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雨有时,微笑常在

2016-09-11 23:19 934/8
  • 出发时间/2016-09-02

写在前面

9月3日至9月10日,第一次出国游目的地是泰国。现在是9月11日凌晨零点40分,我坐在床上抱着电脑,听着一盘叫<LOUIS SATCHMO ARMSTRONG 20 UNFORGETTABLE HITS>的旧碟片,回想在泰国短短八天三个城市的行程,匆忙而又丰富。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攻略,害怕不留下点什么会淡忘那些美好的瞬间。两个女生的自由行,顺便分享一点实用攻略。

游走在清迈

这次泰国之行纯属意外,6月份和阿摔姑娘开始计划出行,最后因为无处可去时间紧迫只好决定去签证容易距离较近的泰国,万万没想到会让我们这样迷恋。9月3日凌晨抵达清迈——这座在飞机上看到白色和黄色的灯光积攒成的泰北城市。刚开始就深深感受到了泰国人民的热情,机场工作人员、出租车司机、酒店工作人员,每个人都特别友好,互相见面要双手合十互道萨瓦迪卡,瞬间就被他们的笑容感染了。

本以为泰国会有很多中国游客,没想到清迈欧美游客更多,基本是当地人、欧美人、中国人三分天下。之前除了定好机票酒店外没有做细致的路线规划,所以行程几乎都是看心情,想到哪里走到哪里。清迈恰巧是一个适合随心所欲的地方。古城不大,随处可见特色寺庙和一条条神秘幽静的小路,还有漂亮的突突车来回穿梭。我到现在也没有搞清楚古城到底是几条主路,但我觉得完全无所谓,因为每一条路上都有让人想驻足欣赏的美。现在听的这盘碟片就是在清迈一家偶然路过的小店里买的。

这家店的老板看起来是一位已过耳顺之年的欧美人,店面不大,他坐在堆满书本的桌前,吹着风扇听着悠闲的音乐,一本一本整理二手书,怡然自得。每本书、每张碟片他都特别爱护的擦拭干净,编写好类别/价格等信息,重新简单包装后归入相应的书架。房间里几乎每一个能放书的角落都被摆满。我和阿摔忍不住每人挑选了一张碟片,不知道里面是什么音乐,看着喜欢就想买回来。现在听着特别轻松、复古。就在这个充满魔力的二手书店里,遇到了一个泰国小鲜肉和一个可爱的意大利妹子,四个人围着一个摆满碟片的小角落聊的很开心。旅途中不知道会与多少人随意寒暄又道别,为这一路的风景增添了别样的色彩。

小城里充满情调的小店太多太多,同样是文艺清新,清迈却有自己独特的气质。不像太商业化的古城,清迈的小店没有挨家挨户的制造文艺,更像是无形中容纳着内心恬静有小情愫的人,在原有的真实感和生活中自然而然散发出的舒适气息。说到生活,最具代表性不过周末市场。这是我见过清迈唯一一个会堵车的地方。不多说,看图。

水果不能更新鲜!价钱不能更便宜!榴莲好大两三块只要150泰铢就是30块钱人民币!从来没有尝试过榴莲的我果断买来啃!好多老外在路边摊吃肉串喝椰子爽的不要不要的!
最后说说购物,清迈也是个购物的好地方,玛雅购物中心很大东西齐全,各种泰国神器、本土品牌和常见的一些品牌都有。如果遇到喜欢的东西就立刻买下!不然后面就找不到了!就算能找到价钱也不见得更实惠!这张照片是在玛雅购物中心门口拍的,当时买完东西刚从玛雅出来遇到太阳雨,天上竟然出现两道彩虹太惊艳了!
我喜欢清迈

9月4号坐火车离开清迈的时候也是小雨,在车窗外再一次见到彩虹,让这座小城给我留下无限美好的印象。

清迈曼谷廊曼的火车特别方便,车厢干净整洁,工作人员和安保人员很多,硬座像沙发一样特别舒服。卧铺更是神奇,刚上去的时候就是座位,如果要休息可以叫工作人员来把座位拉开,就变成了床!上铺是扣在火车上面的,把扣子解开就放下来了。下铺比上铺宽敞很多,比国内大学宿舍的床还宽,每张床上都有帘子,很安全。车厢里一大半都是欧美老外,我们对面睡一个19岁的德国小男生,特别腼腆。如果遇到健谈的人就可以一路畅聊了!

清迈曼谷廊曼的火车很是神奇。4号下午六点多的火车5号早上六点到。之前在网上查攻略说这趟火车一般会晚点两个小时左右,买票的时候还专门问了窗口工作人员会不会晚点,她呵呵一笑说“yes, often“.于是我们预计八点左右到达廊曼,很放心的定了10:55飞机去普吉。结果5号早上五点多我们睡得正香,列车员过来说还有十分钟就到廊曼!天啦噜!逗我呢!说好的晚点两个小时呢?!然后两个人火速起来收拾皮箱下车。哈哈哈哈哈行程中的变化也是乐趣。廊曼的交通简直方便的令人惊叹,火车站、公路、机场直接用一个天桥连起来,过个马路就到了,Great!

