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桂林,散漫五日游

橙子香香 (杭州) LV.5
2016-09-12 07:50 390/11
  • 出发时间/2016-09-01

行程安排

希望这次能有始有终写完它。管它精彩否、实用否……
放假前两周开始思考去哪里飘一周,毕竟这个难得的非法定假日非寒暑假期,不出去太可惜。原计划去云南,对比机票价格后,买了机票飞往桂林山水,便宜了2K+呢。8月19日在网上预订了往返的机票——
山东航空 SC4645 杭州-桂林 2016-09-01 17:00:00,909RMB;
上海航空 FM9382 桂林-上海 2016-09-07 07:30:00,380RMB。
杭州往返的机票都比周边上海南京的贵好多,虽然非假期,但杭州人民腾地方的心是一致的。
D1 09.01——到达桂林并入住休息。
D2 09.02—— 龙脊梯田正阳
D3 09.03——漓江漂流、西街
D4 09.04——遇龙河漂流、十里画廊、印象刘三姐
D5 09.05——西街、桂林二江四湖
D6 09.06——叠彩山伏波山、中心广场正阳
D7 09.07——返程

D1 抵达桂林

晚19:25到达桂林两江机场,百度王城青年旅社的路线后,先坐机场大巴到天鹅宾馆,原打算转乘2号空调巴士的,路边一姑凉说这车半小时一趟,于是立马滴滴,到地15元还免费介绍地道小吃,值了。司机师傅见我一个人来玩不停的感慨没人帮忙拍照不安全之类的,话说赶着g20假期出来的缺点就是外地的朋友没有假,何况如果单身狗想等脱单再旅游,万一一辈子脱不了单岂不是只能永远宅家里了。走到中山中路,师傅再次感慨我选的位置好,在市中心漓江边,步行几分钟就可以到漓江、步行街、中心广场,离七星景区和象鼻山也不算远,走一会就到。并告诉我景区门票贵都很贵,但早晚去是不要门票的…我记下了~沿路看到满街的繁华也是激动不已,路过的日月双塔在黑夜中格外抢眼。没一会王城青年旅社就到了,马路边闪亮的几个大字,很好找。
办理入住很简单,我订的房间是6床位女生宿舍,35元一天,留下100大洋押金。房间在五楼可是没有电梯,自己提着箱子边上楼边欣赏墙上的各种涂鸦。床是大粗木头的,很宽,可以打个滚,有种树屋的感觉。其他床位已经有人了,一人在收拾一人睡觉,其他人还没回来。我在上铺,床上放着折叠好的干净床单被套,床头有暖暖的小灯和插座,屋内还有单独的卫生间,感觉挺不错。铺好床后决定出去逛逛吃点东西买点水以备明日之需。
出门右转50米就是东西巷,听说是今年4月份才开张的,一片很有民族风情的步行街,好几个文艺酒吧,可惜没个伴陪我去耍耍,今晚的目标是老字号米粉,努力回忆刚才司机师傅指给我的方向,居然找到了那家福林米粉(坐标解放西路南方大厦下,旁边还有另外一家老字号叫石记米粉)。一碗酸辣煮粉下肚满足了,原路返回并在青旅门口的便利店买了干粮,十点半左右回到青旅休息。
我想说的是,好多杭州来的妹子,感谢g20让我们享受难得的假期,为啥下铺的大半夜回来睡觉还要打呼噜呢,一夜无眠…
花费:20机场大巴+15滴滴打车+35住宿+5米粉+干粮=75+。

