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之南——滇西10日行 (云南美食,火把节、骑车环洱海、腾冲和顺、抚仙游泳、斗南花市)

王-Yezi LV.3
2016-09-12 07:52 254/3
  • 出发时间/2016-07-23

云南一直是向往但不曾到达的地方。

2016年暑参加了云海肴云南菜举办的【云南旅行体验师】活动,抱着旅游顺便可以赚路费的心态参加了,
经过两轮的筛选非常幸运可以有这个机会,便开始了云南之行(明年还有!你们也可以去参加~)

PS:感兴趣的同学明年5、6月左右可以留意一下

关于行程

前期的计划是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这几个很热门的景点。但因为后期的采访任务放弃了惦记已久的泸沽湖,奔向了腾冲

出发和返程为了节省经费,都是坐火车,两次赶火车的经历真的是异常艰辛。拎着相机行李而出发前就丢失了身份证,返程时昆明下大雨在出租车上堵了1个小时,后来直接放弃坐车步行去昆明站,拎着7公斤的鲜花找不到检票口也是很醉人。

但幸运的是旅行如期而至,没有大的波折,更幸运的是不管怎样身旁陪伴的他。(( ̄▽ ̄)"对了,我是一只异地狗吖)

这篇游记主要路线是是昆明大理腾冲昆明
D7:抚仙湖游泳
D8:斗南花市采购鲜花、干花

预告片儿

奉上此次旅行的预告片儿,各位看官慢慢来,愿你能一口气读到最后~

目录在这里~

这里写一个游记的目录,方便大家快速找到想看的部分~

关于出发前必备、交通、天气、花费、酒店推荐。

美食推荐

昆明民族村火把节

双廊环湖骑行(至挖色镇

大理古城

腾冲采访

腾冲和顺古城

昆明抚仙湖

【出发前必备】

电子类:  佳能70D、三脚架、手机、Ipad、充电宝、电脑、

证件类:  身份证、学生证、银行卡

药品类:  驱蚊水、青草膏、晕车药、碘酒、酒精棉棒、创可贴、健胃消食片

护肤防晒:  化妆品、护肤品、洗护用品、50倍以上的防晒、

衣物类:   白色裙子、红色丝巾、民族风的衣服(拍照片好看)长袖外套、牛仔裤(早晨晚上很凉、雨季天气变化多端)

必备品:护肤品,化妆品,雨伞,质量好一点的雨衣

其他:一次性马桶垫,比较卫生。

PS:云南紫外线特别强,最最重要的防晒不能少!推荐安耐晒小金瓶!不然一天下来你就会变成小紫娃!没错,黑到发紫!

关于路线

上海火车到达昆明——昆明火车到达大理——大理拼车到达双廊——双廊拼车返回大理——大理汽车到达腾冲——腾冲汽车到达昆明——昆明火车回家——旅行结束。

关于花费

租车:50
纪念品:229

关于天气、衣着

云南处于高原地区,早和晚比较凉需要薄外套。
雨季从每年的五月下旬开始,一直持续到九月下旬。最高气温27、28度,但一下雨气温就下降,感觉凉凉的。
所以一定要准备:雨伞和外套,最好带雨衣。
另外,紫外线一直是云南气候中的一个主题,所以要随身带上防晒霜。在双廊骑行的时候记得租带顶棚的电瓶车,一下午的骑行我只晒黑右胳膊,在阳光下闪闪发着紫光。

关于交通

昆明市区
昆明市区内公交很方便,开通了地铁。建议近距离使用滴滴打车也比较划算,还可以减少时间浪费。远距离可以坐地铁。昆明有两层的公交车,也可以乘坐感受一下。

昆明大理
有晚上的火车,车程6~7个小时。凌晨坐,火车睡一晚就到了,而且价格又不贵,又可以省下晚上宾馆的钱,我觉得这是最好的出行方法,早晨7.8点左右到达。很方便,也可以选择包车和汽车。
到达火车站有很多拼车到大理古城和双廊的车。到大理古城10左右,到双廊30元。也可以选择坐公交,坐公交和火车站不在同一个地方,看个人情况选择就好。

大理双廊
我们在大理火车站拼车是每人30元,返回大理古城的时候滴滴打车顺风车两个人是54元。建议坐车不要坐公交,因为沿途风景真的超美,司机都是当地的白族人,会给你介绍沿途的风景,我们还看到了王菲的别墅,咨询了最近有什么节日之类。和司机聊聊天对接下来的旅行很有帮助的。

