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倾城~~~西北行~~~

艾繁 (深圳) LV.4
2016-09-12 00:05 862/8
  • 出发时间/2016-06-04

其实从行程过半起,我就开始了这篇游记的构思,然而直到回程的车轮将青海湖也抛在身后,还是连起个标题的头绪都没有。这时车载蓝牙里传来了卡奇社的歌声,悠沐说:这首歌的名字就很适合做我们这趟旅行的主题啊。我一个激灵,真的是这样!我们这一路一直被日光追着走,偶尔几次走在前面,马上遇上风暴和冰雹,不得不略作停留,立刻就又被赶上。这日光一路上还毫不吝啬地倾泻在大西北的城市、胡杨林、沙漠和雪山上,十分耀眼,百般灼人。于是这趟沐浴在日光里的西北行尽管十足匆忙,却有百样欢乐。

【第一天】瞧你们那没见过世面的样子!

深圳-西安-敦煌,鸣沙山,月牙泉,夜宿敦煌
四点起床奔向机场,先飞西安。三小时后转乘另一航班飞向敦煌。从悠沐提出请个三天假,连上周末和端午拼成八天去西北走一遭,到我们踏上敦煌的土地,前后不过半周时间,人生第一次说走就颠的旅行来得有些猝不及防。西安敦煌的航线精准地随着昆仑/祁连山脉而划,飞机两侧舷窗外也就呈现着完全不一样的风景。左侧是青藏高原最北缘的茫茫雪山,目力所及的每一座山峰,都被白雪覆盖。如果运用一些想象力,甚至可以看见喜马拉雅的群山(YY而已,笑)。右侧则是无边无际的黄色,初次来到西北的我们实在闹不清,那是荒荒沙漠还是无边戈壁,或者干脆就是黄土高原的漫天尘土?这泾渭分明的景象让飞机上所有的乘客都兴奋不已,纷纷趴在窗边大呼小叫,一时间小小的机舱里竟有了集市般热闹的气氛。空乘们则是一副见怪不怪的态度,满脸写着『瞧你们那没见过世面的样子』,一排排地规劝大家不要激动,不要偷偷打开手机拍照,等等。

落地前看得很清楚,敦煌很小,四周被沙漠环绕。15:00准时落地后发现敦煌机场也很小…整个停机坪只有我们一架飞机,就跟我们包下了整个机场一样。运气也不错,万里无云,蓝得发黑的天空似乎伸手可及。从机场走出来则是另一番感受,虽然有蓝色的天空,绿色的胡杨林为伴,我们却感觉到处都是黄的。起飞前预定的青旅老板亲自开车来机场接我们,一路上聊得非常愉快。出机场两公里就是敦煌火车站,紧接着是莫高窟数字中心,还有建设中的马上就要召开的文博会主会场,习大大届时也会大驾光临(所以敦煌到处都在大兴土木…)。

不到半小时就到了青旅,就在鸣沙山脚下。大堂和房间都很干净,各种涂鸦,各种留言,各种搭伙聊天儿,典型的青旅。

这边到深圳大约有两小时的时差,下午四点正是阳光最毒辣的时候,不可能去爬无遮无挡的沙山,所以放好行李先去吃饭。附近有个月牙泉小镇,就是仿古一条街,各位想像一下《新龙门客栈》里的那种建筑,来个一堆就对了。大约有五十家店子?一半是客栈,一半是餐馆。我们吃了顿大西北的清真菜,大盘鸡,味道真是不错,但上菜太慢,而且贵。后面几天的经验证明,上菜慢是西北餐馆的共同问题…

吃完回酒店略作休整(防晒、帽子、墨镜必不可少,自拍杆、三角架什么的看个人爱好咯),上山。鸣沙山门票120元/人,并不便宜,但在验票处登记指纹后,这票就可以连用三天,每天进一次景区。考虑到敦煌日落时间较晚,其实非常适合白天在外面游览结束后,晚上上山看个日落作为休息。(还有些人在山上露营,每个青旅都有组织,150元/人)鸣沙山八点半停止售票,但并不限制你何时离开景区,我们每天晚上都在山顶上看星星看到半夜才回青旅。进入景区之后先穿过一片小的沙地,现在想来那也就是沙漠的边缘,浅浅的沙子已经足够让『没见过世面』的我们开心得大呼小叫,脱掉鞋子深一脚浅一脚地在沙漠里奔跑。

