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武陵源-小栖凤凰-行走梵净(张家界-凤凰-梵净山七日行走记)

殇华年 (遵义) LV.4
2016-09-12 02:57 592/4
  • 出发时间/2016-09-04

梵净山蘑菇石佛光

2016.9.4-9.10行走印迹。借此留字亦作来日追忆。。。

我在彼岸等你,不管此生你会不会来。。。

ONE 遵义-张家界

九月意至,正逢暑期过,游客渐少,4日遂由家乡遵义出发,经贵阳,乘K1610(昆明-襄阳)列车抵张家界

贵阳是我生命中抹不开的地方,读书3年,工作10年,欢笑过,悲伤过,得意过,失意过,4月离筑,再游故地,百感交集,未联故人,暂不赘述。

TWO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5日晨6:30,列车准时到达张家界火车站,出站左边即为客运站,直接上车前往森林公园门票站,票价10元,恍惚中,车窗外掠过市区,吉首大学,已到景区大门,铜塑吴冠中挎着风褛,背着画板,仿佛仍在像世人说着《养在深闺人未识——失落的风景明珠》选段:为了探求绘画之美,我辛辛苦苦踏过不少名山,觉得雁荡、武夷、青城、石林……都比不上这无名的张家界。可窃以为:世间所有的风景,事物,人,都有他的美,只是认同的人众与寡而已,不存在名次之分。
废话不多说,森林公园门票站入口进山有三个选择,1.徒步金鞭溪;2.上黄石寨(有索道上下);3,坐观光车去龙凤庵下站。环视一圈,发现黄石寨徒步上山处游客极少,即选择此路。
黄石
沿着松林拾阶而上,蝉鸣鸟叫不绝于耳,虽天气阴郁,却反而更适登山,途遇广东中年夫妇一双,北京小哥两人,皆同行一路,又独行,点将台初见奇山,海外来客处猴王带着猴儿们围着讨食,倒也有趣,继续前行,便是南天门、南天一柱等景致。
然后,坑爹的来了,前方出现一牌,上书:离登顶还有800米,我背着我30斤的包爬了28分钟才走完了这800米,Excuse me?登顶以后就开始人挤人了,讲真,我徒步登山并不是真喜欢爬山,而是为了躲开大部队,享受独属或者人极少的美景好么。
到了前花园,峰林还不错,请旁边人帮拍一张,他说:叽里咕噜思密达,。。图样图森破的我在后面三天才明了,韩国人在后面的行程中至少占了张家界游客的四分之一,到处都是棒子味。
怀着初上山的冲劲,快速浏览了天桥遗墩、回音壁、黄石松、雾海金龟等,计划说从索道站前山路徒步下山,结果绕了半小时也没找着路口,问安保人员,说前段时间下暴雨,封了,无奈原路下山,一上一下山顶绕一圈,已过了4小时。中午12点,坐观光车到龙凤庵下,步行15分木栈道到龙凤庵上(此处所有游客均需步行)转车去杨家界(嘻嘻,我的地盘)
杨家界
杨家界索道站往右,沿观光车来时路线反走500米,有一路口,即是徒步上山步道,道口立一牌:由于前日山洪,山路坍塌,游客禁行。心一横,妈的,黄石寨才原路返回了,难道我本家的寨子还要我坐索道,先进去再说,无视,爬之。山路在浓密的植被下蜿蜒上行,有废弃酒楼一间,一小时后,到空中走廊,遇一大群人,问,你们爬上来的?答,坐索道啊。问:到顶了!(心想,索道好坑)答:我们过来走了1个半小时。。。!!晕,加紧往上爬吧,,上行20分钟,一步登天,陡峭的不锈钢梯子,一大波妹子在此尖叫自拍,好地方,上去吹风拍照先,。一览众山小挖。。游景区就像猴子摘桃,不到最后出门都不知道哪才是自己喜欢的。。补给,晃荡,下午3点,到了乌龙寨,铁门虚挂一锁,边一牌子:天波府维修禁行,,我勒个叉,又玩这套,大爷不信,把锁打开,进去。。吗蛋。。还真在修,四五个工人在哪糊水泥了:谁让你进来的,出去,,灰溜溜跑去看完天然长城坐车前往袁家界。。
袁家界
恩,袁家界确实是旅游团的最爱,等车排队就花了20分钟,排队简直就是浪费我的诗与远方!
天下第一桥、阿凡达悬浮山、迷魂台,好大的名气,可惜人山人海,小爷不喜欢,速览一圈,走人,送途中结识的杭州朋友去坐百龙天梯下山。(话说两杭州小伙伴都是奇人,下山哪位00后,来张家界三天,在景区门口打了两天LOL,还打割JJ局《损友视频爆料》另一位,98后,小鲜肉家门,在界山人家硬请了我一顿,然后冒雨于晚8点夜走空中田园,于23点返丁香榕修整后又夜走通宵到武陵源门票站,年少轻狂的男纸),夜宿丁香榕八戒。PS:界山人家厨师手艺赞,收费也合理。山上矿泉水5元,饮料10元,桃子5元。桃子大,甜,还可以补充维生素。丁香榕是个村子,聚集了大量的客栈超市餐饮,甚至还有奶茶吧和酒吧)

