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见新海诚|霓虹国动漫都市2016夏末十日巡礼记-日本东京八月行(超多美图)

Anna Chang (四川) LV.9
2016-09-11 22:14 2094/33
  • 出发时间/2016-08-19

旅行前言...碎碎念

日本回来已近五日,但东京十日之旅的种种仍然在脑海里回放着,关于日本的种种都能在脑海里呈现,也但愿我能用文字尽量地记录,整理下来此番游记有三百多张原创美图和三万多字的游记说明,但愿能够把心中看到的关于东京十日的种种展现给大家。有种感慨,天地那么大,想起不同民族的人们在这个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生活着,能走出去看看,真的挺好,内心的充实与愉悦,是物质取代不了的,当然,还是那句话,感谢今生今世的福报,让自己能够走出去看看,去触摸与自己生活中完全不同的旅行种种,我们,一直都在路上。

旅行缘起~~

楼主还没跟丈夫任先森认识的时候,就跟拖油瓶表妹经常旅游了,直到楼主认识了任先森结婚后,我和任先森就带着拖油瓶表妹一起旅行,任先森明年工作满才有十天年假,那么今年加上前后两个周末勉强凑出十日年休。跨大洲这样的时间是不可能啦,那么正好考虑日本

我们这一代的成长离不开那会儿中日关系正好的九十年代,从小就是伴着《神龙斗士》《哆啦A梦》以及《灌篮高手》宫崎骏等的动漫长大的,这也成为了我们三人此行选择日本的原因之一,能够近距离探访那些陪伴我们年少时的动画,行走在宫崎骏和新海诚的动画原型的街道里,别提有多满足。

我们的旅行习惯 总喜欢用十天之旅去感受一个地方的美好,能够融入到当地人们的生活中去,细细体味。所以京都大阪北海道……留在以后啦。

旅行主角们~~

我和任先森都出生在85年之后,任先森乃工科男一枚,供职于通讯行业,虽然说是工科男,但爱好摄影,我PO的图,渣的都是我拿相机拍的,别的嘛,就出自于他的手咯。
楼主我,高校图书馆工作,有暑假,爱码字,全程解说是我,除了手机渣图是我拍的以外,别的图均出自任先森。
文童鞋,楼主表妹,学校老师,也有暑假与其说是表妹,与胞妹无异,从小一起长大,虽然楼主大她四岁,但自从成年懂事,心里年龄也不是差距对不。

拍照工具:
RICOH GR,
NIKON D810.70-300mm
IPHONE6

之前我也有写过去过的地儿的攻略,但饶恕我不够专一,仅仅是在个人的空间里PO出之前旅游地的攻略给我的亲戚朋友们看,真正想要把旅行的种种PO到蚂蜂窝的也是这次的旅行,所以如果有不周到的,请见谅,有任何相关旅行疑问的,楼主必做到有问必答,答不到的都帮您各种“维基百科”。

想来从09年那会儿20岁跟朋友开始香港自由行,带领那会儿十九岁的文童鞋遭遇过2011的三亚湾台风,2012的布达拉宫夏日之夜街头行走看虔诚的藏民磕着长头,在2012-2013跨年夜到来的时候全家一时兴起连夜开车奔往西安过年,2013跟要好的闺蜜带着彼此的拖油瓶表妹们行走在清迈的街头,2014陪任先森在澳门的街头自拍婚纱照,2015的柬埔寨吴哥窟跟任先森一起看日出再跟他一起自驾青海湖、而后带着父母看北京93阅兵,在2016的新年后与文童鞋济州岛吹着雪风环岛游,至此2016的日本东京。我们行走的脚步一直没有停下,也许旅行的经验真的还不够充足,但我相信心在路上,旅行的脚步就不会停止。

旅行计划

DAY 1 2016年8月19日 成都-东京
DAY 2 8月20日 上野公园-东京国立博物馆-银座-明治神宫花火大会
DAY 3 8月21日 日暮里谷根千-东京大学-六本木大厦展望台
DAY 4 8月22日 涩谷血拼-一兰拉面仔细玩味儿-夜逛秋叶原
DAY 5 8月23日 富士山五合目-河口湖一日-东京
DAY 6 8月24日 皇居东御园 -三鹰吉卜力美术馆-东京都厅观夜景
DAY 7 8月25日 新宿御园-怀石料理-穿浴衣逛浅草寺-御台场夜景-摩天轮
DAY 8 8月26日 明治神宫-新海诚《你的名字》首映+新海诚见面会-秋叶原书泉BOOK TOWER
DAY 9 8月27日 镰仓高校-江之岛一日
DAY 10 8月28日 京成上野站-成田国际机场-归家

旅行必备 1.签证

日本的签证这几年已经算是比较好申请的啦,我们是西南片区的,四川省的是统一交到重庆日本领事馆进行签证的,我们找的是X宝上的重庆旅行社代理办理的,不贵,价格大概是318一个人,要的材料也很简单,但是因为每个片区的要求有一定不同,我在此不赘述详细的申请资料,大家可以到X宝上按自己户口所在地的省市进行咨询。个人觉得签证签出还是比较迅速的。五个工作日就出签了。

2.机票

其实胆大的朋友早在几个月之前就可以先定好机票再作签证申请,但是由于签证的有效期是三个月单次签证在日停留不得超过十五天,我们是为了保险起见所以是在出签了之后再定的机票。眼睁睁地看着四月的全日空成都往返东京的经济舱从2400RMB多涨价成了我们六月定机票时的10000RMB,泪奔,最后我们选择了国航的成都-东京往返机票,每人大概票价是在3400RMB左右了,这个价格不算便宜,并且飞机是中型空客A320,座位是最让我受不了的,这个后面慢慢吐槽。

3.自由行必备--交通卡

我们提前在X宝购买了三张SUICA,俗称西瓜卡,上面有个小企鹅那个,西瓜卡在东京坐地铁坐JR均可,公交巴士没有坐,但是也是通用的,路边的自动贩卖机也可以用西瓜卡买水,在便利店也是支持西瓜卡刷卡的,甚至是有的连锁的拉面店—比如说一兰拉面等也是支持用西瓜卡购买食物的,反正就是很方便,X宝上购买的西瓜卡,150RMB一张,里面的费用是1500日元包含200日元的押金,剩下1300日元是可以刷卡使用的,当然在日本这个金额是远远不够的,到了地铁站可以进行西瓜卡充值和购卡。SUICA长时间不使用的有效期是10年哦,没用完的卡额可以退,但是会有手续费。

4.关于参观票的预定

日本的很多机构景点以及首映式是需要提前预定的,比如我们之所以选择8月19日-8月28日在日本游览,是因为在此期间是日本的花火大会比较频繁的区间,我们登录到网上看了一下东京的神宫外苑花火大会在8月20日,网上还有内场的演出票贩卖。但是因为要日本当地的电话预定,所以我们只是看好了地点日期,到时候有需要可以现场购买。

还有我们去宫崎骏的三鹰美术馆,也是需要提前预订的,万能的X宝满足了我的要求,成功为我抢到8月24日下午两点进场的电子票并且在国内出发之前就把预定消息发到我邮箱,自己打印出来,在游览当天带去就可以了。还有种种在后面游记提到的时候我再一一详细解答。

常用的订票网站:
需要日本手机注册,罗森便利店取票。

5.关于电话卡和移动WIFI

我们三人均购买的电话卡,4个手机,一张SOFTBANK的3G无限流量;三张DOCOMO的4G卡,八天总共1.5G的4G流量,如果用完了就是无线3G套餐。iphone6对各种网络制式都支持较好,支持载波聚合cat.6的手机还能用上docomo的4G+。

任先森在通信公司上班,所以有一定工作需要,他的手机是开通了国际漫游的,漫游费打接一分钟三元,发短信一元,流量包天也不算贵,具体请咨询10086.

因为我们定的房间里有免费的DOCOMO 4G MIFI提供,所以我们并没有租赁WIFI EGG,事实证明,每天的暴走用手机刷流量的时间真的不多。不过自由行还是建议用卡方便。

6.关于住宿

住宿这个问题是折磨我们最久的问题拉,之前考虑过BOOKING,甚至在BOOKING上已经定好了西新宿区的一家酒店,日本的酒店也是快捷连锁那种,每个晚上的价格也都在六七百左右,后来我又翻出AirBNB,经过一周的努力终于和任先森锁定了一家离成田机场京成上野站、秋叶原上野JR站以及四条地铁线路的地铁站都很近的一家公寓,都在10分钟步行范围内,索性推掉了之前定的酒店。

住公寓的好处就是能够真实感受当地人的生活,并且价格不贵,一室一厅两张双人床的套间,厨卫一应俱全,三个人九个晚上也才不到8000RMB,这在东京的住宿来说已经算是不错的性价比。

最后再强调一下,如果此行大家都是来旅游的,大多数景点得靠脚走的,那么再好再高大上的公寓酒店都是浮云,在满足一般条件的同等情况下,公寓所在的地理位置和交通位置就显得极其重要,是谁也不希望在暴走了一天之后还要提着大包小包走上个几公里的路再到家是吧嗯。

7.关于交通换乘

关于交通这个问题,吐槽的点就挺多的了,之前看网上攻略推出了一系列什么换乘APP,东京交通案内,我们都没用到啊,只用了一个“谷歌地图”基本上就搞定了,谷歌地图虽然在国内被墙,但是在国外是非常强大的,去哪里怎么走该换成哪号线都标注的清清楚楚。楼主也是个懒人,没有下什么多余的APP全都把手机内存节省过来装图用啦。

日本的交通错综复杂,光地铁线路就看得人眼花缭乱的,因为他们的地铁有不同的线,也有私营铁,认好不同铁路的颜色标识,找准自己要坐的这号线到场熟悉了也就不难了。因为我们的公寓下楼走一分钟就是地铁末广町站,所以我们此番游玩是坐的蓝色地铁标致的线路,也很好认的。

市区内常用的还是地铁线和JR山手线、中央线。还是哪句话,不懂就问谷歌地图吧。

8.关于语言

在此番的游览过程中,个人觉得东京是个英文普及率算比较高的城市了,凡是在地铁站以及各种景点售票点,以及公共交通枢纽甚至是便利店的店员,英文都还是不错的,至少是可以交流的。任先森的跛脚日语也派上一点点用场。还有日本的汉字我们也能认识嘛,这点比韩国朋友好多了,好歹东京的地铁站名会认识汉字的中国朋友都看得懂,所以也不用担心拉。

9.关于饮食

此番的旅行我们也真的算不上是美食之旅,但是东京街头的食肆是很多的,我们吃的最多的也无非是拉面和米饭,但是每家店的味道都不差,尤其是卫生状况,所以不用担心像东南亚菜那样香料太多不合胃口,当然日本人民在上菜之前也是先来一壶冰水的,不能喝冰水的朋友可以提前向店家告知,常温,不加冰。

10.关于带多少日元现金问题

日本,大多数的餐馆都不支持刷卡的,都是收现金的,我们三人在出行之前到中国银行提前预约兑换了每人将近5000RMB的日元,大概下来三个人总共换了22万日元,十天下来基本上是够了的,因为任先森没有买什么东西,只是吃行各种门票娱乐还不到三千元,总的来说自由行八天左右换5000RMB的日元足够。

另外大商场以及松本清这种药妆店是支持银联甚至支付宝微信什么的,但是付款前一定跟店员确定好刷银联,如果是双币卡的朋友们,记住跟店员确认让她跟你刷银联啊!所以现金5000RMB也就是70000円足够。

如果需要网上预订各种票的话,还是需要有万事达或维萨了。
另外:日本的硬币使用特别广泛,可以带一个放硬币的零钱包随身

11.最想要说的放最后!

