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青海湖敦煌张掖大环线4人8日自驾游

常江531 (济南) LV.4
2016-09-11 20:57 744/5
  • 出发时间/2016-08-21

出发时间:2016.08.21                         人均费用:4500
人物:2大2小                                        出行天数:8
形式:自驾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是古人告诉我们旅行的意义。一个人的独立也应该从远途旅行开始,有人其实就是在边旅行边探寻人生的意义。
作为上班一族平时不要埋怨没有时间,不要抱怨挣得太少,这些客观因素都阻止不住你旅行的脚步。
没有旅行的生活,只能叫生存。所以我们要用有限的时间,有限的金钱,有限的精力,去看无限风景~~~~~~~~

先来认识一下本次自由行的大咖吧

小美女阿雯先出场啦

三位爷们,也是护花使者,兼司机,自左向右分别是阿宽、阿江、阿东

关于策划准备工作:

很多人崇尚说走就走的旅行,其实我们从意向到出发只有一周的时间。在周末短途泰安游时与阿东哥的交流中突然有了这个想法。东哥的发小在兰州生意做的风生水起,很是土豪的,作为中转站,且能提供一部车辆,于是决定规划一次远途旅行。
       这次飞行+自驾,应该确定一个重量级的目的地作为本次旅行的终极目标,以此来指引和激励我们前行。这就是具有千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敦煌市。因为敦煌拥有莫高窟和鸣沙山月牙泉两个著名景点,对于两个学生来说也具有重要的学习意义。
       于是开始在蚂蜂窝自由行上做功课,搜游记、查地图、看天气、问蜂友,为行前做足准备工作。
4人8天,飞机+自驾,其中自驾3056公里,两个司机,行程比较紧张,主要是带了两个孩子,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和健康的饮食,才能完成有意义的旅行。所以住宿费用接近3100元,成为这次旅行的第二大支出。最多的还是交通,机票+加油合计9910元。

关于行程

Day1: SC4927,07:05—09:25,济南遥墙机场—兰州中川机场
     景点:游玩兰州滨河风情,参观中山桥,游览白塔山公园
     住宿:兰州如家酒店
Day2:兰州西宁青海湖
     景点:青海湖二郎剑
     住宿:黑马河乡
Day3:黑马河—茶卡盐湖—乌兰德令哈大柴旦
     景点:茶卡盐湖
     住宿:大柴旦
Day4:大柴旦敦煌—莫高窟
    景点:莫高窟
    住宿:敦煌7天酒店
Day5:鸣沙山月牙泉
Day6:敦煌嘉峪关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景点:嘉峪关关城
    住宿:张掖汉庭酒店
Day7:张掖肃南—翻越祁连山祁连
    景点:丹霞国家地质公园
    住宿:祁连
Day8:祁连县—西宁兰州(SC4928,17:05—19:30)—济南

特别提醒

一是莫高窟一定要提前预约订票,一定要提前!
二是上高速前一定要咨询路况,甚至要提前一天了解!
三是合理安排好行程,如果是包车,充分利用好早晚两个时间段去赶路。

进入主题,行程开始

DAY1:济南—兰州

早上4点多儿子就激动地睡不着了,早早地起床,一路顺畅到了机场,7:05准时起飞,上午9:30就到了兰州中川机场,中午,东哥的发小带我们品尝了兰州著名的吾穆勒蓬灰牛肉面。
编辑

看到了这么多煮熟的牦牛肉,是不是嘴馋了

来到兰州当然少不了牛肉面和手抓羊肉,吃货们的福利来了

进入兰州市就看到了黄河母亲。兰州市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济南算是擦肩而过),沿黄河两岸,开通了一条东西50多公里的滨河路,并打造了全国唯一的城市内黄河风情线,被称为兰州的“外滩”。

小帅锅玩自拍

中山桥位于兰州城北白塔山下的黄河上,是兰州境内历史最为悠久的古桥,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

这座古老的黄河铁桥已经不是沟通黄河南北的唯一通道了。
尽管如此,人们还是敬仰他、观赏他,因为他像是一部史诗,飨刻着兰州古往今来的历史变迁,展示了兰州人民灿烂艺术的画卷。

中山桥建于1907年,迄今已逾百年,工程由德国人承建,全桥无螺丝,全部是铆钉。细节成就了铁桥的百年沧桑。

美女玩自拍

从白塔山公园俯瞰兰州黄河中山桥、市区面貌

姐弟合影

兰州名菜—沙葱,说是沙漠中的草本植物。

两位一人一个山羊脸,吃的津津有味

自驾第一天的行程很紧凑、路途很顺利,充实完美的一天旅程,预示着这次行程将会顺利。

Day2:兰州—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

刚一进入青海湖景区,就通过一家藏民自己圈的地盘直接驱车到湖边,缴费30元,比后边的二郎剑景区景色还好。

青海湖的水美、天美、云美,人更美

小帅锅耍酷

进入青海湖后,路边都是油菜花,只是都被当地的藏民圈起来了,还要收费才许进入拍照。其实在行程规划中计划在回来经过最美国道227民乐县境内时再欣赏油菜花的,可是大雨冲断了国道227,这是行程的一个意外调整,也是一个遗憾。

