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自驾五彩甘南!

7元纸币 (北京) LV.20
2016-09-11 23:52 1936/8
  • 出发时间/2016-08-16

开场白

五彩甘南,无论用多少华丽的辞藻去赞美都不如亲身去感受!终于甘南离我越来越近了。这次甘南之旅,原本是要到兰州跟团走,但出发的具体时间迟迟定不下来,当决定要出发的时候,反而找不到合适的团啦!另外在陕西汉中有事情要办,所以梦想中的甘南之旅,不妨还是我一个人独自出发吧!自驾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逐步适应海拔升高而带来的高反。这次依然是不走寻常路,从陕西汉中甘肃陇南甘南舟曲,从而开始我的五彩甘南自驾之旅。

行程14天,行驶总里程4429公里!

8月16日北京市海淀区出发,当晚入住陕西蒲城县;
8月17日蒲城县出发,当晚入住陕西汉中市;
8月17日-8月22日在汉中市办事休整;
8月23日汉中市出发,当晚入住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
8月24日舟曲县出发,当晚入住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的扎尕那
8月25日扎尕那出发,当晚入住甘肃甘南藏族自制州碌曲县的郎木寺镇;
8月26日郎木寺镇出发,当晚入住甘肃甘南藏族自制州首府合作市;
8月27日合作市出发,往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尼巴村,当晚入住甘肃白银市;
8月28日白银市出发,当晚入住山西晋中市;
8月29日晋中市出发,当天下午平安到家。

8月16日一早从家出发,走西六环房山方向,直接走京昆高速G5联络线(大宛村立交桥)上京昆高速G5,一马平川,只管握好方向盘即可。经河北石家庄井陉山西阳泉晋中河津;过黄河,经陕西韩城,到达蒲城

下午在距离蒲城不远的澄城服务区加油,休息。

到达蒲城,入住酒店后,出来发现美食。

用刀削面的已是司空见怪了,您看到过拿剪刀剪面的吗?名曰:剪刀面。

借宿于此,主要是这里的美食-葫芦头泡馍!

8月17日一早洗漱完毕,就出发了!离开这里之前品尝葫芦头泡馍那是必须的,距离酒店不远就有一家-蒲城第一碗葫芦头。两个发面的馍,甚是对胃口!

这次没有选择老单家,而选择了这一家,招牌叫的挺响!感觉味道不如老单家的重,也许这次我要的是普通的,而没要精品的。

品尝美食后,就出发啦!离开蒲城,一个小时的车程,就到了西安市,走绕城高速,就上了西汉高速。高速路上的车辆好像比以往的多,而且秦岭部分路段还在修路,好在没有发生交通事故,车速稍慢而已。

秦岭服务区。

中午时分,在宁陕服务区休息吃饭。

肉夹馍+面皮=简餐。

下午时分,顺利抵达汉中市。

汉中市,作为中国地理位置的中心,有着得天独厚的有力条件,但碍于秦岭等交通不便的因素,使得汉中市的发展稍慢于全国很多地方。鉴于2017年将要开通的北京-成都高铁,这座城市将要受益于此。再加上贯穿汉中的京昆,十天高速,都使得这座城市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这也是我比较关注这座城市的原因之一。

汉江,南水北调的主要水源地。

美丽的滨江路。

百吃不厌的汉中美食!

平民消费的牛肉面

菜豆腐

岐山臊子面

依然是面皮

西安的朋友强力推荐的浆水面。

梆梆面,物美价廉,好吃不贵!

最能代表汉中历史文化内涵的汉中绿茶!