因为这个要吐槽的也有很多,所以就放到最后。

关于礼仪问题:
第一点:公众场所,尽量保持安静,低声说话。众所周知,我们中国人大多喜好热闹,特别是四川人在火锅馆子里那个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大声聊天的习惯也是一代一代,但在日本的公众场合,习惯于保持安静,给彼此营造了良好的生活氛围,无论是在大街上,商场里,都很少听得见人们大声说话或者是汽车鸣笛的声音,在地铁里,大多数人都在看书或者看报或者玩手机,几乎是没有人持续大声说话的。

第二点:东京地铁商场的传送电梯,所有的人都站在左边,右边留给紧急行走的人。在行走的道路上,一般也是左边是去路,右边是来路,不同方向的人门行走时都互不影响。

第三点:东京的地铁上以及日常的餐馆以及巴士上都听不到手机铃声,也没人接电话,所以在这些公众场合,请记得把自己的手机调为震动,以防打扰他人。在日本的巴士上,尤其是长途巴士,是不允许打电话和饮食的。在日本的电影院里,手机是必须处于关闭或者完全静音状态,不能拍照不能摄像这在日本是犯罪行为。

第四点:日本的天气多变,这一秒天晴下一秒有可能就下雨,所以多数人都会带伞,但是一旦雨停,或者进入商场,他们会把自己的伞收起来用束伞的带子捆起来,进入商场会套上塑料伞罩,为的是不打扰他人。
第五点:日本的老龄化非常严重,所以在很多公众场合都能看得到上了年纪的老爷爷老婆婆还在工作,在地铁上的老年人尤其多,建议不必刻意为他们让座,因为在日本,他们不认为自己年岁已老给国家社会增添麻烦那,也不愿意为让座的人增加负担。

PS:杂七杂八的小建议啦,另外如果自己带的电子产品比较多,充电需求比较大的话呢,可以自己从家里带一个充电插板,还有就是可以下一个雅虎天气,多关注一下日本当地相关城市的天气预报,七八月份大多都是台风的多发期,基本上天气预报也是比较准确的,可以根据天气进行适当的行程调整,如果天气好就多户外,天气差就进商区。

进入正题 旅行开始

第一日 到达东京

成都直飞东京羽田机场

北京时间2016年8月19日中午两点半登机,国航空客A320直飞,大概的飞行时间是五个小时,这五个小时我们都觉得尤其漫长,主要是飞机座位与座位之间的间隙不大,并且椅背太直,每个座位上都有小枕头和毯子各一个,但是要忍受飞机五个小时轰鸣声的唯一办法就是上飞机就睡觉,所以在此推荐大家弄个护颈枕头,飞机一飞上平流层稍微调后椅背就可以呼呼大睡啦。

飞行没有多久,空姐就开始派发入境卡和海关申报单啦,入境卡如实填写,另外最好在出行前就记录下将要呆呆民宿或者酒店的地址和联络电话,海关申报单是竖着的黄色的一张纸,那一页主要是写好自己的名字和护照等个人信息,在此不赘述。

终于在东京时间晚上的10点顺利到达成田国际机场T1,其实在一个多小时前我们就在飞机的窗户外看到下面点点的灯光,一来是因为能见度的确比较高,二来日本的核电很发达,基本上能从灯光的轮廓看得出飞机正掠过的一座座大城市的情景。

顺利地录了指纹,在日本入境处工作人员会收走之前飞机上填写的入境卡,过了日本入境处就转到楼下取行李,然后在出取行李大厅的出口前,海关工作人员会收走海关申报单。这样就算平安踏上东京的土地啦。

我们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购买从成田空港到上野的京成access末班车,最后一班22:45分从成田空港T1出发的(每天的末班车时间和班次可能不一样,具体可查看京成电铁的官网:http://www.keisei.co.jp),依次再停靠T2T3,这一班车主要的中转地是日暮里,末站是上野,在日暮里可以转乘别的线到其它地方。

由于我们之前在定好airbnb的民宿时候,房东就已经把详细的公寓地址发给我们,我们就提前在谷歌街景上熟悉了一次,所以从京成上野站出来之后就熟练地找到了方向,并且走了二十分钟不到就顺利到达公寓楼下,已尽半夜,东京的街头仍然灯火明亮,路面很干净,走到居民区的街上就更安静了。

下图这栋电梯公寓就是我们定的民俗所在地了

楼下入口处的样子,很干净的。

入住民宿先学习垃圾分类吧~~

下图就是我们在AIRBNB上面租住的公寓,很干净,房间不大设施齐全,有两个1.5M宽的床以及一张可以铺开的沙发床,还有一个单人榻榻米,三个人租住这个单间绰绰有余!

公寓虽小,功能齐全啊,厨房里甚至还有小型烤面包机。燃气灶的前方还放有各种调味料,橱柜里的做饭的工具一应俱全呀,只不过对于我们这种即将日行十几公里的人来说,每日光靠腿就得累成狗,更别说做饭了,每日早餐无非也准备去便利店先买好便当或者三明治,就着热茶用微波炉打热,也可以吃的饱饱~~

如果住日本的民宿有个最值得留意的问题就是他们的垃圾分类!日本的小孩从小就会学习如何进行正确的垃圾分类,并且据说最多的垃圾分类指南里居然可以分成三百多种。。。

下图所示我们一到厨房就看见这三个垃圾分类的桶了。。。

由于他们的垃圾分类非常的严格,所以基本上家里最基础的需要分成三类,第一类是可燃烧垃圾,第二类是不可燃烧垃圾(如橱余垃圾),第三类是可回收垃圾(如大型包装盒,牛奶盒,饮料瓶等等)我们到公寓的第一件事就是学习最基础的垃圾分类,房东已经在墙上把垃圾分类的说明贴出来了,我们跟房东最后再做交涉,房东告诉我们,由于日本的垃圾分类非常的严格,他让我们把垃圾简单分类之后密封好放在阳台上,在我们离开之后清洁工会重新再把垃圾进行分类清理,以防我们初来乍到不懂得正确的分类方式。

并且他们的垃圾是按不同的星期来收的,比如周一早上具体某时间段只能回收可燃烧垃圾,那么就只能带这类垃圾到楼下指定位置去,不可把其余的垃圾带出去,这一般在一楼的公告栏会标注出来。所以就会发现某日本的小区有专门的清理人员把未分类好的垃圾用相机拍照贴到公示栏,并且要求相应的房主出来重新处理好未分类好的垃圾。

日本的街道上没有垃圾桶,只有在自动贩卖机旁会有只能放塑料瓶的垃圾桶,所以如果是在外产生的垃圾,最好就是装自己口袋里,我的脑海里就会出现一个画面,日本人回家就开始从兜里掏垃圾出来再分类丢掉。。。

还有不管是日本的公共卫生间还是公寓的卫生间,所有的厕纸都是水溶纸,如厕完之后直接用水冲下去即可,并且我们住的公寓马桶在冲水之后在马桶上方有个水龙头会先流出水来让你洗手,然后再积蓄起来留给下一次冲厕之用,这一系列的细节不得不让人佩服呢。

第二日 上野公园-博物馆-银座-花火会

其实昨晚到了公寓都已近半夜了,还在睡前翻着手机学习了下日本的垃圾分类,最后拖着疲惫的身体进入梦乡,公寓不远有JR线,所以会有轰隆的火车声音,一点之后就停运了,早晨四点继续,有隔音玻璃习惯还好。第二天大家都睡到自然醒啦,天气好的不行,先来两张公寓外阳台眺望。

上野公园

从我们住宿的地方步行到上野公园也就二十分钟左右的路程,所以我们一路步行过去,那天刚好是周六,公园里野餐聊天的人很多,没有了樱花盛开的上野公园,仍然是绿绿葱葱的另一番感觉,树木葱郁,高大。

走过上野公园,东京国立博物馆就在上野公园的旁边,普通展馆的门票是620円,所以我们就买的普通票进去参观了,而且刚好有上海博物馆的部分展品也在馆内展出,因为馆内大多数的展品都是不允许拍照的,所以我们还是遵守规则没有偷拍,直到到了没有显示不能拍照的地方才拍了几张。

下图是东京国立博物馆门口

是不是门口好朴素呀。。。国立博物馆好像就三座建筑物,比起咱们的国家博物馆啧啧啧,规模还是没有我们的大哈,我们习惯按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来给大家呈现文物,但是国立博物馆里的展品都是分类来的,所以在布局上就有所不同,看过日本的国立博物馆,虽然我们不太懂,但是相比之下这点还是要感叹咱们泱泱中华的历史文化积累的确非常的深厚的。

东京国立博物馆

嗯嗯嗯,在此po一张楼主和任先森的照片吧,此次PO的图除了手机渣图是楼主我拍的之外,别的都出自于任先森哈。这次日本游记还是以风景为主,人物照相对少一点。

日剧的取景地日本桥逛逛

参观完国立博物馆,我们继续沿着谷歌地图往日本桥方向行进,因为我们今天所逛的景点都是可以用脚来丈量的,基本没怎么使用交通工具,走走走就可以走到。

日剧的取景地,日本桥,其实就是一座桥嘛,但是由于出镜率很高,也成了游客的游览之地拉。

银座我来咯。。。

地铁GINZA,无数次在无数个地方都看到这几个字母,日本桥一观览完,走走又到了银座了,银座是东京的流行天后,有着众多的百年老店与新兴时髦商城,让它浑身散发着独特的历史内涵与文化底蕴。

银座商区在周末也是人山人海,但是奇怪的是虽然是广告招牌鳞次栉比,人群熙熙攘攘,但是都很安静,没有人大声说话,也有没人高声谈笑,哪怕是有匆忙的车流经过,也很难听得见喇叭声。

今晚大戏--观花火大会

说实话,这次把行程推迟到8月19日出发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早早在做攻略的时候就看到今年的日本东京神宫外苑球场有花火大会,能够在盛夏季节感受一番花火大会,也是不错的哟,并且一票难求,东京有个花火大会的专门订票网站在之前就开放了,但是必须有日本的寄票地址和电话号码才能买到合适的黄金位置观览花火大会。

明治神宫棒球场位于日本京都新宿区明治神宫附近的棒球场,1926年10月1日启用。自启用以来,是东京六大学棒球联盟举行球场,现时为职业棒球队伍东京养乐多燕子主场。

每年的花火大会,都会有一些本国有名的艺人来现场助阵,今年就有AKB48,所以票卖的很好,我们想现场碰运气,但是明治神宫球场的看台票已经卖光啦,所以我们也就去附近路上凑凑热闹吧!

