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国道一路向西,虽千万里,吾往矣

疏影--暗香 (M4) LV.5
2016-09-11 22:27 1316/6

絮叨一下开始

2016厄尔尼诺带来忍受不了的高温烘烤,当还在暑期里上课的我接到莫名其妙的提前放假通知而且我是最后一个知道的时候,我盯着手中已经订好行程的敦煌计划出神半天,心中一个念头一闪而过,那是曾经踏足却不曾深度的一条大道的名字,从上海人民广场到西藏樟木口岸友谊关的国道318。是不是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318的梦,或徒步或骑行或自驾?朝圣也好,看风景也好,而这个念头一旦闪过后,便像救命稻草一般不肯轻易放下,算算时间,勉强可以,算算预算,勉强凑合,想想攻略,去年去过一次,平时喜欢看游记没有大问题,没有同伴,没事,路上多得是志同道合的同道中人,那,还犹豫什么呢,背起行囊走吧,在八月的雨季,穿越横断山脉,走318,去重新寻找拉萨的阳光,去探寻仓央嘉措情诗的灵感之乡,去看看转发无数次国家地理杂志的米堆冰川然乌湖。一路往西,海拔越高,空气愈发稀薄,在缺氧的雪域高原再一次再一次感受藏区的大气和磅礴。

渡船虽然没有灵性
     船上的马儿尚且回首
     断了情意的情人
     一去再也不回头
                ---仓央嘉措

这里是行程计划的分割线

收拾好行李,直接揣上个破手机就上路了,关于路线行程如下:

行程路线:武汉--成都--拉萨--珠峰--拉萨--西宁--武汉
        出发时间:8月5日
        出行方式:
             武汉--成都:动车(8.5)
             成都--拉萨:俱乐部自驾游(8.6--8.15)
             拉萨--珠峰:拼车自由行(8.18--8.21)
             拉萨--西宁:火车(8.22--8.23)
             西宁--武汉:飞机(8.24)
        行程天数:19天
        出行人数:原则上一个人

8月5日晚上到达成都,地道的川妹子宁宁带去吃了地道的串串儿,旅程开始我本有点沮丧,但宁宁的热情,爽朗扫去了本不应该出现的阴霾。大概是她的阳光buff,从第二天开始的旅程都非常顺利和温暖。

Day1  成都--都江堰--映秀地震遗址--观音桥

第一天主要是赶路,经过映秀地震遗址,看到了512大地震时歪七扭八面目全非的教室和学生宿舍,触目惊心,在自然面前人类好像就是捏在手中随意摆弄的玩具,为所有遇难的四川人民默哀,生者也要努力。

沿着岷江支流往上,从盆地渐渐过渡到高原,海拔慢慢升高。在八月份的四川郁郁葱葱中,期待的旅程终于开始。

以及我又见到了传说中的“格桑花”

Day2  观音桥--色达天葬台--喇荣五明佛学院

阿坝去往甘孜,藏式建筑慢慢浮现在路旁。甘孜,有贡嘎雪山有康定情歌,曾经想来的地方啊,离你越来越近了。

马尔康。初上高原,蓝天初露,偶遇一小片草原和牦牛。

开始自恋模式。

色达天葬台,据说离天堂最近的地方。旅程第一场重头戏就足以吓倒我这个女汉子,我最开始了解的天葬是在黎明之时将人蜷缩成婴儿的样子,双手放在胸前,双足抵在胸口,在生命结束的时候如初生一般回归自然,让鹫鹰带着肉身升上天堂,不想另一说法是大乘佛教认为舍身布施是最高境界的施舍,人死后将皮囊喂与秃鹫最后一次行善积德,所以天葬之前须将尸体肢解,这样秃鹫吃的越干净灵魂越易升天。我本是抗拒看这样场面的,好友鼓励我要去看看,说要在这些东西消失前去看看哪怕是人生的一次体验,于是壮上胆子前去。下午一点左右到达已有秃鹫在盘旋,张开翅膀觉得头顶上高原的烈日被遮住一大半,天葬台上张开大嘴的建筑屋内从地上到天花板密密麻麻全是人的头盖骨。天葬师阿旺丹增曾说过,留下骷髅头,是告诫活着的人,要多行善事,少有俗念。人死了,无非就是这样。
         喂食鹫鹰一般会以焚烧树枝或者吹骨笛招引过来。色达的天葬因为定时举行,一点半左右大批的秃鹫已经在山坡上站得井然有序等待食物。后来在西藏发现绝大部分的天葬台是不允许汉族人观看的,藏人认为这是人来自自然回归自然神圣的仪式。及至看完全程,肃然起畏,出于对死者的尊重和害怕,没有拍照,只想说,这样的体验,人生一次就够了。生而为人,活着便要珍惜当下。

