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意料之外的北海道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9-04
  • 人物/其它

Day1.启程去日本

今年公司成立十周年,原本打算年初的时候去泰国,由于那时泰国收到恐怖袭击威胁,因此原来的行程只能取消,年中的时候老板决定去日本,于是便促成了这次意料之外的北海道之行。

旭川机场

第一天的行程基本都是在赶路,早上8点不到出发,经过2小时的车程到了浦东国际机场,到了后才发现自己已经是最后一个了,托运行李登机,经过3小时30分的飞行,终于在东京时间17点到了旭川机场。

旭川机场是非常小的机场,基本也没啥可逛的,但是日本的每个县都有卡通版的吉祥物,旭川的吉祥物就是这个小鹿。

旭川拉面村

经过半小时的车程来到了旭川拉面村,本以为是一个村庄,到了后才知道是一座小小的建筑物,建筑物里集合了8间人气拉面店,本想去梅光轩,但是地导安利火头山,于是老板带着大家去了火头山,于是便放弃了梅光轩。

小小的拉面村

价目表基本都看不懂

由于到旭川的时间有点晚,叉烧卖完了,只能点一份最普通的拉面,但是拉面的汤真的很鲜,面也很筋道,比国内的某千拉面不知道美味多少倍。

汤勺的设计非常巧妙,正好可以卡在碗上

火头山拉面馆里的工作人员就只有两个,一个负责下面,一个负责招呼客人,后来才知道日本绝大部分拉面店里就只有两个人,两个人兢兢业业干好拉面这一行,体现了匠人精神

巨大的拉面模型是用来照相留念的道具,时间比较晚了,而且今天一天都在赶路,大家也都累了,因此也没人在这里摆pose拍照了。

神社在日本真的是到处都是,不知道是不是这里的店主每天都要到这个拉面小神社参拜一下,祈祷自己生意兴隆

吃完拉面出来后看到了著名的“熊出没注意”,本以为很多,但之后就再也没见过了,可能是跟团游很多地方都去不了的关系吧。

旭川大酒店

吃完晚饭就直接去酒店完成今天的旅途,在第二天开始前,我们一行人去了酒店附近的罗森便利店买了点饮料,顺便将带来的万元大钞换成零钱。

便利店里的火腿斗士球员推荐的产品,感觉他们的球迷应该都会去尝试一下。

酒店还是很干净的,空间也比较大,电视柜的设计非常巧妙,如果有幸入住的话可以去仔细看看。

便利店买的牛奶,好纯好纯,价格也只要170+日元,真的是价廉物美,我这个平时不喝牛奶的人也喝了三杯,于是肚子咕噜咕噜叫了一晚上,喜欢喝牛奶的去北海道必须每天都要来一盒,像我这样的也建议尝试一下,绝对不会亏。

北海道札幌啤酒麦芽100%,需要注意的是,在北海道就要买北海道限定的东西,因为在其他地方没有买,只有北海道才有

酒店拍出去的夜景 非常宁

Day.2 火山相关之旅

旅行中我一般都会起的比较早,出去逛逛,看看不同的陌生城市的早晨的样子。第二天的行程比较多,但都是和火山有关的,支笏湖是一个火山口湖,等别地狱谷是火山喷发后行程的山谷,昭和新山是昭和初年爆发的活火山。

旭川的清晨

早晨的旭川仍然是非常宁

酒店的自助早餐,感觉有点一般,鲑鱼子有点腥,于是直接倒在粥上,还是有点吃不习惯,后来才知道日本人早上都是吃白米饭的,所以之后几天的早饭我也入乡随俗吃起了白米饭。

可爱的企鹅饼干

倒入鲑鱼子的白粥

昨天晚上到酒店时周围很暗完全看不清酒店正门的样子,补一张酒店正门的照片

等公交车的日本女中学生

独自去上学的日本小学生

北海道到处都是这种小型车,感觉北海道人非常喜欢这种车型

去往支笏湖的途中

骑自行车上学的日本高中生

日本的7-11,比上海的大两倍左右,日本便利店很有特色,值得好好研究。

去支笏湖的路途中经过札幌,从远处可以看到的札幌巨蛋,札幌巨蛋是日本北海道火腿斗士棒球队和札幌冈萨多足球队的共用主场,整个球场能够在棒球场和足球场之间自由切换,变换时犹如第三新东京市,这球场是2002年世界杯时造的,之后进去看比赛时感觉完全就是一个新的球场,可见日本人平时在维护时做了很多,球场内部怎么样之后看棒球比赛时再细说。

