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忘怀的眷恋——一路向西(青海篇)

Cassie (福州) LV.16
2016-09-11 22:17 665/16
  • 出发时间/2015-08-31

开篇

凡是遥远的地方,对我们都有一种诱惑,不是诱惑于美丽,就是诱惑于传说。即使远方的风景,并不尽人意,我们也无需在乎,因为这实在是一个迷人的错。  继续游走在青藏高原.....环青海湖.

行程

D1:8月31日   厦航-福州——转机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西宁曹家堡机场(再次吐槽福州不入流的二线省会城市,机场还不如厦门,好多地方没有直飞都得转机,到西宁都要经停或转机一天时间都耗在机场了)
D2:9月1日   西宁一日游
D3:9月2日 西宁--西藏——(算是青藏铁路一日游)夜宿火车
D4:9月3日   西藏
D5:9月4日  西藏——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
D6:9月5日  西藏——纳木错
D7:9月6日  西藏(青藏铁路)
D8:9月7日   西藏--西宁
D9:9月8日  西宁
D10:9月9日   西宁--甘肃张掖
D11:9月10日  张掖--嘉峪关--天下第一墩--敦煌
D12:8月11日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
D13:9月12日   敦煌--西宁
D14:9月13日 西宁--塔尔寺
D15:9月14日   西宁--丹噶尔古城--青海湖(沙岛)
D16:9月15日  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日月山--西宁
D17:9月16日  西宁
D18:9月17日  西宁——西安--大雁塔--钟鼓楼--回民街
D19:9月18日   西安--古城墙--华清池--骊山--兵马俑
D20:9月19日  华山--潼关
D21:9月20日   西安——福州

DAY14:西宁--塔尔寺

西宁休息一天后朋友自己开车带我们到离西宁市区不到30公里的一个极具当地人文特色的景点——塔尔寺游玩。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始建于公元1379年,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位于青海西宁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莲花山坳中,整座寺依山叠砌、蜿蜒起伏、错落有致、气势磅礴,寺内古树参天,佛塔林立,景色壮丽非凡。塔尔寺在藏语的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诞生地,他是世界第二大佛(世界第一大佛是释迦牟尼,这两位都是有真人的)。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寺中的酥油花与壁画、堆绣并称塔尔寺“艺术三绝”。其中尤其以酥油花为最,举世闻名。塔尔寺还有三圣:圣人-- 塔尔寺老大(宗喀巴大师),圣地--4 个亿(大金殿),圣物-- 菩提树。塔尔寺依山而建,走在塔尔寺内,大金瓦殿、大经堂、九间殿、如意宝塔、菩提塔等大小建筑共同构成了瑰丽的藏传佛教寺院古建筑群。塔尔寺作为中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00多亩的寺院内共有殿堂10万余间,馆藏文物10万余件。是中国西北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全国和东南亚一带享有盛名。

塔尔寺忌讳和注意事项:
① 在寺院里,不能用手摸佛经、佛像、法器等,更不能跨越;转经轮时,一定是从左向右;不要乱摸藏族人的头和帽子。
 ② 塔尔寺内很多经院殿堂有禁止拍照的告示牌。
 ③ 塔尔寺是藏传佛教,普通人若是去拜佛,不要烧香要点酥油灯。在寺院里不能用手指随便的指向里面的佛像,必要时五指并拢,指向佛像。
 ④ 自助游时可以像寺院里的阿卡(就是穿红衣服的,不是所有的都叫喇嘛)请教,爬到旁边的班禅行宫上去,可以看塔尔寺全景。
 ⑤ 塔尔寺差不多可以花两个多小时转完,里面的殿堂尤其是大金瓦殿内不许拍照。
 ⑥ 塔尔寺内塔群边上有2纪念品的小店,寺外也有,一处在山门外的公路广场上,一处是在停车场旁边的街道内。纪念品多为藏式装饰品和塔尔寺纪念品,可还价到开价的三分之一。
 ⑦ 湟中的出租车,只能到西宁市水井巷的南口,因为湟中县的出租车是不准进西宁市的,而西宁的出租车不能停在塔尔寺门前。
塔尔寺的门票是80元,半价40元。

