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眼睛进了天堂,尽管身体在地狱------青藏,山城之行(2016年6月25-7月11日)

~~~ (福州) LV.5
2016-09-11 21:18 942/7
  • 出发时间/2016-06-25

出发时间:2016年6月25日      出行天数:17天      人物:朋友三人行     费用:人均9000RMB

前言

这次出行期待半年之久,每天三点一线的生活急需这次旅行来净化下内心的浮躁,而我前往的正是人们所说的世界第三极,离天堂最近的地方,到那方能看到诗和远方的真正意义。如期的发车的时间,一路沸腾太久的心情,看到任何一处景点感觉都是极好,一路上的美景,高山,草原,雪山,牦牛,每一处都带着天堂般的光芒,还有晚上九点都不落的艳日,天空的湛蓝,一路朝拜的人们,每一刻的感动,最远行万里也是值得了。

预告

关于行程

我们三主是从福州出发,直飞到拉萨的机票实在是太昂贵,查看对比了各航班特价机票,决定先飞往西安转机再至西宁游览高原最负盛名的圣湖—青海湖,还有天空之境茶卡盐湖,最后走青藏铁路坐火车到拉萨,回程我们有经过重庆,因为自己对那座灵动的山城,那座水与伙交融,现代与古老共生的城市早已充满向往。如此一规划,算是把自己最期待的地方在这次行程都走一通。

西宁

第一天早上九点落地,赶紧到酒店丢下行李,我们三个就迫不及待要喂饱饥肠辘辘的肚子,来到西宁网友推荐之地莫家街的马忠食府,点上北疆人民的最爱手抓羊肉,羊肉串,手工酸奶,黄老吃的那叫津津有味,我被一股羊骚味呛得,还有老酸奶,难道真的是我的味蕾不搭吗?算了真不是我一个南方妹子能挑战的。店里还有一碗至今我无法理解的菜名“狗浇尿”。

随行我们还去往了青海博物馆,不得不说这是我去过省会城市相对简陋的博物馆,外表倒是气势磅礴,可能我们去时候里面还在修缮,也去了马步芳公馆,可惜这座民国时期的建筑,我们去时也还在修缮,不对外开放,不免有些失望。

东关清真大寺第一次深入了解穆斯林,一栋中国古典和伊斯兰风格相结合的建筑,充满异域风情,恰巧碰到司机跟我们讲起现在是他们穆斯林的斋戒月,这一个月下来他们每天从凌晨四点到晚上八点不能进食,在斋戒中学会节制,节制自己的欲念。后面去拉萨一个骑三轮车载客的穆斯林刚好载着我们回酒店,载我们那会他已经16个小时没有进食,不免有点心疼。来到这边同时看到穆斯林对真主,藏民对释迦牟尼的虔诚,我猜我永远体会不到让他们坚持这样的力量,无疑已经深深震撼了我。

茶卡盐湖

第二天我们就出发前往茶卡盐湖,茶卡盐湖属于柴达木盆地,青白色的盐池,有十个杭州西湖那么大,那天我们出发至茶卡盐湖天气出其极好,万里晴空,看到的盐湖也是极美的,一片白茫茫的盐池和辽阔的天空衔接到一起真如人们所说那样,你好像身处在蓝天之中,辽阔而令人豁达。是我从未见过的美。可惜本人不会使用单反那玩意,无法记录关于茶卡的美。
    在去的路上我们经过因文成公主而得名的日月山,因为时间有限只能略过一眼,还有古时候人们常道的茶马古道,一路上经过黄源大峡谷时只见左边植被茂盛,而相反右边寸草不生,原来强烈的紫外线已经把植被晒得无法存活!

小鱼说这张有点太空漫步的感觉!

进茶卡盐湖是要做小火车往返,当然也是可以徒步进去,不过都是盐结晶,踩在上面往返两小时的滋味可不好受。盐湖里风非常大,我已被吹的无法呼吸,鼻炎在当时有点犯了。有得有失,这是美景的代价吗?

