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我只是条咸鱼

zyq LV.2
2016-09-12 00:16 507/4

2016年4月,我受我那时的好朋友的邀请,答应和她还有她的朋友们8月去锡兰,6月底,我和我即将出国的学弟相约去游小半个中国
         一个是他们说最接近天堂的地方,一个是传说中的天使之国。在我眼里,一个是遍地是中国国旗🇨🇳的地方,另一个是奇怪的椰子树国家。

7 9 在常州机场和我的同伴Tz碰面,一位有着帅气发型和纹身的男孩,很喜欢他的那些设计,也很高兴认识他。
     两个小时的候机在有着快速wifi的机场里过的很快,这应该是我见过的最小的机场,在我喜欢的常州
     到昆明刚刚过了0点,我和Tz本准备睡在机场,可是fy借了车来机场接我们。我初中最好的朋友,入伍快两年,也就是两年不见了。我们见面也不知道说啥,各自都忍不住的笑。凌晨的长水机场还是很热闹,老友相见,时间能缓。
     睡机场突然变成了睡酒店,剧情的突然反转,让我和Tz都害怕起以后的落差。
     早上被太阳晒醒,强烈的太阳光让我没有了一点的睡意。我哥今天要来找我!在酒店楼下等了很久,见到了很期盼见到同样两年未见,从小一起尿尿长大的Zh。
     显然见面后他更加激动了点,两年没有见,见到我大喊起亲人啊,终于见到亲人了…我试着去体会他当时的心情,他形容当兵的两年像呆在笼子一样。
     中午吃的铁板烧,幸福的生活让我忘记了我们是要徒步去拉萨
     民族村和滇池,fy用他的一个下午陪我们度过了最幸福的一天。那时候的我觉得能认识那么多有趣的人真的是无法言语的满足。

我们这趟旅行不是纯粹的徒搭之旅,出发之前的准备不多。对于这趟旅行没有定下要求,只是出发前告诉自己无论如何都要走完。是一路上的思考,让我明白了这条路带给我的是什么。
    定了晚上去大理的硬卧,由于安检太严,我和TZ准备去网吧度过无聊的几个小时,我也就拿到了守望的第一次最佳。嘿嘿嘿。

火车站有很多背着osprey登山包的外国人,是登山包里蛮好看的一种,可是太贵了我没舍得买。我们试图去与他们搭话,看看他们是不是与我们同路,但是嘈杂拥挤的候车室让我们这种背着大登山包的人无法自由的移动。27斤的背包,让我瘦了12斤。
    我和TZ并不是同一列车厢,我床的四周是两个家庭的家族旅行。我和其中一个爸爸换了床,他们想让他们的小孩睡在下铺。整个晚上我都没有睡着,下铺的小孩因为胃疼哭了一个晚上,列车长呼叫全车只找来一个学医的女大学生。没有药的她然并软,我很想帮助他,我知道胃疼的难受,因为背包塞不下,我放弃了带任何药。
     他妈妈给他摸了一个晚上的肚子,讲了一个晚上的故事,我也听了一个晚上。早上5点,我蹑手蹑脚的从中铺爬了下来,妈妈已经累的趴着睡着了,感觉世界上的妈妈都一个样,可爱迷人。

刚到大理便下起了雨,大理是我当时最向往的地方,我却只呆了两个小时,和我想象中不太一样。
    不管到了哪个地方,无论是几点,火车站门口都是成群结队司机,40一个人到大理古城,我和Tz准备走过去。
    原来大理不是全是山全是水的地方,也有烟酒店,商场,出租,和中国的大多数地方一样。走了一个多小时,雨越来越大,我们坐上了10块去大理古城的面包车。

