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火锅yanyu——西安重庆云南游记

林渝乂 (深圳) LV.3
2016-09-12 01:50 1106/4

长安的诗意

王小波说,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对我来说,这个世界在长安城里。2016.7.27我从西宁坐火车到了西安。据说一出西安火车站可以看见一句话一朝步入长安,一日读懂千年,我没看到这句话倒是看尽了长安的千年。

第一天大兄弟侃哥儿在火车站接我,带我去东门附近吃午饭,吃了羊肉泡馍和各种小吃,下午去蓝田县和白鹿原,暴雨修路封山白鹿原影视基地没能去成,吃了陕西菜,葫芦鸡和麻酱牛肚特别好吃,去了回民街,人太多高价给游客吃的我只吃了一串不好吃的肉串,晚上看了挺好看的电影。感激侃哥儿在紧张复习司考时期还带我玩了一天,祝他过几天司考有好成绩。

比起钟楼我更喜欢鼓楼,周围没有车,更宏伟

钟楼,整个西安的中心

我住的地方附近,城墙南门护城河夜景

南门,之前的春晚西安会场在这里举行,老百姓想在这儿跳广场舞也不被允许。

王府井外面一条奢侈品街,全是大妈大爷唱露天K跳舞,生活如此荒诞

第二天睡懒觉去大名鼎鼎的陕博,十三朝古都土地下埋藏了不知道多少宝贵遗产,在博物馆展出的只是古人智慧和工艺成果的冰山一角已经足以让我们惊叹了。对于我这种历史爱好者来说更是一场盛宴,看了几个小时累并满足,感受沧桑岁月的痕迹。
  陕博是来西安玩必去的地方了,可以提前几天在网上订票,门票免费如果想要看一个里面有镇馆之宝等最珍贵文物的展览厅必须买30块钱的票,那个厅不允许拍照。去之前要查好开门的时间。一边观赏文物一边听历史和背后的故事会使参观过程有更好的体验,雇解说员可以和别人拼团平均下来每个人才10块。
  在博物馆门口排队认识了一个新疆妹子和两个东北妹子,和她们在西安度过了愉快的三天。

进门后的大堂是一个中国最大的什么什么...忘了反正不是那种一般门口的石狮子能相提并论的,很多文物的介绍我现在都忘得差不多了,但是当时我是听得很认真的。喜欢拍那些看起来很搞笑特别的文物,

看见古人的器皿如此精致好看我想到开个店专门卖仿古董的杯子碗碟

特别喜欢这两把剑!王霸之气扑面而来

工匠要做一年才有一件的石铠甲

很小的皇后之玺

金饼只是看起来值钱,其他多的是无价之宝

多面印章方便公务,一官多职

法兽,法律人都知道的神兽,象征正义

西安古地图和现地图对照着看

格格巫?

这个好像叫不漏壶,里面的设计非常精妙神奇,但是具体忘了

凤凰

器具的脚是一个被刑罚挖去双膝的奴隶

跪射俑

出了陕博后走到了附近的大雁塔,是玄奘修的皇家寺庙,没有上去塔听说没有太大意思。

在住的湘子门青年旅社的楼顶看城墙夜景,这是西安最出名的青年旅社,50一晚设施齐全,豪华得堪比酒店,据说还是宋朝的古建筑。

第三天一早和伙伴们来到了兵马俑,去西安周边的景点我们都是到火车站坐大巴去的。

射箭的兵马俑配备了练习和实战的铜箭,和人一样缩小了比例。

这是还没挖出来埋在土包子中的俑,因为挖出来后我们不能很好地保护俑的色彩,所以等以后技术进步了再进一步开掘研究。

最好早一点到兵马俑,幸运的话可以看到科研人员修复破碎的俑的工作过程,将碎片编号粘成完整的一个。

常年在这个位置面对着兵马俑站岗的保安肯定有种指点江山统领千军万马的感觉

歪果仁在自拍,我拍了他们一张被看见了,那个女的拿起相机也拍了我一张。

接着去到了下一站秦始皇陵,其实下一站的说法不准确的因为那个地方方圆几十公里都属于秦始皇陵,修建了几十年,依靠着骊山,地底下有无数陪葬坑,大概建立了一个地底世界,兵马俑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虽说秦朝已经制作陶俑陪葬代替活人陪葬了,修建陵墓的工匠苦役还是永远留在了地底下,形成可怕的万人坑。除非科技有飞跃性的进展,否则在百年内秦始皇陵是不会开挖的了,涉及了很多方面的原因,有兴趣的可以在网上看看。

