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禅修之旅】99位杭州“有缘人”与舟山的情缘故事

安格格 (杭州) LV.6
2016-09-12 03:19 254/4
  • 出发时间/2016-09-06

G20峰会在美丽的杭州举行,会议期间杭州人民有专属的假期可以去游玩,我很幸运的被选入参加舟山“有缘人”两天一晚的禅修之旅。这次活动由舟山市旅游委员会、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定海旅游局主办,腾讯大浙网、悠游浙江杂志社承办,舟山市友好旅行社有限公司执行,共99个名额,大家带着对海岛美景和佛教文化的向往,浩浩荡荡从杭州出发前往舟山,来一场踏海寻佛的心灵之旅。

2天1晚的行程安排如下:

DAY1:杭州7:30出发——舟山南洞艺谷(定海区)——祖印禅寺——码头登船(去普陀山)——南海观音     (晚上吃住普陀山云鹤林)
DAY2:普陀山早餐——普济寺——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午餐——回杭州

DAY1:舟山南洞艺谷—祖印禅寺—普陀山

杭州出发,三个小时左右到达舟山领域,大家拍照留念。

舟山境内,还迎来了舟山旅游媒体对我们进行了现场采访

在美女导游的带领下 我们来到了定海一个美丽的乡村——南洞艺谷。这里绿树环绕,青山绿水,空气清新,很有地方特色,大家带着好奇和愉悦的心情走进乡村。

南洞艺谷简介:
        位于浙江舟山市定海区干览镇新建社区,拥有自然的生态野趣和乡村农趣,以及海岛特有的民俗、民情、民风,发展生态休闲产业的区位优势明显,旅游资源丰富,由艺术家景观园、休闲养生基地民居客栈、功勋号列车公园、趣味农业、国际壁画村、艺术家梅园、明清民俗村、渔人码头、海盗城等景观组成。
        舟山南洞艺谷又称太阳谷,是中国戏剧基地、全国艺术院校实习基地、全国中小学教育体验基地、全国中老年休闲养生基地。

2015年5月份 习大大来到美丽乡村南洞艺谷参观考察,这里的民风是让习大大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美丽村景

古色古香的农家小院,真的很有特色。

看看这是什么?哇哦,葡萄,一串串的,好想去采摘。

我们午饭是在习大大来过并点赞的农家乐吃的,真的好有口福啊。

满满的一桌子农家菜,看着都很有食欲,品尝起来真的好地道,大家津津有味的吃着,最最赞的就是这碗南瓜红豆粥了,太太太好喝了,是他们很受欢迎的招牌粥,在外面早餐店都喝不到这样经典的粥哦。不过我已经看会了,回去自己在家做,哈哈,美哉~(注:因为我们这次禅修之旅是以素食为主,所以吃的饭菜全都是素食哦,忌荤。)

亲爱的为我拍照,(*^__^*) 嘻嘻……

谢谢为我们拍照的有缘人

诗情画意中的小胡同

午饭后 大家在村子里悠闲地欣赏着美景和乡村文化,大家走进南洞艺谷的文化馆,里面展示着当地各种特色产品,很吸引人。

还可以邮寄邮票哦,好有纪念意义。G20畅游舟山的彩绘石头,还有这只可爱的小老虎,胖嘟嘟的萌萌的,么么么~

渔民  油画

习大大2015年考察舟山和南洞艺谷。

继续往前走就是壁画村了,一幢幢以传统中国文化为主题的壁画房隐于青山绿水中,整个村庄由一幅幅彩绘画组成,仿佛走进巨幅画像里,让人迷恋。

海洋世界的主题,好美,心情很舒畅。

这些都是一些美术绘画爱好者的作品,她们崇尚自由,发扬艺术文化,将自己想要表达的都画在这个村庄里,整个村庄的每一幢房子都有各自的主题和风格,正是她们的热爱与付出,我们才能看到这么美的田野乡村,真心的谢谢你们!

在南洞村小河边停着一列古老的绿皮火车,听说是过去运用两弹专家的绿皮火车,现在已经改装成文艺车了,里面酒吧,电影院,旅馆,咖啡厅都有的,很适合年轻朋友们来体验。

绿皮车的记忆!

想着在这高铁时代,想起以前上学时坐过的慢悠悠的绿皮火车,让人们回忆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大家也来一次车头happy照,致我们一去不复返的青春!