古巴蜀地区是中国茶的摇篮,汉中茶区属古老的巴蜀茶区的最北缘,是茶叶原生地和优生区,也是茶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汉中茶叶始于商周,兴于秦汉,盛于唐宋,繁荣于明清,系跨越千年“茶马互市”的主要基地。
汉茶者,汉中佳茗也,《汉书》始谓之。汉中者,“汉家发祥地,中华聚宝盆”也;是故汉茶天生人文之美,独得天地之秀,味甘鲜而源远,富锌硒而倍罕;如此珍物,本应闻名天下,然久居深闺而世人多不识,故作此赋以举荐之。
汉中绿茶虽属绿茶,但和北京人酷爱的茉莉花茶有异曲同工之妙,就是饮茶的习惯也和北京人的饮茶习惯一样,就是因为汉中绿茶有香高、味浓,耐泡和形美的特点,尤以炒青最为明显。

汉中的天气,实在太热,超乎我的预料,几乎让我不想待下去,但时间真的过得很快,一眨眼一个星期就过去啦。

汉中逗留及休整了7天的时间。8月23日一早我就上路了,真正开始了我的五彩甘南自驾之旅。离开汉中走十天高速G7011(这个路段刚刚开通不久),平绵高速G8513和兰海高速G75(到甘肃陇南市,兰海高速往兰州的方向居然还没有开工建设),从陇南市开始,就是国道G212和省道S313,还好路况还算不错。下午时分,来到了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的舟曲县。

刚刚开通不久的高速,连服务区都几乎看不到车辆。

甘南第一站-舟曲!

藏乡江南,泉城舟曲,地处南秦岭山地,是典型的高山峡谷区,地形地貌复杂,是国家级扶贫重点县,从小城两边的高山可见一斑,植被寥寥无几。难怪这里的自然灾害频发。

吃罢一碗牛肉面+一份牛肉,就回酒店歇息啦!在汉中热得居然有点发烧,总之,身体觉得不舒服。

8月24日一早起来,就出来吃早点,感觉好多啦!昨晚天还没有黑,我就迷迷糊糊睡着了!一宿睡得还不错,也不发烧了。

包子+稀饭=早点。

县城内新建的步行街。

出了舟曲县城,周围的景色倒有些江南的味道啦。两边的高山也不怎么恐怖啦!

舟曲到当天的目的地-迭部县的扎尕那有170多公里的路程。一直沿S313走,穿过迭部县城(电尕镇),就可看到扎尕那风景区的标识。拐进去,还要有10多公里的路程,一路路况良好,边走边看,所以车速不快,下午一点钟左右才到达当晚入住的扎尕那黑牦牛酒店。

迭部-省道收费,路况确实不错,不时看到路边的公路养护人员在养护公路。而在舟曲却没有收费,由此可见舟曲的落后程度。

扎尕那,甘南的精华所在!

网上预订的扎尕那黑牦牛酒店,在当地应是条件最好的酒店啦,入住后,感觉确实不错!小憩片刻,就出来逛。。。
酒店所在的位置,在东哇村的中心,很好找!驱车到达扎尕山景区停车场后往左拐,过桥,再左拐,见右手有路口就右拐上坡,按路走即到!

甘南扎尕那-梦中香巴拉!

扎尕那黑牦牛酒店外景

观景房

酒店后面,藏民起居的地方。

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扎尕那山位于迭部西北34公里处的益哇乡境内,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山势奇峻、景色优美,犹如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宫殿,这片世外桃源虽然早在近百年前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但至今仍是一块处女地。

我所住的东洼村,是离扎尕那风景区最近的自然村落,往上走依次是业日村、达日村和带巴村共四个自然村。如果想要体验纯正藏族风情,建议您往上面的村子走走,只是住宿条件与想象有区别而已。
天气有些热,所以我就在东哇村附近走马观花了一番,在风景区门口品尝了当地的脆皮酸奶,打听了风景区内的主要景点及所需时间,门票倒是不贵,但所需时间挺长,明天看情况再决定。

回到酒店,休息会儿,喝茶。。。

晚餐也是在所住酒店吃的,藏族小菇凉很是可爱,听从我的建议把我点的菜先让大厨炒,让我不一会儿就吃上了。虽然饭菜品质一般,但唯一的收获,就是喝足了他们平时喝的大茶,很是过瘾!之后回房间歇息。

风雨交加的扎尕那之夜,永生难忘!

夜间,下了大半宵的雨,夹杂着电闪雷鸣。作为一个城市里生活长大的人,还是有些莫名的恐惧。担心这要是雨大引发山洪把车冲走了,这可怎么办呀?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好笑!两点多才睡着,四点多就醒了。还好后来又睡着了,六点多就再也睡不着了。也罢,起床吧!