色达原不在我的计划之内,计划是走318上的新都桥到跑马溜溜的山上的康定,再过雅江理塘,临出发前两天改变行程,与佛国不期而遇。迷失在依山坡而建鳞次栉比的红房子里,耳边是袅袅的佛音,被这里恢弘的信仰吓到。围绕在五明佛学院数万计的扎巴和觉姆一生不做其他只为修行,所以这本应是最和善的所在,大概是之前确确实实被天葬吓着了,身边走过红衣喇嘛时,本该是敬,更多的是畏。
    从山脚到山顶可以俯瞰红房子的坛城只有3公里,但因为色达周边开始拆迁重建到处尘土飞扬加之高原地区,大多数人选择坐公交车上去,我和小伙伴决定自己走上去,一步步走向这场信仰里,据小伙伴的师姐讲,徒步爬上去会给自己积很大的福报。3公里一边问一边走走了一个多小时,吃了不少土,半路遇到一个高反晕倒在阶梯上的路人,中医的小伙伴马上做了按摩,觉姆也拿来了葡萄糖,看他好转我们才继续往上爬,同伴说这也算日行一善吧。
    走上坛城,围着转经筒转了七圈,站在高处看那一大片围绕在喇荣五明佛学院周围建在山坡上的红房子只觉震撼,多少人可以这样纯粹,一生只为一件事?
       色达的红房子已经开始拆了,明年再去的话,大概不复这样的震撼了吧。

Day3      色达--炉霍--理塘

走了三天317今天要跟318汇合,路上也终于看到了骑行的勇士。到达世界高城理塘之前,遇见卡萨湖的倒影,遇见鲜花盛开傍晚的阳关洒下来空旷无边的山坡。头天晚上洗头发着凉一夜没睡上午头疼呕吐这会儿却尽情蹦蹦跳跳(不要学我),只为一扫前几天心情的不爽。

‍理塘是仓央嘉措情诗的灵感之乡,在这里为了应景,当然是要装一下文青吟诗一首致敬这位情种。
    天空洁白的仙鹤
    请将你的翅膀借我
    ‍我不往远处去飞
    只到理塘就回

Day4    理塘--卡子拉山--稻城--香格里拉

‍在海拔4500+的兔儿山山口碰到骑行的外国友人,想大声喊一句,fighting~!

‍    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总有一天,她会骑着七彩的云朵来娶我。

‍三天赶路,难得的休息,去藏民家参观价值连城的旧唐卡‍和佛经,去马场喝喝茶。
    ride like a  man,泰坦尼克号里‍Jack对‍Rose说过,这样中二的台词记到现在,所以也想尝试平时不敢试的新鲜东西。想象中的骑马应该是风马飞扬挥着鞭子驾驾驾驰骋在无边的草原,长发和裙摆飞舞在风里,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一望无尽的云上草原,满地盛开的狼毒花的确心旷神怡,站在马上仿佛伸手就可以够到云朵。‍一开始兴致勃勃,没有教练的牵引也不害怕,相当感兴趣,真正到马儿跑起来安全感却迅速缺失,力气太小缰绳也拉不住,最后只得草草收场,狼狈至极。

马场之外,青稞麦田,无限柔软。

Day5   亚丁 冲古寺--洛绒牛场--仙乃日--牛奶海--五色湖

记不得我的稻城亚丁情‍结是不是源于一本书,张嘉佳在《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写道,自驾到秋天童话中的稻城,在冲古寺层峦叠嶂的色彩里,茅十八紧张兮兮问荔枝,你可以嫁给我,吗?
       中二少女并没有为这句话感动得涕泪交加,倒是记住了这样的场景,记住了稻城亚丁应该是铺天盖地的色彩应该是上帝打翻的调色盘,暗暗发誓以后一定要去这个地方。所以亚丁的徒步算得上我这次旅途中最为期待的。

这片被誉为蔚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方净土,一开始就不愿意显露她的真实面目,自上山开始厚厚的云层遮挡夏日里的雪山,到达洛绒牛场依稀看得见三神山的第一座,仙乃日,意为观音菩萨。从洛绒牛场到山顶的牛奶海可以雇马,我们早已商量好集体徒步上去,不就是最高海拔4600么,不就是十公里么,美景在前,有什么好怕的。
    八月的亚丁,并没有张嘉佳笔下层峦叠嶂的色彩,却有‍大片大片黄色的野花,静静开放在洁白的仙乃日雪山下,也有夏季柔和的美。一边走我一边感慨,我怎么那么喜欢花儿呢,同伴白我一眼,花痴呗。