穿过这片小小沙地后就是鸣沙山。其实鸣沙山是一段长几十公里的沙山的统称,这里特指月牙泉对面的那一座,游客最多,高度最高,看日落最好,登山设施也最完善。所谓登山设施,就是铺在沙漠里的木质软梯,踩惯了沙子,再踩在软梯上会有如履平地的快感。软梯走到一半会有滑沙项目,15元/人,很好玩的样子,等会儿我再告诉各位不花钱的玩法…继续向上,再不登顶太阳就下山了。

软梯并没有铺到山顶,而是大约80%的位置,剩下的20%完全要靠自己。爬沙山其实是挺吃力的一件事,沙子很软,流动性又强,前进三步就要往回滑两步…于是很多人就一屁股坐在了软梯的尽头不再前进,我们则坚信山顶一定有更好的风光,喘着粗气四足并用地爬上了鸣沙山顶。这番辛苦当然不会白费:面前是一泓绿洲,四周环绕着无限黄沙,远处,敦煌城华灯初上,再把目光投向更远的地方,陪伴了我们一整天的太阳正沉下地平线,顺道染红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出现的云彩。大漠的落日和晚霞就这么真实地展现在我们眼前,其瑰丽让人震撼。

日落后就有人陆陆续续下山,很快就只剩下我们,山顶一下子开阔了许多。我们唱着歌,拍着照,享受着难得的无拘无束的自由感。然而似乎是觉得我们太孤单,星星来陪伴我们了,先是天狼星,再是火星、北斗七星、天蝎座…依次露面,好不热闹。西北的空气质量到底是比内地强了太多,光污染到底是比内地少了太多,很多年没有看到如此璀璨的满天繁星了。还有银河,虽然没有想像中那么亮,但也是能看到的。

我们就这么坐着躺着唱着在山顶看星星看到夜里一点钟,好像怎么也不会腻。这才是夜晚应该有的样子嘛…终于恋恋不舍地想起,明天还有去莫高窟的行程,必须回去休息了,才起身下山。下山比上山可容易多了,一口气冲下去也要不了两分钟,如果愿意的话你甚至可以用滚的,比冲下去还快。同行的一个伙伴真的这么干了,看她在沙子里翻滚的样子,真的十分欢乐。下山中途我们发现,张罗滑沙的工作人员已经全部下班,滑沙的器具却在半山腰放得好好的并未收起。这还有什么好犹豫的呢?每人一块滑沙板,痛痛快快坐到山脚,又迅捷又刺激。又发现还有好些空无一人的板子横七竖八地放在山脚,原来等人下班了再来免费滑沙的不止我们几个啊,笑。

步行回到青旅,洗漱后睡下。我起码从身上搓了一斤沙子下来,哈哈。对了,我们定的房间是有独立卫生间和热水的,如果定的是床位,卫生间则是公用的。

今日开销(机票除外)
月牙泉小镇吃饭,¥ 186
鸣沙山门票,¥ 120/人*4

【第二天】你碰上过沙漠里的沙尘暴吗?

莫高窟,敦煌博物馆,鸣沙山,月牙泉,夜宿敦煌
原计划八点起床,我们四个都起不来…真正出门已经九点,还是去附近的月牙泉小镇吃早饭。饭后青旅的老板送我们去莫高窟。距离不远,大约二十分钟就到了。只是如今去莫高窟并不是直接进窟,而是先到距离几公里远的一个类似博物馆的『数字中心』。在那里看两段电影,再集体乘坐摆渡车去莫高窟。说是为了控制游客流量,更好地保护壁画。此话虽然不假,但也是莫高窟创收的好手段,笑。