青海湖

观赏完茶卡盐湖,我们一路做车前往青海湖中国最大内陆湖,咸水湖。沿路放牧的牧民随处可见,成群的牛羊,辽阔的草原让我不禁想起小学课本里老舍写的《草原》,那里的天别处的更可爱,空气是那么清鲜,天空是那么明朗,使我总想高歌一曲。在天底下,一碧千里,而并不茫茫。四面都是小丘,平地是绿的,小丘也是绿的,羊群一会上来小丘,一会下来,走到哪里都像给无边的绿毯绣上白色的大花,到处翠色欲流,轻轻流入云际。这种境界,既叫人惊叹,又叫人舒服,既愿久立四望,又想坐下来低吟一首奇丽的小诗。

沿湖一路都是金黄的油菜花,美丽而又令人陶醉。奔腾的马儿在路上,惬意而悠闲。青海湖的马是最幸福的马儿!

青海湖旁飘扬的五色经幡昭示着轮回,每一次飘动都是藏民在祈福!

还有那转经筒

青海湖日出,在五点半六点之间就会跳出湖平面,所以我们起了个早,守候在湖旁边等待日出惊艳我的记忆,等待过程是漫长的,记得那会刺骨的寒风已另我整个人都不好了,穿着羽绒服还是受不住这等寒风,所以有去青海湖看日出的亲们千万注意保暖啊!

湖边骑马的阿伯期待着我们能与他的马儿来张合影!

金银滩大草原

金银滩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研制成功的地方,因为草原上长满了无名的白色和黄色的小花而称之为金银滩。蓝天白云下连绵起伏的祁连山犹如水墨画,一群羊儿悠闲的觅食,近处蒙古包,金银花,风马旗。

一进入草原,热情的牧民给我们跳起舞蹈。

滑沙 喜马拉登景区

金沙湾也是青海湖重要组成部分,是这次我们之旅最有趣的地方,建议有到青海湖的旅友要来这看看,沙岛天高海阔,沙子柔软金黄,踩上去松松软软非常舒服,我们从坡上坐着滑沙板一路冲下来,非常有趣,虽然在老家经常去海滩,不过那种感觉真不一样,这边连绵不绝的小沙丘,好像身处沙漠而并不觉得茫茫。如果那时时间充裕,我应该会和我那群小伙伴玩上一整个下午。

紫外线确实很强,有去的小伙伴记得防晒哦!

是我见过最细的沙子!

最喜欢这个小沙丘中的秋千了,处在其中别有一番趣味。坐上去比在任何时候的感觉都来得满足,暖暖的阳光,有小时候的记性。

听起导游说这片沙丘面积还在不断的扩大,给青海湖环境带来很大的威胁,不免有些心酸。

坐着火车去拉萨

青海湖回来在酒店饱饱的睡到自然醒,我们终于要出发前往拉萨了,刚进火车就听到“回到拉萨”,“梦回西藏”歌曲,顿时满满的高原情节。而这条被称为天路的青藏铁路,载着我满满的心愿,是要真的走进天堂般!

到了格尔木,大家都忍不住冲下来,呼吸下新鲜空气!

随行的一名大学生,跟我们同个车厢,他自己只身前往拉萨,不免佩服他的勇气,对我们几个女的也是照顾有加,是个暖男。同个车厢还有个新疆妹纸,也是十分有趣,大家一路说说笑笑,像是在外出行临时有的一个小家。

要翻越唐古拉山口 海拔5231,据说那会大家会各种不适应,还好车上有供痒口

快到格尔木那条路段,边上的荒漠化很严重,开了忘了多久时长的戈壁,不由让我心揪一把,原本期待的景致已被这寸草不生的的戈壁覆盖了。不过边上有大部分用草编把沙土用方块圈起来,看来政府已经开始重视这边戈壁治理了,又经过了一个重工业区,一路附近盐碱地似乎要侵蚀这一片,整片充斥着污染后令人悲寂景象。

那曲了,说明离拉萨已经不远,可那会在车厢呆了一整夜的我已经头痛欲裂,身体这会是要下地狱了,真个人都不好了,一早起来,脸色苍白的我已把同伴吓得手无举措,还好及时的一包葡萄糖算是拯救了我,还好自己不是高反。

大部分路上的景致还是十分美丽,这样的风景一次已足以。真的惊艳了我的记性。

一路上

好像大自然把所有的颜色都给了它!

