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11天顺时针环岛游

• 出发时间/2016-07-04

写在前面

从小就一直渴望去台湾旅行,去看看这个从我干妈嘴里提起过无数次,她视之为第二故乡的地方。那里的人,食物都深深吸引着我,加上受台湾的电影,音乐,电视剧等等的影响,更加向往这个地方。这次去,也算是了却一桩心愿吧。
=============
本文所有照片均由自己和小伙伴在台湾超高温下辛苦拍摄,不管好不好看,如果需要转载请标明出处,谢谢!

入台前的准备

1.签证

通行证:类似港澳通行证之类的东西

G签:可和通行证一起办理

入台证:在淘宝上去找靠谱的店,一两百块就可以搞定了。提前一两个月办理,一两个星期就可以到手

2.各种卡

「银行卡」

我和小伙伴办的是[华夏银行]的卡,挺方便的,而且每天取的第一笔钱免手续费。
(但是在台北第二天我的卡出了bug,取不出来钱,还挺不方便的,后来在花莲又莫名好了…)

「悠游卡」

公交、地铁都可以用(好像还可以在屈臣氏和出租车上用样,记不太清了,总之,一定要办!!我们是在seven11里买的(台湾满大街都是7-11,很方便)

「青壮卡」

旅游景点打折用的。但是这次去,关于这个卡,很生气,因为问遍了差不多整个台湾,都说卡发完了(手动微笑)发完了难道不可以再加印吗??
所以,带上你们的[大陆学生证]很有用的!虽然只有部分景点可以优惠(反正故宫就不行)

「电话卡」

电话卡是下了飞机过后在机场办的。500台币10天,第一天免费,相当于可以用11天。有少量话费(联系民宿老板什么的够了),流量随便用。

3.各种票

「机票」

在去哪儿上提前一个月定的,所以没有很便宜。
上海台北  1070
台北重庆  1296

「台铁」

出发之前也有做很多攻略,下了一些有关在台湾购买车票的APP,然而发现并好像没有什么卵用。而且我问了好几个台湾人,他们说根本没听说过…
其实这些都不用担心,提前一两天甚至当天去[seven11]里买票就可以啦,还可以当场取票。

住宿

所有住宿均在[airbnb]解决的。
这次总体来说我对我们住的地方挺满意的,地理位置,干净程度什么的总体来讲挺不错的。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1.台北
   住的↓这个民宿,距离台北101走15分钟左右的路程(不要听台湾人讲的五分钟,请自动乘以3~4倍)

白天从房间里看见的101

凌晨失眠的时候爬起来拍的101

2.九份
    算是一个海景房?!

3.花莲
   老板的别墅拿来改造的民宿。老板人超好,会开着宝马送你去市区内你想去的地方,推荐你美食之类的。

4.垦丁
   老板应该有洁癖,特别爱干净,所以完全不用担心住宿不干净的问题

5.高雄
    地理位置超级好,坐电梯下楼就是六合夜市。但是不用担心晚上会比较吵,因为窗户朝另一个方向。

5.南投清境农场
   风景超美。可能是山上的原因,小虫子之类的还是比较多。他家送早餐多小哥的笑容简直要融化整个世界!

6.台北(西门町)
    下楼走几步路过个马路就是西门町啦,超级方便!

关于购物

既然都来到台湾了,作为一个严重受日本文化影响的地方,自然少不了买一些日本的化妆品、手办之类的啦。在台湾满大街都是屈臣氏和康是美,也有日药本铺等等之类的店,女性福音啊!
在西门町有一栋大楼(我忘记名字了,大家可以百度一下)里面超多卖手办以及各种运动品牌的店。那些鞋子,比如三叶草、匡威、Vans啊之类的,都比大陆便宜很多。

旅行开始啦!

Day1:诚品书店→台北101→竹村日式居酒屋🏮

到达台北松山机场取完行李中午已经过了,然后在机场取钱,办电话卡等等耽误了一阵,打了个车去住的地方,收拾好了下午都过半了。
开始出发走路去离台北101最近的一家『诚品书店』

沿途走走拍拍。要下暴雨的样子。

不知道是这家店不够大?(其实够大吧)还是怎么样,感觉没什么逛的。
然后发现,台湾的书,CD之类的卖的一点都不便宜,大部分书几乎都要300台币的样子,这样算下来突然觉得在大陆能看到这么多便宜的正版书简直太幸福了!

