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索而上,雾满仓。云顶浮梁,似陌长】金铙山(金饶山)、云和梯田

Mr.小耳朵 LV.5
2016-09-11 23:16 1516/5
  • 出发时间/2016-08-25

前言

藏语里“涅槃”的意思是“超越痛苦”。我们在选择与世界上的甲乙擦肩过后,注定会遇上丙丁。而无论是甲乙丙丁还是ABCD,我们活着,我们选择,包揽一切后果,承受所有未知,在历练中不期而遇美景。

这次出走源自一条微博

此行之前其实一直和二丫商量着去括苍山的行程。但是坑爹的天气预报显示最近一周都会有暴雨,因此不得不改换目标。无奈看了江浙沪所有地区都是雨天。正当在纠结假都请好了不出去浪费假期,出去了淋成落汤鸡的两难情况。就在某天夜班的时候刷到一位微博上的摄影师的图@摄影师苏小苏 ,我把其中一张发给二丫看,然后这次出行就轻松加愉快地敲定了。
    喏,就是下面这张。
    没错,我们要自驾去金铙山了(为什么我每次打出来都是金饶山?)

马前炮式攻略

按照处女座的揍性,出发之前要稍微安排下好有个底。具体如下:

一、前期安排
1、时间:四天三夜
2、地点:宁波龙泉南平)→金饶山→龙泉→古堰画乡(云和梯田)→宁波
3、定位:自驾、登山、露营、星空云海、旅拍

二、具体行程
Day1:宁波栎社机场出发→南平市过夜
具体:
下午下班晚饭后由16:30栎社机场出发:抵达【龙泉市】,全程4H30M预计到达龙泉时间为晚上21:00或 抵达【南平市】,全程7H,预计到达南平时间为23:30。
    ※龙泉市是宁波至金饶山的中点位置,也是途径较大的县级市,位于浙闽赣交接位置,适于中间进行休息     及补给。
优点:不会太累,购物方便,住宿条件好
缺点:离目的地还有一半路程,第二天需早起

南平市是离饶金山最近的省级城市,所有设施都很齐全
优点:离景区近,第二天可以睡晚点
缺点:离宁波较远晚上到达时间会比较晚

Day2:龙泉市出发→金饶山
具体:
1、早晨预计8:00【龙泉市】出发,全程约5H,预计到达景区时间为13:00。
或早晨10:30【南平】市吃完午饭出发,全程3H20M,预计到达景区时间:13:00。
2、景点门口取票(已淘宝购门票、索道、火车、小木屋一晚),爬山、游玩、拍照、住宿、晚上拍星空
    ※景区必须在14:00到达。

Day3:金饶山→龙泉
具体:
早晨吃完早饭继续游玩;中午12点前退房;12:00由景区出发前往【龙泉市】,全程5H,预计17:00到达;住宿、觅食、压马路,根据到时候情况决定第二天去哪个景点。

Day4:龙泉云和梯田或古堰画乡→宁波
龙泉】—1H15M—【云和梯田】—4H20M—【宁波
龙泉】—1H10M—【古堰画乡】—3H50M—【宁波

三、装备
1、衣服(防晒服、较厚保暖、换洗衣物)、帽子、洗漱用品、U型枕头(长途开车)
2、单反、自拍杆、充电器(手机的和相机)、手电筒(可用手机代替)
3、水、零食、咖啡(头天准备好放你后备箱)
4、登山杖一根(我拍照我不用)

四、费用(预算人均1200RMB)
1、路费+油费:路费往返约800RMB,油费不清楚油耗先预计为400RMB。
2、景区门票:768RMB(含门票、索道、Day3早餐及Day2住宿)。
3、食宿:Day1、Day3住宿400RMB;吃饭视具体情况。

宁波——龙泉——金铙山

第一天傍晚由宁波出发后行至龙泉已经是夜里八、九点钟。按照计划龙泉会作为中途歇息的落脚点。
    第二天一早找到县里唯一一家肯德基吃了个早饭,这顿早饭有多早,早到肯德基都没有开门。龙泉的电瓶车略嚣张,没有一辆从非机动车道走。颤颤巍巍注意着周围的电瓶车跟着车载导航走错了路,之后果断更换成百度导航,终于开上了高速。
     因为二丫的油卡是中石油,所以一路上都留意着有没有中石油的加油站。可车都开到福建了,路上清一色的中石化。终于在一个叫“大白”(是不是很萌)的服务区看到了中石油的加油站。在大白稍事休息,已经有部分云在半山腰缠绕 忍不住来一张。
     下面这张摄于福建高速大白(●—●)服务区。

