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之上 仰望另一个香巴拉---属于我们的北疆

• 出发时间/2016-06-12

“我在路上走着,遇到了你,大家点头微笑,结伴一程。
缘深缘浅,缘聚缘散,该分手时分手,该重逢时重逢。
惜缘即可,不必攀缘。
随缘即可,无须强求。
若有缘再聚,给个微笑就好。
若无缘重逢,别忘了我就行。
我从不奢望咱们的关系比水更淡泊,比酒更香浓。
人生微凉时,有一段共同的回忆可以取暖,已是足够。
谢谢你曾当我是朋友。
来时路上,谢谢曾有你同行。”
                             --------大冰《好吗好的》

相聚,别离,或许重逢。除了人,还有新疆
或欢喜或忧郁、或朝九晚五或颠沛流离、或落叶归根或把异乡过成家乡,人生不过是短暂一瞬,你我只不过是滚滚红尘里的一点点,来不及奋不顾身去看看阳光,才枉费来人间一趟;人生也好像很长,那就洗尽铅华也从容忘却惆怅。

“吃肉不喝酒,不如喂了狗” --------冯哥语录。
“你四不四洒,个勺子” --------冯哥语录。
“你们‘内地’喝不到这种酸奶,我不喝,你喝,尽情地喝” --------冯哥语录。
“回去好好工作,努力赚钱,再来新疆!”---------冯哥语录。
“我的天安安呐!”---疯子语录。
“我的天安安~~~呐!”---模仿岳云鹏并高疯子一个八度,往往跟在疯子感叹后紧接着说出,通常用于感叹风景壮阔等场景。

新疆梦醒,现实里呼吸

恋恋不舍地吃完一斤“糖包子”一个月后,我仍然没有深刻地意识到自己终于真实地踏上过三年来那片梦想疆域,似真似幻。三伏天暑热里一天天数着日子渐行渐远,那段短暂时光也如同久置的纸张渐渐风化发黄,总想设法重数补足刷新,但每每打开庞大的照片硬盘便在“麻烦”面前停止了脚步。然,每当记忆乘着一张张影像变幻成的“时光机”穿梭重历于那段无形时光时,血液又复十八岁少年般沸腾昂扬。捂着十八岁滚烫的心,体悟这次旅程带给我的又一次全新体验、一次怀想了三年的“梦想照进现实”。清晨禾木平地而起的雾气萦绕中的木房、如调色板般的五彩喀纳斯、直抵天际线的梦幻薰衣草、吃不腻的五彩水果……梦想中的新疆本身就是各种色彩的融合交汇。

旅行,是一种短暂生活在别处的方式。在匆忙赶路的日程里,不期会遇到崩溃的天气,而这也极大影响了风景的观赏度及心情的舒适度。计划及想象里的美景也因此改变或消失。这个过程也是调整心态接受现实的实践,事物不可能永远按照我们的意志发展前行。也因此旅行另一层面上的意义,是让我们学会接受不完美,活好当下。

坐在一个月后的时间流逝里,回想十三天时光里的刺激点:策马奔腾时的勇气与惊险;沙漠摩托车过山车般上天入地初体验;马路边采摘免费桑葚捡了大便宜般偷偷乐;撸串里难忘的牛肉口感以及酸奶“西域春”;富蕴地区长相酷似无边绵延的棉花糖云;面条撸串的轮番攻击;每日降雨后的糟糕路况;明亮月光中无法拍摄星空反而画地为牢独乐乐……历数前所未有的新奇点,回忆似曾相识的相似处,生命又多了一页初体验,记忆又复镀了一层五彩和厚重。还需要什么独树一帜的感悟呢?你所经历的即便再平凡无奇,也是属于自己的不可复制的收获。