嗯,我来污染你们的眼睛了…

台北101大厦除了观景以外,楼上也有很多吃的,但是价格你懂的。我和小伙伴想的是如果要上观景台就不去楼上的餐厅靠窗边吃饭,反之则去。最后我们因为看中的一家餐厅靠窗边的位置没了好像,选择在负一楼的鼎泰丰随便吃点上观景台。
PS:大陆学生证可以优惠!!450台币一人

因为餐厅号排到了飞快吃完的甜品

谢谢我基友把我拍出了大长腿哈哈

透过玻璃拍出去的夜景。作为一个重庆妹儿,表示觉得还是重庆夜景好看些…

当年火遍大江南北的偶像剧《我可能不会爱你》里的程又青李大仁经常去吃的一家日料店,作为迷妹怎么可能会错过呢!
开谷歌地图走十多二十分钟就可以到了。当地人挺多的~
第一天我和小伙伴因为只取了两千台币,来吃的时候身上一共只有300台币了。还要收百分之十的服务费,不能刷卡或者支付宝,我们那个囧啊。比着把钱花完了,最后只能叫Uber回住的地方,而且电话留的是大陆的!全靠缘分啊!还好司机找到了我们23333

第一天在累瘫中🔚

Day2:台北故宫→士林夜市

大陆学生证在台北故宫行不通,250台币一人。建议租一个讲解器,不然没有导游也是看不懂的。讲解器相比大陆贵多了,貌似200台币一个。
双肩包之类的是不能带进去的,需要寄存,整个馆都不允许照相。我们去得特别不巧,店里的镇馆之宝都去外地展览了,建议大家去之前可以先搜一下相关消息。不然错过了还是挺遗憾的。
既然到了台北故宫,那么它最最出名的『朕知道了』的胶带作为一个跳进手帐坑的人怎么可能会错过!当然还有其他一些周边产品也挺有意思的。

寄给远方的你

故宫门口坐公车,便可以到达士林夜市,不远。

「牛魔王牛排」,这家的牛排挺物美价廉的。推荐~

牛排配的汤,超好喝!

事实证明我和我基友这种软妹完全不行…那些有男朋友的妹子,可以让他展现一下自己的男友力max,哄你开心一下~

『棺材板』超级好吃啊!连我干妈回大陆十多年都还恋恋不忘它!

去之前看很多说士林夜市太商业化,比较坑,本来打算不去的,后来因为离得近,还是来了。感觉并没有网上说的那样吧,价格大部分还是可以接受的。

Day3:瑞芳→【猴硐→十分→平溪→菁桐】→九份

出发头一晚在7-11买的台北到瑞芳的台铁,74台币
我们选择下了车过后在车站寄存了行李,然后买「平溪一日周游券」80台币,直接开始玩
虽然黑色加深括号里看着景点比较多,但是景点都比较小,不会耽误很久。火车到站会有固定的时刻表,建议大家拍下来,把握好游玩时间。

这么细心的我怎么会忘记拍下来呢~

「猴硐的猫」
这里的猫都是见过世面的,所以看见我们都不正眼瞧我们一下,特别冷漠…这里有规定不准随便给它们乱投食。
逛了一圈就走了,比我想象中要失望得多吧。

关于「十分瀑布」:从车站要走很远才能到达,而且当时正午,太阳照着人很崩溃。不过最崩溃的是,看到这样的景色,非常,非常失望…走进了不但没有丝毫凉爽的感觉,还不好看…感觉自己被骗了,我为自己的固执买单。建议大家可以不用去,真实景色没有照片好看,我发誓。

60台币一碗的卤肉饭。大陆真的吃不到这样好吃的,酱汁很独特。

超级好吃的芒果冰!