我们买到的票已是11点场,于是在数字中心门口等了一会儿,旁边是个看上去逼格不错的旅游纪念品商店,可惜事后证明商品质量欠奉,水告在里面买了一个65块钱的莫高窟定制手机壳,一个礼拜不到就坏掉了。进入第一场电影,讲的是莫高窟形成的历史,看得出来花了不少钱,都是电影级别的配置。但拍得是真烂,配音一直在极力放慢自己的语速,显得没有起承转伏,没有重点。半小时的电影,我睡着了二十分钟。第二场电影换了个地儿,是一个球形影院,整个屋顶都是屏幕,画面在动,给游客的感觉却是自己在动…各位看到这里应该已经明白我想说什么了,是的,那就是晕。这场电影的内容是展示用数字技术还原的敦煌壁画,比第一场精彩多了…但我晕啊…不得不闭上眼睛,再怎么精彩的内容也只能听讲解了。不过这段讲解,技巧和干货都比第一场电影多得多,倒也不无聊。
看完电影,登上摆渡车前往莫高窟。游览莫高窟有两个入口,团队和散客。其实散客也是要拼团的,大概攒到20个人左右,就会有导游过来给每个人发一套耳机设备,并告知你她的频率。你所要做的就是调好频率跟着她。莫高窟很大,有上千个洞窟,无论是从文物保护的角度,还是从时间的角度来说,都不可能全看,所以一般导游会带游客看的,旺季12个,淡季8个洞窟而已。每个导游的线路稍有不同,所以倒是也可以跟着导游A转完了,接着去蹭导游B,只是后面那一场游览是拿不到耳机的,全都得靠耳朵去听,这就比较痛苦了。因为大一点的洞窟,往往同时会有2-3支队伍在里面,若不靠耳机,很难分辨那一句讲解是来自自己所跟随的导游。

我们运气不错,导游带我们转了14个洞窟,算是送了2个。都说文化遗迹是三分看七分听,我认为到莫高窟,是一分看九分听,没有导游讲解的话,我是完全不明白这些壁画的内容是什么…最后,当然是不管哪条线路,都少不了的藏经洞…那个被王圆箓无意中发现的无价宝藏。我只是写游记,对王道士、斯坦因、贝希和等人的所作所为没有能力做任何的探讨,只是这种切肤的遗憾实在让人不快。

顺道推荐《生活月刊》所出的一本书,叫《敦煌:众人受到召唤》。其实书里讲的不是敦煌,也不是莫高窟,而是陪着莫高窟为莫高窟奉献了一辈子的那些人。读完之后,不管是对莫高窟,还是对这些可敬的人们,都会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莫高窟出来,再最后看一眼传说中『舜逐三苗于三危』的三危山,登上摆渡车回到数字中心。简单休息一下,在数字中心门口打个车,目标敦煌博物馆。进馆之前先找了个街边小馆解决了午饭,在西北,干什么事情都有时差。平时十二点吃午饭,这都两点多了,我们才刚刚觉得饿。不过看太阳正在头顶,也确实正是吃午饭的时候。
博物馆自然是免费的,人迹寥寥,看来大家旅游都是看个热闹。敦煌博物馆是标准配置,按时间顺序介绍了敦煌的历史沿革,各时期的文物,最后自然是建国后敦煌的变化。没有什么特色,我有点失望,本来以敦煌的历史地位,我满心期待的是一个进去了就根本出不来的辉煌所在。

结束博物馆的行程,返回青旅休息,养精蓄锐准备晚上再上鸣沙山。水告和乂布很快就睡着了,我和悠沐睡不着,想到前一天在鸣沙山顶的经历,就找青旅老板借了他拉货的三轮电动车去附近的超市大采购,准备晚上在鸣沙山顶开个Party。采购完毕时间还早,我干脆拉着悠沐在附近转了半小时,地广人稀的环境让我在一辆小破三轮电动车上找到了飙车的感觉。

上山。还是那片小沙地,还是月牙泉对面那座山坡,还是那段软梯,不一样的是我们爬到一半遇上了沙尘暴。大风卷着沙粒打在脸上让人真有些呲牙咧嘴,身上的衣服一直劈啪作响,眼前什么都看不见,耳边就只剩了呼呼的风声,连近在咫尺的游客们纷纷下山时大呼小叫的声音都显得那么遥远。放弃还是前进?我们决定前进,在沙漠里遇到沙尘暴这种体验,岂是轻易能遇上的?何况这风沙虽然吓人,但这景区毕竟已在沙漠边缘,实在需要放弃的时候,就地躺下,做几个直线圆周运动,马上就能回到风平浪静的月牙泉边。认清了这一点,这场沙尘暴在我们眼里变得无比色厉内荏,无比不值一提。不过迎着沙尘暴爬沙山的确是件辛苦差使,我们比前一天几乎多花了一倍的时间才登顶成功。(事实上我觉得还有一个因素是沙山长高了不少,原先在半山腰的滑板,今天看起来只到大约三分之一的高度)到了山顶,我们或坐,或趟,或弯着腰弓着背,总之一直想办法寻找能让自己少挨点沙子击打的姿势,带上山的啤酒,刚打开盖子,就变成了一罐沙酒混合物,倒也能喝,而且别有一番滋味呢。