行程回顾

D1(6月11日):抵达乌鲁木齐
D2(6月12日):乌鲁木齐→赛里木湖(车程约7小时),宿赛里木湖边毛毡房
D3(6月13日):赛里木湖→65团薰衣草→伊犁河看日落(车程约3小时),宿伊宁
D4(6月14日):伊宁→那拉提草原(空中草原)(车程约4小时)
D5(6月15日):那拉提→独库公路奎屯(车程6小时),宿奎屯
D6(6月16日):奎屯克拉玛依乌尔禾魔鬼城(车程约3-4小时)→布尔津(车程2小时),额尔齐斯河日落,河提夜市,宿布尔津
D7(6月17日):布尔津→贾登峪→喀纳斯(车程1小时),宿喀纳斯
D8(6月18日):喀纳斯→贾登峪,宿贾登峪
D9(6月19日):贾登峪→禾木村,宿禾木村
D10(6月20日):禾木→五彩滩日落(车程5小时),宿布尔津
D11(6月21日):布尔津→五彩城(车程8小时)→五彩湾(车程1.5小时),宿五彩湾
D12(6月22日):五彩湾→天山天池(车程2小时)→乌鲁木齐
D13(6月23日):乌鲁木齐→交河故城→火焰山→库木塔格沙漠→乌鲁木齐

开篇

开篇:
十三天里的“师徒五人”。故事,从“夺命大乌苏”开启……

司机师傅冯哥,全名与著名导演冯导只相差了一个字,好想叫一声“冯导”以圆多年演员夙愿,但冯哥中度年轻、“大白”、喜烟酒,还是“冯哥”更江湖、更大气、更不羁!

苏州的我、上海的疯子素昧平生结伴而行,与广州情侣瓜瓜、大路路殊途同归于“鸟市”――乌鲁木齐

叶子是我,昵称“叶子的夏天”简称。
疯子,为何取名为此,我觉解释为“人不疯狂枉年少”更妥帖。隶属上海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数字高手,我们的财务大臣。
瓜瓜、大路路是一对海拔很高的情侣,当然,这对于170cm的疯子毫无震慑力。
所以我作为S号最小只,总感觉周围站满了墙……

年轻人行不行?干掉这瓶“夺命大乌苏”

历经人生首次最长飞行五小时,来到地面的深夜,6月中旬的鸟市清澈凉爽,夜生活也似乎才刚刚开始,据说凌晨2点休息相当于“内地”零点,马路灯火辉煌。冯哥驾驶一辆特拉轰的越野车接机,我和疯子坐在后座上,高架桥上路灯不断闪过,来不及跟它们说些什么。我在内心唱起了“灯火、辉煌、的街头…”,后边忘词了……

冯哥一路飙车,在畅通无阻的高架上驰骋。啊,地大物博的新疆啊!先行到达的情侣们也在等我们一起共饮奶啤,大口吃大盘鸡!

聚首后已然深夜近十二点,冯哥马上带我们撸串,夯实“革命情谊”。“夺命大乌苏”出场。乍一听这名字,以为喝了它就烂醉如泥无法清醒,后得知名为“大乌苏”的啤酒是新疆首屈一指的美酒,一日不喝就失魂般无精打采!还有那撸串,在点串的时候,我偷偷对疯子说,冯哥点这么点儿是不是只够他自己吃啊?结果串来了,我理智地压抑住了想惊讶的冲动“这串串真特么大啊!”
“吃肉不喝酒不如喂了狗”,好嘞,冯哥语录。好的,喝喝喝,吃吃吃,还有一个新疆的大西瓜!噼啪吐着西瓜籽,喝着大乌苏,死命地咬着串,来啊,把酒言欢啊,感慨人生啊,互道衷肠啊,江湖人总会借着酒劲讲述起自己的江湖故事,冯哥拥有五湖四海的朋友,大家因新疆缘起也因新疆记得彼此,即便回到各自营生之地也不忘邮寄真情给冯哥,不忘记也是真情。他们都是社会上的各种角色,也同样都是拥有真性情的人。

夺命大乌苏,微苦,上头,好像失恋的感觉,我擦,失恋是神马感觉你能告诉我么?半瓶后有些微醺,眼看落后一大截,但作为一名年轻人,我是不会轻易认输的,干掉这瓶大乌苏

我是赛里木湖,我就阴天了,怎么地吧!

