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末的日本(东京、大阪暴走记)

8号Oscar (北碚) LV.3
2016-09-11 22:42 543/5
  • 出发时间/2016-08-30

序言

首先我要说说自己印象中的日本,在我黄口之时,年少学短,天真无邪,从老师那里得知鬼子性本恶,喜杀戮,曾经占我国土,杀我族人,犯下各种罪行,听得我一愣一愣的,只能放课之后拿出柯南、七龙珠之类的漫画来压压惊。待到舞象之岁,我们平时玩的游戏,用的手机,看的动漫及电影,家里的电器等等,很多都来自日本,岛国文化悄无声息的在融入我们的生活。弱冠之年,慢慢开始思考人生,对于一个初出茅庐的愣头青来说购置的最大件用品就是汽车,当我哼着小曲开着小马3回家之后,我突然发现鬼子的侵略方式由简单粗暴升级到了高级阶段,他们在慢慢改变我们的生活甚至思想,这让我既佩服又不寒而栗。如今即将步入而立之年,多年以来关于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故事听闻了太多,却从未亲眼见过,此次日本之行,希望在满足好奇心之余,发泄一下内心囤积已久的压郁,然后写点什么,留作纪念。

前篇(说走就走)

八月的重庆是什么样子呢?如果让我用成熟造句,我会告诉你我一出门就成熟的了。闷热的天气发酵着内心的烦闷,如果可以出去透透气,我一定不会犹豫。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般来说都需要一个动机,对于我这种正处于事业低谷的无业之士来说,一套便宜的往返机票,足矣。所以当机会到来的时候,我的回答是去哪都可以。
       由于现在的电视剧本都流行给男主配上一个女票或者备胎,可惜条件有限,so下面我的同伴登场,见下图(右一)

此乃我中学同窗,标准直男,爱好广泛,擅长人畜无害的微笑,如果问我他最大的爱好是什么,我会坚定不移的告诉你答案是喜欢女人。在此文中我称呼他为浩宇,因为他的心像浩瀚的宇宙,可以装下很多
       在我朝着熟男的道路上前进的时候接到了浩宇的电话,600块往返日本去不去?在质疑了真假之后我立马答应了然后相约第二天去办理签证。签证顺利拿到,不过机票钱变成了1300元,无伤大雅了,赶紧出发吧。说来也怪,交了签证资料的当天晚上重庆就降温10多度,到我们离开这天,还下起了雨,我穿着短裤站在机场门口冷得瑟瑟发抖,还以为自己产生了幻觉,这还是八月的重庆吗?

出发前的细节

6、衣服,晚上很凉快,长袖长裤薄外套最好带一套
7、日本人英语很差,最好手机下载一个翻译软件

计划、路线

由于决定得比较突然,没有时间做充分的旅游计划,所以我们此行比较随意,做了一个完全以休闲为主的出游计划
Day1:晚上到达东京机场,住在新宿
Day2:白天逛涉谷、银座,晚上参观东京铁塔,住在新宿
Day3:白天游镰仓、晚上逛歌舞伎町
Day4:坐飞机到大阪,逛心斋桥,住大阪
Day5:白天逛奈良,晚上心斋桥,住大阪
Day6:坐飞机回重庆

中篇(囧在日本)

Day1(出发)

8月30日下午3:40:
重庆机场——东京羽田机场——机场快速大巴至新宿——JR地铁至中野——步行至民宿——休息片刻午夜出门寻食

每次坐长途飞机都让我很难受,因为我非常不喜欢在狭窄压抑的空间呆太久,奈何又买不起头等舱享受跪式服务,不过两位日本空姐的样子也这么抱歉,让我有点无力吐槽,但是人家的服务态度是值得肯定的,无论何时都会保持微笑,这点是国内空姐很缺乏的。在飞机上的时候最好把入关申请表填写好,过关很耽搁时间,先写好能节约时间,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日本的海关非常严格,几乎都会开箱检查,大家好自为之。给我开箱检查的是一位女孩,我打7分,一边检查一边用英语问我各种问题,要是在国内问这么详细我铁定认为她看上我了。
       出了机场之后按照民宿房东先前的指示,坐机场快速大巴去新宿,so问题来了,我们没有日元,在机场找寻ATM机良久,只发现了一个可以兑换现金的机器,我们摸出了身上仅剩的几张毛爷爷兑换了日元之后便赶紧去买车票,因为时间已经不早了,加上1个小时的时差,已经晚上10点了,途径超市进去买了些饮料发现日本物价偏高,买车票的时候我非常潇洒的拿出了银联卡,妹子直接告诉我No Card!待我们买完车票之后全部家当只剩下100日元,连买瓶矿泉水都不够,想想都后怕,要是刚才选瓶贵点的饮料,我的车票钱就只能靠脸去化缘了。妹子还附上一张简易地图,用笔标注路线,在此为专业的服务点个赞

