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了韩剧的毒——首尔,济州之旅(附济州岛公交线路图)

• 出发时间/2016-09-02

前言

很多人说过,韩国没什么好玩,没什么好吃,只能买买买,而我,看韩剧多年,就必然想去韩国,不为好玩,仅仅是想去走走看看,听听아주머님讲韩语而已。
然而,尽管理由如此渺小,在韩国,还是有几次很失望。一次因为找不到好吃的而郁闷,一次为了看首尔塔夜景等待时间过长而心情低落,在这些时候会有自我反思,有自我否定,不过好像并没有自我提升,也不知道是好的经历还是坏的经历。

前期准备

首尔济州之旅从五万大钞开始~
刚看过一个新闻报道,中国人出境人数最多的目的地,泰国第一,韩国第二,日本第三……想到去韩国,就感觉不像出国,因此之前攻略也没怎么做,就简单看了看蚂蜂窝的游记,在心里列举了几个必到的景点,办好签证,租好wifi就出发了。别的可以没有,wifi决不能少!

首尔

从机场坐普通机场地铁Ktx到孔德转5号线到乙支路4街,出站的首尔初印象就是这样,破破的,一点都不符合我对首尔的想象。尽管这里依然属于明洞商圈,离明洞2站路,但是风光却与明洞大相径庭。

第一天下午到了酒店之后稍作休息就出门觅食了,既然离明洞最近,就先去明洞。明洞果然是个繁华的商品城,遍地都是游客,遍地都是化妆品门店,面膜都是一打一打地卖。找到了有名的全州拌饭(在明洞天空花园1号店旁边的巷子里),其实也就那样吧,不如第二天晚上在明洞街上吃的小吃好。

明洞出来有个天主教堂,晚上看还是很漂亮的,很多人在那坐着聊天。教堂很大,灯光下也很漂亮。老公绕着教堂去拍照,我就坐着听旁边两个美女聊天。虽然听不懂,但是就觉着很好听哈哈~韩国人说话很爱拐弯,女生说的话听着就很可爱~话说第二天一日游的导游讲中文也很爱拐弯,听着怪怪的

在携程上买的自由行套餐,送了首尔和济州各一个一日游,本着有便宜不能不赚的小市民心态去参加了。后来发现参加这个也挺好的,反正首尔时间大把大把的,很充裕,一日游还能耗点时间
酒店门口坐上旅游大巴,首站就是景福宫。
路过青瓦台,到达景福宫。景福宫其实真的很小,人很多,走马观花。地面都是沙子,导游说是防刺客用的,如果有人踩上就会有响声,起到预警作用。听听很有道理的样子,我还以为是因为没钱修路了呢

宫殿的顶上有好多小人,人越多,宫殿级别越高。前面四个据说是唐僧师徒四人,反正我感觉都是猴子

景福宫最大的亮点就是门口的护卫啦,真人出演,并且可以跟他们合影哦~真心觉得这些护卫挺辛苦的,要正经地站着不说,还得忍受游客们的骚扰,向他们致敬。

仁寺洞就是杭州的河坊街,基本都是卖旅游纪念品的店,最大的亮点是看到好多穿着韩服的女中学生们在搞活动,叽叽喳喳,一派青春洋溢的氛围。被她们拉着投了个票,可是不知道投的啥

路上偶遇几个小摊,完全一模一样,掏出词典翻译一下,原来是算命的,恋爱运、事业运、八字、塔罗……统统5000

既然是一日游,就少不了购物咯。海苔博物馆,人参公卖局。海苔博物馆买不买无所谓,也不会很贵,质量也不错。人参公卖局卖高丽参,品牌叫“壹和”,然而我只知道正官庄。不过导游只管把我们拉进去,剩下的就是里面服务员的工作,导游不会劝说我们买,也不会使脸色给我们,待满一个小时就走人。不过人这么多,肯定有人会买啦。