景色,相当于人的颜。美景,即颜值高。颜值高,可以有脾气,可以有个性。所以一路上阴天啊,下雨啊,我们也没敢抱怨什么,毕竟这是一个看脸的世界......只是,如果晴天,新疆的颜,则无需代言。
行行行,你阴你的天,我们玩我们的。所以一直想坐在车顶拍张耍酷照的愿望就这么实现了。此处感谢冯哥及其爱车的鼎力相助!(抱拳)

赛里木湖,你上头有低垂的云,旁边有点点野花,湖面肆意地刮起狂野的风,挑逗着洗澡的天鹅。行,你就是世外桃源!
“怎么大风越狠,我心越荡~昂!” 我们搔首弄姿,我们摆拍也欢乐。即便早上吃了拉面,中午吃了干煸面,面条的轮番轰炸,我们还是要!拍!照!从此刻,开启追寻野花的“公路片”。无论在赛里木湖的朝霞里,还是在那拉提的绿色海洋中、抑或最美独库公路上、还有那巴音布鲁克的九曲十八弯面前……在我们脚步所及之处,所有野花都逃不出我们的视野和镜头!
我们紧紧围绕在以冯哥为首的“拍花大盗”的周围,动用手机、微单及单反,长焦、广角及微距,盗取一点点大自然的美景在心上。

夜晚入住赛里木湖边的毛毡房。外表似蒙古包,内里似东北土炕,火炉燃起,气温升腾,舒坦。四人铺好五人被褥,躺好了等着冯哥一起睡(笑~),可冯哥接近凌晨才来卷起铺盖去他处欢乐了。

从那拉提走到巴音布鲁克,从喀纳斯奔向禾木

空中草原那拉提,白色的蒙古包、绿色草原,点点野花连成片。蒲公英触手可及。绿色线条绵延起伏的山丘上,成群的骏马肆意奔腾,躺着吃草的牛群惬意巴适。山尖上,骑着骏马的牧羊人伫立,静态成一尊雕像,又仿佛俯瞰天下的骁勇善战之王,孤寂又无敌。

“九曲十八弯”的巴音布鲁克,是体验被蚊子围攻的好去处。所到之处,蚊子如影随形。为了赶上日落,跋涉万步。远处观景台,长枪短炮早已架好只为最后一瞬夕阳西下。不过颜值高的风景,向来都是任性的。夕阳躲进了厚厚云层里,气温伴着冷风也骤然下降。巴音布鲁克,是没有看到天鹅、没有遇见夕阳下“九个太阳”的巴音布鲁克。

我对新疆的憧憬,很大程度源于“喀纳斯”。秋天是“上帝的调色板”,夏天是“花的天堂”,冬天大概是“冰雪的童话世界”。远离城市喧嚣之处,空气自然清新,却不再“世外桃源”,如织游人增添了烦躁气氛。
难得响晴,登上1068台阶的观鱼台,可以俯瞰喀纳斯湖全景。下台阶,沿途芍药盛开,不得不心动荡漾。当我撅着屁股以蓝天白云为背景,以芍药为焦点拍照时,有持单反者也在拍我的“风姿绰约”。当我们忘我拍照时,我们在想什么?什么都没想,只是计算着怎样构图,除自己之外的世界已然暂停,忘却周遭,仿佛热恋情人在烟火下拥抱时世界只剩他俩一般的清奇。

喀纳斯的傍晚,雨不停。冯哥不仅会开车、会拍照、还会做饭。我们开启了视频模式记录下了这难得一幕。拿手菜---酸辣土豆丝。刀工快得叹为观止,切出的土豆丝细如粉丝。火光四溅、油烟升腾。酸辣土豆丝,辣子鸡,炝包菜齐了!据说一位游客吃过冯哥炒的酸辣土豆丝,泪水湿润了眼眶,吃出了妈妈的味道,勾起了他深深的思乡之情。啊,不会拍照的厨子不是好司机!
清晨,雨稍微停了。木屋下欢快的鸟鸣叫醒了我。屋外,草原上升腾起不落的太阳和薄霭,清晨的阳光穿过,有些梦幻。走出院子,遇到一只黑色牧羊犬狂吠,似乎担心我用相机偷羊。要是冯哥在就好了,往旁边一站,铁定能把大狗吓走。

