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于草原大漠之上——内蒙古希拉穆仁大草原、响沙湾游

• 出发时间/2016-09-03

写在前面的话

>>这是一篇没有强大逻辑的游记。该主旨将贯穿全文。感谢阅读。

沿海城市长大的人,总会渴望内陆的草原和沙漠,向往那片和海岸线相去甚远的风景。G20峰会,难得的假期,不用像国定节假日一样,和全国人民抢旅游景点,二话不说,选择了内蒙古,选择去茫茫的草原和荒芜的沙漠看一看。

出行前准备

比较幸运的是,认识几位在内蒙古长大的朋友。他们的存在,为这次的内蒙古行提供了很多建议。
       关于出行必备物,一些极为日常的旅行随身物品就不再一一赘述,每个人也可能根据实际需求会有不一样的准备。特别想要强调一下的是,作为不是在北方长大的人来说,去内蒙古这样的内陆地区,一定要做好充足的补水和防晒措施。足够的润肤乳、补水面膜、防晒霜等等,简直不能缺。拿我自己举例子,到内蒙古的当天晚上,嘴唇就干到起皮,手也干到爆出很多倒刺(这种现象对我来说就是皮肤严重缺水),润唇膏和护手霜时刻备在身上。而对于即将要去更加干燥的沙漠的我来水,将会面临更加极端的干旱环境,因此每天充分的补水(不仅是不断喝水,还有保湿护肤等)真的是拯救了我在内蒙古不堪入目的皮肤。
       除此之外,内蒙古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它昼夜温差特别大,特别是在草原和沙漠,好不夸张的说,一天可以充分体会到四季的感受,中午热的只穿短袖还会出汗,早晚却冷的需要棉质的厚外套才可以。呼市可能十几度的最低气温,到了草原沙漠,那就真的是几度。所以出门的时候,不要嫌麻烦,厚实挡风的衣物一定要备一件!!!

我们这次出行只有两个小姑娘,曾经幻想的草原沙漠自驾游在这种条件下的确不太容易实现。何况我胆子再大,也觉得就俩小姑娘人生地不熟的要自驾出游,还是瘆得慌。在网上查找了很多当地游的旅行团后,又考虑到我们自身行程的紧迫(我那不给力的公司,G20只给放4天假TTTTTT),最终选择了兴业旅游的希拉穆仁草原和响沙湾两日游的行程(某宝可以搜索到)。这儿不得不提一句,向来不喜欢跟团游的我,甚少参加旅行团的我,在这次两天一夜的跟团行程后觉得,这家旅行社的行程安排、服务质量等各方面都是不错的。具体行程后面附图详说。

准备好了前期的安排后,就准备出发啦~

初到呼和浩特

第一天中午11:30到达呼和浩特白塔机场,最大的感受便是那湛蓝湛蓝的天空和皑皑白云,仿佛触手可及。

取行李的时候,意外看到两个广告还挺有意思。
        在杭州见了太多的蒙牛牛奶,一下飞机就看到一个蒙牛一个蒙羊,当即拍了照片,发了朋友圈儿。【嘿!你的哥们儿在等你呢~】

随后便离开机场,前往市中心。
        这儿得提一句,第二天预定的草原沙漠游,提供了前一天的接机服务和酒店住宿,而且酒店就在伊斯兰风情街口,地理位置也是相当优越。

在酒店完成一系列准备后,便向在呼市的第一顿正餐出发啦。
         出行前做了一些功课,找了几家网评较好的店。又发现其中一家【麦香村】就在住宿不远处,便步行前往。
          没十分钟路程,便到啦。

这家店在网络上评价挺好的,看起来又比较具有民族特色,便毫不犹豫进门一试。凭感觉和网络推荐,点了几个菜。

很快端上来这样一大铜(?)锅奶茶,着实有些让人意外。

上面这是奶茶泡炒米(所谓炒米就是炒小米),值得一提的是,这儿的奶茶是咸的,淡淡的咸味,味道还不错。麦香村的这锅奶茶中,还有小块的牛肉一起煮着,不过要捞上来几块,也实属不易。

稍麦。对,这儿的稍麦就是这么写的,而不是我一直以为的烧麦。皮很薄,汁儿也很足,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不过对于一个不喜欢葱姜蒜的人来说,里面浓厚的生姜味道,只能让我整个整个的把它吞下去。

