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游,短暂但美好

2016-09-12 00:07 997/4
  • 出发时间/2016-09-05

初至

决定一个人去云南,内心其实是忐忑的,临行前还因为肠易激,各种拉肚子。在等飞机的时候,看到朋友圈这么一段文字:在年轻的时候,趁着有脾气装潇洒,有本钱耍个性,离开睁眼闭眼看见的城市,逃离身边的纷纷扰扰,找一个让心里安静和干净的地方,自己变得跟水晶一般透明,然后拍一些美得想哭的照片,留给老年的自己吧!想想,难得有一次机会自己出来旅游,能看看外面的世界,心也就定了下来!

到了丽江,接机的是本地的纳西族阿叔,人很热情,一路用着不是很标准的普通话跟我说着,小妹啊,你一个人来,现在丽江古城都是江浙一带的人来经营了,本地人都很少了,那里的东西很贵,不要乱买,吃饭呢,一个人大概40块管饱就可以了,不要乱看乱摸,客栈里有些人会给你冲茶,问你情况,不要讲,你想想,他们每年的房租那么贵,钱怎么来的……结果一路听下来,给我的感觉只有两个字,惊恐!到古城前,接到客栈老板的两个电话,归属地分别显示是沈阳杭州,在我心目中更加验证了大叔的说法。所以到了古城,客栈里的小妹来接我的时候,沿路都在聊微信,尽量避免跟他们交流,到了客栈办好入住,就躲在房里不敢出来了!甚至还想过叫外卖,吃麦当劳或者肯德基。但是其实相处下来,客栈老板都还挺好的。

丽江古城,晚上八点的天空。

白水河、蓝月谷、玉龙雪山

第二天一早,跟着团友开始了真正的出行,路线:白水河、蓝月谷、丽江印象、玉龙雪山!因为担心高原反应,出发前忘记喝一杯红景天,车上没水可以冲,所以直接任性地来了个干嚼,那个味道,真心难忘,比黄连还要苦,而且因为是干嚼,唾液分泌不够多,所以红景天颗粒们一直在刺激着我的味蕾,苦笑面容持续了一段路程
带领我们的导游姓刘,本地纳西族人。说起话来,有气无力,刚从红景天阴影脱离出来的我,听到导游说话,第一印象就是,导游有高原反应,给他两包红景天,干嚼! 导游一路的解说没法记得很清楚,唯一特别的就是他们纳西族男女的称呼:男的叫胖金哥,女的叫胖金妹!为什么这么叫呢?导游说了,在他们纳西族,以前男的女的要够胖够黑,才值钱!才帅和好看!好吧,看看我自己,自惭形秽!不胖不黑的怎么办?后面导游也说了,欸,大家不要看导游我,我这种身材,只能叫什么呢?!只能叫二条!

来到白水河,一定要洗一洗手。一洗,家人平安;二洗,夫妻和谐;三洗,桃花运满满。我这个傻逼,到了白水河和蓝月谷之后,顾着各种拍照,严格来说洗了多少次,已经记不住了。
那天下着雨,天灰蒙蒙的,所以一开始在白水河的时候,看得到的美景,但是拍不进去,还是很郁闷的。后面慢慢走到后面一段,特别是蓝月谷那里,心里才开始有愉悦感,那里自然静谧纯净的美感,无法言喻!只能尽量用相机去记录去保存这份美!

云南印象*玉龙雪山
中午吃完饭过后,看了丽江印象,然后游览玉龙雪山
丽江印象,张艺谋导演的,可惜去之前没有好好去查资料,所以看下来除了感觉震撼和演员很多,其它的还是看不明白……
看完以后就开始往玉龙雪山出发,穿上经久耐穿、五味杂陈的羽绒,每个人还发了一瓶氧气,戴着帽子、墨镜,全副武装好,出发(其实那时已经开始紧张了,感觉气促,只是一直安慰自己,假装什么事都没有)!到了玉龙雪山下,先坐了索道。索道很刺激[发呆],10分钟不到,海拔从3500左右提到4506千米,所以一上[表情],开始吸吸吸吸……氧,哈,神清气爽!在山上拍照,是这样子的,咔嚓咔嚓拍几下,然后氧气瓶口套住嘴巴,一喷一吸,缓一缓,看来是老了[表情],吃了两包黄连一样的红景天都没用!其实还是很感谢老天爷对我们的眷顾的,一开始上去,白蒙蒙的,等了好一会,太阳出来了[太阳],雾气散了,才能看到玉龙雪山一角,虽然没能看到最美的时候,也已经很开心了,那时就已经忘了高原反应的问题了,兴奋过度[转圈][跳跳][跳绳][表情],最后下索道的时候,就瘪了,开始各种反应了[凋谢],回程缆车上,要不是同程的美女芬叫我,估计会在缆车上睡着……