不一样的普吉

9月5号中午刚在普吉机场落地就开始下雨。下午雨停了还是阴沉沉的。酒店在芭东海滩,沿着海边一路走过去,海边有拖曳伞、一次性纹身,很多欧美人在海边铺个浴巾躺着放空,清凉畅快。路边很多餐厅门口会有小哥举着牌子拉客,路上车辆拥挤,晚上还有胆大的人飙摩托车。之前在攻略中查到悬崖餐厅的夕阳特别美,慕名而去。阴天没有见到夕阳,但伴着烛光晚餐欣赏傍晚的海景仍然很美。

9月6号在蚂蜂窝报了一日团出海去珊瑚岛和皇帝岛。真是不凑巧还在下雨!刚到珊瑚岛的时候天气还可以,海水很暖,北方旱鸭子穿着救生衣下去呛了很多水。天气原因没能玩拖曳伞很遗憾。珊瑚岛和皇帝岛水质都很好,皇帝岛上密密的全是高大的椰子树。从珊瑚岛开船去皇帝岛的时候海上已经开始掀起波浪。我们的快船一路颠簸驶向皇帝岛,第一次深入大海就遇到这种大风大浪,高低起伏像海上过山车!回程风浪已经很大,好几次海水已经冲上了船顶,同船的好几个人都被颠吐了,太惊险啦!阿摔姑娘去深潜,好多小鱼绕着自己游来游去,惊叹海底世界的梦幻。

我们俩手机不同程度进水,晚上去江西冷修手机。泰国修手机是只要没有修好就不要钱。回来的时候误打误撞走进一条酒吧街,劲爆的女郎在台上热舞,路上很多小哥举着牌子邀请游客进去嗨。

遇见一个风雨交加、碧波汹涌的普吉。

多情曼谷

9月8号凌晨抵达曼谷。因为连着几天晚睡行程紧实在太累,不想去踩景点。这种时候只有一件事情可以刺激女生的细胞就是逛商场。暹罗商圈无比方便,用天桥直接把几个中心商场和创意艺术中心连接起来,还有快轨在上面飞来飞去,几个商场各种类型、档次的东西应有尽有,满足你的一切购物欲望。商场特别人性化,我们逛的时候要穿过商场中间一个露天的地方,正巧下起雨了,本想冒雨冲过去反正也就几步路,没想到两边都有工作人员给备好了伞,从一头拿伞走过去还给对面的工作人员,购物体验太赞!

9月9号早上去了大皇宫,顶着烈日在里面转了一个小时左右,要被热化了。金碧辉煌的建筑让人惊叹。说到这里分享一个又蠢又搞笑的事情。当天早上打车到大皇宫,在路边遇到一个特别热情的泰国人过来跟我们打招呼,听说我们要去大皇宫,他说哎呀真不巧今天国王和王后在里面,要十一点以后才开放,推荐你们去乘船游湄南河。河上有两个码头,一个游客码头每人要2800泰铢,一个本地人码头每人1900泰铢,要找个本地人帮忙买票才可以省钱。说的那个绘声绘色呀,还给我们画地图介绍哪里有好玩的,帮忙叫突突车送我们去码头。我越想越觉得哪里不对劲,到了码头我说我们现金不够买两个人的船票,突突司机说免费带我们去银行换钱。进了银行我们赶快问了工作人员大皇宫什么情况,人家说正常开放啊。哈哈哈感受到了异国他乡深深的套路!
参观大皇宫的衣着要注意,不能穿紧身裤破洞裤,上衣必须有袖子,无袖T恤加披肩也不行。

下午报了一日团去美功铁路市场、安帕瓦水上市场。两个市场的水果都特别新鲜便宜,小吃很多。安帕瓦可以买到一些特色的纪念品。天黑后坐船穿过河道看萤火虫绕着树飞舞,和天上的星星一起一闪一闪亮晶晶,安静浪漫。

晚上十点去了考山路,本以为普吉的酒吧已经很嗨,可是这里更夸张!整条街闹腾的不要不要的,欧美游客比中国游客多,路边全是酒吧和各种小吃摊,路上人头攒动,好多帅哥美女边走边吃边跟着音乐跳舞,还有互相斗舞的,动次打次根本停不下来!