被阳光染得惹人艳!

拉萨布达拉宫

下火车刚好是下午,阳光正好,休整下刚好可以出发看布宫!没想到吃过午饭,黄老开始有点高反,只好她在酒店休息,最后只有我和老纪出发去了布达拉宫广场,前面还晴空万里,我们到了广场没想到,天空却是灰沉沉,不过也没影响心情!出行在外,心情最重要。
       到了广场,布宫比我想象中还要宏伟壮观,她建在一座小山丘之上,刚好俯瞰整个拉萨,后方还有个宗角禄康公园,是各代达赖喇嘛的私家花园,不过现在游客也可以在里面游玩。参观完布宫的游客都可以在这休憩一会。布宫正对面正是布达拉宫广场,拉萨许多重要活动都是在这举行,这边夜景也是别有风情。不过进来广场是要过安检的,拉萨是我去过安检最多的城市,每一个景点都要过安检。还有周围巡逻的特警,顿时令人肃然起敬,去的路上还看到特警公交车。大家要注意去那边游玩千万别给巡逻特警拍照,还好我运气好特警叔叔只把我照片删除了,听导游说可能会没收你手机哈!

布宫有一千三百六十多年的历史,建于松赞干布时期,修建时建了999间,文成公主入藏凑足了千间,后来五世达赖喇嘛重建后成为了历代达赖喇嘛的住息地和政教中心。

布宫外观13层,高110米,由东部的白宫(达赖喇嘛居住的地方),中部白宫(佛殿和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殿)组成。

爬山布宫,秀丽的拉萨城就在你眼前。

门前罩着牦牛毛做成的长布帘!

布宫广场种了各式各样的花,为红白相间的布宫增添不少生气!

这位从甘肃拉萨骑三轮车的大哥朴素又随和,他是虔诚的穆斯林,此刻已经晚上八点了,他从凌晨四点就没吃过东西了,却还要为生计努力生活,依旧很坦然,笑对人生。

就在我回眸那一瞬,布宫上面一道闪电一闪而过,可惜错过没拍下来。

到白宫大门了,殿内不能拍照,上去时有三排并列的木质扶梯,虽不是很高,但很陡,当中的扶梯专供达赖上下的,我们只能从两旁的扶梯上下。进入廊道内雕梁画栋,满布壁画,北壁绘有文成公主入藏图,南壁绘有五世达赖喇嘛晚年封桑杰嘉措为第斯执政的公告。东壁有轮回图,坛城图,民俗图等。

进宫坡道迂回曲折,是联络天上人间的漫长的之字形山道,这条山道又名为圆满汇集道,似乎爬山这九百多级的阶梯,所有的圆满都汇集到你身上了。我有幸爬完这九百多级阶梯。

拿到这张门票可不简单哦!得提前购买,没参团的游客到旺季可能要提前一月预定,每天限制2000多人,门票很紧张,跟我们一起车厢的那个大学生没提前买应该是去不了布宫了。参观的游客也有严格要求:所有液体不能带上去,连唇膏都不让带哦!得穿长袖长裤才能进去。还得严格按照的时间进去,在有限的时间内必须出来,迟到或者早到的小盆友是不让进的哦!大家要注意哦!进入布宫我们得通过三个安检口,工作缜密,真令我诧异,因为身份照实在与本人有太大出入,还被纠下来问话,吓尿我了,还以为出啥大事,看来回程我得赶紧重新补拍身份证照。

布宫下的花园有一条很长的转经筒路,虔诚藏民络绎不绝的转着转经筒祈福,既然来了,我也沾染些福气回家,来这为家人祈祷。
转经筒转动也是蛮吃力的,毕竟那么长呀!