8月25日,雨后的扎尕那,景色竟是美的一塌糊涂!竟让我忘却了昨晚的风雨交加。。。

是不是跟昨天看到的景象不一样呢?

离开东哇村,一直往上开,路上的风景更是美若仙境,不时停下车下来拍照,雨后的道路,很是泥泞。好在路上的车辆不多。出了东哇村,不久就要强制收费10元,名曰:环境保护费。过了业日村,然后达日村就没再往上走-带巴村,一是往上的路,看似难走,二是一路上的风景足以让我感到不虚此行啦!

宛如仙境中的寺院。

东哇村。

远眺东哇村。

上坡上散养的牲畜。

在东洼村口,偶遇一骨灰级驴友想要搭车去郎木寺,想到也是同路,便欣然同意。一同前往距此地不到100公里的郎木寺。路上遭遇了两个小时左右的堵车,昨夜的雨水造成了部分路段的断路,路政人员在抢修道路,还多亏有警察大叔在路前方,使得排队的车辆秩序井然。车上有骨灰级的驴友的陪伴,再加上路两边的秀美景色,使得时间过得倒也很快!

郎木寺,甘南之旅的必来之地!我来了!

过了堵车路段,就是一路畅通。中午时分,顺利到达郎木寺镇,找到了主街上的酒店,有缘的是搭车的驴友 恰恰就住在酒店对面,仅一路之隔的青年旅舍。

酒店条件还不错,停车也方便。入住酒店后就来到街上解决午饭,听从酒店老板的建议,简单解决了肚子的问题,之后就回酒店补觉。

当地特色美食-炮仗面。

睡了两个小时,感觉不错。原本一直担心的高反,到了这里,反而感觉还可以。这时上午搭车的驴友给我送来了感冒药,让我感动不已。

看看时间尚早,我决定出去转转,这次并没有听从酒店老板的建议,放弃了去爬红石崖看郎木寺的日落,而径直来到了久负盛名的郎木寺位于甘肃一侧的赛赤寺。

郎木寺探秘-探访甘肃一侧的赛赤寺

郎木寺其实是一个地域名称,它包括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下辖的郎木寺镇和四川若尔盖县红星乡下辖的郎木寺村。郎木寺同时也是四川格鲁派寺庙达仓郎木格尔底寺的简称。在郎木寺沟里有两个隔河(实际上就是白龙江)相望的寺庙:一座是四川的格尔底寺,另一座是甘肃的赛赤寺。郎木寺的发源地是四川境内的郎木寺大峡谷。多少年里,四川的达仓郎木格尔底寺和甘肃的赛赤寺为谁是正宗的郎木寺而喋喋不休,据说两个寺院的喇嘛为此而不相往来。

买门票,让卖票的喇嘛注明可以两天使用。验票的藏族小伙儿说门票只能当天使用,让我非要找卖票的喇嘛核实,结果他在开玩笑。原本想第二天再来看看,但看过出来,就打消了此年头。

远眺红石崖。

巨大无比的转经筒。

天色已渐渐暗下来,我就往酒店的方向走去。

酒店附近的小馆解决晚饭问题。牦牛砂锅,当地算是特色啦!

吃罢晚饭,就回酒店歇息啦!当晚又是小雨一直在下。。。

8月26日,当晚休息得很好,起来后就来到街上吃早餐。街上行人稀少,当下已过旅游旺季,不少店铺已关门歇业。一碗抄手和一个馍权当早餐了。之后就来到四川一侧的格尔底寺,还不错,车可以开到最里面的停车场,也就是郎木寺大峡谷的门口。之后一直打听着路,来到了山坡上的肉身殿,里面供奉着五世格尔登活佛圆寂后几百年都不腐坏的肉身。它是郎木寺景区中的精华,十分神奇。有缘的是我能有机会进入殿内一睹活佛之真容。

房间条件都挺不错的中苑宾馆,老板和蔼可亲,像到家的感觉。

清晨,旺季过后的郎木寺镇。

在高海拔地区,抄手都要用高压锅打一下,否则不熟。20元一碗。

发面馍,非常好吃。

郎木寺探秘-膜拜四川一侧的格尔底寺!

