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第一次的自由行——黔之旅

姜姜糖 (广州) LV.4
2016-09-12 00:09 837/5

前述

对于贵州的向往由来已久,旖旎的风光、少数民族的村寨都让我心动不已,趁着五天的年假,就带上老妈背上行囊,跟随自己的内心踏入这个神奇的地界。由于是第一次自己全程计划所有旅游的东西,所以我提前了一个月就开始制定路线,预订好房间和车票了。下面是我这次旅游大致的线路,但是时间还是有点紧
日期     行程安排
9.3 广州南—贵阳北(7:30出发)
贵阳北—火车站—黔灵山公园—二七小吃街-火车站
贵阳火车站—安顺火车站(18:15)
安顺火车站—安顺中铁商务宾馆
9.6 甲秀楼—贵阳北站(13::45)—从江
从江站——肇兴侗寨—客栈
9.7  堂安侗寨的梯田
从江广州(13:35)

DAY1—黔灵山公园

搭7.30最早的高铁从广州出发,中午1点终于来到贵阳了,由于订了晚上6点多的火车前往安顺,所以原来是觉得时间非常充足到黔灵山公园慢慢游玩的,谁知道人算不如天算啊,贵阳的交通路况实在太糟糕了,塞到阿妈都唔认得,搭了差不多两个小时的汽车终于黔灵山公园了!!!!这时已经差不多4点了,没办法只能一路小跑往弘福寺的小路了,沿途的猴子真的非常多,终于体会了什么叫“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见到游人手中有吃的,它们倒真的不客气来抢你手中的食物

参观完黔灵山公园已经五点了,然后匆匆跑去公交车站搭1路赶去火车站,前往安顺,然后在附近的旅馆住了一晚,顺便订下明天前往黄果树瀑布拼车的师傅!然而整晚都睡得不是很好,可能是太兴奋了,毕竟对黄果树瀑布向往已久

DAY2——黄果树瀑布

约好师傅6点出发,和我们拼车的一对来自浙江的夫妇,沿途听他们说这次G20举办期间,浙江那边过来的游客来到贵州这边凭身份证免费游玩,羡慕啊。。。。广州也办一次吧来到景区这边,景区还没开门,我们似乎成为最早来的游客了,然后在门口一顿狂拍后开始游第一个景点——陡坡塘,陡坡塘瀑布位于黄果树瀑布上游1公里处,是黄果树瀑布群中瀑顶最宽的瀑布,宽105米,高21米。瀑布形成于逶迤100多米长的钙滩坝上。也是电视剧《西游记》的取景地。在陡坡塘这个景区有很多关于西游记的摆设,西游记迷记得拍多几张美照。

接着往第二个景区天星桥出发,我觉得天星桥是我这次黄果树之旅一个很意外的收获,很多旅行团都不会在这个地方停留很久,到了高老庄之后就离开景区,但其实这个地方精华地方就在高老庄后面。继续向前,有天星洞景区、水上石林区、天星洞和银链坠潭瀑布。天星洞是个溶洞,有许多奇峰异石,色彩斑斓;银链坠潭瀑布系流水漫顶而下,落入底部槽状溶潭,仿若滚珠落玉,阳光下,闪闪发光,似无数银链坠入潭中。不过真的太感谢旅游团不去这些地方了,景点显得安静不少,我们能好好欣赏沿途的美景

找到我的生日啦!话说一月份生日的在这里找自己的生辰就比较惨,因为全被水淹啦

这位大叔上镜率挺高的

高老庄,一定要继续往前走哈!美丽的风景等着呢

这个瀑布只有十余米高,上面成漏斗形,底部是槽状溶潭。在潭沿面上隆起的石包,象一张张下覆的莲叶,交错搭连,河水在每一张叶面上均匀铺开,纵情漫流,象千千万万条大大小小的银链,轻音嚷嚷地缓缓坠入溶潭,永远没完没了。三岔河水被钙化滩分成串串珠链,坠入深潭,是黄果树瀑布群中最秀美的瀑布。

最后一站——大瀑布,两个字形容“震撼”,四个字形容“雄伟壮观”“叹为观止”9月份去到那边,水量还是非常大,离瀑布很远的地方就能听到巨大的水声,在这里我听得游客发出最多的声音就是“哇”,的确瀑布带来的绝对是震撼的视觉盛宴,“哇”大概是眼前所看到的景色最好的表达吧!废话不多说感受一下世界第三,亚洲第一大的瀑布

其实我们也去了水帘洞,不过由于那边实在太乱了,人多且路窄加滑,后面的人又不断挤,另外加上水太大了,我就没有拍照了,就只用眼睛和身体欣赏了静距离的瀑布水了

其实挺感谢这次搭我们的司机的,让我们节省了不少时间,并且错开了游人多的时候,一路还是很顺畅的。今晚反正也是住安顺,所以就逛了一下当地的市区,儒林路应该是比较出名的街道吧,听说有很长的历史了,安顺文庙也在这条街里面,难得来到这边肯定要感受一下当地的文化