昨天我们唱歌,拍照,今天就只剩了吼叫…仿佛这将四周一览无余的山顶和呼呼刮着的沙尘暴给了我们无穷的勇气和气概一般,我就是这天地的主人,我就是这无边沙漠的主宰…『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

疯了半晌,风渐渐停了,沙子安静了,壮丽的繁星再一次展现在我们眼前。刚才还疯疯癫癫的大家瞬间安静了下来…不过并没有安静多久,因为山顶又来了个年纪轻轻的小伙子,一问,是个在郑州某F字头台企实习的90后台湾大学生。我们足足聊了两个多小时…为什么聊这么久?因为他对大陆几乎一无所知啊…聊任何话题都需要先给他补一补背景知识啊…不过这位小哥的一口台湾腔真心萌萌哒。
聊到两点多,再一次恋恋不舍地告别漫天繁星,再一次滚到半山腰享受了一把免费滑沙的快感。今天回到青旅洗澡的时候…觉得自己整个人都是用沙子做的。不感叹了,赶紧洗完睡觉,明天还要西出阳关。

月牙泉小镇早餐,¥ 40
莫高窟门票,¥ 200*4
莫高窟打车到敦煌博物馆,¥ 30
午饭,¥ 106
敦煌博物馆打车回青旅,¥ 15
二上鸣沙山之前采购啤酒饮料小吃之类,¥ 87

【第三天】从来没见过你们这么任性的游客

敦煌古城,西千佛洞,阳关,夜宿敦煌
今天大家起得够早,因为行程安排比较满。来接我们的包车司机是青旅的老板推荐的,一个黑黑帅帅的小伙儿,说话轻声细语,和我们年龄相仿,聊得来,很幸运能碰上这样的包车司机。车里放的歌都是我们喜欢的歌。难得的是还不推销。
迎着阳光出发,在敦煌市内的一家面馆吃了早饭。这次去不了兰州,但据司机说,这家面馆也足够正宗。我们吃得非常满足。作为一个资深的面食爱好者和研究者,必须在这里岔开说一句题外话:兰州也好,西北也好,是没有牛肉拉面的!只有牛肉面!推荐有兴趣进一步了解的小伙伴去知乎搜索一下这篇文章:《走,轧牛大走!》。
能量加满,继续出发。第一站是敦煌古城。出发前做过一些功课,知道所谓的敦煌古城并不是真正的古城,而是一个仿古的影视基地,很多电影电视剧就是在这里拍摄的,不过知名度最高的反而是跑男第一季在敦煌拍的那一期。所以我们本就毫无期待值,但就算这样,这个敦煌古城也让我们大失所望。这种仿古影视基地国内实在不要太多,完全说不上任何的区别和特色,不说也罢。自然也就没有浪费钱进去参观。唯一的收获是在这里碰上了一个退休后骑行全中国的59年生人的北京大叔,一身鲜红的赛车服,皮肤已经被晒得黑中发亮,长长的白胡子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我们聊了一会儿,分别和他合影留念并祝他一路顺利…看着他渐渐远去的背影,我们除了羡慕,更多的还是希望自己退休的时候也能有这样的硬朗身体和折腾不休的精神…

第二站西千佛洞,形式上和莫高窟是一模一样的,只是一个在敦煌市东,规模较大,一个在敦煌市西,规模较小。艺术成就上来讲,西千佛洞比莫高窟差得也比较远,再说没人讲解我们也实在不明白那壁画上都是些什么,所以我们就又没有花门票钱进去…听了我们这样的决定,司机笑着说:从来没见过你们这么任性的游客,大老远跑来了,又花钱包了车,结果哪儿都不进去。哈哈,他说得对。不过出来旅游不就是换个环境放松心情的么,我们的观点是不要为了旅游而旅游,强迫自己到哪儿都得到此一游,而是真正走想走的地方,看想看的风景。所以虽然没去西千佛洞,我们却按照司机的建议,转到了西千佛洞背后一个因早年修水库而成的峡谷里。这里虽然没有壁画,但也有无限的想像空间:两边是被削成直角的高高的戈壁滩,一条清清的溪流哗哗而过,身处其间,有一种非常强烈的穿越感,仿佛远处的山崖后,随时会响起一阵嘶吼,紧接着就会冲出来漫山遍野的全副武装的骑兵,然后这个峡谷就瞬间充满了马蹄声和刀枪碰撞的声音,还有惨叫声…

