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以及战后的斯里兰卡:亭可马里——贾夫纳——马纳尔

2016-09-11 22:41 639/4
  • 出发时间/2016-07-13

关于内战

斯里兰卡人口主要由两个民族组成,僧伽罗人和泰米尔人。
      僧伽罗人占到人口的70%,说僧伽罗语,信仰以佛教为主,是远古时期斯里兰卡的原住民。公元二世纪前后泰米尔人从印度南部迁徙到锡兰岛,说泰米尔语,信奉印度教,主要居住在北部和东部,甚至于14世纪初在北部建立了贾夫纳王国。贾夫纳从古以来就是锡兰岛上非常特别的一块地方,也是经济文化都相当发达的城市。甚至在英国殖民时期也享有高度自治

北部随处可见的印度

1948年国家独立之后,由于英殖民过后留下的后遗症没有解决好,英殖民者用泰米尔人担任领导阶层制约人口占大多数的僧伽罗人,独立后僧伽罗人掌握权力并开始削弱泰米尔人的利益,两个本来应该成为兄弟的民族关系不断恶化。
       1981年一群僧伽罗人烧毁了贾夫纳的泰米尔图书馆,许多珍贵历史书籍、史诗毁于一旦,该行为被普遍认为是内战的导火索。一向以文化而感到自豪的泰米尔人大为恼怒,自此北部变得更为动荡。直至1983年,猛虎组织发动伏击杀死13名政府军,僧伽罗人的怒火和仇恨以首都科伦坡为起点开始蔓延,烧杀抢掠部分泰米尔人,成千上百的泰米尔人离散,此后,两个民族开始了一场长达20多年的内战。

修复后的图书馆,大部分书由战后捐赠

猛虎组织成立于1976年,是由多个泰米尔人政治诉求集体中的激进分子组成,政治诉求为建立一个独立的泰米尔国家,领导人为普拉巴卡兰,拥有正规的陆海空军,还包含有自杀式袭击。猛虎组织90年代后陆续被多个的国家定义为恐怖组织,尤其是911事件之后,世界反恐大形势之下,海外宣传及争取援助无法展开,难挽颓势。
       2009年5月,普拉巴卡兰被击毙,猛虎组织控制的最后一道海岸线被收复,内战结束。

亭可马里

亭可马里位于斯里兰卡东北部,每晚都有一班火车从科伦坡亭可马里,将近10个小时,而且只有这一班,各大城市公交站也有公交车到亭可。话说斯里兰卡其实不大,但因为公共交通实在是太慢了,相对你就感觉这个国家也不小的样子。
        亭可马里也是当年内战主要地区之一,然而气氛并没有贾夫纳那么严肃,因为内战刚结束没几年,旅游业发展的较为缓慢,可以在网上订到的旅馆也比较少。

位于东海岸,看日出是肯定的,时间大概在早晨五点。

亭可马里还有一个地方值得一去,佛雷德城堡。城堡现在是一个陆军军事基地,门口手拿步枪的士兵可能会吓你一跳,不过放心城堡是对游客开放的。这也是北部的特色之一,随处可见的士兵和哨点。

在去城堡的路上发现一群乖巧鹿,不怕人的,有木有想到奈良斯里兰卡动物和人的关系非常和谐,经常可以看到鹿啊,牛啊等等在路边散步。蜥蜴趴在餐桌旁晒太阳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

城堡大门

当你感到最困难的时候,也是困难将要结束的时候。
陆军有他们的自豪和士气

晚上在海边散步绝对是很棒的体验,你之前也许会苦闷斯里兰卡没有夜生活,但在亭可,夜晚的海边可是足够热闹,众多当地人和小贩聚集在海边,街边小吃也是我在斯里兰卡吃到的最棒的。

亭可马里市区以北的Nilaveli附近的Pigeon Island是浮潜的好地方,虽然是比不上马代或者东南亚其他地方的一些潜水胜地啦,但是斯里兰卡除了黑卡杜瓦(可以和海龟一起游泳),也就只有这里了。来回船费加器材3000多rs(150-200人民币),救生衣单算600rs,时间不限。还可以看到小小的扁头的鲨鱼,不会咬人放心啦。珊瑚是很硬的,包括我在内很多人被划伤了,而且因为在海水里,很疼。

贾夫纳

从亭可坐大巴到,我记得没有火车。路上有几个陆军哨站。作为曾经猛虎组织的大本营,这里现在很安全,常住在当地的华人也这么和我说,不必相信网上那些过时的言论
       贾夫纳给人的感觉是很干净,不光是街道干净,房子色调也已蓝白为主,很静谧,街上没什么人,仿佛街道更宽。如果你是从拥挤污浊的科伦坡直接过来,天壤之别的感觉。虽然对当地人来说,战争的惨状仍然历历在目,但遇到游客时,他们仍会面带微笑。
      被封闭了20年,当地人英语普遍不太好,目前,大规模重建仍在继续