八宝如意塔,位于寺前广场,是塔尔寺最独特的象征。这八个塔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而建造的,塔身高6.4米,塔底周长9.4米,底座面积5.7平方米。其造型大同小异,塔身白灰抹面,底座青砖砌成,腰部装饰有经文,每个塔身南面还有一个佛龛,里面藏有梵文。八座塔从东到西顺次为:
莲聚塔:此塔是为了纪念释迦摩尼降生时走七步,步步开莲花
菩提塔:纪念释迦摩尼修行正觉
四谛塔:纪念释迦摩尼初转四谛法论
神变塔:纪念释迦摩尼降伏外道时的种种奇迹
降凡塔:纪念释迦摩尼从天堂返回人间
息诤塔:纪念释迦摩尼劝息诸比丘的争端
胜利塔:纪念释迦摩尼战胜一切魔鬼
涅盘塔:纪念释迦摩尼进入不生不灭的境地

因是自由行,到几处重要的景点还是得蹭听团队的讲解员解说要不都不知是什么来历。
还好不是节假日来,前来旅游和朝拜人不是很多。

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是塔尔寺酥油花展对外开放的日子。当晚,酥油花将会“花开见佛”。几十万名省内外信教群众、游客会来到塔尔寺目睹这一年一度的盛况。
酥油花最早产生于西藏本教,是施食供品上的小小贴花。按印度传统的佛教习俗,供奉佛和菩萨的贡品有六色,即花、涂香、圣水、瓦香、果品和佛灯,可当时天寒草枯没有鲜花,只好用酥油塑花献佛,由此形成艺术传统。2006年5月20日,塔尔寺酥油花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每年春节前几个月,酥油花艺人便将纯净的白酥油,揉以各色石质矿物染料,塑造成各种佛像、人物、花 卉、树木、飞禽、走兽,有的还组成宗教故事、人间天上生活及神话故事等。每年正月十五日,皓月升起,华灯初放,塔尔寺便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元宵酥油花灯节,人们做花、赏花,祈求吉祥平安,几百年来从未中止。酥油花的制作十分艰苦,因为酥油花的基本原料是高原牧民天天食用的牛奶制品酥油,油腻、柔软、容易融化,并且难以永久保存。所以只能在高原的寒冬腊月中来做。在青海高原牧区,许多热爱酥油花的牧民群众,不远千里,自愿将这些叫“加莫勒”的新鲜白酥油,奉献到塔尔寺花院,一年要用去1,000多公斤。艺僧们将研细的矿物颜料和入白酥油,揉成各种彩色油料团,然后按需要,用手指一点一片细心地,轻轻敷到制好的雏形胚胎上去。为了不使彩油因手温而融化掉,艺僧们在零度以下的低温房间内,还要把手指不时伸进结有冰块的冷水盆里,降低手温,他们几乎是用麻木的手指去塑造圣洁的酥油花,要是没有一颗对酥油花绝对虔诚的心,在数十天严寒的冬季制作中,一般人是受不了的。
塔尔寺酥油花的制作,有一套完整的机构和科学程序。寺里设两个专门制作酥油花的机构,一个叫"杰宗曾扎",一个叫"贡茫曾扎",俗称"上花院"和"下花院",两个花院相互竞争。每院有艺僧二十人左右,这些艺僧一般在十五六岁入院,终身从艺。上、下两个花院分别有总监(称"掌尺")主持,决定当年酥油花的题材、构图、制作分工等事项。酥油花艺术继承藏传佛教艺术"精"、"繁"、"巧"的特点,其设计、制作自古是师徒口手相传,一般都在封闭的环境里精心制作。展出前,两个花院对制作主题彼此保密。

