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自在,穿梭在这世界里的苍凉温暖(记肯尼亚21日义工旅行)

姝芮 (西安) LV.9
2016-09-12 00:46 1681/5

世界的确有些岌岌可危,能去的话就快去!
                                                           ——题记

这个国家对我来说太陌生了,一个偶然的想法,我想去看看世界。
这篇游记来的格外晚,不是因为慢工出细活。自从肯尼亚回来后,好像也顺带回了那边的高温,藏在体内消散不去,躁动不安。 我曾经说过旅行能让人沉稳平和,现在它也能让你燥热,心态也随之起起落落。我不愿面对因为它很精彩,好像酣畅淋漓的饮过三碗烈酒后,发现原来我也可以是这样的人,发现了更多不一样,或者不曾想过却带着激情又投入的我。
但时间总会给你一个答案,知道有一天 我突然发现回忆变得越来越模糊,我才慢慢打开键盘,慢慢拉开那卷一直刻意遗忘在角落的卷轴。
用我笨拙的语言,让你感受一颗还跳动着帜诚的心。

肯尼亚的初识,好像一切只是偶然在微博上刷到一个可以落地签的国家后,便慢慢感兴趣起来。以至于朋友问起来,你为什么想去肯尼亚啊。脑海中搜索了好久,只能干涩的回答他。“只是因为这个国家可以落地签啊,一切就不用那么麻烦了”。 但这么简单的回答却像一个未知的藏宝图一般,越来越多的了解后,我一点都不后悔这个决定。 关于这个地处南半球的非洲国家,关于我一直渴望的大草原和成群的野生动物,关于从未接触过的棕色皮肤的人种。关于它一切的一切,在计划之前完全的新鲜感。所以无论遇到一个更坚强或者看透自己就是这般玻璃心,无论怎样,这都是我20岁最不后悔的决定!

行程安排

2.1-2.2 KIBERA 义工
  2.3-2.5 蒙巴萨
  2.6 内罗毕-广州

你所好奇的一切...

这次我要认真写!
【签证】三种选择都很方便。纸签和电子签在淘宝都可以办理,费用450.当然如果你有信用卡,可以选择在肯尼亚的官网上自己办理电子签,特别方便几分钟出签。我选择了纸签,稍微麻烦,5-7个工作日出签,但是第一次看到签证手写的国家就被萌到不行。还有一个好处是在出关的时候,纸签的通道排队人比较少。落地签也很方便,下飞机填表交钱走人。这是淘宝链接:
【小黄本】
全称疫苗接种或预防措施国际证书。关于亚洲人去肯尼亚打底需不需要打黄热针有很多说法。但我的建议还是准备一个吧,我们下飞机时真的被老黑查到!关于小黄本在每个城市的出入境检疫局办理,需要自带两张2寸照片和身份证,如果没带照片,现场可以照相。
非洲需要打黄热疫苗,这个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真的是供不应求,所以一定建议大家在去之前提前打电话咨询,或者预约时间。不然浪费时间白跑一趟哦。越早准备越好,肯尼亚同时还需要口服霍乱疫苗和疟疾的防蚊霜。每个城市价格不同,一般价格在200-300之间。我在西安,总共花费500(当时一定是被坑了哈哈)
其他不懂得地方,在检疫局大厅你进去之后填表交钱打疫苗,一切流程可以咨询那里的服务人员,早上去记得空腹。

【霍乱疫苗】
预防霍乱及产毒性大肠杆菌所致腹泻。建议在2岁或以上的儿童、青少年和有接触或传播危险的成人中使用,主要包括以下人员:卫生条件较差的地区、 霍乱流行和受流行感染威胁地区的人群; 旅游者、 旅游服务人员,水上居民;饮食业与食品加工业、医务防疫人员;遭受自然灾害地区的人员;军队执行野外战勤任务的人员;野外特种作业人员;港口、铁路沿线工作人员; 下水道、粪便、垃圾处理人员。
服用方法:
初免须服3次,分别于0、7、28天口服,每次1粒。
切记:应于餐后2小时服苗,服苗后1小时勿进食。服苗后2天内忌食生冷、油腻、酸辣食品。
          保存时放到冰箱的冷藏室,千万不要弄错放到冻冰棍的那一层!
当时服用的时间,医生都帮我标好啦,按照那个服用就完全不用担心。

【机票】老经验,没有特价的时候提前两个月左右看机票。肯尼亚航空,往返4000左右。

【插头】220V 英标插头,最好带个插线板

【语言】一个说英语的国家,当地人更喜欢用他们的母语斯瓦西里语交流。小学便开始双语教学,沟通完全不用担心。
【时差】比北京晚5小时
【货币】肯尼亚通用先令和美金。先令在国内不能兑换,所以建议大家在国内兑换足够的美金。同时肯尼亚可以使用信用卡,储蓄卡不行。美金的使用主要在SAFARI 等旅行项目比较通用,日常生活使用先令。
关于先令的兑换,在机场有兑换的地方,但是汇率比较高。可以先换一些,大份额在内罗毕市区美金换比较划算。人民币也可以直接兑换先令,但是很亏。
1人民币元=15.6694肯尼亚先令
1美元=101.5肯尼亚先令
【***】这个一定要听我的。“ 特定情况下,风!油!精!=先令!”
在去马赛马拉的途中,一个当地人亲切的告诉我们风油精是他见过这个世界最好的东西!
在SAFARI的一些纪念品商店中也会有老板会问你有没有清凉油,他愿意用它交换一些纪念品。
在我们从地狱之门自驾回程的路上,被当地的交警两次拦下说我们在桥上超车违规了,罚款4500先令相当于大约300人民币,但是机智的我们用两大盒风油精送给他就被放过了。
有时,风油精也可以当作小费。带着它在这个不是那么安全的国家里帮我们解决了不少麻烦,总之风油精在这个神奇的国家确实很受欢迎。
这一条适用于SAFARI的各种旅行途中,市区内人们还是文明的只认先令的,记住一定是风油精不是清凉油啊,液体的那种!
给你们看一波同行小伙伴带的十大盒风油精…

【背景音乐】空谷幽兰-许巍
【旅行必备】位于赤道的国家,一年四季都是夏天,所以防晒霜必不可少。充电宝,口罩,防蚊液,免洗的洗手液,湿巾,随身也携带一些药品吧,创可贴,感冒药,至拉肚子的药。 衣物类,早晚温差大,带一些长袖长裤什么的吧,运动鞋。还有一个小建议:爱美的女孩子也要注意一下,尽量不要带太暴露的衣服,膝盖以上的裙子也少穿~

【安全】哎,对于肯尼亚这个国家来说似乎是一个令人担心的问题。就连一直心大的我也能察觉到要警惕一些吧!关于内罗毕肯尼亚的首都,做义工时,治安真的不太好,当地正常的餐厅商场门口都会配有持枪的警察,安检。市区内基本全天都在堵车,红绿灯基本可以无视,自驾开车就是哪有空隙走哪儿。所以出门尽量坐车,公交车尽量坐在前排,出租车记得一定要关窗户,堵车时可能会有小偷从车窗伸手抢劫。黑人棕色的皮肤所以天黑后大街上,PUB里就是黑漆漆一片,夜晚十点之后有很多拉客小姐和纹身青年在街边“玩耍”,所以晚上尤其天黑之后尽量不要独自一人走在大街上。不要随意拍照当地的政府建筑,总统府,也不要明目张胆的拿着相机乱拍,会有持枪警察来找你“聊聊天”查护照甚至勒索罚款,背包背前面,一定要随身带好自己的证件。
说的这些确实是自由行的亲身感受,如果跟团能安全一些吧。其实没有那么可怕,危险固然存在,但这个国家里感动和美好也一直围绕在人与人之间,愿你去慢慢发现,寻找。

【行程推荐】
东非大草原当然主题是圆一个动物世界的小梦想啦~
非洲东部或南部,短期旅行中观赏或捕猎野兽的旅行,和游猎,我们特定的称为“Safari”。(没错,和苹果浏览器的名字一模一样)现在也被称为‘和野生动物近距离的生态旅行’。和去野生动物园感受完全不一样哦~
肯尼亚有很多大大小小不同的国家野生动物园,所以现在一一推荐给你们。