介绍一下我的旅伴,台湾姑娘Nan。别说话,自己体会这颜值

这里是斯里兰卡最大的印度庙的其中一个门,进这个庙,甚至在踩上这片沙地的时候就要脱鞋(在斯里兰卡和宗教有关的地点你会经常脱鞋),这个庙特别的地方在于男士进还要脱上衣。泰米尔人对宗教的态度感觉更严肃,祈祷时会打上奇怪的手势,我第一次见感觉还挺新鲜的。
       庙的旁边有一家很好吃的冰激凌店叫Rio,记得找

正好赶上了一年一度的大仪式,会持续很多天

Nan和服饰色彩鲜艳的当地人

贾夫纳要塞位于贾夫纳市区以南,海上公路旁边。内战时猛虎组织为了攻陷这座要塞围攻了要塞里的政府军数天,直至今日也可以在墙上看到无数的弹孔

要塞内曾被炸毁的建筑

为了在傍晚前赶到海上公路,找不到附近的门的我和Nan找了个洞翻了出去

日落被云遮住了

来到贾夫纳的第二天我们去了贾夫纳的最北端,同时也是斯里兰卡的最北端佩德罗点。这里比贾夫纳更阑,更静谧,更干净。从贾夫纳坐大巴直接到,可以问民宿老板是几路公交。佩德罗点顺着海边那一条路走即可

佩德罗点公交站

这次的起点,佩德罗灯塔,灯塔附近是军事管制区,被围了起来

炸毁的小屋子上面还有可爱的涂鸦

老人与海

骑这种二八大杠是当地人的最爱

驮个好基友啊什么的

又是一处战争的痕迹

斯里兰卡除了乌鸦见个其他鸟还是挺激动的

最北端的路牌,标着这里到各个国家的距离,有种天涯海角的感觉(没有中国,有台湾。。。)

贾夫纳是有海边公交车的,记得问是哪一辆

马纳尔

从贾夫纳马纳尔坐大巴会走上面提到的海上公路

战争时被炸毁的桥,后来又在旁边新修了一个

马纳尔市内一大去处是要塞,在市东部,体积比较小,站在要塞城墙上还可以俯瞰马纳尔

顺着要塞前面那条路往海边走,会路过一个中世纪阿拉伯人带过来的猴面包树,还有一座大教堂

感觉去马纳尔的最终都是奔着一个地方去的,亚当桥,又称罗摩桥。

我在亚当桥斯里兰卡境内部分最远端时地图上截的图,下一个岛属于印度领土

亚当桥是有一个个大小不等的沙洲形成的天然大陆桥,有些沙洲是露出水面的,但从卫星图上看,斯里兰卡是和印度连在一起的。正是由于斯里兰卡印度之间的这片海水很浅,从印度西南部到东北部的船需要从斯里兰卡南部绕过去。印度政府一直想打通这座桥,航行时间可以大大缩短,成本降低。但这引起了宗教人士的不满,印度大型史诗罗摩衍那中真的有提到过这座桥,罗摩就是通过这座桥到的斯里兰卡拿回了被斯里兰卡国王抢走的东西,所以宗教人士认为这是人为修造的圣迹。而在斯里兰卡的故事中,亚当就是通过这座桥到达亚当峰。

亚当桥北部的海域风平浪静,很适合珍珠生长,海底两万里提到过这里。但随着人工养殖的兴起,渐渐没人在这里找珍珠了。

到达亚当桥只能坐船,一般是到半岛最西边村镇Talaimanar的最西边海域,可以找渔民,也可以求助海军。可是我去的当天说是不许外国人登岛。可是幸运的是,我们到了Talaimanar北段海岸Pier有渔民说可以带我们过去,两个人5000卢比

原来这是一个海军基地,这艘军舰好像是以色列产的(船太抖没拍清楚)

回去的路上被一群海军截住了,一名军官上到我们船并带到岸边问渔夫话,但是这几名海军士兵对我们还是很友好的,不断笑着说no problem。走时偷偷拍一张,停的地方旁边是一个海军哨站。

过会一到岸渔夫就和他的朋友抱怨哈哈

pier岸边

修到海边的铁路。旧的铁路战时被炸毁,这条是新修的

马纳尔火车站

马纳尔直接回科伦坡大概8个小时。

若有所思的Nan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9-12 17:26

引用 leemogenius 发表于 2016-09-12 17:26:27 的回复:

回复leemogenius:后期回忆全靠照片啦😄

2016-09-12 17:45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9-12 18:58

hello 我在亭可马里  后天去贾夫那 然后去马纳尔  请问一下马纳尔那边的交通方便吗 有火车去康提吗  打算从康提坐茶园火车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