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游记

gentle (张家口) LV.5
2016-09-11 22:22 332/9

泰山游记
上班族也很有很多种,在大城市里呆久了就会觉得车水马龙的街道太过碍眼,迫于生计也无奈成为其中一员,不论如何逃避,都躲不过要努力,要拼命,不惜一切也要成为精英。
所以不得已而为的加班就接踵而至,有时候瞅瞅时间已经过了晚上十一点了,匆匆忙忙踏上回到小床的路,疲惫不堪的蜷缩在被窝里开始度过自己的一点点自由时光。
这样的日子熬的太久了,压抑在心中太久了,忘记什么是处世而独立,机械化的城镇里毒害人们太深,忘了山有多高,水有多深,树有多粗,雨有多大。只剩下深夜里孤寂人的翻云覆雨。
生而为人,莫要太累。
终于有一天不想再加班,放下工作,本来计划去心往的长白山,可是又没有机会去了,去泰山一游也非常合适,距离北京车程2小时,下班刚刚好可以赶上去往泰安市的高铁。当然不论你是计划白天爬还是夜爬,时间都可以。
出游之前,我一般是不看攻略的,美丽的风景和沿途的乐趣是别人眼中所有,自己感受到才是最真实的。所以只需要知道路线即可,剩下的苦乐就留在旅途里。
我和朋友决定夜爬,脑门一热觉得刺激非常,事实亦是如此。乘坐下午7:10的高铁,到达泰安站是9:20多,门口有8路公交,坐到长途客运站下车,周边有超市,有饭店,匆匆赶来的旅客,可以在这先吃饱喝好,买点自己的必需品,比如卫生纸。打车到泰山脚下红门大概需要13分钟,价格12元左右。
下车之后你就会发现,其实你并不孤独,因为你出发前会认为人很少夜爬,尤其是女人。其实则不然,妹子们倒是三五成群,男人们却是稀稀拉拉,有男生出现一般也是济南市里大学生们借机勾搭妹子来了,毕竟爬山是体力活,撩妹的机会比其他运动要多的多。
必备工具,红牛(下公交车买的)2罐/人,手杖1根/元,手电筒(质量要好),矿泉水根据个人情况来携带。着重说一下卫生纸,这个没带就悲剧了,空有一肚子屎和厕所,你就后悔莫及了,我和朋友吃亏就在这了。它的功效多到你根本想象不到。
为了途中不乏乐趣,手机或者ipad里可以下载好小电影,聊以解忧。
沿着熙熙攘攘的夜市,一路上行,一会一个小平台,一会一个小神像,财神爷,观音,还有不知道名字的神像,我平时是不信佛的,倒是出门在外求个平安,上什么山拜什么神,入什么庙信什么佛,伪教徒也要临时抱佛脚。
你往上爬了许久才发现原来才到售票处。我们购票结束时都已经十一点半了,这个时间才开始检票进山。个人观点,凡事分轻重缓急,平路轻而急走,上坡重而缓行,各个路况要迅速,莫急功近利,否则伤身。
朋友也许负重太大,我每每走到前边会落下他三五分钟,本来有抽烟的恶习,无聊之中又黑漆漆的无趣,就抽起烟来稍作休息,在景区抽烟,这是特别不对的,特别不对的。只因个人原因而无解。
黑夜其实没有多少景观可供留恋,目标是,闷头向上,在日出前到达最佳位置才是硬道理,其他的对于耿直的boy都是镜花水月,撩妹这种事要做也是到了顶再做,为啥要买两罐红牛呢,这个时候,玫瑰花都是海市蜃楼。
还有一点,中点有个中天门,这里应有尽有可以在这大吃特吃,好好放松休整片刻。途中庙宇虽多,老奶奶庙会是登山途中遇到的第一座神庙,切记,千万别着急烧香磕头交香火钱,因为后边还有老奶奶庙,越到最后越能辩真伪,凡虔诚信徒也只拜真神不拜伪佛,三个老奶奶庙,依次是中、小、大,反正我是分不清楚到底老奶奶住哪个,还是山脚住住,山腰住住,还是山顶住住,这老奶奶身体也太棒了。
话说适合休息的地方很多,要凑热闹的休息,中天门。一大波的妹子,一大波的帅哥,一大波的小孩,这里完全没有了夜深人静的样子,热闹的像是七八点钟的夜市,熙熙攘攘,人头攒动,各种小商贩热情的吆喝着。注意,此处要注意。这里有水有吃的,身上所带的水到此应该消耗了至少一半了吧。必须在此补充一下食物,水,然后建议休息半个小时,再买上一包水带着,走过这里就迎接着最大的BOSS:传说中的十八盘。
人嘛就是需要挑战,你以为千辛万苦的爬了这么久,其实才到了中点,我和朋友体力还不错,其实可以在中天门不作休息的,但是觉得这么一直爬一直爬机械似得也怪没意思的,于是看起了DOTA视频,后背的汗水这才借着山腰冰冷的夜风,凉丝丝的刺激着脊椎,才知的后背发凉是什么感觉。
十八盘嘛,感觉不是用言语可以表达的,其实上山的时候顺带着买个角尺,具体的测量一下这路具体到底是直的还是70 80度,当然也应征了古时人们的智慧和大自然的霸道,纵然你人类多么的好伐善移,也仅仅做到这个样子了,一路攀爬,一路驻足喘气,一路卑躬屈膝。终于在四十分钟后我们到了一个平台,又有了人家,打开地图看到十八盘已经在身后,找到一块大石头开始狂喝红牛,回头望去,这条路可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正对面有个煎饼摊,实在是想念起了去年大明湖畔的煎饼大葱了。