马赛马拉国家公园——Masai Mara National Reserve *
肯尼亚众多的野生动物保护区中,马赛马拉国家公园可以称得上是“园中之冠”。这是个特殊的国家公园,因为这个公园横跨了肯尼亚和其邻国坦桑尼亚两个国家,维多利亚湖和东非大裂谷之间的塞伦盖蒂大草原。每年的6月到10月,你都会看到动物们在非洲大草原上迁徙的豪壮景象。从坦桑尼亚的塞林格地大草原,到肯尼亚马赛马拉,成群结队的斑马雄健的奔跑,千千万万的角马扬起草原的沙尘,还有跳跃的羚羊、笨重的犀牛、悠闲的大象。
这基本是每个选择来肯尼亚的人们的必去之处,这个奇妙的地区绝对值得长时间逗留。建议参加为其2到3天的Safari,跟着当地的向导一起观看动物迁徙。
关键词:非洲五大兽
非洲象(Elephant);狮子(Lion);水牛(Buffalo);花豹(Leopard);犀牛(Rhino)
第一天早晨八点,从内罗毕出发,司机师傅(也就是你全程旅行的向导)会到酒店接你,大概车程一个小时的时候,你会看到东非大裂谷。下午两点左右抵达马赛马拉国家公园外的酒店,放下行李,稍微休息后就开始开车进园啦~
第二天和第三天你都会动物们呆在一起~非洲五大都会看到。第三天下午离开,车程七个小时。

* 安波塞利国家公园——AmboseliPark *
位于肯尼亚坦桑尼亚交界地区,肯尼亚边境,在这里可以清晰地看到海拔5895米的非洲第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接近赤道的乞力马扎罗山顶终年覆盖着积雪,山下莽原景色优美,安波塞利国家公园位于公园面积392平方公里,由于临近云雾缭绕的非洲之巅——乞力马扎罗山,吸引着一批批前来观光的游客。安波塞利就是“干涸的湖”的意思。
安波塞利的野生动物也有很多,包括:土狼、熊、狒狒、蝙蝠、大羚羊、小羚羊、狞獾、大象、狐狸、豹、狮子、蹄兔、猫鼬、香猫、黑脸猴、松鼠、野兔、豺狼、箭猪、犀牛、斑马、犹猪、小苇羚、猬、猴子、蟒蛇、旱龟、树眼镜蛇(剧毒)、眼镜蛇(剧毒)等。
在 安波塞利国家公园(Amb0seliPark)各种动物数量巨大,其中聪明、热情、温柔、可笑的大象是那里公认的明星。 安波塞利是大象的天堂,这里有巨大的象群,因为这里树木较少。非洲象是一种嗅觉和听觉都很灵敏的动物,它们的食物主要包括草、草根、树芽、灌木、 树皮、 水果和 蔬菜等,每天要喝30-50加仑的水,非洲象的平均年龄在70岁左右。
关键词:乞力马扎罗山,非洲大象
因为选择了马赛马拉所以这个我没有去,但是同行小伙伴有推荐真的很棒!后面会放图。

纳库鲁湖国家公园—— Nakuru, Lake *
纳库鲁湖是为保护禽类鸟建立的公园, 海拔1753~2073米,占地面积188平方公里,有约200多万只火烈鸟,占世界火烈鸟总数的三分之一,被誉为“观鸟天堂”。纳库鲁湖处于火山带,湖水盐碱度较高,适宜作为火烈鸟主食的浮游生物生长。此外,园中有约450种禽鸟,最著名的火烈鸟,公园中还有多种大型动物,如疣猴、跳兔、无爪水獭、岩狸、黑犀牛等。
关键词:火烈鸟
因为纳库鲁马赛马拉都在内罗毕的北边,所以我们选择将这两个地方串连起来玩。建议游玩天数一天。
接上面,第三天傍晚抵达纳库鲁市,第四天早上进入纳库鲁湖,下午返回内罗毕市区。

* 地狱之门国家公园——Hell’s Gate National Park *
地狱之门”国家公园位于肯尼亚裂谷省,靠近奈瓦沙湖。它由探险家费舍尔和汤姆森于1883年命名,1984年正式成为国家公园。“地狱之门”国家公园占地面积68.25平方公里,海拔1500多米。地狱之门峡谷是这里最主要的景点,因怪石嶙峋、沟壑纵横闻名于世,雨季在峡谷徒步会很危险,雨水在狭窄的通道骤升,没有经验的游客会很危险,所以最好旱季的时候来到这里,徒步欣赏这奇特的地貌。公园内没有猛兽,看以看到斑马、长颈鹿、角马这类的动物,是游客唯一可以步行或者骑行的野生保护区。游客可以在Elsa入口租一辆自行车骑行进入,这里距离峡谷有7公里。
关键词:怪石嶙峋奇特地貌,鹿
因为距离内罗毕市区较近,堵车两个小时就能到达。所以可以自己包车前往公园。又因为公园内没有猛兽,看以看到斑马、长颈鹿、角马这类的动物,是游客唯一可以步行或者骑行的野生保护区。你可以在入口租一辆自行车骑行进入,这里距离峡谷有7公里。

* 奈瓦沙湖——Naivasha, Lake *
奈瓦沙湖东非裂谷系东支中一湖泊。湖泊底部平坦,覆盖著沉积物。
奈瓦沙湖可以与地狱之门距离较近,所以可以串联起来一日游游玩。

【门票】
Safari马赛马拉·纳库鲁湖(四天三夜包含所有交通住宿门票): 400刀
(PS:这家旅行社是Gapper义工之家推荐给我们的,人数众多。这个价格真的超级便宜了。
记得每天给Guide1刀小费,花言巧语把他哄开心后,会用心带你发现很多野生动物
之前留过电话,但是手机掉海里后...
现在这个是同一家旅社另一个司机的联系方式,也很靠谱。
如果你选择自驾马赛马拉国家公园,门票80美金一天。建议找旅行社,因为在公园内,向导能分分钟发现远处一二百米隐藏在草丛里的动物,他们对于地形和动物活动区域更加熟悉。

【门票】
地狱之门: 30刀
蒙巴萨 :100刀
内罗毕国家博物馆:40先令 学生20先令
肯雅塔国际会议中心:400先令 学生200先令
租车:100刀一天。
(PS: 五菱宏光商务车,租车之前一定要提前检查车有没有什么磕碰。内罗毕市区堵车特别严重,并且没有任何交通秩序。哪儿有空隙车就走哪儿,所以开车时一定要小心!)

【购物】
肯尼亚的纪念品市场就异常丰富,但在购买之先,最好了解一下肯尼亚海关的相关规定。肯尼亚对携带以野生动物为原料的产品出关有严格限制,禁止大象、犀牛和海龟制品出口。鸵鸟蛋如果不能提供购自合法鸵鸟农场的证明,也会被没收。肯尼亚有三宝,赫赫有名,不可不买,它们是红茶、咖啡和坚果。
推荐购买:红茶,咖啡,坚果,木雕,肥皂石,剑麻布艺,手工制的皮鼓,坦桑蓝宝石。
1,内罗毕市区希尔顿酒店的楼下有几家专门的纪念品小店,东西很多,价格也不贵。
2,周末在希尔顿附近会有马赛集市,这种集市流动,随机。所以一定要看运气哦~
3,如果你在SAFARI的途中,碰到路边的纪念品商店,里面其实还是挺坑游客的。
4,但是如果你去探访马赛部落,或者在马赛马拉国家公园门口有当地人向你兜售他们的手工艺品,其实挺值得仔细看看的。因为对比后发现,价格比内罗毕便宜。
最后,最重要的一点。一定要砍价!砍价!砍价!
在这个并不发达又很落后的小国家,游客在他们眼里就是移动的先令!

