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徽州 梦一场

2016-09-11 22:45 943/2
  • 出发时间/2016-09-04

总起

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
       决定写下这篇游记是因为这是第一次跟20一起出去玩 从今年的三月份认识她到现在能够一起出去旅行不过短短数月 回想起来就像是一场梦。
       这一次的出行还要感谢G20 免了门票钱嘿嘿 又是一个20。
       行程基本是:台州出发 —— 黄山北站 —— 屯溪老街黄山市区)—— 上黄山黄山风景区)—— 西递 —— 宏村 —— 回家 这样。
      住宿:No.1  黄山老街壹号陌上酒店
                No.2  黄山狮林大酒店
                No.3  西递良筑咖啡客栈
                No.4  宏村青砖瓦舍精品客栈
      这一次的住宿我觉得整体上来说都很好 性价比也很高 除了在黄山顶上没有办法住了10人间 条件稍差些 也是形势所迫。
      9.4出发 9.8回家 一共是五天四晚 因为G20免了门票 所以总共的花费(包括吃饭住宿交通其他等)大约在1500元。

有句话叫做 像旅行那样生活 像生活那样旅行
     这一次 我们便是以这样的方式。

先分享一只睡着的20 我觉得在她心中最重要的应该是吃跟睡吧 就是到哪里都能睡 上车就能睡的那种 这是去往黄山的高铁上。
       下高铁之后 我们就直接坐市区专线到二马路站下 来到了屯溪老街 其实也可以说是整个黄山市市中心这样了 到酒店办理入住后 我们就轻装上阵出门玩耍了 先上一组图吧

屯溪老街篇

悠闲的市井生活 老爷子们大概就是整天在老街上看看报纸看看书 卖卖古玩

戴震纪念馆 在一条小巷子里

向我们迎面走来的是帅气可爱又迷人的20同学!

老街四通八达的小巷子里住着的都是当地的居民 过着日常的生活 老街上主街的人来人往与他们其实无关

老街牌坊

逛完老街 我们就去觅食了馁 可其实一路上我们试吃了好多东西 光胡兴堂我就进了三回我会乱说?
       胡兴堂的工作人员非常热情地招呼我们试吃 红茶酥 鲜奶烧饼 芝片酥什么的 真的值得一试哦 请大家进去不要客气 也可以带点回家当伴手礼
      逛着逛着 老街就逛出了头 我们来到了市区 作为皖J 跟我们浙J的感觉差不多 老街外是闹市区 跟菜场毗邻 这点可以佐证这里有多少吃的 如果不想在老街里面吃东西又不想吃徽菜 可以来这里觅食 过了闹市区就是百大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超港烘焙 是黄山当地的一家烘焙店 东西都很好吃 我们两个都喜欢逛烘焙店 20在这里更是找到最近大爱的欧包 不爱吃欧包的我也有被惊艳到 买了两个 第二天爬黄山的时候当干粮
     虽说我们一路吃过来 肚子已经很饱 但是作为我们来到黄山的第一顿饭 我们还是决定找家饭店来试试徽菜 遂大众点评之 没想到第一名就是在我们酒店边上的新安人家 生意很好 至于这个菜嘛 看个人口味吧我就不说了
    吃完饭 我们决定像黄山人民那样散散步 哦忘了说老街外就是新安江 我们沿着堤坝 一路慢慢欣赏 欣赏这个城市的人们的生活。

在江边洗刷的婆婆

这张是手机拍的 所以比较糊 可是我就是喜欢这种噪点多多的胶片感
傍晚的新安江边很美 江风徐徐 像极了我的家乡。

因为G20的优惠政策 这段时间有许多杭州市民蜂拥而至 以至于我们在路上被问了好几回是不是杭州人哈哈
其中一次小插曲就是 我们散步的时候有个大叔问我路 我连摆手说我也不是本地人 结果被他打趣道:“杭州人对吧?”

黄山篇

第二天早上 睡到自然醒哈哈 还有托因为拥有老干部作息而早早醒来的20同学带来的格外福利 有新鲜牛奶配上第一天买的三明治

GOOD MORNING ~

然后 动力满满地冲向黄山 出发!
老街打的到黄山客运站大约在8 9元左右 (起步价是7元) 咨询了工作人员后 他们让我们直接上车买票 像是县际巴士这样 票价好像是20元 直达汤口镇换乘中心 时间约为1个半小时吧(记不清了 - -) 然后再要从换乘中心(PS:换乘中心有可以行李寄存的地方 收费约是30元/大件 小件不清楚 过夜再加10元)买新国线的巴士票 你可以选择从前山上 也可以从后山上山 前山的话到慈光阁 后山是到云谷寺下这样 因为我们打算爬上去 而后山的路较前山平稳一些 所以我们选择从云谷寺上山。

朋友 你准备好了吗?

认真拍照的20同学

辛苦的挑夫 这个最高价是320我记得 具体价格应该是按体重和路程来算吧 挑夫内心OS:没人的时候我休息一下

自己爬山已然很辛苦了 还要背一个小孩子 上山下山的途中我都见到不少 为人父母 真是伟大
尤其是上山有两三段路都是长时间陡坡 真的感觉上天 但就像途中那位大爷说的那样:“这条路是你自己选择的!上山你也要上!下山你也得下!你总不能死在路上吧!”  “不到黄山心不死,到了黄山垂头丧气!”哈哈 山民们都很幽默啊 ~