松林石阶,蝉鸣鸟语,好不惬意

天外来客猴群

南天一柱

前花园?

在这狼嚎一声,,已抒心中欢喜

龙凤庵下到龙凤庵上的木栈道

杨家界上山路处相见恨晚

废弃酒楼

空中走廊

一步登天上边视角

慢慢下梯的妹纸。。(一步登天梯子)

维护中的乌龙寨,天波府

乌龙寨内照的杨家界缆车

用马驮天波府维修物料的师傅

杨家界索道站傍边的天然长城

天下第一桥?

悬浮山?阿凡达!

八戒提供的免费咨询,,吸引了大量童鞋

GPS定位

行走路线图

three 国家森林公园-张家界市

7点半包车前往空中田园,本说徒步,昨日小哥说路硌脚且客栈老板说路上风景单一,宝骏730,神车真不是盖的,出现率很高,20分钟石子路后抵达,下车那一大排的MPV仿佛在说里面人超多,。。在这能看见百龙天梯的全景和空中田园,还能超近距离的观赏神兵聚会(就是一大片的张家界山),,空中田园是心形,一个老农民种的,可以走到田里去。。包车40元(丁香榕来回),返回后走路去大观台,这是个看日出的地,由于天气阴郁,也不用早起看日出了。。。大观台向下就是一步难行,神鸡逐食,不过恕我眼拙,我硬是啥也看不出来张家界的山。。除了个别很好认的。。一步难行看完返回,遇人说前边有仙人桥,。。准备前往,走至下山时路口,发现旁边还有一条小道,没人走,遂走,,十分钟,二十分钟。1小时,神马情况,除了断树,偶尔出现的小瀑布和布满落叶的石路外,无一游客,上空是茂密的植被,心里打鼓,不会是不通吧,。再走,,恩,,路边现一大溶洞,洞极深,洞中流水潺潺,窃喜之,玩耍之,各种拍,各种嗨,继续往前,雨点开始洒落,约半小时走至一岔路口,左边几户农家,右边土路,树上歪歪斜斜情人幽会四字,,走你,,一观景台,北欧风格的护栏(极简),四周皆是风景,视野开阔。可遥望天子阁。
从农家处沿公路走出,到一指峰,点将台,再走不远就是天子山,雨也越来越大,游客越来越多,贺龙公园麦当劳小栖后登顶天子阁,阁下花开正艳,天子阁下山路分两路,一路通十里画廊,一路通南天门,本来计划走南天门,走至一半,有岔路能到十里画廊(小火车沿线十里画廊风景秀美,唯一问题就是人多),再一想,去看下小火车(40元单程)嘛,走之,,额滴神,昨天负重暴走的后果来了,大腿开始发酸,下山路也开始变陡,大大拉低了行走速度,看着有小伙从傍边快步下山,心想:昨天哥比你还快,,哎,,煎熬,虽有美景相伴,,我的信条是:世间唯美景与美女不可辜负,,继续走呗,从天子阁下到十里画廊小火车站足足下了我1个半小时,当走出十里画廊等车时已经是下午3点20了。
PS:十里画廊乘车点较坑,等车人超多,排了半小时队,上车前问了句,是去水绕四门么?答,这是去吴家峪的,。。妈蛋,哭,又浪费半小时。。还好,去水绕四门人少,5分钟稳稳上车,,,
水绕四门是金鞭溪的终点,,也是我反走金鞭溪的起点,下午4点20开始反走,,路平,人少,小雨中空气清新,山谷中云雾弥漫,在路边拾得一竹杖,路间观金鞭溪吟,不由湿意大发,,
徒步九万游武陵,竹杖蓑衣进深山
群峰嶙峋惊观止,云雾尽头有神仙
下午6时,从森林公园门票站出,本计划走3天的,现在就剩乱窜坡和天子山南天门线没去,不过留些遗憾也不错,就像开始计划的去玻璃桥(9月2号封闭)未能成行一样,塞翁失马焉知非福,随心而动,随意而行就是单骑自由行的终极奥义。坐车去市区的路上霞光漫天,云出成龙,心中不免惋惜,不过,阴雨中的国家公园可能更符合它的气质吧,遇见即为缘。
夜宿大庸府城八戒店,驻店免费讲解的美女导游极热情,我在哪传图到云盘的时候主动来问我知道路线么,有什么不懂的么,然后,我讲了下我这两天的行程,,美眉和傍边许多店客都作惊讶状,窃喜ing。。。

