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星空的人· < 香港咸田湾露营+登陆塔门岛>

• 出发时间/2015-07-11

番前篇

经常在感慨,大深圳只剩下大鹏这一块净土了,然而这块净土的人流量太大了,随着东进的步伐,它也必然很快被开发同化,以后还能看到纯正的自然景观,碧海蓝天吗?
    多数人去香港都是买买买,上太平山、下海洋公园、去金紫荆广场、转维多利亚港...其实香港的吸引力远不止这些。这个国际化大都市,城区面积1/4,有3/4的土地实际上都是散发着浓郁自然气味的大农村,并且几乎是处于未被开发的原始状态。不管是自然风光,还是历史景观,港人都花费了很大的力气去保护它们。
    寻找一片夜空,才能看见明亮的星星,于是萌生了去香港露营的想法...

香港营地选择篇

香港营地是由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指定的露营地点,非指定营地露营和生火是禁止和违法的,露营当天关口遇到小强教友,他们去另外一个地方说准备露营,后来的消息说当天他们就回来了,因为去的那个地方禁止露营。现香港鱼护署官方公布的营地有41个。登陆官网可查询:http://www.afcd.gov.hk/tc_chi/country/cou_vis/cou_vis_cam/cou_vis_cam_cam/cou_vis_cam_cam.html

附12大露营地的推荐参考指数:

香港咸田湾露营

香港咸田湾:位于香港西贡郊野公园以水清沙幼,环境优美,更可远眺蚺蛇尖。 它是香港标准营地,配有洗手间、还有几家士多店。更是因为上一次麦理浩径徒步回来后,对这片雪白沙滩的念念不忘,决定前往。

远眺咸田湾:麦理浩径二段徒步时候拍摄

怎么去咸田湾?

方案一:福田口岸→东铁至沙田( HKD $29.5:  40分钟)→转299X至西贡市区( HKD $10: 60分钟)→转94路至黄石码头( HKD $7: 30分钟)→徒步至咸田湾
方案二:福田口岸→东铁至大学( HKD $22: 30分钟)→步行至马料水码头(10分钟)→轮渡至黄石码头( HKD $28:  2个小时)→徒步至咸田湾

考虑负重,我选择的是方案二。先从福田口岸过关,坐地铁到 大学 站,步行前往 马料水码头  坐轮渡到黄石码头,再反走麦径二段,从黄石码头翻过一座山,就可以到达咸田湾。

注意马料水码头的发船时间,平日2班,节假日有3班。发船时间及停靠岛屿时间表可在HK运输署查询:

香港大叔的脚,可不是一般的“香港脚”..

中途停靠的码头

远处的渔船

全副武装,我的名言是:宁可热死,也不要晒黑...

黄石码头下船后,徒步到咸田约5.8KM,爬了2小时...

黄石码头外景

香港的郊野径都有这样明确的路标

我们的装备

梅梅的防晒衣,配拖车,自我感觉非常帅...

在干吗?抓螃蟹煲粥啊...

保护动物:黄牛

虽然说黄石码头到咸田湾只有5.8公里的路程,但负重爬山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关于沙滩: 白细的沙滩美景,足以洗去一身的疲惫,但实在是太热了,搭好帐篷就去旁边的茶座找冰水喝了,顺便“杀人游戏”,直到太阳下山了,才出动野炊。

关于淡水香港分咸水和淡水供应,咸水主要用于冲洗厕所,淡水则为饮用水。咸田湾西侧配备了标准的洗手间,但是这个水管里面的水是咸水,没有达到饮用标准的,咨询了士多店的老板,他说这个淡水是他花10W自己牵引水管进来的,最终以HDK20元同意我们使用淡水洗刷野炊道具食物,好精贵的水啊!!!

傍晚的咸田湾

此处建议:帐篷还是要搭的离海岸远一些,预防涨潮啊,我们离的太近了,半夜听着惊涛拍岸还是有点恐怖的。

瑞奥也是为这次行程特意准备滴

这货歌唱的不错

有木有文艺小青年的赶脚

咸田湾白天70%是外国人,到了晚上就剩下为数不多的几顶帐篷了,承包沙滩了
外国友人随意拍的一张,技术超赞!好多剪刀手..

妹妹说:我一定要跳一个!于是就跳了

沙滩旁边的士多和远处的蚺蛇尖
蚺蛇尖:香港著名远足胜地之一。由于蚺蛇尖山势陡峭碎石遍布,被远足人士称为“香港三尖之首”及“香港第一险峰”。蚺蛇尖西北部的一条通往高流湾的山脊,被游人俗称为东龙二輋。而蚺蛇尖北面的海岸线,则被俗称为千溪海岸。‘
远足爱好者可以尝试挑战!

一宿未眠,却在凌晨5点看到了美丽的星空!
说实话,露营其实就是一件折腾自己的事情,尽管有睡垫,但沙滩真的没有很舒服....
洗漱、吃早餐、太阳升起后就要马上撤离,因为太晒了....

非常美味的白粥,还有超精彩打蛋小视频,可惜在微信里面拿不出来...

登陆塔门岛

行程:徒步回程(咸田湾—黄石码头)又要翻山..
黄石码头渡船→离岛:塔门岛,最后从塔门坐船回马料水码头,再乘坐东铁回深圳

天气大好,景色大好,心情大好!

过来时候小拖车已经坏了,这会只能上肩扛了...

黄石码头开往塔门,也要注意发船时间。

姐妹俩少有的合影,以后更少了

等船的间隙...

目测随手一钓,都有大鱼上钩,可惜生鲜不能带入境...

包船了..

塔门岛:香港西贡离岛,有人称它香港垦丁,四面环海,渔光山色,人少安静,空气清新,内地游客和香港本地人都非常喜欢的一个离岛。当天有很多香港游客登岛游玩,岛上有海产,也有小吃。

塔门的海岸线好漂亮,可是太热了...原本计划的环岛泡汤了,躲在凉亭里面打牌。以后选个天地凉快的日子,再来一次环岛游!
PS: 岛上的黄牛牛太悠哉,太牛掰了,如果打算到塔门岛露营,做好应对黄牛牛的准备,呃...是说给它们准备一些吃的,例如说薯片..

叠石,景点之一..真的只是两块石头叠在一起呃

捻子正当时...

城会玩....

此处的白鸽,犹如当时归家的心情一般

再见塔门!我还会再来的!

本篇游记共含2094个文字,5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9-12 17:26

引用 康康最好了 发表于 2016-09-12 17:26:22 的回复:

回复康康最好了:谢谢~

2016-09-12 17:28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9-12 20:58

引用 huixuran 发表于 2016-09-12 20:58:04 的回复:

回复huixuran:确实,需要一个带单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