肉身殿外

神秘的肉身殿,等待喇嘛的允许,进去膜拜。

在肉身殿前留影。

四川一侧的寺院屋顶多是银色,而甘肃一侧的寺院屋顶多是金黄色,它们与远处的红石崖,茂密的森林,草地,蔚蓝的天空及藏族,回族,汉族等多民族和谐共处构成了一幅五彩斑斓的风情画卷,这就是甘南的迷人之处。

寺院的最后面就是郎木寺大峡谷的入口处,也是白龙江的源头。

往里走,就是郎木寺大峡谷了。

用涓涓流淌的白龙江水带动永动的经筒,看出藏族人民的智慧。

白龙江水

奔腾不息的白龙江水将郎木寺一分为二。

告别四川一侧的达仓郎木格尔底寺,我就出发了,当晚的目的地是甘南藏族自治州首府-合作市。至此,本次甘南之旅即将结束。此后的行程必将是锦上添花的内容啦!时间尚早,于是决定先去夏河拉卜楞寺

离开郎木寺镇,直到夏河拉卜楞寺,一路上的风景竟如此醉人,完全可以与呼伦贝尔大草原相媲美,完全没有料到路上的风景竟能够如此这般壮美!之前的攻略介绍了甘南很多的草原,其实真的没有必要专门去看草原,从郎木寺镇出来,沿G213一直往北走,沿途的草原风景比比皆是。笔直的道路一直向前延伸,路两边的草原和山峰大多被绿色覆盖,各种放养的牲畜在自由地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赐。行走间,深感大自然造物,浑然天成,巧夺天工。

拉卜楞寺-藏传佛教的“哈佛”

按图索骥,按手机导航顺利到达拉卜楞寺停车场,停好车,从拉卜楞寺南门买票进来。寺院间的道路及部分寺院正在进行施工,工人们在用扫把打扫新铺好的道路,弄得尘土飞扬,全然不顾游客的感受。

寺院外喇嘛居住的 地方。

著名的大经堂。

登上贡唐宝塔,远眺拉卜楞寺

无处不在的转经筒,昭示着藏族人民崇尚信仰的淳朴民风。在乡村,在寺院,在某个角落,你都能够亲身感受到藏族人民虔诚执着的心。

世界上最长的转经筒。

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藏语全称为:“噶丹夏珠达尔吉扎西益苏奇具琅”,意思为具喜讲修兴吉祥右旋寺。简称扎西奇寺,一般称为拉卜楞寺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鼎盛时期,僧侣达到4000余人,1980年对外开放旅游。
拉卜楞寺在历史上号称有108属寺(其实要远大于此数),是甘南地区的政教中心,拉卜楞寺保留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它的组成以闻思、医药、时轮、吉金刚、上续部及下续部六大学院为主,在全蒙藏地区的寺院中建制最为健全。闻思学院是其中心,又称大经堂,有前殿楼、前庭院、正殿和后殿共数百间房屋,占地十余亩,为藏式和古宫殿式的混合结构,顶上有鎏金铜瓦、铜山羊和法轮、幡幢、宝瓶等装饰物。

来甘南,必到合作市!

怀着一颗虔诚和近乎满足的心,我告别了此次甘南之旅的重中之重-拉卜楞寺,下午时分平安抵达甘南藏族自治州首府-合作市。预订酒店位于市中心,房间条件还是不错,停车场的环境稍差。眼看时间尚早,我就信步来到位于城北的安多藏区著名的佛教古刹——米拉日巴九层佛阁。

米拉日巴佛阁一侧的合作寺。

合作市内的米拉日巴佛阁

米拉日巴佛阁内主要供奉藏族民众中最富传奇色彩、妇孺皆知的米拉日巴尊者。楼高共九层,供奉以米拉日巴尊者及其弟子为主的藏传佛教各派的开宗祖师,有以金刚为主的四密乘的众多佛像、菩萨、护法神等各类佛像1720尊。反映藏传佛教内容的各类壁画规模巨大,绘画技法高超,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在中国藏区共有两座米拉日巴佛阁,这座佛阁为安多藏传佛教名刹之一,建筑气势雄宏,金碧辉煌。只可惜,天色渐晚,只能在外面看看啦!

