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游]之福建五地+广东潮州9日(福州、泉州、厦门、南靖、潮州、霞浦)

✟刘 瀚✟ (南京) LV.7
2016-09-11 19:54 1558/8
  • 出发时间/2016-08-20

先给行程和路线

行程共计9天,人均费用¥3300。

这次行走六个地市,虽然跨越了福建广东两省,但是这些地方都曾同属于古闽越国的疆域。时至今日,这些地方,依然风俗相近,语言相似,尤其是闽南到潮汕地区。从泉州中山路到潮州的牌坊街,道路两边都是绵延的骑楼。无论是潮州牛肉丸的店铺,还是南靖的民宿,老板们都是同样的边冲泡着功夫茶边做着各自的生意。

2016/8/20 福州篇

福州在2000年前的秦朝就以闽中郡郡治所在,实行对福建地区的行政管理。五代十国时期,这里更是成为闽国的一国之都。虽然后有泉州厦门兴起,但可以说,福州作为全闽的行政中心,地位曾不从动摇。到近代,福州更是踊跃出一大批人才,诸如虎门销烟的林则徐,船政大臣沈葆桢,翻译《天演论》的严复,写下《与妻诀别书》的黄花岗起义烈士林觉民,女作家冰心……他们在中国近代史上都产生了重要影响。而这些人的居所全都集中于福州的三坊七巷,既可以说是三坊七巷吸引了他们,也可以说是他们成就了三坊七巷。如今三坊七巷是福州最重要的景点,也是我们此行的第一站。

居然在三坊七巷还遇到了小哥

福州市内的景点差不多也就是三坊七巷了,远一点的可以去马尾的船政博物馆,前提是对近代史比较感兴趣。三坊七巷本身不收费,个别名人故居,特色展览要收费,¥10-30左右,去了几个收费的,觉得还不如免费的好看。另外有一点提醒,林则徐故居在三坊七巷进大门前一两百米的位置,所以很容易错过。然后,林则徐故居对面有一家同利肉燕,福州老店,可以一尝。
下面专门晒一下福州的吃的,作为一省省会,人口汇聚,福州的吃我认为是福建最好最全,价格也很适中。(相比而言,热闹的厦门就显得贵一些。)

午饭在老福洲吃的,八一七中路/斗东路路口,类似于南京大排档,这种店一般都消费不高,但是又能稳妥尝到当地的特色小吃菜品。在这里第一次品尝到福州的鱼丸,真的超赞,出了福州找不到的,口感略Q,不似南京的软嫩,鱼丸中间包了肉,类似于撒尿牛丸那样。

晚饭在膳园吃的,主要就是为了来常常享誉全国的福州名菜——佛跳墙。确实鲜美。

21日在井大路/庆城路路口吃的早饭,沿着庆城路——卫前街一线,能搜到很多好吃的。这里应该是属于福州市民吃食的地方,捞化、鱼丸、肉燕、还有各种卤味,这些真正的地道美味也就藏在这些巷陌中。需要特别特地的提醒,鱼丸、肉燕这两样小吃,在福州一定不能错过,即使到了福建其他地方也吃不到正宗的。

2016/8/21-22 泉州篇

此行福建,我第一想来的地方便是泉州。想到泉州,我就想到市舶司,想到经济繁荣,文化灿烂的宋代,想到陈寅恪先生多次提到的“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天水一朝”。两千年封建社会,历朝无不重农抑商,只有在宋代,宽松的社会环境,历代比例最高的城市人口,孕育出了古中国最为兴旺的商品经济。
宋元时期,泉州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贸易港口之一,与亚历山大港其名,诸国商旅往来与此,有“市井十洲人”之说,南来北往、各种文化各种宗教的人们都在这里交融。如今泉州虽然没落了,但是也因此极大保留了旧时的风貌和人文特色。据说现在闽南地区的方言,就比较接近唐代的普通话。泉州的很多景点,诸如天后宫(妈祖)、开元寺(佛教)、关帝庙、清净寺(伊斯兰教),不仅是泉州本地人,乃至全世界传承自闽南文化的华人仍然视这里为宝地。庙宇内善男信女烧香礼拜、磕头祈祷,功德榜上刻写了来自海内外的捐助。

