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越南背包游(图片较多)

TENEUR-Hgk (厦门) LV.17
2016-09-12 09:58 1606/11
  • 出发时间/2016-08-28

写在前面

2016年07月0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8月28日-9月4日,
我计划去越南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西贡芽庄,一个异国的背包游,不仅是行游,还是一种探索,一种改变

注:90%手机拍摄,像素有所丢失还望见谅。

装备清单

护照
一些人民币
一张华夏银行储蓄卡
其他随身用品

情景交代

原本计划是在27日出发,抵达胡志明市是在当地时间的28日凌晨1:35,不过因为航空公司取消了当天的三点多的航班,给我调到了五点多,这样就照成了我来不及乘坐去往胡志明的飞机,所以我去机场临时决定28日才出发。

我的行程

我定的是特价机票,所以行程颇为劳顿,如果你没有想受罪的想法,最好不要定我这种坑人的行程。

高崎T4-上海虹桥T2-转-上海浦东-胡志明市

看得出我行程的繁琐吗?虹桥机场和浦东机场的距离是地铁一小时的路程,所以我这次更换航班时果断把时间留得足够充裕,整整10个小时,这期间我在上海来了一次久违的游走(不过其实也就去了一个东方明珠和体验了一回磁悬浮)。

上海过度

上次来上海的时候还是在做世博会活动的那会,当时在上海待了三个月,这次来有一种怀念的感觉。

感受下上海的那些变化

这次来上海感觉较好的是这世纪天桥,实在方便了行人和游客啊,拍照的最佳地。

以前的双子塔,现在多了一名成员,都是高耸入云。

这次背着快四十斤的包,所以实在也没办法走太远,看完陆家嘴这一带,我就千万磁悬浮的龙阳路所在地。

不过体验过了那磁悬浮,我个人觉得还是不要去坐比较好,除非你是在附近,或者赶时间,不然这就是一个坑人的项目,50元单程,速度是很快,达到300公里/小时,却也没什么好的体验。

大约近三十分钟就抵达了浦东机场,然后我发现我来得实在太早,而且我是在航站楼1,里面的设施实在是坑,过完安检,里面就完全没有什么可以坐的地方了,更别说什么麦当劳、肯德基,倒是有一家星巴克的带走点,没地方坐的。这可是害苦我,剩下的五小时就在等候区低头做事。

旅程开始

大约九点半开始登机了,飞机是十一点多起飞的。

整个行程大约四个小时,不过属于半夜,所以全程基本就是睡觉,送餐来的时候吃下,然后就是继续睡。

当地时间一点半左右抵达了胡志明市

原本以为越南是一个落后的国家,但是胡志明市给我的感觉还是较为都市的,还没进市区,不过第一感觉还不错。

出关只要提供护照和签证就好,不用填写什么。机场有电话卡和ATM机。所以你不必担心说没地方买电话卡和外币。越南盾在国内是要提前预约的,所以比较简单的方法是办一张华夏银行的卡,然后在当地的ATM机取现,当天的第一笔是不用手续费的。不过最高好像是有限制,只有2000,000vnd。不过网络卡我建议还是在国内准备好会比较方便,不然就是等到市区去当地的营业厅购买会划算得多。

不过不知道什么原因,这次的东南亚之旅我又在机场过夜了,因为没有定酒店,早上想直接过美奈了,所以就没再找住宿了,等天亮,赶早班车去美奈

不过看到过夜的人如此多,我觉得我也不是那么属于另类了,哈哈哈

三四点的越南是热闹的,从街上的机车和汽车可以看得出来

从机场到范五老街大概的的士费用是10-15万vnd,不同taxi的起步价不一样。

我是到范五老街去乘坐去美奈的汽车,当然这条街上还有好几家公司,但是这家是相对干净一点的。

我的早餐,不懂叫什么,但是味道还不错,有地方特色,就是卫生条件差了些。

美奈

美奈(Mui Ne)是位于越南东南部平顺省美奈半岛上的一个渔村小镇,距离胡志明市东北约200公里,离潘切市(Phan Thiet)约22公里。这里有长约50kms的绵长海滩,椰风海浪,水清沙幼,游人不多,不同档次的旅游度假屋众多,是越南南部不可不去的海滩之一。旅游最佳时间是每年的十二月到来年的5月,年平均气温27°C,全年湿热。主要以俄罗斯游客居多。
这里给我的感觉就是它适合度假,你什么都不想,然后在这里待个几天,白天在酒店休息,傍晚到海边散步,享受海水的拍打,看日落的光辉。

从范五老街美奈在中途是要到客运站转那种可以趟卧式的大巴的,大巴都是要脱鞋上车,我就这么一路睡过来,中途会停下来上个厕所,司机抽个烟什么的。总的来说用时大约五个小时左右吧。我是一直到海边这里才下的车,你也可以选择在前面较为热闹的地方。

这其实是我临时在下车时找的一家酒店,但是评价不错,实际也是性价比极高的一家。
这次的酒店都是用“AGODA"定的,感觉还是很方便的,可以支持支付宝,而且货币可以互相转换。

这家酒店自有一个小花园,有个小泳池,我定的是一楼,在泳池边上,一晚上才140CNY左右,性价比相对来说还是很不错的。

美奈的沙滩真的一望无际,你和海平面是平行对视的,你看着看着...