收回思绪,继续上路。从西千佛洞到阳关大概需要半小时车程,这段路已经离开了沙漠,都是在戈壁滩上开,地广车稀,道路笔直地伸向天边。要拍那种一望无垠的公路照,没有哪里会比这里更合适了,路上我看到除了我们,还有很多游客停车在拍这种照片这个应该也是来到西北的必修课吧。

花了半个小时凹完造型,前方不远就是阳关。99%的人到阳关都是冲着课本上的诗句来的吧,我们当然也是,感觉好像去看一下熟识已久的老朋友一样。余秋雨还写过一篇《阳关雪》,不也立意于诗中景观和阳关从军事作用到荒废再到旅游景点的演变?景区大门到阳关故址大约还有个两公里左右,所以进入景区之后并不是直奔主题,而是有导游带队,从阳关博物馆开始参观起。虽然陈列的物品还是那些个种类…但有了导游做讲解,小小的阳关博物馆都比敦煌市博物馆有趣了很多(谁让我们自己没文化…)。参观完博物馆,迎面便是一座高大的张骞雕像和一个大大的八卦地标…看过跑男第一季的朋友,比如我,对这场景应该很眼熟,找箱子那期就是在阳关景区拍的。继续前行,换乘电瓶车去阳关故址。

显赫一时的阳关如今只剩了孤零零的一座烽火台残留,而且从外观来与其说这是烽火台不如说是个土包更贴切,一时间我甚至以为导游带错路了。当然并没有…当敬业的导游还在念诵着他不知道说过多少次的解说词,我们则早已四处走散。一个土包当然没什么好看的,何况还被护栏围得严严实实。此处的亮点在乎视野。

朝南望去,都是平坦延伸的戈壁,不用穷极目力就可以看到最边缘绵延不止的山脉,一道仿佛用直尺画出的雪线静静地贴附在半山腰,雪线以上除了纯纯的白色看不到任何细节。这种大开大阖的景色其他几个人什么感受我不清楚,我这种从小在城市和城市化很严重的矿区长大的孩子完全hold不住。面前磅礴的空间里有一个渺小的我,身后有个被无尽时间吞噬得诗意全无的存在,这种纯粹的自然力让我觉得自己的所有喜怒哀乐都不值得一提…不过还好很快我又从这种心情里走了出来,呵呵,来到诗句里的景色,到底还是有点矫情。这么看来,余秋雨文章里说的王维那两句千古名句写得敦厚,我便无法苟同了…因为前两句已经点明诗人身在朝雨中的渭城。否则身处这种景色中,诗句一定是豪迈大气或者空灵至极的。

开阳关,按计划下一步应该是要去玉门关和雅丹魔鬼城。但出门前听工作人员说为了迎接习大大的到来,阳关过去的路都在大修,非常不好走,往返加游览大约需要六小时甚至更久。这么一来回到酒店就得夜里十一点以后了。我们稍一讨论便决定放弃…又一次任性但不强求的决定。对我们这群人已经无语了的司机笑着摇摇头,还是送我们回到了青旅。我们突然有了整个晚上的时间可以去挥霍。鸣沙山已经连上两天,今晚换个项目,好吧,青旅自然是有麻将的,可是水告对麻将一窍不通,陪着我们玩了一会儿能看出来他完全无法enjoy这种古老的桌游,于是先扑克后啤酒带烧烤,一个不带任何游玩任务的悠闲西北之夜就这么过去。早睡的计划彻底泡汤。现在回头想想,大概是要离开这个让我们大呼小叫的敦煌了,大家有些需要发泄的不舍…?

三晚青旅房费+机场/火车站接送车费,¥ 1,180
兰州拉面早餐,¥ 109
阳关门票,¥ 60*4
晚饭,¥ 160
烧烤宵夜,¥ 193

【第四天】是不是上帝打翻了颜料箱?

