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不会太晚

2016-09-11 21:21 1832/10
  • 出发时间/2016-08-29

写在前面

我想对于热爱自由行的人来说,出行前做好攻略不仅是为了让自己与同伴拥有安心、顺利的旅程,同时也避免了因自己的无知而给别人带去不必要的麻烦。我希望自己体验旅途的前提是做一个文雅、健康的旅客,尽量少打扰本地人的生活、少影响目的地的生态环境。不吝啬活在当下、入乡随俗,饱览美景、饱尝美食,同时也不吝啬为当地旅游业做点微小的贡献。

对宝岛一直就很向往,踏上这片土地之后对它的喜爱更是有增无减。我所感受到的台湾普通人淳朴好心,旅游服务从业者更是热情周到,对陆客充满欢迎与期待,各种反陆客的谣言不攻自破。绝大多数居民也都只是一心想着安居乐业的普通人罢了。倒是这些日子里,几乎每天在当地电视上都能看到观光业者预备上街游行的新闻,抗议台湾当局的不作为导致陆客锐减。事实上,所行之处除了旅客罕至的绿岛外,观光客也确实是日韩多于大陆人。是不是在抵制赴台旅行,连我这个大陆客都懵了,毕竟我只是个想去台湾旅行的普通吃瓜群众罢了,做一个文雅、健康的旅客就好。
事实证明,一切都非常简单、完美。感谢~

好啦,开始吧~ 单反拍的照片都没时间修,一些视频以后有机会补上
第一次写攻略,有些虎头蛇尾,请多包涵。

行程敲定

台湾是15年年底我俩在小辉哥一边涮火锅一边聊新年愿望的时候提起的。忙里偷闲也要长途旅行,于是一拍即合决定去台湾。新学期一开学,我俩就火速去办了大通证。六月中旬订了上海台北高雄上海的机票,打算花12天慢慢环这大半个岛。想要避开暑期高峰和台风季,选在了八月底九月初这段时间出游。
六七月份我断断续续看了一些攻略,确定了台北花莲垦丁高雄四个城市和一座离岛绿岛,定了酒店,办理了G签和入台证。等待的日子是漫长的,尽管随时都不可抑制地想奔向台湾,但总归是该吃饭的吃,该学术的学,该健身的健,该打鸡血的打,只是心有期盼、热情不息。所以,谁要说走就走的旅行啊?就算把价格优势与各种波动的影响抛一边,早早定好的行程的时间价值就比说走就走的旅行高太多了~ 直到最后一两周时,订了台铁票,租了wifi,进入准备模式。

以前没怎么做过行程规划,因为极不喜欢紧巴巴的安排,也不是非要到每个景点打卡,在一个地方只要知道酒店怎么去、要搭几点的火车基本上就安心了。但由于这次出行时间较久,城市也不少,用了穷游网出的“行程助手”进行了大致的规划。
📌 很多人还在用古老的excel表做规划,简单说说行程助手好用的地方。它以天为单位,复制、删除、前后拖动都非常方便。每一天下面有交通、景点、住宿、笔记备注等栏目。交通上,穷游的大数据可以推荐两个地点间的最常用交通方式、耗时等;景点上,跟地图配合可以智能修正几个选定景点的最佳游览路线,每个景点还有网友点评、下一站常去等大数据信息;住宿和booking绑定,正好用booking定酒店,所以查询非常方便。每一天的备注栏也很方便在规划期间copy网址、做笔记。

主要使用到App如下:

行前准备:签证、通信、货币

📁【两证一签】
上海是大陆开放台湾自由行的城市之一,需要准备的三大证件分别是大通证、G签、入台证。
大通证是一张淡紫色的小本,G签是上面的一张纸。这两件表示大陆放行你去台湾上海的大学生只需带上身份证就可以办了,非常方便,只需花几十块rmb。其余居民除了身份证还需要户口簿。
入台证是一张表格纸,须由旅行社办理,有效期只有三个月,一次入境,在台不能超过16天。出签是电子版,须激光彩打出来才能使用,要妥善保存。这张单子表示的是台湾允许你入境,因此在台退税等场合都要出示。大学生办理入台证不需要财力证明,大多选择最方便的免填表、免紧急联系人、带保险的套餐,各大网站的价格随淡旺季在160~230rmb/人之间浮动都是正常的。
我是在蚂蜂窝订的入台证办理套餐,下单后客服立即会邮件询问出行时间、告知需准备的材料等,服务到位,出签也迅速,很满意。现在略涨价,附上链接:http://www.mafengwo.cn/sales/364956.html

📶【通信】
本以为不会怎么打电话,就直接开了漫游。移动、联通都可以打电话申请免费开通港澳台漫游,移动需要账户200元以上。结果,一些国内急事、包车司机确认、酒店沟通入住等情况难免用电话。费用是短信4毛/条,电话接听1元/min,也还可以接受。
网络是租了一台随身Wifi,流量不限,电池待机一天没问题。在桃园机场取、高雄机场还。价格相当白菜,应该是全网最低了。我订的时候20rmb不限天数,现在涨价为30rmb不限天数。附上链接:https://travelitem.taobao.com/item.htm?id=534630632000&spm=a1z10.5-c.w4002-14401983124.16.DQCunM

💰【货币】
当年出国的时候办了一张华夏银行卡,在境外取钱,每天第一笔不收手续费。因此我们并没有提前换台币,到了桃园机场取了wifi后,就去旁边的ATM机直接取了台币。在台湾取现非常方便,除了银行、邮局之外,随处可见的7-11、全家等便利店都有ATM机。除了现金,在商场购物或者吃饭的话刷银联卡、信用卡就好,偶尔有药妆店也可支付宝、微信支付。各地便利店、台北高雄的公共交通都可以用一卡通悠游卡支付。
买东西的话,台币换算人民币的可以简单地用台币✖️0.2 实际上最近应该乘以0.21~0.22.