大理腾冲
我们选择了坐汽车,下午坐,早晨到,比较节约时间和金钱。但是坐汽车要注意安全,看好自己的财物。晕车的朋友可以贴晕车贴,吃晕车药。
大理腾冲的汽车班次较少,时间上要注意,不要错过。到达的是腾冲旅游客运站,注意订宾馆的位置。

昆明去抚仙湖
昆明南部客运站坐汽车,每人20元大约两个小时到达澄江县汽车总站。再坐公交车2元,大约1个小时到达禄充风景区。

注意买任何车票前看清楚在哪个火车站,很多车站相距很远,不要误车是关键。

推荐酒店~

这次旅行有两家酒店特别喜欢,强烈推荐给大家~~

昆明的酒店:昆明26Life族迹民族创意客栈(别墅店)
(地址:昆明市官渡区官南大道1143号福泽苑别墅区603栋)

是一家拥有床位床和各种房型的客栈,按26种云南民族打造26间不同的客房,在去哪一看到图片就被吸引了,是小别墅的构造,公共区域特别大,布置的很有情调,院子里可以喝茶,闲坐,旅店自己做的米线很好吃,每月26号有族长宴特别出名,但是很遗憾错过了。有位哈尔滨的阿姨就是为了组长宴特意坐飞机提前来的。
地理位置也特别好,距离火车站,民族村,滇池景区都很近。
值得一说的是这家的老板和店员都特别热心,遇到一个比利时的情侣,店员姐姐一直用翻译软件翻译成法文和他们交流为他们安排行程,超级贴心。老板娘也会在茶室亲自为你泡茶喝。店里的米线比外面的好吃!
总之超级推荐的旅店,不要错过,替我去尝一下族长宴吖~

双廊的酒店:大理双廊暖暖海景客栈
(地址:)大建旁村

双廊最出名的酒店就是海地生活,63号别院了,但是除了价格让人望而却步之外也很难订到。这就有性价比还算高的暖暖客栈,也是床位房和其他房型都有。老板一只叫做冬瓜的哈士奇,超可爱,很会撒娇。 嗷~
暖暖的公共区域也是很美腻,有一家餐吧,有西式简餐。客栈也会有搭伙饭,提前报名,大家一起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哈~非常有爱。
进入暖暖有一个不算短的石头台阶路,拿行李的小伙伴可就要幸苦啦~

【一定要看的美食篇!】

这里总结了这次旅行的所有好吃的美食~吃货们一定要看这里~

食在——昆明

【建新园的凉鸡米线】凉凉的特别舒爽、辣中带一丝丝甜。里面的配菜超级丰富,有一种叫做叶子的配料是炸主脾卤煮后的肉粒,超级酥脆。

【汽锅鸡】昆明的特色,主要食材是鸡肉,在汽锅里面蒸,有补虚养身,补血,健脾开胃的功效。鸡汤超级鲜美,鸡肉很嫩。

【油条稀豆粉】稀豆粉是云南夏季消暑佳品,比较爽口,并有清暑解热的功效。撒上香葱,香菜,炸豆腐,花生碎,辣椒,超级美味。

【油炸洋芋】昆明的炸洋芋满街都是。辣椒,芝麻,香葱,配在一起超级香。满满的一大盘只要5块钱,很便宜。

【香葱酥】一种油炸馒头的感觉。但特别酥。小葱经过油炸口齿留香。10元。

【竹筒饭】不是像小摊贩回收利用的竹子,这个竹子是新鲜的,一打开都是香竹的清香扑鼻,米饭非常软糯。10元

【香茅草烤罗非鱼】是一道傣味菜。罗非鱼肉鲜甜少刺,细腻滑嫩,加上香料腌制。香料与鱼肉完美的融合,香,酥,鲜。

【柠檬撒撇】一道非常有特色的菜!尝过一口,很难忘记它的味道。有麻,辣,苦,凉,甜,酸之味。其中有苦肠水的加入,可以清热去火。我觉得是一道黑暗料理。大家可以去品尝一下。