大昭寺

人们说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是与大昭寺供奉的释迦牟尼佛像有关,大昭寺本是尼泊尔赤尊公主想供奉八岁的释迦牟尼等身佛像修建的,现在12岁的释迦牟尼等身佛像就供奉在大昭寺,所以这里的广场上每天都聚集了很多朝拜的藏民。进入大昭寺我们得按顺时针方向走,在二楼平台可以遥望远处的布达拉宫,俯瞰大昭寺广场和广场上熙来攘去的人群。

第二天我们来到大昭寺,大昭寺广场上无数朝拜的藏民成为另一道奇特的风景线。

大昭寺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

这就是大昭寺上的金鼎跪羊,两只神兽代表一公一母跪在法轮面前代表畜生道的动物皈依佛法。

大昭寺里随处可见的零钱,是大家祈福的心愿。

大昭寺一周被称为八廓街,因为朝拜的藏民多了,八廓街就慢慢形成了。里面商贩卖着各式各样的手工艺品,还有藏区各种美食,不过大家想买真品天珠和藏药之类一定要识货,里面卖的大部分是假货。
   特别是买藏药的游客一定要注意,八廓街上有很多卖藏药的药店,一定要多问问各家的价格,他们没有固定的价格,价格都是自己说了算,我们就吃过这样的亏,买了藏红花,后面问了几家才知道药本来不值那价格,后面和老板争执,可是人家只是承诺你换其他药,换了又对比下发现还是被坑,出门在外,大家多长点心眼哦!

逛了会八廓街,发现藏区孩子们已经下课,正看到孩子们在写作业,原来课本是没有汉字的,这学生藏文写的很好,可惜我一个字都认不得。

珠穆拉玛峰

第三天我们要出发前往无数极限爱好者的天堂—珠峰!内心又紧张又激动。毕竟要到一个人体极限高度过夜。

去珠峰路上我们经过了一个藏民家里,一整个村庄都是政府帮忙建设的,所以他们每家每户都在房顶上挂着五星红旗,藏民也很热情给我们泡了酥油茶和酥油饼,第一次吃这高原食品无法下嘴,有点对不住他们的好意。做客期间他们跟我们说起了关于他们的生活,跟我们出入太大有点难以接受。他们这边可以姐妹共夫,兄弟共妻,这家卓玛有两个老公,两个老公都是带着牛粪嫁进来的,办婚宴要请村民吃喝一周,而村民也是带着牛粪来当红包!牛粪是藏民的宝,冬天过冬就靠它取暖,可以买卖给其他村民!
 不过卫生条件堪忧,到处都是苍蝇。他们把牛粪堆积在了房檐上,院子里牛棚,羊圈,各种家禽,这味够大!

这是个后藏地区相对贫困的地方,大家可以把不用的衣服之类的捐献到这个地方哦!