交通方式:
搭乘地铁:
从银座坐地铁到东京地铁银座线(G03)外苑前站,从3号出口步行5分钟
都营大江户线(E25)国立竞技场站,从A2出口步行12分钟

搭乘火车:
JR信浓町站,从出口步行12分钟
JR千驮谷战,从出口步行15分钟

随着拥挤的人群慢慢往明治神宫球场方向走,无数穿浴衣的妹子排队往前走着。

我们就在场外也看到花火啦,因为当天在花火大会开始前的一个小时倾盆大雨就下了起来,还有无数的朋友在推特上面询问是不是要继续举行花火大会,但是好在天公作美,七点半的花火大会准时上演啦。

虽然说有无数的人群聚集到明治神宫球场附近,但是大家都很有秩序,按顺序排队在路上观览花火,让这个刚降下夜幕的东京变得更有魅力。

今日的行程就是这样,暴走了十多公里,收获不小,印象中还是那一群群穿着浴衣的妹子,或者衣装隆重和服的中年妇女或者老年婆婆,与朋友三两出行纳凉看花火,是日本人夏日最喜欢的传统活动,就是在现代的东京也是这样,随处能看见穿合服浴衣的妹子,能够把这种传统习惯保留下来真的不错。

第三日 谷根千-东京大学-六本木大厦展望

谷根千小逛

东京的日暮里地区有着非常有特色的日本民居,错落有致,从日暮里地铁站出来,靠着路边的居然是一小块一小块的墓地,由于天气晴好,也没觉得墓地多阴冷,走在日式民居的路上,行人纷纷,既安静又互不打扰。

日本人酷爱猫,店家就喜欢把这些手工布艺制品放在自己的店面外面卖,也没人守摊,便利店也是这样,货品摆在摊点外面,要的话自行拿取再付款。

在去东大之前,我们随便找了家咖啡小店小坐,因为东京大学挨着谷根千这片居民社区的,所以不用担心交通问题,虽然是小咖啡厅,但是里面人并不拥挤,氛围也很好,大多都是三两好友聚会在小声说话,店员热情地送上菜单,空调很足。

谷根千的居民区四处散落着,很有格调,大多都是门口停着自行车,小轿车用围栏很好的围起来,门口的庭院也打扫地很干净,从居民区门口的小巷穿过,还能依稀听得见房间里传来的电视机声音,让人总是觉得很悠闲惬意。

东京大学到啦

从谷根千的传统居民区走出来,其实也有地铁坐到东京大学,但是只有一站路,真是个尴尬的位置,所以我们索性用走的方法,其实走了差不多二十分钟,看得到东京大学的校门,但是好像这并不是正大门,但是从这个校门走进去没多久就看得到东京大学标志性的建筑安田讲堂啦。

安田讲堂坐落于日本东京大学总校区,被称为东京大学大讲堂,是东京大学的标志性建筑,即东京大学主楼。安田大讲堂是由安田善次郎捐助而建。安田讲堂在日本的大学校舍中是独一无二的。其量块化的形式加上哥特式的基调,赋予了一种强调垂直性的外观设计,使自身带有独特的表情,也成为同时期的代表性建筑。

我们到达安田大讲堂的时候,是周末,仿佛没有多少学生在此流连,反倒是外校的高中生到此合影留念的比较多,就站在上图绿色草坪的位置,也是想借此来鼓励自己考上心目中的大学吧。整个学校的风格有点欧式哥特的风格,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并没有每个片区都细细参观,本来打算在东京大学食堂吃午饭,无奈是周末食堂不开放,而食堂的位置其实就在这片绿色草坪的地下,是负一楼,之前看攻略有朋友也介绍了,东大食堂的餐食都是经济实惠的,如果有愿意品尝的朋友,不妨避开周末来试试。

东大里的植物非常茂盛,看得出校区深厚的历史积淀。作为日本最高学术殿堂和帝国大学之首,其在全球享有极高的声誉。东大诞生于1877年,初设法学、理学、文学、医学四个学部,是日本第一所国立大学,也是亚洲最早的西制大学之一。学校于1886年被更名为“帝国大学”,这也是日本建立的第一所帝国大学。1897年,易名“东京帝国大学”,以区分同年在京都创立的京都帝国大学。二战后的1947年9月,其正式定名为“东京大学”  。
东京大学部分科系最早可以溯源到灵元天皇时期,学校主体由“东京开成学校”与“东京医学校”在明治维新期间合并改制而成。作为资本主义文明浪潮冲击下的直接产物,东大在日本社会有着举足轻重的历史性地位。截止2014年,东大培养了包括1名菲尔兹奖得主、6名沃尔夫奖得主、8名诺贝尔奖得主、16位日本首相、21位(帝国)国会议长在内的一大批学术名家、工商巨子、政经菁英,在日本国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都无可比拟 。

六本木之丘展望台

由于今天天气晴好,所以我们在下午四点过逛完东大就准备往港区的六本木之丘展望台赶了,傍晚时分是俯瞰东京的好时候。

从地铁六本木站出来很快就看到六本木之丘大厦了,楼下是很有特色的哆啦A梦,又正值周末带着小朋友前来的家长们也是络绎不绝呀。

这只🕷️造型的雕塑也是很有特色。

在六本木大厦楼下看得到去展望台的指示方向,顺着人群走,就会发现展望台楼下入口有工作人员接待,会指示上二楼排队买票。普通的五十二层展望台门票是成人1800日元,一路排着队直到进电梯,大家都很遵守秩序,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引导参观的队伍分批进入电梯,电梯的速度很快就到了五十二层,又有工作人员热情地指引大家走出电梯,靠近电梯旁的一位年轻人主动按着电梯打开的按钮,让别人先走出电梯,按着电梯开门键的人最后一个走出,这样真的很有礼貌。

我们到五十二层展望台的时候,发现已经有不少人聚集在各个展望窗口,玻璃擦地很干净,由于是晴天整个视野也很通透。其实这一片展望出去高楼不算太多,但是房屋也错落有致。

六本木大厦上面是很好展望东京塔的,刚好夕阳西下的时刻,阳光洒在每栋楼上,形成了亮与暗的分界。

这样展望出去看到的东京塔很像小型的微缩景观,毅力在高楼大厦之间,又显得很突出。

慢慢地夜幕开始降临了,路上和大厦里的点点灯光开始亮起。对面那片高楼就是新宿CBD了。

这次上六本木大厦展望台,特别有幸能够看到百余公里之外的富士山,下图可以清晰得看到,这种要天晴能见度高的天气才能碰见。无数人对着这片拥有富士山座位背景的东京夜景开始不停拍照。

除了在五十二层展望台可以展望东京市景以外,还有宫崎骏的一些周边展览,下图就是天空之城里会飞的船,这个船时而上下,上面转动的风扇发出呼呼的声音,引得大家一阵阵欢呼,耳畔不时传来久石让的经典音乐,让人仿佛真的感觉迷失在曾经的动画时光里,时而又被眼前的壮观夜景拉回现实。

等着等着天色才慢慢暗下来,各种角度开始拍啦。

第四日 涩谷-一兰拉面-夜逛秋叶原

台风暴雨后逛涩谷

8月22日,我们到达东京的第四日,昨天还天气晴好,今天九号台风来啦,基本一个上午都无法出门,直到近十一点的时候雨小了些,我们便整装出门,此番要去雨中的涩谷看一看,好在台风基本已经掠过东京境内继续北上,因为是周一,街上行人匆匆,整装的职员门打着伞匆匆檫肩而过。

从地铁站里出来,最先奔走过去看的就是忠犬八公的雕像。

涩谷区是东京一个富有个性的行政区。不仅是东急集团公司的中心地,而且所有商业活动兴旺,这尤其体现在涩谷车站忠犬八公出口处,著名的百货店、时装专卖店、饮食店、咖啡店、游技设施、风俗设施等密集如云,是与新宿同样被列为“24小时不眠之街”的城区。另外,目前所拥有的“年轻人之街”之美称,使得涩谷成为面向日本国内外各种流行的发祥地。

其实我们到达涩谷的时候雨还是下着的,时而大时而小,虽然下雨,但还是抵不过涩谷的超高人气,年轻人逛街的很多,各大商铺的广告也是滚动播放,招揽生意。

涩谷的特色就不用我一一介绍了,五颜六色的广告招牌让这片区域变得更时髦而有魅力,涩谷的特色是每条街、每个地段各有自己的特点。面向年轻人的时尚服饰店、快餐食品店和游艺中心等鳞次栉比的中心大道,作为年轻人时尚的发源地颇引人瞩目。无论白天还是夜晚,这里总是聚集着大多为十几岁的年轻人,热闹的场面能让人深切地体会到现代日本的气息。

延伸到代代木公园的公园大道,两旁尽是些百货店和流行服饰专卖大楼等大型商铺。在这条购物街上,常常能见到许多全家出来购物的景象。

涩谷是各种时髦及流行的最大发源地。各种各样的流行文化都是起源于涩谷大街而流行于世。

逛完涩谷的松本清,采购了一大堆SKII,这里先不介绍关于药妆的话题,我们肚子都饿的咕咕叫,突然就发现一兰拉面近在咫尺,必须进去吃吃吃一番拉。

一兰拉面吃吃吃

这里就详细讲一下一兰拉面啦,无数个游记攻略有写到一兰拉面,并且东京的一兰拉面还是在每个商业区域都会有的,并且是常常需要排队,涩谷的这家一兰拉面是在地下负一楼的,楼梯间很窄,只能错身而过,但依然抵挡不住一兰拉面的自身魅力!
进去排队的时候,店员会热情地问你要什么语言的单子,然后会递上相应的材料勾选单,如下图,勾选出适合自己的口味就OK啦!,作为四川人的我们,重口味是必须哒!

一兰拉面的统一装修,呵呵呵呵。

圈选好之前的单子的时候,直接到旁边的自动贩卖机买好拉面,先塞纸币进去,另外我是记得也可以刷SUICA的,然后按需要的选项,它会根据你要的数量和选项自动出票找零钱,拿着票据等下直接坐下座位的时候店员会把之前圈选好的单子跟票据收走。

大概拍了有十多分钟,就轮到我们啦,下图就是每人一位的隔间,如果是几位朋友出行的话,可以把左右两边的木板拆开,全程都看不到店员的脸,他们为了避免食客吃面的尴尬,所以会在上好拉面之后放下前方的卷帘,让食客们好好享用这顿美味的拉面。如果需要加面,就可以在下图桌上的单子上勾选出想要的选项,然后在桌子中间有个呼叫按钮,店员就会里面响应,根据需求再进行服务。

哒哒哒,一碗香喷喷的拉面就上桌拉,汤头浓郁啊,色香味俱全,伴着一兰拉面特有的音乐,慢慢享用咯。

吃饱喝足暴走秋叶原

因为秋叶原是在我们居住的公寓附近的,所以下午从涩谷逛完之后提着大包小包回道公寓,稍作休整在夜晚时分又出门往秋叶原方向去。
秋叶原(Akihabara,あきはばら),俗称为AKIBA,位于日本京都台东区西南部,属下谷地域。东至昭和通、北至藏前桥通、西接千代田区外神田四丁目、南邻千代田区神田练塀町与神田松永町。是与时代尖端产业同步的电器大街。目前,秋叶原中的店铺也达到上千家。
秋叶原就在老东京的东城门外,在二战之后这里形成了售卖稀罕的高品质电子产品的黑市。从20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这里的商店先是大量供应电视、冰箱,随后是录像机和游戏机。如今,电子产品店、模型玩具店、动漫产品店和主题咖啡馆在这里并肩共存,新的办公及零售卖场综合大楼也渐次拔地而起,以期创造更多的商业利润。

越往秋叶原方向走就越能看见亮亮堂堂的各种广告牌,看得人是眼花缭乱呀~~~在秋叶原的除了游客,更多的是穿着工作制服的上班族,一面打着伞,一面提着公文包在秋叶原的各种商店进出。

陪任先森走进一家漫画店,呀呀呀,漫画可真多,结果放眼一看,完全都是男性朋友的世界呀,我和文童鞋立马退了出来,漫画书店的书特别全,当然咯,各种风格的都有,我们看新鲜来的。

下面这三张图是用手机拍的,比较渣,将就看咯~~

下图就是日本比较有名的电器商场友都八喜了,友都八喜在日本是仅次于于YAMADA电器(ヤマダ电机)、EDION集团(エディオン)的第三大电器销售平台,主要销售各种生活电器、电脑、数码相机、摄像机、化妆品、名牌箱包、手表、运动器材、音响、游戏机、软体、DVD/CD、专业摄影器材等产品,品项超过85万个,在日本零售业中,单店销售额与单人销售额均为日本第一。

友都八喜于1970年代开通店内多语种广播,为日本最早提供中文广播和服务的店家。

友都八喜是最早引入银联卡系统的日本商家之一,2008年月均刷银联卡消费额在1亿日元,成为中国游客日本购物的主要目的地。近年为了满足外国游客一站购齐的需求,增设了高级箱包、化妆品等柜台。除了中文广播以外,友都八喜的中文标识、购物手册、护照免税柜台等也配备的比较齐全,中国游客光顾较多的门店还配有多名中国店员。

在我印象中好像也是买满5400日元就可以持护照免税,所以记住随身携带护照哦,因为在日本,随时看到心动的玩意儿都想买买买!