并没有进崇圣寺,因为学生票要去另一个地方买,不过三塔还是很美啦。

我提议不再坐火车,从s211上拦车,Tz同意了我的看法。
      很快,强烈的太阳光,加上无数司机冷漠的从旁边开走,动摇了我们两的心。一开始还有点羞涩的我们,开始伸直左手,举起大拇指,厚着脸皮拦起车来,并没有司机理我们。一个小时过后,我们就没有力气拦车了,我一个人默默的在前面走着,因为我对拦车激情的减退,Tz开始与我有了争吵,怪我选择了拦车而不是坐火车。当时我觉得我很委屈,后来想想,我们彼此都有误解。
      四周的景色都很美,但是我们没有任何想法去欣赏它们,旁边的路牌一块接着一块,我举着我的左手大拇指,低着头默默走着,没有任何想回头拦车的冲动。直到突然听到了一声加油,抬起头是三个自行车客,皮肤黝黑,装备齐全。
       这给了我和Tz很大的动力,一直走了15公里,很多的自行车客给我们加油,当然我们也很乐意给他们加油。记得有对情侣,女孩骑不动,在超越我们不久后,给我们追上了,我问他们去哪,他们说去丽江,问我们去哪,我们说拉萨

终于拦到了一辆车,云p,丽江的车。在我那时的眼里,他是世界上最好的人,唯一会对我好的人。司机去丽江工作,不喜欢讲话,我给他递了只烟,累得一下睡着了。

大哥把我们带到了一个路口,他说这离丽江古城很近。递了根烟就匆匆再见了,在马路上没有机会合影,很感激也很激动。

订了一个在山上的客栈,爬在山路上分分秒就想死在任何地方,一天走了4w多步,我以前重来没有想过。我记得以前打了一下午的球,晚上去操场跑了10圈,才走到2w步,此刻的我很累,却又觉得这世界上好像没有什么特别难的事。

客栈睡了一夜,第二天并没有肌肉反应。打了辆顺丰车去了拉市海。很美丽的一个名字,其实我不建议背包客去拉市海,项目很贵。我们只选了划船,总的来说,还是不错的。

出了拉市海,离迪庆还有130公里。有很多包车去香格里拉,但我们并不想这么容易的坐到车(一辆包车上有两个特别好看的妹子,差点就心动了)
     214国道上找到了一个加油站,预料之中的给加油站工作人员赶了出来,我们在加油站出口拦车。很多司机都愿意带我们但是坐不下,最后我们还是坐上了50一个人的包车,司机很客气,是一个很爱香格里拉的大叔。我们放弃了原本要去的虎跳峡,因为司机说那里要看一天,我们并没有那么多时间。后来听说今年的虎跳峡很壮观,有点后悔没有去。一路上经过了玉龙雪山与长江第一湾。

到了香格里拉我就和Tz约好,以后不在坐包车了,尽量多走路,多搭车。不幸的就是Tz因为感冒不能留在高原提前结束了旅行去成都吃火锅养身去了。
    到了香格里拉汽车站,一整天没吃饭的我终于吃到了第一碗面,入住了新开的7天酒店,只要100一晚。这是除了第一天整个滇藏线住的最好的酒店,我们洗了所有的衣服,好好休养了三天。因为穿凉鞋,我的脚背上有了条黑色的杠,这个色差让我真的哭笑不得。我是八月去了锡兰才知道防晒霜的重要性。西部的人民是好客的,他们亲切喜欢微笑。

第二天的一大早,我们出发去了有着小布达拉宫之称的松赞林寺。这里的楼梯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高原氧气的缺乏。
   受Tz的感染,和近距离地感受这些藏传佛教,我渐渐喜欢上了这些文化。后来在锡兰的生活,让我也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
    下午在古城见到了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在雨中我和Tz跟着兴奋的一群人转着它。转经筒每转动一次就相当于念诵经文一次,是人们祈福的方式。
    图三是我和Tz发现的很有意思的一家咖啡馆,有藏餐,西餐和调酒。我点了一杯店员小哥说很有特色的甜酒,却因为太难喝我只喝了一口。就在我和Tz商量明天的计划时,小哥帮我换了一杯酒,他说是不是酒不好喝呀,我帮你换一杯。

第一次喝百利甜,是威士忌加鲜奶油,更像是一种饮料,很好喝。点的蘑菇意面超级多,非常符合我的胃口,小哥说,这面是我做的,我喜欢做多一点,吃不下就剩下。小哥的态度让我感受到了古城居民的可爱。很喜欢这家店,很享受这两个下午。