【百香果】甜酸味,有关它的饮品也很多。泡水比柠檬水好喝,不用加蜂蜜了。营养价值很高,做成果汁,果酱,果冻,超级美味。

普洱茶】来云南一定要喝茶,当地餐馆也是一进门就倒一杯普洱茶。普洱茶可清饮,也可以混饮。还有减肥的功效。

食在——大理,双廊

【烤乳扇】一种特色的乳制品,有烤的和炸的。比较推荐烤的,烤的有嚼劲,炸的是酥脆的有点油腻。外面抹当地的玫瑰酱。特别好吃。5~8元

【当地水果】双廊镇街边随处都有白族大妈在卖当地的水果,仙人掌果很有特色。

【鲜笋烧腊肉】当地的笋真的是超级嫩,配上咸腊肉,非常清爽的一道菜,腊肉一点都不腻,很下饭。

【烧饵快】当地的特色食材实施饵丝和饵块了。和年糕差不多的口感,配上辣椒酸菜,不一样的炒年糕的感觉。

【饵丝】类似于面条一样,配菜有杂酱,鸡丝,酸菜,蔬菜。口感有点像年糕。超级好吃,强烈推荐!8~10元

【炸洱海鱼虾】很有特色的虾饼,炸小鱼,有一点点油腻。双廊镇,洱海路边就可以闻到香味。很酥脆的口感。都是当地的洱海鱼虾,很新鲜。10元

【卷粉】5~8元一盒,便宜的不要不要的。浓郁的花生酱和爽口的酸菜,凉凉的,很清爽好吃。

【芒果班戟】云南街边的芒果班戟简直是又多又便宜,慢慢的大块芒果,相当满足,都是现做现卖的噢,胜过甜品店,推荐。

【凉鸡米线】这是我在云南最喜欢吃的小吃。鸡肉和蔬菜作配料,花生酱和辣椒汁,卤汁提味。甜辣的口感,很爽口,也很过瘾。10元

喜洲粑粑】一种在喜洲镇出名的大饼,有甜咸口味的。软软的,很好吃。

食在——腾冲

【蜂花糕】蜂花粉是一种天然的保健营养品,也有滋补和医疗功效。蜂花糕上面是蜂花粉,下面是红豆泥做的。在和顺古镇里有很多老奶奶和阿姨挑着担子卖。可以尝一下。

腾冲土锅子】一种当地的土火锅,用陶土烧制而成,用料有青菜、芋头、淮山、红苕、黄笋等,用鲜肉骨头汤煮熟为底料,上铺一层泡皮,点缀一圈蛋卷,色香味俱佳。

【烧肉卷粉】坐在出租车上司机推荐的一家店铺,卷粉切条,加烧肉丝,豆芽,酱汁,花生粉,辣椒油,芝麻油,花椒油等多种馅料,食用,粉皮细腻滑爽,馅料多汁香脆,特别好吃!很推荐!!

【寸大妈家的薄肉豆粉】豆粉上面盖着薄薄的肉片,蒜泥和花生碎调出的汁子非常提味。这家店特别有名,很多明星都来吃过。在腾冲古镇里面。

食在——抚仙湖

【炸鱼虾,烤鱼虾】和洱海一样都是当地的鱼虾很新鲜,有土豆炸成的小饼,很酥香,可以尝尝味道。

【米线,饵丝】云南到处都有,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吃饵丝和米线,就不多说啦。

【抚仙湖边烧烤摊】有肉,有鱼,有蔬菜。晚上在湖边烧烤摊吃盘烧烤,很有氛围。

【洋芋土锅焖饭】抚仙湖很有名的一个饭,洋芋加油炒饭,土豆和米饭的香味都散发出来,吃起来特别香。

【正篇看这里~】

玩火的一夜(民族村火把节)

第一次坐两天两夜的长途火车,车上遇到很多同龄的云南小伙伴,大家一路上有说有笑,很快两天的车城就结束了。

沿途的风景很美,进入云南省,可以看到成片的甘蔗地,桉树林。

还是很感谢云海肴给我这次机会,让我在旅游的同时,还有更多的体会~~~非常感谢~~~

第一次发现火车上有米线,在桂林站买了香菇米粉,很清淡,很好吃,香菇味很浓。

终于到昆明站了,心情格外激动,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和两天的尘土我们向客栈奔去。放好行李,洗漱完毕就可以开始我们的云南之行。
昆明火车站出站人很多,大家要注意自己的包包,财务。刚出来可以坐公交车或者滴滴打车去自己的酒店。