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亚丁虽美,通往牛奶海的路却不好走,走在砂石地会想念一开始的一小段栈道,走在后面泥泞满是马粪的马道里会想念之前的砂石地,徒步高原夏季里羽绒服都挡不住的寒冷会想念家里38度的高温。徒步上去,两边就是悬崖,路边也没有护栏,身后身前还常常会有牛气哄哄让你让道的马匹,一个没看到很可能被撞翻下去。在这里,谢谢路旁那株救命的灌木,谢谢摔倒时伸出的手。

‍在‍爬了四个小时无数次‍牛奶海‍不‍远了前面就‍是‍‍‍坚持坚持再坚持的自我催眠中‍终于到了,‍阴风冷雨‍的山谷垭地看‍少女的央迈勇和五色的牛奶海,‍居然连午饭都忘了吃。

‍看完牛奶海天气依旧是层云叠雾,在是否要爬上陡坡看五色湖的问题上变身成天秤座一样犯难,我与身边的大叔面面相觑,‍大概旅行过程中最好用的四个字‍就是,来都来了,怕不上去后悔,于是决定继续往上爬。五色湖属于不去后悔去了也后悔的,天气原因,颜色‍并‍不如牛奶海‍那般惊艳 。

‍到达五色湖时已经开始下雨,两边都是悬崖泥泞不堪九十度的下山路让我迟迟不敢下脚走,四个小时下山路个中艰辛此处可省去几万字,感谢路人杨大哥的一路照看。等到鞋都走烂了双腿已经不是自己的时候,亚丁却用双彩虹,野生的鹿群,林间抢饼干的松鼠迎接我们的凯旋。至此,什么公主病,恐高,洁癖,‍怕是都好了吧。

亚丁徒步算得上是整个行程最累的一天,可还是希望金秋时节再来一次,在层峦叠嶂的色彩里,‍在云影闪烁的山坡看, 我希望有个人,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光,从清晨到傍晚,从山野到书房。一起数遍生命的公路碑。
        只要最后是你,就好。

Day6   亚丁--理塘--巴塘--竹巴龙--芒康

‍经稻城再回理塘,我们特意找到前天经过的一个废弃的小土房子,阴天之下我们开启神经病模式。

‍嗯,我是藏地采风记者。

‍        经过毛垭大草原,我笑称这片草原该被‍我承包。‍放上三角架开始疯狂自拍,后来同伴问我,你刚刚在那有没有拍一千张,哈哈,当然‍没‍有。

‍         在四川逗留五天半在金沙江到‍西藏界,金沙江大桥‍一半在四川,一半在西藏。江水如何我没多大印象,倒是桥上那团恰似一个骷髅头的侧脸的云,不知是‍何种方式迎接我们的到藏。

‍     芒康塌方通车第二天我们‍经过,就不用转飞来寺走滇藏线‍‍多走八百公里进藏 ,‍但一路也是惊险交加。被大雨冲毁的路基没有完全修好,左边靠近山体可能‍滑坡泥石流,‍右边塌方路垮掉一半。318在这一段被硬生生挤成了单行道。一路颠簸要接近芒康县城,却因为单边放行堵了一个多小时,‍‍没信号怎么办,‍没事,直接就坐地‍上 打个牌先呗。

Day7   芒康--‍左贡--邦达--八宿

藏东,昌都地区,我们开始用天空蓝色深浅的程度来区分四川西藏

掠过云端,‍便有了天空的高度

来世,要当西藏的一条狗

‍   ‍走过怒江七十二拐,从此不再晕车。

怒江大峡谷,孤独的背影。

‍惊喜发现丹霞地貌

Day8    八宿--‍然乌--‍米堆冰川--波密

‍    ‍头天衣服没干透想拿出来晒晒,‍结果变成了穆桂英挂帅的红披风。‍碰上藏家小女孩,嘀咕,那不是裙子么,为什么要放头上啊。为什么,我喜欢呗。

‍        ‍不想吐槽雨季的然乌湖颜色不是蓝色的,不想吐槽快要化没了的米堆冰川。‍我只爱这路边的一晃眼,日照下金黄的刚刚收割的青稞麦田, ‍几头悠哉游哉的黄牛,一派‍恬淡的田园风光。进入林芝地区,藏式小江南就与其他地区的粗犷豪放不同,愈发婉约柔媚。