然后就是南山公园和首尔塔了。
南山公园果然好多锁,大部分形状比较统一,也比较美观

但偶尔会出一两个奇葩

首尔塔的白天

首尔塔的晚上。
在这里经历了第一次不高兴。受韩剧和攻略的毒,要爬进去远眺首尔的夜景,百度了一下说首尔6点太阳落山,想想差不多了就检票上去了。上面很小,坐的地方很少,人很多,于是我俩一圈一圈一圈地绕,绕,绕,绕了一个小时还不黑,再百度,发现刚才看的是上海时间,上海时间。。。再绕一个小时,一个半小时,绕,绕,绕,人越来越多,心情越来越糟糕。终于外面亮起了灯,草草拍张照片走人。
问我为什么中途不放弃?有个词叫“沉没成本”!
多么奇怪,作为一个心理学家,其实我已经意识到了沉没成本对我的影响,知道继续等下去是多么的愚蠢,也意识到了自己的情绪波动,我清楚地知道自己头脑中的每一次活动,然而我还是一次次地沿着正常人类的思维走了下去~

北村韩屋,人比想象的要少很多。有个比较隐蔽的游客中心,韩巢地图上有标注,也是个很不错的老房子,可以拿一张地图,标注了游览路线。
到了北村,就要去租韩服咯,一路上有好几个店,我们就在看到的第一家“李家文化馆”租了,2万一套,不分时间。在她家里拍拍照,去外面拍拍照,获得好多游客的赞赏目光(我认为是赞赏,你觉得呢)。

首尔的重点:广藏市场活章鱼

其实还是有点残忍的,额。。。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这里有各种各样的小吃,游客也有,韩国人也很多,大家挤挤吃小吃,很接地气。旅游纪念品,如银筷子、杯垫、小包包、海苔等都可以在这买,很便宜。

下面这个大叔的店排了好长的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很好吃

韩国战争 纪念馆
完全戳中了老公的点,于是他自己去参观,我在公园坐等,顺便听年轻的妈妈教育小朋友

弘益大学据说是吃的天堂,慕名而去
然而因为是大学周边,所以更多的是为大学生服务,所以传统韩国美食是不多的,更多的是西餐、咖啡,完全不符合我寻找当地美食的初衷,只能吃个炸鸡了。

碰到好几拨表演的团队,有跳舞的,有唱歌的,韩国果然是娱乐产业的国家

东大门,真的有个大门,还有段城墙。
其实是沿着清溪川走走,走到了东大门,结果那个市场完全看不懂,也懒得去研究哪个楼卖衣服的,就只为了看一眼传说中的东大门。
意外地发现有个小城墙还挺美的,种了些芦苇,有点旷野的味道~

清溪川,就酱

清溪川广场的海螺

这也是清溪川,绝大部分清溪川都是这一个样子,只有广场附近的是上面的样子哈哈

梨花女子大学,貌似比我想像的小很多,拍照到此一游

下沉式图书馆。墙壁上贴满了便利贴。用我仅有的韩语大概了解一下,发现有很多是让校长滚出去的,“최경희 out”。回来百度了一下,发现8月份刚刚发生过学生抗议,原因是学校设立短期学校没有经过学生认可程序,果然是民主国家!

