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旅行

本命年过了一半有余,终于有了些假期,也就有了说走就走。当然,还是一个人。2015年的夏天第一次一个人去了广州,也是第一次去那么远的地方,终于见到了真正的南方,感受到了南方的潮湿,闷热,也体会到了亚热带人民的日常生活习俗。虽然我已经尝试过一个人的旅行,但直到今天,我对于自己一个人的旅行依然没有多大的自信,我想象中的一个人旅行没有绝对的好与不好,或是老老实实地游览各个胜地,或是心不在焉地迷了路。高兴的时候咧嘴大笑,寂寞的时候就装忧郁,奢侈的一个人旅行,节俭的一个人旅行,无论是哪一种,都是发自内心,令人欲罢不能的,对我来说只要能够平安地回到家就好了。
        我在旅行前并不喜欢做太多攻略,也许是性格使然,不喜欢按照设定好的路线做事。出去旅行,或是为了散心,或是为了参观历史遗迹,或是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或者只是简单的,世界那么大,想出去看看,趁年轻。互联网和交通方式的发展为我们出行提供了便捷,也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自己身处异地他乡时的恐惧。尤记得当年去广州的时候一路淡定,结果从火车站出来看到蓝天白云后瞬间腿软想回去的情景。每当一脸懵逼遇到困难的时候,amazing就像神一样的存在一般激励着我,从内心也油然而生着对她的佩服和崇拜之情。
        南京是六朝古都了,东晋,南朝的宋齐梁陈都在这里建都,春秋时候楚国将黄金埋入土中镇住王气,也称为金陵。明朝建立的时候才改成南京, 并建筑了有13个城门的规模宏大的南京城。 我想每个人都不会抗拒美食的诱惑, 所以一找好住处便放下行李就打车去了夫子庙美食街,如今全国各地的美食街步行街都已经严重商业化,在我所去过的美食街当中武汉的户部巷和西安的回民街算是保留了比较多的当地美食,也算真的是吃货的天堂。在这里我当然见不到当年“夜泊秦淮近酒家”的繁华景象,也想象不到红遍金陵的媚香楼令多少王公贵族流连忘返。如今江南贡院旁的秦淮河畔也成了游客乘游船的出发点,夜半乘船,小桥流水人家,可是第一次来江南,这种小巧还真是不习惯,也许大江大海才符合我们北方人的胸襟与气魄,也喜欢被雄伟宽阔浩淼的场景所震撼。南京的景点很多,不仅有明清的古迹,也保留了民国时期的风貌,南京总统府就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去处,鉴于我民国时期的历史学得不太好,我一直分不清楚武汉国民政府和南京国民政府的区别,在参观的时候补习了很多历史知识,见到了当时蒋介石和孙中山的办公室,也参观了府内极富江南特色的园林,假山,小桥,悠悠流水,亭台楼阁,山径水廊起伏曲折。看了孙中山办公的地方,自然要去中山陵,中山陵的墓室雄踞在海拔158米的钟山山顶,气势巍然,从墓道到祭堂总共有392级石阶,本着一鼓作气的作风,我一口气就登了上去,发现这样的体力消耗对自己来说并不算什么。在途中我想起了12年清明节和王晖和amazing说走就走的爬泰山,当时的我刚刚回了老家给刚过世的姥爷烧了纸,amazing给我发信息说我们去爬泰山吧,我说好,于是下午我就从许昌回了郑州,第二天和王晖一起买了火车票,可是当时我们三个人的学生证都在学校开封,于是下午我们就又回了开封,买了很多吃的喝的,当晚就从开封出发了。学生时代的我们图省钱,开封泰山的路程也不算长,买了硬座,我们在火车上聊天聊了整整一晚上。第二天我们在泰山市转了半天,中午找了个旅馆休息到下午五点就开始爬山了,海拔将近2000的泰山顶,我们足足登了八个小时,登到一半由于太困我们租了个军大衣躺在石阶上睡了大半个小时,怕到了山顶会很冷,在山脚下我们买了一瓶二锅头,准备了两副扑克牌,说冷的时候我们就喝点酒,打打牌。可是天真的我们低估了清明时节的乍暖还寒,山顶的寒冷令我们坐卧难安,连手都不想伸出来,终于熬到了日出,拿出相机录了像,短短两分钟的日出录完手就裂了。那一晚的寒冷我到现在都难以忘怀,也导致了一向很准时的姨妈足足推迟了一周。我也忘不了背着登山包还扛着军大衣羽绒服的我们在十八盘的艰难,每一步都是在用生命在爬。其实到后来我们才知道天冷的时候越喝酒会越冷,因为毛细血管会扩张导致散热。