回到丽江,导游推荐我们去花良街:本地人吃饭的地方解决晚餐!跟着美女芬吃了火锅,腊排骨、水性杨花和杜鹃花!前二者很好吃,特别是水性杨花,而杜鹃花……只能看个人口味了,我呢,只是亵玩,不敢品尝……

吃完晚饭回到丽江古城。已经商业化比较厉害的丽江古城,一路走着,你可以听到各种声音:一成不变而且每个商铺都一样的鼓声、歌声、捶打声、聊天声还有电子地图导航声……人挤人,所以晚上的古城,我是很抵触的,所以基本上是在客栈呆着,吃饭能打包就打回去。

香格里拉之虎跳峡、松赞林寺

第三天,暂别丽江古城,往香格里拉出发!路线:虎跳峡、松赞林寺、普达措国家公园。
两天的旅程里,带领我们的是拉茸卓玛,当地藏族人,很直爽的一个人,旅途中跟我们讲了很多藏族的文化、生活、风俗,这也是整个过程中最感兴趣的地方。
香格里拉”一词,是1933年美国小说家詹姆斯·希尔顿(JamesHilton)在小说《失去的地平线》(“LostHorizon”)中所描绘的一块永恒和平宁静的土地。“香格里拉”一词是迪庆中甸的藏语,为“心中的日月”之意,它是藏民心目中的理想生活环境和至高至尚的境界。所以,就如卓玛说的,所谓香格里拉,美不美,看每个人的内心,用心感受才能发现它的美!

虎跳峡
距离丽江纳西族自治县县城60公里,在金沙江上游,全长18公里,分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三段,迂迥道路25公里,东面为玉龙雪山,西面为迪庆哈巴雪山,峡谷垂直高差3790米,是世界上最深的峡谷之一。相传猛虎下山,在江中的礁石上稍一脚,便可腾空越过,故称虎跳峡。本次游览的是上虎跳。
在车上看到金沙江的时候,第一感觉是:奶茶。等到了上虎跳的时候,沿着栈道慢慢走下去(因为海拔高的原因,不宜太过剧烈运动),你会发现,不同高度看虎跳峡,有不同的感觉。等真正走到最靠近金沙江的地方,你会感受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它的宏伟,以及人的渺小!

去完虎跳峡,我的手机健康数据显示爬了45层楼,其实记楼层主要是根据海拔,每升高3米计为一段楼梯。

结束虎跳峡的行程,途经独宗古城,昔日被烧毁的香格里拉已重建完,但是在我心中,已经失去了昔日的风采……
在这里,我们主要游览了大转钟,转三圈,祈求幸福平安!

松赞林寺,素有小布达拉宫之称。
来到这里,由专门的导游为我们讲解,膜拜佛的楼梯有143级,松赞林寺的松在藏族来说是3,因为3是藏族的吉祥数字!同时人心向善、回报自然是重点所在!导游跟我们讲了藏族人民的五种葬礼:塔葬、天葬、火葬、水葬和土葬。塔葬只有如达赖、班禅或活佛等身份特殊的人才能使用。天葬是指人死后,由天葬师以利刃将尸体切成一块块,接着将骨头砸烂,和上糍粑喂鹫鹰,喂完骨头喂肉块。天葬的过程虽然残酷,但藏人相信它合乎菩萨舍身布施苍生的意义,能使死者的灵魂升天。而土葬是对强盗、杀人犯或是患染传染病者(如天花、麻风)采用的葬法。在藏人的观念里,土葬会使灵魂被土地吸收,不得升天而无法投胎转世界,是一种对死者的惩罚,因而被视为最不名誉的葬法。这也是为什么要人心向善的原因!