帮朋友在友都八喜六楼买到了下图的很有名的nanoblock,东京塔的造型。友都八喜有nanoblock的专柜,喜欢的朋友不要错过哟~~

个人觉得,秋叶原有很多逛头,衍生出一个在现今来说已经无可分割的名词“秋叶原系”(日本多简称为アキバ系)。此名词的诞生,乃因为御宅族的兴趣大多以动漫游戏为主要涉猎范围,而对于电子电器产品有着较平常人更大的需求,故常于当初日本京都内曾以电子商品著称,被称作“电器一条街”的秋叶原一带出没。

玩具手办店“寿屋”以及女子组合AKB48的大本营,如果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做好一个详细的秋叶原旅行全攻略一一品味,因为我们所住的地方靠近秋叶原,所以我们基本上都是隔几日用多余的时间到秋叶原逛一逛,所以在此没有再详细介绍了。

今日的旅行除了风吹雨打,其实收获也很丰富的,期待明天的旅行~~~

第五日 富士山-河口湖一日-东京塔

富士山我们来了

2016年8月23日我们早晨早早起床,今天是离开东京前往富士山的日子,我们之所以把去富士山定为此次行程,是因为相比之下富士山距离东京近一些,如果下一次再到日本玩,可能就不会再考虑专门到富士山一趟了,并且今日台风已过,天气情况比较稳定,没有太阳,不用接受暴晒。

早晨八点不到我们就赶到东京站坐去河口湖的巴士,因为富士山挨着山脚下的河口湖的,所以巴士票也是到河口湖的。我们在到东京的第二天就在网上预订了今日的东京往返富士山河口湖的票。
河口湖巴士票时间查询网站:https://www.highwaybus.com/gp/index
巴士订票网站:https://japanbusonline.com

巴士大概行走了近两个小时左右到达了河口湖站,在河口湖站买票上,排队就可以坐公共巴士到富士山五合目,其实从山下到山上还是开了有四五十分钟,盘山路,因为是公共巴士,不是所有人都坐着,满满一车人上山,盘山公路还是有点辛苦。

下图就是巴士到达五合目的样子,其实很多登山者都是从富士山五合目开始登山的,因为后面还有六合目,七合目。五合目大概的海拔高度是2300m,上到这里其实天气有点阴冷了。

五合目的原始丛林,看起来好清幽,地下都是火山岩石,我们悄悄地带了两块,做纪念

在五合目走了两步觉得冷哦,要喝水,又觉得要是能够喝到热水就好了,结果真的有,富士山五合目的自动贩卖机红色标示的都是热饮啊,别提有多带劲啦,人手买一瓶喝起来~~

其实富士山五合目就相当于一个游客的集散地,有一些配套的休息设施,餐厅以及游客纪念品服务中心,所以很多登山者坐巴士到此整装待发,带着全套专业登山设备再徒步往山上的六合目进发,我们当然就是在五合目转一转就够啦,到了五合目应各种朋友的要求,开始写明信片啦,山上的邮便局可以寄明信片,对于爱寄明信片的我,当然不能错过咯~~

日本,老年人很多,高龄的更盛,下图的雕像就是说到一位一百多岁的高龄老者也来登过富士山,在日本的很多地方都能够看到老年人在从事各行各业,他们也不需要子女养老,很多时候在家里去世的时候,都是送报员发现的,因为门口的报纸信件已经很多天没人领走了,想来又有些凄凉,但是日本的老年人普遍都很健硕,在地铁上也没有给老年人刻意让座的习惯,他们总是收拾的很整洁,一样挤地铁工作来养活自己,现在国内的老龄化也在慢慢的增长,但是像日本这样各行各业的老人都很多的景象,我也算真的见识了。

在这里再说一下寄明信片吧,无论在哪个国家,邮编可以不写,但是英文这俩单词要写清楚 to China,这样邮电局的人就一清二楚啦,下面直接用中文写地址就可以,在买了明信片选好了邮票之后,工作人员会帮你贴上有篇盖上邮戳,然后自己写好信息后就可以投进富士山五合目这家邮便局里的邮筒啦,反正截止到现在我写游记,我们朋友们还没有收到明信片,估计还要飞一下咯~~

其实我们到富士山这天是台风后到第二天,昨日台风天并没有开放五合目的,所以今天天阴,看不到山顶的样子,有点遗憾,但是我看了介绍,说富士山常年都有些云雾环绕,能够一眼望见山顶的时日比较少,也不知道要有多好的旅行运气才能一睹真容呢?好在我们前天已经在六本木大厦上面远眺了富士山了,心理也不算有落差的对吧。

在五合目呆了一两个小时,我们就准备坐下山的公共巴士到河口湖继续参观了。

下了山又到达了刚才坐车上山的地方,我们沿着指示牌往河口湖的方向走,感觉富士山下的小镇都很安静,车少人少

河口湖那几个字就在眼前啦。

在地理学上,河口湖又称为“终点湖”、“尾闾湖”。指处于内流河河口、尾闾、终点的湖泊。此外,日本也有同名的地区,河口湖及本栖湖、精进湖、西湖、山中湖共称富士五湖,富士山北麓的山梨县。河口湖是富士五湖里第二大的一个湖(最大的是山中湖),海拔831米,最大水深15米,面积5.7平方公里。

从河口湖回巴士站的时候,看到一位老爷爷在细心修剪自家的松树,能修成那样,真是醉了。

下午在河口湖吃罢午饭,我们就等着坐下午两点半回东京站的车啦,因为两个小时的车程回去后整好还能到东京塔的脚下看看,日本的司机每天发车都会很认真的把每日预定车票的人数打印出来,上面有我们的预订信息和车座位编号,所以任先森出示手机订单跟司机,他很快就找到了任先森的名字并且指示我们相应的座位,下午两点半,汽车准时发车踏上回程。

下图是河口湖巴士站的样子。

看到下图原处那座山了吗,那就是隐约可见的富士山,这次的遗憾,但远以后还能弥补吧,想着想着睡意袭来,于是乎便沉沉地睡去了。

睁开眼的时候,汽车都驶入高楼大厦之间了,这次师傅并不是开回的今早出发的东京站,而是日本桥,巴士在高楼大厦之间穿梭,也能让我们看遍路边的种种。

日本各色的计程车,貌似价格真的很贵。公共交通很发达,当然一般也不会打计程车啦,日本由于是海洋性气候,经常下雨又晴天,这也是街道保持干净整洁的原因之一吧,不管是什么样的车,轮毂和轮胎都干干净净的。

在去东京塔之前,我们先去银座旁的歌舞伎座看一看,歌舞伎座主要是上演日本传统剧目的地方,但是如果是游客的话,可能全场看下来要两个小时,所以为了照顾游客这一特殊群体,他们会准备一幕见席,也就是把一部完整的歌舞伎分开成几个部分来演出,不同的时间段会放游客进去观看,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有很长的排队队伍在等候售票开放,并且一幕见席是不能网上预定的,必须即时来买,我们发现六点办那场得五点开卖,并且只有站票,所以索性放弃了,直奔东京塔去。

到达东京塔脚下的时候,其实天色已经按了下来,但是依然挡不住东京塔的魅力,不少游客慕名前来拍照。

东京塔(日语:东京タワ一)是东京地标性建筑物,位于东京都港区芝公园,高332.6米。

东京塔以巴黎埃菲尔铁塔为范本而建造,1958年10月14日竣工,此后一直为东京第一高建筑物,直至2012年2月29日东京晴空塔(634米)建成而退居第二位。目前位于第三高塔,次于迪拜的哈利法塔(828米)和东京晴空塔(634米)。

东京塔的颜色为红白相间,是因为航空交通管制规定以利辨识。近年来大众的景观要求提升,铁塔不再有颜色限制,但原有的颜色就这样保留下来。灯光照明则由世界著名照明设计师,石井干子设计主持,照明时间为日落到午夜0点之间。灯光颜色随季节变化,夏季为白色,春、秋、冬季为橙色。

东京塔在150米处设有大瞭望台,249.9米处设有特别瞭望台,可一览东京都内景色,晴朗之日可远眺富士山。铁塔正下方建有四层的东京铁塔楼,除设置了通往展望台的出入口外,还设有东京铁塔水族馆和各种纪念品的小卖铺。

东京塔除主要用于发送电视、广播等各种无线电波外、还在大地震发生时发送JR列车停止信号,兼有航标、风向风速测量、温度测量等功能。

由于日本的类比电视播送于2011年7月24日终止,由数字电视取而代之,为改善收讯品质,从2013年起改由位于东京墨田区、标高634米的东京晴空塔取代东京塔承担的电视讯号发射功能。

因为我们已经去过六本木大厦展望台,所以此次并没有登上东京塔,但是在华灯初上的东京街头,能够看到东京塔在大厦之间交相辉映,也是一种不错的感觉。

第六日 皇居东御园--吉卜力-东京都厅

皇居东御苑

第六日的行程安排也是很足的,一早就坐地铁到皇居东御园参观,皇居东御园的感觉有点像故宫里的御花园,沿着护城河和城墙,一直来到大手门。这里有一座石桥通向城内,里面就是皇居东御苑了,在门口警卫处领一个小牌子就可以入内参观。东御苑又分为本丸、二之丸和三之丸,本丸比较大气,二之丸有个精致秀气的小庭园,而三之丸有尚藏馆,展示着其送给日本天皇的艺术品等,可以免费参观。进去的时候门口的守门员会给一个参观牌,参观完之后出门前再还回去。

北之丸公园

走出皇居东御苑没多久就可以走到北之丸公园看看,它最初是为了1964年在东京举办的奥运会柔道比赛而建的,而现在被作为重大音乐会及日本武术比赛的举办地点。在每次武术训练期间都举办讲座,那时游人可以参观。

北之丸公园在皇宫的北面,可通往日本武道馆、科学技术馆、国立近代美术馆(因修复工程闭馆至2001年)及其他附属建筑工艺馆。

日本武道馆创建的目的是为了在国民和青少年之间传播普及文字日本武士道精神,所以很多日本艺人都把这里看作“圣地”,并且开演唱会,像日本天后中岛美雪,山口百惠,松田圣子,安室奈美惠,滨崎步,仓木麻衣,宇多田光,中岛美嘉等,以及各组超人气偶像团体,如AKB48,早安少女组,SPYAIR,NEWS,KAT-TUN,Hey!Say!JUMP,东方神起,w-inds.,ss501,FTISLAND等。

当然我对武道馆印象最深的莫属久石让的武道馆交响乐啦~~

北之丸公园出来之后一街之隔的地方就是靖国神社,靖国神社不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因为恰巧都在一起,故我们也进去逛了一圈。

因为下午要去三鹰吉卜力,所以我们在中午时分就准备去三鹰市,坐中央线,或者总武线走三鹰方向。

三鹰吉卜力美术馆--宫崎骏的漫画时光

大约过了四十分钟我们就达了吉祥寺商区附近,下图用手机拍下,图片用手机APP修图软件修了一下,居然有漫画的风格,好看对吧

在吉祥寺寻觅午饭吃,小坐休息后我们准备往吉卜力美术馆方向进发~~

吉祥寺(きちじょうじ、Kichijoji)是东京都武藏野市以吉祥寺车站为中心的区域及同市的广域地域名。车站周边是东京都有数的商业地区。吉祥寺是东京都新宿以西的最大商业区,虽然渐渐被立川及町田取代。吉祥寺连续五年被选为东京最受欢迎的居住地方,今年更加Tokyo Walker的投票活动中,"最想住"和"住后感"双重第一位。因吉祥寺车站周围有足够的购物设施,也有各种个性的小商铺、 咖啡店、 食店、 酒吧;建筑物也不像市中心那么高层密集,令人觉得十分悠闲舒服。从新宿或涩谷,到吉祥寺地区的交通都非常方便,这里热闹之中又不乏优美自然,氛围舒适优雅,因此广受各年龄段人们的喜爱。

这里先贴出吉卜力美术馆的地址:http://www.ghibli-museum.jp/

因为吉卜力的美术馆是需要事先预约的,提前一个月会放票,票分电子票和纸质票,电子票需要打印出来携带护照同行,纸质票需要预订成功后到东京各大罗森便利店索取或者在店里即时买票,但据我所知,吉卜力的票是预定火热,我并不清楚是不是能够在罗森便利店买到当日票,所以建议本来就计划来吉卜力美术馆的宫崎骏迷们,提前在网上把票预定好,提前预约指定日期和时间进馆参观,我们是通过X宝预定的8月24日下午两点入馆参观。我们到达门口的时候,已经有无数的吉卜力迷在门口合影拍照拉!