在我的说服下,Tz同意第二天租60元一天的小毛驴去纳帕海。很幸福的骑车之旅,就是又遇上了大雨,冷死了我。

徒步去机场,准备在机场过夜,满足下Tz的小愿望。8公里走了一个多小时,到了机场却告诉我们11点机场要清场,当时的我有点崩溃,再走回去的路上又下起了雨,Tz准备在7天再住一晚明天一大早去机场。我却表达了不想再住酒店因为连续住了三晚了想省钱。Tz一下就爆发了,他觉得我不够体谅他,他非常生气,也很委屈。他在马路上大叫,我试着和他表达我的看法,我们把一路各自放在心里的话都表达了出来,他想和我打架,我没有动手,试着让他理解我的想法。又下起了大雨,我们在雨中互相争吵,直到一辆车停了下来让我们上车。司机皮肤黝黑,是位信佛的藏民,我们问他要多少钱,他说要钱就不带我们了,只是看我们在大雨中太可怜了,完全不知道我们刚刚的争吵。上车的那一刹那我突然觉得好想哭,心里很委屈的时候又遇到了可爱的人,大哥一直在和我们说要好好学习,要爱国,以后要来香格里拉找他,他带我们去看他认识的松赞林寺的活佛。他觉得我们是傻了,才会徒步去拉萨。只有短短的10分钟,我们两个都觉得受尽委屈的大男孩幸福爆棚。我告诉大哥他以后来江苏我一定要请他吃饭,他不知道那时的我们心里是多么的感动!

“再见啦,我一定会完成你的预期”,Tz走了,我在机场迎来了我的第二个同伴Tws,他因为办去美国的签证决定15号与我们在香格里拉集合。

为了让他体验下徒步的快乐,我和他决定从机场走到客运站坐到德钦的班车。2个半小时走20公里,让我们两个直接崩溃了。9个小时的班车,他一直在睡觉。而我听着后排大叔各种语音呼叫明天一起去拉萨的伙伴。

德钦是一座山里的城市,到达飞来寺天已经快黑了,这里有全国各地的人们。台湾人,香港人,江苏人,四川人……当然还有很多外国友人。刚下大巴,我们就见到了传说中的梅里十三峰。这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传说见到梅里十三峰,会幸运一整年!

原谅流水账的我,回忆真的很累,而且只是为了以后的自己看。我们约好了一个一起搭帐篷的人,但是因为我们吃饭时手机充电呆了太久,我们失去了那位朋友,怎么都找不到他。再三犹豫我们还是住了60一晚的旅店。

第二天一早我们出发去了飞来寺,因为整修,我们只呆了一会便上路了。214国道到芒康的这段全是山路,非常危险。那些超载整天行驶在这段路上的卡车司机为了家庭每天与死神擦肩。一路上都没搭到卡车,这是很遗憾的一件事,之前看书,作者说这些卡车司机都是很有故事的人,一位跑边境的司机有可能约过俄罗斯妹子,在四川能约到越南妹子,他们说以前西部很穷,5块能约到一位年纪略大的女人,事后还会有碗面。在一个加水点,我们决定不再往前走,在这停留直到搭到车。

这个加水的地方可以看到冰川,有很多私家车在这里停留拍照,还有无数的卡车停留加水。我们觉得很快就能拦到车。事与愿违,卡车司机因为太危险,都不愿意带我们,很多司机开出去10几米,停车告知我们他可以带上一人,但另一个要另外拦车。我们都拒绝了。这些卡车司机都把喇嘛照片放在车上,表示他们的信仰。车上贴了很多转经筒为他们祈福,还贴了很多让人不解的阿迪与耐克标志哈哈。我和Twx无聊的坐在小石头上抽着烟,两个小时后来了条狗给我们带来了许多的乐趣,我们兴奋地把所有的牛肉干都给了他,还用我们的水杯给他喝水。他是这个冷漠的世界里愿意陪伴我们的人。我厚着脸皮问了上百辆车,其中有个老年军团,五个老头相约开车去拉萨,其中还有一个南京人。可是大多数车都因为坐不下拒绝了我们。
    三个多小时过去了,一位卡车司机因为太劳累在这里睡午觉,他的爸爸,我们的爷爷下车和我们一起聊起了天,虽然不是很懂他的话,但是听明白了他给我们的鼓励,他说这么多年见过很多我们这样的学生,好多北京学生骑车去拉萨
   一辆改装过的面包车,后排没有座位。两个大叔,他们说愿意蹲着的话可以上车,他们也去拉萨