远处的札幌巨蛋

稍微近一点的札幌巨蛋

沿途的美景1

沿途的美景2

支笏湖

经过大约3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了支笏湖,下车后有点下毛毛雨,但是空气格外清新。据说是日本第二深的湖,有巨大水缸之称,湖周长为42公里,正好一个全马的长度(不知道有没有绕湖赛)。支笏湖游客不多,而且大部分是日本本地游客自己自驾过来的,只有我们一个旅游团,人非常少和国内景点完全形成鲜明的对比。

支笏湖停车场,从远处的山可以看出云雾缭绕的感觉

日式小店,非常喜欢这种日式建筑

支笏湖的全景图,远处基本全是雾,晴朗的时候可以看到对面的山,不过阴天也别有一番风味

湖边风很大,湖面上水波涟漪

湖水非常清澈,岸边基本都能见底

红色的山铁线桥与周围绿色的植物形成鲜明的对比

离开支笏湖之前找了高地拍了一张,天气晴朗并且时间允许的话,建议可以爬到附近的山上俯拍一下支笏湖

又是一家和式建筑的小店

寿司和海鲜丼的冰箱贴

北海道两宝 棕熊和鲑鱼 这个木雕好贵难怪不能触摸

登别海鲜市场

北海道尼克斯海洋公园,这个海洋公园完全是古堡式的,行程中没有,外面看看就行了,路过就算去过了,哈哈哈

到了等别海鲜市场,又是棕熊和鲑鱼

门口的巨大螃蟹,好像在日本有吃螃蟹的地方都有这种模型

螃蟹的价格果然好贵

午餐是石狩锅,一人两片鲑鱼肉,要吃其他海鲜还可以自己点,吃饭的地方外面就是太平洋,可惜外面下着大雨,也就没去看大海了

登别地狱谷

登别地狱谷入口处就是一个小神社

到了地狱谷雨下得更大了,不过也因为雨大,可能掩盖了一些硫磺的味道,使得地狱谷那传说中的臭鸡蛋味不是太刺鼻

地狱谷是完全免费的,如果在中国的话肯定会收费吧

全是水汽,雨下到地上很快就蒸发了

寸草不生的地狱谷

地狱谷里流着的一条冒着热气的小溪

地狱谷深处的泉眼,每过十至十五分钟喷发一次

泉眼里的水开始翻腾

昭和新山熊牧场

熊出没注意的出处,据说熊牧场里有100头纯种北海道棕熊。昭和新山的高度还在成长,和地狱谷的区别是这个是凸起的,地狱谷是凹陷的。

感觉就像是从森林中冒出的一座秃山,有时候还会冒白烟

熊牧场的入口处人特别多,大部分都是中国的旅游团,有上海的也有台湾的,进去时还有很多日本的学生,入口右侧的水果店有卖可以生吃的玉米,口感和甘蔗一样,非常甜,300元一个极力推荐