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亲自设计的“三鹰之森吉卜力美术馆”(GhibliMuseum),是每一个动画迷心驰神往的梦幻之城。投资约为50亿日元兴建,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  。自2001年10月开馆至今,慕名而来的游客源源不绝。该馆地处东京卫星城三鹰,在“三鹰之森”的掩映中若隐若现。

馆主是身兼作家、漫画家、动画导演的宫崎骏。首任馆长是宫崎骏长子宫崎吾朗,2005年6月24日由中岛清文再任第二任馆长。

进馆的第一个著名环节就是走“假门”——龙猫守护的城堡岗亭。游客在这里和龙猫隔窗相望,但无法进入。真正的入口在另一侧,需要持票入场。

票做得非常精美,是一联三张胶片的样子,胶片上的图像多种多样,有动画场景、人物造型等等。

大家排队进馆,店员非常礼貌的问我们来自哪个国家,然后把响应语言的一份地图送给我们,进入馆内首先注意到的就是中央大厅,其手工琥珀吊灯、彩绘玻璃和螺旋木质楼梯以及整个圆形空间对阳光的巧妙利用,让你看得瞠目结舌。一楼馆内第一个房间就是右手边的土星剧院,专放外面看不到的吉卜力短片,每次都是人头攒动。

此次我们在吉卜力美术馆看到的是龙猫还没展出的动画片段,片长二十分钟,全场安静无比,久石让熟悉的背景OST响起,相信那时刻的我是热泪盈眶的。

二楼的“TriHawks”房间是专放画册和童书的阅览室,所有藏书都由美术馆精心选择,诱人得很。但更强的是同一层的“Grandpas?Room”——祖父的房间。这个按照艺术家工作室设计的地方,到处贴满吉卜力动画片的原画、手稿、分镜草图,屋顶吊着飞机模型、翼龙玩具和船钩,绳子上挂着小小的童衬,书架上塞满《世界航空机大系》之类的书,棕色的书桌、梯子,不知藏了什么的木箱,琳琅满目的小玩艺,还有手摇放映机让大家亲自体验动画放映法。

当我看到千与千寻的所有手稿在吉卜力工作室二楼展出的时候,激动地掉下眼泪,少年时期最爱的动画,没有想到有一天能到它的作者宫崎骏先生美术馆现场亲临感受,每一个人物的创作灵感,动画色彩的配图,还有没有用完的铅笔装成在一大罐一大罐的玻璃罐里,还有成摞的漫画手稿放在角落,真的能让人感受当年宫崎骏先生在创作动画时候的情形。

三楼有著名的龙猫巴士屋,不过“大人”们只能眼睁睁看小朋友在毛茸茸的龙猫车厢里钻来钻去。名为“MammaAluto”的商店(出自《红猪》,意为“妈妈快救我”)则是吉卜力馆内人口密度最大的地方,小小50平方米的店足足有100人挤进挤出,因为这里只卖馆外买不到的东西。

最后,走过铁笼旋梯、来到顶层草坪,就会看到《天空之城》里的机械兵了。

不过最后要说明的是,吉卜力美术馆可不是随便就能进的地方,即使对日本本国人来说,门票也要提前1个月预订,海外游客更要提前3个月预订。此外为了保证每个游人的完美体验,美术馆的“限量”政策非常严格,每周开放六天,每天只接待2400人,分成4组,而且室内禁止摄影。

喜欢宫崎骏动画的朋友们,千万表错过啦~~~

从吉卜力出来又往吉祥寺去,坐地铁到东京都厅展望台,此番我们又准备再去看看另一个方向的东京夜景。

东京都厅展望台

下图这个地方,曾经在新海诚的《秒速五厘米》出现过,这一片也是新宿区比较大的广场地,人流聚集。

下图就是东京都厅的入口处,东京都厅的展望台是不收费的。

京都厅的北塔南塔很快就出现在我们眼前拉,很雄伟是不是。

京都厅是日本京都政府的总部所在地,位于新宿区西新宿。1990年12月落成,1991年正式启用。在日本泡沫经济最高峰时策划兴建,是当时日本最高的大厦,后被讽刺为“泡沫之塔”。东京都厅舍由兴建至落成时的都知事(东京都首长)为铃木俊一,由建筑师丹下健三设计。厅舍的设计主要为后现代主义路线,被认为是引用了歌德式教堂的设计作为蓝本,采用了和巴黎圣母院相似的横三段和竖三段式立面。

京都厅舍楼高243米,在落成时比丰岛区池袋的阳光60高而成为日本最高的大厦,纪录其后被1993年竣工,高296米的横滨地标大厦打破。东京都厅舍每年的维修管理费用高达40亿日圆,内设的豪华都知事室被批评“浪费纳税人的金钱”。不过,另一方面,东京都厅舍已成为东京的观光胜地之一,到45楼的展望室参观的访客络绎不绝。

开放时间为9:30~17:00,周末及节日为9:30~19:00。星期一(除节日以外)及12月末至1月初为休息日,可免费入场。从地铁都厅前站,或从JR、地铁新宿站步行10分钟即是。

在东京都厅电梯口有工作人员接待,简单的安检之后乘电梯往四十多层的展望台去。

一上来就看的到晴空塔说明东京都厅展望台的性价比也是不错的哟,关键是,不收费呐~~

下图右边的代代木大厦看的好清楚哟~~

换了个角度再看东京塔。

我们在东京都厅坐等天黑,慢慢地夜幕开始降临,远处的球场灯光也亮了起来,东京又一个夜晚快到来。

夜晚的晴空塔灯火辉煌,好有魅力呀~~

东京塔的也不逊色!

看不尽的夜色,魅力无比。

新宿歌舞伎町逛一逛

在东京都厅收获了不少夜景美图之后,满足地准备逛到新宿去吃晚饭,顺便再看看有名的歌舞伎町
平时在我们居住的千代田都没有看到如此多的上班族下班风光,此番在新宿是真心感受了一番,放眼望去,一水的职员手提公文包,白衬衣,黑裤子和亮蹭蹭的皮鞋,大家在新宿无限明亮的灯光下疾走,我们也拥入这样的人群,往歌舞伎町的方向走去。。。

越是靠近歌舞伎町一番街人越多,广告牌依然琳琅满目,不时还能看到招揽中国游客进店光顾的中文广告牌,各种TAX FREE的标识,就是想要告诉大家,在新宿,交通最便利,货最全,最适合,买买买!!

新宿的一兰拉面,门口的招牌气势可比上野和涩谷的都要大啊!

啦啦啦,下图就是有名的歌舞伎町一番街拉!《如龙》的实景地哦。

歌舞伎町是东京的娱乐中心之一。电影院、电玩舞厅、酒吧等等,从深夜到黎明,人群络绎不绝,是个标准的不夜城。 歌舞伎町位于东京都繁华的新宿区中心地带,分为一丁目和二丁目,即一条和二条。这里紧挨交通枢纽新宿车站,是饮食店、游艺设施和电影院等集中的欢乐街。

今天真是暴走最厉害的一天,好像看了下我们三人的微信运动,均霸占步数排行榜的第一位,好像是走了十七公里!!照这样下去,燃脂减肥指日可待哟~~

第七日 新宿御苑-怀石料理-浅草寺

2016年8月25日,到东京的第七天,今天的任务也比较重,因为之前提前在大众点评上订的米其林怀石料理午餐,所以我们早晨准备参观了新宿御苑之后准时到银座大野料理吃午餐,由于任先森想去巡礼新海诚的动画原景所以并没有与我们同行吃米其林。

好了,我们现在边走边说吧,第一站新宿御苑,新宿御苑是新海诚动画《言叶之庭》里面出现的比较多的原场景。此番我们早晨过去,天气晴好,先来一张门口的图。新宿御苑的门票很便宜,200日元一个人。

新宿御苑

新宿御苑是东京最大的日式庭园和法式庭园相结合的公园,横跨东京都新宿区与涩谷区,面积约58公顷。该处在江户时代为内藤家的宅地,其后成为宫内厅管理的庭园,现在则属环境省管辖的国民公园。

门票:成人200日元,15岁以下青少年50日元,6岁以下儿童免费。

开放时间:9:00-16:30,售票截止至16:00,每周一休园,如遇周一为日本公众假日,则该周周二休园。每年12月29日到来年1月3日休园。每年3月25日到4月24日一周7天开放。温室开放时间:11:00-15:30,售票截止至15:00。

最佳旅游时间
新宿御苑每周一休园,但在3月下旬-4月下旬樱花盛开的季节以及11月上旬举办菊花展时都是天天开放的,而这时也是游客最多的时候。而在其他季节前往,景色也很宜人,即便是在冬天,也能看到许多常青的植物。

下图就是新海诚动画《言叶之庭》男主女角见面和聊天的场景。

我们在新宿御苑里漫步,经过过一番跋涉,终于找到了在动漫中所描写的那座亭子。与动漫略有不同的是,中间多了一根柱子。虽然由于拍摄角度的问题,没有完全地将场景还原,但是仍然能想象出下雨天男女主角坐在亭子中笑着聊天的场景。

任先森徒步巡礼新海诚动画

任先森是新海诚动画的迷哥,连怀石料理也不与我们吃,只顾着把动画里的原景地坐标都跑个一通,但是一天下来看着这些成果,他还蛮自豪的,现在我就PO一些动画和真实场景的对比吧,真实场景为任先森拍摄的。

品尝怀石料理午餐

早晨逛完新宿御苑时间已经比较紧急了,我和文童鞋把任先森丢在新宿御苑门口之后,索性坐地铁到了银座,准备去寻找这家叫银座大野的怀石料理餐厅。因为日本午市相对要随意一些,但是也最好不要迟到,晚餐要求着正装,中午到话相对随意点。找了半天,终于提前五分钟到达约定地点。
下图就是门口的样子啦,店员看了我出示的预订单号之后,热情地把我迎进屋内。

店铺名称(中文/日文/英文): 银座大野/銀座大野/Ginza Oono
米其林评级:★(2015年)
料理类型:寿司,怀石料理
包间:有,可坐2~4人
英文对应:可
中文对应:店铺有中国员工,出勤时可以对应中文
营业时间:【午餐】每周三,四11:30~13:30
                    【晚餐・平时】17:30~深夜2:00
                    【晚餐・周六】17:30~23:00
休息日:周日及日本法定休息日
地址:東京都中央区銀座7-2-20
推荐点:纯正的日本怀石料理,从银座步行即可到达,推荐在银座购物完成购物后前往用餐。店铺的营业时间较长,晚上住在银座附近的朋友推荐前往。

因为银座大野本身是不供应怀石料理午餐的,考虑到远道而来的中国客人,厨师长选择最上等的食材和最传统的烹饪方法,为游客一次最纯正的日式怀石料理享受。我是在大众点评上定到的怀石料理六品午餐,口感和色彩的搭配很不错,对于我们外行就是吃个新鲜咯,话说那个刺身是真的很新鲜呀~~~

ps:因为任先森还在另一个地方巡礼他的新海诚动画,所以我的照片都是手机拍的,没有用后期修图软件修,直接传上来的,画质不好,见谅咯~~

待我们坐好,店员就先端上玄米茶和擦手巾,再过了十分钟,第一道前菜就端上来了,因为店员是日本人,会一定的英语,也没有太介绍这是个什么食材做的,我把它称为翠绿豆腐,口感比较润滑,真的不好形容呀~~~对了,那个粉色的酱料好像是他们比较爱吃的千岛酱。。。好吧,原谅我词穷。

第二道菜里面有各种食材分放在四个盘子里,颜色搭配的很好,怀石料理中的日式的下酒菜。

第三道菜是当季的刺身,刺身的厚度就切的比较成块了,沾了一点点芥末一口吃下,味道除了鲜还是鲜呀。红肉的刺身比白肉入口更嫩滑,白肉更有嚼劲。

来一张吃刺身的照片吧,这一路只记着暴走,人物照拍的很少呀~~

第四道是烤物,我觉得应该是烤牛肉吧,看起来中间的肉还是保持了红润的颜色,但是入口却一点都不腥,既保留了烤牛肉的炙烤味,又不失牛肉本来的鲜香。还有那盘脆萝卜,其实是搭配他们后来上的主食蒸的虾米米饭的,但是他给我们盛饭之后,米饭的照片就没照啦,又因为刺身的块头蛮大,吃的有点撑,米饭我们一人一碗下肚就真的有点吃不下啦!