接着我们去了华清宫,门票有点贵时间不太够所以我们找了个奶茶店打牌,广东新疆东北6人打牌交流祖国三地的文化。接着我们在淘宝上买了华清池的长恨歌演出,旅游景点很多演出都可以在淘宝提前买到很方便。用演出门票进到华清宫观看,舞台是实景演出,后面是宫殿和骊山,山上人造的星星和月亮,灯光火焰特效喷漆,都做得特别美。 唐太宗和杨贵妃的凄美爱情故事,杨贵妃自缢后痛苦的唐太宗独舞的那一段看得我痴了印象最深刻。

安史之乱

比翼鸟,连理枝

第四天,和小伙伴们冒着毒辣的中午大太阳在城墙上骑车,西安古城墙在城市中心地段随处都能见到,很壮观也很诗意,

第一次认识东北的朋友,学两位大妹子讲东北话,南北方有很多生活习惯和性格上的差异,这种不同也没让我们的相处出现困难相反我们很快熟了起来。
  骑车中途爆胎了还要打电话求助换车,城墙大概可以用一个小时多一点骑一圈,边玩边看拍照就不止这个时间了,还是推荐傍晚去比较凉快夜景应该也很美。

坐三轮车自拍

大碗喝酒然后把碗摔碎

最出名的是肉夹馍,而我更喜欢蛋菜夹馍,特别推荐洒金桥食街,里面多的是好吃的店值得一来再来,我来这两次只恨胃容量太少,看见什么好吃的没吃过的都想吃。志亮蒸饺,八宝粥也是一定要试的。

接着晚上和新疆妹子坐车去夜爬华山,要带好充足的饮用水和干粮,通宵也需要红牛咖啡提神,山脚下可以买手套,头灯没有必要。华山很险,经常沿着旁边是悬崖的山路爬,但我觉得最危险的地方在于人太多,挤在小平台上前面的路又堵住了走不了,我们曾经困在一个地方半个多小时。合理的休息,勇气体力,坚持到最后,夜爬华山真的很不容易,路上有很多爬山的老人家和小朋友看见他们真的不好意思喊苦,在沿途店休息生吃的番茄是前所未有的爽快香甜可口。有一些路斜得七八十度只能手脚并用一个人爬,和陌生人互相打气加油唱歌,玩报数游戏。爬到山腰还能看见野猫,依稀能看见点点星光,路旁边是悬崖白天爬山看见会脚软晚上则没那么害怕。

你见过四点多的华山天空吗

众众众,我买了自拍杆,挺有纪念意义的。

从十点多到五点多七个小时终于登顶,无立锥之地,不知道多少人挤在东峰上。

新疆妹子边走边聊一个晚上,她体力比我好。。。她是小学老师,在很艰苦的地方教少数民族小朋友,园丁,很敬佩她

是超越生理极限身体被掏空的那种累,在华山顶上睡了十几分钟

那些什么栈道都没力气玩了,下次再去吧

特别喜欢山上突兀的松

很贵很壮观时间很久的下山缆车,

下山后我又去了一回洒金桥吃东西,晚上想坐火车结果发现买错票,住多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早上飞到了重庆

家乡的火锅

基本上每年都要回的家乡,回来注意是陪家人吃饭陪亲戚喝重庆啤酒吃火锅,景点没什么好说的推荐比较冷门的四川美院涂鸦街坦克库,联合国际大厦顶楼,重庆博物馆,吃的推荐我家附近的直港大道,用心拍的照片还是要发一下不然白拍了。看过电影火锅英雄,疯狂的石头再来这座城市会特别有感触,下次我要去吃洞子火锅,而我因为洪崖洞而去看了千与千寻,和一般人正好相反。

一定要坐的索道

下次想去看的剧院

家乡人民还是很温暖彪悍能喝对我很好,我还是辣得不要不要的,赶在重庆变成40度火炉之前,7号早上和爷爷奶奶坐飞机到了凉快的大理

没有艳遇的艳遇之都

下了飞机后表叔接我们去吃白族菜,十几年没见的表叔表婶放弃在成都的工作来大理开旅馆,过着悠闲舒适的生活,表叔书法画画吉他民谣厨艺样样都精通,他们和一般的中年人完全不一样心态特年轻热爱生活和旅游,这会儿他们正在西藏做志愿者和旅游。我住在他们的旅馆在大理度过了慢节奏吃好玩好的一周。