住宿预订

因为之前大量在国外自由行,住宿预订我习惯用的App是Airbnb和Booking,简单说一下二者区别~
📌A属于分享型平台,也就是房东将私人住宅短租,一张沙发床、一两间房间或是整套公寓。除了牙膏和洗发水一般不提供其它生活用品,床铺和房间由房东私人进行清洁打扫。民宿在布置上比酒店房间更有生活气息,富有特色的住宅也算旅行体验之一。运气好遇到热情的房东,也为旅行增添不少乐趣与便利。
📌B是酒店住宿预订中心,酒店相对于民宿就比较中规中矩,当然也要正规很多了。有前台服务、早餐,也提供牙刷、吹风机等生活用品,雇专业清洁人员打扫房间、更换床铺被褥,空间私密度高,安全性更高。

这次在A上没能相中十分感兴趣的民宿,B上酒店的安全规范比较安心,并且很多酒店位置的确很加分,所以斟酌了不少备选之后定下的住宿主要还是在B上。事实也证明在B上订的几个都很不错,特别推荐的会给链接。

🏨【台北】创意西门旅店 ⭐️⭐️⭐️
Booking预订,人均180rmb/晚
⭕️地处繁华的西门町中间,下楼就逛街,捷运和公车站也都很近,闹中取静,位置满分。服务不错,提供24小时前台及前台旁边的咖啡、茶、吐司。房间很整洁,电视很大。由于临时升级成了四人间,两张双人床对两个人来说实在太宽敞舒服,所以对房间设施和性价比的评价不会太客观。
❌房间无窗,除上述点心外不提供早餐,床太软、枕头太高(台湾床的通病)

🏠【九份】小角落民宿⭐️⭐️⭐️⭐️
Booking预订,人均170rmb/晚
⭕️附自制游览地图,入住时会主动介绍相关景点。位置挺便利,抄近路到九份老街5分钟。供应茶与咖啡。早餐是自制三明治,内容还挺丰富。阳台可以看夜景吃夜宵、看着清晨的山景吃早餐。房间清洁、可爱。
❌本质还是一栋民宿,隔音不太好。
附上链接:https://www.booking.com/c7d24fd0b38f

🏠【花莲】这间位置上不太推荐,就不赘述

🏠【绿岛】幸福月光民宿⭐️⭐️⭐️
官网+邮件预订,人均310rmb/晚,含住宿、温泉票一张、机车租赁、夜间生态导览
民宿可帮忙预订潜水,人均500rmb,含潜水服租赁、教练、水下摄影录像
⭕️民宿整个儿都太萌。服务热心,码头接送行李,主动帮忙订船票、租机车、订潜水等。早餐尚佳。
❌十点退房有些早,浴室很一般,价格较贵。
官网链接:http://eveningsun.okgo.tw
邮箱:eveningsun326@gmail.com

🏨【垦丁】宁静海度假旅馆⭐️⭐️⭐️⭐️⭐️
Booking预订,人均190rmb/晚
⭕️酒店管理规范,附自制游览地图、人字拖两双等。供应茶、咖啡、无限量瓶装矿泉水。早餐在预约时刻送到房间,含三明治、水果、奶茶等。房间很宽敞,装修大气明亮。有免费洗衣、烘干设备。位置绝佳,离垦丁大街夜市和海滩都只需3分钟步行而已,当地包车司机对这间酒店也熟悉,接送沟通很方便。这间有微信公众号,还可以微信支付房费。
❌冷气太冷。
附上链接:https://www.booking.com/3f36a58ebc1175ad

🏨【高雄】乐逸商旅六合夜市南华馆⭐️⭐️⭐️⭐️⭐️
Booking预订,人均175rmb/晚
⭕️酒店管理规范,服务很赞。位置佳,离火车站步行10分钟,六合夜市7分钟,屈臣氏5分钟,公交车站3分钟,著名的美丽岛捷运站5分钟。直接从酒店出发,搭捷运到机场也只需半小时。早餐自助真的超丰盛,中西式都很全。每天4-11点也有下午茶随时可享用,一些简单的糕点、咖啡、冰淇淋等。房间装修比较日式,简洁干净,很舒服。沐浴液居然分男女士,淋浴有按摩档。
❌无
附上链接:https://www.booking.com/52be0636f3e7fa89

城际交通

✈️ 【上海台北 / 高雄上海
上海往来台湾的航班很多,主要是台北桃园机场、台北松山机场和高雄小港机场。为方便,我们选择的是早晨8:15从上海台北、下午18:15从高雄上海的直飞航程。
📌 直飞航程只需2h不到,非常便捷。若选择港、澳转机其实也不错,因为持入台证可以在港或澳入境停留7天哦,满足购物瘾~
📌 提前关注机票的话,可以轻松订到往返1500rmb以内的非红眼航班。查机票我习惯用的App是天巡,携程的搜索应该也挺好。