离开米拉日巴佛阁,径直往酒店的方向走,边走边欣赏合作市的夜景,不时还寻找晚餐的地方。居然走到了酒店楼下才决定停下来吃饭。

羊肉串,3元一串。

待炒的羊头肉,半个羊头的肉加洋葱和三种辣椒一起炒!炒菜的藏族小菇凉手脚甚是麻利,很是可爱!

炒好的羊头肉,味道还可以,就是没吃多少,就饱啦!

吃罢晚饭,就回酒店歇息啦!养足精力,明天将是具有挑战性的一天。

8月27日,一早就起来了,洗漱完毕就结账出发啦!加满油,吃了碗兰州牛肉拉面就奔着本次甘南之旅的最后一个目的地-卓尼县的尼巴村粗发啦!

绝地是统一标准的兰州牛肉拉面,我还真吃不出来有啥区别。据拉面馆老板讲,各地的拉面味道还是有区别的。顾不上与其探究,吃罢就出发啦。带上四个茶叶蛋,以备不时之需。

出合作市,省道S306收费!

省道S306,一路风景秀美,路两旁依旧被绿色覆盖,而且有的地方居然除了绿色,蓝天白天以及一路延伸的道路,啥都没有!真的让人心醉和心旷神怡。

日照耀下的村庄。

离开合作市,走省道S306整整50公里的好路,之后往尼巴村的方向右拐,约42公里的乡间公路,谈不上烂路,还可以,部分路段在修路,大部分路段路窄人稀,不时看到路边正在收割的人们。到达尼巴村用时2.5小时。

锦上添花-探访百年藏寨尼巴村!

到了扎尕那之后,才知道在大山的那边有个叫尼巴村的百年藏寨,而且两地的直线距离百度地图上显示才区区20多公里,实际上两地之间要过两座大山,其中一座海拔4950米,路况极其恶劣。但是风景却极其美丽,美不胜收。早在上世纪20年代,奥地利美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就曾走过这条路,并将扎尕那称之为亚当和夏娃诞生的地方。由于这段路途艰险,情况未知,我决定放弃啦!今后有机会约朋友再来。
没有独自走从扎尕那到尼巴村的洛克之路,但一定不能放弃去尼巴村的机会。于是决定取道合作市去往位于卓尼县的百年藏寨-尼巴村一探究竟。
“尼巴”为藏语译音,意为“阳坡”。尼巴村坐北朝南,依山而建,清澈的车巴河穿村逶迤而过,远望尼巴村,村寨的房屋建筑格式类同,错落有致,鳞次栉比,古色古香。从低到高,层层叠加,户户相连,组合成一个严密壮观的防御整体。特别是蓝天白云下,家家户户房顶上搭晒青稞的架杆密如蛛网,纵横交错,更给山寨增添了神圣神秘的色彩。
村寨里随处可见曲曲折折,层层而上的栈道,这些栈道一边依山固定,另一边依靠无数的圆木支撑,不仅解决了人、畜在山坡上的出行问题,而且扩大了藏寨的有效生活面积。

第一眼看到尼巴村的时候,真的很震撼,人们居然把房屋盖在了山坡上,每间每户之间用悬空的栈道连接,而又百年不倒,堪称奇迹。2013年,尼巴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山坡上的老房和平地上的新房。

悬空栈道

村内的道路。

白塔附近的区域是当地村民进行宗教活动的地方,也是尼巴村的中心。很多村民来到此处转经祈福。

房屋的新旧对比。

再一次观看不远处的房屋,似有不舍之意。构思奇妙错落有致的房屋,一边倚山一边悬空用圆木支撑的栈道,当地藏民淳朴虔诚的民风及流淌不息的车巴河水,构成一幅平静祥和生动的田园生活画卷。

尼巴村是本次甘南之旅锦上添花的地方,感觉很好,绝对是不虚此行。尼巴村,再见!有机会一定再来!至此本次甘南之旅圆满结束,带着满满的收获,开始返程。

开始返程,路上的风景就不再是风景!