青海湖二郎剑景区是这次行程中性价比最低的一个,门票等价格高,内部景色与其他湖边无异。

小美女阿雯也耍耍酷

兰州两顿饭,美味的牦牛肉拉面、手抓肉、红焖羔羊、山羊脸,吃的有点火火了,今晚抵达黑马河乡,高原的空气很干燥,而且有一点高原反应,晚餐以青菜为主,补充维生素。当地的黄河青稞啤酒,我和东哥还得必尝的。

Day3:黑马河—茶卡盐湖—乌兰—大柴旦

茶卡藏语就是盐池,也就是青盐的海,与其他盐湖不同的是,茶卡盐湖固态、液态并存。盐雕不错,值得欣赏。

茶卡盐湖是一座3000多年的盐场,湖水含盐量大,会自然结晶成一片白色的湖面,将天空、白云和山峰倒映在湖面,非常漂亮。

天空之镜

盐湖小火车是今年刚有的,去年小伙伴们来的时候还只是轨道,也没有木栈道。

Day4:大柴旦—敦煌

大柴旦出发经过柴达木无人区才能到达敦煌。高速公路上车辆极少,号称“无人区”,经常是几分钟才经过一辆车,于是才有了各种公路照。

莫高窟的客流量很大,现在需要提前网上预约订票,否则将会是遗憾。莫高窟现在每日实行限制6000人政策,能够拍到这么干净的照片已经很幸运了,蓝天、白云和著名的九层楼。
我们预定的是下午3:30的场次,先在数字中心观看两场电影,分别是《千年莫高》《梦幻佛宫》,第二部是360度球幕3D的,立体感非常震撼。然后搭乘景区专车抵达实景窟参观。

这就是著名的敦煌莫高窟的九层楼。九层楼高45米,依山崖而建,位置在莫高窟上寺石窟群的正中,里边供奉的是世界最大的室内盘腿而坐的泥胎弥勒菩萨的造像。

优雅的飞天

Day5:月牙泉鸣沙山

阿雯水土不服,吃坏了肚子,上午休整一下。我们选择下午进入月牙泉鸣沙山。鸣沙山有一个奇特就是因为地势的关系,刮风时沙子不往山下走,而是从山下往上流动,所以月牙泉永远不会被沙子淹没,这就是沙漠与泉水共存的奥妙。

为了防止沙子进鞋里,需要花费15大洋租个鞋套,将裤子以下包裹得严严实实,滴砂不漏。

东哥酷吧

阳西下,美丽的月牙泉夜景。

Day6:敦煌—嘉峪关—张掖

嘉峪关门票中含嘉峪关关城、悬臂长城和长城第一墩三个景点,相距都是8公里以上,而且不是一个方向,其实参观第一个景点就足够了。

嘉峪关关城位于市区西5公里处,是明朝万里长城的最西端,也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是万里长城沿线最为壮观的关城,也是明政府与西域各国的海关。因地势险要、建筑宏伟而有“天下第一雄关”的美誉,注意是雄关,因为天下第一关是山海关

西域来的三剑客

“关照”一词的来历

天下雄关出来的两位西域说客

蓝天白云下的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气势磅礴。

Day7:张掖—肃南—祁连县

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景区范围较大,需要乘坐景区大巴在各个观景平台间浏览。

温馨的父女俩

wen

下面就是4号观景平台,设在一道东西向的山梁上,向南面眺望,七彩山呈现出斑驳陆离的景象,也就是著名的刀山火海景点。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中展示的色彩斑斓、鬼斧神工的丹霞地貌风景就是在此取景。

健身一年了,还是有点肚子

Day8:祁连县—西宁—兰州—济南

张掖出来准备从民乐县经最美国道227回去,可是大雨冲毁了桥梁,我们只好经过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翻越祁连山前往祁连县。道路崎岖难走,从肃南县50公里的路程耗时4个小时,到达祁连县已经是晚上10点,只好住下,明天的行程更加紧张。8.28一大早从祁连县出发,加快速度中午12点多才到达兰州,不至于耽误航班。

身边人有些人选择日韩泰等国旅游,其实在我们伟大祖国的大西部就有美景,超越你的想象。青海湖、莫高窟、茶卡盐湖、鸣沙山月牙泉、祁连山等等都是上帝赐予我们的福利,所以我们要善于去探索、去发现。这次旅行既有众多的收获,也有遗憾,也留下了一些怀念,期待下次再去,弥补缺憾,实现完美。

谢谢大家耐心的观赏,更谢谢在兰州的东哥发小为我们提供的帮助,祝他生意更加兴隆。今后我会继续努力陪伴家人继续加油。。。。。。

第一次写游记,可能交代的不够清楚,我会继续努力的。也请您动动手指顶一下,谢谢!

2016-09-12 10:43

引用 常江531 的文字:

从白塔山公园俯瞰兰州黄河中山桥、市区面貌

我上次爬的是皋兰山,没爬这个

2016-09-12 10:53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9-12 15:26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9-12 20:58

谢谢各位蜂友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