在客栈遇到的一对比利时情侣,真的超级帅,星星眼(★ ω ★)~特别般配,室友说我刚下火车的民工脸特别不和谐,我就默默地把脸P掉了,真的和谐了很多。

旅店就是上面推荐的《昆明26Life族迹民族创意客栈(别墅店)》,我就不多说了。详细情况大家可以手动翻一下“推荐酒店”。

在旅馆花痴完比利时小帅哥,我们就开始了云南第一餐建新园米线。米线很好吃~凉凉的特别舒爽、辣中带一丝丝甜。里面的配菜超级丰富,有一种叫做叶子的配料是炸主脾卤煮后的肉粒,超级酥脆。
编辑

酒店离滇池风景区很近,坐公交车就可以到达云南民族村。门票成人90,学生半价。所以一定要带好学生证。
民族村里面有一比一比例建造的云南各民族村寨,有风景,有表演。像一个浓缩的云南,特别有民族特色。
买票的时候会领到一张时刻表,上面有各个演出的时间,根据时间,自己选择去观看。
刚进门有一些小店什么的,所有的古镇都有,没有必要看。要一直往里面走。才开始买票进民族村,不要浪费了时间。
 我们的目的是参加火把节,所以就随便逛了逛村落就开始吃小吃等待了。节日原因,广场的周围都分布了各个民族的美食摊位。价格都是10元左右,因为商业化了,味道可能不是很地道,但是品种很多。

火把节是彝族、白族、纳西族、基诺族、拉祜族等民族的古老传统节日,有着深厚的民俗文化内涵,被称为“东方的狂欢节”。不同的民族举行火把节的时间也不同,大多是在农历的六月二十四,主要活动有斗牛、斗羊、斗鸡、赛马、摔跤、歌舞表演、选美等。

节目开始之前,广场上有歌舞表演,互动。云南人民真的都是能歌善舞。在吹着凉风的下午,坐在地上听云南的民歌,看欢乐的舞蹈。心情也会随着歌舞变得愉悦起来~

天慢慢的暗了,随着一条很长的队伍,祭司毕摩被抬着入场,到达舞台中央。
在舞台的桌子上进行祭祀时诵念的歌调,表达彝族以火除祟、祈神求福的原生宗教观念。
场面特别庞大,祭司还有专门的安保队伍。
吟诵歌调时感觉特别神圣,可以感同身受,人民祈神求福的心愿。

吟诵祈祷结束,开始了一系列拍卖火把活动。各个民族都有代表本民族的一支火把。在竞拍之下每支火把均以1k~2k价格归于买主。祭司毕摩也逐一为他们祈福。
我看着手里面20元的火把,摸了摸钱包~默默地低下了头。20元的火把烧起来也格外的红火呐~
在黯淡夜空的衬托下,迎来了今夜的高潮。点火把开始了。

大家挥着火把围成一圈,在歌舞队伍的带领下跳起了舞。
虽然点火把时感觉十分危险,但之后的歌舞中却只剩下欢乐。
云南的第一天就在火光中结束了。

漫步在文化巷,云南大学

第二天便是闲逛的一天,一路吃吃喝喝,来到了文化巷。(因为都是闲逛,吃吃喝喝,便没有拍照片)

因沈从文老人、冰心老人、李公朴先生等一代文豪,经常坐在文化巷里某个小茶馆里,谈笑风生。文化巷也因为他们,将自己的名字最终由苍麻巷改为文化巷

所谓的文化巷就是一条小巷子,巷子两旁都是一些有趣的小店,也有特多特色的小吃。
因为毗邻很多大学,经常有老师学生闲逛。在这条巷子里外国人也很多。还有一些外国人开的小铺,说着地道的中国话,很有趣。
值得一说的是这里有很多很有气氛的书店,里面的书真的很有意思。很多是国外出版社或者是很古旧的二手书。都是在正规书店看不到的。书店的种类很多,大家可以去看一下。

一路闲逛就可以直接进入云南大学,秋天,云南大学校道两旁都是金黄的银杏树,十分美丽。因为下雨我们在刚进云大不远就匆忙离开了。
这里离翠湖也很近,冬天,红嘴鸥来这里过冬,特别可爱。但是很遗憾,我们错过了。

