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新疆--禾木穿越、喀纳斯、赛里木湖、伊宁库尔勒,国庆走遍天山南北

• 出发时间/2015-09-19

一千零一夜

新疆一直是我魂牵梦萦的地方,当年尼泊尔回来后独自一人走新藏线,结果在一个叫仲巴的小县城高反,赶回拉萨后被查出了肺水肿,不得不终止了我2个多月的旅行,没想到这一拖就是三年,每次看攻略看到新疆的美景,心中的火种就点燃一次。终于,在15年金秋,实现了我惦记了一千个夜晚的旅行。

禾木的清晨

禾木的雪,飞鸟

沙漠边的胡杨

体会长河落日的壮阔

一念间,以为步入江南

这里不是欧洲,这里是禾木

一场意外,暴风雪袭来,风雪中的归人

九万里苍穹,御风弄影,谁人与共?千秋北斗,瑶宫寒苦,不若神仙眷侣,百年江湖

那一抹蓝,那片金黄,早已深深印入脑海

准备粗发

新疆之行计划了很久了,远在伊犁的亲戚一再邀请我们,于是终于决定带父母远赴新疆,见一下天山南北的风景。
行程:
国庆凑了20天假期,促成了这次南北疆之旅,前10天主要是布尔津-贾登峪-禾木-喀纳斯,父母只有10天时间,所以喀纳斯之行是和朋友取得,后10天主要是陪父母游伊犁赛里木湖-霍尔果斯口岸-八卦城-库尔勒罗布人村寨-博斯腾湖。有与行程比较复杂,一路都是自由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DAY1:9月19日 北京乘坐火车至乌鲁木齐
DAY2:9月20日 到达乌鲁木齐,和朋友汇合。
DAY3: 9月21日乌鲁木齐布尔津,大巴(车票车站都能买到,车辆比较多,但是到达布尔津要至少8个小时,最好早点去),宿布尔津
DAY4: 9月22布尔津—贾登峪,拼车,在酒店或者客栈问老板都能找到拼车的司机师傅,大约3小时左右到达贾登峪,徒步+骑马至禾木
DAY5: 9月23禾木拍摄晨景,下午休整,留宿禾木
DAY6: 9月24禾木突降暴风雪,禾木景区封闭,留宿禾木
DAY7: 9月25禾木乘坐区间车,车费80,至喀纳斯景区。宿喀纳斯景区。
DAY8: 9月26日 喀纳斯景区一日游,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一日游。
DAY9: 9月27 喀纳斯又突降暴雪,没办法,去不了观鱼亭看喀纳斯全景,只得去湖边了。中午赶回布尔津,直接乘坐大巴赶回乌鲁木齐与父母会合。
DAY10:9月28日乌鲁木齐大巴扎、南大寺一日游。
DAY11:9月29日,乘飞机至伊宁伊宁市、惠远古城一日游
DAY12:9月30日,伊宁-霍尔果斯口岸-赛里木湖-伊宁
DAY13:10月1日,伊宁一日游
DAY14:10月2日,伊宁-八卦城一日游
DAY15:10月3日,伊宁乘坐大巴车至库尔勒,(时间较长,8·10小时左右)
DAY16:10月4日,库尔勒市一日游,宿库尔勒
DAY17:10月5日,库尔勒市-罗布人村寨,宿库尔勒
DAY18:10月6日,库尔勒市-博斯腾湖一日游,宿库尔勒
DAY19:10月7日,库尔勒乌鲁木齐乌鲁木齐一日游,买特产之类的。
DAY20:10月8日,新疆博物馆一日游,晚上乘坐飞机返回北京

关于准备及徒步攻略

1、证件类:身份证、银行卡
2、衣物类:短袖、速干衣、薄羽绒衣也可以带一件、外套、加绒冲锋衣、帽子、手套、围巾、冲锋裤、保暖内衣裤、徒步鞋、袜子
3、户外装备:秋冬睡袋、牙刷、60L及以上背包一个,登山杖(重要),手台,水袋(每天3L及以上的水是必要的),防潮垫、帐篷等
4、电子设备类:手机、IPAD、接线板、移动电源、充电器、
5、摄影器材:佳能5D3、16-24、70-200镜头;存储卡三张、三脚架、相机电池、滤镜等。
6、药品:肠胃药、感冒药、创口贴

关于徒步:
喜欢户外的朋友也可以选择全程徒步,一般的徒步攻略:
day1:贾登峪徒步到半路客栈,14KM,半路客栈至禾木:16KM左右。体力好点的可以一天徒步完。
day2:禾木-小黑湖:20KM。山路,比较陡峭。而且得看天气,宿小黑湖(小黑湖的住宿不多而且有可能因为人多会坐地起价)
day3:小黑湖至喀纳斯,16KM,有一个比较急的爬坡。

关于其他方式:
贾登峪、禾木喀纳斯之间可以乘坐区间车,80元一次
国庆期间骑马的话价格比较高,400元一匹马,就是说不管几个人,都要额外加上400元作为马夫的马钱。

攻略

出发前来张照片,就是因为这张照片引出来很多事。因为要徒步,怕父母担心,所以一直瞒着,发朋友圈也把他们屏蔽了,结果让我妹发现了,果断告诉了爸妈,害得我解释半天。亲妹!