打车到考山路,从酒吧街穿过去的一整条街上有好多当地特产店,青草膏、snail、黑头神器、虎牌药膏、芒果干、乳胶枕........因为第二天要回国,就想都买好。转了一圈找到一家广西妹子和泰国妹子合开的店叫ALPACA,两个妹子特别热情可爱,物美价廉,一站购齐!价格比旁边几家店都优惠一点,比起药店和Boots更是实惠。

10号下午四点多的飞机,天知道这一天过得有多快。上午先打车去市区的king power转了一大圈,一楼是当地特色产品(比外面贵但品质较好),二楼是各种名牌,三楼是餐厅。一点回旅馆取行李赶往机场,国际安检比较慢,进去之后匆忙扫货,买完直接登机!亚航好多都没有登机通道,用摆渡车拉到飞机旁边。廊曼机场好多饮水设备都是坏的......
就这么告别了曼谷,繁华浪漫的曼谷

攻略干货

行程:
9月2号17:15——19:20西安长沙,23:20——1:15长沙清迈
9月4号18:00——5号05:56清迈火车卧铺到廊曼,10:55——12:15廊曼飞普吉
9月7号22:35——23:55普吉飞廊曼
9月10号16:35——21:35廊曼飞西安
合计票价2600左右

清迈篇:
住在wangburapa grand hotel(旺布拉帕大酒店), 特别便宜两晚标间将近300,房间很舒适很安静,就在古城里特别方便。
清迈交通就是靠出租和突突车,也可以自己租摩托车。机场打车到古城要砍价,我们砍的300泰铢。城区内基本就是60泰铢左右。吃饭也不贵,有家mangotango很火爆,所有产品全是芒果做的。购物就在玛雅,当地特产的价格比普吉和曼谷便宜一点。

普吉篇:
住在baanlaimai beach resort(班拉迈海滩度假酒店), 两晚九百左右含早。位置在芭东海滩边上,出门就是沙滩,离江西冷很近。分到了一个海景房,阳台上可以看到海和酒店的泳池。酒店泳池又大又舒服,早上有早餐,晚上有驻唱。
出行主要靠突突车,普吉突突比较贵要砍价,不过一般也砍不了太多。机场到芭东的出租不打表,出机场后有一个柜台专门卖出租车票,每人180泰铢。说是出租车其实是11座的车,半路会把大家拉到一个旅行社推荐各种拼团路线,价格比较坑。
海边的那些项目现场玩得价格都比提前在网上预订的贵。购物在江西冷,价格和曼谷差不多。

曼谷篇:
住在cubic bangkok,三晚六百多含早。家庭旅馆位置比较难找,离MBK就几百米,特别方便。老板娘人超级好,各种帮忙打车指路,每天供应早餐和零食饼干,热水凉水果汁。不建议住在考山路因为没有快轨不是很方便而且晚上太吵影响休息。曼谷的出租车大多都可以打表,只有大皇宫周围不给打表。出租很便宜,机场到暹罗只要200泰铢左右。

安全:
8月份泰国一直有爆炸,本来还是有点担心的,但是去了之后觉得一切正常,个人觉得正常游玩很安全,遇到的人都特别友好,不用担心。
签证:
可以提前办也可以落地签,我们的航班是半夜的所以落地签不用排队办理,很快就出来。我是提前在淘宝找中青旅办的,两周左右到手。
exchange:
我们在泰国只取过一次现金,手续费要100泰铢。MBK二楼有一家super rich汇率比国内银行还好。
语言:
泰国英语普及率很高,用英语交流基本没有问题,会说汉语的人也很多。所以完全不用担心沟通不畅的问题,遇到一个湖南的男生一句英语和泰语都不会还一个人逛得特别嗨。
饮食:
个人不是很习惯冬阴功之类的泰式味道,咖喱类的还不错。普吉的悬崖餐厅值得一去,价格也还好。泰国有家连锁的MK火锅,全是清汤,虾煮出来特别好吃,原汁原味很饱满,喜欢清淡的朋友可以试试。还有路边卖各种肉串炒面的特别多,很多老外都特别喜欢。
日常:
泰国seven-eleven和boots特别多,东西也很齐全。马杀鸡很酸爽,关节咔咔咔卡的响,必须体验。
天气:
下午经常会下雨,但是不会影响出行。清迈曼谷特别晒,普吉阴天所以还好。
以前一直以为萨瓦迪卡的发音就是萨瓦迪卡,去过之后才发现,原来他们说的是萨瓦迪卡啊,带着好听的尾音,男女老少都很礼貌友好热情。我们没有看人妖表演、没有骑大象,只选择了自己喜欢的部分充分享受,走的时候依依不舍,开始计划着再到泰国要去哪个城市。期待下次再见!

引用 Carilin 的图片:

无言的陪伴

2016-09-12 10:58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9-12 12:02

引用 qimingtong 发表于 2016-09-12 12:02:30 的回复:

回复qimingtong:你好,业余人员没有相机,自己用爱疯6S拍来作纪念。个别图片因为光线不太好有调光,其他都是原图。调光大多是用手机相机自带编辑器编辑的。

2016-09-12 12:4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9-12 10:58:14 的回复:

无言的陪伴

回复丸子:这张是散步无意中遇到的觉得特别安详。

2016-09-12 12:42

引用 Carilin 发表于 2016-09-12 12:42:19 的回复:

这张是散步无意中遇到的觉得特别安详。

回复Carilin:感觉特别的美好

2016-09-12 12:49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9-12 15:26

引用 wendybobozhang 发表于 2016-09-12 15:26:18 的回复:

回复wendybobozhang:那就走起!

2016-09-12 22:55

楼主的攻略好详细啊,赞一个,希望我下个月的清迈之旅也能这么好玩,想问下楼主那边交通咋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