去珠峰的一路已忘记过了多少个这样的安全检查站,反正不少于七八个,大家自由行的要准备好各种检查资料哦,还好我们在拉萨临时抱了个团,随车的还有一名民警的,原来去珠峰旅游大巴都得有个民警一路相随,避免司机超速,开到珠峰到回来拉萨,行程就去了四天,做了四天车整个人都不好了,各种想家。

快到珠峰了,各位看到这弯路了吗?我记得司机开了三四个小时,还不见拐弯结束,我的天哪,各位晕车的,珠峰你们还是绕路吧!我是已经晕了,想吐头晕,真心撑不下去了。

前往珠峰的路上巍峨大山,荒芜一片,似乎是被上帝遗忘的地区,忘记给予生命,往上望去碎石块似乎也受够寂寞守候,山脚下全是它们想要远行的伙伴!山上积涨的泉水更是如此,它们沿着两山间隙唤上更多的同伴欢腾的从山顶下一泻千里,远远的看着我已经感受到它们的兴奋!而我们沿着两山间的狭长险路,翻山越岭,只为寻求在这世界最高处那一抹惊艳你大自然中的瑰宝。

终于到了珠峰大本营,我已经蔫了,头痛欲裂,再也没有任何力气看这最高处任何美得地方,老纪和黄还是要继续向二本营出发,我留在帐篷里好拯救下我这还在地狱煎熬的身躯。帐篷里什么都没有,单薄的被子和几个藏民的孩子在照顾我们。除了泡面,没有其他东西拯救你的胃。车上师傅还说着上次上来因高反半夜死去的游客,我看我今晚会惊吓过度无眠了,真怕自己熬不过就永远留在这里了,想打电话给小鱼发现根本没信号,各种想象后果已把自己逼的不想在这多呆一分钟。还好师傅给了止痛片,让我终于入睡了一会。

半夜醒来,发现自己好多了,老纪却开始呼吸困难,赶紧拿出氧气瓶,让她呼吸一会。
此时外面已是繁星满天,密密麻麻,好像小时乡下夏夜的天空,妈妈带着我在院子里看的星星,那一瞬间,既是感动不已。可惜自己不是摄影师拍不到眼睛所能看到的一切。

我没上去的二本营,黄说上面也是一堆乱石,珠峰却不知在何处。失望至极。

没想到在第二天回程看到了珠峰,那里是多少极限运动员的梦想,想要爬珠峰去一次至少要花五六十万,难以理解是有多大激情才会来登。

阳光在近处疯吻珠穆朗玛,若隐若现的珠峰终于和我一笑而过,再见了,可能永远不见。

珠峰底下的一处村庄,很难想象在这寸草不生的地方,村民们是怎样顽强的生活。

日喀则扎么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是历代班禅的住息地,是后藏地区最大的一个寺庙。

卡若拉冰川

卡若拉是我第一次见过的冰川,不禁令人赞叹大自然的魅力,巨大的冰川从山顶云雾缥缈处,一直延伸到离公路就几百米的路边,晶莹幽蓝,有几许凉飕飕的,我们去的那会是夏天,冰川已融化了一大部分,不过师傅说上面积雪还有二十多米厚呢!冰雪形成冰塔林,雪尘相间又显示出来各种云卷状。非常漂亮,去不了珠峰的建议来这看看。

羊卓雍措

日喀则回来我们又经过了羊卓雍措,也是圣湖之一,是我觉得三个湖里最美的一个,是一幅绝美的画面,湖水蓝出好几种色彩,像是画家用各种蓝颜料又调和成不一样的蓝,与天空之蓝相映衬,好试梦幻一般。
  从羊湖回来又翻越了一座高山,到达山顶垭口的时候,你会发现整个羊湖雍措就在你的脚下,车子继续往前,我们那一段基本就是在云里飘过一般,云层就在我们眼前,翻滚的云海会令你觉得自己就是身处仙境。

湖边不远处的羊群

终于和我心心念念的牦牛来一次亲密接触,它很温顺,到水下兜了一会,比骑马舒服多了

这张是返回拉萨后去纳木错路上拍的,一路上景致也是十分壮观,经过了念青唐古拉山,还有一望无际的草场,开了四个多小时才到达了纳木错。可湖边成群的蚊子却是令我打了个寒颤,那蚊子十分庞大,围的我全身都是,现在想想都是起鸡皮疙瘩,一刻都不想多呆,赶紧上车回去。原来期待最美的纳木错,就这样失望回程了。

关于藏药

返程回到拉萨还参观了一家藏医博物馆,其实就是各种引诱卖药的,有需求的游客要针对性买,千万别被引诱说你身体很多毛病就立刻买,回来做个全面检查再针对性的购买,里面的医生都说自己是专家,其实他们基本说的都是每个人可能有的小毛病,然后夸大其词的说明不吃药会导致的后果,各位游客千万别危言耸听,让自己有自己的判断。

里面的所谓医生为我们诊治,听得我吓出一身冷汗!赶紧撤。

关于拉萨

这是一家一路靠祈祷一路朝拜到大昭寺的藏民,他们会带上全部家当,一路向着释迦牟尼的方向朝拜,一路朝拜,一路化缘,风吹,雨打,日晒,沿着青藏公路,三步一磕,大家看到路边朝拜的藏民,多少捐助一点。不过也有一些藏民家孩子看着游客好心会不停向游客要钱,大家千万别给,如果孩子靠这个能赚钱,一些藏民家长会让自己孩子去乞讨,而不是送去学校教育,大家不要以为是帮助他们,有时可能是害了他们。
    藏民不收硬币哦!藏区都不使用硬币的哦!