羊龙脊骨。也挺大一锅,应该是炖了好久好久了,肉挺松软的。不过我对肉没有特别大的执念,所以这一大锅基本是朋友解决的。
        总的来说,麦香村的亲自体验,没有网评的感受那么好。最直观的感受是环境不佳,服务员态度冷淡。这样的直观感受,其实给后续菜品的品尝影响挺大,多少也会减个影响分吧。又或者其实这已经沦为游客的专属地,而不再民俗化、生活化了。
       不过后来,跟内蒙古的朋友吐槽之后,她安慰我,在呼市,大多数人不会去那些网络评价好不好的店,往往是口口相传,听说某家店不错,诶,那就去试一试。(也是给或许同样要去呼市的你一点点小建议吧)

麦香村后面的这块地儿,其实也是饭店的一部分,不过觉得景色很美,便走进去拍了几张照片。权作欣赏。

吃饱喝足后,向大召寺前进。意外发现,大召寺离麦香村也不过一公里左右的路程,毫不犹豫,步行前往。也在徒步行走中,领略呼市的生活风情。
        真的挺意外的,在一个十字路口,看到这样一幕画面。

一辆公交车在十字路口抛锚了,几位交警就在等红灯的行人中随便动员了几位,一起帮着把车推到路边。这一幕作为只存在于年幼时光的记忆里,能再次看到,多少还是有些起伏的感动。
        脚步不多作停留,很快便到了大召寺。

大召寺一角,外景。

顺便晒一下超级美的天空。(朋友就这样拍了一下午的天空)

大召寺外围。可惜了没有导游的讲解,觉得满满的细节都是文化和含义。

典型的藏传佛教特色,满是经文,随风飘荡。

因为不是旅游旺季,不是国定节假日,前来旅游观赏的游客实在不多。慢慢行走在大召寺内,品味历史和细节传达给后人的文化和韵味,庄严神圣。

大召寺边上就是塞上老街和一个古玩市场。不知道传统意义上的塞上老街应该是什么样子的,但是现在的它,只能算是一个典型的针对游客设立的贩售市场,没有特意拍照,也没有好好游览一圈,里面大致就贩卖一些菩提珠子、手工艺品吧。
        看着快变天了,乌云自远方而来,便选择离开,去吃晚饭。

出于好奇,晚餐选择了离住宿不远处的【鸿烨楼】,吃传统的铜锅。

不得不说,这传统的铜锅真的是相当传统。不仅从外形上来说,给我带来的是十几年前的那种年幼时光的记忆,汤底更是一种全新的体验。我们选了清汤锅,服务员给我们上了空锅之后,加了热开水。随后又上了好几小碗的汤底配菜,类似枸杞、红枣、香菜、大葱、生姜等等,也就意味着,这个汤底是需要我们自己把这些菜加进去煮起来构成的。这种体验也是前所未有,觉得很是新奇。
       这种火锅吃法,对于习惯了现代火锅的我们来说,未免觉得汤底的味儿不那么够,稍微有点不满足~

羊肉炒馍,味道还不错,值得一试~

晚饭期间,呼市下了一场时大时小的阵雨。雨停了,竟然还见夕阳,匆匆跑出饭店,记录下这一幕难得的景色。

第一天奔波的行程随着缓缓落下的夕阳也就告一段落了。

希拉穆仁大草原

跟随旅行团安排,一大早集合后,前往希拉穆仁大草原。沿途听导游讲解草原环境有多恶劣,可能会没有卫生间,可能遍地是马粪,可能三餐都不管饱,可能。。。会有各种可能。
        去之前有过心理准备,而且对草原美景的向往大过一切(一直在跟朋友强调我是为了拍照而活的),所以真的到了草原,甚至在草原经历了一天一夜之后,也没有出现类似反感、不开心这样的情绪。

从呼市到希拉穆仁大草原,大巴车走了三个小时左右吧,到的时候正直中午,气温和阳光都刚刚好。风很大,所以即使有太阳也不会觉得热。(导游说,由于今年立秋早,草原凉的早,九月初这天气已经算冷了。)
       到达景区草原之后,便开始一系列自费项目行程。骑马肯定是必不可少的。选择了一个三个景点的骑马路线,却阴差阳错的,带我们走了四个景点,还结识了两位成都来的大哥,在后面的两天行程中给予了不少帮助。

下车先来一张。背后水泥建成的蒙古包,就是这次行程的住宿地。毕竟是一个比较完善的景区,除了受草原环境限制,周边配套设施无法完善之外,其实就住宿而言,个人觉得还是不错的。蒙古包很大,当一个房间住两个人,很舒适。