因寺内不让拍照,这几张是网上找的,我们看到的已经没这么精致,天气热有些溶化,但还是很惊艳。

出口前有一排经筒,一定要亲手去转转,一遍一遍虔诚的念着嗡嘛呢叭咪吽。

大金瓦寺是塔尔寺宗教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藏式平顶建筑,面积1981平方米,面宽13间,进深11间。初建于明万历三十四年(1606年),后经几次扩建。最后扩建为168根柱子的大经堂。大金瓦寺是整个建筑群的中心。传说宗喀巴大师就出生这里,大师出生时的脐带血滴在这里,之后便长出一棵菩提树。后来在树外包了塔,修了寺院,塔尔寺因此得名。信徒们相信,这棵树、这座塔就是大师的化身。这里是塔尔寺中必去的地方。因里面不让拍照,只在外面拍到金顶。

千年古刹——塔尔寺,听寺钟鸣晓,那些红色的砖墙,即便在高原炽烈的阳光下,也收敛了张扬,蕴藏着慈悲的力量 。

时轮大塔又称太平塔,为一砖制塔,是因九世班禅大师于1935年在塔尔寺为僧俗大众讲授大灌顶法而缘起的。1942年,欧曲多杰羌遵照九世班禅大师生前的意愿筹资修建这座时轮大塔,以示纪念。

寺里的喇嘛——只能远远的拍几张

班禅行宫建于藏历铁虎年,即清顺治七年1650,大拉让宫建在莲花山西坡山腰高处,系达赖、班禅来塔尔寺的行宫,既是办事处,也是塔尔寺历任法台的寝宫。进去观看的时候好多喇嘛在手工制作什么,不敢拍照也不敢问

塔尔寺第103任法台、现年80岁高龄的第八世格嘉仁波切(意为活佛)将于9月18日至21日在青海塔尔寺举行时轮金刚灌顶大法会,来自青海甘肃西藏内蒙古新疆等地据说有二十万僧俗信众前来受灌得法。时轮金刚灌顶是藏传佛教众多密宗灌顶中程序最复杂、仪式最隆重的灌顶,这是塔尔寺举行近60年来最大规模时轮金刚灌顶大法会,旨在祈福世界安乐祥和,一切地区免于干旱、饥荒、瘟疫、战争等灾难,利益一切有情众生。个人觉得塔尔寺其宗教意义远胜其观光价值。

DAY15:西宁-丹噶尔-青海湖(沙岛)

青海湖又名“库库淖尔”,即蒙语“青色的海”之意。它位于青海东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湖泊地域面积辽阔,环湖一圈约360公里,湖水浩瀚无边又蔚蓝空灵。湖的周围被群山环抱,而贴近湖畔则是苍茫的草原,景色壮观优美,可供观赏的地带和景观很多,是游玩青海最重要的景区。若环湖则可包车从西宁出发,顺时针游览一圈,这也是当地藏民朝圣神湖时转湖的方向。 青海湖的周边开发了一些景点。青海湖南处有主景区二郎剑景区,可以乘船游湖;西侧是鸟岛,每年4-6月有数十万只鸟类可供观赏拍摄;湖东以沙滩风光和娱乐为主的沙岛景区,著名的日月山、倒淌河等;北侧则有金银滩和原子城等景点。青海湖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丽的湖泊”。
最佳季节:7、8月最适宜游览。油菜花开得大片,一年一度的环湖自行车赛也是那时举行。四、五月虽然草原还没有绿,却是观鸟岛最好的季节。

第一站: 丹噶尔古城
噶尔是座新近复建的古城,是湟源县治旧址,位于黄河北岸、西海之滨的湟源县,湟水源头,距离西宁市区约40公里。丹噶尔是藏语“东科尔”的蒙语音译,意为“白海螺”。丹噶尔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年间,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自西汉以来,这里便逐渐成为商业、军事、宗教、民俗等多元文化交融的重镇,素有 “海藏咽喉”、“茶马商都”、“小北京”的美称。
古城内的主街连接着城隍庙、文庙、丹噶尔厅等建筑,经纬交织的幽幽街巷,结构独特的民居院落,气势恢宏的寺院庙宇,保存完整的“歇家”商号,风格迥异的湟源排灯,承载着厚重的多元文化信息。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在这里结合,农耕文化与草原文化在这里相交,唐蕃古道与丝绸南路在这里穿越。
古城街区不需要门票,但沿街有一些收费景点,个人认为这个古城可去可不去。

