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闻帝子葬陈妃,未许青山觅翠微—16.8.21 我在锦溪天气阴

同在苏州昆山锦溪的名气远不如同里,更别提周庄了。江南六大古镇里没有它的一席之地,但我却对它神往已久,因为它的名字太美了——“晨霞夕辉,尽洒湖面,满溪跃金,灿若锦带”,短短十六个字,已经留给人无尽的遐想,更何况,它还是很难得的一座活生生的古镇,古镇的原住民依然居住、生活在这里。
       挑了一个周末从上海自驾过去,打开导航,一路顺遂,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停车的时候,有当地的老阿婆问我们是不是要去景区,她可以带我们从小路进去,不用买票,给她10钱就好了。古镇的联票是65元,基本上可以看尽镇上的博物馆,毕竟锦溪号称中国民间博物馆之乡,在这座不大的古镇里,藏着十余个民间博物馆,既然来了还是观赏一番的,所以我来的路上已经在“去啊”上买了当日票,39元/人,比对过,“去啊”是最便宜的。因此谢绝了老阿姨的邀约。其实,诚如很多人所言,古镇的检票处非常不严格,确切的说,并没有检票处,只是在牌坊下放了张凳子,旁边站了个穿工作服的妹子,有些人进去的时候说找亲戚,妹子也不会拦,所以,不想逛博物馆,只想在镇子里走走的话,连十块钱都可以省了。
       古镇不大,按指路牌走绝无迷路可能,花上半天绝对够把联票上每一个馆都打卡到了。
       古镇内桥梁星罗棋布,当地名谣素有“三十六座桥,七十二只窑”之说,所谓“七十二只窑”,全因锦溪是烧制皇家宫殿御用的金砖之地。古镇内尚有一“中国古砖瓦博物馆”,非常值得一看。
       至于“三十六座桥”,每走几步就有桥,形态各异,各有风情,确实名不虚传。
       进门即踏上了槃亭桥,几只石狮颇为可爱。

个人觉得锦溪最美之处也就是入口处这段,站在槃亭桥上,五保湖安静舒展,左手边就是锦溪古镇最负盛名的古莲长堤(现在封住不能上去了),右边是乌篷船(100元一条船游古镇,可以坐6人,船娘可以唱小曲,要付小费),前方不远处就是莲池禅寺让人静谧的黄。

因为到的时候已近中午12点,肚子饿了,所以我们准备先去觅食,回来再看莲池禅寺。
不得不说,锦溪真的是一座超有个性的古镇,按理周末、暑假,不管从哪个角度看,都是旅游旺季,应该会很积极地做生意对不对?然而好多店并没有开门,我想去买个特产袜底酥垫垫饥,结果店主躺在凳子上午睡,睡得那么深沉,完全不忍心打扰他。想来也是心大,货品全铺在柜子上,也不怕被人顺走吗?
最后在颇有名气的观桥阁吃的午餐。进门之后就明白了为什么这家餐馆会有名气了,因为跟其他商家比,它真的是比较热情,比较有上进心的了。
在鱼缸里看到很可爱的某种鱼,老板说叫巴鱼,很鲜美,可以做一鱼两吃,三条起卖。没吃过,想着尝尝鲜吧。点完想百度一下巴鱼是什么东东,结果说这就是人工养殖的河豚,江浙一带为了混淆视线取名巴鱼而已。想起“拼死吃河豚”一说,想到我还那么年轻,内心不禁一咯噔。找老板换菜,老板说已经捞进去做了,然后老板知道了我们的顾虑,解释说河豚的毒素在性腺里,野生的河豚去海里游一遭性腺就成熟了,然人工养殖的基本在江里或河里长大,没有去海里历练过,没有毒。并表示,真是野生河豚,怎会卖你三条才75块,而且他也不敢卖,出条人命彻底完了。没办法,自己点的菜,硬着头皮吃了,倒是没中毒,但肉质偏硬,也不觉的好吃。倒是汤,鸡汤打底,没有味精也异常鲜美。

吃饱喝足之后,一个一个民间博物馆打卡。列几个我觉得好看的。

马若特泥禅坊。对泥的认知还停留在泥人张,但这儿的泥人是另一种味道。讲真,从小到大见过的孔子都特别书生气,在这里见到的这尊顿时让人觉得:对啊,孔子是山东人啊,山东大汉不就是这个赶脚嘛。这个馆值得看,也是古镇里为数不多的装修不错的馆。