唐玄宗一开心,全国各地到处建开元寺,闽南地区就看到几座。而泉州的这座,貌似是全国最有名的。

最近把中国古建筑屋顶结构学了一下,这座天后宫主殿,就是三重檐歇山顶的范例建筑。

中山路是泉州骑楼建筑集聚的一条街。“南国多雨天,骑楼可避风”。骑楼建筑天气坏时可遮风挡雨,炎热时可遮阳,不管哪种天气都是相当适宜。骑楼里面都是各种行当的小店铺。闽南地区能盛行骑楼建筑,不仅是和气候有关系,也因为这里经商的传统。

萌萌哒

泉州的景点小而多,基本都在不算大的市区内,之间相隔几百米到一两公里,如果脚力还不错的话,规划好路线,完全可以步行至每个景点。
下面晒一下泉州的美食。在泉州主要吃了两家店,侯阿婆家的肉粽,还有临家闽南菜。
肉粽挺特别的,盛在青花碗里,碗里还舀了些许汤汁,肉粽里包了多种馅料:猪肉、干贝、鲍鱼。
临家是一家以闽南菜为特色的连锁店,遍布泉州厦门,大多开在厦门,只有一家开在泉州。连锁店嘛,就是能够保证口味一致,不因厨师,地点变化而改变。而且临家的口味确实不错。

这里面有道菜叫姜母鸭,闽南地区代表性菜品,我在南京一家福建人开的饭店吃过这道菜,鸭子酥烂,姜味浓郁,觉得好好吃。在临家看到这道菜,特地点了,就是上面第三道菜,也不知道是南京的姜母鸭改良过了,还是咋了,觉得还不如南京的好吃。

2016/8/23-24 厦门篇

厦门是个大都市,行政级别上是个副省级城市,连省会福州都不及它。我个人对大都市,凡没有千年以上历史的,通通不感兴趣。来厦门,纯粹为了【来过】而已。鼓浪屿那种听烂了的景点,想想都是商业气息浓厚,游人超多。实际体验也是比较符合我预想的。
23日傍晚刚到厦门时,听说了一件既好又坏的消息,南国最美校园——厦门大学,今天最后一天开放,之后新生军训不开放(后来我们试图混进去过一次,但是保安们把守了各个通道,没有证件休想进去)。所以我们到旅馆放下行李后,便马不停蹄奔向厦大。当时夜色昏暗,但还是能感觉出来这座建在东海之畔的大学,确实美,美到它都已经成了一个准景点了。进大门需要刷身份证,有专供游览的区域,书店里卖着厦大的明信片,纪念品店更是摆满贴着厦大LOGO的小商品。
鼓浪屿嘛,明明鼓浪屿岛离厦门岛最近处只有五百米,偏偏不修一座桥。厦门本地人直接坐船穿过这五百米海,但是游客得绕到很远的码头,乘坐四五公里的航线,才能上鼓浪屿岛。而且每天还限制上岛人数,票得提前订,否则就得等。
如果要去鼓浪屿,一定要提前网上订票,否则就得等。
重要的是说3遍!!!
中山路步行街、曾厝垵(你们能准确念出这个地名的所有读音吗,音我就一开始不认识,字序我还老念乱)是两个小吃集中的地方,不过我觉得跟南京夫子庙骗外地人那些吃的,没什么区别。不感兴趣不感兴趣
不过厦门是个蛮适合拍照的地方,鼓浪屿专为清新文艺风而造,厦门本岛的环海路,有很多不错的海景,建议租个自行车,沿途看着美景就停下来拍照。ps,白城沙滩就不要去了,那是煮饺子的大锅。
住宿要说一下,环岛路附近有很多家庭旅馆,主打主题装修和服务态度。装修在我看来,情侣卡通啥啥,不过是贴个墙纸,家庭旅馆的硬件还是跟不上,房间小,卫生间更小,插座都不够用。服务态度嘛,我们去的那家,服务态度真的超赞!!!进店给菊花茶喝,临走送点心盒,无论什么时候进出门都公交车站接送,从不厌烦旅游咨询。但是我还是比较习惯正规的酒店宾馆,各位随意。

下面开始晒美图——

提醒一下,想拍这种照片,得脚快快快。要不然很快一股浪上来,字又没了。

2016/8/25 南靖土楼

南靖漳州下面的县,土楼还要往下走,南靖动车站下来乘坐公交到游客中心,就要一两个小时。土楼群主要分两片景区:田螺坑和云水谣。云水谣因为电影《云水谣》取景才改名云水谣,没来得及去,听说意思也不大,大家先看看电影好了。我们去的田螺坑,土楼的标志性建筑——四菜一汤,就在这里。
需要提醒的是,在游客中心买的景区巴士票,一旦你上好某辆车以后,以后要始终跟着这车,司机按规定也得听你这波人的。尽量不要换别的车了,不然不对你负责的,一下没赶上就被丢下了。
住宿有两个地方,1、入村第一站,唯一一家的云来山庄。2、塔下村。
我们住的云来山庄,各方面都挺好的,服务也好。老板娘长的又漂亮又能说,特别会做生意,那种看似不在做生意地做生意,晚饭等了好久,她就一种一种茶倒给我们喝,不爱喝茶都能被她说的想买她茶叶了。