洱海骑行

昆明睡了一晚上火车,一大早我们就来到了大理。最向往的是洱海骑行,酒店也定在了洱海,所以我们下火车就直接拼车来到双廊镇。拼车每人30元。
双廊现在还有很多的酒店在修建,所以道路还不是很好。
我们放下行李,洗漱完毕就直接轻装出发去租车了。来之前天气预报都说这几天是雨天,但是外面仍然是阳光灿烂。
租车,推荐租电瓶车或者是汽车,租汽车需要驾照。电瓶车现在有顶篷的和无顶篷的,很庆幸我们租的是有顶篷。所以基本没有被晒黑。租自行车的话,很费体力,除非你就是来体验骑行的感觉,你可以尝试。不然如果一天骑太久,第二天会屁股,腿疼,导致行程不能很好的进行。
我们住的酒店是暖暖,可以看上面的酒店推荐。

双廊镇不是很大,里面也是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店铺。小镇里面有很多古旧的白族房屋,很多当地的白族老奶奶和他们的手工艺品。

扎染是大理很有名的。用当地的板蓝根染色。买一块可以当桌布也可以当背景墙。很有名族特色。

刚租到电瓶车,我们就放弃了走路这件事。先骑着小绵羊去双廊镇里觅食,双廊镇不是很大,里面也是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店铺。感觉风景更加诱人,我们就没有闲逛。
在小镇里吃了第一碗饵丝,特别好吃。还吃了心心念念的烤乳扇。一路吃吃喝喝就行驶出了小镇,走上了环湖的道路。
在小镇里面编了彩色小辫子,买了拍照必备的红丝丝巾,骑行开始了。

租车时要交押金或者押下身份证,因为怕半路没电,我们拿了充电器。一直骑到天黑电还有2格。所以不用担心电量问题。

铛铛铛铛~~看我萌萌的小车车和老司机~~

我们骑行的是双廊镇-——挖色镇一段。沿途风景很美。骑行不远就可以看到一些布景,只要在对面买一瓶饮料就可以拍照片啦~

骑行至小普陀附近有个观景台,很多人在拍照片,也有很多小商贩在卖特色小吃。

洱海真的很美,蓝色的天空,蓝色的水面,配一条白色的裙子。此时,你就是世界上最美的人。海量图片预警。

路边的布景真的特别精致,专属于云南的洱海蓝,白长桌。著名的海底生活也可以拍照片,每人5元。路边的景很多,都是免费的。一路拍的照片太多就没有去海底。

一路走走停停,骑到双廊镇就已经天黑了。我们还了电瓶车就去当地的餐厅吃饭。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居于苍山之下,洱海之滨。
其中被旅游公司炒的很热的苍山索道、三塔、天龙八部影视城、蝴蝶泉我都没有去,只是在大理古城里闲逛,吃喝,体验大理的慢生活。

古城整个不大,一下午就可以随便逛完。到了晚上酒吧一条街就最红火了,我们赶车去了腾冲,很遗憾没有体验到大理的酒吧文化。但是去酒吧要小心噢,注意财物,不要被骗。

古城的人民路是最值得一去的,是大理最有特色和文化的一条街,大理的人文内涵都浓缩在人民路。量琅满目的小商品,特色的当地美食,有趣的个性小店。一定要慢慢的闲逛,感受大理的人文情怀。

美食:推荐去大理十四中学附近,有很多小店。吃的既美味又好吃。真的好羡慕在那里上学的同学。

特产:这里随处都是云南鲜花饼的招牌,大多数100全国包邮。其中嘉华鲜花饼最为出名,就不用多说了。
女生还可以买罐装的玫瑰酱,泡水,抹面包都特别好吃。

腾冲 和顺古城

走进和顺古镇,商业化的气息并不是浓重,里面的店铺大多与当地的特色有关,大多是翡翠玉石,竹编,土陶等。食物也是腾冲很有名的土锅子,大救驾等,当地特色很浓厚。
如果定了里面的客栈,可以打电话,接你进去,就不用买门票了。但是古镇里面的很多特色场馆就进不去,还要挨个检票。
不知是淡季还是什么原因,和顺的气氛感觉很静谧,依山而建,有很多当地的人家,过着安静的生活。
因为是四面环山,所以订酒店要注意,不要太偏远。我们就是把客栈定在了山上,那一段路真的很难爬。

抚仙湖

在这长达10天的旅行中,虽然舟车劳顿,虽然有时并不如期望所想。但每走过一寸土地,每看过一处风景,我们就在行走间变得不同。
年轻因经历而成长,让我们走的更远,看更美丽的风景

旅行结束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9-12 18:44

2016-09-12 22:07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