Day9   波密--通麦--鲁朗--林芝八一镇

‍印度洋暖流送来湿润的气息,雅鲁藏布江蜿蜒至此又多添一份朦胧。推开窗便是云里雾里的云杉林,在藏区罕见的富含负氧离子的空气里,忍不住想问候一声。
        嘿,早安,波密。

‍15年夏天‍我百度通麦天险,百度百科‍说武警四支队常年有一个个帅气的年轻官兵负责维护这条‍路,真是的,瞎说什么大实话嘛。‍地处世界第二大泥石流‍群,又是318进藏的咽喉,通麦从来都是雨季通往西藏的鬼门关,我们也想小小体验一把进藏的不易,说来也是‍巧 ,到达‍通麦一架崭新的通麦特大桥宣告天险不再,只能‍看着旁边的两架木桥想像往年这里的惊险。帕隆藏布江支流‍易贡藏布翻腾着夏季浑浊的江水,我寻思,如果去年我改了出行方式,是不是就可以在这堵上个几天几夜‍呢。

人啊,这都是什么样的心态啊摔!

‍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西藏东部重要的水汽通道,孕育了大片森林。鲁朗牧场,东方小瑞士

‍门巴族人在墨脱用皂石凿出来的石锅,‍鲁朗散养的土鸡,再配上当地盛产的手掌参‍和天麻,好喝‍哭‍了。

老板,请再给我一个胃。

‍珞巴族人喜欢的射箭游戏

首先,表情得到位。

‍正中靶心   ?

‍啊,差一点

‍有没有试过摇晃手里的奥利奥,摇着摇着马儿的头就伸到车里来了跟你要吃的?啊哈,这里的马‍啊驴子‍啊 ‍骡子‍啊都喜欢吃饼干。我也喜欢的。

‍乖  摸摸头

‍翻色季拉山‍口的时候,‍我居然睡着了,当然没看到4720‍米视角下的鲁朗林海,自然也就没看到最美山峰南迦巴瓦。不过当天天气不好,云里雾里的原始森林,后来安慰自己,就算是‍停下了,这不给力的天气大概也是看不到那刺入天际的长矛了吧。

谁说遗憾不是旅程的一部分?

‍林芝的牦牛广场。夜晚走在这座山谷‍里的城市,不同于其他高原城市‍夜晚的寒冷,凉风吹在脸上真的很舒服。

‍林芝本地产的小番茄,最爱青色和紫红色的。后来证实出了林芝连在拉萨都吃不到了。

‍Day10  ‍八一镇--工布江达--如多--墨竹工卡--拉萨

一人,一狗,一吉它,谁说在路上就一定是风尘仆仆灰头土脸的

‍对于骑行和徒搭的人来说,这段路已经是黎明前的曙光,拉萨在眼前,布达拉宫‍在眼前,心中的圣城在眼前。

为所有骑行进藏的人点赞。

我也会骑车去西藏,如果是在十年前的话。

‍大昭寺广场双彩虹

‍不过是在我们到达拉萨的前一天

‍翻过5013‍米的米拉山口,‍一路颠簸, 等到我们‍去拉萨天气是这个样子的,‍‍照片是杨大哥提供,闪电‍要把天空撕破,乌云尽头仿佛也看不到布达拉宫。‍到达拉萨,罕见的瓢泼大雨,呵呵,请问,这是要契合我的心情吗?

‍拉萨电影院二楼的‍娜玛瑟德‍是别人问我拉萨美食攻略我必推荐的餐厅,‍主营尼泊尔餐,‍玛沙拉鸡配楠,甜茶都不错。

‍‍离队前跟大家最后的晚餐,之后他们提前走青藏线,我去珠峰,希望都安好。

‍步行去布宫广场路上,熟悉的宇拓路,熟悉的拉百,熟悉的区政府外墙,‍原本‍一直平静的进藏心情‍突然就开始雀跃,‍不禁就在街上跳起‍来。

‍拉萨,好久不见,我们又见面了。

‍Day11    ‍拉萨城闲逛

‍去年种下的禾苗
    今年已变成一捆捆柴草
    少壮身躯也会衰朽
     状如南弓,驼背弯腰
                             ---仓央嘉措

慢节奏的日光城需要慢慢地逛,呼吸,‍走路,说话都要慢下来。在大昭寺广场晒晒太阳,在艳遇墙发发呆,找一位八廓街的阿佳帮忙编一头五彩斑斓的小辫子。去年没编的遗憾今年就填上好了。

‍我吃不惯藏餐,玛吉阿米却是我去八廓街的必去地点,‍这座土黄色的小楼‍是传说中仓央嘉措‍和月亮少女约会的地方。‍玛吉阿米三楼是俯瞰整个八廓街的绝佳地点,‍远眺拉萨的山峦,梳理自己的心情,去年在这写的随笔已经随着人来人往找不到了,此刻再提笔,一时晃了神。一年时间,同一地点,拉萨,我第二次来了,为什么又来呢?