禾木的傍晚,阳光来了,一片蓝天与绿地。骑马奔向山那边的世外桃源。我骑上一匹个头最小的棕马,上马后颠起来才得知,选中了一匹赛马……后悔也来不及了,后来这批赛马从颠的状态发展成小跑,我在马背上心乱如麻,担心被甩出去变伤残,想想人生还有后半段没走呢,不能就这么完蛋。后边的伙伴一直喊“拉紧缰绳!缰绳!缰绳!勺子~”,我恍然清醒,拽紧缰绳得以平复。哎呀我擦,真特么刺激呢……这匹赛马已经十几岁了,曾经奔腾在群马之首,是赛马界的冠军。现在退役很少有机会外出驰骋,每天的工作更多的是驮着游客听他们咋咋呼呼的新奇声,所以长久不撒欢,会有点小脾气,正巧这次逮到我这么个最小S号,蠢蠢欲动的赛跑心情荡漾了,我被吓惨了,小腿都软啦。

特别佩服骑行的人们,而且前头是年纪较大的领队,冯哥按喇叭竖起大拇指,他们挥手示意~

空气里的石油味儿、吐鲁番葡萄沟还有那沙漠

五彩城、五彩滩的地貌为丹霞。二者不同处在于,五彩滩有额尔齐斯河流经。走过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境内的额尔齐斯河,除了造就出一幅幅壮美风景,还滋润了这片疆域使其丰饶多彩。更有丰富石油开采。

吐鲁番的葡萄在六月中旬还未成熟。虽然温度已然升至40度左右,距离成熟至少还要半个月。冯哥带我们家访了一户农家,家里有两个可爱漂亮调皮的小姑娘,说一声“hello”,会得到相同的“hello”和羞涩的莞尔一笑。给我们摘了几串尚未成熟的绿葡萄,放一颗在嘴里,丝丝甜沁入舌尖。热情、真诚是新疆人最朴素的品格,也是最本真的表现。他们的美丽,表里如一。

库姆塔格沙漠,距离城市最近的沙漠。眼前浮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想象,只是想想而已,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雾霭和云遮蔽了夕阳最后一次跃动的能量。不过“沙漠过山车”的惊险弥补了不见夕阳西下的遗憾。冯哥坐在后一排,我和疯子坐在前一排。疯子手持微单录像,真是笃定得有定力,我这边来不及做任何感想只是一个劲地闷声尖叫,没错,闷声、尖叫。随着沙丘的起伏,摩托车宛如过山车时上时下,伴着心脏骤停和激速跳跃,摩托车前盖不时飞来冰凉水滴,是降低引擎温度自动引发的装置。冯哥下车后说“哎呀,你激动得眼泪还是口水啊,喷我一脸”……啊哈,我心里激动得泪水涟涟啊!真一次难以言表的初体验!
蹇裳跣足,触碰到细腻沙子的一瞬,阳光尚且温存其中,从脚底到心底的舒坦。“啊,尼玛,真舒服啊!”。

那些来不及归类的漏网之鱼

这家的早餐特别好吃,各种特色,尤其蓝莓酱最美味~

这样蹲着巴适~

国际大巴扎

觉得左边这个学生姑娘很美

这家烤肉店特别人气,如果不早点去要等很久的位子。这个小哥挺帅哒,我跑过去说“咦,那个帅帅的小哥呢?”,刚说完发觉他就站在我旁边,然后摆了个剪刀手,他的笑融化我的心(笑),可惜我害羞了,没拍到剪刀手。。。

新疆的杏子,特别甜~

最后一顿饭,我和疯子在米拉吉这家餐馆吃的。都是维吾尔族来吃,大概汉族就我俩。一扎石榴汁上百,我俩最后撑得动弹不得,但还是坚持喝掉了最贵的石榴汁~

烤包子,里边是羊肉。外皮是羊角包那种感觉,酥酥的。

拥抱你的真情

想到新疆的人文,更多浮现的是深邃的双眼和特色的民族服,还有那会跳舞的新疆姑娘。哈萨克族亲朋好友相聚,拥抱贴脸,作为旁观者,那份浓浓的真挚情谊也将我感染。

伊犁河谷等日落。伊犁河大桥边的大公园,当地少数民族同胞们偕家人伴友人同来观日落。我偷偷拍摄,总觉少些礼貌,但又经不住人文情怀的诱惑。

那些撸串儿,面和好喝的酸奶

这个手抓饭简直惊呆了我!羊腿特别大~

这么多遗憾,怎么能甘心?!