🚌 【台北九份
搭捷运松山新店线到松山站,出捷运站后在右边找到客运汽车广场乘坐1062号,50min左右到达九份老街
📌 有多条路线从台北九份,不需完全参照攻略,借助google地图选择距自己位置最方便的线路即可。
📌 1062号使用悠游卡,上下车都要刷。(我们下车忘记刷卡,悠游卡被锁了,几天后在台东搭客运时才发现,而悠游卡必须本地解锁,我们已经没办法再回到九份客运办理了)

🚅 【九份花莲
搭1062号从九份到瑞芳火车站,15min;乘坐台铁从瑞芳到花莲,2h50左右。
📌 台湾的高铁是为方便西部往来,东部未设干线,因而此行主要的城际交通就靠台铁了。台铁虽然外表老旧,但座位宽敞舒适、环境清洁,就是冷气实在开太足。台铁可提前15天持大通证号和信用卡在官网预订,但不能查询班次。
台铁查询链接:http://www.go2tw.cn/train_search
台铁预订链接:http://railway.hinet.net/
📌 这趟途中会经过一站叫做“福隆”,是非常有名的台铁便当产地,在这站停车的时候请一定眼疾手快寻找月台红马甲买一盒!

🚅🚌🚢 【花莲台东绿岛
先乘坐台铁从花莲台东,2h30左右;
台东火车站后搭客运大巴“海陆空专线”或“台湾好行-东部海岸线”到富冈港口,约30min;
在富冈港口乘游轮前往绿岛,全程1h左右。
📌 往返船票可联系绿岛的民宿老板帮订,至少提前一天预订,能便宜120twd/每人。
船班查询链接:http://www.ezboat.com.tw/
📌 浪大颠簸虽然心有准备,但没想到跟全程坐海盗船没差,不少人晕船,呕吐声很恶心。幸好我们在港口售票厅门口买了晕船药,一路尽量睡觉,安安稳稳到达。

🚢🚕🚅 【绿岛台东垦丁
先从绿岛码头乘坐游轮回到台东的富冈港口,约1h;
从港口打车到台东火车站约20min;
乘坐台铁从台东枋寮,约1h20;
枋寮火车站到客运站搭垦丁快线到垦丁,全程将近2h。
📌 台东的大巴时间不太准,可能会等超过半小时才有一班。时间紧可以乘出租车,码头外有很多司机揽客,不打表议价,价格可以接受。
📌 到垦丁很多攻略选择包车或者拼车走海岸线,其实沿东部海岸南下的台铁一路临海景色也很美,而且更宽敞舒适和安全。

🚐 【垦丁高雄
在蚂蜂窝自由行商城订的拼车,八人面包车。早上9点准时在垦丁的民宿接,约1h30至高雄火车站。
📌 订车链接:http://www.mafengwo.cn/localdeals/1000715.html?cid=1010603

1. 台北很好逛

我们的航班8点10分从浦东起飞,只花了1个半小时就稳稳地抵达了桃园机场。入关、取到行李之后,在出口的右侧找到ATM机取台币,接着在扶梯旁的预约点领取了Wifi机,顺着扶梯下楼便到了各大客运的售票点。乘坐国光客运,半小时左右到达台北火车站。也可以选择从火车站继续由国光客运免费接驳到西门町。客运大巴的行李放置是按下站点分区摆放的。

尽管住在西门町,但我们还是选择先到火车站去办理青壮旅游卡、购买悠游卡。前者是为景区门票的折扣,后者是可以乘坐台北高雄所有公共交通、各大县市的台湾好行客运、也可以在便利店购物的一卡通。不巧的是,青壮卡活动已经结束了;悠游卡目前也只能购买,不退押金。所以在这里诚恳建议计划登101观景台的驴友们去101上的纪念品商店买纪念悠游卡,同样的价格,卡片好看很多!后面在7-11等便利店也看到带芯片的钥匙扣样式的悠游卡售卖,价格贵一些但是很可爱。

台北火车站宽敞干净明亮,接近午餐时间,很多人席地而坐吃着便当或三明治。

火车站往下一层就是捷运站了,同时也是车站美食集中地。肚子有些饿,就去买了饮料和争鲜寿司的外带,每只寿司只要10台币,上海一盘两只是6rmb,贵一倍多。
拎着寿司正准备来一口,突然想起台湾捷运是禁止吃东西和喝水的,被逮会罚款哦。

去酒店踏入西门町里,真是看哪儿都想进去逛。寄放了行李、解决掉寿司后,我们步行到西门町有名的阿宗面线继续果腹。这家面线生意超级火爆,门口一大群人捧着碗站着吃。面线软软黏黏的挺可口,外加的自制辣酱意外很棒。实际上后面在台很难再吃到带辣味的辣酱了,因为他们口味偏甜。
填饱肚子后简单按耐不住先逛了逛西门町,人明显比上午多了些,但最让人期盼的还是它的越夜越美。接着第一次踏入宝岛7-11买了些喝的,看着琳琅满目的都是没喝过的饮料真是太兴奋了!之后的每天都离不开它。