D2 龙脊梯田 中心广场

出行前订好了龙脊梯田一日游,110RMB往返龙脊金坑大寨(上大巴后才知道还有景区大巴和索道费用是必须另交的,40+60RMB)。一早起来等大巴来接。定了闹钟6点40,其实一夜反复难眠,有没有闹钟都一样…7点20按导游的要求等在解放桥下马路边,直到8点10分上车,没事瞎拍拍吧,拍拍漓江拍拍自己,自拍是打发时间的好方法~从桂林龙脊梯田车程大概1小时50分钟,然后换乘景区大巴到山下的索道,50分钟。全程睡觉。在索道入口导游推荐的饭馆吃饭,也似乎是这里唯一的店。点了山区特色竹筒饭(15块)和番茄蛋汤(15块),后来邻桌点多了分给我竹筒鸡和鱼,真是好人,哈哈…
吃完饭12点差不多。索道上山,20分钟。跟一南宁读大二的姑凉和她妈妈一车,全程小姑凉一句不说一张照片不拍,倒是妈妈兴致颇高,现在的年轻人真是没有老年人精力旺盛。车上迷迷糊糊听导游说过坐索道视野更好省时间,可是…现实远非如此啊,明晃晃的日光下,绿油油的稻田与远山近草化为一体,宣传照的风景如画在哪呢……举着相机跟着同车的阿姨拍拍拍。接近山顶的时候,眼前的景色慢慢好起来,大片的梯田出现了,虽然不像航拍的震撼,但依然能感受到全球最大梯田的魅力。
山顶的观景平台并不算大,平台边上有10元租瑶族民族服装、以及现做牛角梳、卖食物等,往里走有一石头上写着金佛顶三个字,好多人在那里拍照。山顶尽头是一吊脚楼,在索道上看的时候就像是悬浮在山尖的空中走廊,很多人在里面吹风休息。绕来绕去,半个小时怎么也把山顶逛完了。为了赶在导游说的3点以前下山,1点多就开始从后山往下走,路上碰到一位来自富阳的高中刚毕业小姑娘,已经一个人在广西游玩大半个月了,佩服~与小姑娘一路同游,全程下山也就40分钟而已。下午2点到了索道下入口处,提前做景区大巴到山下,3点不到。等大部队…返回市区,6点。与小姑娘逛正兴路步行街,买了绿檀梳子(7把100块,不知真假啊)、发簪,街上好多人工剁辣椒酱、卖芒果和椰子汁,各种吃喝很热闹。8点半看漓江大瀑布酒店的人工瀑布,很壮观值得一看。然后继续逛步行街…10点左右回到王城,电话确认了第二天的一日游团出发时间,预订了在阳朔的酒店,休息。房间空了三个床位,下铺回来了,打呼噜的老外啊,我得赶紧睡着!
花费:110一日游+40景区大巴+40索道+午饭30+35住宿+干粮购物=255+。

D3 漓江漂流 银子岩 西街

由于行李箱子太不方便,晚上不再返回桂林而选择住阳朔,所以直接在淘宝上购买的漓江漂流加银子岩一日游,包括桂林到杨堤码头的车程,杨堤码头到兴坪镇的全程漂流,兴坪镇码头到镇停车场的电瓶车,兴坪镇到银子岩景点的车程和银子岩门票,以及银子岩到阳朔的车程,总280大洋。
6点45起床,退房后推着箱子还是在漓江边等一日游大巴车,典型的清晨,安然的街道静谧的微风,三三两两有人跑步太极遛狗还有在漓江游泳的~7点25准时上车,9点半左右到达杨堤码头,耗时大约一个半小时。杨堤到兴坪是漓江漂流精华段,有名的景点如九马画山,黄布,20元人民币都在这一段。也可以选择杨堤到九马画山漂流然后坐电瓶车到兴坪,价格便宜不少。漓江漂流由原来的人工划竹筏改成现在的电动机竹筏,实际漂流从10点多上筏不到12点就到了,全程大概1个半小时。竹筏是4人位,和同团的团员自由组合配对,认识了来自厦门扬州的三位朋友。1个半小时的漂流,风平浪静,好山好水相伴,每过一会竹筏师傅就会告诉我们这坐山叫关公山、远处那个石头叫乌龟爬山、还有夫妻山、情人山等,桂林山水三分靠长相,七分靠想像,如果没有师傅讲解,恐怕全程看下来,也看不出个所以然。中间我们在九马画山斜对面的岸边下船,听师傅讲当初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来数马,分别数出了9匹和7匹,然后瞪大眼睛使劲看,发现自己想像力不够。剩下就是拍喽,大家排着队在九马画山石头前合影,还有二个当地人肩膀上扛着竹竿二头系着两只鸬鹚(似乎是它)吆喝着游客拍照。继续后面的路,之前的兴奋劲有点下去了,大家安静的坐船上看景,直到师傅猛然开口,大家一惊一乍的问是不是20块到了,原来是兴坪码头。师傅让我们回头看,20元在这里。师傅把筏子转了90度方便我们拍照,大家纷纷掏出了20块拍个够。感谢师傅一路辛苦以及上岸拍照,4人一共给了40+40大洋费用。
我们在兴坪码头等电瓶车,太阳很晒,可不愿意走那3公里到停车场就只能等着,路边不停有开小车的人过来拉客,我们都拒绝了,还好没有等太久。兴坪镇真的很小,有点像南方古镇,很小店门口都有手工纺织围巾,色彩斑斓,以及各种小物件。我们走走逛逛,买了3个冰箱贴10块钱。
1点半左右在兴坪卫生院停车场上大巴,导游先带我们到镇内的邮电公寓附近的农家乐吃午饭,没得选啊。咱5个小伙伴一桌点了螺丝酿、啤酒鱼、酸辣土豆丝、炒油麦菜,平均一人48块。前二个贵菜不受欢迎,后二个便宜菜全吃完。饭后前往银子岩,大概1个小时的车程。一路上昏昏沉沉,下车后也没啥精神。迷迷糊糊的听导游在讲“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银子岩归来不看洞“。终于到了,其实还想在车上继续睡的……导游给买好票,在门口每人领上一个自动讲解耳机,就进洞了。说实话,洞里潮湿阴暗还混杂着各种汗臭味,人挤人还很嘈杂,甚至几个景点处还有大声拉客拍照,闹哄哄,严重影响了欣赏的情绪,只想赶紧出来。洞内挺大的,兜兜转转也要一个小时多,在人工灯的打造下,有些地方很美很壮观,尤其是走到一片水域前往下看时,如果没有人提醒,上面的石壁倒影下来,看起来就像是真的无底岩洞,让人心惊震颤。
逛完银子岩后坐大巴回阳朔
阳朔预订的是鲜花满屋客栈,看中了网上说的鲜花、浪漫、方便等关键词。可是二天下来,个人觉得176/天的价格(周末涨20)其实性价比不高,还不如在西街找青旅,如果不是五一国庆,来了之后再找住处也来得及。简单收拾后背着小包出门了。在前台询问了一下遇龙河漂流,本想着自己坐车去再买票的,但前台姑娘说竹筏二人一坐,去了码头很难找到人拼筏,于是让前台代订了漂流的票及接送车。这里果然是中外游客集结地,虽然阳朔不大,西街不广,但繁华热闹程度比大都市的夜市有过之无不及,尤其是到了晚上,虽然在淡季街上还是人挤人,值得称赞的是,无论是桂林还是阳朔,街上都很干净,几乎看不到什么垃圾。出门在客栈门口买了一杯芒果冰沙,20块。逛逛发现西街满大街都是啤酒鱼,还有”芒果帮“小店,几乎走几步路就能碰到一家,作为这里很大的连锁饮品店,里面的东西实在不便宜,一中杯芒果沙都要25块,牌子大了不怕人。据说阳朔的房价最高都要2-3万了,巴掌大的地方却寸土寸金。晚上和扬州的一对姐妹酒吧闲坐,点上一瓶RIO,也是惬意。阳朔的酒吧超级多,选择综合症犯了,纠结好久才走进了一家清吧。
花费:280一日游+20小费+196住宿+个人吃喝消费=496+。