中国古砖瓦博物馆,非常有看头,不去绝对可惜的一家博物馆。没看之前,觉得就是砖头和瓦片,有什么讲究的。看完惊觉,这里头学问还真大,而且我万万没想到中国的砖瓦文化起源那么那么早。前面说过锦溪盛产金砖,馆中也展出了很多,那时候制砖真讲究,史书上说,明代朝廷派出了专职官员常驻苏州,监督制砖,清代不再派出专职官员,由苏州知府及知事亲自督造,制造完成后,有年号、质料和尺寸,监督制造的地方官员的姓名和具体制砖工匠的姓名都要印在砖身上,你就说吧,这个质量怎么能不好。如果现在厂家也要在产品上印实名,产品寿命估计也不会那么脆弱。

华东第一古董博物馆非常非常非常值得一看,有六千年的水沉香,凑近玻璃柜还能闻到香味,有万年的整块胡杨木的根雕,整整三层楼,宝贝非常多。但看完也非常痛心,这么多宝贝保存条件真的很一般,书画也没有恒温恒湿设备,场馆也很拥挤,有些宝贝已经出现损坏。正儿八经地投入经费打理,这个馆的面积应该乘以3不是问题。

古人出嫁的轿子和马车,幸好我没生在那时候,不然,怎么塞得进去。哈哈。

这是高龄馆里的,所谓高龄馆就是展品的历史特别久。可是,这个,难道不是奥特曼打的小怪兽吗?历史能追溯到五代十国那么久?

中国陶都紫砂博物馆有两层楼,一楼是各种壶,个人觉得二楼更好看,做得太逼真。

明清家居馆只开了一层,不算大,但摆放还蛮有序,这张床的雕工真的太惊人了。

张省是国画大师刘海粟先生的关门弟子,其作品《渔舟晨曲图》、《春来江水绿如蓝》为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收藏。这个馆不是不好看,但真的看不下去了。8月啊,8月,那么热的天,在外面走,出一头的汗,古镇上的博物馆每一个都不开空调,检票员都是一个个放个小电扇。逛到张省美术馆我已经不知道蒸了几次桑拿了,美术馆的二楼不通风,热浪扑面而来,简直了,根本没心思好好看。对,我只是没有好好看,我还是全部逛完的,真是求知若渴起来自己都害怕。

出来之后实在受不了,经过大名鼎鼎的汲坞茶驿,进去吹空调喝茶了。据说是一个云南小伙爱上了一个当地姑娘,于是留下来开了这间青年旅舍。装修很有云南的民族特色,没有见到老板和老板娘。喝茶40元/位,挑的普洱,茶点是红枣。体验一般,因为红枣上有灰,感觉就没有洗过,抱着“不干不净,吃着没病”的心态吃的。不过在整个古镇也是非常难得的一处小资去处了。

莲池禅寺下午5点关门,我们去的时候4点52分,工作人员已经要关门了,看我们买了联票,就放我们进去了,叮嘱我们如果正门关了还有一处侧门可以出来。
这寺庙是陈妃而造的。关于陈妃说法也好几种,比较被大众接受的是陈妃是宋孝宗的宠妃。宋室南迁临安途径锦溪,陈妃爱上此地的风景秀丽,后染风寒,在此香消玉损,并葬于此,孝宗在湖畔兴建莲池禅院,命僧人日日诵经来超度陈妃。湖畔种了很多白莲花,以寄托对陈妃的哀思。
寺庙香火也不是很旺,大殿不像其他的挂着“大雄宝殿”之类的,而是“有求必应”。有工人在里面装修,临近收工。
草草逛了一圈,看了一眼殿后水面上的陈妃水冢就出去了。这水冢也颇神奇,并不着底,无论水涨水落,始终高出水面一定距离。

“谁见金凫水底坟,空怀香玉闭佳人。君王情爱随流水,赢得寒溪尚姓陈。”这是江南四大才子之一的文征明写的《陈妃水冢》。明代的高启写过“遥闻帝子葬陈妃,未许青山觅翠微。江底有龙成穴地,水中无辇到泉扉。”而沈周写过“君恩付流水,无复吊仙妃。有客捞明月,香魂应借辞。”不知道诗人是不是不哀伤会死,我倒是觉得陈妃挺幸运的。我们普通人的爱情至多是一个人的永远,这个人走了也就没人记得了,她的爱情已经留在了一方历史里,锦溪都一度因为她而改名陈墓。当然,很庆幸改回来了。还是锦溪比较好听。

游客好像还蛮少的

2016-09-12 14:19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9-12 18:2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9-12 14:19:26 的回复:

游客好像还蛮少的

回复丸子:很小,是我去过的古镇里人最少的。

2016-09-13 13:06

引用 samoye8 发表于 2016-09-12 18:26: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