初见黄山  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黄山

这是北海宾馆前空地搭帐篷的人们 是的 黄山上面是允许搭帐篷的 但要依据天气状况和个人体质三思而行啊朋友 本来我也想睡帐篷 被明智的20同学制止了 后来那天晚上下雨了 大部分人还是撤了 但房价就不像我们提前订的那么便宜了 不仅不便宜 而且高的离谱 就算这样还是一房难求 所以我建议后来者们还是安安稳稳地提早订房好吗
黄山上的房价真的hin高 一个标间起码在800元以上 据说也要分淡旺季(?)这我就不清楚了
还有一点就是一定要多带点衣服多带点衣服多带点衣服 真的很冷 9月初的话我看到有人穿羽绒服 - -
我们还下雨 就更冷了

我们住的狮林大酒店 据说是全国景区唯一一家还不是第一家以摄影为主题的酒店 装修蛮老了 大堂还是蛮不错的 房间不清楚 我们的10人间在另外一栋楼
说到这里 我不禁想提醒后来者们一定要备足干粮备足干粮备足干粮 我下次如果要去 想背个全家桶上去 山上的快餐50元 60元一位 三菜一汤 狮林的自助餐好像是60元/位(早午餐)120元/位(晚餐) 倒也不是说贵 只是我觉得真的爬了一天山 没什么好吃的难道不是一件很沮丧的事情吗 还有就是 山上好像不允许卖方便面的 说是不允许 有还是有的 祝你们好运

我们上山后先去酒店放行李 稍作休息后又出门了 年轻人就是会玩

上光明顶!教主登基??
就是天气不太好 起大雾了 啥也看不见 而且很冷 真的很冷!

光明顶上的连心锁
“心心相印 永结同心”

真的有人请挑夫欸 - - 老人家腰腿不好

红笔正楷大字上书 光明顶商店

飞来石旁的20

飞来石下的我嘿嘿

初见云海 照片没法表达肉眼所见时的震撼 鬼斧神工 全然忘记爬山的疲惫

山林中行人

饿了困了 来口欧包?

天色将晚 行人也该归家
晚安。

本来我们是打算第二天早起去始信峰看日出的 但很遗憾第二天早上下雨了 据说黄山的日出概率常年维持在20% ~ 30%左右 只有连续一段时间放晴的情况下才有可能看到日出 既然几率这么低我们也就不觉得遗憾了 还有一些来看云海的 那就是要一段时间都阴雨天气的时候来 能看到最好的云海 说白了 要看美景都是要等极端天气
但于我而言 旅行充满着太多的变数 就是一个随遇而安的过程 你要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这也正是旅行的迷人之处 因为正是这所有的变数才成就了你独一无二的回忆。

所谓 百步云梯 其陡度和长度走完真的感觉自己可以上天

至此 我明白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西递篇

没睡醒的20跟没睡醒的我在村口小店吃早饭 唯二的两袋豆浆卖给了我们 可我的那包还变了质 变成了豆花 哭哭 但淳朴的老板娘也没算我们这包豆浆钱

吃完早点 逛逛村子 消消食
像当地人那样生活

小学里 学生们在上课 早读
门外的我们静悄悄地走过 不要打扰到调皮的他们

胡氏宗祠 据说西递80%以上的村民都姓胡 但都是“假胡” 唐代以前村民都姓李 巴拉巴拉 没听导游小姐说完我们跟导游小姐便擦肩而过了- -

随处可见写生的他们 村子里很多颜料桶 很多“此处不得写生”“请文明写生”这样子的警示牌

西川酒家的蛋煎毛豆腐 我们本来都是抗拒吃这个的 但是又不死心 所以决定来尝试一下改良版毛豆腐 也许会合我们口味

等毛豆腐的20

吃毛豆腐的20 嘿嘿

村口小店

等我们要离开时 天空开始放晴 整个背景色变成蓝白相间 与之前的阴天西递相比 倒是明朗不少

村口的牌坊 迎你来 也送你离开

宏村篇

都说去了宏村就没有必要再去西递 这一次因为早早的订好了住宿 我们两个地方都去了 因此可以客观地阐述两个村落的不同以及给出了如果时间充裕可以两者都走一遭这样的建议
       如果将西递比喻成小家碧玉 那么宏村则是大家闺秀
       我们下榻的民宿的主人是一对来自沈阳的情侣 一口浓郁的东北腔自带笑点 我们也乐于与他们聊天 当我问起他们为什么要在离家这么远的地方开民宿的时候 他女朋友告诉我们最初是因为常常来写生 后来不知不觉便爱上了这里 进而决定定居 而当问到为什么选择宏村 她的回答用当下的一句话说就是:“与外面的妖艳贱货不一样。”
       在当下的宏村 人们还是过着日出而作 日落而归的生活。

我想宏村黄山一样是一个可以看四季的地方
九月初 我们还能看到南湖上的荷花

徽州三雕之木雕 可谓栩栩如生

徽州三雕之石雕 砖雕

这样一幅图景是上过邮票的

360度无死角的月沼 美如画

画中的20

我们读书人就是到哪儿都有对书店的热情~

村里有不少的咖啡店可以小憩

这是我们这两天看下来觉得画的最好的- -

没错 除了吃的 没什么能让20这样驻足

嗯 看起来很好吃的鸡蛋饼对不对 吃完之后 我们20打算在宏村开展自己的鸡蛋饼事业

接下来请欣赏一组写生大军

有趣的是他们在画景的同时也成了别人眼中的风景

废弃的中学

闭目养神的小贩婆婆

“财源广进八方来 吉祥好运随春到”

这样的场景会让我想起冬天阳光的味道

20喜欢喝水 我喜欢奶茶
20喜欢早起 我喜欢赖床
不过还是要

谢谢徽州 谢谢你。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9-12 14:26

引用 raindroply 发表于 2016-09-12 14:26:26 的回复:

回复raindroply:哈哈不客气 第一次写游记 不足之处请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