D4 遇龙河漂流十里画廊印象刘三姐

由于一个人出行难以找到拼筏的伙伴,所以在客栈前台预订了接送大巴和漂流,180块,默认是上半程漂流了。订了刘三姐的门票,180块。
      遇龙河全程漂流路线:金龙桥--遇龙桥--归义古城(旧县)--仙桂桥--朝阳码头--工农桥( 大榕树)。 全程12公里左右,枯水季节需要5,6小时,丰水期3,4小时。
  遇龙河上游半程:金龙桥--遇龙桥--归义古城(旧县)。
  遇龙河下游半程:朝阳码头--工农桥(大榕树)。
      早上8点左右小包车就到客栈门口来接人了。小面包车9个坐,接到人后就直接开到金龙桥,司机安排我和另外一个独行驴友拼筏,又是一个厉害人物啊,辞职两年时间独自走遍全中国。遇龙河漂流的体验比漓江漂流要好很多,筏子是人工撑竹竿的,上半程共有9个起落,除了第一次没有心理准备略有刺激,后面的都很缓和,毕竟是很长的竹筏,不会突然降下去。全程大概一个半小时,远眺水墨画山水,耳闻鸟语山歌,几乎感受不到商业气息了。筏工师傅自始至终没有提小费的事就帮我们边划边讲解,还让我亲自体验了一把撑船,中途下筏尝试了一下岸边当地农家现烤的漓江鱼,60块,味道真不错,最后在临近终点的地方被拍照,10块一张。
     中午12点返回阳朔,在大众点评上找到最火的“老油条甲天下桂林米粉”,结果在装修关门了。于是吃了街对面的芙蓉米粉,味道也不错,原来正宗的桂林米粉是干的啊,为了保留熏肉的香味。下午3点租了自行车骑行十里画廊,10块钱一天。原本打算漂流后租车骑回阳朔的,客栈前台说异地还车的点比较少,然后听了同行驴友的建议,放弃在中午烈日当头的时候骑车,改到下午3点骑往返,这个决定是对的。3点的时候,气温刚刚好,太阳也不晒,午休后人也精神了,本以为十里画廊骑行很累,其实并不太长,从阳朔骑到起点处也不远,路还挺好走的。一开端就碰到攀岩的队伍,我们站在下面看了一会,好几条不同颜色的长绳挂在崖壁上,表示不同的攀岩难度,已经有二个人在做准备了。看了一会,我们继续前行,一路景点蝴蝶泉、月亮山等,一个都没进去,收门票不说,经网上介绍和同伴讲解,也兴趣缺缺的感觉,反而骑行的过程看看山呼吸呼吸空气拍拍照已很满足。下午6点左右,我们骑回到了攀岩处。天已略阴,没有人攀岩了,只有几个教练聚集在一起聊天,我和小伙伴坐下吃点东西,边与某教练聊天。给我的惊喜加惊吓就是让我免费体验了一次难忘的攀岩经历,感谢小伙伴口才了得和教练的大气性情,哈哈~(单次180块,半天350)
晚7点返回阳朔,稍微休息片刻,吃个简单的晚饭(还是米粉),坐上观看晚9点刘三姐的小包车。也许是看过太多现场实景表演,除了一开头响亮清脆的歌声,晒渔网的壮观,以及后面月亮上的舞蹈,其余都很平淡,有点昏昏欲睡,中间甚至有人离场。总觉得看这个演出的情怀是有了,却并不值得。
花费:180遇龙河漂流+90烤鱼饮料+20小费+20照片+10租自行车+180印象刘三姐+176住宿+其他=676+