2016年10月28日补充:
       今天看到一个帖子,是新浪微博@吐槽鬼(http://weibo.com/u/2400966427?from=feed&loc=nickname&is_hot=1)的,讲这个事件背后的“狗血魔幻现实剧”,竟然是这个抗议的后续。然后搜了搜新闻,果然如此。下面结合这个帖子,结合相关新闻,给简要总结一下,大家听个故事,也为我亲身经历过的那么一丢丢做个延伸。
       故事起因是一个叫郑维罗的女生,她行事高调,引发同学不满。大学二年级第一学期,郑维罗因一堂课都没上遭到警告。今年5月,郑维罗的母亲崔顺实“登门拜访”梨花女子大学,此前负责管理郑维罗的教授随后换了人,体育系还将学分规定改为“实战成绩优异者凭课题报告或大赛成绩便能获得B以上学分”,这意味着即使郑维罗整个学期都不上课,也能轻松拿到B以上学分。同学们很气愤,然后又发现这个郑维罗根本不符合学校的入学资格,但是学校为了她重新设立了一项“骑马”特长生,也就是说为了萝卜设了坑。
       其实学生呢并不是因为这个抗议的,学生抗议的是校长崔庆熙设立短期学校、降低文凭含金量,但是崔庆熙不屌他们啊,还镇压,于是学生觉得你这么牛,肯定背后有事,我得找其他的事情。然后就很轻松的联想到了这个高调的郑维罗。于是10月19日,崔庆熙就下台了。。。。(参见“韩国名校不当录取总统亲信之女 校长已被迫辞职”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6-10/21/c_129331769.htm)
        然后记者就乱入了呀,发现这个郑维罗的母亲崔顺实真是不得了,她是被称作朴槿惠“精神导师”的崔太敏牧师的女儿,同时也是朴槿惠前秘书室室长郑润会的前妻。这个崔太敏是个邪教领袖,当然崔顺实也长了一副邪教领袖的脸(下图)。崔太敏活着的时候朴槿惠都听他的,崔太敏死的时候跟朴槿惠说“你得接着听我女儿的,她继承了我的神秘力量”(纯属歪歪~~~),于是朴槿惠日常穿衣要听崔顺实的,吃饭要听,演讲稿要经过她的修改……于是,“闺蜜干政? 韩总统朴槿惠面临上任以来最大危机”(http://news.sohu.com/20161028/n471618808.shtml)
        当然,截至今天,10月28日,崔顺实不知所踪,剩下朴槿惠各种道歉
        完。

不想吃旅游美食,决定找家没有游客的店
每次回酒店都能看到这家店,人还挺多,而且二楼能坐地上,感觉特传统,特有范儿。完全不认识字,只能指着别人吃的连说带比划的点了一个两人份的饺子汤锅,以及一瓶烧酒。味道嘛~不好吃~样子足矣~反正是为了体验。
不过坐地上可真是累啊~

麻浦大桥
““朋友,去吃五花肉再喝杯烧酒怎么样?”“虽然晚了但不要悲伤。人活着最重要的不是速度而是方向。”为了防止自杀,韩国首尔麻浦大桥设置的“生命之桥”公益广告,但却出乎意料地产生了反作用。设置该公益广告后来到麻浦大桥试图投江自杀的人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加到过去的6倍以上。“——引自人民网(http://sz.people.com.cn/n/2014/0223/c202846-20626542.html)

用我仅有的一点韩语一点点读过去,像是一个陌生的朋友在你耳边絮絮叨叨,吃饭了吗,跟我说说啊,想想你的女儿啊,试着哭一次怎么样,人生有时就是挺悲催的……还是有点小感动。但是不知道抑郁症的人会不会有同样的感觉,他们会不会觉得越被提醒越悲催。
也可能是因为这种设置更加凸显了这座桥的独特性,更容易引起自杀者的模仿,甚至提醒那些还没有想到自杀方式的人,“啊,原来还可以来这里自杀”。总之,自杀是令人惋惜的,避免它却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

“你比任何人都要美丽善良”

“最近过的好吗?”

汉江公园其实有好几个,因为江太大嘛~
这个是跟麻浦大桥连着的一段
江风习习~有人唱歌,有人骑行,有人野餐,我们喝着小酒,吃着零食,吹着江风,感觉融入了当地人的生活

乱入,美容街
起因是逛完南山谷韩屋村,想去德寿宫,不幸地发现周一闭关,然后就不知道该去干啥。决定去江南看看富人区。出地铁逛着逛着发现,原来是整容一条街,满大街都是这种楼,楼的每一层都是医美。让我想起了讽刺整容的那个短片:所有人都整成锥子脸,面无表情,认不出谁是谁。