进入建宁市(是不是让人想到《鹿鼎记》),建宁市境内高速多山洞,五里不同天,钻进山洞前太阳晒地睁不开眼,开出隧道时候瞬间瓢泼糊你一脸的大雨。泰宁县境内多处有保护动物的标识提醒车辆减速慢行,我睁着大眼看着前方,还是差点撞上一只从容过马路的野鸭大爷。
    在建宁基本看不到流动的水,有水的地方都种上了荷花,街上也都是莲子的广告,这里的莲子露估计相对于海南的椰子汁一样是主流产品。只是我不是老法师,所以没有停车拍这无穷莲花的照片。
    我相信之后来金铙山的大家一定会遇见一个崭新的景区。因为当我们去的时候,山里正在修路!由于路况颠簸也没来得及拍照,但是这样的路况会让我想起318的某些塌方路段。所以,希望你去的时候,这段水泥马路已经在安静地等君驾到。
    因为在某宝上买了景区的套票(景区门票+上山大巴+八闽第一索道+山顶小火车+山顶小木屋宿营地及第二天早饭)一共是800不到,个人觉得非常合算。所有的东西凭身份证和手机号码在景区服务中心领取。
    金铙山的缆车非常长需要半个小时,号称八闽第一索道,落差差不多和江西三清山差不多。反正我这种怂包一向不敢往下看。

半小时的缆车后会把你送到半山腰的位置,再往山顶就全靠11路公交车了。下了缆车后爬了几个台阶就是传说中的时空隧道,隧道毛估估五六百米,在夏天也感觉有些凉,因为这一天是周五人并不是很多,前后不见人的时候心里还是有点小慌。

出了隧道就是一阵云穿过这个山头糊一脸,人在云中就像PM2.5爆表时的帝都一样不见五指。等云飘走之后一切又是如此清晰。接下来的山路就是不断地爬爬爬,途中会有两处歇脚的凉亭,分别在距离山顶五分之二和五分之三处。过了第二个凉亭,有一块圆形石头可以短暂歇脚,这个位置的风景也不错。

爬到仙人池时已经是傍晚,没了太阳山顶变得有些凉爽。所谓仙人池是山顶上两汪终年不竭的水池,因为天色越来越暗,晚风也越来越大,不远处又是一团云即将和我们所在的主峰相撞,所以趁着这个间隙赶紧往回撤。
    山风凌冽,岩石路上渗出山泉水无声流淌,有鸟飞过。
    回望来路,皆雾。

小火车司机说要等多些人才能开,和二丫在月台附近的小卖部吃了些东西补充热量,此时海拔应该在1700左右,明显发现小卖部里所有密封包装的食品都鼓了起来,就像在青藏线过了格尔木之后一样。询问工作人员走路去宿营地需十几分钟,打算走去,正巧遇上在山顶施工的施工队,发挥之前搭车的厚脸皮精神,搭上了他们用柴油机作动力的声音巨响的轨道平板车。

缘索而上
    雾满仓
    云顶浮梁
    似陌长
    待风止
    莫负时光

坐着平板小火车过了五座桥,在最后一座桥过完后,一个转弯就出现了山顶上一排木屋别墅,这也是今天晚上的住所。小屋建在山顶,但设施齐全,有WIFI,有电视,吹风机可以和前台的服务人员领取,房间内是两张单人床。因为是周五,上山的人本来就少,住宿的只有我们还有一个福建旅游团,整个小木屋区显得空空荡荡的。
    晚上在小木屋边的餐厅花100大洋吃了一顿饭,菜单是:红烧肉油豆腐、炒空心菜、肉丝冬瓜汤。我只能说,山顶上物价确实贵,不过比三清山还是要便宜一点。
    山上晚上风比较大,抬头望去云都是以一个人所不能及的速度在迅速庞大地移动。因为云层的遮挡,所以努力背上来的三脚架也没了用武之地。在打死了无数只飞蛾之后和二丫都洗漱完毕,躺在各自床上看《微微一笑很倾城》和《中国新歌声》。半夜不死心又出去看了两次天空,依旧是一颗星星也别想看到,就此放弃。山顶很冷,也少了蚊子和虫鸣,开着空调一觉睡到天亮。