看百龙天梯的楼主

神兵聚会,百龙天梯,空中田园全家福

站在神鸡逐食看对面的一步难行,,出门右拐就到对面

野路开始的地方

野路半小时后

路遇的大溶洞,,我在溶洞内,。

野路风光

野路的终点,情人私会,,看见左边远处的天子阁了么。。

极简的护栏

野路接景区道路的链接段

官方景点,,能下车观看

御笔峰,,我也不知道是那座

天子阁,,这曝光我也是醉了。。图片太多不想PS,全是手机原图

天子阁下边的商业街。。

天子山下山路风光

天子山下山路,可能对面就是南天门吧,,因为时间和想看小火车,,从这分路去十里画廊

以上都是十里画廊,,这中间的天狗啸月我认出来了

水绕四门

由于有雨,开始起雾了,,仙气也开始浓郁起来

出森林公园啦

云出成龙。。看右边,真的很像龙头,,在开往张家界市区的中巴上照的,,角度不好,,可惜未在景区

大庸府城,,八戒就在这里面

GPS定位

行走路线

four 天门山-凤凰

美美的睡了个懒觉,10点,阳光洒满房间,出发去天门山,天门山有超长的索道,曲折的通天盘山路,传说中的玻璃栈道,GO。
天门山索道站就在市区,分A线索道上,坐车下和B线坐车上,索道下,(且不能徒步)由于大腿还在酸,能上不能下,果断B线,售票处有免费巴士到山门。继续乘车至天门洞前,那弯路叫一个酸爽,PS:如果能让我骑车爬下上路放下坡肯定爽翻天。天门洞前上天梯三个金色大字被阳光照耀得熠熠生辉,我在广场向上仰望着天门洞和天梯,感叹着自然的神奇,三歇登至洞下,天门天锁前大票的情侣夫妻在祈福,,哎,不经意间又被喂一把狗粮,,前行是穿山扶梯,由7组连续双向的扶梯组成,提升高度200米,相比下,重庆那扶梯就是渣,,想想建造时的工程量就怕怕,工人有力量。。上山后分东西两线,东西线各有一段玻璃栈道,索道站附近还有段盘龙玻璃栈道,共三段,每段单独收费5元,(去了发现玻璃栈道也是渣,没长空栈道莱斯)我管他的,不分东西线,走他个环线,先上玉壶峰,地图上标得很远,结果十分钟登顶,登顶遇一帮老外在搞索降。。兴奋ing。。原路跑回对面膜拜。。晴空下,悬崖边,两人沿崖壁而下,引得大中华游客和棒子们尖叫连连,。。。星星眼,,不过韩国美眉确实漂亮,虽然是假的。。。
看完继续绕圈ing。。。走鬼谷栈道。跳玻璃栈道,登云梦仙顶,,不觉已下午4点,索道下山,据说又是世界之最,话说张家界好多世界之最,,高度落差1300米?反正坐了半小时,下站步行15分钟到达客车站,凤凰走起。。6点的客车,9点到达凤凰县城,,步行40分钟走到古城,,趁着夜色,走金水桥,跳岩,虹桥,风桥,听沿江酒吧的靡靡之音,看江边拥抱的情侣,成群结队的跟团游客,喝醉后撒泼打滚的中年汉子,还有或妖娆,或清纯的妹子们,在万名塔下想了下边城里的翠翠,夜已深,凌晨1时有余,夜宿不二。

八戒客栈窗外庭院

7转穿山扶梯

远处的云梦仙顶和丝绸般的流云

索降的哥子

看见悬崖边的小黑点了么..