之所以去的时候选择火车,是想看看沿途的风景,路过几百公里的戈壁,一望无际的荒凉……

路上用手机拍的日落

虽然长达两天一夜的火车,但是路上还是挺开心的,路上听同一车厢的人讲故事,看窗外变化的风景。终于,我到了乌鲁木齐,用手机照几张流年。

到达乌鲁木齐后,由于要徒步,所以事先在网上约伴,约到大叔一枚(其实我之前以为和我年龄差不多啦):方哥,人很诙谐幽默,由于之前没有徒步经验,还挺担心的,我各种安慰,后来才发现原来是体力狂人。
和方哥汇合后,当然是寻找好吃的了!找了一家当地老字号的乌鲁木齐餐馆,两个人吃了大盘鸡,还有特色的酸奶、又点了几个小菜,两个人着实腐败一把。
大盘鸡的话比较出名的就是血站大盘鸡了。我也去吃了,感觉一般,但是他家的烤包子比较好吃,这个后面细聊。

和方哥聊了很多,方哥是广东人,做事很细致,带的东西很齐全,由于明天一早要赶车,早早边睡了,一夜无话。

沿途的风景,新疆这边的棉花是一大特色,从乌鲁木齐出发后,变可看到成片成片的棉花田。以前在新疆上大学的高中哥们六子说,他们的军训就是摘棉花,当时觉得好笑,现在看看果然一点不夸张。

快到布尔津时,路边竟然偶遇双彩虹,幸运极了!在大巴车里,当时没有兴致拿相机,只是匆忙的用手机照了几张,后来想想还是挺遗憾的。

双彩虹逐渐消散

经过一天的奔波,我们终于抵达布尔津,我们入住小白羊青旅,只是因为这部有名一些,但是环境一般吧。布尔津已经有点冷了。我们在青旅又结实了老三和翔宝。
老三是一个老驴了,一个人骑行川藏,青藏出,并一路肚子骑到乌鲁木齐,满脸的风尘仆仆,很难看出年龄竟然比我还小两岁。
翔宝只是因为我们要徒步,他正好在前台找伴,所以就和我们搭上了。关于他为何叫翔宝,后面叙述。

夜晚,刚刚下过一阵小雨,倍感清凉。走在布尔津的夜市,犹如走在异国他乡,布尔津县北部和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接壤,这里的哈萨克族人巨多,高鼻梁及深陷的眼窝,却有着相对维族人圆润的脸庞。
这里有很多特色的烤鱼,可以讲讲价格,三道黑是比较出名一些,不过比较贵。好像80元一条。

布尔津的夜市

弹吉他的哈萨克小伙过生日,他的朋友在为他庆祝

著名的切糕,很漂亮,感觉就是一件艺术品

次日,拼车前往贾登峪,结果路上就遭遇大雪,仿佛走在林海雪原

到达贾登峪后,如果徒步的话,沿着马路一直往下走,如果找不到可以随时问别人,不用担心迷路。不过最好跟司机师傅说好,我们要到徒步的入口处,而不是停车场。停车场离入口处还有两公里的路程。

这就是徒步入口的位置,终于开始了

十月是禾木最漂亮的时节,刚踏入,便感觉踏身金色的海洋。

在入口处照一张,,从这里还能看到远处贾登峪

一切都是金黄色的

前面的是翔宝宝,说起翔宝宝,是因为我们一路认识的几个完的不错的,聊嗨了,于是决定都以宝宝命名。翔宝宝因为前一夜吃坏了肚子,所以大伙都叫他翔宝宝了。

风气,林中惊起一群飞鸟

徒步的中间,有一所小房子,就是要收景区管理费的。费用是60元一人。不知道今年涨价没。

在半路客栈遇到的哈萨克族小哥,由于重装,下坡不小心崴到了膝盖,让本来就有滑膜炎的我无法再进行徒步。无奈只得达成哈萨克人的马屁,不甘心的走完了剩下的路。以前听朋友说第一天到禾木只有20公里,后来才发现不止。到半路客栈应该16公里左右,半路客栈到禾木有14公里。也就是说第一天的路程至少30公里。重装的朋友可以根据自己的假期合理安排行程。一般第一天先到半路客栈,半路客栈也可以看“神仙湾”的仙气。