D5 西街 二江四湖

剩下的二天,就是悠闲懒散l加无所事事闲逛。
早上睡个自然醒,还赖床了好久。中午在西街的外国小店一条街点了比萨德国生啤,人真的很少,一个人包场的感觉,慢慢吃喝。下午坐班车回桂林,一路颠簸。还是住在王城青旅,这时候旅行的人已经很少了,一个人住6个间女生宿舍,居然还是前几天住的那间,真是缘分。晚上逛二江四湖。还是心疼门票,于是步行走了一小圈,说好的象山公园晚上不收门票,原来也只是公园门口的一小片是开放的,里面还是进不去。果断放弃了。今天的步数几天来最高~
花费:96午餐+30班车+35住宿+其他=161+

D6 叠彩山伏波山、中心广场正阳路

今天依然睡到自然醒,一个人的宿舍,太自在,要不要这么闲……中午出门吃了福林米粉旁边那家老字号米粉,晃悠到靖江王府想装成学生混进去,结果被拦了,100块的门票实在让我不忍心掏钱包,于是晃悠去伏波山,当然还是有门票,30块,当时急着上厕所,就直接在售票处买了,后面发现去哪儿网上买票便宜很多,而且出票超级快啊。之后与驴友一起爬了叠彩山。这次网上购买,19块。晚上和驴友吃夜市小摊龙虾火锅,听表演,买了辣椒酱。10点多回青旅。
花费:5米粉+30伏波山+19叠彩山+35住宿+其他=89+

D7 返程

早上7点半的航班,于是5点半起床,6点坐上滴滴。一路还算顺利,到机场大概6点40。想输自助取票结果已过时间了,只好柜台排队。加上安检,这下时间非常紧张了,还好7点15左右顺利登机。本以为9点半到上海浦东,转虹桥坐高铁,怎么样中午1点也该到家了。结果浦东到虹桥2个小时,怪我没有提前买火车票,车站早已挤满了回杭州却买不到票的人。自助机上是无论如何都刷不出票了,只好排上长队去人工售票处。前面的大姐买到了下午4点到嘉兴的票,我运气不错啊,刷出一张3点到杭州的无座。可是还得在车站等2个小时。一天的大好时光。不知道怎么回事手机在虹桥里一直没信号,高铁一出去就好了,真是中了邪。下午5点到家。忽忽…………
写游记真的好累,又想写的详细,又发现是流水账,又想写的实用,又发现很多东西记不清;又想写的精彩,又发现文采这个东西我没有。
将就着留存吧。第一篇已此为念。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9-12 12:50

期待你的第二篇

2016-09-12 23:40

桂林山水甲天下

2016-09-13 08:30

引用 秋天的风中 发表于 2016-09-12 23:40:15 的回复:

期待你的第二篇

回复秋天的风中:会有的

2016-09-13 13:11

引用 suhelovely 发表于 2016-09-12 12:50:11 的回复: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回复suhelovely:谢谢 自认为是流水账,希望有点帮助

2016-09-13 13:11

就喜欢这么清晰明了,花费路线一看就明白的游记

2016-09-18 12:02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9-19 01:00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9-19 13:50

引用 cherryluo 发表于 2016-09-19 01:00:05 的回复: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回复cherryluo:具体花费游记里都写清楚了哦

2016-09-21 01:22

引用 jenny 发表于 2016-09-19 13:50:07 的回复:

回复jenny:谢谢哈,偷了个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