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3日游

王筱Q (德国) LV.3
2016-09-11 22:34 4935/13

第一天:上海出发到普陀山-普济寺
先坐大巴到朱家尖,然后坐船去普陀山。大巴票是提前四天在去啊上买的三日往返票,165每人,实际票面是276,还蛮合算的,而且其他网站上只能买2日往返。大巴从黄浦集散中心出发,有7:20和7:30两个时间可选,对应的回程有14:00和14:20。我们是7:20出发的。黄浦集散中心在四号线南浦大桥站1号口边上,出门就能看到。因为怕G20峰会安检排队,我们提前半小时到达,在服务台取了票,又买了2块每人的公共交通意外险。随后7:20准时发车。大巴会在嘉兴服务区停一下,之后经过杭州湾跨海大桥直奔朱家尖。一路上都在补眠,只有经过跨海大桥的时候欣赏了一下外面的海面,有点失望,水都是黄的。12点左右,大巴到了终点慈航大酒店附近的停车场。下了车,我们也不知道往哪走,就跟着人流,果然走到了码头售票大厅。在去往码头的路上有很多餐厅,我们选了家沙县小吃,东西价格确实有旅游区的风范,不过也没有那么离谱。我点了一碗乌鸡粉,22。值得一提的是朱家尖码头附近建筑很有布达拉宫的感觉,加上天空特别蓝,就更像了。

码头售票处出售快艇票110每人,普通船票25每人,还有普陀山门票160每人。我在这里买了普通船票和门票。推荐坐普通船过去,船程20分钟,每班间隔10分钟,而且路上还可以看看风景,船舱里还有拜佛礼仪的解说。船行一半,就能看见屹立在海边的南海观音像,据说佛像不能随便拍,所以就远远拍了一张风景。

到了普陀山客运码头,差不多下午一点半了。我们打算先把行李放好,稍微休整一下再去逛。住宿的地方是我提前在去哪儿订好的,一家农家客栈(去哪儿推荐的),因为是和父母一起出行,我订了一个家庭房,355一个晚上。房间还算干净整洁,带独立卫生间,只是有一点小,有点失望。客栈在西山景区,离码头有1.3公里,我们打算步行过去。真心感谢百度地图,好用方便!
我们在房间里歇了一会儿,商量去哪儿。最后决定先去普济寺。客栈老板娘给了我们一张地图,上面有普陀山三大寺庙拜佛重点。进普济寺需要另外买香花券,5元一张,售票处附近有一个请香的地方。香的价格出乎我意料的低,一元三柱清香。普陀山的寺庙不会像其他地方推销天价香烛。入口的地方都立着牌子,劝诫大家不要听信不良导游推销,每个殿只需三柱清香即可,心诚则灵。我只请了九注香,主要拜了圆通宝殿、地藏殿和普门殿。圆通宝殿求全家平安,地藏殿求长辈身体健康,普门殿供奉千手观音,有求必应,许了一个最重要的心愿。我想菩萨也是很忙的,每天那么多人许愿,不一定能全都照顾过来,所以我没有拜那么多殿。寺里有很多上了年纪的古树,树上有好多萌萌哒的小动物,我们就看到一只倒挂的小松鼠在吃东西,甚是可爱!

普济寺的外面有一个大荷塘,上面有拱桥,水里有锦鲤,景色很美。是个拍照的好地方。荷塘附近有个邮局,喜欢收集明信片的,或者喜欢写民信片的都可以去逛逛。

逛完荷塘,我们打算走路去百步沙。中途路过多宝塔,拍了照片,还发现多宝塔有提供斋饭的。我一路跟着提示箭头左拐右拐来到了吃斋饭的地方,发现一个大叔在冲刷地面,攀谈几句,才得知斋饭只有早上和中午才有。我悻悻而归。
到达百步沙的时候,才发现因为风浪太大,百步沙也关门不让进了,我们只好拍了几张照片便打道回府了。

走到洗心亭,发觉天色不早,本来想去西山景区逛逛的心被饥肠辘辘打败了,便寻么着要找一个吃饭的地儿了。掏出手机,大众点评了一下,发现附近一家好味当大食堂,价格不贵,还是五星好评,而且和客栈同一个方向。一路上我们忍住了其他店家的诱惑,找到了目的地。要说这个大食堂隐藏的还挺深,在梅岑路上按照号码牌根本找不到,其实他就在梅岑食府里面儿,我们刚开始以为梅岑食府是一家特别高大上的大饭店,因为指路牌上它和普济寺都在列。后来才发现它是一个比较亲民的美食城。我们拿了两碗粥,几盘凉菜,一盘海鲜,一盘肋排,一碗汤,一共118。最后都被我们扫荡一空。
从好味当出来,天色已晚,华灯初上,我们想去西山景区遛遛饭食儿,刚上几个台阶,实在是黑的看不清路,于是打道回府,只在路上拍了点儿夜景。