店员还在热情地招呼我们,还需不需要添加米饭,我和文童鞋连连摆手,他笑着端上最后一道甜品,枫糖布丁,今天的六品怀石料理就算品尝结束啦。

在餐厅饭后稍作休息时间,店员热情迎上来问我们今天的用餐感觉,再热情地把我们送出店门。我和文童鞋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因为下午我们是定了3点30分到浅草寺穿浴衣逛的,现在吃完午饭也不过1点30,这两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去哪呢,突然想起来,这边不是有全日本最大的无印良品的loft吗,与我们准备去逛逛呗。

有乐町紧邻银座,MUJI无印良品的旗舰店坐落于此!这家店被网友们称为“宇宙最大MUJI旗舰店”,作为MUJI粉的我自然是要去瞻(kuang)仰(sao)一番的。

基本的服饰系列和生活用品和国内大抵相同,小商品种类上没有太大区别,而生活家具和童装系列,相比国内则是丰富了许多,光是家具就占据了三楼整个楼层。作为样板屋展示的MUJI之家、自行车、家用电器等大型配件,都让人恨不得留下来安家。

我自己给家人买了一些温和的洗面产品,因为无印良品的出口批次大家也应该知道一些的吧,日本本国销售的货物价廉物美,他们卖的最好的还是加湿器跟香薰油,一小瓶的价格大概在1500日元左右吧,我入了一瓶带回家倒了几滴在自家的加湿器里,味道真的是淡淡的好闻。

因为无印良品势不允许拍照的,在此再提醒一下,其实日本很多地方都是不允许拍照的,并且有禁止拍照的标示,在拍照之前先看看哟,我在坐电梯扶手的时候抓拍了一张,原谅我这点没有遵守规矩。

买完东西和文童鞋在无印良品二楼的餐厅买了冷饮小坐,在此说一下,无印良品也是可以免税的,带上护照到专门到免税柜台出示就可以享受免税店价格了,我也不大记得是不是仍然跟松本清一样是5400日元就可以免税,不过在无印良品逛下来,不想买也估计也能买到免税价格以上了,毕竟有的生活用品是真的还是值得入手的。

和服浴衣体验逛浅草寺

最后坐下来跟任先森确定了一下线路,任先森从他所在的方位也往浅草寺赶,我们也往浅草寺去,有乐町地铁站坐到浅草寺也没多久,任先森比我们先到一会儿,已经在浅草寺的地铁出口等着我们啦。

浅草寺位于东京台东区,是日本现存的具有“江户风格”的民众游乐之地。浅草寺是东京都内最古老的寺庙。相传,在推古天皇三十六年(公元628年),有两个渔民在宫户川捕鱼,捞起了一座高5.5厘米的金观音像,附近人家就集资修建了一座庙宇供奉这尊佛像,这就是浅草寺。其后该寺屡遭火灾,数次被毁。到江户初期,德川家康重建浅草寺,使它变成一座大群寺院,并成为附近江户市民的游乐之地。除浅草寺内堂外,浅草寺院内的五重塔等著名建筑物和史迹、观赏景点数不胜数。

到了浅草寺就开启了狂拍模式,衣服是在浅草寺后门X宝上租的,店家中国人态度极好,团队很熟练地帮忙选衣服配色,日本阿姨帮忙穿浴衣,整理衣襟,中国MM帮忙做头发,然后一换装,穿着木屐就到浅草寺各种拍了咯,这也是本游记出现人物次数最多的

文童鞋全程都在自拍,所以总成了我的各种背景道具,

我说任先森你把我拍的这粗脖子病犯了吗,看那壮硕的身形,其实我没这么壮硕,好不~~~

最后的回眸。。。有点凶狠哈,估计是恨任先森把脸拍的土肥圆咯。

拍完浴衣照我们又往浅草寺经过,诶想起来今年还没抽过签呢,可以去浅草寺抽签哦~~文童鞋先去抽签,许愿,然后默念,摇动签筒,然后根据竹签上的数字去寻找相应的抽屉,对了,在抽签前,每人投100日元即可。

文童鞋给我展示她抽到的签,吉。

我抽到的签,五十五,也是吉~~不错哦,听说浅草寺的凶签多于吉签,如果抽到凶签的话,是可以把签文绑在旁边的线上的,也就寓意不带走这份不好的运气咯。

道路两侧是一排排自江户时代延续下来的大小店铺。

这些吉祥物品的商店排列成行,出售日本最具特色的物美价廉的日本小礼物和各式各样的旅游纪念品、民间工艺品、和服以及日本人喜食的小吃等。不论是创业百年以上的名点心店、工艺品店,或现烤现卖的“人形烧”、“仙贝”等都很好吃。

这里的很多东西都是在别处的商店里难以见到的,品种多价格便宜。因此给了较多时间让大家在各店铺出出入入选购商品。香火鼎盛的浅草寺一年到头都热闹非凡,看来众神与众商家的人气指数成正比。

御台场观夜景-摩天轮坐一坐

下午从浅草寺过去御台场,坐百合鸥号,在高楼大厦之间穿梭。

藏在在高楼背后的摩天轮,这张图好喜欢。

在百合鸥上观景,无数景致都能迅速出现在眼前。

我们在台场的海滨公园附近美食广场吃罢晚饭再到台场露天的观景台走走,天色渐黑,在台场观夜景也是一番不错的享受啊。任先森非要给我俩拍一张后面百合海鸥号开过的情景,然后我和文童鞋的微笑表情一直僵了一分钟,BINGO,拍下来咯~~

台场或称御台场,位于东京都东南部东京湾的人造陆地上,是东京最新的娱乐场所集中地,受到人们,尤其是年轻人的青睐。

台场的取名有这样一段来由:1853 年,美国人佩里率船队来到日本,当时东京还称江户,由于防卫上的紧急需要,匆忙赶制了海上炮台设置在此御敌,从此这里便称为台场。

下图的东京塔看的好清楚呢。

东京御台场自由女神不仅形象和美国的那座一模一样(当然尺寸要小得多),连周围的景致也很相像——如果不是因为有彩虹桥这座标志性建筑作背景,神像身后的港湾简直跟哈德逊河没什么两样;

1998-1999年日本法国年”期间,巴黎市将法国大革命100周年时美国回赠给法国的那尊自由女神像借到日本展出;展出结束后,日本政府于1999年3月申请复制神像,获法方同意;2000年,神像复制完成并揭幕。

下图就是有名的彩虹大桥啦,彩虹大桥(レインボーブリッジ)是日本首都东京一条横越东京湾北部,连接港区芝浦及台场的吊桥,正式名称为东京港联络桥,於1987年动工、1993年落成,同年8月26日通车。 彩虹大桥全长798米,桥跨570米,桥上分为上下2层构造,上层为首都高速道路11号台场线,下层的中央部份为新交通临海线(东京临海新交通临海线)的路轨,两侧为一般道路,包括国道357号行车道及行人道;但自行车及50cc以下的机车则禁止通行彩虹大桥。彩虹大桥这个名字是后来公开征集投票选出的。[

看罢了自由女神像和彩虹大桥,是时候再坐百合鸥号绕到前方的摩天轮啦。
1999年,热爱摩天轮的日本迎来了境内最大最高级别的摩天轮开业,那便是东京台场的palette town大摩天轮。东京临海副都palette town摩天轮即使是在全世界范围里也实数罕见,其经典在于可以将大都市的夜景和海景同时收入眼帘。
特别是世界大都市中也名列前茅的东京夜景,不受任何高层建筑的遮挡,从东京湾正中直接鉴赏东京的街景。再说海景从羽田可以一直望到房总半岛,冬日遇到好天气里甚至能远眺富士山。 紧邻新桥站的地理位置,使得palette town大摩天轮自开业开始就快速进驻东京约会胜地之列,从直径100m,高115m的摩天轮车厢内,两人一起在夜色中寻找2塔(东京塔、晴空塔)二桥(彩虹桥 东京京门大桥),充满浪漫,自摩天轮上走下,回头仰望被点亮的大摩天轮,如同点亮台场的焰火。

上图就是摩天轮的入口,还是有十几个人在排队等着上摩天轮,我们买到普通轿箱的票,摩天轮徐徐旋转,不一会儿就可以升到最顶端,然后会稍作停留,给游客拍照留念的时间,然后在徐徐下降。

交通情况

如果搭乘临海线,于「東京テレポート」駅下车→建议A口出,步行3分钟。
距离最近的地铁站是百合海鸥号(ゆりかもめ)的青海站。建议北口出,站内直达,步行1分钟。
临海线电讯港站下车或在海鸥线青海站下车。

共有64台车厢,可自由选择乘坐车厢的颜色告知工作人员,并且有4台全透明车厢,可360°尽享空中夜景。

票价:普通轿箱 成人一位是:920日元  一整圈环绕时间为16分钟
营业时间:10:00~22:00(周五、周六,节假日延长到23:00)
4人以上可以买团队票(超过20人选择团体票)会比较值 (橘子2ND 提供)

在摩天轮最顶端眺望台场周边景致,很好奇东京的夜如此绚烂,每个房间每个窗户的灯都是亮着的,没有坏掉或者熄掉的,哪怕是游船的轮廓灯也是,没有一盏是熄灭的,如此一来才能呈现东京的魅力所在吧。我们此番真的是各个角度来看东京夜景啊。

第八日 明治神宫-新海诚动画首映见面会

国会议事堂

2016年8月26日,来东京的第八日,在去往明治神宫之前,我们还专门坐地铁到国会议事堂前站去看看日本政要议事开会的地方。但由于我们发现当天好像是有什么会议,所有入门的车辆都会开门进行证件检查,让人意外的是,国会议事堂门口就只有几个警察而已,也并没有对我们几位路过在门口参观拍照的游客进行盘问和安全检查,虽然不能进去参观,但是我们还是在门口逗留拍照啦。

国会议事堂坐落在日本东京千代田区,它是日本国会的所在地,建于公元1936年。整幢楼是一座近代式样的白色宏大建筑,中间部分突起,呈金字塔尖顶,共9层,左右两侧对称,各成长方形,左面为众议院,右面为参议院,各高3层。在议事堂的正门内,立有伊藤博文、大隈重信、板垣退助的铜像。议事堂的周围有首相官邸、议员会馆、记者会馆和国会图书馆等。

网址
交通
东京地铁丸之内线、千代田线国会议事堂前站步行约2分钟;东京地铁有乐町线永田町站步行约3分钟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9:00-16:00,每个小时有一班参观。每个月第1、3个周日10:00-15:00有特别的周日参观活动,可以参观平时看不到的参议院本会议场内部

从国会议事堂逛了一圈之后,我们还是坐地铁到了明治神宫前站,走两步就看得到明治神宫的入口了,明治神宫里的树木是非常茂盛的,三两人群走在树下显得十分渺小,石子铺的路也是一大特色了。

明治神宫

明治神宫是位于日本京都涩谷区代代木的神社,供奉有明治天皇(1912年去世)和昭宪皇太后(1914年去世),是日本神道的重要神社。神宫地处东京市中心,占地70公顷,紧邻新宿商业区,占据了从代代木到原宿之间的整片地带,是东京市中心最大的一块绿地。

