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的国度,行者的天堂——尼泊尔

婷婷 (郑州) LV.12
2016-09-11 22:22 691/8
  • 出发时间/2016-09-15

写在前面

以前从未想过会去尼泊尔这个地方,曾经只是在别人的说说里听说关于那里的一切,感觉一切都是那样新奇,后来那里发生强大地震,为他感到遗憾和一丝心疼,现在终于要踏上这座土地,满怀激动......

出发前的准备

决定陆路去尼泊尔,首先是签证问题,现在中国国民去往尼泊尔免签证费,但是依然需要办理签证,陆路需要提前办理,飞机可以落地签。尼泊尔大使馆在拉萨市罗布林卡路13号,多路公交车都能到达,大使馆上班时间比较特殊,需要提前去排队。大使馆一般上午11点左右可能就关门了,下午四点左右可能就关门了,所以赶早不赶晚。
签证的准备材料:护照(有效期六个月以上),护照复印件,两寸白色底板彩照两张(多备几张),身份证复印件,签证申请表格英文填写。如果没有也可以临时办理,领事馆附近的旅行社可以代办,不过费用较高。不想麻烦的孩纸们可以淘宝办理。
签证有限期:15天/30天/90天
领取签证时间:提交材料后的第二天下午可以前往领事馆领取签证。加快的是当天下午,需要额外的费用。
衣物:正常夏季的衣服就好,7月8月是尼泊尔的雨季,气候还是很热的,拉萨前往尼泊尔途中还是需要备件厚衣服的,一件薄的羽绒服或者冲锋衣就好。我自备的还有一套被单被罩枕套,因为一路住青旅,有讲究的朋友可以稍微注意一下。陆路前往的伙伴随行的行李最好是用户外背包,轻便易行,如果乘坐飞机可以携带行李箱,这个切记切记,我是深受其害呀。其中滋味只有走过的人才能理解,详细情况请看后文。
其他:相机,手机,充电器,充电宝,伞,帽子,雨衣等等。切记注意防晒,那边紫外线也很强。前往途中最好穿比较旧的徒步鞋,旧的裤子等等,否则你会后悔的。

陆路坐车指南

拉萨吉隆镇:(大家所熟知的一直是樟木口岸,但是之前的地震原因已关闭了樟木,现在只有吉隆口岸开放,所以大家要注意哦。)
拉萨前往吉隆镇的交通是汽车,在签证办理的地方有很多拉人的车子,有7人座,也有15人座,旺季价格在350-500元左右(淡季价格在200-350元左右),车程14个小时左右,出发时间大概在下午领完签证后的16:00-18:00左右。具体价格还要根据旅游季节实际情况和司机们的心情。来了一次西藏,瞬间感觉很泪奔,价高、涨价什么的简直不要太正常呀。
拉萨吉隆镇的过程里,一路夜车,一路上要经过无数的边检检查,无数次的下车,不停地检查护照和身份证,所以要安心睡觉什么的,不要想太多哦。
吉隆镇到吉隆口岸:
车子在吉隆镇停,因为从吉隆镇到吉隆口岸只有有边检证的车子才能前往,所以这个情况在拉萨找车子的时候一定要提前咨询好司机,是否直接到吉隆口岸,这样子中间会节省很多麻烦。吉隆镇到吉隆口岸的费用是每人50元左右,可以还价。车程1-2各小时左右。吉隆口岸边检12:00下班,下午13:30左右上班,所以要注意时间,
吉隆口岸到加德满都
口岸安检之后,走过一座50米左右的大桥,就到达了尼泊尔方的安检,检查很严格,需要检查护照、行李,一件一件拿出来检查细看。尼方安检只是几件小木屋,把伙伴们看的一愣一愣的,尤其是手工安检更是突破我们的眼界,真是淳朴的民风呀。
安检过后需要徒步40分钟左右到达一幢白色五层高的小楼上,领取填写一张入境申请审核表,在护照上盖章后方可进入尼泊尔。可代填写,不过需要消费,大概五元人民币左右。盖章后去楼下找标有加都一号的越野车,拼车前往加德满都,车程大约7-8个小时左右,路况非常差,费用为150人民币每人,可还价,不过有点难,在此处最好别兑换尼币,因为汇率较低,到家度之后再兑换比较好。
此次前往尼泊尔刚好赶上这里的雨季,路况很不乐观,滑坡、泥石流简直不要太正常,所以一定要注意安全。一路也是颠簸的厉害,晕车的人要谨慎。
当天在拼车途中,一直等了将近三四个小时,因为泥石流缘故,滞留的人比较多,都在那里等待加都一号的车子,一车只能坐七个人,而车子数量有限,所以只能排队等待。