回想起来,韩国也没有见到特别多美女,基本都一般般,化妆也都很明显,脸白嘴红~
倒是男生有些还是比较养眼的,细细高高的,典型的韩剧脸

首尔特别推荐——南山谷韩屋村

看游记,有人说这里太小,不如北村
但就拍照来讲,比北村好多了,北村人多。这里虽然不大,只有5个完整的宅子,但人相当少,可以尽情拍照,门口 也有租韩服,里面也有韩服体验。尽管是后来造的,但是能够进到每一家里面研究研究古代的内在装饰,北村因为有人住,里面是看不到的。
惊喜的是还碰到了跆拳道表演,将近一个小时的表演相当精彩,好像这个表演团队级别挺高的,动作相当专业。偶尔有鸽子飞过的时候真是有穿越到古代的感觉。

济州岛——大海啊,都是水

济州岛的时间比较短,只有两个半天和一个整天,一整天又给了一日游,所以济州岛的中文旅游区、牛岛、日出峰都没有去到。
首尔到济州的飞机一个小时就到了,碰到刚开学的学生们秋游,成堆成堆的学生穿着整齐的校服在机场自拍。

济州第一站,朝安泰迪熊博物馆。这个是携程送的票,又是本着又便宜不赚的心态去了,然而。。。。可能是因为我过了小女生的年龄,也可能这个确实不怎么样,反正草草走了走拉倒,基本都是旅游团。不知道中文旅游区的泰迪熊博物馆怎么样。

从朝安泰迪熊出来,打算走去柱状节理,旁边很多橘子树,济州特产橘子,买了几个尝尝,还不错,虽然比起黄岩蜜桔差远了
路上车极少,漫步的感觉像是台湾垦丁大街,所以如果有个电瓶车就爽歪歪了~

济州岛盛产的石头老爷爷

柱状节理
大自然真是很神奇

济州岛的乱打秀剧场
非常值得看。只有五个演员,表演一个半小时,还是比较搞笑的,小朋友都乐呵呵的。演员表情都很到位,能够感受到他们的用心。
其中有个男演员感觉很像金秀路。

所谓黑猪一条街,也不过几个店而已。。。而且竟然有两个豚,找了一个人更多一点的,感受氛围。
就看懂了2人份,只能来这个了。
怎么说呢,体验,体验,体验……
哎呀,只点了烧酒,忘了喝炸弹酒了!

山君不离
景色确实不错,两边是像芦苇一样的东西,但不是芦苇,看她们秋冬拍的好像更好看一下。
一个大大的火山口
据说济州岛有三大姓:高、梁、夫(所以济州市内有个三姓穴),其中高家一个人买了山君不离这块地,当时只用了几袋小米,还被别人当傻瓜。然后这块地就传到现在,变成了私人景点,有几个后代轮流管理。景点内还留着以前主人的墓穴。
anyway~景点虽然不大(好像韩国景点没有大的),但胜在风景好,人又少。旅游团没看到,就碰到之前机场那堆学生了。

济州岛特别推荐——济州牧官衙

可能是因为我对老房子比较赶兴趣,国内也是很喜欢南方古镇,因此特别喜欢去逛古屋。济州牧官衙就在老济州市,最后一天上午也没时间去远处的景点,就在市区逛逛,没想到竟然碰到惊喜。

我俩去的时候一个游客都没有,只有一个卖票员,里面一个除草的大妈。可以任意的拍照。
本来想等飞机路过时拍下古代与现代的结合,但飞机太低,拍出来不好看,却意外地抓拍到了鸽子飞起的景色。美丽总是不期而至~

进门左右边的偏方里有自助拍照的设置,免费。
给我们老公拍了一张,完全照着照片穿衣服,也不知道穿对穿错,反正挺复杂。

一个人来玩投壶游戏吧
投壶=투호

然后离去机场还有时间,再逛去龙头岩吧
也幸亏是在海边,景色还好看,不然这个石头可真不能叫一个景点啊
现在发现,相机拍出来的要比眼睛看到的好看,蓝色更蓝一些,对比更鲜明。所以是“看景不如看游记”吗

