天观看会有蚊虫叮咬,可提前准备驱蚊水,以防叮咬。
3、如果所住酒店离西街很近的话,可以坐电瓶车5-10分钟可达。或者步行前往。约30分钟。

9月6日 骑行十里画廊-大榕树-西街

★十里画廊
要说阳朔最让人深深迷醉的,便是漓江这一汪碧绿的江水及江岸边那层峦叠嶂鬼斧神工的座座群山。在阳朔的第一天便大饱视觉的盛宴,今天想更近距离的亲近这美丽无比的自然山水。早晨趁天气还算凉爽,从住处租好自行车,带上简易的地图准备骑行漫游十里画廊。

从西街向南出发,经过一段商铺便可看到道路两旁逐渐开阔,植被茂盛郁郁葱葱,黄绿交错。路两旁山花烂漫,生机勃勃,鸟语花香。在浓郁的山林气
息中骑行,前所未有感到轻松,在温润的初秋,吐露着大自然的芬芳,呼吸着泥土的清新,逐渐显现出奇峰异景,仿佛展开了一幅新的画卷。顿时有种如临仙境的美感。

沿途的山峰形态各异,有的独立嵯峨经过万年风化,神似海豚般要从江面一跃而起;有的红黄相间,形态突兀,天然而成的山壁之间一片数十米崖壁朱赤染,犹如西游记中的火焰山一般。看到此处,不由得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如此惟妙惟肖。
骑着车子继续前行,伴随着缠绵的山脉,听着山林间小溪与鸟鸣,就像置身于一幅巨大的的水墨画卷中,安静而幽香四溢,远离了城市中的熙来攘往与焦躁,仿佛此刻,心才真正属于自己。
随着小路的蜿蜒迂回,看到一处独自高耸的山峰,在山脚下不经意的发现在洞口有一块钟乳石吸在石壁上,远远望去,像一匹白马,悠然的低头走进洞穴,走进若从里向外看,却又好似一只憨态可掬的大象踱着步子走出洞来。
阳朔的山之所以迷人,相态上不像黄山雄伟壮观,更像是静候梳妆的女子,气质温婉。随着季节的更迭,每个季节都会带给人不一样的惊喜。就好像这初秋,迷醉在桂花香中,远望山峰与云海呼应,柔美婀娜,在云雾的映衬下,飘渺变幻,让人如痴如醉。

★大榕树
不知不觉已骑行到大榕树,隔江相望,远观大榕树枝繁叶茂,就像一朵巨大的绿色蘑菇云,轻悠悠地漂在水面上,郁郁葱葱,树影倒映在江中,树冠与远山相连。仿佛置身绿色的童话世界里。这里无处不在记载着当年《刘三姐》中的场景,在对歌台,不禁想起电影中拥有清澈歌喉的刘三姐与阿牛哥含情脉脉,深情对歌的画面。走近大榕树,站在这棵盘根错节叶茂遮天的千年古树,使人神清气爽。

都说独木不成林,但唯独这棵古树可以蔚然成林,且千年不倒,生机勃勃。相传大榕树见证了刘三姐与阿牛哥的爱情传奇,倘若经过树下抚摸树干,便可为你的爱情带来好运。

★月亮山
继续骑行,躲在绿树间的月亮山已露出了优雅的身姿,矗立在眼前。站在山脚下,抬头仰望犹如一轮明月高挂在山间,时刻变换着角度,美妙绝伦让人赞叹。
顺着山道向上攀爬,沿途并不单调,绿树成荫,石阶旁的野花千娇百媚竞相开放,为月亮山增加了绚丽的色彩及勃勃的生机。

一路攀爬到月洞,抬头仰望,月洞近在咫尺。形态各异的钟乳石紧凑的排列在洞的顶端,像一棵棵竹笋,倒立在头顶。据说其中的两块钟乳石形似月宫里中吴刚和玉兔。
视线由钟乳石转向月洞,透过巨大的月洞,看到远处的风起云涌,仿佛一轮明镜高悬在山间。
月洞的大自然鬼斧神雕,风光古朴清新,淡雅安逸。月色朦胧树影摩挲,让人在耳畔响起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顺着石阶继续攀爬,便到了月亮山的山顶。登山远眺,不愧是欣赏落日的最佳地点。

远处群山玉立,姿态卓越,一条江水顺势而下,蜿蜒曲折。山间的小路围绕着青山与绿水之间,造就了移步换景美轮美奂的十里画廊长卷。山上翠竹满山,即便是初秋,一阵微风吹过也清凉宜人。
欣赏过月亮山的风姿,准备下山返回,感受西街的热闹与喧哗。

阳朔最有名的便是漓江的啤酒鱼。如果来玩一定要品尝一下才算真正的不虚此行。
晚上锁定了啤酒鱼,便在骑行返回的路上找了一家。啤酒鱼的特点是不用去鳞,但鱼鳞却酥脆入味,咸鲜香嫩。

夜晚的西街与白天古朴的街景犹然不同,夜幕降临,街道在灯光的映衬下沸腾起来。有种古今结合的画面感。沧桑的古街道配上一曲民谣,踏着青石板路,两旁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手工艺品及各色小吃。拐过弯一排形态各异的酒吧,有的喧闹有的寂静。特意找了一家安静的酒吧,溜进去坐在靠窗的位置,小酌一杯。懒散的倚在窗前看窗外过往的八方来客。

旅游清单:
1、在阳朔租自行车很便宜,淡季一般10元/天。
2、错峰在阳朔挑一上凉爽的一天,从西街骑行十里画廊,绝对是一份十分惬意的事。一路向南,看见十里画廊蓝色标识之后继续前行。沿途不仅有两旁的奇特景观,还有有大榕树、蝴蝶泉、月亮山等景区。不过据说蝴蝶泉因环境没有得到保护,蝴蝶已经很少了。

写在后面,本以为事隔两年,旅途中的细节会逐渐淡忘。可当翻起照片时,一幕幕又重新浮现在眼前。就好像昨天,我还坐在漓江的江边,一边愣神一边看着晚霞。
对于旅行,只有亲自去感受沿途中的每处景色,每条线路,都亲自去计划,去体验。方能铭记在心。

2016.9.10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9-12 17:58

引用 麦西的宝贝 发表于 2016-09-12 17:58:10 的回复:

回复麦西的宝贝:不一定哟~可以买个三脚架搭配款能配遥控器自拍的相机就妥妥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