芒果冰家打望的狗狗

这一条线上超多的韩国人,然后也有很多人在这里放天灯,天灯发源地就是这里。不过我和小伙伴觉得没多大意思(穷),就出发去下一站啦~

平溪」就是《那些年》的取景地之一。这个鸡蛋状的冰糕貌似电影里也出现过。

天知道我找这张图里的地方找了好久!其实它在这条线的最后一站「菁桐」车站那里。这么执着来拍照,好像拍了就可以永远幸福似的(手动白眼)

这条线走完,下一站就是「九份

从瑞芳车站出来,步行五分钟左右到公交站等直达九份的车。

九份宫崎骏《千与千寻》灵感来源地,所以可想而知这里每天有多少日本人。陈绮贞也曾唱过一首关于这里的歌,还有几部电影也在这里取过景。因此小小的九份街道每天人都很多,但是要提醒一下大家,这里不比其他开到深夜的夜市,八九点开始就有店铺陆陆续续打烊了。
我们到了后开始以为睡一觉再出去也可以吃好吃的,在民宿老板的提醒下也还是失策了…总之大家把握好时间早点吃了回去睡吧。

这家的肠还不错~

九份,吃到了这辈子最好吃的芋圆「赖阿婆芋圆」 超级Q弹!强推!

夜里暴风雨前宁静的九份,晚安。

Day4、5:花莲

原计划是从瑞芳坐自强号到花莲(364台币/人),下午玩滑翔伞,晚上去逛夜市。第二天去七星潭→太鲁阁→清水断崖。
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等我们到了花莲发现台风刚好从这里登陆,所有都处于戒备状态中。如下图↓

电视台开始准备报道台风。

当天晚上开始一直刮很大风,也不敢怎么出门,只有呆在民宿。第二天天气也依然如此,除了大风就是暴雨了。
不得不说非常遗憾,因为这是我这次最期待的地方之一,也是这次旅行重头戏。所以建议大家来台湾旅行尽量避开台风天,不然人会疯的。

只有喝酒打发时间了(开玩笑啦,我们不是酒鬼😂

Day6:花莲→垦丁

原计划是从花莲坐到枋寮的台铁(436台币/人),然后转大巴车去垦丁。下午去白沙湾沙滩(《海角七号》拍摄地),晚上逛夜市。
没错,又受台风影响,台铁有一段路断了(一路上的景色一边看海,一边特别惨。很多树,甚至房屋被台风吹倒了),耽误了很久。等我们到了垦丁已经晚上了…
好在那天垦丁天气特别好,于是放了行李,马上冲去夜市(这一天几乎没吃东西)

我爱垦丁夜市!

传说这是《极限挑战》在垦丁拍摄时的那家三杯鸡。不过我和基友都觉得不好吃。

一家颜值超高的泡芙店,味道一般,但是它不就是赢在了好看吗!!

Day7:垦丁→高雄

原计划上午去鹅銮鼻公园看看灯塔什么的,老天很眷顾我们,等我们穿上一身去海边的衣服,带上比基尼的时候,出门发现外面瓢泼大雨…整个人…想屎
但是我不甘心啊,我就是过来看海的,但是这一次来却连影子都没看着!我才不干!
于是回去把单反,比基尼放回行李箱,放弃了去公园的计划,毅然决然走向「小湾」
在这里我见到了目前为止见过最浑浊的大海,因为台风过后的气流,导致这样的大雨。海水里夹着大量的沙。

在岸上站了很久,救生员过来了三次,大概以为我们要跳海吧。让我们去避雨也不肯,在台风天里打伞是无济于事的,浑身都湿透了。最后救生员无奈走过来说,走我带你们去捡钱。见到了好多打磨得比较精致的🐚,寄居蟹,青蛙,最后我还真捡到了50台币,哈哈。
这是一次非常意外的经历,最后也成为整个旅行里我最怀念的部分。毕竟又有多少人会在这样的天气来海边还死皮赖脸不走呢。

笑得看不见脸。

吃过午饭我们便准备乘坐出租车高雄了(这里很多拼车去高雄的,比大巴方便,省时,价格是差不多的)
走的时候垦丁就没下雨,并且开始出太阳了…对,出太阳…

车上一起去高雄的是两个本地人,一个病的感觉已经无法走路,但是却不是去高雄治病的,而是去算命的。司机说,台湾人很多都很迷信的。

在捷运美丽岛站等民宿老板来接。刚好那天漫展,很多人。

Day8:驳二艺术特区 高雄→南投

清早的捷运站很冷清。

那天的高雄从我们一到驳二艺术特区就又开始下大雨,所以很多厂房没有走进去仔细看。不是所有的展览都是免费的,而且雨太大,人也没心情了,尤其是在我过了个马路,整双运动鞋都打湿,并且倒得出来水的情况下(要敢于穿双沙滩鞋走天下,真的!)