网站:http://www.meijijingu.or.jp

明治神宫的门前可以看到代代木大厦,很不错的构图景致呀~~

祈愿牌,大家都在牌子上写上自己的祈愿然后挂在神宫树下。

参观完了明治神宫,我们就赶往下午要看电影的日本桥TOHO Cinema看新海诚的动画首映式。此番也是在居住的公寓看电视的时候偶然看到新海诚的动画在8月26号这天下午首映,任先森和文童鞋都是新海诚的迷哥迷妹,索性定了今天下午日本桥电影院的动画首映式,最主要的是新海诚本人也要莅临现场来与观众互动,如此机会怎能错过。

去往日本桥的地铁上,地铁司机元气满满地开。。。地铁,好吧。 这一周多呆在东京,发现各行各业的人们都是态度极好,精神饱满地面对自己的工作,不管是地铁站的工作人员还是餐厅里的服务员抑或是商场里的售货员,都是元气满满微笑服务,让人心里轻松很多呀。

周五的地铁车厢,中午时分,人不多。

刚到日本桥就遍地觅午饭吃,因为电影院就在旁边,我们索性进了一家四川麻婆豆腐神马的店,有趣的是桌子上还印着咱们中国的地图,还有四川被标注成了黑色,大概突出麻婆豆腐的故乡来自四川吧。我和文童鞋点的是本店女士人气第一,担担面小份和麻婆豆腐小份,又可以尝尝面条,又可以吃吃米饭,抬头一看,呐尼,厨师是个东南亚小哥的样子,在专心做饭。。。
我们都在想,看来这顿麻婆豆腐,不大正宗了呗。

最先端上来的是担担面,色泽很好看哟,吃一口。。。。其实味道不错的,他们改良版的担担面,味道有一点点回甜,但是还不错,就是那面条嘛,硬的像没煮熟的粉丝。。。来了日本这么久,我们还是尽量沿袭日本人的传统,吃东西几乎是不剩的,所以还是使劲吃了下去,若不是面条太硬,其实总体口干还是不错!

额,这份麻婆豆腐实在是让身在四川的我们一口吃下去就惊艳了,这口感,麻辣鲜香,居然还差不离啊,看来东南亚小哥已经做到专业水准了么,我和文童鞋大呼好吃,除了豆粉勾的芡多一点豆腐少一点,这味道着实算不错的了。
吃饱喝足,付了钱就往门外走,我们三人都拐过街角走了大概两三百米,还听到有人在后面呼喊,转过身才发现麻婆豆腐那家女店员激动地追出来,把我落在桌上的喝了只剩一点点的矿泉水送到我手中,就是上上图我给大家展示的餐桌图片右上角那瓶水,还给我深深鞠了一躬,我也是表示抱歉给她添麻烦频频弯腰,说着抱歉,她鞠躬还礼后快步走回自己的店了。留下我们在风中凌乱~~
东京买东西被九十度鞠躬其实我们已经习惯了,但是此番是我大意丢了半瓶水也被店员追出来送到我手上还给我深深鞠一躬。这种事情想必在国内的话,其实自己可能就算意识到了也就是算了吧算了吧的心态,但在她们看来这也是客人遗落的物品,能追回还到人家手里是最好的选择~~好吧,又一次领略了。

大约没走几步就到了日本桥的这家室町的TOHO CINEMAS,我们去的时候大厅里已经挤满了人。

此行重点~日本桥 亲见新海诚电影首映

下图就是自动卖票机,在日本的大型电影院里,基本上都是自动售票了,柜台处只负责卖爆米花零食已经动漫周边产品的收费项目。所以要想看电影,就自己去买票哦~~

任先森提前在手机上买好票,1800日元一位,能够看到新海诚本人并且是电影首映,这票价真的不算贵,国内的IMAX电影好歹也要100多人民币对不。取票机上面显示出了任先森的名字以及票的详细信息,直接点击打印就OK。

拿着下图的票,给电影院入口的工作人员看,然后她会指引去哪个观影厅,我们是提前十分钟进场的,场内可能也才刚开放,陆陆续续也有人进去对号入座了。

下图就是门口的指示牌,上面写好了所有的位置标号,方便不清楚的观众一目了然,框里放的是当场放映的电影,此番是《你的名字》首映。

因为我们坐的第四排中间,离屏幕比较进,而且屏幕很大,得稍稍望着头,但是都还好,为了之后能看清楚新海诚本人,我们都不在乎啦,呵呵呵呵。电影屏幕上首先播放的是禁止打电话,禁止吃食电影院贩卖之外的东西,以及禁止拍照和录像的公益广告。在日本电影院里,偷拍偷录是犯法的,所以这点必须清楚。

电影无比精彩,就是我们这种日文不是很懂的,看情节也会差不离,当然也是有一部分原因因为宫崎骏的御用编剧成为了《你的名字》的编剧,剧情上真是没得说的,有新海诚的迷哥米妹们,这部片国内引进的话别错过咯!!

待大家看完电影的间隙,新海诚就上台与大家互动拉。他日语说的好快,我们这些外行就只有看神情拉。。。在此小小介绍一下新海诚本人吧~~

新海诚(Makoto Shinkai,まこと しんかい,1973年2月9日-),长野县南佐久郡小海町出身的日本动画作家和电影导演。居住在东京都日本长野县野泽北高等学校、日本中央大学文学部国文学专攻毕业。1996-2001年就职于Falcom游戏会社,目前自由职业,以制作个人动画为主。于2002年公开独立制作的动画短片《星之声》后开始受到瞩目。他的后续作品「与之彼端约定的地方」与「秒速5厘米」放映之后,更显示出其超强的制作功底。新海诚已经成为日本著名的动画电影制作人。

新海诚走上来先给我们这场首映式的观众拍合照,最后我发现他拍的合照的原因是因为他要发推特,结果我们三都上了他的推特啦,哇咔咔。

新海诚很低调的上台跟观众们互动,这里拍了一小段视频,画质不够好,见谅咯。

新海诚在动画首映这天会跑几个场,新宿,日本桥等等,所以他每到一个首映场都会拍下照片,所以晚上才意外发现上了他的推特,你们能看到我们三在哪吗。

从下往上数,第四排哦。。。。

在新海诚的新作放映之前,电影院大厅里摆放的《你的名字》的周边人就挺多的,等到放映和见面会之后,这动画周边的小摊人就更多了,大家纷纷拿自己喜欢的周边产品到柜台付款,我也跟风给朋友买了一对,想我这朋友也是新海诚迷哥一位,刚结婚,整好送他这份有意义的礼物拉。。。

今天的行程其实大约就到此结束了,其实记忆犹新的不仅仅是这部电影,在这儿不得不说一下,在观影过程中,全场好歹也有两百多号人吧,全部鸦雀无声,安静地连自己的心跳和呼吸都可以听得很清楚,全程感觉大家都是一动不动安静无比啊,并且在电影播放完了之后,开始放片尾曲然后谢幕的人员表也出来,全场也是鸦雀无声无一人离开,直到音乐完毕,字幕完毕全场的灯亮起,大家才稀稀拉拉地开始小声说话,慢慢地才会有一两个人去卫生间。我想这也不是因为新海诚本人会过来的原因,而是他们看电影养成的习惯,观影完毕等音乐和字幕结束灯亮起后再散场是对电影本身的尊重,正是因为怀抱这样的尊重才得以有这样的观影氛围,实在是值得深思。

虽然观影是大项目已经结束,但我们在回家的路上还是准备去距离不原的秋叶原,那里有书目比较全面的卖书大楼--日本有名的书泉book tower,是各种书都有,每层楼的分类都不同,大家可以按兴趣爱好搜索,你懂的

并且今天也是我比较喜欢的日本悬疑作家东野圭吾新书全日本发售的日子。头脑发热买了他的新书回来做几年,也不知道这本书的中文译版什么时候才能出来呀,好期待好期待!!!!

第九日 镰仓高校,江の岛一日

江の岛到站啦

早晨我们一早赶到新宿买票坐小田急到藤泽的周游券(从藤泽往返镰仓的江之电无限次往返)

小田急新宿到藤泽的列车相较别的线算是有点历史的,但是依然还在使用,在民居之间穿梭,不时发出叮叮声。列车员会在每节车厢的入口处向大家鞠躬,管好门再继续走向下一个车厢。

到了藤泽之后,下图绿色车皮的只在动画里看到的电车就来接每一班的乘客去往江之岛和镰仓拉,这条线是可以迟之前买的周游券随便往返的。这条线之中就有镰仓高校等景点。

电车铁轨错综交错,在民居之间穿行,估计住在轨道旁的住户门已经习惯了这种叮叮当当的声音吧。

江之岛站,从这里可以去往江之岛。

下图的路就是去往江之岛的,前方那绿葱葱的就是江之岛上的植被。

江之岛是湘南海岸的代表景点,也是神奈川县指定史迹名胜(1960年开始)及日本百景(1927年)之一。江之岛是一个陆系岛,通过一道沙洲与大陆相连。岛上有几处观光景点。包括神社、公园、展望台和和岩洞。在晴朗的日子还可以眺望富士山。可以搭乘快艇访问江之岛,但穿梭山林只有徒步(或乘坐收费的江之岛电梯)。岛上有三处神社统称江之岛神社,可以参拜弁天,以求财富与好运。

供奉在江之岛上的辩才天是音乐和娱乐女神,也是日本神话中的七福神之一。江之岛上供奉的神明全部都是辩才天,这种习俗据说是因为他在公元六世纪将岛从海底升起的缘故 ,岛上的江岛神社是日本三大辩才天神社之一。江之岛也是《江嶋縁起》的发生地,它是日本佛教的和尚皇庆在1047年所创作的故事。

爬上江之岛的最高平台,往下眺望,景致不错,除了今日天公不大作美,偶尔会有雨点飘落。

徜徉在这样的江之岛小路上,旁边有小食店,真的很像动漫里的场景。

走着走着大家的肚子就饿了,索性进了一家名叫“鱼见亭”的日式餐馆,鱿鱼定食,鱿鱼烤的很鲜,保留了其鲜美的味道,米饭也很回甜,总之是不错的一顿午饭。

我们坐的午餐位置是靠着窗边的,平日不下雨还可以到室外用餐,窗外那一大片海就是太平洋啦,虽然天气不好,海上仍然有船只在飘着,这倒成了摄影爱好者镜头下的美景了。

和式餐厅,榻榻米可以跪坐,对于我们讲究方便的游客来说,还是算了吧算了吧~~

江之岛的猫咪都很霸气,慵懒,脾气好,个头大,但是就是一副你是铲屎官要来给我铲屎的表情,你看那喵酱大人藐视一切的神情,全程无论如何摸它都可以保持这样的申请不变!另外,日本是个很爱猫的国度,从我们这一路见过的喵酱大人的脾气过来,每只都是慵懒的,不怕人的,足矣证明他们的主人或者游客对待他们的友善。

文童鞋兴奋地摸着喵酱大人的头,人家却认真地添着自己的毛,目无一切~~

太平洋的海风,呼啦啦的吹,江之岛上这条路也算是快走到终点了,如果不买票进另一个观望台,就只能原路返回。

最后晒完风景,还是来几张此行不多的人物图吧,都是手机拍的,画质渣了点,将就看哈!