进入熊牧场后,迎接我们的是两头小熊,这个是其中的一个

这是另一个小熊

用自动贩卖机买的饼干和苹果可以轻松的逗熊,熊也会很配合的招手

有的熊还会站起来招手,还有会拜拜的

少有的几只被关在笼子里的熊

忧郁的眼神,仿佛在想为什么我会被关在这里

在熊牧场就可以看到很多乌鸦了,它们会和熊竞食,乌鸦在日本是神鸟,其地位和中国的喜鹊差不多。乌鸦有反哺的特性,看来日本人是非常重视孝道的。

《鸦之哀歌》
鸦本是慈鸟,
慈于哺,
慈于孝,
慈于根本,
不嫌丑陋。

定山溪大酒店瑞苑

入住的酒店定山溪格兰德酒店瑞苑

房间还不错,可惜不是日式的

通往餐厅的道路

晚餐是自助餐,海鲜只有甜虾、金枪鱼、三文鱼和墨鱼

餐厅到处都是穿着浴衣来吃饭的客人

牛排煎得有点老,有筋,不过边上的土豆、玉米和胡萝卜的配菜非常好吃,甜甜的,充满了幸福感

餐后甜点和水果,水果除了菠萝,其他都是酸的,甜点不错

晚上出门随便逛逛,路上基本没人,看到了定山溪的吉祥物——河童,很可爱

日本的香蕉真的是按根卖的,100元一根,好贵

晚上泡汤,本以为早上会交换,结果发现是晚上8点40的时候交换,所以第二天早上还是泡了同一个地方,不过日本晚上泡温泉的人不多(可能去的晚了),早上倒是很多,泡汤时不能带手机相机,所以这张照片是第二天出发前补的

酒店里的向日葵

完全不知道是什么,但是这两个都非常漂亮

Day.3 从小樽到札幌

按照惯例继续早起,早起后发现外面在下雨,看日出的计划只能泡汤了。第三天的行程相比前一天的要轻松多了,路程上的时间大量减少,先去小樽体验一下浪漫,接着去白色恋人公园体验童话,然后去北海道神宫体验静怡,最后到酒店后自由活动,欣赏札幌夜景。