接下来就乘捷运去101大楼。101的票是在坐国光客运的时候上蚂蜂窝订的,只需两小时就可以出票,价格比现场买便宜10多块rmb,而且不用排队。链接:http://www.mafengwo.cn/localdeals/2038766.html?cid=1010603
到101需先去5楼网络购票窗口换票,接着就可以检票去乘坐电梯直达88楼,只需33秒哦,电梯的天花板还有渐变的星辰图像。
88-92间悬挂有风阻尼器,这是一个重达660吨的巨大黄色钢球,整座101大楼就靠它的摆动来减缓台风或地震造成的晃幅了。然后就可以步行上到92楼室外观景台。
88楼的纪念品商店可以买一买,比如价廉物美的悠游卡和一些做工精良的小玩意儿。我们带回来一只可爱的101xHellokitty。

101的一层、负一层也可以逛,有不少美食,无奈我们选了一顿很一般的日料。待到差不多四五点才出来,前往繁华的信义商圈。新光三越和微风广场都在这里,仅仅是新光三越就有四个馆,品牌超多,绝对逛到腿抽筋!各大商场满2000台币都可以直接办退税,原本退5%,会收14%的手续费。诚品书店也在步行可至的地方,除了书刊杂志,里面有吃有喝还有很多周边可以逛。
逛累了到微风一楼的芒果冰鼻祖店Ice Monster来一碗芒果雪花冰压压惊歇歇腿,非常好吃,虽然加了芒果酱但味道讨喜,我俩狼吞虎咽,吃完冻得直哆嗦。

忠孝西路走九遍都是骗人的,光是走其中一段商圈,到晚上就逛到实在走不动了。打车去了象山,出租车竟然是奔驰的,价格比上海还便宜些。很拼地爬上山去看了夜景,可能是因为逛了一天有些累,感觉象山比我想象的高多了,不过夜景还是蛮值的,而且夜里特别凉爽。台北不仅是大小街道,就连上山的步道都非常干净,一路竟然都没有蚊子。

象山下来,去搭公车直接回西门町。路上经过一家卖蛋黄酥的小店随便买了两只。每只35台币不算便宜,但个头很大。找零时老爷爷顺手给了一张单子才看见这家是几十年老字号。
晚上回到西门町,还是很想逛!可惜完全逛不动了,摆着残废的腿在升级的四人间里一人独霸一张双人床。吃着买回来的蛋黄酥,直后悔当时没有买它个一打半打,它完全值这个价,蛋黄既大又酥软,口感超级赞。只可惜店的单子丢了,店名和地址也不晓得,很抱歉没法推荐给大家,只知道象山下来没多远。
后面也再没有遇到这么棒的蛋黄酥了。也算是吃货此行的大遗憾。

这就是在台北的第一天,满怀旅途之初的兴奋和新鲜感~ 台北很潮、很好逛、很多美食可以体验。😝

2. 淡水看日落

上午10点出门去往国立故宫博物院,这时候西门町还没醒呢,很多店要接近中午才开业。😳

在捷运站临时决定先去士林区看看中正纪念堂,在去之前没做功课的我俩都以为这里坐着的是孙中山先生 那天在自由广场真的是暴晒,人也很少。在离开后没几天,我们就在电视上看见新闻里说近十二万人在这里举行了对当局的游行抗议。

台北故宫博物院是行前对台北的期待之一,我俩都喜欢逛博物馆,尽管玉白菜和红烧肉两大宝物目前都没有在馆藏里,但总体还是可以逛两三个小时,累了有很多座椅可供休息。冷气特别足,寄包的时候最好拿件外套出来。博物馆里也有餐厅和纪念品商店,出来在手背上盖个章可以无限次进入的。不过商品却远不及101上的精致,除了胶带我们也没有相中别的玩意。
交通方面,去往博物院时,出了捷运站还需转乘公交车。所以先在捷运站附近靠爱评网找了一家很地道的日料店吃午餐,名字叫做宝屋烧烤,猪排和温泉蛋都很赞,推荐。公交车停靠点距离博物馆还有一定距离,需走过一段长长的台阶。但要注意的是,逛完博物馆返回的公交在馆内的负一层出口处就可以搭了,可别走回头路啦~

回程的公交坐到一半,发现士林官邸到了,两人又临时决定下车去参观豪宅与花园。
一排长达百米的笔直高耸的行道树十分气派。

到捷运站后就直接搭淡水线前往淡水了。天气很热,到站后先买了杯50岚,台湾必喝的奶茶连锁品牌之一。珍珠颗粒比大陆小很多,软糯可口,奶茶也很正。排我前面的是日本人,店员直接可以用日语帮他们点餐,我也是佩服嘞。

淡水的街道窄小,起伏不平,坡度很大,走起来乐趣无穷~ 有的地方像极了山城重庆
沿着淡水老街一直走,就能去周董的母校淡江中学,可惜不让进,只好在旁边的真理大学里走走。这座教会学校恬然宁静,自然环境非常怡人。午后热辣的阳光洒满红砖赤瓦的建筑,又跳动在流水绿荫之间,也显得可爱起来。