到达新宿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11:40了,路边的商店都已经关门,街上依然人来人往,我们还需要继续乘坐地铁去中野,还好在地铁站找到一个ATM机,大晚上的,我终于体会到阳光照进现实,让人感到幸福是什么感觉了

日本的地铁入口都是开着的,过去的时候没有票或者票有问题就会突然拍过来,我和浩宇站在入口激烈的讨论了不拿票进去蛋会不会被拍碎的问题,我提出让他倒着过去用屁股试试

袖珍的地铁票,第一次见到纸质的地铁票,低碳环保的日本为什么不用可循环使用的地铁票呢

虽然很老旧了,但真的很干净

坐了三站到了中野,实际五分钟的步程经过我们的折腾,在半个小时以后,终于到达了落脚地

民宿的照片很多找不到了,就剩下这两张了,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干净干净干净,外面还有个小花园,坐在凳子上抠着脚抽支烟什么的还是很惬意的

休息片刻之后,我已经又累又困了,但饥饿战胜了所有的欲望,凌晨一点外出觅食。在外面转了一大圈,所有的店都打烊了,看见一家店还亮着灯,顿时肾上腺素激增,火速敲门进去

结果也打烊了,但是老板告诉我们附近有通宵营业的店,老板虽然热情友善,奈何英文太差,这里吐槽一下日本人的英语发音太难听懂,在浩宇的各种手势比划下,终于明白,谢过老板以后我们顺利找到了目的地

在日本几乎都是开放式的厨房,加上干净的环境,看着自己的食物慢慢制作出来,不知不觉食欲也爆棚。
       当吃饱之后,标志着今天的最后一件大事已经完结。悠闲的走在街上,凉爽的空气,安静的街道,仿佛世界都停格了一样。

我们无法预料人生的下一个路口会遇到谁

寂寞的时候点只烟

本来想站上去的,实践之后发现没两把刷子还是不要深夜装逼

这是要一起寂寞吗

Day2(暴走在涉谷、银座)

8月31日:
早饭——涉谷——午饭——银座——东京铁塔——晚饭——回新宿

早上九点醒来,被外面30多度的阳光震住了,原来天气预报都是骗人的。这边的商店最早上午十点营业,意味着吃过早饭基本上午饭时候就没胃口了,导致在日本这几天过得很节俭,每天只吃两顿饭。我们出门的时候还不到十点,所以决定先到涉谷再吃早饭。一路上我打起了十二分精神,看着来来往往的日本女孩,我的心情用一张图可以形容。

我的憧憬是上面的照片,而现实却是丸子头

我们是这家店的第一波客人,吃面的时候我语重心长的告诉浩宇,日本提倡节约,点了的东西一定要吃干净,别浪费。哪知这位仁兄吃了半碗直接就请我代劳,直曰能力有限,仁兄能者多劳,我吃完之后他又补上一句“你看旁边的面汤都喝干净了,还有杯子里的水!”

就逛街购物而已,如果说银座是大巫,那么涉谷就是小巫,这里比较适合年轻人。我们在逛街途中浩宇拿出墨镜正准备开始装逼发现墨镜坏了,于是找到一家眼镜店修理,店员告知我们免费为我们修理,服务态度也非常好,离开的时候,浩宇挺直了腰板弯腰向店员敬礼表示感谢,人家立马回敬两下。走远之后浩宇突然对我说“你说日本人天天这么敬来敬去的,这腰得多好啊!”我恍然大悟原来讲礼貌还有这好处。

日本对于吸烟有严格的规定,我一过去把所有人的范儿都比下去了有没有?

蓝天白云,阳光明媚,这样的天空在重庆几乎看不到

开罚单都这么专业,点个赞,看来有钱可以任性在高素质的发达国家同样适用

到中午饭点的时候,浩宇提出饿了先把午饭解决了,我直接拒绝了,理由是早上的面还没消化。于是我们决定再去银座逛逛,待我饿了再去吃饭。
       一开始我们对银座的概念不太清晰,浩宇问我什么时候吃饭,我告诉他不急,我们把银座逛一圈就去,后来我在一个商场看到服务台的简易地图之后,直接就懵逼了。

东京最大的购物中心

连优衣库专卖店也是整整一栋楼12层

AF店的楼梯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把银座逛完再去吃饭显然是不现实的,到晚饭点的时候我也饿了,由于今天走路太多,大包小包的也拎了不少,实在不想在重负之下赶去东京铁塔,于是我们临时决定立马回中野,找地方喝酒吃肉。
       回到中野已经晚上8点多了,我们回住地休整片刻之后遍在周边找到了一家小酒馆。