索降团队的拍摄人员

东线玻璃栈道

俯瞰天门

天门山第一大寺,,在整修

照片左下方就是鬼谷洞

思密达

楼主和背包出镜起跳

云梦仙顶顶层风光

这里的山路好多弯。。。这里的水路九连环。。哈哈

索道视角

索道视角2

索道途经火车站

凤凰夜景1

凤凰夜景2

虹桥的倒影好似一弯新月

five 凤凰

睡至晌午,想去八角楼看下古城全景,行至民俗园停车场,路对面有一牌坊,沿牌坊后羊肠山路上行,一路植被蔽日,山路曲折失修,路间有废弃的铁轨,数块爬满蚂蚁的牛骨和充满异味的农舍,,八角楼前有一四层停工的圆形建筑,上去的路被砖块封死,八角楼大门紧闭,但里边有隐约的歌声传出,敲门良久无人应答,感觉有异,打电话给客栈老板,,说,有看楼老人,但如果他不开门,就别去其他地方,赶紧下山吧,,虽是无神论者,但回想上山情景,也不免心惊,且沿路无人,即快步下山,,,下山后问山下人家,都三缄其口。。后去沱江风桥下搭乘农家船游江时,船家说八角楼夜晚有闹鬼的传说,据说守楼人换了很多,因为夜晚需要开景观灯,工资也越开越高。。百度。。说此楼曾是湘西赶尸人歇脚的总店。。
此遇也为一插曲耳,古城闲逛一圈,路过虹桥边根据地清吧,客人二三,一女生坐在台上抱着吉他低弹浅吟着,声音清亮,进去点了杯果汁,坐江边位置听了3小时,她唱了3小时,看游人来往,顿觉时光温柔,大约这就是所谓的文艺范吧。。结果晚上再去,客人爆满,嗨歌震天,台上也换成了重金属乐队,完全换了滋味。。后去桃花岛看演出,就是些上刀山下火海,赶尸表演,中间穿插些字画拍卖,亮点是苗女列队唱歌迎来送往,集体跳篝火舞,每人发支小火把,脸上糊锅底灰。继续夜宿不二。

八角楼上山路低段

桃花岛的火把队

送行歌唱的苗妹

six 凤凰-铜仁-江口-梵净山

晨起,坐2路车到凤凰客车站,前往铜仁,途中路过一片花海,有情侣在拍婚纱照,狗粮无处不在。。1小时后到达铜仁旅游客站(火车站旁),终于到我大贵州了,,但是没车去梵净山,打车200,不打,,需去铜仁客运总站(打车10元)坐车去江口(22元)再从江口转车去梵净山(9元),在铜仁闲逛一圈。出发,
下午2点半达到。天已开始下雨,买票时售票人员说不能徒步上山,要买索道上山。。不管,只要门票,固执一会,她妥协:你进去他们让你走路就走,不让就坐索道,答:好!门票110.,单程观光车票10元,。山门到登山道起点(索道下站)半小时车程,下车后雨越发大了,时间也到了3点10分,登山,跑来两安保,嘿!2点以后不能登山!我:登山要多久?答:5小时。我:你看,下这么大雨,我又不傻,怎么会登山,我去登山口看看,拍几张照就回来,,好吧,,转身走了,,,哈哈,到了登山口上不上山就由小爷自己决定了,(鉴于第一天有雨第二天遇佛光几率极大的因素,毅然决定,爬)雨真不是盖的,哗哗的,脸上也不知道是雨水还是汗水,路上全是雾,能见度不超过30米,没走半小时,遇一拨下山的人,说:山上没住宿,下山吧,我:还有多远,。答曰:你走了5分之一不到,别去了。。我想,那不是最多还有3小时就到了,还不到7点,窃喜,,继续,,然后就是走走走,,5点,到了4500步的招待所,可惜没人,不过可以歇歇脚,吐槽下,除才开始爬的时候有段长亭外,就这能躲雨,,饿,累,冲锋衣里面都湿透了,全身没一处干爽,,赶紧拿个袋子把手机裹起来,这不是肾7,不防水,,,有人说,行走不怕慢,就怕停,,恩,拧下水,继续,。下午5点50,到了索道上站,,。妈蛋,索道6点停,正好又被安保叫住:索道马上停了,赶紧下山,,扯犊子,废老力上来就下,跑吧,,打了鸡血般往山上跑,,安保边追边喊:上边没住宿,下来,,不管,跑了再说,,跑到净心池,没追了,,累得哥,,脚开始打摆子,这安保再追两步就随缘了。。。雨还在下,找住宿去,,从偏门进入承恩寺。有灯,有戏,,问僧人:师父,我今晚能住这吗?答:这得问主持,,遂去对面,哇偶,斋堂,正在用餐,,三五僧人,还有二居士,一慈眉善目的老僧问:施主,什么事?我:能借宿一晚么?答:需去派出所登记,我:在哪?山下。。。环视一周,,演技爆发,开始装可怜,,说:我半天没吃东西了,淋着雨上来的,不过你们有规定也没办法,我去庙门边能遮雨的地蹲一宿吧,,说着一步一回首的慢慢出去了,,刚走出斋堂两步,老僧出来说,回来吧,,(我不是存心套路,确实不得已)真是我佛慈悲,用餐,洗澡,送来油汀烤衣服,鞋子。还有WIFI,且不要任何费用,,好人啊,,,感激ing。。