敦煌-张掖张掖丹霞,夜宿张掖
早起,青旅老板送我们去火车站。敦煌张掖这一段通常会选择火车,大约七个小时行程,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然而七天计划走到一半,身体的疲劳和心理懈怠感一起袭来,所以我们奢侈地买了四张软卧,就图能好好休息。回头看看,这是整个旅途中我们做的最正确的决定之一。建议正在阅读这篇游记的朋友也可以考虑一下这个选择。这车是去北京的,整节软卧车厢只有我们四人,安静非常。我几乎是还没有躺下就已经睡着,七小时的高质量睡眠为后半程的奔波助力不少。遗憾的则是火车路过嘉峪关的时候我正在酣睡…这个遗憾下次来西北再和玉门关、雅丹地貌一起弥补吧。

张掖也是历史重镇,这一点单听『张国臂掖,以通西域』八字即可感受。但如今的张掖,看起来只是一座普普通通的西北城市…大约是沿海城市20年前的样子。天气也不好,阴沉沉的,所以从火车站出来的第一时间我很失望。但我很快想通,路上风景如何,本就取决于同路人。跟这几个人在一起,除了公司所在的写字楼之外,不管哪里的风景都会是好看的。
张掖市中心找了个快捷酒店,前台对面就是个小旅行社,可以很方便地找到包车师傅或拼车同伴。这家旅行社刚刚创业不久,老板是个小帅哥,姓孟。据我和水告判断他在本地应当算作家境殷实,毕竟不是这种三线城市并不是人人都可以放着公务员的饭碗不要开着宝马创业做旅行社的吧,笑。
插播一则我答应小孟会在游记中加入的广告。因为小孟确实有当老板的胸襟气度,具体原因我在最后一天的游记中会讲到。

在旅行社谈好后三天的包车价格和路线,小孟亲自开车送我们去此行张掖的唯一目的地:张掖丹霞地貌国家地质公园。距离市区还真不近,大约花了半小时。丹霞地貌景区就像西北的所有景区一样大,需要依靠中巴车在不同景点之间穿梭。丹霞地貌是完完全全的自然景观,唯一能扯两句的就是张艺谋那在此处取景的《三枪拍案惊奇》,我们对这种烂电影也不感兴趣。所以放几张照片大家感受一下就好。

老谋子确实会选地方,这里就像是上帝打翻了暖色颜料箱一样,满眼都是亮红和明黄,连绵起伏的山峦仿佛披了五彩霞衣,有一种大漠女子的豪迈和美丽,不温婉却自由、热情、大气。

五个观景台看完,又是小孟来接回城。在酒店马路对面吃了前台介绍的张掖当地的名小吃卷子鸡,老实说,难吃…加上去丹霞之前吃的那个什么东街食堂的牛肉面,在西北一周时间,张掖的两顿饭是最难吃的…晚上早早洗漱休息。住了三天青旅,看到快捷酒店干净清爽的简直就想淋浴个再也不出来。

介于今天的游玩内容比较单纯,说几句剩下几天的纯粹的自然风景行的路线设计,供各位参考。从张掖包车去青海湖这段路一般走两个白天,晚上住在祁连县城。这一段路是西北游的经典线路,交通、旅游、住宿条件均已非常成熟。沿途有一些约定俗成的景点,比如卓尔山等,时间足够可以一路慢慢享受。但我们没有这么多时间,所以决定直奔青海湖,因为这一路翻山越岭的高原风景已经绝美,已经可以大饱眼福,需要停下来的时候就停车、拍照、休息就好,不去追求什么景点。

敦煌张掖火车票,¥ 231*2 + ¥ 222*2
张掖火车站到酒店打车,¥ 20
东街食堂午饭,¥ 44
丹霞门票,¥ 60*4
丹霞往返包车,¥ 300
张掖晚饭,¥ 131
张掖住宿,¥ 188*2

【第五天】文成公主的镜子

张掖-青海湖,夜宿黑马河
七点一刻,包车师傅准时来接我们。这师傅姓达,长得白白胖胖,性格活泼,很负责任。很快我们就离开了张掖,一头扎进高原和雪山中。

一路无事。左右不过是听歌看景聊天。看到好看的风景就让达师傅停车,我们下车咔咔不停。我们四个身体都还不错,没有人出现高原反应。但高海拔还是不经意间显示了一把它的威力。记得第一次在较高海拔的地方停车留影,不知不觉走得有点远了,等到拍得心满意足才发现我们距离车子已经有了百来米,这种没有手机信号的地方要是把师傅走丢了可是件大麻烦事。立刻下意识地一路小跑回到车上,百十来米的距离也立刻开始大口喘气…这时候我们才意识到自己毕竟是在四千米的高原上,确实不能像平时一样活动…一句话,『这是个不可嘚瑟的高度』。

继续前进,中午在祁连县城找了家小餐馆吃午饭。这一路上海拔最高的地方是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米。这大概在一段时间内都会是我的个人记录吧。直到我去西藏之前。我顺便还达成了成就『在四千米以上开车』。不过需要吐槽的是这一路上就没有一个干净厕所…