‍窗边溜过来的喵神,你能告诉我答案吗?

‍晚上吃饭我指错方向来回在布宫门前走了两遍。黄昏的布宫,仿佛是怎么都拍不够的。一年之隔,恍如隔世,却又梦境重叠,电影中的蒙太奇,不真实感在这个地点更甚。

‍Day12   拉萨闲逛

‍今天‍的计划‍本来是上午去哲蚌寺,下午去色拉寺看辩经的,结果磨磨蹭蹭出发坐公交车‍转错站台‍半路又‍因为封路下来自己走,到‍哲蚌寺大门已经下午两点了,售票口离景区还要上山‍步行一段路,吭哧吭哧到门口时却被告知除了大殿其余殿都已经闭门了,‍几乎傻眼,想想好不容易来一趟只有硬着头皮往山上走。

‍顺时针往上‍很快就能看到晒佛台,雪顿节的时候,哲蚌寺会有‍声势浩大 的晒佛晒唐卡活动。  两次来西藏,都是离开的时候开,用佛法解释,大概就是跟雪顿节没有缘份吧。

哲蚌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中地位最高的寺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佛教寺庙,‍白色僧舍依山体而建 ,置身其中,犹如进了迷宫。下午两三点,游客已经散去,寺内空旷下来,只有三三两两的喇嘛走过,越往上走,我反倒开始庆幸闭殿带来难得的清净。

‍我喜欢这种清净。

‍走上措钦大殿,惊喜发现那里可以看到俯视下面的拉萨河和拉萨部分市区。

‍我一直在寻找纪录片里‍那个‍叫次仁的‍老人身边牵只叫次旺的小羊‍俯瞰整个拉萨城‍的地点,问过好几个当地人都说不知道。这个,勉强凑合吧。

‍更惊喜的是,远眺拉萨河的时候有声音从山下传来,趴上围墙一看,果然是一群僧人在下面的树林里辩经。我从‍未想过会以这种方式看到辩经,半路捡来的小伙伴说这个叫上帝的视角,虽然看不到其他殿,我们还是很幸运的。毕竟哲蚌寺的辩经不对游人开放。

以一种奇怪的姿势看他们辩经,不懂藏语的我们听上去真的像是‍外国人吵架,只知道‍站‍者为问, ‍坐者为答,拍手为赶紧回答的意思。看他们生龙活虎的场面,想想色拉寺也不用去了吧。

‍回拉萨去光明喝了甜茶,这是唯一能吃得惯的藏餐。八十年代大食堂的风格,斑驳‍的长条桌和长凳,‍ ‍‍拿了杯子‍钱放在‍桌上就会‍有阿佳过来倒甜茶。这里是当地藏族‍人喜欢来的地方,‍一碗藏面,一杯甜茶,‍就能聊上一天。混迹在一群藏族人中间,我什么都听不懂,只有默默喝下大几杯八毛钱一杯的甜茶。

‍晚上十一点的八廓街‍依然有虔诚的信徒在磕长头,‍信仰到底是什么?

跟斐姐在‍晚上的玛吉阿米约会,‍酸奶蛋糕比我想像的好吃。

川藏段结束,去往珠峰

‍Day13   ‍拉萨--浪卡子--羊湖--日喀则市

‍离开拉萨,再次上路,去往日喀则。

‍今年恰逢西藏和平解放65周年,一路红旗护送我出拉萨

不夸张地说,来西藏不用担心安全问题,这个地方的治安比任何一个省区都严格。

‍经过雅鲁藏布江,秋天来是不是更美?