早晨8点到,大部分店铺都没营业。

留有古风的一段城墙

镇海协营" 是一处负责环青海湖等地的军务的军事机构,驻"副将"一名。

这些景点还有表演都是要买门票才能进去,门票八十也是够坑人的。

始建于1920年的这所小学是青海最早的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青海的第一批现代知识分子从这里走出

"丹噶尔厅署",也就是原来的县衙门。

湟源"排灯"已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据说中国最早的灯箱广告就出现在这座古城

噶尔古城差不多一小时就能逛完。接着沿路前往金银滩草原。途经原子城。金银滩草原位于青海海晏县境内。它的西部同宝山青海湖相临,北、东部是高山峻岭环绕,南部与海晏县三角城接壤(三角城是西海郡遗址,建于西汉王莽秉政时期),在这方圆1100平方公里的大草原上,有麻皮河和哈利津河贯穿,这就是青海有名的金滩、银滩大草原。

原子城位于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金银滩草原,总面积1100多平方公里。它是我国建设的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在这里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第一颗氢弹。原子城建于1958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均诞生于此,故称为“原子城”。1995年5月15日退役,经国务院批准更名为西海镇,现为海北州府所在地。2001年,青海原子城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11月,原子城被确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海北达玉部落民俗文化旅游景区位于海晏县西海镇环湖东路金银滩草原,占地面积约200亩,内有达玉环青海湖自行车旅游俱乐部、达玉驿站、达玉民俗馆、民族演艺厅、观景台等。是集自行车租赁、换乘、维修、团队拓展、安全保障和藏民族民俗文化展示、民族演艺、娱乐、住宿、餐饮、特色工艺品展销为一体的功能聚合地,是环湖自行车旅游住宿、餐饮、自行车租赁,换乘等服务保障齐全的重要接待地。

达玉部落—全国最大的环青海湖自行车服务基地。

达玉部落出来就沿路驱车前往青海湖沙岛,之所以选择沙岛是因为朋友说二郎剑风景区已经太商业化了,人多,鸟岛季节也不对,朋友去过说没看见几只鸟,没什么意思。不如去人少的沙岛游玩,青海湖太大只能有选择的走几个地方了。
沙岛位于青海湖东北部,是延伸进入青海湖中的一片巨大沙丘地带。这一片沙丘面积很大,眼望过去一片沙漠风光,沙漠的尽头则是蔚蓝浩瀚的青海湖,景观独特壮丽。沙岛上有两个淡水小湖,以及芦苇荡湿地,环境十分优美。在此还可以享受滑沙、沙地摩托等多种娱乐项目,又能观赏巨型精彩的沙雕作品

这便是著名的青藏铁路。

到沙岛要先乘坐观光车,首先到达小湖区域,月牙湖、太阳湖两个小湖泊是淡水湖,根据它们分别像月亮和太阳的形状而得名。

青海湖,湛蓝晴空下的诗。你想去吗?

青海湖美在她的浩瀚、她的深蓝、她的四季变换,她的鸟语花香,还有她环湖三百多公里千变万化的景色。成群牛羊、绿野黄花、沙漠绿洲在这里都能看的到。

走在生活的阡陌中,不必让自己背负太多,淡淡听风,才会走的更轻松。

青海湖环线不仅是骑行爱好者的天堂,也是虔诚的佛教徒朝圣之路。晨光中一路都看到或行色匆匆或疲惫拖沓的骑行者、风尘仆仆的苦行僧、还有跪拜前行的圣徒。

青海湖镶嵌在高山与草原之间,这座中国内陆咸水湖泊,烟波浩渺,如诗如画,初见青海湖,就觉得她的蓝,摄人心魄,美轮美奂。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漫步青海湖,看到的景色首先想到的就是这首诗,真是太贴切了。好一幅宁静致远的画面。

我想迷失在这样的风景里。娓娓道来的时光,我爱着,什么也不说。大美青海湖......