第二天:慧济寺-法雨寺-千步沙-紫竹林-南海观音
第二天的闹钟定在早上4:45,本来想去南天门看日出,结果闹钟一响就被我无情的按掉了。那么早起来,臣妾做不到啊!后来我睡到了七点,早饭是父母帮我买回来的。这顿早饭比较失败,三个人一共花了60,我不知道我父母吃了什么,我就吃了一个鸡蛋,一个油条,一杯咸豆花,还有几粒花生米。其实我是考虑过去庙里吃素斋,五块每人,早上五点到七点有供应,可惜就是起不来。
吃完早饭就出发,准备到金融街做旅游巴士去法雨寺,结果没有直接到法雨寺的巴士,想要去法雨寺,必须先徒步去普济寺。在此我必须要吐槽一下普陀山的公共交通,实在是没有公共交通,只有点对点巴士,根本没有所谓的线路,而且特别贵,最便宜的就是普济寺到法雨寺,五块钱一个人。我们到普济寺,坐上大巴到了法雨寺,在这里我和我爸争论了好久,到底先去法雨寺还是慧济寺,最后我赢了,先去慧济寺,然后做索道去宝陀讲寺,再坐大巴去梵音洞景区,最后回法雨寺吃中饭,中饭后再去千步沙。然而计划并没有我想象的辣么完美。
从法雨寺到慧济寺有个香云路香道,是山路,好多台阶,路口设了牌子,提醒我们不要被假和尚假尼姑骗了。我们逐级而上,爬一会儿,休息一会儿,路上有大妈们卖桃子和瓜的,有个大妈很搞笑,喊了半天没有人买,便自言自语,说这个美女也不理我。我们还在香道上看见一个盲人和尚,也是三步一拜,很虔诚。大概四十多分钟之后我们终于到了佛顶山,慧济寺就位于佛顶山上。这佛顶山是普陀山最高海拔了,可惜当时我们以为宝陀讲寺才是最高点,一直想去最高点一览众山小。
慧济寺的殿比较少,我就拜了主殿和主殿右侧的偏殿,各上了三柱清香。

出了慧济寺,便一心向我们心中的制高点宝陀讲寺景区而去。从慧济寺到宝陀讲寺景区只有索道可去。我们来到索道站,单程40来回70。正好旁边有个老太太说她买了来回票,但是不想回去了,要把票按照30块每张卖给我们。我们先派一个人拿票试了一下,发现没有问题,于是便付了钱。等三人坐上缆车的时候才发现缆车不是往高处走,而是往低处走。宝陀讲寺其实是在山的另一边而已,很多人不愿爬山,就会先做巴士到宝陀讲寺,然后买单程缆车票去慧济寺。怪不得买了返程票的老太太要把票卖掉。事已至此,且行且珍惜吧,趁机在缆车上拍点照片,赚回票价。

宝陀讲寺景区是个比较“荒凉”的地方,虽然庙宇很宏伟,可是人气太少,我们也不想进去,就在外面一小片海滩拍了点照片,证明来过。

拍完照,差不多也到中午了,一心想去法雨寺吃斋,只好放弃梵音洞了,直接坐大巴到法雨寺。从宝陀讲寺到法雨寺的巴士是10块每人,我从来没坐过这么贵的公交车,从上海2号线的头坐到尾,29站,也才8块,掏钱的时候我觉得我的心在流血,并不是说10块钱是巨款,只是觉得价格太不合理了。
到了法雨寺,老妈已经走不动了,找了一处阴凉歇着,老爸去拜佛,我则去刺探一下吃斋饭的地方。话说这吃斋饭的地方真难找,我来到后面一个殿,看见殿右侧的有个两层楼,二楼有些人等在上面,我也上了二楼,走到走廊尽头,左手处有个通道通道尽头有块带箭头的牌子,写着香客食堂。我按照箭头走过去,发现好多脚手架,迟疑了一下,还是出来了。又在院子里逛了下,还是没发现可以吃斋的地方,则又回到了脚手架那儿。这次往里多走了会儿,果然有个大厅堂,门口有个老头把守,不让进。必须要到楼下买饭票才行。我刚想下楼,听见旁边的大婶说饭票都卖光了,我也只好作罢。
出了法雨寺,我们决定先找个地方吃饭。法雨寺附近没几家餐厅,还都人满为患。于是我又祭出了法宝,大众点评,找到一家长生素斋自助。虽然离法雨寺有八百多米,但是有五星好评。于是在我的鼓动下,他俩跟着我踏上了法雨路,一举南下。长生素斋在大乘庵里面,刚开始我们都不敢进去,后来看见门口写着长生素斋的牌子,才迈开腿。素斋自助每位38,菜味道都不错,我爸说我又找了个好地方,可以敞开肚皮吃了。