尼泊尔的雨季是每年的4-9月,期间吉隆到加都的山路经常发生塌方泥石流,所以前往的伙伴谨慎选择交通工具,或者旅行时间,安全第一。
另外,中国与尼方的汇率大概在1:16-17之间,时差大概为两个半小时左右。

寺庙之城——加德满都

乘坐加都一号的的车子到加德满都,司机会把你放到泰米尔街。泰米尔(Thamel)是加德满都最最热闹的地方,百分之九十的观光客都集中在这个地方,这里汇集了各种美食,旅馆,手工艺品等等,更是自助旅行者的天堂。
当时我们到达加都的时候已经晚上11点左右,一起拼车过来的伙伴拜托当时提前到加都的朋友帮忙提前预定房间,我们一起入住的是圆梦客栈,客栈老板是中国人,客栈的地理位置很明显,老板娘人很好,住宿价格是:床位300尼币,标间800尼币/房间,而且这里的货币兑换的汇率相比来说比其他地方都要高一些,而且这边随时供应开水,这个是很难得的,这边供奉上老板娘的微信:chzxcvbnm
尼泊尔这边经常性停电,这边大部分用的是太阳能热水,所以洗澡什么的要趁早,晚的话就没有热水了。

第二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是早餐,朋友带我们去了一家中式早餐店,200卢比随意吃,有小菜,包子,馒头,鸡蛋等,感觉很温馨。之后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去办理当地电话卡Ncell,办理电话卡需要护照和一张个人照片。
购买电话卡是每张250尼币,上网套餐费用分别是:50MB(for 7 days)-50卢比      125MB(for 7days)-100卢比
250MB(for 7days)-150卢比          1000MB(for 30 days)-650卢比            2000MB(for 30 days)-1000卢比
话费充值分别有:50卢比,100卢比,200卢比,300卢比,500卢比。

当时我买的有一张电话卡,1000MB的上网套餐,充值了好像是200卢比吧,具体的忘记了。一共是1100卢比。接下来就是计划下面的路线行程。我的下一站计划的是博卡拉,暂时不在加都久待,从博卡拉回来后再浏览加都的景点,不过这个看个人计划,先浏览加都再去博卡拉或者其他地方都可以。因为我之前联系了一家博卡拉的青旅做义工,这家青旅是认识的一位朋友投资,当地人管理,我和这个店长已经聊了一年左右了,最终决定到这边做一段时间的义工,所以加都这边呆了一天就启程去博卡拉了。

亚洲的瑞士——博卡拉

博卡拉尼泊尔第二大城市,尼泊尔最为盛名的风景地,位于尼泊尔中部喜马拉雅山南坡山麓博卡拉河谷上的城市,有亚洲瑞士的美称,与热闹喧嚣的加德满都比起来要恬静很多,特别是博卡拉处于喜马拉雅山谷地,依偎在终年积雪的安娜普纳山峰和鱼尾峰下,傍着迷人的佩瓦湖,苍翠繁茂的植被和壮丽的雪山风光形成强烈对比,成为尼泊尔最受欢迎的旅游地点之一。

加都到博卡拉的交通:旅游巴士。当时是朋友帮我订的票,也可以直接在车上买票,坐车的地方在美国大使馆门口附近,当时一路问一路寻过去,可以提前问客栈老板。坐车时间是早上七点之前,最好早上6:30到达坐车的地方,可以买一点东西路上吃,车的票价在600卢比左右。车上提供矿泉水,有WIFI,车程大概在7-8个小时左右。在车上认识一位在加都读书的女孩子,很漂亮,一路上聊天很愉快,只是当时手机上没有FaceBook,很遗憾没有加为好友。尼泊尔这边使用的聊天工具为FB,很少有人使用微信QQ什么的,所以国人还是很个性呀。
博卡拉这边的青旅名字是 游家UHome青年旅舍,一路上一直和店长阿星保持联系,我们到达博卡拉汽车站的时候他已经在等待了,一起过来的还有4个路上认识的伙伴,最后他们决定和我一起前往游家,出租车费用300卢比/车,还有一点,加都前往博卡拉的路上,中间会有下车休息时间,路上可以吃饭,买水果,这边芒果很便宜,不过需要还价,否则会被坑的掉皮,切记切记哦。

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很激动,阿星为我们安排了房间,休整了一下,也和阿星聊了,一如想象中那样善良友好。接下来就开始了我的义工生活,这是没有过的体验,所以还是很好奇的。事实是阿星人太好,不舍得让我太累,使我快变成了米虫一个,实在是惭愧的很,当然这是后话。
这里说一下阿星的微信:r9845218293  去博卡拉的伙伴可以加他的微信,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问他,最重要的是他会讲中文哦。