这张图不知什么时候被文童鞋拍下的,估计那时候的我正在跟任先森讨论要不要把路边的小吃都尝一尝。

最后要走出江之岛下面的小型商业街的时候,还是来一张到此一游的游客照吧 ~~

镰仓高校前站

从江之岛游玩了出来又走回到江之岛的电车站,坐上电车往下一个目的地--镰仓高校前站去,看过灌篮高手的朋友们都知道这里就是原景取景地了,估计日本当地的人们开始还不大理解,为什么五湖四海的游客来到了这个路口,总是要一排排站着等江之电经过的时候按下快门啪啪拍照呢?都是源于少年时代那部动画对我们的影响,樱木花道和迟暮晴子相遇的这个路口,隔着警示杆相对而站的场景就那样定格。

如今终于来到这里,场景真的是一模一样啊,远处看不见尽头的一片海。

镰仓高校门口打了一逛回来,并没有进学校去,刚好路遇镰仓高校的女学生放学,任先森追着拍了两张,原景重现是不是。

去往镰仓的电车每天都在靠着海边的铁轨上行驶,虽然年代久远,但是和着这片美丽的景色却是无比的和谐,不少人在此留影,留下的不仅仅是一张照片,而是对整个青春的巡礼吧。

此番之行,不仅仅是对一个城市的巡礼,更是对儿时的记忆的追逐,无论是游走在宫崎骏或者是新海诚的动画世界里,无论是在路边拍下的哪个曾经在儿时电视里看到的熟悉景致,这一切都承载着关于我们少年时代的那一种记忆,自从懂事之后时间不等人,也只有懂事之后才觉得儿时的种种多么值得留恋,这一切一切融化在这旅行的十日里,有兴奋有激动,说不出。

第十日 踏上归家旅途

东京成都的航班是2016年8月28日上午8:45的,所以我们提前一个晚上从江之岛回来之后就直奔京成上野站买去东京成田机场的票,由于京成ACCESS不能买提前一日的票,但是为了保险起见,我们就买了更贵一些但能够指定坐席的SKYLINER,票价是2470元,正好我的SUICA里面还有3500多日元,这样刷掉SUICA的余额就可以拉。

早晨我们大概是5点起床,把前一晚基本收拾好的行李再整理了一下再出门,步行到达京成上野站的时候刚好是早晨5:30,东京的天亮的比较早,这一路到上野站,还能看到宿醉的人们在街边穿着制服喝醒酒药,还有提着公文包的职员也在匆匆走着,想来我们马上会与这一切告别啦!

旅游插曲

关于旅游的小插曲,其实就是各种见闻啦,这里举几个例子哦,周一到周五都是日本上班族最忙的日子,我记得去富士山那天早晨我们起来的最早好像出门也才六点半,地铁里已经全是上班族拉,你看下图他们的皮鞋,是不是个个都擦的亮亮的呢,这么多天,见到最多的就是各种制服的上班族,不论男女还是老人年轻人统一都是穿着锃亮皮鞋,衣着整齐,他们已经习惯了以这样的精神面貌来面对自己的工作吧,就像日本的女性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太太,都会略施粉黛衣着争气出门,我已经不止一次在麦当劳或者是甜品店看到衣着和服画着淡妆的老奶奶坐在落地窗前优雅地吃着面前的甜点冷饮,出门化妆衣着整齐举止优雅,这是俨然成为她们的一种生活习惯和生活态度。

在地铁能够看到的除了职员就是穿着和服浴衣的各种年龄段的日本人了,她们的夏日有很多传统的节日,花火大会或者是纳凉大会,三三两两穿着和服有说有笑走过,作为汉民族的我们,也有自己的传统服装--汉服,哪怕普及汉服和传统文化未来的路很长,但是我仍然怀抱希望。

另外在这里讲讲关于松本清,因为我们此番就给朋友带SKII比较多一点,在涩谷逛街的时候看到松本清店面上写的SKII有卖就进去了,一查价格,果真是比国内的专柜便宜了不少,但是我不是行家不敢说肯定的话,因为据说SKII的供货渠道不同,就像日本的专柜SKII就比松本清的要贵并且据说产品批次有不同,但是能说肯定的是松本清卖的SKII也不差,所以相较国内,比如230MLSKII的均价松本清这家比内地便宜400多人民币,还是很划算的,另外东京松本清大多都是够慢5400日元就可以提供护照享受免税价格,所以记得带上护照,不是所有的松本清都有SKII卖,可以进店详询,往往像涩谷新宿这些人流量多的地方,都有中文导购,尽可放心选购~~

下图是我们从百合鸥号出站之后在站台看到的,急救设施,在日本的很多公众场所都会有响应的急救设施,能够让突发疾病的人得到第一时间的急救,并且残疾人设施也非常齐全,比如电影院里也设有专门为残疾人留出来的正中的停放轮椅的看电影空位。

最后的最后...

离开日本回到家就收到Airbnb此番日本公寓房东给我的评价了,从之前进公寓到离开,试用期间我们的确都很遵守房东的规定,在去之前已经用谷歌街景把到公寓的路熟悉了一次,所以当晚从成田机场直接到京成上野站出来后直接顺利入住。公寓里垃圾尽量做好分类按要求摆放在阳台上,之前睡的榻榻米还原到抽屉里,清理好淋浴房和洗脸盆下水滤口的垃圾,使用过的茶杯清洗干净整齐地摆放回去,尽量没有给他们带去麻烦,尊重是相互的,得到日本房东的肯定也并不意外,在以后的生活中固然也是这样,得到别人的肯定不是主要的目的,而是要真正养成如何不给别人添麻烦的习惯。

关于BGM

此番看新海诚动画《你的名字》其中组合RADWIMPS为其献唱的OST大卖,他们的所有歌都很喜欢,这首歌是新海诚此次新作,我们之前看的《你的名字》片尾曲,所以这次游记用上拉~~

RADWIMPS (ラッドウィンプス) - なんでもないや (没什么大不了)
最后,谢谢大家耐心看到最后~~
最后的最后,我们还会再来的~~

引用 Anna Chang 的图片:

这也是 哆啦A梦展吗?
之前在北京办过,看过一次~

2016-09-12 12:05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12 12:05:40 的回复:

这也是 哆啦A梦展吗?
之前在北京办过,看过一次~

回复耳背de阿怂:这不是哈,这是六本木大厦下面的哆啦A梦雕像。

2016-09-12 12:07

引用 Anna Chang 的图片:

这是老爷爷自己修的?!?!这么牛!!

2016-09-12 12:51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12 12:51:10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对呀,他一个人踩在梯子上修,很有兴致的样子

2016-09-12 13:01

引用 Anna Chang 的图片:

请问有中文解说器或者是中文解说牌什么的吗~~~~怕看的不详细,网上的资料好少

2016-09-12 15:24

引用 流雨濛濛 发表于 2016-09-12 15:24:23 的回复:

回复流雨濛濛:你说的是东京国立博物馆吗?东京国立博物馆在我印象中部分解说是有中文的哟!可以无障碍阅读的,日语,英文,中文都有。他们的博物馆是按文物类别分类的,所以不担心看不懂哈。

2016-09-12 15:39

引用 Anna Chang 的图片:

好震撼,好想再去看看啊

2016-09-12 15:44

这路口貌似错了,我还原的才是正解,你可以去看我的游记……不过你们有这么大量的,真的很厉害!!

2016-09-12 15:48

引用 腿短的小青蛙 发表于 2016-09-12 15:48:56 的回复:

回复腿短的小青蛙:你观察很仔细哟,这张图不是远景我放错了,我家任先森还在跟我强调要改过来,原图是另外一张,因为上班回家重新放上去!

2016-09-12 15:50

引用 Anna Chang 发表于 2016-09-12 15:50:17 的回复:

回复Anna Chang:跟远景近景没有关系,是路口错了,其实我第一天也错了,第二天为了不影响赏樱,我自己六点多起床跑过去再找的,真是累啊,但当时不去我肯定后悔的,还好我勇敢了一次……

上次另外一篇游记也有你这个路口,真的很像,但不是那个路口。。。正确的是小田急电车的其中一个踏切,在参宫桥的那片区……

2016-09-12 15:55

话说我太较真了,我们很多景点都有重复,再次心驰神往……

2016-09-12 15:57

引用 腿短的小青蛙 发表于 2016-09-12 15:55:16 的回复:

回复腿短的小青蛙:不是,我的意思是,我上的这张图是错的,不是这张,当时任先森去的时候提前把所有的坐标在谷歌上标出来了,那个路口是拍到的是我把图放错了,因为图在家里没有上传哈,回家要改过来,尽量能做到给大家正确的坐标啊,谢谢你的提醒哈!我打字快了,把原景打成远景,见谅哈!

2016-09-12 15:58

引用 腿短的小青蛙 发表于 2016-09-12 15:57:29 的回复:

话说我太较真了,我们很多景点都有重复,再次心驰神往……

回复腿短的小青蛙:哈哈,有时候较真不是件坏事!给你点个赞

2016-09-12 15:59

引用 Anna Chang 发表于 2016-09-12 15:59:31 的回复:

哈哈,有时候较真不是件坏事!给你点个赞

回复Anna Chang:我也去了《言叶之庭》,不过没有去亭子,在里面赏樱之后就去了江之岛了,爱好蛮相同滴,嘻嘻……

2016-09-12 16:04

引用 腿短的小青蛙 发表于 2016-09-12 16:04:26 的回复:

回复腿短的小青蛙:我的先森和我的表妹都是新海诚的迷哥迷妹,能不去都不行啊~~都是看动漫长大的一代!

2016-09-12 16:12

2016年8月他有新作,你们在那边有没有去电影院看?《君の名は》

2016-09-13 09:27

引用 腿短的小青蛙 发表于 2016-09-13 09:27:56 的回复:

回复腿短的小青蛙:去了的啊,我的游记里有专门写,我们到了东京第一时间定了他新作《你的名字》首映电影票,以及他现场在我们观影后到现场来与观众互动开见面会,我的游记里有新海诚的现场图片及视频啊。

2016-09-13 09:30

引用 Anna Chang 发表于 2016-09-13 09:30:01 的回复:

回复Anna Chang:昨天才看到浅草寺那里就下班了……你们这个体验太爽了,我也好想看,等b站啦

2016-09-13 10:28

2016-09-15 11:12

引用 XuEJIE_CQ 发表于 2016-09-15 11:12:36 的回复:

回复XuEJIE_CQ:谢谢您的肯定,希望能够对您有帮助哟!!~~

2016-09-16 00:44

亲爱的 我想晓得你们在airbnb上定的哪家民宅 我最近也在看住宿 还没找好

2016-09-27 21:08

引用 看不到看不到我不不 发表于 2016-09-27 21:08:33 的回复:

回复看不到看不到我不不:https://airbnb.com/rooms/11383637?s=41&user_id=78953392&ref_device_id=bd3abca2d10d44db04bd09bb7e42ecf7159ef9b3 民宿旁边是地铁末广町站,交通方便。

2016-09-27 21:10

请问修图软件是什么~太喜欢修片风格啦!

2016-10-14 16:37

引用 Yoggii F 发表于 2016-10-14 16:37:28 的回复:

回复Yoggii F:Light Room哈

2016-10-14 16:38

请问亲爱的,用的是什么滤镜呀!

2016-10-23 16:20

引用 RAIN.🌞 发表于 2016-10-23 16:20:06 的回复:

回复RAIN.🌞:没有用滤镜,LR后期调色而已。

2016-10-23 19:00

动画情景巡礼好棒

2016-10-23 23:19

引用 Mikitty 发表于 2016-10-23 23:19:53 的回复:

回复Mikitty:是的哦,第一时间看你的名字,不过国内马上上映《你的名字》了,还得再去支持一把~

2016-11-20 10:07

你好!我也想看一场电影,现场没有买票的吗?电影院在哪个位置?谢谢!

2016-12-02 17:21

引用 键 发表于 2016-12-02 17:21:55 的回复:

回复键:日本的电影院好像都是自助购票的,可以在影院里的售票机上购买,我们去的这家电影院位于日本桥室町TOHO cinema 东宝影院 你搜索一下应该是有的

2016-12-02 17:26

引用 Anna Chang 发表于 2016-12-02 17:26:54 的回复:

回复Anna Chang:谢谢

2016-12-02 17:28

引用 键 发表于 2016-12-02 17:28:37 的回复:

谢谢

回复键:不客气哟,如果有其他相关疑问欢迎提出来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