中途路过一家章鱼小丸子店铺

但凡路过,我都会买来吃
       小酒馆的老板和服务员都很热情友善,唯独英语不好导致交流诸多障碍,由于几乎没有外国人前来消费,菜单上面也没有图片,所以我们只能选择盲点。这是一个非常有乐趣的经历,你不会知道下一道菜是什么,随时充满了惊喜,当然,惊喜嘛,有喜就有惊。

我喜欢这种不需要思考的点餐模式

烧酒不错,加冰口感更好

第一波菜上桌之后,我们俩都懵逼了,白菜、毛豆、豆腐的神奇组合让人昏昏欲睡

这是红苕,不是茄子

吃到后面点菜也有心得了,开始大块吃肉,大口喝酒。
我们吃完离开的时候,服务员居然用蹩脚的中午对我们说“谢谢光临,欢迎再来!”

Day3(神奈川的天才,樱木花道是也)

9月1日:
早饭——镰昌——镰昌高校前周边——晚饭——歌舞伎町——回中野

由于昨晚喝得有点多,临近中午才起床。今天我们的主题是情怀,所到之处皆因情怀。

惯例,起床一碗面,今天多加一份饺子
        在地铁上面又睡了一个多小时,到达镰昌。换电车继续睡

先去镰昌高校前寻找赤木晴子

下了电车来到路口,聚集了很多同样为了情怀而来的80后

有多少人还记得这个场景

为了这张照片我们折腾了一个小时,取角度,等电车,乐此不疲

动画片里面的湘北中学就是这里

听到后面的电车来了,我其实是很害怕的

手里拿着两个瓶子不是为了保持平衡,是因为日本街上几乎没有垃圾桶

樱木花道失恋的时候好像也是坐在这里

走累了就找地方休息一下,这附近就这么一个可以吃到冰的地方,味道也是很不错的。太阳慢慢落山了,本准备找个地方吃饭,奈何为了友谊的电吹风赶去了一趟秋叶原。秋叶原是动漫和家电用品的聚集地,很多商店都有中文导购,有幸遇到两个东北小伙子,闲聊的时候得知我们住在新宿,告诫我们别去歌舞伎町,因为那里是日本最乱的地方,而且也不接待外国人。本来准备找地方吃饭的我们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又马不停蹄的赶去歌舞伎町。

充满了动漫的气息

这是一个晚上比白天热闹的地方

我在YY,用心去感受

浩宇很想去认识一下小雪,一起泡泡浴

远看我以为是卖漫画的

进来以后就不想出去了

好久都没有看到自己这么灿烂的笑容了

同流合污的标准图片解释

确如东北同胞所说,歌舞伎町不接待外国游客,我们也谨记了同胞的告诫,只是在里面逛了一圈就离开了。回到中野找到一家寿司店解决晚饭。

中途路过章鱼小丸子,想起今天还没有吃过,打包

寿司和军舰换着花样吃,当然不能没有酒。回到民宿差不多十二点了,看着自己今天又在微信运动排行榜上独领风骚,感觉小腿肌肉都结实了一些。有朋友问我日本打车贵吗,我回答他这边坐最便宜的地铁JR线和国内打车的价格差不多,打车应该比国内贵10倍以上,本屌太穷表示不敢打车。

Day4(用大阪烤肉感受一个民族)

9月2日:
上午11:40成田机场——大阪——地铁至天下茶屋——步行至民宿——吃饭——心斋桥——晚饭——休息

由于要赶在11点以前换取登机牌,坐地铁去机场需要一个小时,早饭就只能在超市随便买点了,本想坐新干线去大阪的,咨询了一下票价,价格是坐飞机的4倍左右,还是老老实实坐飞机吧。到了大阪还需要坐40分钟的地铁,目的地天下茶屋。
       我们落脚的民宿距离地铁站只有5分钟路程,途中还有一家超市,非常方便。片刻休息之后看看时间已经下午3:00,浩宇拿出了一包火锅底料,于是决定去超市采购一些材料制作一顿海鲜火锅。

日本的地铁线路确实非常发达

这么大一张纸质的,太不环保了

大阪东京更热

干净的街道

民宿的电梯让我想起了香港

这个泡芙看起来很有口感

浩宇大厨作为火锅店老板,没有给自己丢脸,自告奋勇的走进了厨房。我们吃完了午饭已下午4:00,休息一小时,下一站心斋桥

浩宇大厨凸点了

条件有限,这锅火锅既无卖相,味道也马马虎虎,凑合吃吧
       由于遗失了一些照片,所以心斋桥部分就没有图片了。心斋桥是大阪最大的购物中心,在这里购物需要注意的是晚上的打烊时间基本都在8-9点,感觉8点打烊的多一点。如果你吃饱喝足再来购物,服务员只能告诉你明天请赶早。心斋桥是以心斋桥筋商店街为中心发展起来的,主干道是一条拱廊,为了买只牙膏逛了一个来回直接刷新了我的微信运动记录。