济州岛海边的路,我们酒店是ocean suits hotel,就在海边。内在设施一般,但胜在是海景房
晚上沿着海边散步,看人家钓鱼,很舒服。

济州岛公交线路和景点地图

众所周知济州岛交通比起首尔来差得远,我在去之前都没找到像样的公交线路图,只听说600路。
本以为到机场能找到小册子,然而并没有,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国内到达的缘故。
在柱状节理游客服务中心找到了这张地图,赶紧拍拍好,贡献给大家。

其他那些吃过喝过的东西

韩国著名的店基本以烤肉为主,如王妃家、姜东虎等,

每去到一个地方,都要吃当地饮食,哪怕再难吃。
下面这个就是在便利店想买瓶饮料,半懂不懂的看半天,看到“lotte”,心想肯定是当地的饮料,那就尝尝。于是上当了,狂难喝!!!堪比著名的崂山白花蛇草水

著名的参鸡汤
看做法就知道不好吃,没有盐,没有调料,整只鸡肉抱着糯米。我是吃泡菜就米线吃饱的,还好这两样自取,管够

冷面,我觉得最好吃的韩国食物

早餐都在便利店解决,还是饭团最保险
下面这个在包着火腿肠的面包(蛋糕?)在韩剧里出现过,然而不好吃

烤鸡肉嘛,无功无过

最喜欢韩国的一点是,咖啡超多,而且便宜。便利店这种一罐一罐的基本1000、2000搞定,还总是有买二送一。
尝试过两瓶失败的饮料之后,我决定把所有的水都用咖啡来代替,基本都好喝,不会碰雷。

便利店一部分,咖啡为主。其他位置还有自助咖啡机,韩国人是多爱咖啡?

保健路有名的芝士排骨,朋友推荐的,并且可以微信支付。。。。
然而吃的都是中国人好吗,感觉像是在国内吃饭,没意思
老板很无聊,一桌一桌的逗女生,跟人家剪刀包袱锤,输了送棒棒糖。还会带上一个狗头面具,吓唬顾客,和顾客拍照。

济州岛海鲜锅。海鲜很新鲜,然而我是重口味,还是得就着泡菜、泡菜、泡菜

就为了宋仲基点的酒

豆浆面,麻将味

以很小的济州岛国际机场结尾

在乐天免税店官网买了东西,而且朋友要的东西之前免税店缺货,想着去机场免税店再逛逛,于是提前三个小时到了机场。然而,济州机场非常严格,起飞前2小时才开始值机,于是咖啡店坐着等。偶遇机场表演,好像是什么玫瑰搞宣传,不太听得懂,反正有帅哥

好不容易进去了,发现免税店好小,机场好小。。。。取完订购的商品,就只能等。
小小的免税店逛了一圈又一圈,买了洗发水、洗发水、洗发水。。。。啊,好重

不过乐天官网真便宜,买到了7折的雅诗兰黛,一个100的大棕瓶,两个眼霜小棕瓶加起来才1200左右,用完其他优惠,估计也就1100左右,大赞!

结语

确实不好吃,不好玩。
但要问我还有没有可能再去,答案是“有”,毕竟还是喜欢看韩剧,还是喜欢听韩语的嘛。
继续看《两个世界》、《云画的月光》、《步步惊心:丽》去咯~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9-12 01:04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9-12 18:26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9-12 18:58

引用 dongzhi 发表于 2016-09-12 18:58:08 的回复:

回复dongzhi:是的呢

2016-09-12 23:05

引用 loveicedoll 发表于 2016-09-12 18:26:30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loveicedoll:也谢谢你

2016-09-12 23:05

引用 fsslash 发表于 2016-09-12 01:04:47 的回复: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回复fsslash:谢谢你

2016-09-15 08:04

好多美食呀,下个月去自由行,再易途8上包了车,就按楼主的行程走

2016-10-24 17:00

引用 小女婿闯天下 发表于 2016-10-24 17:00: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