明孝陵和中山陵都在钟山风景区,从中山陵乘坐十元钱的观光大巴几分钟就到了明孝陵。明孝陵是朱元璋和马皇后的陵墓,有兴趣的可以阅读《明朝那些事儿》更多地了解明朝的历史。除了主陵,还有两条著名的神道, 神道两边是石像。一条两边各有两对文官,两对武官,另一条两边各有两对神兽,共有六种,具体是什么我也记不清了,有大象,麒麟,骆驼……

那天刚好是9月3号,是反法西斯胜利纪念日,我也迫不及待地去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场馆很宏伟,周围有水池环绕,四周有雕像真实还原了当时遇难的场景。各个入口和出口都有遇难同胞的人数30万的数字提示,触目惊心。馆内陈列了日军从南京沦陷的种种的罪行和中国抗战和国际反法西斯同盟对中国援助的记录,还有当时情景的再现。有一个情景模拟,意思大概就是日军在六周内残忍地杀害30万同胞,如果按时间计算,平均每12秒就会有一个人死去。这样时间被具体化之后,我们就对这个概念更加清晰。还有一个万人坑遗址,里面堆满了层层的白骨,日军残忍的侵略行为让人愤怒,沉重,这是对我们的爱国主义教育,也提醒着我们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逛南京就像是逛古董,四处都有历史的痕迹。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乌衣巷,“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的鸡鸣寺。鸡鸣寺也是最古老的寺庙,是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可是寺庙并不大,游览了不到半个小时,沿着就走到了江南最大的城内湖玄武湖,因为有武汉的东湖和杭州的西湖,所以玄武湖在湖水面积和植被绿化上并不如东湖和西湖。南京的地铁发达,交通便利,几乎去每个景点都有地铁相通,很多大学的校门口都有地铁口,极大方便了各个高校的师生,这让我极度的羡慕。也正因为景点分布密集,很多地铁站我都来回去过好多次以至于重复得想吐。南京有很多美食,还有秦淮八绝,我也没有一一尝过来,在南京的这几天,我一直在学习和复习历史知识,也一直在喝鸭血粉丝汤。每天晚上回宾馆准时收看社会与法频道的普法栏目剧,那拙劣的演技我也是自得其乐沉浸其中无法自拔,一天比一天睡得晚,起得也一天比一天晚。可是出去旅行,睡到自然醒一直是我的梦想,睡醒了去逛吃,我感到很幸福。

离开南京,奔赴厦门
        低估了南京市区离机场的距离,也由于自己的疏忽,若不是机场由于受杭州峰会流量控制的影响延误,这趟飞机我肯定赶不上了,也是虚惊一场。登机口也变得近了一些,老天都在帮我。厦门是有名的海上花园,也叫鹭岛。来到厦门最有名的就是鼓浪屿厦门大学。厦大最近新生军训,所以没有对外开放,我也很遗憾地没有进去。如果我还是在校的大学生或者是高中生,我应该很期待参观各个城市全国有名的大学,可是我现在已经毕业了两年,已经适应了我的工作岗位,参加了工作才后悔“少壮不努力”,”书到用时方很少“,对在校的大学生活和大学生,我的心情是复杂的,有羡慕,有嫉妒,也有对自己的期望,也许是我自己心态不够端正,不敢去面对吧。如今的鼓浪屿也是浪漫的旅游胜地,小岛不仅气候温暖,也是避暑之地,鼓浪屿上有一个最高峰日光岩,登上岩顶凭栏远眺厦门的美景尽收眼底。郑成功也曾经在此屯兵,操练水师,也保留了山寨遗址。岛屿上还有借山藏海的菽庄花园,在园侧有海滨浴场,向左沿曲栏而行,就是横跨于海上的二十四曲桥,蜿蜒抵达日光岩山麓。站在曲桥上感受海阔天空,令人神清气爽。《南京条约》签订以后,厦门开放了通商口岸,鼓浪屿才有各个国家的建筑,大部分建于20世纪20到30年代。现如今大都改造成了私人旅馆,咖啡馆和小酒吧,是吃货的天堂,也是文艺青年的福地。晚上小酒吧很多驻唱,伴着海风,看着大海和岸边的夜景,听着漫摇滚,觉得这才是生活。厦门的特色小吃在这里应有尽有。我两次登鼓浪屿,也算是进行了深度游,可是很多地方依然没有去到。我坐在路边的石凳上,手里拿着各种美食,自己出来旅行惯了,从未在意过周围的人,可是看着眼前来来往往的人群,才发现真的只有自己是一个人来的,顿时有一种无名的伤感一下子侵袭了我的内心深处。