山风,红牛,大葱,煎饼。
不知不觉又休息了半个小时,侃天侃地,侃了侃过去,吹了吹牛逼,抽了好多烟,再次强调,山上严禁烟火!严禁烟火!严禁烟火!除非你不要脸,不要命。对,本斯如此。
怀着踏上顶端的心情,无比欢畅,却发现一个问题,这里他妈的确实不是顶!被地图给骗了,到了后来才发现真正的顶是南天门,这个鬼平台,出现的太恰当好处了。
好像是十八盘中的时候,会路过小奶奶庙,是个山洞,守洞的是个白发花白的老头,千万不要被老骗子忽悠了,我只是驻足片刻,不到30秒,背包侧面的香就被他主动拔走了,你说要回来吧,根本不敢,你说不要吧,那特么也是十块钱买的,还背了这么久,辛亏没带钱,他会不会掏兜呢……
本着执着向上的精神,又开拔。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
生命不止,战斗不息。
忘了花了多长时间才登上南天门,真正的南天门啊!感觉此刻距离天宫咫尺了。
这里又有了中天门那种繁华,吃的喝的不少,租军大衣的真是多的不可胜数,尔等凡人,本斯厚颜,无需借此取暖。虽越至凌晨身体越瑟瑟发抖,自己吹的牛逼当然也要静静的忍着。南天门还不是终点,观日峰才是尽头,这次爬山好比迈过一道道坎,上过一节节台阶,泼过一盆盆冷水,才发现事情没有终点,越往前越寒冷。
离城
寒风依旧劲,星辰且高远。
故往灯影残,历历皆在目。
到了玉皇庙前已经是早晨的4点30,我们要在此再等待一个小时才能目睹日出。时间其实在寒冷中过的很慢,因为没有军大衣,没有秋裤,冰冷的台阶坐一会就暖和。
吟完一首诗后,突然有个重要提示:不要没穿秋裤就随便在山里的石头上台阶上久坐,容易着凉,比如斯人归途中,腹中百般难忍,如厕不易。
话说去年或者前年就计划去泰山长白山的,可是由于各种原由种种借口,始终蜷缩在温暖的小窝里不肯动身,直至今日,被城市里的车水马龙搅合的头晕目眩的时候才踏上归山的路。
其实泰山的日出和任何山上的都是一样的,从东方缓缓升起,染红云朵,变幻金灿灿的光,带着人们的渴望瞬间就出现了。不一样的是爬了一晚上,疲惫的心中所期待的事物如期而至,没有阴天,没有下雨,摄影师也说今天是个好日子,好多人努力了有时候都等不到。
有些时候,想要做的事情还是尽快去做,不要去等,没有最佳的时候,没有诸多的借口,多少的人就是等的太久却一无所有。
昨夜攀爬的时候,遇到一只不知名的动物,长的猪鼻子,黄白间隔的毛,在垃圾桶旁边翻腾吃的,看到人们倒也不是很害怕,它身后发出一阵吱吱声,才发现原来还有一只小的跟着它,两个小兽结伴消失在乱石里。
觉得真正神圣的东西是这些生长在山里的野兽,而人们拥戴起来的玉皇和老奶奶皆是凡品。
匆匆而行,忘观山景。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9-12 18:10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9-12 19:59

引用 沉着的襟度 发表于 2016-09-12 18:10:07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沉着的襟度:

2016-09-13 00:20

引用 appleai 发表于 2016-09-12 19:59:10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回复appleai:哈哈,太详细的攻略反而让人不那么感觉陌生了

2016-09-13 00:21

2016-09-15 18:57

军大衣山上租的话 多少钱?

2016-09-15 23:08

引用 ॐमणिपद्म 发表于 2016-09-15 23:08:47 的回复:

军大衣山上租的话 多少钱?

回复ॐमणिपद्म:20,一定要到南天门再租,是南天门。

2016-09-16 14:58

引用 gentle 发表于 2016-09-16 14:58:44 的回复:

20,一定要到南天门再租,是南天门。

回复gentle:最便宜的就是南天门了呗?20…

2016-09-17 14:38

引用 ॐमणिपद्म 发表于 2016-09-17 14:38:12 的回复:

最便宜的就是南天门了呗?20…

回复ॐमणिपद्म: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