第二天拿着餐券吃了早饭(早饭包括一盆粥,一盆炒海带、一盆花生米、一个鸡蛋),个人认为在山顶上算吃的很好了。吃过之后收拾东西退房后向山顶进发。

金铙山号称八闽第一高峰,所以一定要在标有海拔的石碑前留个影才算来过。
    标准的游客照。

金饶山还有个比较出名的地方除了悬空栈道就是透明瞭望台,我知道张家界有一条全透明的栈道,但是单独伸出来的透明瞭望台,你敢尝试吗。我到的时候瞭望台下正好有云飘过,所以看起来并不是很高,但是当另外几位游客站上去的时候,云突然飘走了,脚底是百米垂直的悬崖,我表示如果我站在上面,我真的要尿了。

金铙山——云和梯田——宁波

从金铙山下山后遇到人数不够不发车,等取到自己的车已是下午一点,又是5个多小时的高速。
    风雨兼程从福建开回浙江。在浙江福建交汇处被查了两次车(特殊时期嘛,表示理解),提醒自驾游出去的朋友们,如果要出省,尽量把三证(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放在身边,不要放在后排或者后备箱里,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傍晚时分车子开进了云和县的收费站,就在景区边的镇子上落脚。云和县和龙泉市一样,主要区域有一条较大的小溪流过,晚上都是休闲娱乐的不错去处。
    因为云和梯田是顺带经过的景点,这里不在赘述,需要注意的点有以下几个:
    1、云和县离云和梯田大概十几公里,非常方便,没有必要去住到景区附近;
    2、向当地人讨教了下,云和梯田景区有两个,一个在山边,一个在山上,我和二丫是因为想去山上看看风车,所以正好经过了山上的那片梯田,风景一样好,但是都是要收门票的。想先看看景区啥样再决定去不去的朋友,可以先到山上的梯田看看再决定买不买票;
    3、再往山上开还有风车,括苍山的风车我们觉得应该和这里差不多,所以也就没有再往上开;
    4、景区门口卖的高山梨很甜,绿豆汤也很好喝,卖家开口5块钱一个,可以还价,不过这种东西买一个尝尝就好啦。
    5、梯田没遮挡,姑娘们记得做好防晒,我回家发现脖子黑了一圈。

八月的尾巴,穿着裙子越过梯田,风把天上的云吹散开,山谷幽静,鸟叫虫鸣。晚稻会成熟,秋天会到来,我一转头,你刚好在。

后记

今天敲完上面这些字,离回到宁波已经整整半个月过去了。我平时一般在22:00上床,以前会看半个小时的书后睡觉。自从有了智能手机和IPAD,总是会看一集综艺节目到23:00才能入睡,睡眠质量也无之前那么好。但是这些无聊的电子产品消遣时光并无任何意义,甚至还不如我在蹲厕所的时候翻的几页《月童度河》来得有启迪。
    有的时候我们对于他人过于严苛而对自己太过放松,直到现在我才发现之前到三亚的游记还静静躺在草稿箱里。
    嘛,总之,希望也是写给以后的自己。笔耕不辍,有始有终。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9-12 12:02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9-12 14:26

引用 不为了勉强 发表于 2016-09-12 14:26:28 的回复:

回复不为了勉强:能给你们有用的信息就好啦。后面会再完善一些小贴士

2016-09-12 14:36

引用 宝贝宝贝宝贝 发表于 2016-09-12 12:02:29 的回复: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回复宝贝宝贝宝贝:两个人大概2400左右,和我出发前的预算差不多。

2016-09-12 14:36

这次去是找有家客栈的小聂    订到的折扣木屋     他亲自到动车站接的我们       非常细心       要不是要看日出  住他家也是不错的选择       她老婆煮的菜也相当不错       就连泰宁的景点的折扣门票都帮我们搞定了        超级点赞         去建宁的朋友绝对可以找他  18605987816   有家小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