标题写着艳遇只是用来吸引人,实际上在云南这些城市遇到艳遇是比较难的,据一个在丽江工作了一年多的老司机说,要艳遇需要呆在那儿很长时间等待认识一个人来的单身异性,而这还只是满足基本条件,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那里试试。

大理刚开发几年,人虽多也商业化但仍是一个很悠闲自在的城市,古城充满文艺气息,白天和晚上来有不同的体会,耐心的走能找到很多有意思的小店,很多外国人来这居住卖自己的艺术品或卖唱,大理的白族菜生皮,喜洲粑粑,凉鸡米线,风花雪月啤酒值得一试。

旅馆在洱海边,走一分钟能看到海景

等到七点多都没看到日出然后回去睡回笼觉了

楼下庭院,种了很多花

有六个重庆大学体育学院的学生住到旅馆来,我们一起吃饭听表叔唱民谣泡吧,第二天坐他们的便车环洱海,我文科生的性格和他们也能玩得很开也是很奇妙,再次感叹家乡人民真得很热情也能喝。晚上去的坏猴子酒吧据说是全云南最有feel的乐队很棒,我们喝到十二点多在面包车上合唱再到洱海边聊天,难忘的回忆。

车上都是烟叶

双廊的海景是最美的

旅馆楼顶看的晚霞

休息了一天后一个人沿着洱海骑车去玩

小舟

水质保护得很好

在国道上骑车旁边全是田野

大理左边几十公里延绵的苍山

路过了几次后来还是专门为了和它们拍照骑了10公里,发型牙齿和我有点像

在这个海边路上的店喝东西拍文艺照,认识了一个很健谈的北京大叔他是带着妻子女儿来的,和他聊了很多也互帮拍照,大叔还请我喝了几瓶啤酒然后我醉驾骑车回去了,打算以后去北京找大叔吃饭

坐看云起时

小时候来过丽江现在只剩下依稀印象,古城给了维护费没多大意思,人太多晚上像市场一样,千万不要去酒吧比村里的酒吧还土。丽江只是一个只值得玩一天的中转站,其他泸沽湖香格里拉才值得深度游玩。丽江的腊排骨,水性杨花挺好吃的,图书馆卖的特产包装像书一样用来送人也很好。

坐车到丽江玩三天,在来的路上停车上厕所时让坐在隔壁的妹子帮给了一元然后认识了她她是土家族的还是个高中老师,和她逛了半天她就飞走了。

之前在七夕的晚上在大理的酒吧搭台认识的三位成都妹子,和她们约好结伴在丽江玩,四川话变化而来的川普很温柔,和她们的丽江之旅也经历了很多有趣的事情

狮子山上俯瞰全丽江古城夜色

第二天半骑车半坐电单车到玉龙雪山脚下,冷冷的冰雨在脸上拍

知足知足

回到大理陪爷爷奶奶玩了两天

大理附近的一个县,南诏国发源地

600年古建筑

三塔皇家寺庙,倒影,段誉在这里学会了六脉神剑

最后感叹一下我拍照技术还是不错的

寺庙背靠苍山

昆明前一天手机坏了,凭着做好的路线图和问路从大理来到昆明,瞎逛了一天,最气的是看见出租车司机坑歪果仁,和刚好在昆明的大学同学看了很棒的演出云南映象,去昆明一定要看。

坐了26个小时火车到广州,用最爱的肠粉作为旅程的结尾

旅途中认识了很多朋友,每次告别都很不舍,相信我们还有再见面的一天。
  见识留意了西部地区的风土人情,人们的生活状况经济水平,有很多的感慨。有些民族传统不能保留下来,有些人仅仅徘徊在温饱线上,旅行不仅是看风景更是看人,认识人,与那些遥远千里之外的人的生命发生短暂的交接而又分开,体会感受那些地方的人是怎样度过他们的每一天的,写游记时这些回忆感受能让人回味很久唏嘘不已。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9-12 17:26

2016-09-13 14:47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9-19 15:50

引用 jennysong 发表于 2016-09-19 15:50: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