随后便开始了骑马的项目。上马前,师傅对我的随身相机作出了好多要求,就怕在骑马期间相机被磕着,甚至是掉了。磨了好久后,把相机带进去,必定不会失望。这草原深处的景色,还是靠这相机来记录。
        也是景点出于对游客安全的考虑,整个骑马过程中,基本可以算是走马,偶尔的路程马会小颠小跑一会儿,哪怕是没有骑过马的人,也完全没必要害怕。
        四个景点中,第一个到的是敖包(注,敖包原来是在辽阔的草原上人们用石头堆成的道路和境界的标志,后来逐步演变成祭山神、路神和祈祷丰收、家人幸福平安的象征。)

沿途还遇见别的游客小组,有蓝天,有草原,还有骑马者。这样的景色岂不是很草原?!不过由于季节因素,9月的草原已经逐渐变黄,每年的7-8月才是最适合草原游的时候。

第二个景点——湿地。远方草原和天空相接,茫茫无边。

带领我们的师傅,在我们赏景拍照的时候,一个人蹲在马匹边上,玩手机(?)

第三个景点,自然保护区。就是阴差阳错得到的景点,正如所料,并没有特别大的看点。

顺手拍了两张同行的伙伴的背影,草原范儿就这么出来了。

最后到达的景点,叫做藏民家。其实大家都懂,就是一个旅游点,顺便贩售一些草原特产。但是不得不说,周围的景色也是相当美丽,相当原生态。

远方是稻子,成片成片的,亲眼所见比相片中更美。

结束了骑马的活动后,进行草原上极其简单的午餐。不要有丝毫的怀疑,本来草原的环境就恶劣,又是跟着旅行团,我们的午餐就是馒头、花卷和小菜。但是!!!这儿的馒头真的太好吃了!!!特别有嚼劲,还很松软。不过那么多人吃,吃饱,基本是困难的。所以前往游玩的你,别忘了自己备些干粮哦。

简短的午休后,驱车前往下一个景点——红格尔敖包。据说是《奔跑吧,兄弟》的拍摄地,也成了这个景点的一种宣传手段。沿途经过特别原始的草原,可以看到成群的牛、羊、马在道路中、草原上吃草行走,特别的生态。

红格尔敖包景区门口,极为辽阔的视野,仿佛心境都开阔了。

作为一个以拍照为根本目标的人来说,行程中固有的演绎表演对我没有特别大的吸引,简单看了些开头,便离开场地,四处走走,欣赏美景。

景色太美,直接上图。

结束了下午这段行程之后,朋友执着于烤全羊的诱惑,便参加了旅行团的诈马宴。可以换上传统的蒙古族服装,围坐在一起,有表演,有烤全羊。

这就是最后上来的烤全羊,当然在这之前,先上了很多道菜,展开了很精彩的表演。(然而此时此刻的我,只有满心满意的“夕阳合适能看见?”)

就在烤全羊被抬上来的时候,之前设定好的日落闹钟想起了。为了我的夕阳我的日落,毫不犹豫,抛下即将上桌的烤全羊,抓起相机就向门外跑。然而还是错过了一段时光,此刻的夕阳,已经有一大半落在了地平线下。好在不算太迟,还有很美很美的景色展现在眼前。

超美的夕阳,染红了半边天。

正巧有马队经过,按下快门,记录了这一道剪影。

这匹马真是把我气死了。来到我镜头前他是昂首挺胸的在走,离开我镜头后也是昂首挺胸的在走,偏偏在我镜头里,他低下头,吃草。。。。。

趁着夕阳的最后一点余光,把沉浸在烤全羊的幸福体会里的朋友拉出来,为我拍下了这张纪念。

晚上行程中还组织了篝火晚会,不过草原的夜晚实在是太冷了!!!当地人都穿着棉衣羽绒服出来,作为游客的我们未能深谙其中的低温,都没有准备特别厚实的衣服,参加篝火晚会的人也寥寥可数。静谧的夜就这样到来。

响沙湾

凌晨五点起来,为了赏一赏草原的日出。然而可能我生来没有看日出的命,几次看日出,都没能成功。这次也一样,日出再次被厚重的云层遮挡,只能意会感受下了,顺便体验一把草原的寒冷。

看着很像夕阳,对吧。。

简单吃了早饭之后,组队向沙漠进发。顺便说一句,所谓早饭就是馒头+米汤,真的是米汤,见不到一粒米的米汤,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从希拉穆仁到响沙湾,大概要4小时的行车时间,稍显漫长。但是一想到能见到辽阔的沙漠,依旧兴奋慢慢。