【国际义工】
选择国际义工在肯尼亚一方面是想更深入的了解这个国家,更多的接触当地的孩子。另一方面对于我自己也是一次挑战和锻炼,收获了一大群温暖又疯狂的朋友。有很多知名的国际义工组织,比如埃塞克(aiesec),格林卫(Greenway)
同时,你也可以选择去不同的国家做义工。具体感兴趣的可以私我,帮你解答。
选择Gapper也是巧合,最初就在微博上关注,官网的流程也很详细,所以也就报名啦~下面这个是官网。

【另注】
本次游记视频* Serendipity *来自于芬达,有WIFI的一定要看!如果上面的视频点不开,链接在这里~

如梦初醒,流淌在世界尽头的自由

* 马赛马拉国家公园 *

* SAFARI·马赛马拉·Day One *
这一路似乎并不是那么畅快。开出内罗毕的市区,在狭窄拥堵的公路上依旧一眼望前满是随意穿梭的卡车。早晨出发时的小激动还在心里窜动着,颠簸中,空气里都好像充斥这一发不可收拾的矫作,如地上随车轮扬起的尘埃漂浮不定。

太阳映在脸上,迷迷糊糊大概过去了一个小时。车子依旧走走停停在公路上,一个转弯后,突然,Tom指着窗外说
看!
这是东非大裂谷。

来安静的车内又变得活泛起来了,还未停稳就拿着相机一顿拍,终于可以下车蹦跶一下啦,一阵风扑面而来,果然舒服畅快了好多。放眼望去,脚下一片开阔的绿色平原。此刻的平和如画,却不知它曾经是地球上一道巨大的伤疤。
东非大裂谷——EastAfricanGreatRiftValley *
是世界大陆上最大的断裂带,进入东非大陆的赤道上空时,从机窗向下俯视,地面上有一条硕大无朋的“刀痕”呈现在眼前,顿时让人产生一种惊异而神奇的感觉,这就是著名的“东非大裂谷”,亦称“东非大峡谷”或“东非大地沟”。这条长度相当于地球周长1/6的大裂谷,气势宏伟,景色壮观,是世界上最大的裂谷带,有人形象地将其称为“地球表皮上的一条大伤痕”,古往今来不知迷住了多少人。

置身于无边无际的绿意中,那一刻我才感觉到。
嘿,我真的来到了非洲

像这样的在东非大裂谷边的纪念品商店一路上有很多。店内摆满了大大小小的木雕,外面就是这么简单粗暴的挂着牛羊皮毛。
在拍照之前最好征得他们的同意。

仙人掌树

* 车内的小时光 *
“在非洲Safari的草原上大声听许巍”
也许是来这里最想做的事情,颠簸的路面上,透过车窗外伫立不动的山在随之摇摆。恍惚中,正午的艳阳也在晃动。耳边靡靡回响许巍歌声中的竹笛之音也流淌在青草间。

下午两点开过最后一条柏油公路后终于进入到马赛马拉国家保护区。
入住帐篷酒店,收拾行李后就要正式进入到马赛马拉国家公园了。
在这里一定要感谢我们给力的Guide,Tom. 这个身行高壮又放荡不羁的人。
最初见到他,感觉很幽默。出发前说,准备好来一场马杀鸡,路上很颠簸。车里大声的放着完全听不懂的劲歌,莫名的让你很嗨,
路上捡到一只超大的蚂蚱送给我们当午餐,结果我真的不怕啊,拿起来把同行两个男生吓坏了。
进入马赛马拉国家公园后,车速很慢,在车上导游之间会用对讲相互联系,如果发现动物了会最先通知其他的导游赶往那里。我特别佩服Tom 这个人,大多数情况都是他最先发现动物们。所以我们特别幸运。
每次好奇他的眼睛到底都在看哪里,又一次穿过树林,他 “嘘” 了一下,不要发声,然后指了指斜上方树枝顶,发现一只黑色的猫头鹰耶!白天它还在睡觉,所以压抑着小激动看了一会儿后,便离开。刚一出树林他就拿起对讲告诉其他的车队了。

帐篷酒店 * 交通
肯尼亚Safari旅行时有很多选择,你可以像我们大多数人一样选择商务车,也可以选择价格稍高的越野车。在进入马赛马拉时,向导会打开车顶,这样在国家公园里你可以站在车里参观动物。
住宿也分为帐篷,帐篷酒店,五星酒店。这些住宿多设在马赛马拉国家公园外,每天都要重新进园。基本全部都会包含早餐。
帐篷,价格便宜。住在自己搭建的帐篷里。但是卫生条件较差,可能没有热水洗澡。信号较差,不太建议大家选择。
帐篷酒店,其实是酒店。每一个独栋的小别墅修剪成帐篷和形状,成为一种特色。房间内基础设施比较齐全,但是信号不好。夜晚可以坐在小别墅外看星星格外浪漫。
五星级酒店,价格相比国内的五星酒店便宜很多。房间内设施较好。

因为冬天是淡季,此时动物们都在坦桑尼亚那边的塞伦盖蒂大草原上,所以几乎看不到动物大迁徙。
刚一进入马赛马拉国家公园看到了几只长颈鹿时,那一刻的心情很难形容,期待着又紧张着。前方的风景都是未知,每一个来此的游客所看到的动物们的顺序和种类都各不相同。即使坐在车内,但你发现和它们之间的距离只有几米远时,你会感觉这又像是在另一个星球。

一场雨后,一切都像被擦拭过般透明清澈

第一次看到这只斑马时,屁股对着我们。一动不动像一尊雕塑,只有尾巴在不停摇晃。心无旁骛的低头吃草。

我总是羡慕它与天空那么亲密,与清风作舞为伴。
化作丝带轻柔缠绕山间,
你看,纯白背后染得粉红,金黄。
又可以自由俯瞰世界的各个角落。

还记得未进入马赛马拉国家公园的时候,在酒店时,就兴奋的跟Tom说,最想看到狮子
真正看到这几只母狮时,我们之间只有两三米的距离。激动的又不敢大声喊叫,他们刚好趴在裸露的岩石上,显眼又肆无忌惮的躺着。

非洲大草原最常见的动物就是羚羊,角马,斑马和水牛。第一天就看到了长颈鹿,狐狸,狮子,水牛,犀牛,老虎,地鼠。

画风清奇,感觉拍到最多的就是它们的屁股…

在返回酒店的路上,我一直趴在车顶。看着身后的夕阳悬挂在空中,照在我的脸上,仿佛又带上了一层轻薄的蝉翼金纱。远方的浮光掠影,在山峦起伏间若隐若现。车轮碾压过一道长长的痕迹,风吹过扬起的尘土和绿草沙沙作响,仿佛在向你告别。
明天见!

晚霞寂照 星夜无眠

* SAFARI·马赛马拉·Day Two *
第二天早起后,在酒店自助早餐。对于我这种出去玩 eat to live 的人来说,在马赛马拉就不要期待太多拉~香肠,鸡蛋,麦片,牛奶都有,很满足啦~
今天一整天行程都在马赛马拉国家公园内。

晨曦徐徐拉开帷幕,带着清新降临人间。刚进入国家公园,在车内就按耐不住激动。日出东海,云层如烟盘绕山间。天空露出鱼肚白,翻着淡蓝色的柔光。不远处的草地几只斑马摇着尾巴,成群的藏羚羊聚集在树下。
这里真的是动物们的天堂。可能他们已经习惯我们这群的奇怪的“客人”了,也不会因为车辆开过来就立刻跑掉,不会搭理我们,偶尔慵懒的看你一样,你能清楚的感受着他们的生活,他们的自由自在,安逸的生活在这片草原
也许我的所见所想,此刻的静谧与夏天时非洲大迁徙时的热闹厮杀不同,但是真的希望它们能一直这样快乐的活着~`动物界的法则就由它们自己决定优胜劣汰,人们就不要再插手破坏,残忍猎捕了......

一个温暖早晨相遇温暖的一家三口。在这里待了好久,看着睡醒刚睁开眼的狮宝宝躺在妈妈怀里撒娇,一会儿又抢着喝奶。六七只狮子就在车前几米的地方躺着晒太阳。车队里也没有人说话,安静又美好,我们像认识了好久的老朋友,可能这个时候下车走过去打个招呼,摸摸他们也没关系吧。

随后发现了这只花豹,可能在马赛马拉所有的旅行车都开过来了。八九辆包围着,看它有点儿警惕的小眼神儿~

第二天又陆续看到了非洲象,花豹,猫头鹰,蜥蜴,许多叫不上名字的飞鸟,河马,鳄鱼,抢食物的猴子。最后,应我们的小满足向导带着看了好多次不同地方的狮子啊哈哈哈。唯一遗憾的是,回来以后发现有时候一激动就忘了拍照片....或者距离太远用望远镜观看。有时,一个瞬息动态间,照片可能模糊掉,很难拍到好照片。反正我想相机里还有一大堆斑马屁股照....