注意事项:
1. 在青海湖区域游玩时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路旁有铁丝网围栏的地方都属于私家区域,不可私自进入,否则会有当地人前来要钱,若风景的确优美想要进入也要在进入前商量好价钱,以免当地人事后狮子大开口。2. 不要随意给当地居民和他们养的牛羊拍照,若要拍照都需提前问好价格。3. 青海湖平均海拔达三千米,不少游客会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请注意避免激烈运动,并保证睡眠。4. 青海湖夏季时昼夜温差大,要备好能适应多个季节的衣物。另外白天阳光强烈,且有沙尘,可以准备墨镜、头巾等物品,并注意防晒保护。5. 青海湖时当地藏族人心中的神湖,旅行时要尊重当地人的风俗和宗教信仰,不可对神湖不敬,不可踢湖边的玛尼堆,也不可在寺院等宗教场所喧闹。

傍晚时分我们乘车来到青海湖北岸的刚察县,县城东边315国道经过的小山坡上建有五大经幡片区,即:海上日出招财区、六字真言赐福区、落地佛塔求安区、五彩帆圈保平区、万条彩帆迎瑞区。美其名曰“梵音风语林卡”,很有藏传佛教特色,这也是我在青海见过规模最大的经幡阵了。另外在不远的垭口上还有一段横盖公路的经幡,也很壮观。可惜都是在车上看,连照片也没拍。

进入刚察县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座高耸的显示着藏家风韵的建筑。这个建筑名为“慈悲慧眼感恩塔”,取意于尼泊尔博达哈大佛塔,亦称“慧眼感恩塔”,其建筑风格独特,寓意厚实,文化底蕴浓郁,极具博达深渊的藏传佛教文化色彩和古老厚重的传统建筑风格。
慧眼感恩塔庄严气势、金碧辉煌,由塔基、塔座、塔锥和塔冠四部分组成,塔的四面均有13层台阶则代表了成佛的道路。四个塔柱分别以其立式结构代表“地”、条形结构代表“水”、方形镀金藏物结构代表“火”、极顶塔形结构代表“天”,形成佛教中所称的“四大和全”,构成了客观大自然物质存在的排列形式,代表生命之精华。极顶铜制宝瓶高度为6米,象征六道轮回,即:天、非天、人、旁生、饿鬼、地狱,塔壁四面均绘有巨大的佛眼则为佛教五眼,警示世人善恶自有因果,只有止恶行善,方能离苦得乐,只有心存感恩,才能带来希望。
慧眼感恩塔坐落在仓央嘉措文化广场之上,高33米,象征海滨藏城地处海拔3300米地理表位,四个塔柱周长53米,代表刚察建政年份-1953年,镀金华盖外缘所悬挂的31个铜制铃铛发出的清脆叮当声代表刚察县31个行政村各族群众在海滨藏城跨越式发展进程中祈愿天下众生太平盛世,国泰民安。

办好入住手续后就上街找吃的,然后一路闲逛到仓央嘉措文化广场。刚察是一座充满文化气息的小城,不仅有着极具艺术价值的建筑,还有着传唱百年的仓央嘉措情诗。
刚察仙女湾在仓央嘉措的人生版图中是一个传说中轨迹,青海湖即是这位圣人的起点也是终点。传说,这位诗歌王子,在进京途中行经青海湖仙女湾时,美丽的青海湖敞开胸怀,在翩翩起舞的仙女们的迎接下,眺望一汪蔚蓝的湖水,轻轻抚摸手心的仙鹤,顺便拔下一根羽毛,写下了古今中外具有很大影响的诗歌:“洁白的仙鹤啊,请把你的双翅借我,我不到远处飞去,只飞到理塘就回。”这是世间最为凄美的绝唱,它指向了一个早已注定的宿命:日后,仓央嘉措的转世灵童七世达赖正是出生在四川理塘的一个小村庄里,自此,这位圣者走上了通向彼岸的神圣祭坛,踏浪入海,悄然遁去,留给后人一个千古之谜,一个旷世传奇。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一位虔诚的信徒,他在经殿燃香、转经、磕长头、拜佛塔,在与佛诉说衷肠,在时光的感慨中体味着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在笼罩着神秘色彩的一层“情纱”中我们感受到仓央嘉措这位诗歌圣人对佛的虔诚,他在布达拉宫神秘的世界里,创作了一首首或似水轻柔或荡气回肠的诗歌佳作,而才情横溢的他却似一道柔美的彩虹,在历史的长河中惊鸿一瞥,便匆匆飘逝,留给三百年后的我们优美的诗句和无限的感叹。为了纪念这位世界诗坛的圣者,刚察人民修建了别具一格的仓央嘉措文化广场,让世人沉迷于仓央嘉措神圣的文化乐园,了解世间最美的情歌,品味和感悟大师最具人格魅力的一面。