漫山遍野的金黄。

路上遇到两位北京的大姐

到达禾木后,禾木客栈老板做的皮拉子拌面,味道很不错。皮拉子就是洋葱的意思。

这个也是哈萨克人的特有事物,但是我忘记名字了。。

酥油茶,从西藏喝到了新疆

翌日,早上六点就起床,赶往禾木观景平台。大伙别觉得六点不早,这边时差比北京晚两个小时,六点相当于北京的四点,但是路上却发现人一点也不少!来自四面八方的摄影师蜂拥而至。我比较庆幸,去的比较早,占了一个比较不错的位置,后面来的很多都因为机位开始吵架了。出门在外,大家还是礼让一些比较好。我后来人多了,不得不把自己的位置让了一部分,再后来,索性往前走到一个比较险要又没人的地儿,照几张了事。

作为摄影师还是挺拼的。。

天慢慢亮了起来,由于昨天到禾木已经傍晚,直到这时我才慢慢看到禾木的真面目。在金黄的密林中,散落在人间的木屋,炊烟袅袅升起,直到萦绕整个村庄。远在东方,雪山至上,太阳一点点攀起,斜晖逐渐铺满大地,染上烟尘,如诗,如画,如梦,如痴,之前还有争吵的摄影家们,这时再也争吵不起来,都被眼前的景色打动。只有此起彼伏的快门声提醒着我还在凡间。

有人上了无人机

这是来观景平台的路

多少人,曾梦寐以求的拥有这样的一座小屋呢?

禾木清晨拍摄的人群,这架势

多角度看禾木

山间

眼睛中的禾木

人渐渐少了起来,我独自坐在山腰上的栈道,享受片刻的宁静。

由于腿伤骑马,我比方哥他们早到一天,也有了这样的一天能看到禾木的晨景。第二天没想到就再没看到。下午,由于我住的客栈里禾木村的入口远了些,我跟老板说了一下有几个朋友要来,老板直接开着拖拉机带我去接人。拉风极了

几个朋友都是重装,在老板的房前扎营起来。

第二天,天气阴沉,竟然下起雪来!不得不庆幸。既看到了晨曦中的禾木,又看到了雪中的禾木

孩子们在雪中打着雪仗

渐渐的,学停了,整个禾木都变了一个样!

太冷了,躲在一家餐馆里面吃面,老板之前是北京一家四星级酒店的大厨,后来为了爱情,定居于次。面和烧鸡确实一绝。酒店的光线很好,和我一路拍片的鱼宝,在遥远的禾木餐馆,给我拍了第一张写真。

奔跑中的方哥,方哥逐渐和大家熟了,渐渐发挥出他的幽默本质。跟着我们一起做游戏,讲笑话。迷倒众生一片。

挤牛奶的客栈老板夫妇

老板的

老板的姐姐,拿出了她的刺绣

由于大雪,禾木景区被封了,外面的人进不来,里面的人出不去,却没想到赶上了当地人过古尔邦节。古尔邦节是我国穆斯林的盛大节日。“古尔邦”在阿拉伯语中称作尔德·古尔邦,或称为尔德·阿祖哈。“尔德”是节日的意思。“古尔邦”和“阿祖哈”都含有“牺牲”“献身”的意思,所以一般把这个节日叫“牺牲节”或“宰牲节”。也译作“库尔班”。
老板人很热情,摆了一桌子的吃的,邀请我们一起吃。都是些叫不上名的食品。古尔邦节他们都要宰羊来吃,这边煮羊肉只用盐巴,却没有一点膻味。

老板一家子,老板叫朱曼,人很能干,,他电话15199525215,替他做一个广告,如果找不到宾馆的朋友可以找他。

夜晚,我们去禾木村口吃火锅,喝了当地特色的喀纳斯

左边一对情侣是已经是大学老师了,右边深沉的是方哥

禾木的夜晚,安静,祥和,可惜喝的有点多,对焦都没对好。

第三天,阳光在此来临,禾木终于解封了。

在车站等候的人们

我们的队友有一位神医,一言不合就给人号起脉来,没想到寻医问诊的人越来越多

由于昨天雪太大,我们大部分人都选择了乘坐区间车直接到喀纳斯

手机拍一张,原谅我一生放荡不羁爱自由

这张是手机照的。

拖了半年,端午将至,觉得记忆还在,应该把去年欠下的攻略剪完。结果又拖了三个月,已至中秋,下定决心,国庆前写完,给各位个交代

2016-09-12 19:25

2016-09-12 21:30

2016-09-13 09:07

2016-09-13 09:12

2016-09-13 10:54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9-13 11:26

引用 jcjtrade 发表于 2016-09-13 11:26:17 的回复:

回复jcjtrade:我会好好写。

2016-09-13 19:55

引用 jkmeil 发表于 2016-09-13 09:07:36 的回复:

回复jkmeil:多谢朋友支持

2016-09-13 19:56

2016-09-22 09:21

引用 行走121 发表于 2016-09-22 09:21:47 的回复:

回复行走121:多谢朋友欣赏

2016-09-23 22:29

从江南到北疆,追逐繁星的孩子。

2016-11-15 11:52

还有圣湖系列, 随后奉上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