中午来到肯尼亚坦桑尼亚两国边界线。TK 则刚好是两国英文首字母。

得意。这只一直在水里趴着,露面一秒就被抓拍下来的河马~但是不要真的小看这些河马,一旦他们“勤快”起来,杀伤危害力很强。

在马拉河边,你能看到很多这样角马的尸骨埋在土里。每年到了夏季动物大迁徙,这条看似平静的河便杀机四伏,成为动物们的战场。成群的河马潜伏在水中,岸上的狮子隐藏在灌木丛中。只为等待他们眼中的“食物”。成群的斑马,羚羊,角马以最快的速度,飞奔而过也免不了一场血红色的战争。动物世界的“优胜劣汰”,狰狞又真实。

两国的边境马拉河,马拉河全长395公里,流域面积13,504平方公里,其中60%位于肯尼亚境内,40%位于坦桑尼亚境内。马拉河的下游在坦桑尼亚境内,形成马拉河湿地,最后注入维多利亚湖。
向导说,其实走到河的对面就已经到了坦桑尼亚境内。

中午在马拉河岸边野餐。食物很简单,三明治和香蕉,橙汁。
然而午餐时,聪明的小猴子就跑出来啦~偷了椿宝的香蕉后赶快跑到树后面剥了皮就吃。本来还想再给它扔一根,后面向导的阻止后,还是建议大家不要这么做了,毕竟这里不是动物园。

因为这个国家公园内多是食肉动物,所以在参观时是不允许下车的,全程都在观光车内呆着。当然,马赛马拉有公共的休息区,这里在这里解决一些个人需求。买水或者上厕所。

老大爷的吉普车,传说中“别人家的吉普车”。

蜥蜴(变色龙)。真的佩服Tom,正开着车指了地面。就发现一只正在过马路的变色龙。为了突出他,地面颜色我后期调了一下。不然那么小一只很难发现。

狐狸,其实草地上有好几只,但是分散太开,不方便拍摄。

* 马赛部落 *

* 探访马赛部落——Masai *
下午从马赛马拉国家公园回来后去探访马赛部落,费用10美金。向导会咨询你,这个可以自行选择去或不去参观。确实值得一去,不管这种参观商业化模式比较严重,但这真的是游客的一种较为安全去深入了解马赛民族的一种方式。而目前,旅游业也成为了他们重要的一种收入方式。
进入马赛部落后,主要了解他们的生活习惯,向你展示马赛舞蹈,欢迎仪式,钻木取火。
马赛人,他们有自己的马赛语,他们相信万物有灵。还记得Tom在跟我们说,如果想要跟他们拍照需要征得同意。因为他们相信相机会夺走他们的灵魂。但是如果你给他们一些先令,灵魂也是可以被夺走的。

刚走进时部落时就看到马赛男子站成一排手里拿着长棍。其实,因为他们随身携带一根圆木或长矛是用于防身、赶牛。由于长期形成了习惯,所以不管干什么都不离身。这也是政府特许,别的人是绝对不可以这样做的。
当这群高瘦的大男人突然在你面前微笑着唱起歌时,便能感受到他们对你的可爱与友好。

马赛男人的披风之所以选择红色,是为了赶走狮子等野生动物,保护他们赖以生存的牛群。在草原上时,由于地域宽广,稀少的树木和山丘,为了侦探附近的危险,他们跳高望远。久而久之,跳高也变成了马赛人最喜欢的一种娱乐方式。现在,跳高也变成了对我们的一种祝福。

马赛传统规定,每个勇士必须杀死一只狮子才能成人,但是由于肯尼亚政府为保护野生动物而禁止马赛人猎狮,马赛人只有在自己的牛群受到攻击时才选择杀死狮子

在酋长的带领下,边走边唱,排队绕圈的舞蹈。他们也会热情的为你披上自己的衣服,加入进来。

马赛人今仍生活在严格的部落制度之下,由部落首领和长老会议负责管理。成年男子按年龄划分等级。马赛传统规定,每个勇士必须杀死一只狮子才能成人。在长者的带领下,一群人捕猎狮子。最后保留下狮子的牙齿作为成年的纪念。

马赛人盛行一夫多妻制。成年男子蓄发编成小辫,年轻妇女剃光头。平日里,在后院,妇女们会围成一圈,如集市般,兜售一些手工制品,木雕,动物皮毛等。

随后拔起地上一株草,他们说,这种草原上特殊的植物在手里捻出橙色的汁液涂化在我们的脸上,可以起到避邪震慑的作用。

钻木取火

最后我们被邀请参观他们居住的房屋,他们的村庄用带刺灌木围成一个很大的园形篱笆,每一间房子都是女人大件的,用泥土和牛粪糊在木条上,没错,牛粪。还记得离开时他们说,如果我们想体验住宿,50美金一晚......

我们参观的是酋长二儿子的家,房间很矮小,刚一进去是鸡饲,向左手边走就进入他们家啦~在这个大概二三平米的小房子,拳头大小的窗户,里有两张床,一张是他们夫妻住,对面角落那张是孩子的床。中间一个小炉子用来做饭。在我们做的地方旁边还有一间房间他们说是留给客人居住的房间。
在与他们交谈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他们这个游牧民族,以牛羊肉为食。
当我问道关于“鲜牛血”的问题时,酋长二儿子很平常的告诉我,对,他们平时都会喝鲜牛血。每个大家族都饲养几十头牛,专供吸吮鲜血之用。

马赛人视牛群为神的赐予,甚至把牛群看成生命。现在的马赛人大都定居了,唯其独特的民风民俗还得以保留。离开时得知,五头牛可以娶到一个妻子。他们的梦想就是可以娶无数个老婆和拥有足够的牛。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简单而美好。

* SAFARI·马赛马拉·Day Three *
清晨六点半跟着马赛酋长去看日出,距离帐篷酒店步行十分钟的路程。

朝阳燃烧着晨雾,云层中淡淡金光四散开来,慢慢烘出一个半圆形的浅红色轮光,轮光下面骨突地冒出半边鲜红鲜红的太阳,越冒越高时,天空染上一片橙红色,一会染成桔红色,一会又暗下去,暗成浅灰色,天空像绷紧的淡蓝色绸缎。
好像我每去一个地方都会看一场日出。每一次的感觉都很“奇妙”,我不知道为什么要用奇妙这个词。早起对我来说,明明很困,可是站在山顶上,太阳就在眼前的水平线上,那一刻也不知从哪里来的自信,宛如新生班的荣光散发,又或者莫名的从心底泛起的失落感与苦涩。
五味杂陈。

清晨的雾霭,踏过草地时打湿了裤腿,带走这一片仙气回家。

当地的马赛小学

路遇正在帮学校打水的高年级学生们。

就在回帐篷酒店的路上看着这样的警示牌.

第三天的行程大多数在路上进行。吃过早饭后,磨蹭到九点离开马赛马拉国家公园,启程出发纳库鲁湖。

午饭在公路边的餐厅,自助形式。
下午两点,一路颠簸着,瞌睡着,耳机里单曲循环着许巍的歌,快速擦过眼前的美景,我只记得窗外一朵又一朵白云,好像伸手就会摘下来。
四点到达纳库鲁市区,这是肯尼亚第四大城市。

如果只看图片,真的很容易走错厕所啊……

* 纳库鲁湖国家公园 *

* SAFARI·纳库鲁湖·Day Four *
清晨在酒店吃过早饭后进入保护区,纳库鲁湖位于火山地带,湖水中的盐碱度较高,所以这里的浮游生物很多,因为吸引了超过4000多种的鸟类在此生活。来纳库鲁湖最期待看到的就是火烈鸟啦。但是因为自然和人为原因,火烈鸟的数量也在逐年下降。又因为是淡季,冬天在纳库鲁的火烈鸟都会飞去相对温暖的博格利亚湖过冬。所以这次没有看到网上图片那样成群的淡红色火烈鸟。

正逢雨季,所以在东非草原的这几天每一个清晨都雾霭茫茫,仿佛在仙境般。刚进入纳库鲁湖,树林里出没着好多的鹿。来到湖边后,也许因为火烈鸟们还没有睡醒,湖中央只有几十只鸟儿,和我们,略有点儿寂静萧瑟的感觉。我站在湖边拿望远镜看着他们,一举一动间天生的优雅,还是感觉好美。湖边还有不知名的小鸟在水里跳来跳去。
纳库鲁的火烈鸟有粉色和白色两种,粉色的以水藻为食。这次只看到了粉色的火烈鸟。
八点的阳光最适合拍逆光人像。于是带着Tom,在湖边的藻泽地旁,借着倒影拍照。又一次佩服我们的向导,眼睛好还这么会玩~