尼泊尔被称为世界上辛福感最强的国度,这不是没有道理的,即使遭受了地震的摧残,印度的挤压,他们也没有太多的愁苦,依然乐观的生活着,来到博卡拉之后,这种感觉更甚,这边人的生活节奏很慢,似乎没有任何压力,走在大街上,当地人会热情的和你打招呼——阿姆斯得,友好又热情。坐在费瓦湖畔,你可以点一杯茶或者咖啡,静静地坐一天都不会厌烦。这里真的是一个适合发呆的地方,有种与世隔绝的错觉。

游家客栈距离费瓦湖畔三分钟路程,站在三楼可以清楚的看到湖景,客栈里面就像一个花园,还有秋千,有厨房,最大限度的为你提供舒适的环境,店长阿星很喜欢中国游客,更是默默的为大家服务着,在这里的时间里,我发现他真的特别勤劳,不说太多却已经做了很多,给人很实在放心的感觉,在异国他乡有一个这样的朋友真的很难得。
在客栈的时间里,会时常帮国内来到博卡拉的小伙伴预定房间,欢迎他们来游家入住,帮助他们咨询一些游玩项目,白天上午帮助阿星整理客房,打扫卫生,招待中国游客,或者整理厨房啊,偶尔教一下阿星中文,下午或者晚上可以自由分配时间,出去逛逛街,帮忙买点东西什么的,有时候也会和客栈的客人一起出去逛逛,假装自己在这里已经很久了帮助他们看物品、砍价,这条街上的老板们都已经快认识全了

博卡拉的天气似乎一直处于阴雨绵绵中,来这里的朋友都知道,博卡拉最著名的要数徒步和滑翔了,所以雨季的天气要看运气哦,还好,尤其是在博卡拉行程时间有限的,拼的那就是人品,要不然滑翔项目很可能会搁浅。我在博卡拉呆了半月有余,最终还是留有遗憾,最后日出还没有看到,滑翔也是勉强滑了,但是云层很厚,费瓦湖从上往下看是黄色的,喜马拉雅山脉也没有看到,景色没有如想象中的好,不过这也是激励我们再来一次哦。

临走之前,阿星带我去了他的家乡——奇特旺。这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原始森林、野生动物简直不要太正常,这里氧离子含量巨高,尤其是漫步原始森林的时候。骑大象,看野生动物,划船看犀牛鳄鱼梅花鹿什么的,也要看运气哦。

博卡拉奇特旺
客栈可以定博卡拉奇特旺的车票,还有旅行套餐(三天两夜,全含),这个可以找阿星哦,他会帮你安排好一切。博卡拉奇特旺时间为4-5个小时,注意携带风油精或者花露水,奇特旺蚊子较多,当然最好穿长裤。大多数游客在奇特旺报的都是三天两夜的团,时间有限的可以考虑,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就自由行,在奇特旺多待几天也是可以的。无论玩那个,都还是不错。我玩的是三天两夜的团,还不错。费用大概在7000-8000卢比。在这里就直接说一下博卡拉滑翔项目的费用:普通的滑翔公司费用为9000卢比左右,比较著名一些的公司费用在15000卢比左右。

奇特旺——加德满都/博卡拉
大多数人都是选择先游玩博卡拉,之后去奇特旺奇特旺结束之后舅可以直接返回加德满都了,如果是抱团的孩子们,团费里包含去往加都的车费,当然如果想返回博卡拉也是一样的。有的朋友可能是加都直接去奇特旺,然后再去博卡拉,当然这种也是可以的,去之前一定要咨询好怎么定路线。

博卡拉还认识了一位四川大哥,他在博卡拉奇特旺开的都有四川菜馆和四川火锅,生意很不错,老板人很好很实在,离开博卡拉的时候还请我们吃了地道的四川火锅,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阿星认识,可以让阿星带你去。
时间很快,在博卡拉的日子真的算是记事以来最悠闲的一段日子了,碰到的好多小伙伴都会做菜,在客栈里总会变着花样的做饭,更奇怪的是大部分男生比女生还会做饭,而且手艺还不错,在异国吃中国菜,没有比这个更好了。阿星家的厨房你可以免费使用,食材需要自己买,但是一定要记得做上阿星和他的搭档的饭菜哦,最最重要的是一定要保持整洁,如果实在不好意思,可以帮他们买一些油、米等食材放在厨房。因为阿星实在是人太好了,他不会说太多,但是你一定要自觉。
有时候会去街上喝一杯茶,当地人都会煮的,口感很好哦,有时候去费瓦湖边看别人钓鱼,有时候自己去随意转转,拍一些可爱的照片,这里的日子真的很悠闲。大街上、路边、路中央总有各种动物自在的休憩在那里,就好像人家本应该如此,这种现象在这里非常普遍,所以不要诧异哦。
中间的时间,我们去了世界和平塔,BENGNA LAKE,魔鬼瀑布等等,景色都很不错,值得一去。