在岗巴拉山口,与去年站在同样的地方远看,此去经年,什么时候再来第三次。

来自怕狗人士的对视和藏獒的不屑一顾。

对了,张继科,你在哪儿

又见羊湖。都是你西藏的错。
     对所有蓝色的高原湖泊没有抵抗力,在4998米的山口转圈圈,不要问我头晕不晕。春风十里,羊湖,不如转你。

羊卓雍措,西藏三大圣湖之一,藏语意为天鹅湖,树枝一般横卧在浪卡子县,从哪个角度都看不到她的全貌。天气好的清晨,湖水绿得像果冻,猕猴桃果冻。

跟去年相比,羊湖的水位涨了不少,湖边也做好了观景的扶栏,我不是没见过比这更蓝的水,可对羊湖有种莫名其妙固执的喜欢。

卡若拉冰川,下雨阴风之下只能看到部分冰舌,固执认为比之前的米堆冰川好看太多。

下午驶入日喀则地区,水有水的姿态,山有山的年轮,植被虽然不多,却更显苍凉大气。

路过江孜的村庄,藏民已经开始准备天然燃料了,我指给桑旦师傅看,
发粪涂墙。
         喂喂喂,刹车慢一点好吗

Day14     日喀则--拉孜--定日--珠峰大本营

去往珠峰的路上大片的青稞麦田,世界屋脊黄褐色的山体,零星点缀其中的藏家民居,百度日喀则的意思,果然藏语里意为土地肥沃的庄园。

司机桑旦师傅一路上给矫正了许多知识,比如不能说去看珠峰的日出和日落,只能说太阳的光线,因为珠峰的海拔比日出的地平线高太多,比如娜玛瑟德餐厅的正确发音是namaste,印度语双手合十吉祥如意的意思,比如这花不是格桑花。格桑花一般比较矮,长在高原的草地上,黄的白的紫色的,因为是野外生长,藏民统称格桑花,冠以幸福的意思。这花在藏语里叫张家花,汉语叫八瓣梅。

文盲表示好涨知识。

318国道到拉孜县5000公里。

是不是每个伪文青都有个318情结?

你我不知道,我是有的。

亿万年以前,喜马拉雅地区曾经是一片汪洋,漫长的地质年代,从陆地上冲刷来的大量碎石和泥沙,在喜马拉雅周围堆积成厚达3万多米的海相沉积岩层。后来由于强烈的造山运动,喜马拉雅地区受到拉压而猛烈抬升形成山脉。如今,在这里终于可以体验站在云端傲视天下的感觉了。

喜马拉雅山脉,冰雪的故乡,地球的至高点。

嘉措拉山口,海拔5240米,接近珠峰范围,连绵的雪山,开始领略世界屋脊凛冽的寒风和说变就变的天气。

藏语里珠穆是女神的意思,朗玛是第三的意思,因为珠峰旁边还有四座山峰她位居第三,所以叫珠穆朗玛。这座世界最高峰,北坡在中国西藏境内,南坡在尼泊尔境内,成为了天然的边境线。

到达北大门,正式进入珠峰景区,天气似乎好了起来。

车辆进入珠峰景区是要按车轮收费的。珠峰门票也是张明信片,在大本营盖上珠峰的邮戳就可以寄出了,来自世界最高峰的问候,这样的浪漫不是更大气么。桑旦师傅连同车子的门票一起送与了我,耶。

珠穆朗玛,我的女神,我来了。

走过珠峰一百零八弯,顿觉怒江七十二拐弱爆了。秋名山车神来了要系好安全带哟。

加吾拉山口,这里本是观看五座高山的绝佳地点,奈何当天云层太厚,云山雾罩的,连山尖尖都看不到。

越接近珠峰越觉得心中不安,喜马拉雅山脉的云层一直不肯散去,假如明天还是这样,珠峰我们就看不到她的真容了。

绒布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也是公认的观赏珠峰的最佳地点,当天是什么都看不到的,我们决定第二天一早来这碰碰运气。

到达绒布寺,意味着离大本营只剩下八公里了。出行前曾有想过拜访绒布寺守护神女珠穆朗玛离珠峰最近的居民阿旺桑结师傅的,但我不通藏语对佛法又一无所知,只好离去前往大本营。

下午七点左右我们到达珠峰大本营,大本营距离珠峰峰顶直线距离约19公里,也是普通人最接近珠峰的地点。珠峰大本营其实是藏民在四月份背着帐篷上山建在马蹄形山谷的营地,十月份大雪封路前再撤下去,分一号营和二号营,二号营有帐篷可简单留宿,一号营需再往前行四公里是中尼两国的边境区,有5200米的界碑,也可更近距离观赏珠峰。
         我们直接去了一号营地,凛凛的冷风吹动山垭口五彩的经幡,经幡每吹动一次就相当于念经一回,在海拔5200米的高原诵经声中静静等待,珠峰却始终藏在厚厚的云雾后面不肯露脸。

倒映在珠峰界碑的手影,像不像高原的羚羊角?