藏民家做客
品尝了酥油茶、牦牛肉、乳酪和青稞面。

普达措国家公园

第四天,普达措国家公园

属都湖

属都湖又称属都岗湖,属都湖四面树木环绕,海拔3705米,积水面积15平方公里,是香格里拉县最大的淡水湖泊之一。

碧塔海

碧塔海为断层构造湖,湖面呈海螺形状,长3000米,宽700米,海拔3504米,水深40米,面积60公顷。藏语中“碧塔”意为株树成毡的地方,碧塔海的水由雪山的融雪和溪流汇聚而成。晚上杜鹃花的花瓣落下,被湖中的鱼误食,由于杜鹃花里含有微量的神经毒素,鱼吃多了就会浮在水面上,这就是当地著名奇观的杜鹃醉鱼。[1]

植物资源

普达措国家公园的植被以长苞冷杉为主,也分布有大量的杜鹃、忍冬、云杉、红桦等等植被 。在碧塔海四周以及湖中的岛上也生长有云杉、高山栎、白桦等植物。从草甸和水生植物上看,主要为蒿草草甸,水生植被主要为香满群落、光叶眼子和菜群落。

弥里塘草甸

弥里塘高山牧场位于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属都湖(又名硕都湖)与碧塔海之间,“弥里塘”意为“佛眼状草甸”,因其像一只细长的佛眼而得名,是海拔3700米的亚高山草甸。
这里有三种牛:牦牛、黄牛、犏牛,还有黑猪。都是处于放养状态(所以就会看到路上车等着牛过完马路再走的局面),都具有一定野性,所以导游说穿着红衣服的,不要近距离在牦牛面前晃动太久,因为有可能出现被牦牛追着跑的可能。

说到牦牛,因为牦牛放养,而这里又盛产各种草药,所以牦牛吃的基本都是草药,拉出来的屎,导游说叫六味地黄丸。

在普达措游览了四个小时之后,开始丽江的归途。最后一天在丽江古城呆着,然后飞回家。丽江的照片都是在最后一天拍的,因为初到古城,对它的过分喧哗更多的是厌恶,所以一直在试着培养感情,后面发现,只有清晨的丽江,才能找回原属于它的部分原貌和感觉。清晨的丽江,一切是那么的干净、暇意!

旅途所看所想

藏族一妻多夫制
西藏有句俗语:“一家分开,乞丐一堆。”由于生存环境恶劣、生产力低下,为使家产和劳动力不分散,历史上形成罕见的“一妻多夫”婚姻现象。有兄弟、朋友共妻,极少数是父子共妻。我们在旅途中有几个疑问,怎么娶、孩子是谁的。
带着疑问,回来也查了一下:
娶亲上较多的一种是一人为代表参加婚礼,这种情况大多是长兄为代表娶妻,以后弟弟们逐渐长到后,与妻子发生性关系,从名誉上丈夫变成事实上的丈夫,完成共夫家庭。
一妻多夫家庭子女对父亲的关系,从称谓可见一斑。一种是称大哥为爸爸,其余为叔叔。在芒康还有称大哥为爸爸,其余的依次为大叔、二叔、三叔的。如果大哥去世,则可称二哥为爸爸。另一种则不加区别,几个丈夫均被一概称作爸爸。子女的所属,从家庭的角度看待的,而不是强调个人。

这是藏民的房子,导游说看一户人家富不富有,主要看屋顶的插屋顶旗,每到新年,各家即将一面刻有藏文经文的红黄白三色布旗插在屋顶上,禳灾祈福。布旗高低大小不一,色彩也因地而异。有的白布红边,有的红黄相间又饰以黑色条纹。旗面多为长方形,也有方形和三角形的。有的将经旗绑在旗杆上,有的则扎在树杆上。有的插一面旗,有的插几面旗。插一面旗的就是普通人家,插三面旗便是家里有高僧或活佛,而插两面旗就是家中有病人,其他人最好不要拜访。
而说到财富这个问题,主要看藏民家的牦牛数量、屋子的柱子有多少和屋顶的旗子,像上面这一家,导游说了,如果想留在香格里拉,就要找这种的,藏民银行存款基本为0,他们的年收入除了购置生活用品、修补房子和女性首饰之外,剩下的主要是用于修建寺庙,做功德,家里最小的儿子能否做喇嘛也跟功德有关系。简单淳朴!

这是高原地区出现了高原反应的华夫饼。

归途&出发

写到这里,这几天的游览历程基本记录完了。记录的目的,很简单,人生难得清闲,难得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就像团里的老婆婆,80岁高龄,矮小的身躯,还跟着我们这些小年轻爬玉龙雪山,游普达措公园,面不改色,老当益壮!人的脑袋每天要记录很多事情,人生路匆匆,有些时候走着走着就会忘记美好的时光或者初衷,所以也许等多少年后,不经意间看起这篇游记,会记得,我跟云南还有一个约会!洱海、泸沽湖双廊和心目中的香格里拉……

引用 乐逍靈 的图片:

这些吃的都分别是什么呀。能介绍介绍嘛。看起来好好吃的样子

2016-09-13 10:55

引用 乐逍靈 的文字:

真是简单纯粹干净呀

2016-09-13 10:57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9-13 12:26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