传说当年文成公主动身西去和亲之时,悲痛万分,唐王送了一面能够看见家乡和父母亲人的宝镜给她。行至中途公主思亲心切,取出宝镜照看,却只能看见自己...此时才明白,父母是为江山社稷而哄骗了自己,悲愤伤心之下,把宝镜扔了出去,形成了青海湖…为了能早点见到文成公主的这面宝镜,我们开得飞快,四点左右就到了青海湖边。到黑马河镇边预定的酒店也比预想得要早,大约五点左右吧。这酒店到青海湖边比想像中还要近,然而青海湖边却是貌似荒凉实则热闹。怎么说呢,湖边五十米有一条马路,马路靠湖这一侧全是稀稀落落的帐篷,帐篷里住的全是游客。彻头彻尾的原生态体验,上厕所都是露天的公用厕所。马路另一侧住的也全是游客,但好歹都是钢筋混凝土的酒店、旅馆了。我们住的这家酒店看起来是附近规模比较大的一家了,三层的红色小楼还挺显眼。房间没什么出彩的地方,但有一个很大很大的窗户正对着青海湖,这是绝对的加分项。

放下行李就去青海湖边看景。湖边都是各色各样的玛尼堆,我也捡了一块石头想放在玛尼堆上,不知从哪儿冒出一个藏族小女孩用不太灵光的普通话指责我,玛尼堆是不能动的,是神圣的!我花了好一番功夫才解释清楚我是想往上面加石头而不是拆石头,她才将信将疑地离开。其实这一路上达师傅没少黑青海湖边的藏民,我也看过一些关于西藏的书,对于藏民的难缠我还是有心理准备的。不过这小小的插曲在青海湖的景色前都不叫事儿了。

晚上天黑得很早,周围什么都没有,只好在酒店玩憋七,各种各样的套路,各种各样没底线的惩罚,我们放肆喧闹的声音传了很远。管他呢,这里是青海湖边,这里是快乐的青海湖边,这里是快乐且包容一切的青海湖边。这里是快乐且包容一切且美得让人只想high的青海湖边。

张掖早饭,¥ 37
张掖青海湖包车,¥ 1,500
祁连中饭,¥ 100
黑马河晚饭,¥ 226

【第六天】天空之镜

茶卡盐湖,青海湖,夜宿黑马河
青海湖边醒来之后,我们依旧任性。一般到青海湖后必游的几个景区,鸟岛、二郎剑、倒淌河等等,我们只认准了一个茶卡盐湖,传说中的『天空之镜』。并且,我们准备用整整一天的时间来和她耳鬓厮磨。
『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距离黑马河大约80km,这段路的最高处应该是3817米的橡皮山口。出发前跟达师傅说好,经过橡皮山口的时候我们要下车拍照,但我们却没有想到这次下车拍照又成全了我们一次难得的『初体验』。
那时我们正自拍,合影,不亦乐乎。距离达师傅的车大约有300来米,是的,手机还是没有任何信号。所以我们不会走太远。就在准备返回车上的时候,居然来了一场又大又急的冰雹…海拔四千米的地方,温度本就极低,悠沐甚至是穿着军大衣和我们在合影,这风和雹子一来,一时间就像到了北京的冬天,风吹在脸上像刀子一样…生疼,手和脚都冻得根本拿不出来。这时候没心没肺的乂布居然拿出自拍杆,开始录视频…于是我们海拔四千米的高原上,几乎零下的温度里,顶着鹅蛋大小的冰雹,录下了这一段难忘的视频,视频的内容是…祝我们的公司早日上市…老板你看我们有多拼…给长点工资好不咯…

很快到了茶卡,景色方面我还是一如既往地词穷…从攻略的角度介绍一点经验我就放照片吧…去茶卡,首先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高原的天气就像娃娃的脸说变就变,刚才还在下雹子冻得要死,到茶卡的时候已是万里无云,阳光倾泻在盐湖上,风景绝美,但晒得人生疼啊…其次就是进入景区之后的那个电瓶车,十块钱一个人,比较坑爹,从景区门口到盐湖根本没有多远,步行可达。但另外一个角度讲,步行可达的区域,游客是比较多的,如果想找个人迹罕至的地方,推荐坐那种小火车,突突突突地开到盐湖最里面去。盐湖是可以脱了鞋光脚踩进去的,水很浅,但毕竟游客很多,还是有些地方被踩得比较松软的,走路的时候要小心。出来的时候脚上裤子上一定全部都是盐巴,很好玩。