定山溪的清晨

酒店自助早餐,玉米超级好吃,味增汤有点咸,完全吃不惯

终于吃到了生鸡蛋拌饭,超级美味,国内由于各种关系是生鸡蛋是不能吃的

补一张酒店的白天照片

定山溪温泉的溪流,两边都是酒店

湍急的溪流

通往朝日岳的一条小路,非常喜欢这条小路的意境

忍者拉面馆,想到了火影忍者

一个小寺庙,寺庙边上就是上朝日岳的山路,想看日出的可以上去,天气晴朗也能上去看看,俯瞰一下定山溪温泉也是不错的选择

供奉的好像是观世音菩萨

因为跟团所以没上朝日岳直接原路返回

可以看到溪流上冒着热气

汤之泷,感觉这完全不能称之为泷,最多就是小小的水幕

定山溪温泉那的一个公园,非常小非常小,就两个点,一个就是图中的石像

这是另一个小瀑布

冒着热气的泷

离开定山溪温泉时拍的照片

小樽运河

由旧厂房改建的餐厅,里面有9个食堂,包含了北海道各种美食

出拔小路美食商业街

小樽运河边上的温度计,虽然温度只有23摄氏度,但是湿度很大,于是十分钟后小樽就开始下大雨了

小樽运河边上都是游客,不过相比国内的景点人还是少的

运河上的小船

在煤油灯上栖息的海鸟

小樽开始下雨了,雨中的小樽也别有一番风味

小樽音乐盒主馆

小樽音乐盒堂完全的欧式建筑风格,据说里面有三千种类型的音乐盒,里面共有三层,在三楼能够定制自己的音乐盒

小樽音乐盒堂的门口已经全是人了

门口的蒸汽时钟,没间隔15分钟会冒一次蒸汽

小樽音乐盒堂边上的一条上坡路,电影《情书》的取景地

首饰盒样子的音乐盒,打开后里面能放首饰

这里全是木质的音乐盒。

由于手上又要拿伞,还要选音乐盒,所以就没有多拍照了,但是音乐盒真的是琳琅满目,自由行的话可以好好在这里看看,好好选几个自己喜欢的

从2楼拍1楼的照片,来小樽的旅游团应该都会带来吧,有上海人,台湾人,韩国

小樽音乐盒馆主楼边上的一个卖宫崎骏周边的小店,宫崎骏迷绝对不能错过

千与千寻里的钱婆婆

小樽音乐盒堂2号馆

博物馆里的管风琴,后面有几排座位,不知道会不会有人演奏一下

这边人相对少很多,非常安静,适合一个人慢慢欣赏

小樽街道

北菓楼、六花亭、LETAO都在一起,吃货们在这里可以吃吃吃

意外的武将馆,看来在北海道地区伊达政宗还是要比织田信长更受欢迎

各种盔甲

各种扇子

各种武将的头盔

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

白色恋人工厂从外面看完全是欧式的建筑,外面是童话般的各种装饰,来到这里仿佛回到了童年,里面就是白色恋人工厂老板的私人收藏室,看了后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缺钱

如果你童心未泯可以来坐一次,绕着工厂一圈

各种糖果形状的建筑,爱丽丝梦游仙境的感觉,真是童话里才有的场景。

每到整点都会有人在那个钟楼表演节目

进入工厂后的室内喷泉,边上有人帮忙拍照

boss收藏的各种精致茶杯

接下来是从可可变成白色恋人巧克力饼干的过程

可可模型

将巧克力夹在两片饼干之间的程序

品质检查将次品挑出的程序

最后将饼干送人包装袋的程序

下面这些都是砂糖做的工艺品,一个1000多点的价格,不能食用,只要保存在阴凉处就行,可以买来做手信,看到这些绝对会触发女生们的少女心

各种结婚蛋糕,有一个十二层的,没拍下来,想看的可以亲自去北海道

作为一个音乐迷,音乐载体的发展史还是要记录下来的

亚伯拉汉姆林肯

全是限量版的奥特曼和巴尔坦星人

东京读卖巨人的各种签名球

落合博满2000安打达成记录

王贞治的第800个本垒打的球

《touch》首版CD

白色恋人的BOSS还是一个十足的棒球迷,从藏品可以知道他是一个东京巨人的球迷,这些东西真是让人看的流口水

北海道神宫

北海道神宫是用来祭祀明治天皇的,神宫的一个进出口靠近马路,另一个进出口是通过公园的树林绵延至神宫。我们选择的前一个,因此错过了高大的鸟居。

北海道神宫的路灯

北海道神宫的净手台,边上有漫画教游客如何净手,先用右手舀一勺水,倒在左手上,接着用左手舀一勺水,倒在右手上,再用右手舀一勺水,倒在左手上把水接住,然后用嘴吸一口水漱口,最后再洗一下勺放好即可

神宫的正门,参拜之前需要先从正门进入然后从左边的边门出来,再从正门进入然后从右边的边门出来,最后就可以直接进正门参拜了

最远处就是高大的鸟居,北海道神宫的鸟居是黑色的

神殿门口的是我们的美女领队

神宫的左侧

神宫的右侧

若隐若现的巫女

只拍到巫女的背影

在神宫工作的女的叫巫女,但是从来没人关心在神宫中工作的男的叫什么,干脆就叫巫男吧

请御守的地方,北海道神宫的御守看着都很精致,有兴趣的可以请一个

访客留下的许愿牌

这边也有六花亭,在日本购物可以非常放心,因为不管在哪里只要是同样的东西都是一个价格。
北海道神宫非常的怡静,难怪以前日本剑术家会选择在神宫这种地方进行冥想。

札幌王子酒店

第3天和第4天住的酒店房间,其他人都住17楼,而我住5楼,完全欣赏不了夜景啊

札幌夜景

购买零食的小店,在狸小路6丁目,用银联卡可以打9.5折,如果是导游带过去的支付现金可以打9折

整个团在狸小路买的北海道零食共13箱,在买白色恋人时,我是真真正正地体验到蝗虫的感觉

晚餐的吃饭地点,还是狸小路6丁目,性价比很高

晚餐是海鲜丼,只要1000元,看着量少,但是食材非常新鲜,吃在嘴里有点甜,鲑鱼子也没有腥味,吃下去超级饱

无处不在的神社

传说中的坑爹景点

札幌最最最热闹的地方,薄野欢乐街是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区著名的红灯区

街对面全是人,可见10点这里才刚刚开始

Day.4 札幌自由行

第4天是自由活动,一切都自己安排,按照老规矩早起后先出门逛一下,看看早晨的札幌街道和市民,接着去北海道大学感受一下大学气氛,然后去札幌站随便逛一下,中午回酒店前顺便去看看北海道旧道厅,然后下午就是札幌巨蛋的棒球赛。