火烈鸟的脚印

恋恋不舍的离开湖边,继续开车到达一处地势较高的林地中,观看猴子,俯瞰整个纳库鲁湖此刻的安静。这里着很多巨型猴子,看到它们,你真的哭笑不得。实话说这猴子真的长的挺丑的,猴妈妈带着宝宝人模人样的坐在桌子边。目前我见过体积最庞大的猴子,猴子的种类,猩猩的体格。有一只壮实的朝我走过来时,眼神坚定。Tom说,这些猴子会袭击人,也会偷东西,千万不要拿食物逗他们。
我们记住了这点,却在下车时忘了关车门。突然,一个掩耳不及迅雷之势。一只巨型猴子窜进车内。如果你在现场,画面确实惊人。Tom赶快跑过去关车门,猴子还是从窗户跳出去,手里拿走了雷姐之前买的纪念品和一盒牛奶,动作一场敏捷。Tom拿石头砸跑了其他的猴子后,那些纪念品也追不回来了。唯一庆幸的是车上没有人,也没有受伤。

路标,指向世界各个角落。

巨型猴子,这不是最大的那只。

犀牛——Rhinos
犀牛是独居动物,领地意识极强。所以当时距离它很远,在望远镜里,看着孤独的灰色犀慢悠悠牛走在草原上,这已经我能拍到最近的距离。

纳库鲁湖不仅有丰富分鸟类,还有很多陆地哺乳动物。汽车穿梭在树丛中,发现了鹿群在树下嬉戏。阳光洒在它们身上一片璀璨金黄。相比马赛马拉,我更喜欢这里的动物们,都是食草动物,从他们的眼神中的满足,种族之间的和谐相处。

水牛

即将离开纳库鲁湖时,草原上相互之间玩游戏的瞪羚

热爱吃土的大象家族。

行如风 如君一骑绝尘
空谷绝响 至今谁在倾听
一念净心 花开遍世界
每临绝境 峰回路又转
但凭净信 自在出乾坤
恰似如梦初醒 归途在眼前

——《空谷幽兰》,许巍

我们都生活在阴沟里,但仍有人仰望星空

最初我报名时选择第一周去贫民窟孤儿院教学,第二周在当地小学教学。但是第一周过后我发现我不想再换地方了,一周时间实在太短,不舍得他们。所以两周都在孤儿院和他们呆在一起。
当车时而前行,时而拥堵的在片土地上颠簸近一个小时后,隐约看到一个简陋的指示牌上写着“kibera”。在管家Justus的带领下,穿过各种小巷子,我知道终于要到了。
走进这间由蓝色铁皮搭建起来的小房子就是近百名孩子们的家。贫民窟中唯一一个孤儿院,叫Fruitful Orphanage.他们在这里生活,学习,长大。

初次到来,简短的开会后,了解孩子们的作息时间。
“九点开始上课,课间休息喝水,一点下课。一到四年级学生学习英语,数学,社会实践,和当地语言斯语。高年级学生还会有生物课。
认识这间孤儿院的创始人,一个七十多岁的奶奶,靠着卖自己的手工艺品维持学校。孩子们的‘’mama”,我们也称呼她为“mama”。’’

第一次走进这间小教室的时候,走在后面被黑板挡住了视线,却先闻到一股奇怪的味道。教室里的孩子们大声的喊着“teacher” ,一开始没有反应过来,看着坐在我旁边小桌子上的小女孩儿好奇的摸着我的胳膊,反而手足无措的是我。在校长的分工下,六个班按照年龄教学。后来,我注意到一个一年级的小女孩总是自己一个人低头抄英语书上的单词,就走过去打算从第一课开始一点点教她念单词。她的声音很小,跟着我一起读单词的时候。感觉回到我小的时候,很内向,不爱说话。

课间休息的时候,我偷偷拿出小相机,想跟她拍照片。在镜头面前,就好想看到了新玩具一样,眼睛闪着光,不停地摆动作让我帮她拍照。

一碰到我的相机就疯狂的孩子们。

时间总是特别快,当一天结束教课后。路上和朋友们讨论时感觉竟又一次认识这个地方。在未踏足这片土地之前,关于基贝拉贫民窟,我没有看任何文章去了解他,最初在我心里这就是从另一个角度成为老师的地方,一个我还充满幻想的地方。
后来我在网上看到这段,查找来自维基百科:在肯尼亚的首都内罗毕(Naiirobi),距离市中心不足五公里(3.1公里),占内罗毕市总面积的不到1%,却容纳了该市人口的四分之一,基贝拉贫民窟(Kibera slum)是非洲最大的贫民窟。一个当地人都不愿意去的地方,世界第二大贫民窟,在努比亚语中的意思是“森林”,2009年肯尼亚人口和住房普查报告基贝拉人口为170070,与先前的估计一个或二百万人,可能超出五十万到一百万人口。世界第二大贫民窟。

大部分的基贝拉贫民窟居民生活在极端贫困,每天收入不足1.00美元。失业率很高。贫民窟内存在许多人感染艾滋病毒,艾滋病病例。袭击和强奸案件是非常常见的。很少有学校和教育设施,大多数人无法支付孩子的教育费用,干净的水是稀缺的,同时也没有正常的医疗设施,疾病引起的不良卫生十分普遍。大多数生活在贫民窟缺乏基本服务,包括电力、自来水,和医疗。居住着由紧密排成的锡皮小屋内,铁路就在其中穿梭,廉价的毒品枪支泛滥。这是世界上最可怕,最不适合生存的地方。
而唯一能离开贫民窟的方式就是好好学习,考入一所好的高中,才有可能有进入大学的机会。

第二天孤儿院上课时,孩子们都已经在教室里学习当地的语言斯利瓦语。发现我们进教室后,之前在教师的语言老师就离开了,孩子们还是笑着对我们大声的喊着“teacher,teacher”。
最初帮着椿宝的学生批改数学作业,这群孩子其实特别聪明,学习能力也很快。原本对作业没有报太多希望,结果惊讶的是每一个孩子都很认真的写了数学作业。为了不耽误时间,在他上课的时候,我一边批改一边给出错的孩子讲题,奖励每人一个糖果。
后来去教四年级的学生学习社会实践课。在孤儿院,条件并不好。几个孩子共用一本书。因为四年级的社会实践课本只有一本,所以抄在黑板上,带着孩子们一起朗读。

这群最天真的孩子们,不要用怜悯慈悲的眼光去看他们。在孩子们的眼里,孤儿院就是他们的家。每天和好朋友睡在一起共同成长。此刻,他们还不懂什么基贝拉贫民窟,在讲课时,他们就用最干净纯洁的眼睛看着你。发糖果时,像过年一样高兴的立刻放在嘴里。偶尔和同桌争吵着看一本书。看到镜头就变身大明星,在你面前手舞足蹈。喜欢你,就对着你笑,用小脏手摸摸你的衣服和胳膊。

最开心的日子就是教她们一起唱歌~

这是我们班,我最爱的两个学生。前面这个小女孩儿叫Linda,很乖,音乐课上唱歌时眼睛一闪一闪的,帮我教其他不会的学生。记得休息的时候我坐在她旁边,害羞的给我唱《新年好》时,惊呆了。哪怕之前其他志愿者教过但是全部记住中文不差一字唱下来,真的很聪明。坐在后面的是我可爱的老班长,人老实又憨厚,朗读课文时永远声音最大,每次都超积极回答问题,唱歌跑掉时会害羞,以后肯定是个大帅哥。

图上这个小女孩,还记得第一天去害羞的问我叫什么名字。我告诉她后,第二天刚一到学校就让我看她的本子上写的着
“Mary,我爱你。”
顿时暖暖的,我只是随口一提 她便记住了。

孩子们在看电影。像叠罗汉一样,超可爱有没有!