眼瞅着离渔人码头还有一段路,俩人偷懒去搭了公交,使得等日落的时间多了很多。不过,在码头的夕阳里静静地坐着,或者四处走走、吹吹海风,听着码头的卖唱艺人弹唱旋律熟悉的华语歌曲,感受着天色一点点在改变,也是一段非常美妙的时光。
码头的路灯上都悬挂着鱼形的雕刻牌,煞是可爱。最醒目的这座大桥叫做情人桥,夜里会亮灯。

淡水因为一些急事,还有幸感受了一把台湾的网咖,宽敞舒适,大概合6rmb每小时。
台北后就去了宁夏夜市。夜市美食和人都很多,蚵仔煎不喜欢,印象比较好的是脆皮鱿鱼和鲜榨木瓜牛奶。这是台湾行感受的第一个夜市文化,环境拥挤喧闹但不杂乱,大概五十米就有一个分类垃圾桶,地面干净,印象很好。

回到西门町,本想看场电影,看了一圈也没什么特别感兴趣的片子,又生怕太累了看睡着。嘴上说着累,但腿又不自觉迈进商店里逛了起来。
这边的运动品和鞋店都挺大,汇集了不少热门品牌,逛着很方便。不少大陆断货的样式这边也能找到。街头的台湾年轻人都酷穿旅游鞋,一丝不苟地在大夏天里裹袜子。女生吊带裙蹬乔丹也不少见。倒是来旅游的游客喜欢拖着一双人字拖、踩着单鞋。
药妆的话,康是美和屈臣氏的品牌种类、价格都差不多,西门町的康是美满2000元就可以直接办退税,跟商场一样也会收14%手续费。问到早上9点就开门,于是放心大胆地留在第三天上午逛。回去继续在双人床上摆大字躺尸~

喏,台北的第二天。去了几个好地方,走了2w多步。只是依旧遗憾没能留足时间把西门町逛个够。

3. 不一样的艋舺和九份

早上先去康是美买了药妆和化妆品,退完税,然后回酒店收拾了行李。
建议来台湾旅行的姑娘不用带防晒和卸妆。台湾满大街都是康是美、屈臣氏,碧柔防晒折合40rmb一瓶,安耐晒金瓶原价也就125rmb,比大陆便宜太多。口碑卸妆也是几十元rmb的白菜价,没必要从国内带,随买随用。买了一盒碧柔的卸妆巾,卸妆力一般,但卸卸防晒还是特别方便。
药妆必买主要是宠爱之名和森田药妆的面膜,城野医生的爽肤水,Dr.wu的精华液。理肤泉、珂润这些牌子倒没有很便宜。化妆品的话,canmake没必要买,但kissme的眼线液、Fasio和恋爱魔镜的睫毛膏都很不错,此外我还买了kate的口碑眉粉、染眉膏、眼影试试。化妆品都是不占重的小玩意,尽情买吧。
另外,像资生堂、CPB、YSL这些大牌化妆品在商场有柜台,很全,且定价比国内专柜便宜,满2000除去手续费还可以退税4%的样子,还有一些价格优势比较大的套装。不过我看的几样单品其实都没有上海的日上免税店划算。顺便说一句,日上在9月1号调价了,出境时犹豫没买的百优眼霜回来再买直接贵了30块😳

寄好行李,临时打算再去逛逛艋舺,下午再去九份
去艋舺主要还是电影情怀,加上街区本身非常古旧,颇有香港老电影的感觉。其中,剥皮寮老街算是清代街道了,砖房、街道等古迹保存得不错,还有政府设计的相关文化教育处。接着我们还去了著名的龙山寺拜佛烧香。龙山寺不仅外观雕铸精细大气,寺内更是香火旺盛。很庆幸临时决定来了艋舺,感受到了繁华、时尚的台北更为淳朴、传统的另一面。

逛完艋舺,大众点评离我最近的五星推荐使我们吃到了整个台湾行最棒的一家餐厅之一:三味食堂。一样爱吃日料的人,答应我一定一定一定要去!
这也是在台湾唯一排了号的一家餐厅,除了本地人,也有很多韩国人慕名而来。千万不要点多了,我们点了综合生鱼片、鲑鱼寿司、几串烤物,人均大概6、70rmb,没想到份量超大,两个人绰绰有余。刺身厚切,非常鲜美。看着别桌点的炸物也很棒,可惜肚子太小。下一次去台北,绝对会再去光顾!

下午回西门町拿到行李,搭捷运和客运大巴去了九份。在老街吃了些小吃,比如软糯可口的阿柑姨芋圆。待到日落过后,天凉下来,我们就买了一些夜宵早早地回到民宿。在民宿的小阳台上,吹着夜风吃着夜宵看着山城星星点点的光,感觉总算是进入度假的节奏了~ (谁让台北太好逛!)
九份老街因为宫崎骏千与千寻的取景而出名,在这里遇到了极多的日韩游客,那叫一个嗨。其实重庆的洪崖洞夜景也很棒哦,比阿妹茶楼还胜了三分气势,各有千秋。