为什么叫天空之镜?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在距离比较近的情况下,你身边看到的湖底,白得发黄,并且会有一些坑坑洼洼,并没有什么感觉。但只要你把目光投向远方,任意一个方向,你都会看到湖水像一面镜子一样,把天空和远方的群山毫不失真地倒映出来,美轮美奂。前面说到今天又是个万里无云的日子,天空蓝得发黑。于是不管哪个方向,不管你是高手还是菜鸟,不管你用的是手机还是相机,随便捏出来都是根本不用处理的好片子。

若不是太阳晒到皮肤火辣辣地疼,我们还会在茶卡呆更长的时间。若说阳关让人感受到自然空间的磅礴,茶卡就是让人感叹造物主鬼斧神工的创造力,在青藏高原的边缘赐下这么一面叫湖却不是湖的镜子,捎带手解决了几千年来西北人民食用盐的供给。只有默默无语才能表达心中的震慑吧…

回到黑马河镇,回程路上下了几场雨,倒是没有碰上冰雹…晚上的情况倒有了些变化,毕竟已经进入了正式的假期,酒店的人明显多了起来。入夜后,酒店门口的篝火晚会和烧烤非常热闹,可惜我非常不赶巧地在这时迎来了我人生的第一次牙疼…疼得我无法正常说话。谢谢达师傅,悠沐,乂布和水告,夜深了还陪我赶去黑马河镇上敲醒卫生院里唯一的值班医生,陪我问诊,拿药。想想明天就要返程回深圳了,这牙疼是在提醒我好日子到头了,该收心了吗?

黑马河早餐,¥ 76
茶卡盐湖门票,¥ 60.0*4
黑马河晚饭,¥ 252
黑马河住宿,¥ 200*2间*2天
牙疼药费,¥ 25

【第七天】蜜汁司机

青海湖-西宁-西安-深圳,夜宿深圳
早起在青海湖边看日出。大家的兴趣似乎都不太高,毕竟很快就要跟这段快乐的日子说再见了。就连我们的司机达师傅似乎也被我们这种低落的情绪所传染…这就是我在前面说的我要给孟老板打广告的原因了。我们原定下午四点从西宁直飞深圳。也早就告知达师傅从黑马河直奔西宁就好,中间不玩任何的景点。前几天靠谱尽职的他今天却判若两人,从早上出发开始,他就一直在走冤枉路…后来还弄错了终点。终于折腾到机场的时候,值机时间将将过了一分钟。到底飞机不等人。而第二天我和水告都要出差,当天晚上必须返回深圳才行。尝试了多种中转线路后,最终选择了先飞西安,再飞深圳。而孟老板,在接到我的投诉电话并核实过情况之后,大度地承担了我们退票的损失和新机票与原机票的差价,共计五千余元。如此胸襟,创业怎会不成功?因此我给他打广告,打得我也心甘情愿啊。

有此一番折腾,夜里两点才终于躺在自己的床上。这趟说走就颠儿的西北之旅结束了。我想,西北,我还会再去的。

黑马河早饭,¥ 45
西宁机场晚饭,¥ 212
返程机票(按原直飞机票计算),¥ 1,650*4

游记写到这里,已经完全是虎头蛇尾文不对题了,后面几天的文字量比前几天少了太多,标题里的日光倾城四个字也被我忘得干干净净,三位同行伙伴在文章中出现也是越来越少…其实真的不是我偷懒,是回忆的过程让我酝酿起了太多不知如何表达的情绪,一会儿笑,一会儿哭。也许有人会说,不就是一趟旅游吗,至于这么矫情吗?是的,这确实就是趟普普通通的旅游而已。我们四人的组合本已足够诡异,各自也都没有处在最好的生活状态里,每个人确凿地都有着绝不矫情的痛哭理由。然而一路上我们发现陪着彼此的除了美景,还有这几个没底线、永远在互损的朋友,这感觉比西北的阳光还要『倾城』呢。这『日光倾城』让我们坚信,We all deserve a better life,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本篇游记共含11933个文字,4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

2016-09-12 18:14

不错啊,PO主写得好详细呀!

2016-09-12 18:32

就按照这个路线走了!

2016-09-12 18:33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9-12 19:26

甘青旅游包车就找孟经理,丝路之星旅游住宿,包车一体化服务🐮联系电话 156936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