你想问,危险吗?
最初的几天会有些警惕,手机不敢拿出来,戴着口罩捂着包。但后来总有去上学的小孩儿看到我们开心的打招呼,去的次数多了,混个脸熟,路上也没有什么危险。八个人这支队伍还是挺强大的,渐渐也不紧张了。大道上,放肆的拿出手机,运动相机,单反。甚至直接跑到贫民窟唯一一个三层至高点,厚脸皮蹭拍俯视整个Kibera全景。
不危险吗?
只记得一次,去孤儿院的路上走进贫民窟的小巷。只见他们用一根绳子拦住了去路,几个黑人之间好像有点争执。突然看向我们的眼神中,那一霎那心头一紧,在原地站了许久后才松开绳子,放我们过去。庆幸没有发生什么大事儿,但是那种危险就在你身边潜伏的感觉我永远也不会忘记。

在洒满垃圾的铁道上,空气中漂浮着层层燃烧垃圾的青烟。

我很感谢吴彦彰能够和我一起拍下这组照片。
经过将近一周的义工,戒备心渐渐少了,慢慢开始熟悉这里的时候。还记得那天义工的时候,课上椿宝拿laptop 给孩子们放电影的间隙。我和吴彦章打算出去试试,能不能真正在这片土地上拿起相机。还原给你一个真实的贫民窟,真实快乐的贫民窟,真实不堪的贫民窟。

当地小学的孩子们在去学校的路上,总喜欢踩着这片木头玩耍。这是属于孩子们的乐趣。

总能在路上看到各种可爱小辫子头~

当地电话亭

在这里卖衣服的大叔,每次去基贝拉的路上,他都会坐在路边的板凳上,满含笑意的看着我们的经过。在了解到我们是来这边做义工,教孤儿院小朋友们读书后,他表示特别感谢。当时提出想要与他合影时,没想到竟然很爽快的同意了。然后一张不够,还要求多找几张。还高兴的问,以后我们再来教书时能不能把照片洗出来送给他几张。

孤儿院门口的小路边堆满了垃圾。

我们可爱的孩子们,每当提出为他们拍照时,都会把最灿烂的笑容献给我们。

在路边卖杂货的老奶奶那里买了一块香皂和牙膏后,撞着胆子提出想要合影的想法。老奶奶也高兴的同意了。她把我搂得很紧,看着她眼里的笑容,总能也让我想起我的奶奶。我记忆最深的是,买牙膏时,她紧紧握在手里的钱,最后也不忘帮我们找钱。

看到我们在拍照后,旁边卖菜的姐姐带着她的宝宝也想加入一起拍照。

其实,在这次走访中,对于我来说印象最深的是他们的微笑与友好。有时候,我甚至觉得这种礼貌与善良超过了国内的小孩子们。当你真正被感动,被改变时,任何语言已经成为苍白。

最后一天探访贫民窟内的几所正规小学,刚一进门孩子就扑过来向你打招呼。

这户家庭共有六个孩子。其中她家的二女儿十分聪明,但苦于没有就读高中的学费。我们认识的公益组织的负责人正在与孩子的母亲交流,关于大学和未来的计划。在交谈中,我了解到,为了考上大学,为了得到那些可能我们唾手可得的生活,他们甚至要比我们付出更多的努力。对于生活的不公,我看到更多的是他们眼里单纯的渴望。

SHOW YOUR MENTEL !

嘿,亲爱的孩子们。很荣幸能够遇见你们,当你们的小老师。不仅在教会你们知识的同时,你们也教会了我带给别人微笑是特别幸福的事情。世界有许多爱笑的眼睛,你们让生命单纯.每个孩子,都值得被宠爱。
已经习惯了这两周和你们在一起,虽然每天早起两个小时,坐着matatu穿城而过给你们上课。但这也让我在内罗毕的生活变得充实而更有意义。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在这间小教室内发生的所有的快乐。光影间你们高举着双手争先恐后的回答问题,教你们大声说“Mary,我爱你!”几个人凑到一起看一本书,偶尔的小打小闹,拿到一块糖后的喜悦,微笑说眼睛里的无限星光,专心比划手指算数学题。短短两周,能为你们做的实在太少太少了……
感谢这个神奇的地方 Kibera  这个非洲第一大贫民窟,虽然在地图上被抹去不被承认。但在我心里这里住了最多最多的黑天使!
我们都生活在阴沟里 ,但仍有人仰望星空!

还记得那首一直教给你们的歌儿吗?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way up high
There's a land that I heard of once in a lullaby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skies are blue
And the dreams that you dare to dream really do come true
Someday I'll wish upon a star
And wake up where the clouds are far behind me
Where troubles melt like lemon drops
Away above the chimney tops
That's where you'll find me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bluebirds fly
Birds fly over the rainbow
Why then, oh why can't I?
If happy little bluebirds fly beyond the rainbow
Why, oh why can't I?

像个当地人,在内罗毕的小日子

内罗毕——Nairobi *
内罗毕东非肯尼亚的首都,也是东非最大的城市,非洲最大的城市之一,一座国际化大都市。人口超过200万。

经过十几个小时飞机,迷迷糊糊的四顿机餐后,终于抵达内罗毕市区。在机场上空盘旋时,打开窗户一切还沉浸在夜色中,混沌中地面的路灯守护着这个刚刚睡醒的城市。下飞机后,天亮的很快,清晨六点多。在内罗毕,迎接我们的第一场清晨日出。

肯尼亚航空上大多数都是黑人,所以在碰到华人确实是很开心的事儿,在机场认识了几个来这边出差工作的叔叔,因为中国肯尼亚的友好关系,他们多是在内罗毕呆一两年。
在机场时,因为小伙伴电子签证过海关排队耽误了很长时间。当时只有纸签的我在另一个出关口,特别幸运,工作人员看了一眼就通过了。其实在机场的工作人员态度都比较友好,因为害怕在外面接我们的Gapper义工组织的Join久等,两次借他们的手机打电话联系Join。

抵达义工之家。
Gapper义工组织在内罗毕有两处义工之家,一处在内罗毕东侧,Lucky Summer大本营,距离基贝拉贫民窟较近。另一处在内罗毕西侧,也就是我们所居住的地方,Eagle House,距离机场较近。这里是华人社区,社区内基本都是一家一家的独栋二层小别墅。门口有持枪的士兵,平日里也有四处巡逻的保安。未来两周我们的家。
在Eagle House中,男女生分开居住,女生宿舍在二楼,男生宿舍在一楼。Justus,我们的管家。负责每天早晚餐与卫生。

在当地超市,这里的物价其实和国内差不多。唯一便宜哭的就是水果。五个大芒果可能才十块钱。一个牛油果两块钱!!

这一家超市坐落于内罗毕刚出市区的蒙巴萨路上,在当地相比较高级的购物中心内。
在这片孕育的土地上,食物个头都很大。多是高热量热带水果。本来认为这种青色的香蕉应该还没有熟,非常硬剥不开皮,可以买回家放着。结果,Justus说这是炒菜用的香蕉,不能生吃。后来煮到火锅里,味道还不错。

后来爱上牛油果的我,不怕高热量,每天都要吃半个搭配吐司。

(微笑脸)  335 ÷15 后,一瓶老干妈的价格 23元。

内罗毕交通 *
总体而言,内罗毕的交通就是没有交通!开车纯是见缝就挤,堵车现象挺严重的。不建议大家在市区租车自驾,你们可以尝试公共交通出行。
* 公交车 *
因为我们住在市区外,所以每天早上首先坐着Kenya Bus抵达市中心。 这种蓝色的公交车KBS,没有固定的站点,车上有售票员,上车后直接告诉他们你要去的目的地。价格一般在30-60先令之间。进城直接告诉售票员去 Hilton hotel。希尔顿酒店其实也就在内罗毕中心,这里也是公交车的终点站。
去贫民窟继续在希尔顿楼下的公交车站坐32路公交车。注意!外型上他们都是蓝色KBS。在公交车站,售票员会拿着公交车牌站在车旁,但是建议上车前先问一下,因为大多数情况下他们也不管就招呼你上车了。上车前简单的搜身,检查一下包。不建议一个女生单独搭乘公交车。
在公交车选择座位时尽量靠前坐。据当地华人说,经常公交车上会有持刀抢劫,或者强奸女生的事情发生.....
* 出租车 *
内罗毕市区的出租车相比公交车贵很多。1000先令左右。他们的出租车不像国内,在路边随手就能打到。内罗毕的出租车多聚集在希尔顿酒店楼下,没有打表,上车时提前敲定价格,记得砍价。一般他们看到华人都会把价格往高抬。同时,也不建议一个女生单独搭乘出租车,很危险。另外,大家在做出租车时一定记得关窗户!市区内堵车,扒手很容易从车窗外伸手抢手机和包。毕竟下车再追,你也跑不过人家。
最后从市区到机场打车的价格一般在1500-2000先令之间。

安全问题之前已经提到啦,在玩的开心的同时,还是要注意!
因为义工认识的这一大群朋友,所以我的日常出行基本都是大家在一起相互照料。顺便给你们看一眼我们霸气的小脏辫儿~