4. 好吃的花莲

吃了九份民宿准备的早点,就去瑞芳火车站了。就是这班车需要上下车都刷卡,我们下车没有刷,导致悠游卡被锁了,之后台湾好行和各种客运大巴都只能现金支付了(还不给找零的 哼)
午饭是在车上买的台铁便当和瑞芳火车站对面“超大杯”买的冬瓜茶。台湾人很爱喝冬瓜茶,算是不值钱的国民饮料,跟我们的酸梅汤地位差不多吧。其实完全没有冬瓜味,我不是很喜欢。
这趟列车一路上能看到很漂亮的海景,还会经过著名的清水断崖。

花莲的住宿是Airbnb上定的民宿,房东是一位歌手,超热情地为我们介绍花莲值得逛的小店和各种美食。
稍作休整后,就先去来了一杯据说全花莲最好喝的王记茶铺的奶茶。现做等了好一会儿,不过喝到感觉确实很值。铺内环境也一流,有水有鱼有植物有鸟,除了下午茶也能点餐食,非常推荐试试。
出茶铺走没多远就是葱油饼街,到花莲一定要来这里吃葱油饼加蛋加辣。两家葱油饼本身其实差不了太多,蛋也都是流心,我觉得更火的那家是秘制辣酱比较好吃。每天下午1点才营业,一般5点半就卖光关门了。我们来吃了三次也觉得没够,真是非常美味的小吃,不过排号真心排到哭。

下午逛了逛花莲市,不得不说这座小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不仅是有围山临海的天然优势,市里也蛮好逛。比如特色的时光二手书店、像展览室一样的小工艺品店、卖书刊杂志和零食百货的光南大批发、运动商店等等。还碰到大陆抢断货的篮球鞋这边专卖店里7折,只是码数不太全了。
要说它的不好,一是几乎没有公共交通,虽然花莲市很小、去哪里都可以靠步行,但逛一天最后走到海边和夜市也挺累的;二是几乎没有垃圾桶,这一点真的要抓狂。后面才知道台湾的垃圾回收和垃圾不落地的政策做得很好,大家都习惯把生活垃圾减少、自己解决,比如我们房东每天把我们的生活垃圾收走带去她的住所再送到垃圾车。每天在午饭后和晚上七八点这两个时间段,都会有响着《献给爱丽丝》的音乐垃圾车经过各个街区,大家都会追赶着跑出来把垃圾扔掉。
不过花莲的夜市却真的很棒,因为它把原先的三个夜市合并为一,大大方便了前来夜宵的吃货。分类垃圾桶摆放在交叉口,此外还建造了漂亮的公共用餐区域。我们来的时候天刚刚黑,远处是清晰可见的山峦,还挺美的。

5. 去太鲁阁

花莲周遭主要是太鲁阁国家公园、清水断崖等自然景观,相隔都比较远,而且也很原生态,建议是拼车一日游比较省时省力。我们还是在蚂蜂窝定的,早晨从民宿接,整天的行程安排也比较得当。
链接:http://www.mafengwo.cn/localdeals/1000836.html?cid=1010603

我们的司机还兼导游,口才非常好,一路都在为我们讲解景点的历史文化背景。印象最深的就是他说太鲁阁读作DA LU GO,在少数民族语言中的这三个字意思是指一个高高的平台,阳光可以照耀到、且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
进入太鲁阁国家公园还需要戴上安全帽,据说是因为山上有猿猴会向游客扔石子。

太鲁阁有很多奇石,最有意思是一块像印第安酋长侧脸的岩石。上有山下有河,除了桥,也有不乏一些很惊险的悬崖步道可以走走。

傍晚去了七星潭,这片海滩的独特在于它不是沙滩,而是漂亮的鹅卵石滩。法国尼斯也是鹅卵石滩嘞。
在这里坐了挺久,晒太阳+看海最舒服了。但这时候的我们根本没想到,之后更为期待的看海都是乌云密布的大阴天……

虽然游玩了一天,但并不是很累。回来的路上因为被司机教育来台湾不好好吃水果就白来了,一下车就去了水果摊。之前大多都是喝鲜榨果汁或吃水果冰,在夜市买过切好的袋装芭乐和西瓜,但还没有去过水果店。台湾东部是产水果的胜地,不幸的是今年遭受台风摧毁,导致释迦产量寥寥,芒果价格也被抬得很高。我们买了一颗手掌大的芒果,也要40rmb了,但确实很甜很好吃。凤梨挺便宜的。买之前可以问问老板可不可以帮忙削皮、切块,这样就可以在水果店外大快朵颐了。

晚饭我们打算不去夜市,换当地的餐厅吃吃。靠大众点评或是台湾的爱评生活网都可以找到口碑餐厅。找到的这家牛肉面很值得推荐,叫做口福牛肉面。拍的时候已经吃了大半了。

6. 出海寻鲸豚

吃过早饭,司机就来民宿接我们去码头了。出海行程是在淘宝订的,大同小异,就不给链接了。
之所以叫做寻鲸豚而非赏鲸,是因为我们去的是广阔的太平洋而不是海生馆或者动物园,鲸豚在哪里谁都不清楚。船长和我们一样,一路都在尖着眼睛寻觅。运气好会碰见鲸鱼,运气一般只能碰见某一群跳出水面呼吸的野生飞旋海豚。他们喜欢成群活动,每次跳跃三下。能看到几波已经很开心啦。😳
海风特别大,离岸越远海水越湛蓝。我们跑到了船头坐在甲板上感受行船的颠簸,还把脚伸出去感受到太平洋的海浪,感觉自己好渺小呀。离大洋这么近,也是激动得不行。

下午休息了一下,就随意逛逛了。买点葱油饼、吃碗芒果冰、逛逛海滨公园什么的。
我们住的民宿装修非常文艺,有整片墙的书,某同学住在这里三个晚上看完了一整套漫画,也是值了!