大本营永久性建筑和临时居民。

狗狗,你也是来看珠峰的么?

珠峰的雪山融水,八月份依旧冰冷刺骨。

飘扬在边境的五星红旗,虽然破旧,却从来未觉得这般神圣。回想起刚到一号营地时,有边防武警哥哥来讲话,现在你已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边境区,请时刻记住你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任何时间都不能在大本营任何地点裸体拍照,半裸都不行。哈,在这地方裸体拍照,会冻出肺气肿吧。

一直到我们下山去二号营地时浓云还是没有散开,心中沮丧,在河边拍照的时候想最后看一眼,不想就是这一回头却惊喜发现云雾被吹散一点点,有登山经验的藏民告诉我,按照这个风向,晚上九点左右就至少可以露出一大半了。

就此开始了我追随珠峰的漫漫长夜。

Day15   珠峰大本营--扎什伦布寺--日喀则

凌晨十二点半的大本营,农历十七的明月将整个山谷照得犹如白昼,已经能非常清晰看到珠峰的轮廓。夜观天象,想来第二天的天气应该不错。

凌晨三点起床,静谧的大本营山谷只听见轰隆的雪山化水的声音,原本想看珠峰的银河,月朗星稀,只能看到部分星空,缩回去继续睡觉。

六点再次起床,在清晨的寒冷中慢慢看珠峰周围的云雾散去,每散去一点就兴奋一点。

早上七点半,太阳光线的升起,终于迎来了珠峰的全貌和日照金山,站在世界之巅仰望珠穆朗玛,在山谷里大叫旋转跳跃,给家人打了电话,同伴提醒我因缺氧嘴唇发紫我还浑然未觉。想想昨天的云层,今天的人品终于迎来了爆发。

为了寻找你,
      我搬进鹰的眼睛,
      时常盯着路过的风。

我想拥抱这世界

趁早上还没什么人,经验丰富的桑旦师傅带我们去最佳地点绒布寺看珠峰,一回头一眨眼,珠穆朗玛就在那里,却比昨天更落落大方。一念成嗔,站在那里,久久不肯离开。

所有的转折隐藏在密集的光线里
       天空和海洋都无法察觉
       怀着美梦却可以看见

如果说昨天有多失望,今天就有多惊喜,回程的路上运气爆棚,万里无云,天蓝得一踏糊涂,昨天云雾笼罩什么都看不到,今天五座8000米以上的雪山一览无余,雨季看到珠峰全貌是很难得的,更不要说五座一起了,运气好到自己都不敢相信,不知道是不是之前积德得的现世报呢?

玛卡鲁峰,8463米,世界第五

紧挨着珠峰被当地人戏谑跟珠峰结婚了的洛子峰,8516米,世界第四

卓奥友峰,8201米,世界第六。

希夏邦马峰,完全座落在我国的8000米以上雪山,8012米,世界十四。

高山仰止,看过几座高山确实没什么了不起的,但仰望这些山峰,无数勇士前仆后继想要征服,人这种个体会显得无比渺小,如是这样,那些小事又何以耿耿于怀放在心里久久不能释怀?

扎什伦布寺,后藏地区最大的寺庙,历代班禅的驻锡地,扎什伦布寺之于曰喀则就如同布达拉宫之于拉萨。也是我参观的所有寺庙中氛围最合拍的寺庙,大概是因为遇到的喇嘛都特别友善,大概是因为在喇嘛的晚课时间听了一场印象深刻的诵经。年龄很小的僧人和年龄大的喇嘛集体唱诵,奇特的年龄差,心中所信却是无差别的。我在旁边安安静静听着,声色光影里,诵读的经书里仿佛就是他们梦想中的佛国世界。

扎什伦布寺也有许多太阳底下懒洋洋睡大觉的放生狗,不怕人不咬人也不在意人。

来世,要当西藏的一条狗。

Day16     日喀则--雅鲁藏布江--拉萨

如果说林芝境内的雅鲁藏布江是秀美的婉约派,日喀则雅鲁藏布江就是厚重的豪放派了。

走北路回拉萨,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中飞驰,山上排排坐吃果果的云朵,想着过几天就看不到这样湛蓝的天了,心中不免失落。

回拉萨准备去宗角禄康公园走走的,上一秒惊现双彩虹,下一秒就是狂风暴雨加冰雹,不知怎么回事,这次只要回拉萨必是暴雨加持,那些还没去过的地方还没见过的人只能留待第二天上午了。

Day17     拉萨--西宁

下午离开西藏的火车,拉萨可逛的地点很多,我不知不觉又到了布宫周围。高原的天气很奇特,十点多的上午能清楚看到昨晚的月亮,日月同在,如愿去了宗角禄康,围着布宫逆时针绕了一圈,在迎面走来转经的大批藏民里惊觉自己走错了方向。拉萨,要说再见了,再来是何年?