到达响沙湾后又值中午,进入沙漠景区需要乘坐索道。由于不是旅游旺季,等候时间倒花不了多少。

下了索道就正式进入响沙湾景区啦。跟着旅行团,进行了仙沙岛和悦沙岛的游玩。仙沙岛以一系列沙漠游玩设施为主,悦沙岛则以欣赏沙漠景色为主。

乘坐沙漠小火车,先进入悦沙岛。

连片的沙丘极为辽阔壮丽,满眼的黄色和蓝色,极具视觉冲击力。偶尔出现的蒙古包和遮阳伞,为单调的景色增加了别样的色彩。

为了拍到更美的景色,一个人在沙漠里走(爬)了很久很久。想要见到更美的景色,必须走得更高走的更远。所以。。。。在沙漠中行走过的人一定知道,沙漠中行走是多么的不容易。明明才走了一个小时,仿佛已经爬行一下午,像我这样日行2w步都不觉累的人,也是差点崩溃。
       外加上,为了方便,选择了一双凉鞋作为进入沙漠的鞋子(其实在景区门口可以租鞋套,穿着任何鞋子都不用觉得麻烦)。穿着凉鞋,虽然是直观的体会到了细腻的沙子,但是当我从一个极其陡的沙坡上走上走下的时候,脚会不得已陷得很深很深,这时候,穿凉鞋的弊端就来了。深处的沙子相当的烫脚,走区区几步就有一种脚仿佛可以被烤熟的错觉,能一直坚持下去,大概也是对美景的执念和热爱吧。

为了不辜负这美景和被烫的发红的脚,自然是要拍几张照片来记录一下。

红色的视觉冲击,使整个照片的画面感特别强烈。

随后骑着骆驼,由仙沙岛前往悦沙岛。
        骆驼胆子特别小,我便被叮嘱,一定要管好自己的裙子和披肩,一定一定不能让它们飘起来,免得骆驼收到惊吓。

自己坐的骆驼,自己自然是拍不到了。只能再看到沿途别的驼队时,按下快门,做一个简单的记录。

悦沙岛有各种游乐设施,类似沙滩摩托车、滑索、轨道自行车、秋千等等,一路在玩耍,便也没有拍照。

两个岛差不多一个下午的时间,两天一夜的草原沙漠游就此告一段落了。披着夜色返回呼市。

呼市归程路漫漫

草原沙漠行,浅层次上满足了我对草原沙漠的渴望。当然,还期盼着未来能有充足的时间,来一次自驾行。
        最后一天在呼市,行程很简单。简单的吃了个饭,逛一些特产店,收拾收拾行李,准备回家。

走在市中心,街景也是很美丽。

午饭选择在半亩地莜面大王吃,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
        秉承着“相机先吃,手机再吃,最后我们吃”的不二原则,这一顿,很充实。

当然,上面这些都是摆设在店里,点菜用的。下面这些,才是我尝过了味道的。

莜面,应该是特色面食吧。它的面是蒸出来的,然后放到自己选择的汤(有蔬菜汤和羊肉汤可以选)里,拌着一起吃。

羊杂汤。朋友说挺地道的。对于我这种对猪马牛羊各种肉类没有执念的人来说,实在不好评价。摊手。

酸奶饼。有点像华夫饼的口感,无敌喜欢。

馒头(的一种?)。有嚼劲,口感特别棒。

超级无敌好吃的西蓝花。哈哈哈哈,其实就是简单的清炒西蓝花,没有什么特色,个人喜好罢了。(傲娇脸。

本来还想去别的店尝鲜,奈何时间不够,只好放弃。沿途逛了些特产店,买了些奶制品和肉制品当做伴手礼带回家。

顺便逛了一下呼市的星爸爸,诶,真的有好多杭州没有的品种。

于是乎,短暂的内蒙古行就到此告一段落了。

写在最后的话

奶制品应该是内蒙古的特产之一。对于爱喝酸奶的我来说,每天两大罐酸奶,简直幸福到了极致。尝了好多品牌的酸奶,给大伙儿推荐骑士的。朋友还特意买了几瓶带回杭。
        噢,呼市的烧烤也忒实诚。量超级足,一串大概抵杭州的三串儿,而且味道也很好!

最后来说一下大概的开销。来回机票+住宿是1600左右,在草原沙漠进行了一系列的自费项目,花费1300左右。呼市的消费水平没有特别低,从餐饮来看,正餐人均也要60~100(当然我们没有去小店什么的,所以也不算客观)。这些权当给大伙儿的参考啦。
        一定一定不能忘记的就是,前往时备一件厚衣服。朋友因为低估了呼市的气温,还不得已当场买了一件外套。

懒癌晚期,太久没有写游记。希望没有什么重要事项落下了。

谢谢阅读到这里的你,谢谢喜欢。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9-12 18:26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9-12 18:58

引用 恶魔胖头鱼r 发表于 2016-09-12 18:58: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