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第一峰黄岗山游记

AdamantHeart (广州) LV.7
2016-09-11 20:14 913/4
  • 出发时间/2016-09-02

9月2日晚20:20乘K210从广州开往上饶(约14小时),由于坐了一晚的硬座,所以到达后决定在上饶休整一天,闲逛上饶市和品尝当地的特色小吃。

信江两岸的景色以及晚上上饶小摊街的繁华。

翌日,从上饶客运站坐大巴到铅山县,再坐小巴到西坑村(西坑村是黄岗山徒步的起点),回程了解到其实不用到铅山县转车,可以在上饶三江汽车客运站直接坐中巴到西坑村(每天只有一个班次11:00),达到西坑村约需时2小时。注:到达西坑村后如体力充足脚程快的大神,可根据六只脚的轨迹直接登山(单程约15公里,800海拔开始登,山巅为2190海拔),约晚上8点即可到达山顶;但如果队伍人数较多,脚程较慢的朋友,最好不要下午开始登山,必须在农家住一晚,隔天再早早出发,晚上的黄岗山太危险,本人的痛苦经历,下文会提到,此为后话。
  到达铅山县后一下车过对面马路即可等待转西坑村的小巴,周周转转后约下午2点到达了西坑村,由于低估了黄岗山的难度,在农家吃个午饭后就决定马上出发登山了。(注意:登山的朋友最好在手机APP六只脚下载好轨迹再登山,因为路上很少有驴友的丝带路标,如果没有轨迹的话是非常容易走错路的!)

对比好路线,我和同伴从村后的木屋开始登山,一路无话;进山后开始是荒废土路和机耕路,走过后,进入第一段的乱石坡和碎石坡(必须经过的路段,由于有水流,此段较为危险),我们小心前进,过了第一段碎石坡后,进入比人还高的野草段;野草路之后就是第二段乱石坡,这也是最难的路段,要不断穿插行走乱石坡两边的山线(有时候直接硬且乱石坡上去,有时候到左边的山线往上走一段再走到右边的山线往上走),就这样走过了第二段乱石坡的时候天已经入黑了;

由于周围漆黑一片的环境与同伴受伤的压力下,绝望之感油然而生,看了看海拔才1500,距离山顶还有700海拔,那时候是打算放弃下山,但想了一想下碎石坡乱石坡会更危险,所以权衡利弊下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往上走以寻找平底扎营待天亮再决定下一步。
       经过第二段乱石坡后,再走了一段碎石坡后发觉路经有点不正确(因为需要把野草堆硬是掰开路才能走,想了一下这样下去不是办法,那时坡度大概有60-70的倾斜度,晚上在这样坡度的山开路会很容易出现伤亡意外,期间就发生了一次由于坡度陡泥土松,踩不稳直接从上往下滑落了几米,把手臂手掌都划伤了,冒了一身冷汗,死死抓住树根才稳下来!(所以前面说如果脚程较慢队伍人数又多的话,千万不要下午登山,过了乱石坡就会入黑,路径会找不着,容易走错路,即使走对了,在漆黑的环境下往上攀碎石坡也很危险!)
       继续往上走过了很陡的急升碎石路后,就进入普通的山路,虽然坡度不大,但还是比较容易迷路,必须走一段核对一下轨迹才能继续走,一路无话,走到了两山之间的垭口后,就往下走一段急降坡,过了后终于找到一块算平地的草地扎营,这时候已经晚上12点(9月的山顶温度不算太冷,2套长衣裤配一个睡袋入睡即可)

一夜无话,翌日5点多起来就远远看见了山巅,于是把重的东西都放在帐篷里,只带一瓶水直接登顶,约7点到达山顶。历经苦难终于登顶了!站在山顶远眺四周无尽的山脉,感受着这个世界,感受着自己,心情无比振奋,豪迈之情油然而生。

由于考虑到坡度较大山路较难走,所以打算早早下山,8点回到营地收拾好东西后就下山了,一路无话,下山期间,留意了昨晚攀登的山路,真的很危险,或许漆黑环境攀爬上来的时候没有感觉,下山观察后才慢慢发现坡度是如此逗,路线是如此不明显(大概又一段时间没人走过了),直到傍晚6点多到达西坑村,晚上在西坑村住宿(100双床),值得注意的是一天往来市区班次只有两班(早上6:00往铅山和早上7:00往上饶的),过了这个时间只有包车或隔日再出了。
  10点多回到上饶三江客运站,在火车站直到下午15:43乘K529到庐山,结束黄岗山行程开始庐山的旅程!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9-12 14:26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09-12 18:58

引用 iargdtkm 发表于 2016-09-12 14:26:15 的回复: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回复iargdtkm:嗯 谢谢

2016-09-13 13:07

引用 疯丫头的戒指 发表于 2016-09-12 18:58:07 的回复: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回复疯丫头的戒指:基本攻略都写上了哦 有什么具体想了解可以联系我喔 谢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