    拉萨消费会比其他城市贵三四倍,因为这边交通不便,物资缺乏。

贡嘎机场还发生一些突发状况,我们飞机晚点了五个小时,好不容易登上飞机,准备起飞时,机舱突然停电,我的心又一沉,难道又要在拉萨呆上一天,已经出门快半个月的我们早已想飞离这个城市,我们又在机舱里困了一小时,大家都被闷得大汗淋漓,闷不住的旅客开始急躁起来了,在和机组人员的争执下,终于我们还是被拖回了侯机点,等到又过一小时登机时,机组人员还以为我没登机一直在外点名,我早已在机舱里哪里知晓,最后还过来确认我身份,这西部航空真令我冷汗淋漓。

重庆

当飞机到重庆江北机场,感觉自己已经回到人间,不过因为飞机延误,到这边已经是凌晨两点,我和纪已经疲惫不堪,黄早已在拉萨撤回老家,剩我们再重庆再漂几天咯!
  重庆是我早已向往的城市,所以此行才会经过这,向往这里麻辣的火锅,水灵的女生,都说这里是一座灵动的,是一座水与火交融的,现代和古老的共生的城市。

洪崖洞是我去过最有趣的建筑之一,我来重庆的三天基本每天都有到这边,它十一层全部都是依山而建,来这让我想起千与千寻里的房子,层层叠叠。顶层却是个观光平台,眺望嘉陵江,每一层都有自己的特色,经营项目也不一样,四楼还是五楼是一条重庆小吃街,来重庆的小伙伴可以来这偿偿美食。

出来这么久终于吃到理想中味道。

灯光下的洪崖洞美呆了

重庆的夜景是我见过最美腻的夜景

两位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姑娘,热情大方有趣,我们就这样语言不通的交流着。

重庆观光游轮是去这边最值得体验的事情,酒店老板帮忙订票的,很便宜。外面票很多大家要对比价格哦!黄牛太多了。

磁器口古镇,吃了重庆的火锅,确实是辣到不要不要的,老板辣油帮我舀了三四碗,我兑了开水吃,还是被辣到不行,哎,本人嘴贱,天生不是吃美食的料。

长江索道,建议大家晚上去坐哦!夜景超美的,白天就是人挤人,在里面汗蒸呢!我就是蒸了十来分钟下来的,泪流满面。

重庆三峡博物馆超大的哦,展馆内容也很丰富,三峡的建设,重庆的历史,和巴蜀文化都包括在内,半天是逛不完的,还有环幕电影,360度通过船,飞机等形式相当带你去了一趟三峡。来重庆游玩的小伙伴一定要来这边看看。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9-12 12:02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9-12 15:26

引用 亮亮的苹果 发表于 2016-09-12 15:26:11 的回复:

回复亮亮的苹果:那段行程结束了哦!下一段还在计划。。。

2016-09-12 15:36

哇塞,好酷炫,心情随着游记起起伏伏!!

2016-09-13 16:02

引用 小苗子。 发表于 2016-09-13 16:02:26 的回复:

回复小苗子。:

2016-09-13 17:05

文笔真好!仿佛置身其中!好想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