我的小脏辫儿。在内罗毕市区里辫的,不管你选择全部还是像我一样只辫一半,价格都是2000先令手工费,然后自己买辫的假发片500先令。相比国内辫一次2000软妹币真的是太便宜啦~当时刚辫完还躲厕所哭了一顿,嫌弃太丑,但看了几天后就慢慢接受又特别喜欢。

超市内的饮料,我真的没有修图,颜色很鲜艳。
* 饮食 *
当地的一种特色的主食 “呜咖喱” ,原料为绿豆与玉米和土豆,土豆与绿豆制成泥装再与玉米粒混合配上牛肉与汤汁。

人肉电风扇

平日里做完义工后,除了在市区里逛,我们也会在小区里散步,和当地的小孩子们一起踢足球。

晚饭后,在社区里散步时,偶遇也一同散步的中国人。他们在这里已经居住三五年了,不大的社区里,碰面好几次后,厚脸皮的去他们家里做客,看到房间里放着江苏卫视时,感觉像回家一般亲切。

* 安利一家中餐馆 ——For u 中餐店 *
位于市区北部,公交车12路直达或者打车前往。价格不贵环境又很好,人均70RMB。最重要的是服务员态度特别好,最后还赠送我们零食薯片,冰淇淋,手电筒,薄荷糖。我只记得第一次去,许久没有吃到中餐的我一下吃掉三碗米饭,扫光所有的菜。后来准备回国前又去了一次,便和服务员成为好朋友啦。

与管家Justus合影。

离开前,与负责人Join合影,拿到属于自己的国际义工证书。

肯尼亚国家博物馆 *
肯尼亚国家博物馆位于内罗毕市中心,是非洲中东部乃至全非洲最为著名的博物馆之一,1910年由东非自然历史协会发起修建,60年代扩建。除总部内罗毕展馆外,还下设16个地区博物馆和几处历史遗迹陈列馆。博物馆以收集历史文献、文物;研究并展示古今文化和自然遗产;增强人类对文化自然遗产的了解、鉴赏力、保护意识及管理应用能力为宗旨。内罗毕展馆设有自然历史展厅、肯尼亚文化展厅、肯尼亚装饰艺术展厅,陈列有鸟类、海洋生物起源和地质演变等方面的展品以及古代地图、绘画等,其中人类早期骨骼化石最为著名。除收藏文物外,博物馆还从事古生物学、鸟类学、无脊椎动物学、哺乳动物学、爬行动物学和植物标本学等学科的研究。博物馆在生物、地质和考古方面的收藏和人类学、古生物学方面的研究与收藏闻名于世。
进入博物馆内需要存包,不允许拍照。

马赛集市

回国的那一天来到肯雅塔国际会议中心顶层天台。回望你 最后一眼,风很大,让我记住来时的模样。

* 长颈鹿公园 *

内罗毕长颈鹿公园位于内罗毕市郊,占地56万多平方米。公园建于1983年,创建者乔克也是“非洲濒临灭绝野生动物基金会”的创始人。1979年,乔克决定成立自然教育中心,通过游客亲自喂养长颈鹿的方式,使游客理解人与自然和睦相处及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

到达内罗毕的第一天刚好是个周末,所以下午和所有的小伙伴一起去长颈鹿公园。
里面游客挺多的,大家都站在二楼的平台上,刚好长颈鹿的身高,在这里可以给他们喂维他命,亲密接触。大多数长劲鹿都很喜欢人类,院子周围大概有六七只长颈鹿,第一次近距离看它们,心都被融化了,超级萌啊。湿漉漉的大眼睛,发现他们的睫毛都很长,竟让还有眉毛,脖子伸得长长的问你要吃的,还可以轻轻的摸他们的头。

但是偶尔几只长颈鹿也是有脾气的,当时很想和长颈鹿拍照,结果靠在栏杆上,正要拍照时她脖子一用力朝我打过来,幸亏朋友喊得及时。工作人员说,在我旁边这只,刚好也是个暴脾气。
所以,在想要和它拍照的时候,手里还是拿多点食物吧~

最后玩HIGH了,这么做是被允许的,只要你心大!
把维他命放在嘴里,它们就会过来亲你啦。这种维他命是混合这甘草制成的,你可以从饲养员那里无限量的领取免费得饲料。
至于被亲是什么感觉呢?秘密!

阁楼上站的人比较多的话,院子里也可以给他们喂食。大多数长颈鹿很友好,会低下脖子与人互动呢。

幼年的长颈鹿,看样子长的还不够高。还有这个人超级好,总往我手里送维他命的饲养员。

这个不认识的妹子满脸惊恐的表情。估计内心 “Whaaaaaaaat ?!!”

* 动物孤儿院 *

动物孤儿院,创建于1964年的内罗毕动物孤儿院是肯尼亚最早的动物孤儿院,位于内罗毕国家公园内,近年来,随着国际社会对野生动物保护的关注,动物孤儿院已成为肯尼亚被抛弃或受伤野生动物的主要避难所及康复中心,每年吸引逾20万名游客前来参观及认养。

来动物孤儿院是个偶然,之前计划好和“大鸿图”的各位一起去肯尼亚山蹦极。但是种种原因,这个让我们所有人期待的小愿望没有达成。因为那天包车,所以直接决定自驾去赤道,和附近的动物孤儿院。
这所孤儿院其实在一所度假酒店里,收容一些受伤的动物们。
事实证明,这个地方真的五星推荐!

最开始我一直以为是雕塑,结果好半天,它突然眨眼睛时吓我一跳。

这里不是动物园,你可以跟所有的动物亲密接触。鸵鸟,羊驼,猴子,小鹿,乌龟,豹子。

在动物孤儿院,与他们接触久了之后。穿过豹子笼时,他们与我只隔一道铁丝网,心里并不害怕。当饲养员放出他们到活动的小院子时,这几个小家伙变得异常活跃。毕竟是豹子,反扑向我们的那一刹那,所有人都心里一惊。饲养员说不要怕,不要大声说话,可能我们人数众多,吓到他们了。于是
在与他们相互对峙的那十分钟里,我与它的距离不超过三米,手心里冒了虚汗,四周都是围栏的院子里,一行十人与三只花豹,第一次见识到了本就属于食肉动物的野性。后来饲养员留下一只脾气温和的豹子,剩下两只赶回笼饲后,又喂了几大块肉后,它似乎安静了下来。
在一场有惊无险的经历后,还是走过去在它吃肉的时候摸摸了小花豹的头。

你会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名。他们,曾经资助动物孤儿院或者领养过的人们的名字都在上面。

四处走动的鸵鸟

我手里的依旧是维他命粒,每个动物都可以喂。

* 地狱之门 *

在这个狭小的区域里,栖息着众多野生动物,不过对游客而言,最特别的地方在于那条狭窄陡峭的峡谷,那是史前一条河流的河床,如同一条巨大蚯蚓拱开的口子,诡异地蜿蜒在群山之间,成为东非大裂谷最精彩区段的一条“谷中之谷”。

在《狮子之王》的拍摄地,教外国人学KongFu! 看着椿宝玩的不亦乐乎,与他们打成一片后,黑人朋友们突然默契跳着舞,歌声回响在这小小的山谷中,和回忆里无限的欢乐。

在地狱之门内,不少路段相当陡峭。其最窄处仅容一人通过,穿着裙子不太方便,时常需要爬上爬下,总有点儿探险的感觉。

地狱之门国家公园,蒙巴萨肯尼亚第二大城市,滨海省省会。位于东南沿海,临印度洋。城市中心位于蒙巴萨岛上,有堤道和铁路桥同大陆相连。人口约44万。古代为重要商港,港口由阿拉伯人于11世纪修建。1895~1907年曾为英国东非殖民首府。现为全国重要工商业中心,其港口为非洲东海岸最大海港。

沉醉于印度洋的白沙滩

蒙巴萨蒙巴萨肯尼亚第二大城市,滨海省省会。位于东南沿海,临印度洋。城市中心位于蒙巴萨岛上,有堤道和铁路桥同大陆相连。人口约44万。其港口为非洲东海岸最大海港。

其实蒙巴萨有很多好玩的地方,比如察沃国家公园,耶稣堡。旅行的最后几天,每天的风吹日晒,带着疲惫,在蒙巴萨短暂的两小日,我选择泡在酒店。与白沙滩,椰子树与芒果汁间,享受着片刻的安静与美丽。

在柔软的白沙滩上奔跑时,风吹乱了发丝,这放佛是非洲的另一面‘柔情似水’!
但感觉我这人好像一放松下来,就容易出点儿小事情,唯一不快乐的事,清澈的海水让我遗忘了兜里的手机。一个弯腰兴奋的去捡海胆时,手机就这么滑落到了海里。我也是心大,完全没有发现手机不见这事儿。回到酒店后,怎么也找不到。最后实在不敢相信的回沙滩寻找时,发现它还在那清澈的海底安静的睡去...就这样,安逸中默默损失一部手机!还有一个打盹后,被海风吹走的三脚架旋钮和包袋。
但不知为何踏实的是,反而丢点儿东西才像我啊,不然太完美心里发慌!