开车的大叔,大学学的音乐,和我们一样是艺术生,正常人第一眼见到他绝对不会认为他是学艺术的,抽起烟来很神气!哈哈哈。另一位是从广州回家乡准备重新工作的司机大学同学。他们计划从湖南开车滇藏线拉萨再从青海青藏线开回湖南。司机大叔,毕业后入伍两年,回家乡当起了物理历史老师,传奇的一生,多才多艺的他一路上都在唱歌,虽然不喜欢说话,但是我很喜欢他。
   晚上8点我们赶到了芒康,大叔们意料之外请我们吃了饭,还与我们入住了盗版如家,(到拉萨前的旅馆都非常的坑!)相约第二天我们再次同行。幸运日,嘿嘿。

山路上到处都是塌方,没去过的人无法想象中国会有这么危险的国道。你会遇上堵车,因为前方塌方需要武警战士开着挖掘机来开路。一整天躺在一辆面包车上是我这个爱遐想的人都没有想到的。

你体验过下山路上的72拐嘛,一天没有走路都有1w多步,震的全身骨头都散了。

一路上的无服务,让我发了一整天的呆。晚上10点终于赶到了八宿,却因为房价太坑,我们决定继续赶路,赶到然乌。
    12点半赶到了然乌,连续28小时没吃饭的我,吃到了夜宵,青椒炒饭!
    如愿的住到了藏民家,遗憾的是床上有只我讨厌的大蜘蛛。

终于到了小江南林芝,也与可爱的大叔们分别了。

我和Tsx有点怀念走路的日子,才与他们分别。214国道到拉萨的最后一段,有点像热带雨林,天空不作美,又下雨了。

在路牌上看到了先人留下的痕迹,赶到空荡荡的百巴镇,坐上了最后一班公车,终于到了有客运站的工布江达。一个很大的镇!可是客运站倒闭了。

神奇的大西部,我们决定在拉面点好好吃一顿,尝试一下传说中的青稞酒,工布江达并没有大保健。我们又开了宾馆,宾馆老板告诉我们第二天去大桥上坐包车,最贵150不要被宰了。

100一位,我们坐上一辆商务车,在晚上赶到了拉萨!与两位大叔在拉萨重新相遇!一起吃了晚饭喝了茶,讲了很多。他们那时的大学时光,还没有人想到要徒步或者骑车去拉萨,鼓励我们要走更多的路,看很大的世界,去了湖南要找他们!晚上和Twx相约了拉萨酒吧,入住了有着美女老板的明月客栈。

我们租了自行车,去了大昭寺,小昭寺,布达拉宫。无数的佛教信徒,在做着属于他们的朝拜。

晚上体验了下西藏的网咖,本来准备纹身的我们因为那家纹身店的移址而放弃。Twx在上完网带着我去找大保健,原谅我们太劳累而放弃。图为Tz的纹身之一,仓央嘉措。

拉萨的火车站人满为患,改签火车票我用了两个多小时。最后还是需要坐20小时的硬座去西宁转车回常州,旅行中赶路总是劳累与煎熬的,但是回忆起这段旅行你会忘记这些。火车上看到了彩虹。

回忆起来太过劳累啦,我都快睡着了,至于八月的斯里兰卡之旅,我的小伙伴记录了下来,可以蚂蜂窝上搜索《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斯里兰卡》嘿嘿。
   能看到这里的都是真爱啦。

引用 zyq 的图片:

刚看完一个守望直播就看见你这个游记了 哈哈哈缘分

2016-09-12 20:18

嘿嘿

2016-09-12 20:19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9-13 11:26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