这就是四菜一汤,挺像那么回事的哦。仔细点看,可以看出来四菜中有一座其实是椭圆。

四菜一汤——夜景

2016/8/26-27 潮州

最早的计划里是没有潮州的,眼看潮州只在福建的边边了,想着潮汕美食口水就流到心底了。动车票买起,南靖中转漳州站刷到潮州去(南靖有直接去潮汕站的票,只是时间点不太好,从田螺坑再早起都赶不上上午的那列)。
潮州,狭义是今天的潮州地级市,广义并且是海内外普遍认同的含义是指过去潮州府地区,也就是今天潮州汕头揭阳三市。无论哪种含义,都是地属广东,民系却是属于从福建迁徙来的闽南系,所以潮州有和广东其他地方不一样的风俗人情。潮州人善于经商,并且眼界开阔,因而潮州裔商人遍布全球,李嘉诚、马化腾都是妇孺皆知的人物。游览广济桥的时候,看到捐资榜上就赫然有李嘉诚的名字。
我们在潮州主要玩了韩江西岸的牌坊街、广济楼,韩江东岸的韩文公祠,以及跨越韩江的广济浮桥。说到这个韩江,我还是小学的时候就知道这条江了。那会儿有个电视剧叫《东游记》,里面说八仙帮助韩湘子的叔父韩愈赶走在潮州为害的鳄神一族。神仙志怪之事虽假,但是韩愈在潮州担任刺史时,确实为潮州人民除去了鳄鱼之患,不仅于此,还有释奴,兴学等很多好事,千百年来潮州人一直对韩愈爱戴怀念,以至于潮州人将自己的山水全都以韩字命名。这也就是韩江之名的来历。

拜谒昌黎伯。穿着人字拖是不是有些不敬,有心就好。

2016/8/27-28 霞浦篇

不去不知道,原来霞浦已经从一个渔港变成一个摄影基地了,当地各种配套服务,巴士上的站名都直接是XX摄影点,沿海道路建了很多处观景台,霞浦当地的地图不但是交通地图,还贴了各个拍摄点的样图和适宜拍摄的时刻。可惜我们去霞浦的两天,日子没选好。如果能赶上天气晴朗+海水涨潮+渔民乘小船收割海带紫菜,那才是出好片的日子。可惜我们一样没赶上,此行算是认了一回路吧。

这是在霞浦,也是出门在外9天的最后一顿,一碗淡菜汤,只煮了一刻钟,汤汁就跟老母鸡汤一样鲜美,淡菜也是滑嫩可口。

结语

此次福建+潮州之行,行程虽然比较紧凑,但是因为这一带动车高铁普及,想去之处,即使霞浦南靖这样的县城都设有高铁站,所以辗转各地很方便的。除了南靖稍内陆一些,其他几个点都是沿海一条线,大家可以选好一个出发点一路直下。南京福建,机票跟动车价格差不多,飞机算上两头和安检多出来的功夫,时间上和动车也是差不多的。
当地消费,除了厦门高一些加上还是暑假的旺季,其他几个点消费都挺低的,景点很多免费,即使有门票也不高。
饮食上,游记中已各种晒图。另外建议到一个地方吃一个地方的东西,哪怕同属一省,不是当地的东西,也还是做的不正宗的。
最后上一张小夫妻二人合照

=========================================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荷蓝

引用 ✟刘 瀚✟ 的文字:

如果要去鼓浪屿,一定要提前网上订票,否则就得等。

还好吧???

2016-09-12 10:50

2016-09-12 10:54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9-12 10:50:04 的回复:

还好吧???

回复丸子:我去的前日订票的,那个时候只能订到很早和很晚的票了。最后选了一个早上七点多的。

2016-09-12 11:38

引用 ✟刘 瀚✟ 发表于 2016-09-12 11:38:49 的回复:

回复✟刘 瀚✟:不过还是提前买了心里有谱儿

2016-09-12 12:03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9-12 13:55

引用 tiandig 发表于 2016-09-12 13:55:01 的回复:

回复tiandig:

2016-09-12 13:58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