拿好行李打车去车站乘坐出租车司机嘴里所讲述的很高端大气上档次的「阿罗哈」,从高雄台中(305台币/人)

看一下地图有好远吧,坐车到绝望的感觉。
环岛旅行有一个特点就是,你的车费是不要想省下来的。

因为每天去清境的车,班次少不说,收班也特别早。所以最后不得不让民宿老板联系个司机包车上清境(建议大家知道时间赶不上的话提前跟老板说好,不然到一定时间没人跟你包一个车的话就很尴尬了)

到了住的地方天已经快黑了,山上风景特别美!空气也很好!

漫步去小瑞士花园吃饭

Day9:清静农场 傍晚回台北

提前一天在民宿老板那订的看日出的票(400台币/人)这个非常非常值得,大家一定不要错过!
记得穿长裤,保暖的鞋子,外套的话车上会提供,如果你觉得不保险不想穿公共的衣服可以自带厚外套。

四点钟,观光车就来民宿楼下了(我们住宿的地方是比较靠前的站,相应也要早起一点)

鞋子在高雄湿了过后只能穿↓这种鞋来看日出,接近零下的温度,我觉得我的脚趾头都要冻掉了。

看日出专用观光车。

在有一个地方,天还黑的时候,司机会停下来让大家去“夜观天象”。那天我们看到了金牛和水瓶,可惜没有看见双子和银河。但是真的已经非常美了!

鉴于我的技术问题,图片真的没有办法表达出肉眼所见的景象,美哭了!我再也不是日出杀手了

看完日出,小睡一会便起床出发前往小瑞士花园。大陆学生证可用。
我用我的亲身经历告诉你们真的没必要去,就是一个很小的人造花园,适合那种一大家子,有老人有小孩的去玩,大都是本地人周末开车上山度假的感觉。总之,很无聊。

超可爱的自动饲料贩卖机。10台币一个饲料,很便宜。

早些时候的农场人少,特别幽静。躺在草坪上聊天,发呆特别惬意。

另外远一些的农场「青青草原」,绵羊都是敞开放的,可以和他们近距离接触。
我们全程都选择徒步,没有乘坐包的车。走20分钟的样子就可以到了。

下午的时候告别清境农场,乘坐包的车去台中车站,体验一下台湾的高铁和大陆的区别。(他们的高铁真的是巨贵,700台币/人,然而个人觉得从台中台北并没有多远…)

到了台北已经晚上,休息一下便出去觅食了。

其实来台北可以考虑去吃一下这里的王品,比大陆便宜接近一百块吧。

Day10:买买买

把原计划去中正纪念堂、总统府,周杰伦开的餐厅吃饭,台北大学的行程全部取消。
在西门町和星光三越逛了一天,女生在一起就是这样可怕吧…

西门町晚上很晚了也依然热闹,让人有种搞不清时间的感觉。很多年轻的,或者年龄大的,在街头卖艺等等,很有活力。

Day11:台北→重庆

最后一天因为现金几乎用完了,又不愿意再去取钱,因为一定会剩。
这里必须给台湾的出租车服务点个赞。在台北,有的出租车是可以用支付宝,或者银联支付的,操作非常简单,按照提示来就可以了。这一点真的非常棒!所以大家不用担心走的时候台币不够的问题。

============
拖了两个月的游记,熬了一晚上通宵➕无数个白天零散的时间终于整理出来了。
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发现原来这么不容易😂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吧~

个人微信公众号,么么哒~

引用 琼瑶的私生女 的图片:

竟然是泡芙,不过看起来真的特别美

2016-09-12 15:08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9-12 15:2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9-12 15:08:12 的回复:

竟然是泡芙,不过看起来真的特别美

回复丸子:对啊~看着都舍不得吃那种哈哈

2016-09-12 18:02

引用 yuyanyu 发表于 2016-09-12 15:26:24 的回复: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回复yuyanyu:对啊。而且这是一个值得反复去很多次的地方

2016-09-12 18:03

引用 琼瑶的私生女 发表于 2016-09-12 18:02:12 的回复:

对啊~看着都舍不得吃那种哈哈

回复琼瑶的私生女:可能女生都这个样子

2016-09-12 18:1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9-12 18:13:31 的回复:

可能女生都这个样子

回复丸子:哈哈~

2016-09-12 18:16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9-19 09:57

引用 cdqcumt 发表于 2016-09-19 09:57: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