最让我惊喜的是厦大旁边的南普陀寺和岛南的厦大白城滨海路。寺庙与大学的搭配挺有意思的,说是古代与现代的结合,小和尚与大学生的相伴。南普陀寺不仅有着宏伟的建筑,精美的佛像,还有着南方特色的优美的寺内环境。寺后有一座山,爬上山顶,就能俯瞰厦大全貌和厦大白城的海。你会嫉妒上天对厦门的偏爱,对厦大的慷慨,也羡慕厦大学生的幸福,在如此美好的城市,如此美好的校园开始他们最美好的时光。

厦大白城的环海路是厦门国际马拉松的主赛道,门口有很多租自行车和电动车的,自行车一个小时30元,管理规范。沿着滨海道基本骑行一个小时就能把大致的风景走个来回,途中会经过曾厝垵,就是当年的小渔村。另一边就是厦大的校园。大连也有滨海步道,大连厦门相比,大连更加幽美,城市安静秀丽,更像是世外桃源,可是大连的大海却深邃凝重,更加天然。由于大连最近几年并不是热门的旅游城市,人也很少,因此环境破坏少,城市基础设施完善成熟,为我留下了美好并且难忘的旅行感受。厦门的海是小资且文艺的,这是这座城市赋予它的气质。很难说哪座城市最漂亮最值得一去,况且除了海滩美不美,还有许多其他因素共同组成了一座城市的整体面貌。

看过的每一处风景,都曾经带给我们悸动,我们为此可能计划好久,查了一箩筐的攻略,带着对未知领域的憧憬和向往奔赴过去,那份未知的期待,到达后的惊喜,归来后的回忆,就是旅行的全部意义。我们了解了不一样的文化,不一样的生活方式,学会欣赏不一样的美。我从未觉得到了哪个地方没有达到自己的期望值,会觉得不值得来,出去旅行旅得是心态,也许确实看景不如听景,但是旅行也让人变得自信,现在身处他乡,遇到困难,我都多了一份从容淡定,一个人预定了机票车票,景点门票,学会关注当地的信息,制定路线记录攻略,你会发现自己原来无所不能。

咦?楼主这是没上传成功照片吗?

2016-09-11 20:36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9-11 20:58

对 旅行就应该说走就走

2016-09-11 21:04

2016-09-11 21:21

引用 请叫我孙彪彪 发表于 2016-09-11 21:04:07 的回复:

对 旅行就应该说走就走

回复请叫我孙彪彪:趁年轻,趁有时间精力,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2016-09-11 22:31

引用 kaoriyokiyoyo 发表于 2016-09-11 20:58:12 的回复: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回复kaoriyokiyoyo:很荣幸啊

2016-09-11 22:31

引用 遇见更好的自己。 的图片:

很漂亮,南京人文荟萃,历史文化遗迹众多,

2016-09-11 22:38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9-11 22:38:55 的回复:

回复简单:

2016-09-11 22:45

古都南京好美

2016-09-11 22:56

真美!

2016-09-12 00:07

2016-09-12 06:25

引用 遇见更好的自己。 发表于 2016-09-11 22:31:24 的回复:

趁年轻,趁有时间精力,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回复遇见更好的自己。:对对对 趁着你还年轻 多出去走走

2016-09-12 09:12

2016-09-12 09:48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9-12 19:59

2016-09-12 22:30

引用 aspirin 发表于 2016-09-12 19:59:01 的回复: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