这只疯子当时还在吃零食,我偷偷拍下了背影……

宛如白昼的夜晚

八千里路云和月。
从哪里出发,就回到哪里。
 “复杂的世界里,既可以朝九晚五,也可以浪迹天涯”,记得来时的路,记得回家的路。
都说“五彩云南”,其实在我心里应是“五彩新疆”。五彩的风景、五彩的水果、五彩的云朵。走过五彩新疆,沿着古人的足迹,寻找丝绸之路的神秘。去年的敦煌一线,连接今年的新疆,体悟丝绸之路上人文情怀与神秘,这只不过才刚刚开始。
乌鲁木齐最后一夜,阴历十九,明月当空,不见星河。

这一路,我最大的期待是拍摄新疆的星空。这一路,我最大的遗憾是没遇到响晴夜空和明朗星河。不是阴天,就是圆月。所以我未曾得机会仰望星河撼动感动以及悸动,也未曾因此静静地驰目幻想、想入非非、顺着记忆抵达更茫然的记忆。仿佛天公故意赐予我遗憾,让我“从头来过”。再来一次好吗?好的!

任何事物都有最后期限,旅程也不例外,人生更不例外。
人生如旅,人生如寄。
人生又与一次旅行不同。
旅行,还可用心情的名义再一次去相同的地方,重温体悟发掘新奇,然而人生只是单程线,有去无回,且没有彩排与重头再来。
旅行,有遗憾可以去弥补,有遗憾也不用黯然神伤。
人生,总是由一连串的遗憾与喜悦交叉而成。
然而,这样的人生才是不可更改,才是最好的安排。也能像对一盒巧克力一样,对未来充满期待。用有限的时间追逐云月,用不可复制的人生述说属于自己的故事与情怀。
慢慢走,欣赏呵~呵呵哒~

后记

后记:
最终,我们还是回到了出发点。一切还是一如既往,一切都没有变。但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或多或少泛起了漪涟,这份小小的变化,将会随着岁月潺潺流淌,历久也弥新,让我们洗尽铅华也从容。

疯子还是每日和数字打交道;瓜瓜大路路每日快乐工作,快乐烹饪,快乐逛博物馆;冯哥,一直在路上,听说最近带了一车“80后”团队,平均年龄80岁,戏称“最年轻队友”。我,每日在幻想里游荡,做着穿越梦。梦里轮回,又到新疆,躺在结满露水的草原上,仰望星河,仰望另一个“香巴拉”。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9-12 13:55

2016-09-12 14:37

冯哥联系方式    13565919595

2016-09-12 15:01

引用 ejianchen 发表于 2016-09-12 13:55:04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ejianchen:一定且肯定人多,不过据说旺季是8、9月

2016-09-12 15:02

引用 explorer 发表于 2016-09-12 14:37:25 的回复:

拍摄得很漂亮

回复explorer:射射

2016-09-12 15:0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12 14:21:43 的回复:

漂亮

回复蚂蜂窝用户:射射

2016-09-12 15:02

引用 李大嘴嘴里 发表于 2016-09-12 14:26:15 的回复: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李大嘴嘴里:一个人去也很安全。如果徒步或自己坐公共交通,会比较费时间。

2016-09-12 15:04

叶子好文啊

2016-09-12 15:49

2016-09-13 11:16

引用 让你宠坏 发表于 2016-09-13 11:16:37 的回复:

回复让你宠坏:

2016年09月12日-09月18日
获得顶:10个,
获得回复:208条,
有7名蜂蜂收藏了它,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9-19 12:11

包车师傅很棒!

2016-09-24 22:38

2016-09-25 00:1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24 22:38:22 的回复:

包车师傅很棒!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也觉得很棒

2016-09-25 20:41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09-25 00:12:37 的回复:

回复新建文件夹N:

2016-09-25 20:41

2016-09-25 22:5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25 22:54:5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

2016年10月03日-10月16日
获得顶:6个,
获得回复:59条,
有3名蜂蜂收藏了它,1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2016-10-17 12:12

2016-11-08 15:01

2016-11-23 14:07

2016-12-02 12:21

2016年11月07日-12月04日
获得顶:13个,
获得回复:52条,
有3名蜂蜂收藏了它,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