夜晚的刚察还是比较寒冷,仓央嘉措文化广场空无一人,我们两人逛了一会就回头想回宾馆,结果迷路了,只好叫宾馆老板来接我们回去

DAY16: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日月山

继续游走在青藏高原,真没办法适应这里的气候,早晚温差太大,清晨夜晚零下五度左右,中午又二十度以上,我终于感冒了。不过看到美景就什么都不是问题。黑马河日出真的好美啊,不枉我冒着寒冷的天气早起等候。
黑马河位于西宁以西约220公里处的青海湖边上,是青海湖环湖公路的起点,从这里沿环湖公路走70公里,便是著名的鸟岛,黑马河往鸟岛方向这一段,又被称为环湖西路,不少“暴走族”驴友或自行车迷,都选择从黑马河开始他们的环湖梦幻之旅。
黑马河到鸟岛这一段被誉为青海湖最美的路段,在不同的季节呈现不同的美景:5月,野花绽放,群鸟飞翔;8月,万亩油菜花在湖畔灿烂盛开;而在繁华过尽的10月,黑马河草原归于平静,青海湖也呈现出最朴素的美态。
此外,秋天是看日出的最佳季节,而位于湖西岸的黑马河正是观看青海湖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

太阳从东边的海平面上冉冉升起,湖边斑头雁在湖面飞舞歌唱,野鸭在湖里嘎嘎游动。

清晨,摊开双手,抓一把阳光,握在手里。

很多游客会选择在黑马河乡住宿一晚。夏天天气好的时候,也可以直接住在湖边的帐篷宾馆里,如果怕冷那里还有彩钢房,早上出了帐篷在摇曳着五色经幡的湖边,观看青海湖的日出。天晴的时候住帐篷宾馆晚上还可以看星星,没有灯光干扰的夜空繁星点点,非常美丽,尤其是在清晨天空刚放一点点亮的时候,是最陶醉人的时候。不过九月份这里已经很冷了,早晨的温度应该零下好几度,冷的都没法多待。因为接着还要去茶卡盐湖,所以看一会日出就继续下一行程,这些照片也是边走边拍,加上拍照水平有限,所以每次看到的景都比照片美

在车上一般都是用小卡片机或手机随手拍。

”天空之境“茶卡盐湖,被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我9月份去的,10月茶卡盐湖因承受了超量的游客导致污染,被关停治理。我还挺幸运的哦,没白跑一趟。今年6月茶卡盐湖终于“破镜重圆”,重新开放!但感觉有些变样了重新改造后少了原始的味道。)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湖西侧的乌兰县茶卡镇境内,海拔3059米,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从黑马河到茶卡盐湖大约80公里,东距西宁298公里,西距州府德令哈200公里,被誉为柴达木东大门,历史上是商贾、游客进疆入藏的必经之地。茶卡盐湖是一座3000多年的盐场,湖水含盐量很大,会自然结晶成为一片白色的湖面,将天空、云朵和对岸的山都倒映在湖里非常漂亮。游客还可以赤脚走到湖面上观看和拍摄自己的倒影,好像天空之境。景区里还有众多的盐雕可以观赏,还可以乘坐小火车,到盐湖的深处观光。 去的时候天气还不够好.,没有太多的惊艳。

湖尽头与天相连,水天一色,感受高原湖泊的奇美。

沿着铁轨漫步,看不到的尽头......越往里边走,游客越少,大多数人只是挤在长堤的入口那一段。

茶卡盐湖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它那条通往湖心的铁轨,空旷的盐湖,笔直的两条铁轨,东倒西歪的电线杆,就像电影里的末日景象。