7. 登上绿岛

今天要去台东了。早餐买了台湾挺出名的连锁摩斯汉堡的外带,只是没想到现做汉堡指的是从内而外全都现做!等得时间太久了,差点着急赶不上火车。火车车座上的是旅游局的吉祥物是喔熊,还挺萌的。
这趟车会经过花莲附近大片的水稻田,背后是延绵的群山,目光所至全是绿油油的,非常悦目。

绿岛台湾的一座离岛,坐车从台东1小时就到了。午饭是上船前去7-11吃的便当,说真的咖喱猪排蛋包饭太好吃了,我吃得很饱非常担心自己会晕船,赶紧买了晕船药吃。
我们在岛上的民宿超萌,全是粉粉的。接驳行李的小面包也是粉色大众。在司机协助下租好机车,趁着天还没黑赶紧在岛上兜兜风。景点就是一些像哈巴狗、睡美人一样的奇岩怪石,也有从前用来关犯人的监狱。不管是近处的岩石、树木还是远方的海平面、零落的岛屿,都让人感觉这很大自然。
小岛上游客很少,但这里生存着大量梅花鹿等动物。海边告示牌会写着:大量孕妇过马路,请注意。原来指的是寄居蟹。七月台湾东部的台风给绿岛造成了很大的损坏,到处可见跌落的大岩石,触目惊心。一片片被劈断茎干的树木仍旧凌乱地呆立在路边,似乎还没有从灾害中缓过神来。
但因为自然风光美,也是绝佳的潜水地,这里还是吸引了很多年轻人。晚上我们去了海边一家自助烧烤,周围全是结伴前来度假的台湾姑娘和小伙,很多玩过水里活动之后头发还湿漉漉的,就在坐在炭火旁边聊聊笑笑、吃吃喝喝,热闹极了。

吃完烧烤,天已经全黑了,整座岛上只有一条主街道有路灯。在骑车回民宿的路上一片漆黑,唯有车灯孤零零地照着前方。心里知道左手边是高耸的山石和错落的矮木丛,右手边是礁石和漫无边际的大洋,——然而除了头顶上的星空,一切都已经被黑暗吞没了。机车就这样带着我们在黑暗里一路狂奔,感受风在耳畔呼啸而过,听见远方的海浪一层层卷过来、拍打着礁石,心脏也不由得突突地跳起来。
在看见村落星星点点的灯光之前的这么十来分钟的黑暗,大概会让我一生难忘吧。

8. 潜入大海

朝日温泉的意思本来是泡着温泉看日出,无奈天公不作美,只好多陪了陪周公。

睡到八点多才起身去温泉馆,这时候太阳仍然没有露脸。泡着温泉面朝大洋,望见海平面远方天空开始阴霾(这句歌词唱得太对了),大朵黑压压的乌云,还能清晰地看到乌云底下正在下雨。

泡完回民宿,正好赶上吃早餐。除了自助的吐司和咖啡茶点,还有老板煎的蛋饼,吃早餐的时候外面开始下雨了,我们有些担心之后的潜水会不会因为阴雨天能见度不太高。

还好,乌云很快散去。到了潜水馆,教练对我们进行了简单的培训之后,开着车带着装备去海边的时候天竟然已经放晴。
开心地享受了这美妙的海中一个多小时。在海底自由地移动,寻找珊瑚丛里的小丑鱼。伸手触摸无毒的珊瑚,被她柔柔软软却带着吸附力的身体萌化了。给鱼群喂食面包,感受大堆颜色鲜艳明亮的鱼儿围绕在身边,还被一只长着一排狗一样牙齿的大鱼咬红了手指……
回到海面仍是依依不舍,尽管一脸狼狈。视频有机会补上~

天气说变就变,潜完水本想再兜兜风,却不想淋了个大暴雨。岛上躲雨的地方真的是很少啊!最后开去了7-11,心想顺便吃个午饭,结果浑身湿漉漉的我们被里面的冷气冻傻了。
就这样,头发上还挂着太平洋咸咸的海水,却很快就要到登船跟这座阴晴不定的可爱小岛告别了。这一站太喜欢了,像是一次跟大自然的亲密接触。
下一站,垦丁

9. 踏踏浪,去海生馆

垦丁的阴雨天让我们出游兴致大减,正好旅途也到了一个疲惫期。在酒店吃好早餐后,趁着没下雨就去旁边的沙滩散散步。整个沙滩行人寥寥,海浪湍急,云朵也在低空不停游动。

午后,搭客运去海生馆喽。海生馆门票可以在垦丁大街的美协旅店购买,大概能八五折的样子哦。大巴停靠点也在这家门口,每半小时有一班。

海生馆一共两个馆,喜欢博物馆的话大概能逛两三个小时。馆内修建挺有心,每个场馆都不时会有语音主持进行讲解,海底鱼群的生存环境也被创意地设定为了海难沉默的船只,动画和互动都有。