DAY 3——织金洞

一早起来就赶去火车站,搭火车前往织金县,出到火车站们口,会看到很多面包车拉去织金洞的,我们是一个人20元,不知道是不是贵了。织金洞被评为"中国最美六大旅游洞穴"之首;"中国最美的旅游胜地--中国最美的十大奇洞"之首。 中科院下辖的《中国国家地理》等国家级地理研究部门也给予高度赞誉,称其为"中国溶洞之王","黄山归来不看岳,织金洞外无洞天!"洞里分为迎宾厅、雪香宫、寿星宫、广寒宫、灵霄殿、十万大山、塔林洞。。。。。。其他不太记得名字了。老实说来到洞里面,对于我这个稻米来说,回想起盗墓笔记鲁王宫和云顶天宫的场景,看来还是看书中毒太深了,不过洞里绝对会让人大吃一惊。

对了如果要去织金洞的朋友,给一个我个人的建议,去的时候就联络好回来的车,不要等着回来再找车,这次我就吃了这个亏,找了很久才终于找到车,另外如果是回贵阳的话,建议让师傅拉你去客运站,不要去火车站了,景点离客运站比较近,而且搭大巴只需要1个小时,40元/人,而搭火车要三个小时,而且火车下午回贵阳的班次只有1点多,和6点多的。我们三点多回到贵阳,见时间还比较充裕,就搭公交直接前往青岩古镇,过到那边已经五点了,所以城墙外面走了一圈,然后吃了当地很出名的猪手,玫瑰冰粉,以及喝了酸梅汤。好后悔没有买多一瓶酸梅汤,的确很好喝

DAY 4——贵阳&肇兴侗寨

这一天应该算比较悠闲的一天吧,睡到差不多9点才起来,因为我们住在小十字那边,交通还是很方便的,就去了金牌罗记旺肠面,走路10分钟不到的路程,味道确实不错。然后又走去甲秀楼那边逛逛,在贵阳最后一天肯定要吃顿好的,所以就去了省府路的老凯里酸汤鱼。我们全程都是走路,因为确实不远,这就是住小十字的好处。

来到贵州的最后一站一定要感受一下当地少数民族的氛围,这次我选择了肇兴侗寨和堂安侗寨,主要是距离高铁站比较近,回去广州比较方便,二来是听说千户苗寨已经开发的商业化,而这两个寨子还保留着自己的特色。

这是我们在寨里居住的客栈,在来之前就联系好老板娘,帮我们找车拉我们进去,一个人60元,其实老板娘说50就可以了,但我觉得算了,60就60呗!

这里有5大鼓楼,分为仁团、义团、礼团、智团、信团五团。每个鼓楼整体看起来就非常古老了,大概是没有进行过大规模的修理吧,不过这样才能保持原汁原味吧,但肇兴应该也要打造成一个类似西江苗寨那样的吧,沿途看到寨里很多地方开始大兴土木了!

晚上看到的鼓楼更加漂亮哦!对了晚上8点有一场免费的表演,真的很精彩。。。。不过你脖子可能会比较忙碌因为表演的舞台,不仅仅是面前的台子,还有上坡上面的,记得要跟着节奏转动你的脖子哈!但每个演员都很认真表演

LAST DAY——堂安侗寨

这是前一天傍晚,在肇庆侗寨那边照的,由于要找前往堂安侗寨徒步的线路,所以提前一天就去寻找,路的确很偏僻,那个牌子不认真看还是很难找到吧!其实老板娘是建议我们搭车上去,走路下来的,但是最后我还是坚持徒步上去,坐车回来。事实证明我这个是一个非常明智的决定,清晨看到梯田那边的景色真的非常美丽,而且那边的路实在太不好走,还杂草重生,对于我这种害怕下山的人来说无疑是可怕的。

照片上的路真的已经是比较好走的路了,其他的路实在不敢拍照了,而且在路上还要经过一处坟地,不知道是我们走错了,还是的确需要经过那边,因为碰到村民说是沿着这条路走就对了,不过幸好在路途中遇到一个也是来自浙江的大姐和大叔,由于他们有着非常丰富的旅游经验,带着我们有惊无险到达堂安侗寨。不过下山的时候跟着他们,我真的经历了非常难忘的下山之行。。。。。居然带我们从梯田里面穿过去公路,梯田里面其实就是山来的,根本就没有路,那怎么办呢,手脚并用连爬带滚下来吧是的连爬带滚,没有夸张。下来后还是心有余悸啊,全身都是泥巴

这里并不是堂安,只是途径的一个寨,完全的安静,在这里完全感受不了一点商业气息,只有最朴素的生活,这里的居民用着最朴实的生活裹着每一天,这里就像是遗世独立的世外桃源吧。途中遇到一位大爷,割草去喂牛,他知道我们是去堂安,就为我们指引一下路,不过我们很多话都听不明白,他也不是很明白我们说的其他话。

终于到达目的地啦啦啦啦!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

五天的贵州旅顺利结束罗

引用 姜姜糖 的图片:

这个是?看起来还不错的样子

2016-09-12 11:08

玫瑰冰粉

2016-09-12 12:21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9-12 14:26

引用 我是小保君 发表于 2016-09-12 14:26: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