早晨的札幌人很少,只有少部分遛狗和晨练的人

北海道资料馆,时间太早还没有开门

偶然路过的一个中学,拍了中学里的棒球场,非常小

由于纬度较高,6点半的时候札幌的太阳已经升的很高了

从下方拍摄的札幌电视塔

狸小路的乌鸦,这里的乌鸦比熊牧场的更大

清晨的狸小路商店街非常安静,和晚上行成鲜明的对比

很欧式的小店阁楼,今天晚上在这个阁楼上会出现醉鬼

早餐尝试了咖喱汤 非常美味

北海道大学

北海道大学主要是农业为主的大学,日本人真是会利用自己有限的资源,并且将资源发挥至极致,北海道本就是日本粮仓,因此发展农业真是再适合不过了。

园林式的校园

欧式的教学楼

并木园

番茄

樱桃

谜之植物

白色教学楼

从藻岩山过来的溪流

言论自由的重要性,不敢想象这种事情如果发生在国内会是什么情况。

接着去了札幌站逛街,札幌站附近各种百货,连我这个平时很讨厌逛街的人在这里似乎找到了些许逛街的乐趣,如果要买买买的话,札幌站是必须来的,这里基本全是本地人,在这里可以买各种衣服、电器,各种东西应有尽有,而狸小路则比较适合买药妆和零食。

拉面共和国,没在里面吃,只是路过,于是就特地拍了张照,路过就是吃过,哈哈哈。

北海道旧道厅

北海道旧道厅位于札幌市中心,是一座用红砖建造的巴罗克风格的欧式建筑。馆内可以免费参观,展示北海道开发历史的文物和资料,对历史有兴趣的可以进去看看,里面也保持着过去的风貌

午餐在Norbesa地下一楼的一个拉面馆吃的

量超大的拉面

没有吃过的面 看着全是肉

被这个肉量惊呆了,吃了这份面,一顿抵两顿,200%的饱腹感

吃了20分钟后 还有那么多

吃完午饭回到酒店休息片刻后,就准备出发去札幌巨蛋看棒球赛,在札幌的这两天,正好北海道火腿斗士有一场比赛,由于前一天的旭川下雨,这场先发投手便是火腿斗士的王牌投手大谷翔平

札幌巨蛋棒球赛

小小的地铁票

地铁站里就能看到球队的海报

地铁下面全是北海道火腿斗士的横幅

出了地铁就能看到一个巨大的札幌冈萨多的广告牌,这广告牌不是平面的,仔细看可以发现上面好多细节

札幌巨蛋已经近在眼前了,前面的基本都是去看比赛的,本以为去的太早,到了后才发现真的一点也不早,现场已经好多人了,另外,球场周边看不到一个黄牛

外场的足球草坪,札幌冈萨多没有比赛时,草坪就在外面养护,有比赛时,就开启变形模式将草坪送到球场内,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变形视频