大昭寺,永远有虔诚的信徒在磕长头,时光流逝,他们永远不会因为任何人的离开或相聚改变自己的初心。

大冰的小屋,有梦为马,随处可栖

中午出平措猛然看到大冰的小屋,猝不及防就看到书中想要的生活,心下想着或许在离开之前可以去喝上一杯相忘于江湖,不料拉萨大冰的小屋却是收容的客栈。跟在门口偶遇的冰哥粉丝一起拜访,迷妹一般在小屋找寻书中的痕迹,手鼓,尤克里里,萌宠马亨,仿佛理想照进现实。冰粉之后去尼泊尔,我还有三个小时离开拉萨,一同感叹为什么会在要离开的时候才看到小层,这大概也是上天的安排吧。

亲爱的你,希望我们也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既能朝九晚五,又能浪迹天涯。

拉萨火车站广场是不允许拍照的,我不知所以跑去空无一人的广场拍照还引发了一群武警的骚动,这算是告别的特别仪式么?

西藏,真的要说再见了。

Day18   西宁 马步芳公馆-莫家街

火车窗外一瞥,青海湖天水一色。

说是马步芳公馆,其实是住的青旅是马步芳公馆以前的军火库改建的,有一个气氛很好的大院,晚上会有人唱歌。

深藏在记忆中的都是跟味道有关,想念了一年的甜醅和酿皮,大西北美食总是简单粗暴,却总能在第一口触及你的味蕾和心。

Day19    西宁--武汉

一到武汉大湖北温暖而湿润的气息扑面而来。
       一段旅程结束,脚步却没有就此停止。

‍

啰嗦一下结束

很多人问过我是什么原因让我仅隔一年第二次去西藏,请相信我当时真诚的发自内心的回答,当初临时改道去西藏真的是脑子一发热,心中闪过西藏的念头便不甘心放弃。行程仓促,我也曾有过不安,紧张,彷徨,但一旦我踏上那片神奇的土地,从海拔不足一百米的平原上到四千米的山口,我对自己的选择感到庆幸。我来西藏并不是为了口号里所谓的洗涤心灵,西藏就是西藏,简单得很,不要给她贴太多标签。从武汉到珠峰,几千公里,我梦想中的国道318,草原,山地,峡谷,江河,荒原,雪山,冰川,湖泊,森林,我在这一路中惊叹自然的鬼斧神工,万里江山,一念成痴。阳光,烈日,皓月,星空,冰雹,暴雨,冷风,阴雨,彩虹,日晕,穿越四季的温差,更珍惜当下掌心的温度。我喜欢永远在路上的感觉,我享受每一天每一刻每一秒美景就在触手可及的路边,志同道合的伙伴在身旁的幸福感。我或许矫情,麻烦,恐高,公主病,却更能感受旅途中给予我的美好。太多的地方想去,太多的风景想看,太多的美食想尝,生活可以是很多种形态,或者枯燥无味,或许平淡充实,重要的是我们要活在当下,不忘自己的初心。

感谢这一路所有给予我帮助,感动的伙伴,正因为有你们这趟旅程远比我想像中温暖太多,希望哪一天我们又重新出发,一起在路上,万里河山再见。

莫说天无涯海无岸,
        纵然归程须万载
        今日归来不晚,
         与故人重来,
         天真作少年!

‍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9-12 17:26

引用 许下的永远 发表于 2016-09-12 17:26:26 的回复:

回复许下的永远:适合,治安很好,路上都是志同道合的人

2016-09-12 20:01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9-12 20:58

引用 florna 发表于 2016-09-12 20:58:15 的回复:

回复florna:很美

2016-09-13 08:31

作者,你好!请问注明出处可以转载您的文章吗?

2016-10-12 14:51

引用 雪翼文化 发表于 2016-10-12 14:51:59 的回复:

回复雪翼文化:注明出处当然可以转载啊,谢谢你们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