博卡拉的日子无忧无扰,给人一种梦幻的感觉,有一种重来一生的错觉,和伙伴们在客栈闲聊的时候就说,在这边呆的时间久了,回到国内会不适应的,尤其是这边生活节奏这么慢,国内压力又太大,如何自处呀。

逛街的时候帮国内朋友们买羊绒围巾类的东西,也算是增长了一些这方面的知识。不停地试戴,触摸这种羊绒类的丝织物品,脸部都过敏了,也是醉醉的。期间也算是对代购这个行业有了一个新的认识,虽然我不是一个专业的代购,也不是用这个挣钱,却也深深的体会到了其中的滋味。需要不断的去看,去找,去拍图片,还必须保证质量,还要和老板砍价,总之一个字——累,两个字——操心。更甚者还有买过之后反悔的,为对方垫付跑路的,总之各种意外都可能出现,这是心里只有四个字——欲哭无泪。其实想一下,出来行走,一方面是为了看不一样的风景,开阔视野,另一方面,或许就是为了磨炼我们的心性,学会豁达。总之,这些经历都不会白白的浪费,它总会在适当的境况里发挥它的作用。

奇特旺回到博卡拉之后,玩了滑翔项目,休整一天,该要离开博卡拉了,离别前夕,阿星很不开心,本来让我们有点激动的心情也沉甸甸的,相处半月有余,似乎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日子。就像我在客栈的日子里,不断地看着一波一波的小伙伴们来,然后再一波一波的送走,只有自己停留在这里,旁人总问,你怎么想起来到这边做义工呢,你是怎么呆的下去呢,很多问题,我说换一种体验方式吧,在还能任性的日子里做一些想做的事,没有所谓的为什么,怎么会,只因为想,又能够行动,所以就去做了。如果有机会,还会再来第二次的,更希望的是下一次不是一个人。

博卡拉返回加德满都之前,将买的东西邮寄回国内,第二天一早就去了车站坐车,阿星送我和一位小伙伴去的车站,这段时间承蒙他照顾很多,心里很感激,更多的确实无言,唯有心中记得。
再次回到加德满都,住的是皖东宾馆,和圆梦客栈他们在一条街上,离得不远,附近有很多快递,离申通快递很近,这边住宿标间一晚上800卢比,正常应该是1000卢比,之前因为有朋友在这里住过,帮忙还价了,所以才有这个价格。条件还可以。接下来去了侯庙,巴德岗,烧尸庙,加都的杜巴广场等,又逛了泰米尔区,由于地震,这边经典大部分被损毁,还在修复,不过并不影响我们了解他的历史和文化,这些地方还是值得一去的,当然还有大家最关注的问题,就是景点票价或者逃票的方式:
侯庙:200卢比
巴德岗:持有中国护照,500卢比
烧尸庙:1000卢比
加都的杜巴广场:1000卢比
之前听别人说都是有小道的,但是我没有找到,只有烧尸庙找到一条小道,加都的杜巴广场晚上七点之后就没有人检票了,可以免费进入,我是七点之后进去的,看了他们的夜市,挺热闹。
具体的景点介绍我就不说了,百度都能查到。

在加都的时间里,前方的道路一直传来泥石流的消息,因为下雨,加都到吉隆的陆路常发生泥石流滑坡,造成道路不通,所以我一边等待,一边游玩,能走的时候,已经在加都呆了8-9天左右了。很多旅行社都能订票,还是加都一号的车子,费用比来时的便宜很多,车费为1700卢比。凌晨4:00出发,到吉隆口岸为北京时间下午2:00左右。有车子前往拉萨,费用在350元左右。之后,又在拉萨停留两天,开始打道回府了。

很多问题可能没有说的很清楚,许多经过也没有详细的叙述,如果有哪些疑问或者问题,都可以留言咨询,我知道的都会告诉你们,或者加我微信zvy1015tt   我看到信息就会回复。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9-12 18:58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9-12 19:26

引用 精灵的独步舞 发表于 2016-09-12 19:26:47 的回复:

回复精灵的独步舞:可以的,不过路上会碰到很多小伙伴。

2016-09-12 20:01

引用 labour 发表于 2016-09-12 18:58:19 的回复: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回复labour:可以的,只要你想就能实现。

2016-09-12 20:01

我10月17号飞加都,第一次去,希望能在你的游记借点经验vx:huang1850

2016-09-12 21:27

引用 风的季节 发表于 2016-09-12 21:27:45 的回复:

回复风的季节:好的,有问题可以随时在微信留言。zvy1015tt

2016-09-13 22:17

很不错

2016-09-14 02:33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9-14 02:33:13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