海生馆外面就是海。这天下午又是阴雨,海水也变成了绿色。中午是在馆内的餐厅吃了炸鸡,来台吃炸鸡几乎没踩雷,都好好吃。

晚上回到垦丁大街,同昨晚一样的雨夜,我们第二次又去吃了一品卤味,挺推荐的,尤其是起司虾球。当了回头客的还有夯鸡排,真心觉得是最好吃的鸡排了。
垦丁派出所也在大街上,它的吉祥物竟然是一只斑马,是要提醒大家过街注意斑马线吗?照片里还可以注意到,警察局滚动灯牌禁止在附近玩宝可梦,我这个大陆妹依然不知道有啥好玩的。

10. 垦丁不晴

前两天的大雨使我们放弃了租机车的计划。头一天在海生馆的间隙上蚂蜂窝订了垦丁一日游的包车,6人小车,司机很会玩,人也很好,该去的景点都有去,时间也很合适。附上链接:http://www.mafengwo.cn/localdeals/1001479.html

这些景点里,龙磐公园是最美、最原生态、也是最惊险的。司机很嗨地教我们怎么爬上悬崖边的岩石、取景拍照。不是那种网络上借位角度拍的类似悬崖,因为下面就是真的悬崖~
红柴坑也很不错,岸堤上有好多螃蟹,水清澈得可以直接看见珊瑚礁附近游动的小鱼。

后来在猫鼻头公园外面的水果摊,也终于买到了心心念念的释迦。猫鼻头和鹅銮鼻公园都要收门票,大概十多块rmb而已,鹅銮鼻里面的海滨步道走走还是蛮舒服的。
午饭是在后壁湖吃的,可惜最著名的那条街因为排污水的关系所有店都关门了。去了另一家贵了不少,但确实很赞。一定要点的生鱼片,另外凤梨虾球这道菜我们也很喜欢,晚上回到垦丁又找了一家炒菜餐厅点了凤梨虾球!

我们的司机超级耿直,他说阿嘉的家是最无聊景点排名第二,就只有一张海角七号的照片可以拍而已。我表示非常赞同,那既然拍了还是放上来吧。
最无聊排名第一的景点是叫什么火山还是火坑,名字我都忘了,反正就是有一团火,连照片都没有拍。好笑的是公告牌有写禁止玩火、燃放烟花爆竹,结果景点旁边就是卖烟花爆竹的小商贩,还卖爆米花可爆。

白沙湾的时候下了暴雨,整个人都凌乱了。也是第一次躲雨需要蹲下来。这里的沙很细腻,适合躺着坐着光脚踩着。水上活动也很多,骑摩托什么的都非常想尝试,只可惜风浪太大,很多活动都停了。

垦丁大街的时候,司机饿了要下来买奶茶和红豆饼,我们心机地跟着他一起买,真是价廉物美!推荐给大家,在南门附近,叫吴家红茶冰。一杯奶茶960cc,把我脸还大,不过爱喝奶茶的我还是很快就消灭了😁

11-12 高雄很萌

来之前在高雄只订了两天一夜的行程,生怕很赶,结果我们都觉得一天就够了。因为高雄真的很小,别听他名字很雄壮伟岸的样子,但其实更像是一个萌妹。😌高雄的商圈也挺密集,最后两天就都用来逛商场、买买买和吃吃吃了。

如果你在三多商圈附近逛,推荐餐厅小巷亭寿司。店面很小,但食材很新鲜。除了寿司,饭也做得很精致。他家的杯子更是可爱,我超想带走。

这是火鸡饭。在这家菜单看到了大陆妹这道菜,你们猜猜是什么?

高雄没有什么可写的,除了推荐的一些店。这两天逛街细节也没必要赘述了。🙈

走之前又去光南大批发买了漫画、胶带和一些零食,还去著名的面包店The premium yamazaki买了飞机上吃的餐点,菠萝包和红豆面包都很赞。很快也要跟7-11说再见了,跟里面琳琅满目的饮料说再见了。

为什么说高雄萌,连机场都可爱。高雄机场不仅是大厅装修很有新意,比如光影投到叶片墙上是台湾地图、爱心的图案;而且每个候机室都有不同的主题,让我都没心思逛免税店了。真是我见过最好看的机场了~

喏,我们的候机室是史迪奇的😝
哦啦,拜拜喽台湾
——遇见你不会太晚

真厉害 太佩服了

2016-09-12 12:24

引用 胖西柚 的图片:

一只惊呆的猫

2016-09-12 13:26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9-12 14:2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9-12 13:26:29 的回复:

一只惊呆的猫

回复丸子:她正聚精会神地望向窗外~~

2016-09-12 19:32

引用 sweatdreaming 发表于 2016-09-12 14:26:19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sweatdreaming:写一写~~ 也是对自己旅途感想的纪念

2016-09-12 19:33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9-12 20:58

引用 lilylly 发表于 2016-09-12 20:58:07 的回复:

回复lilylly:希望对你有帮助 ^^

2016-09-12 21:02

好厉害啊女神

2016-09-13 03:30

引用 胖西柚 发表于 2016-09-12 19:32:25 的回复:

她正聚精会神地望向窗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