日本这样不起眼的小店有很多,但随便一家可能都有着上百年的历史

没有纸质的菜单,点菜请往上看

店虽旧却很干净

这位婆婆非常友善热情,日本的啤酒很醉人

回到天下茶屋的时候已经晚上10点多了,晚饭成了我们的难题,好在运气不错,找到了一家烤肉店,店主是一位满头银丝的婆婆,当然就不要指望能用英语和她交流了,我们使尽浑身解数终于让她明白了我们很饿。这里吐槽一下现在的翻译软件,翻译出来的日语连日本人都看不明白。
       可能是因为食材太好了,硕大的一盘牛肉我一人就可以全部解决。整个过程我们只管吃,婆婆做什么我们吃什么,一个眼神,一个微笑,其实交流也可以这么简单,中途婆婆兴致来了和我们干了一杯啤酒,结账的时候我们也没有纠结价钱,婆婆写出金额我们立马付钱,谢过婆婆,回家洗洗睡觉。
       晚上这顿烤肉让我对这位婆婆或者说这个民族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几天下来,我没有从他们身上感受到来自民族和历史的隔阂与成见,只有人与人之间最真挚的尊重和善意,或许还有那么一点信任在里面。

Day5(来自奈良的鹿丸,火之国的骄傲)

9月3日:
早饭——地铁至奈良——午饭——心斋桥——晚饭——收拾行李

日本的动漫与现实的结合度很高,在火影忍者中奈良鹿丸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角色,来自奈良,家族世代养鹿,取角制药,鹿丸头脑冷静,智商很高,喜欢平静的生活,却经常被迫展现他不平凡的一面。
       早饭之后乘地铁40分钟到达奈良,心中隐隐感觉又是暴走的一天。一路上看到了人与鹿的和谐相处。走走停停看看,最后自己也不知道走到那里了,身上的钱只够坐车回去的路费,所有的商店都No Card,最让人无奈的是看到章鱼小丸子口袋里却没有钱,我呆呆的站在那里,浩宇拍了拍我,叹了口气转身离开。

看起来人畜无害

立马纠结了一群伙伴,这个日本妹子被吓得举手投降了

充分诠释了有奶便是娘,一块饼干都跟我走了

先用饼干吸引它们的注意力

饼干喂完了就用嘴一直顶你

成功收服一个小弟

来了只有角的,吓死宝宝了

是不是很像日本武士的头盔

山羊胡是不是很有大哥范儿

这位大叔非常热情,送我很多坚果

日本的园林非常紧致,结构紧凑

要走的时候一只小鹿来到我面前,向我示好,给他一块饼干,它送我一手口水

迷路中

基本上把地图上的地方走了一半,脚已经不听使唤了,坐公交返回

人已虚脱
       返回大阪之后在心斋桥吃了在日本的最后一顿晚饭,便回到住处收拾行李,第二天一早就要离开日本了。

Day6(囧在机场)

9月4日:
早上4:30起床,8:00的飞机直飞重庆

最后一天的早上十分的诡异,我和浩宇的手机闹铃都没有响,他叫醒我的时候已经早上6:30,尽管我们以最快的速度到达机场,却还是离最后办理登机手续时间晚了十分钟,只有付出更多的钱买一班最便宜的机票去上海虹桥机场,然后打车去浦东机场,再乘坐晚上9点的航班回重庆,我将今天形容为日囧。

坐丢飞机之后,一起自拍庆祝
       晚上12点我走出了重庆机场,重庆的天气已经变得凉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后篇(日本之行的总结)

日本是一个值得多去几次的地方,各个方面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直到回国之后我也想不出有什么不好的地方。如果你是一个有轻微洁癖,喜欢在有蓝天白云的地方享受美景和美食的人,带上行李,来一场日本自由行吧。
       每一个地方都是一面镜子,每一次旅行,都是一次升华,这便是旅行的意义。

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回国之后由于各种原因,差点没有完成,写之前完全没有发现这是一件非常幸苦的事情,所以我们应该对每一篇游记的作者心存尊重。

引用 8号Oscar 的图片:

这种菜单才显得有历史感

2016-09-12 17:45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9-12 20:58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9-13 12:26

请问一下你住的中野民宿交通方便吗?离新宿涉谷之类的近吗

2016-10-17 14:40

引用 🎀kathy💓 发表于 2016-10-17 14:40:57 的回复:

请问一下你住的中野民宿交通方便吗?离新宿涉谷之类的近吗

回复🎀kathy💓:日本的地铁都非常方便,离涉谷比较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