吃饱喝足之后我们又开始筹谋之后的行程了。按照我们的计划,接下去该去千步沙了,可是从地图上来看附近并没有直接通向千步沙的路,如果要去,按照地图还得回到法雨寺。是不是有什么野路可以通到千步沙呢?我们问了长生素斋的服务生,果然,据说在附近停车场有一条小路通到千步沙。出了长生素斋,我向据说的停车场走去。
其实这条小路是通向香林净院,再从香林净院门前一条人们踩出来的土路通到千步沙沙滩。千步沙的海水基本上是黄色的。尽管如此,看到大海我们还是很开心。那天千步沙的人不是很多,只是在靠近法雨寺的那头人稍多一些,所以我们有机会拍到比较“清爽”的海滩。

我们在千步沙呆了大概有两个小时,从沙滩的这头走到那头然后又返回,从香林净院的那条小道回到了主路。这条主路一直往南就是紫竹林景区,有不肯去观音院和有名的南海观音。我们决定徒步过去。主路在靠海的那一侧有人行栈道,木头铺就,遇到大树挡路的会在栈道上开个洞,遇到树丫横在路上的,还会做个立体交通,把路从树枝下面引过去,这个设计受到了我们的好评。
大概走了半个小时,我们来到了紫竹林景区。果然这里的人气很旺,一路上人越来越多,我们先去了不肯去观音院。不肯去观音院在紫竹林禅院里面,香花券也是5元,我们先走马观花的看了一下紫竹林禅院,然后又去不肯去观音院,果然如网上所说,是一幢日本风格的建筑,旁边的长廊里供奉了好多观音像,每个像前面放个红桶,很多人往里面放布施。我看到每个像的基台上都刻着文字,仔细一看,落款都是日本名字,顿时心里不是很爽,遂甩手走了。
不肯去观音院就建在海岸边,我们出了观音院,就到岸边听涛声。岸边矗立着好些礁石,有些人爬上去拍照。我也找了一块最安全的摆起pose。

出了紫竹林禅院,日头已经偏西了好多,我们打算完成第二天最后一个景点,南海观音。我们在南海观音售票口买了香花券,6元,又请了三炷香。门口有个导游在给他的团员们讲解,我顺便蹭听了几句。他说进入的路上每隔一段地上都刻着莲花,大家进入的时候可以踩着莲花,回来的时候不用踩。他还说南海观音像是唯一一座可以被拍照合影的神像,但是要站在像的左边还是右边。。。我给忘了。因为当时老爸说还是不要拍神像的好,于是也没认真记。
我们踩着莲花来到观音像脚下,点了香,求了愿,在像的基座外面绕了三圈,强化一下愿望。绕完三圈,夕阳已经把半边天染成橘色了,赶紧掏出手机,啪啪啪几张,看不上日出,看个日落也是好的。

出了紫竹林景区,我们还是决定腿儿着回去梅岑路找吃饭的地儿。还是去了好味当,这次轻车熟路,直奔主题。那一餐我们点了两只螃蟹,特别推荐这个螃蟹,特别新鲜,肉也多。总之吃的很满意。好像一共花了差不多190几。
由于这一天基本靠着十一路,我还为此拿到了微信运动排行榜的老大,可喜可贺!

第三天:南天门-西山景区
由于这天下午两点要在朱家尖坐大巴返回上海,所以只有半天游玩时间。吃过早饭后我们先去了南天门。南天门在去珞珈山的码头附近,和南海观音大佛隔海相望。据说此处看日出也是极好的。我在拍照的过程中还发现了特别漂亮的蝴蝶,颜色鲜艳的都不真实。

下了南天门,我们选了妙庄严路香道取道普济寺取西天景区。此处要推荐一下妙庄严路香道,特别幽静,人少景美,两边都是参天大树,像走在森林里。

西山景区都是山路,主要景点是心字石,磐陀石,二龟听法石和观音洞。心字石是在一块大岩石上面刻了一个心字。磐陀石很神奇,紧靠一点点和下面岩石的接触,保持着自身的平衡。二龟听法石其实是两块像乌龟的石头,据说因为两只乌龟忙于恋爱,无心修行,被佛祖变成了石头。

有机会也想去亲眼看看~

2016-09-11 23:37

引用 王筱Q 的图片:

2016-09-12 06:21

2016-09-12 08:29

2016-09-12 09:17

大巴是阿里上订的吗

2016-09-12 09:21

引用 . 发表于 2016-09-12 09:21:03 的回复:

大巴是阿里上订的吗

回复.:对的,阿里的“去啊”

2016-09-12 09:23

2016-09-12 09:45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9-12 10:07

2016-09-12 10:35

引用 王筱Q 的图片:

2顶!大美普陀!

2016-09-12 10:59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9-12 15:26

引用 两个大手雷 发表于 2016-09-12 15:26:16 的回复:

回复两个大手雷:我是八月底去的,气温在25-34左右。还算比较适宜

2016-09-12 15:47

引用 小明是冠军 发表于 2016-09-12 10:07:51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小明是冠军:不用谢啊!我又没做什么,都不好意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