山门

徒步上山路

雨雾弥漫的山路

雨雾弥漫的山路,根本看不清下面的风景

停业的招待所,,躲雨的我

背包,冲锋衣都已湿透

红云金顶在前方

甩脱了追逐的安保,拍一张马上关闭的索道

慈恩寺门外广场

借宿的厢房。。再次感恩

让我免费使用的油汀,,一晚上全干了,,棒棒的

深夜的厢房门外,,高僧们还在做晚课

seven 大美梵净山-遵义

晨6点,起,雨已停,背上包出庙门,天边云开光亮一线,眼前红云金顶全貌得见,身后蘑菇石和老金顶在云雾中如梦似幻,果断登红云金顶看日出,上山道险峻自不用说,登顶后,云海云瀑环绕,真真仙山,虽山风凛沥亦不觉寒冷。红云金顶逗留1个时辰,决定去老金顶,,7点半,行至蘑菇石,发现两人,,交流得知,他们住在安保岗亭,,说话间,太阳出来了,转身一看,佛光,,噢,,一瞬,消失了,,转而拍蘑菇石,佛光二现,拍了一张,,但没取景到蘑菇石,,不过三人已雀跃,,忽而,,一人惊呼,,佛光,,梅开三度,,佛光三现,且时长达半分钟,我甚至还拍了段视频,,\(^o^)/,,再等,太阳躲进云层,没戏,去老金顶再试试,,独上老金顶,又等1小时,虽云海继续,可太阳隐匿,佛光难再现,,不过也不虚此行,不旺昨日淋的雨,,美景总在艰险后,,9点,大量游客开始涌入,,云雾又笼罩了整座仙山,能见度不足100米,云海,佛光,都没了,,返承恩寺,和主持攀谈,拿佛光照片分享,说:施主真是佛缘深厚,景区工作人员见佛光者也极少,更别说游客,,窃喜。。。功德100.。。索道下山,,(脚酸)单程90,乘车至山门10元,,客车返回遵义,结束此行。

晨,6点,天边光亮一线,高僧们已经开始早课

红云金顶全貌

云雾中的蘑菇石和老金顶

红云金顶的上山路

金顶路上俯瞰慈恩寺

顶峰美景

花正艳,云正浓,好不快哉

红云金顶上对望老金顶

坐看云卷云舒

对面的云瀑,如梦如幻

对接红云金顶的仙人桥

二见拍摄之佛光

三见佛光+蘑菇石,,完美,,就是这么爽

独享老金顶风光

后面加根旗杆就是孙悟空变的庙,,话说,丽江去虎跳的路上也有一座类似的

太阳时隐时现,,可惜未能在老金顶上再遇佛光

8点,雾越来越重了,对面的红云金顶已经看不见了

仙宫既视感

踏云而行。。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

老金顶下山路,景区环卫工人已经开始打扫,,也是好强

从老金顶下来,游客上来了,,可惜蘑菇石周围已经成这样了,,

大雾继续弥漫,逗留已无意义,索道下行出山。。
。此行完。。
谢谢观赏!!!

APP记录截图

文笔不错,再配点图片就更好了

2016-09-12 12:12

引用 eagle_jcy 发表于 2016-09-12 12:12:37 的回复:

回复eagle_jcy:谢谢,图片今日会上传,不过皆为手机片,,

2016-09-12 12:39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9-19 15:50

引用 fengkuangdm 发表于 2016-09-19 15:50:07 的回复:

回复fengkuangdm:谢谢,其实我也懒,照片都没处理,逛了蚂蜂窝三年,才写了第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