第二天拿着三脚架和相机,在无人的海滩玩的不亦乐乎时,昨天卖也值大叔的孩子们兴奋的,朝我跑过来,蹭着一起拍照,动作一个接一个不带重复,太会玩,最后回来修图时,发现这皮肤色差与海滩的强烈对比,简直太可爱了。

乞力马扎罗雪山下一抹篝火

乞力马扎罗,这座唯一跨越赤道的雪山,非洲第一高峰。对于他我总是有无限的渴望,幻想着可以攀登这座雪山。可是在了解当地旅行社后,我发现是我想多了。前期需要做的准备太多了,身体与心理。但这个小梦想永远都藏在心里,等我!

安博塞利国家公园图片来自芬达。

是你们教会我 一个人就是一支队伍

我相信,这个世界所有的遇见都不是偶然。冥冥之中出现的这些人,他们的到来又或离开,总能教会你点儿什么。

倒序时光,回到我们的第一次相遇。
广州,只身一人,刚下火车拖着一脸疲惫时,却惊喜的遇到椿宝和彰哥。这两只话不带停的活宝,在车上就默契十足,一唱一和。我还记得在我们一起去机场的车上,看着窗外迅速擦过眼前的霓虹路灯,你们讨论着广州的今天会不会下雨时,突然转过来对我说“大哥,你看,我们要不要冒个险买个延误险什么的.” 那一份自然,恍惚间,我竟然觉得我们可能认识好久了。哪怕安静地坐在后面听着你们自然的交谈,都乐不思蜀。
你们行李箱里满是从上海带给孤儿院孩子们的礼物。一大袋糖果,中性笔,还有那十大盒炫酷的风油精。因为害怕行李超重,我就说帮你们分担点儿放进我行李箱内。于是乎,在机场便上演了一场凌乱又搞笑的翻箱大战。20公斤的限重内与称重台,总是超一点儿,少一点儿。来来回回倒腾了不下五次。

和捆绑兄弟一路欢声笑语找值机口时,遇见了同一趟飞机的雷姐和陆博。
第一次见雷姐时就觉得性格好棒,大方又直爽。一起去马赛马拉时,每次下车休息,都要先去纪念品商店逛一圈,买买买。
彰哥就是交际花,在马赛马拉因为修车,一下交到了20多个马赛朋友。总是能用一句“it's good. it's ok” 打通关,出租车上都能和司机大叔聊得不亦乐乎,送人家几瓶风油精。在小区内散个步,都能交到在内罗毕传播基督教的日本姐姐,最后还被邀请一起去参加当地周末的基督教大会。
椿宝,靠谱又“血崩”,在马赛马拉国家公园的路上,总是会传来阵阵惊呼,和彰哥两个人的对话基本都是“哎呀,吴彦彰你看这个跑过去的藏羚羊,简直完美,快拍快拍!”  最后满心期待回看照片时又变成了“完,血崩!”。

一罐老干妈的旅程
之前行李称重时,无意间拿出一罐老干妈。结果最后竟然忘了装回去。害怕在非洲吃不习惯,实在不忍扔掉。我们一行五人就为了一罐老干妈,等着最后一个到来的芬达帮忙装进她的行李箱内,冥冥之中,我们好像就被串联在一起。

真正认识顺吾是从他的文章开始,在那个睡不着倒时差的凌晨,默默的翻着他公众帐号里的文章。没有什么大起大落的感情故事,只言片语中我竟然鼻子一酸,只想掉眼泪。平日里最嘻嘻哈哈的他,但文章里望眼欲穿仿佛扎根于身体里的孤独。
因为那一头小脏辫,总是叫他黄毛,说话永远犀利,损我的话能写一篇800字作文。对他的改观好像是从散步那天,带着我们厚脸皮去小区里的中国人家中做客。不知什么原因,我总是对这种开朗会玩儿又厚脸皮的人格外羡慕。但自从知道 “哦,他是北大物理系的啊。” 关于我做不出来鸡兔同笼这种问题的嘲笑又扑面而来。不过,每次难过的时候,找他聊聊天一切又变的“守得云开见月明”般豁然开朗。
感谢我这个相爱相杀故事如洪水般汹涌又复杂的好朋友!

这八个人中最了解的就是美兮。大概因为都是音乐学院出身,两个人之间第一次见面,好像看一眼就会有的熟悉感。又不约而同的带了火锅底料来,超爱吃辣。所以每次我们两个人最激动的就是去超市,买一堆食材回来,在厨房忙忙碌碌洗洗涮涮做火锅。
初次见到美兮的那个晚上,我们正坐在客厅打UNO,她刚从马赛马拉国家公园回来,斜扎的麻花辫和超级瘦高的好身材。第一眼就觉得好美,一直在跟我们讲马赛马拉那边的事儿。然而我就像一个小迷妹默默地听着。结果第二天在公交车上,听到美兮的侃侃而谈,熟悉过后才觉得,我这是又认识了一个逗逼哈哈哈哈~

献给昼长夜短的非洲,我们未曾离开那里
我们散落在五府八州 隔江相望 满目看不尽的归程
“我们隔着桌子 忍着遥远”
                                                   文BY 顺吾。

三毛说,
“旅行真正的快乐不在于目的地,而在由于它的过程,遇见不同的人,遭遇到奇奇怪怪的事,克服重重的困难,听听不同的语言,在我都是很大的快乐。”

一起横跨赤道,感受这辈子体重最轻的时刻。

每当与所有热爱旅行的朋友讨论这个话题时,毫无犹豫的赞同道,旅行中遇见一个志同道合的人无疑是最幸运的事情。然而每当我超级自豪的与朋友说起你们时,每每都会升起的亲切感,不止于旅行的陪伴,远胜于家人的熟知。

顺着看是离别 倒着看是相遇

最触动我的不是肯尼亚这个国家,而是你们这群朋友。相识于偶然,又一起坐了十几个小时飞机,跨越整个印度洋。白天穿城而过,去贫民窟给孩子们上课。偶尔下课了一起在内罗毕市区看场电影。一起去附近的中国超市,买菜回来做火锅煮饺子。晚上回到eagle house,坐在小院子里Justus煮的豆子旁,玩游戏,有酒有故事。做尽那些属于青春里的一切躁动和疯狂的事,大胆的拿着相机记录下最真实的贫民窟。夜访东非巴黎,穿梭于满大街站街女和小混混的身旁。在赤道难忘这辈子体重最轻的时刻。在地狱之门教黑人学中国功夫。
在我身边的你们每一个人,都有着属于自己独特的性格。我喜欢雷姐的直爽,喜欢美兮的随和,喜欢芬达的细腻,喜欢顺吾的犀利,喜欢陆博的安静,喜欢捆绑兄弟的搞笑。我怀念那些酒过三旬后的真心话,在漆黑一片的小房间内诉说着对彼此的第一印象,与美兮抱在一起大声痛哭诉说着心里的难受与不快。我羡慕有妈妈陪伴下可以送到机场的芬达,羡慕椿宝彰哥的乐观,羡慕顺吾信手拈来的才华。
是你们教会我丢下拘谨,丢下焦灼在心中所有对未来的顾虑,追求曾经心中根本不敢奢望的梦想。这一份勇敢,是我即使一个人在战斗,一个人面对烦恼时还有的充实。
是你们教会我,一个人,就是一支队伍!
                                                    致敬,“大鸿图”!

引用 姝芮 的文字:

比如两个人的话,白天在大城市里走走会有什么不安全的事情吗?

2016-09-12 13:53

引用 姝芮 的图片:

哈哈哈哈哈舌吻吗

2016-09-12 14:14

2016-09-12 15:46

2016-09-16 13:55

你好 我想知道这一路一共花费多少呢 包括所有费油大约…?谢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