祖印禅寺

下午行程有点紧,我们去普陀山前  先来到了祖印禅寺,寺前是一条文艺街,很小资。

可爱的嘟嘟熊,头上都开花了

可爱的嘟嘟熊

祖印禅寺规模宏大,历史悠久,是舟山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重点寺院,素有“翁洲第一古禅林”的雅称。现址位于浙江舟山市城区中心——定海城关昌国路98号。全寺建筑面积为2212平方米,占地5125平方米。除正三间系近年重建外,其余皆为清代建筑。

寺院在我们临走时赠送每一位有缘人一朵瑶莲,带到普陀山进贡。

莲花,一直被佛教视为圣洁、清净的象征,是众生享受净土世界的接引之花,也是佛教信众供奉的“天上之花”。如此有佛缘的植物又是如何在几百年前,大片地盛开在当时并不知名的朱家尖岛上呢?  话说,早在明代,瑶莲就出现在普陀山普济寺前的莲花池里。据《普陀山志》记载:“普陀山荷花,古称水芙蓉,亦称莲花,属名贵之种。”当时众多僧尼在修行期间,都自制莲花茶,亦能做解暑饮品,亦能修身养性。

普陀山

海上小布达拉宫,很壮观有魅力的建筑!

远处的花瓶

此乃摄影达人,旅游体验师and儿童专业摄影师—zhangxiaojian

大家纷纷坐上游轮,前往海天佛国——普陀山

终于见到了仁慈大爱的南海观音菩萨,大家纷纷请香许愿。

普陀山南海观音立像始建于1996年,1997年农历六月竣工,普陀山南海观音立像总高33米,其中台基高13米,铜像高18米,莲花座为2米·重70多吨。观音立像工程浩大,实为普陀开山以来之空前大事,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为“南海观音”题词,九月二十九日举行开光大典,为普陀山增添了新的人文景观,成为海天佛国的象征。“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作渡人舟”的观音大士,是世上佛教信众的信仰核心。

99位有缘人拜完南海观音菩萨后 来了张集体照,南海观音保佑着我们。

晚上是安排在普陀山云鹤林颐养院,禅文化主题养生基地,也对外开放食宿。

干净宽敞的房间,舒适的大床,身心超级放松!洗漱台卫生间也都很干净,赞!来普陀山的小伙伴可以选择里住宿哦。

DAY2:普济寺—中国佛学院——杭州

第二天早餐,简单多样的素食,吃着花卷馍馍,喝着白粥,鸡蛋,咸菜,这样的早餐搭配真的好养胃,我喜欢!吃的饱饱的

普陀山圣物——莲蓬和普陀山专有的农夫山泉

住了一晚,早饭后就要离开了,我们来过,就不会忘记,谢谢颐养院的热情招待。

【普济寺】
普济寺是普陀山的佛教活动中心,一切重大的佛舜活动在此举行。普济禅寺始建于宋朝,为普陀山山中供奉观音的主刹。每次当地有佛教活动都会在此举办,另为农历的2月19,6月19,9月19为庙会,在这时候去可能更加有趣。

放生池,这个池子里有好多红色鱼,游在水面上一大片的红色,很壮观。

进入普济寺内 烧香拜佛

来普济寺进香的善男信女们络绎不绝,都在佛像面前默默的祈祷着。

寺院一角

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

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是一所由国家宗教事务局批准,中国佛教协会主办,中国佛学院、浙江省佛教协会、普陀山佛教协会承办,普陀山佛教协会为主要承办单位的中国汉传佛教院校。学院位于浙江舟山市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朱家尖岛,与海天佛国普陀山隔海相望。

宽敞的佛学院

今天在佛学院收到为我们有缘人开过光的佛珠,非常喜欢!师傅们平时念经转动的就是这样的佛珠,右边大串佛珠是白色转动久了变成的颜色,养了有一年!我的也要养好了。

上午参观了 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 师傅给我们讲了关于佛学的文化和修学佛法的心经!生命中遇到的一切因缘都是自己带来的,好与坏,皆因自己!所以净化心灵,以慈悲善念对待身边的人和物!众生皆能成佛!阿弥陀佛,善哉善哉!

在佛学院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午饭时间在素德轩吃的素食自助餐,全素食的味觉体验,能把素食做的这么美味,赞![强]发现舟山很多素食餐厅,素净心意,清净自在。这样的生活理念挺好,多多学习,素养身心。素时代,感恩吃素!

【回杭州
午餐后直接去开杭州的大巴车,启程返杭。感谢这两天 负责人的一路陪伴,让我们充分了解到禅修和佛学的意义,领略到了舟山独特的魅力风景,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心灵上的放松。未来的道路还很长,我们要像南海观音一样以慈悲为怀,多做善事,众生皆能成佛,南无阿弥佗佛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9-12 18:58

楼主拍的真是太美了,好想去一次舟山。南海观音很有名气 小布达拉宫很漂亮噢

2016-09-13 11:56

不错!楼主好用心啊,每张照片都加了logo!赞!以后我也要这么做,感觉瞬间提升了一个档次!!

2016-09-13 13:14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