茶卡盐湖的“镜”与“净”,置身其中,如入梦境,恍如隔世。

茶卡最美的就是倒影,所以到了湖中央一定要站定不要动,脚一动倒影就糊了,就没那种美感了。而且衣服要穿色彩艳丽的。

中国的“天空之境”,走在冰雪般的盐湖上,这是多么奢侈的行走。 白色的盐花,美丽清净的灵魂。

一片蔚蓝纯净的天空,清透明媚,旭日和风;一份简单通透的喜悦,悸动雀跃,似无杂念。

向往一片宁静,如一汪秋池般的宁静,没有喧闹,没有浮华,有的只是一份沉寂,一份静谧而明亮的清灵。

茶卡盐湖 游玩两小时也就差不多了。我们又继续沿着回西宁的路到下一站日月山,其实这个景点真没什么可看的,不推荐。

日月山,初唐时名赤岭。位于湟源县西南,在青海湖东南,既是湟源共和两县的交界处,又是青海农区和牧区的分界线,海拔3520米,是游人进入青藏高原的必经之地,故有“西海屏风”、“草原门户”之称。据说当年文成公主入藏途经此山,她怀揣宝镜,登峰东望,不见长安故乡,悲从心起,空镜下滑坠地,一分为二,一半化为金日,一半化为银月,日月交相辉映,照亮着西去的征程。此地成为唐朝和吐蕃实行物资交流和两地使者往来的中转站。现在山隘上尚立有“日月山”三字的青石碑,山顶修有遥遥相望的日亭和月亭。,山南脚下有流向独特的倒淌河。

就这景色连拍照的兴趣都没了。

倒淌河发源于日月山西麓的察汗草原。海拔约3300米,全长约40多公里,自东向西流入青海湖,故名倒淌河。它是青海湖水系中最小的一支,不仅河流蜿蜒曲折,而且河水清澈见底,看上去犹如一条明亮的缎带飘落在草原上。(这是简介上说的)只是我看到的倒淌河像条小水沟,照片都没拍。

青海的行程至此结束。因回福州要到西安转机,所以和闺蜜说好一起去西安玩几天,然后各自回家,她回西宁我回福州,手机订好机票第二天就飞西安,叫认识的旅行社朋友帮我们定了西安城墙内的酒店,方便出游。

DAY17:西宁

PS:游玩西宁,主要的景点分为西宁城内、下辖县、青海湖区域和周边地区等几个部分。
1. 首先是西宁城内,有东关清真大寺、马步芳公馆、莫家街、北禅寺等景点。其中以东关清真大寺和马步芳公馆最为著名,莫家街则是西宁城最有名的小吃一条街,晚上前去可以品尝到正宗的西北小吃。
2. 西宁共有三个下辖县,分别是湟源湟中大通。其中最为著名的便是湟中县的塔尔寺,是游客前往西宁游玩的必去之地。湟源则靠近青海湖,有日月山等景点,大通则有鹞子沟等森林公园,内有峡谷风光,深度游玩的游客可以前去游览。
3. 青海湖区域距离西宁一百多公里,位于西宁西侧,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湖水景色绝美,周围景点众多,是大部分游客前来青海游玩的主要目的地。
4. 而距离西宁不远的周围地区也都可以以西宁为中转站前去游玩,可以到互助北山林场观看森林瀑布,游玩激情漂流,可以走门源祁连张掖一线观看油菜花与丹霞地貌,还可以前往黄南看热贡艺术之乡同仁贵德清澈的黄河。另外,到青海地区较远的德令哈格尔木玉树等地旅行也可以先到西宁,以此作为中转和补给站。

我想做一只旅行的蜗牛,慢慢穿行在城市角落,我想到、看到、听到、知道、属于我的只有泥土和青草;轻松的向前,自由的转弯,就会有个完美的句点,习惯看云的孤单,偶尔和清风做伴!

待续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9-12 19:26

2016-11-09 00:41

2016-11-22 14:05

2016-11-22 14:08

引用 天使&诸神 发表于 2016-11-22 14:08: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