买了指定席A的三垒侧的票,当日票比预定的贵500元,不过由于住在札幌王子酒店,酒店里有免1000元的优惠券,所以只花了3000元就买到了位置不错的票

等着进场,棒球不愧是日本的国球,工作日还有那么多人,前面的好像是国中生活动,整个年级都来了

进入场地,正好球员在进行热身,位置真的不错,感觉物超所值

长得蛮漂亮的球童

场内的热气球

千叶县远征来的球迷

开球嘉宾,并不认识(不知道是不是千叶县的知事),不过开得不错,进入了本垒板

这位是北海道火腿斗士的资深球迷

大谷翔平在做投球热身

大谷翔平在第一局就投出了当天的最快球速

主队打击时球员出场打击前会用打鼓机的方式让球迷为球员加油,在不同的情况会有不同的加油歌,不同的球员似乎也有不同的加油歌。

拉拉队美女们都非常可爱,有活力,拉拉队真的非常敬业,带领大家为球员加油,不知不觉就想融入他们了,感觉在日本看球很容易就变成主队的球迷,不得不佩服日本体育的商业化,比国内的不知道高多少倍。另外,整场比赛听不到任何脏话,无论队员表现的是好还是差,都全是掌声和加油声,全场只出现过一次嘘声,而这唯一一次的嘘声是给裁判的,总之看球的氛围非常和谐,非常舒适。

当天到场的观众总人数

我看到第9局结束比分是4:4,由于要去赶末班地铁没把9局结束的比分拍下来,最终比赛打了12局,最后一局我在狸小路的酒吧里看了,最终谁也没有再得分。
整场比赛相当精彩,火腿斗士主场落后-反超-再一次落后-再一次反超-被追平,只可惜节奏实在太慢,打了3小时45分只打了9局,球场气氛真的很棒,如果只是看电视、漫画而不去看现场是无法感受到这种日本体育文化的,如果想对日本体育文化有了解,完全可以去看一场棒球,虽然可能看不懂,但是那种气氛是国内感受不到的。

地铁末班车真是为球迷特别定制的

蟹将军

摩天轮

狸小路上的一家中古品CD店,没时间逛了,以后有时间来札幌再逛吧

Day.5 北海道之行的最后一天

第5天的行程就是购物,按照惯例早早起床坐一下札幌的市电,体验一下札幌的上班族生活

札幌的清晨

早晨在大通公园逛的时候遇到一个晨练的老太太,她见我后直接向我问了声早,我也礼貌性的用日语向她问了声早,然后她就用日语和我说了一堆,我只能向她表示自己是中国人,并不懂日语,于是对方也很礼貌的向我道别,我也礼貌性的进行了回礼,回去后把这事儿和同事说了,同事说可能我看着比较斯文,日本人觉得我是日本人所以才向我打招呼。

大通公园内的滑梯

乌鸦的主要食物

大通公园里的各种植物

大通公园内的各种雕塑

今年甲子园亚军是北海道的高校,亚军都已经挂横幅了,如果是冠军真的是要全北海道巡游了,看来日本棒球漫画真的是写实的

市电上的公共伞,不需要押金,可见日本国民是非常讲诚信的

早晨的札幌非常恬静,每个人上车后都没有声音,静静的做自己的事情,那些老弱病残专用座也不会有人去坐,他们也没有让座的习惯,老年人也不会要求年轻人让座,另外,日本不愧是最长寿的国家,在过马路时无论年纪多大的人都可以在绿灯转红灯时跑两步。

三井奥特莱斯购物城(札幌北广岛店)

这里可以买买买,最低打3折,但是日本本土品牌似乎都不打折,nike和adi等也没有折扣,不过coach的折扣还是很给力的。

午餐是YOSHIMI的牛肉盖饭,非常好吃

奥特莱斯购物完成后就到旭川机场准备回上海,在旭川机场还可以再买一些生巧和cheese蛋糕,过了安检买点零食差不多就登机了,一次意外的旅行就这么结束了,这五天时间过的真快,我想北海道我应该还会再去,看看北海道的雪,看看北海道最美的夜景,还有很多要去看的,都留在之后的旅行中。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9-12 18:58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9-12 19:26

引用 sindylovebaggio 发表于 2016-09-12 19:26:52 的回复:

回复sindylovebaggio:因为跟团游时间又紧,很多地方也仅仅是走马观花,如果自由行还可以再多花两天,每个景点再稍微多花点时间,同时可以顺便把函馆一起玩了

2016-09-12 21:56

引用 宁静雨asd 发表于 2016-09-12 18:58: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