离开尼巴村,按原路返回合作市再去往兰州方向。在卓尼县红山口观景台的自驾车营地休息一下简单吃点儿东西。一早带的茶鸡蛋,以及出发前在家准备的香肠这次都派上了用场。

离开尼巴村,到合作市,用时2.5小时,之后上新开通的合作市到临夏的兰郎高速(兰州-郎木寺),转兰海高速到兰州

再次经过兰州著名的中山桥。

由西往东的北滨河路,跟北京有一拼,那叫一个堵!

穿过兰州的拥堵路段,终于在兰州北上连霍高速G30,再转京藏高速G6,去往当晚的目的地-白银市。

傍晚时分,平安抵达甘肃白银市,一个那几天才被人知道的城市(一个好久未破的强奸杀人案终于告破,案发地就在白银市)。城市很安静,是我选择借宿于此的原因。
入住酒店后,急忙出来踅摸吃的,最终吃了碗羊杂汤+白馍算是晚餐啦。

吃罢晚饭,回酒店休息,第二天的路程绝对是个挑战,计划第二天到山西吕梁

8月28日,一早就出发啦,上高速前,一碗牛肉拉面解决了早点。

一路东行,一路畅通。

陕西服务区内解决的午饭问题。

山西啦!

原计划到山西吕梁就准备住下啦,但到吕梁附近时才5点多钟,太阳还老高呢,于是决定再往前开,到晋中住宿。

傍晚时分,平安抵达山西晋中市。城市的变化日新月异,再次来到晋中,住同样的酒店居然都找不到啦。打电话询问酒店后,顺利入住酒店。但预定的酒店竟是新建成的洗浴宫内的房间。也罢,不就睡个觉吗!办妥入住手续后,来到街上找吃的,山西的美食我还是情有独钟的。

山西过油肉,味道不错!

一种别样的美食,头一次品尝。用面糊包上一种叶子然后上锅蒸,上桌后蘸不同调料汁吃。

酒足饭饱,回酒店的洗浴宫泡了个澡,放松了一会儿就回房间休息啦!

8月29日,一早起来就上路啦,错过了吃早饭的地方。开到山西阳泉,才简单吃了些车上所剩无几的东西。想到马上就到家,也就不觉得饿啦。

下午2时许,平安抵达北京-我的家。就此五彩甘南自驾之旅宣告胜利结束。

旅行归来话甘南!

甘南是五彩斑斓的世界,她集草原、湖泊、山峰、森林、寺庙、宗教、乡村和民风为一体;
甘南是九色纷呈的地方,她集不同地貌、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为一身;
甘南是让你眼花缭乱的地方;她更是让你魂牵梦绕,欲罢不能的地方;
甘南是让你大饱眼福的地方,但却不能让你大快朵颐的地方。

鸣谢!

感谢一路给予我关注和关心的你,以及一路给予我支持和帮助的陌生人。更要感谢上天的眷顾和神灵的庇护,让我一路平安吉祥!

2016年9月11日搁笔于雅萃书屋

顶一个!游记棒棒哒,支持。!我也想自驾游遍中国

2016-09-12 18:53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9-12 19:26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9-12 20:58

引用 衰鬼Yan 发表于 2016-09-12 18:53:02 的回复:

顶一个!游记棒棒哒,支持。!我也想自驾游遍中国

回复衰鬼Yan:那就开始吧!等走不动的时候想游就晚啦!

2016-09-13 18:05

引用 lmdragon 发表于 2016-09-12 20:58:24 的回复: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回复lmdragon:非常感谢您的关注,让我们一同用步伐或车轮丈量这个世界。

2016-09-13 18:06

引用 sinnrann 发表于 2016-09-12 19:26:55 的回复: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回复sinnrann:谢谢您的关注,美图太多容易引起审美疲劳。点到为止,哈哈!

2016-09-13 18:08

引用 7元纸币 发表于 2016-09-13 18:05:29 的回复:

那就开始吧!等走不动的时候想游就晚啦!

回复7元纸币:首先,我得有辆车

2016-09-13 19:34

引用 衰鬼Yan 发表于 2016-09-13 19:34:44 的回复:

首先,我得有辆车

回复衰鬼Yan:车还是步行,没所谓,只是过程和感受不同而已。有很多在路上行走的,而也没有车。您说呢!愿与您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