在酒店的对面有一家卖这种的,里面有虾、有鱿鱼等,然后你要拌菜沾酱吃,味道不错,很有越南风味。
因为语言不通,我还是没找到它叫什么?

美奈,景点并不多,出名的景点有:白沙丘的日出、红沙丘的日落、仙女溪(一种地质面貌)、灯塔日落、渔村码头……除了灯塔比较远外,其他的景点都可以在一条线路走完。

NO.1 白沙丘日出

早晨4:30车子会到酒店接你,然后出发,都是吉普车,除非你们团体人够拼一台车,不然就是拼车去的,也是可以包车,当然费用也是比较高……
我的行程是这样的
7:50离开,前往渔村码头
8:00抵达,20分钟拍照,你可以在这里享用一根越式法棍
8:30抵达仙女溪
大约一个小时的活动游玩时间,此行结束。费用大约40000vnb。

说实话,在这白沙丘看日出还是非常不错的

结束了白沙丘,我们继续下一站,是一个渔村,感觉住这里的人也是蛮悠闲的。

NO.2 渔村

看完风景,司机兼领路人把我们丢下后就自己去吃早餐了,我闲逛下看到一家卖越式法棍的摊。好多当地人排队买,我也好奇买了一根,里面有肉、蛋等,味道很不错(第一次吃),他们的法棍不像真正的法棍那么硬,水份也那么少,外皮很酥脆,很Q,有弹性……一根的价格是10000vnd,还是很实惠的。

我们是一路沿海边走,整个景色感觉极好

接着我们去了红沙丘,这里是看日落的好地方,可是我比太想下午再来一次了。因为上午下午的路线是一样的只是顺序不一样而已,所以我也就没必要再走一次。

NO.3 红沙丘

沙子确实细腻而红润,有点像红土,却呈现为沙状。

结束了红沙丘,最后一站就是仙女溪

NO.4 仙女溪

前面2个韩国欧巴,韩国人在这边好像很受欢迎

它是一种地质面貌

结束了一天的上半个部分,回酒店休息了下,整理了一下准备退房。原本是想继续住,但是订不到车票去芽庄,所以决定去一家中国人开的客栈。

房间还是不小的,但是房间数量不多,设施也是比较简陋,不过主人热情好客,在异地能够说上中文感觉都不错……

NO.5 美奈的点滴

过度完后就出门逛逛街。美奈最多的是档次不一的度假村和客栈,然后就是海滩和渔船

某度假村一角

美奈的街头

一家餐厅,基本都有BBQ

感觉这海报很赞

可惜被云层遮住了,不然这绝对是最赞的夕阳。

我在美奈总共待了2.5天,其中的半天是浪费的。个人觉得如果你可以坐的了车,可以买夸夜的sleeping bus去芽庄,起来就到了。不然你得在车上浪费半天的时间。美奈要玩安排个2天足矣,但是这是个慢慢放松的地方,适合慢慢享受这安逸的海滩时光。

再见,美奈,你是个适合悠闲的地方……下次有个长长且放松的日子,我会再来这住上一阵子……

越南最有名的事物之一就是这种sleeping bus,上车要脱鞋子,他们会给你一个袋子,让你把鞋子装起来。
你可以让酒店帮你定车票,也可以自己去巴士站购买,一般一天都会有三班,近的会比较多,城市间的就比较少。你不用担心说找不到上车地点,他们会派小车或者开过来载你。

我从美奈芽庄的车费是150000VND,原本可能只要12万,遇到国庆会涨价,而一般涨价最厉害的就是新咖啡。这次坐的是hanh cafe,是酒店帮我订的,原本我还是想坐PUTA的,但是它不到芽庄,无奈只能选择别家,不然这家的车子还是不错的,而且他们当地人说这家基本不涨价,不过价格会比其他的贵一些。环境上这两家的车子都很干净,服务也还不错。

环海公路一路向东,直指芽庄,左边是还海,右边是白色的沙丘

期间路过一处小渔村

芽庄

在晚上抵达了芽庄,虽然只有二百多公里,但是因为越南的道路狭窄,车多,所以大约用了6个小时的时间。

这是在酒店里的海边和城景,如果想放松享受的话,个人推荐日出海景公寓。位于五星级酒店之上,面朝大海,可以直视日出。这是家酒店式公寓,内部样样齐全。如果度假休闲,完全可以住上一段时间。

内部还是相当不错的,冰箱、洗衣机样样俱全

芽庄最热闹的夜市,不过没什么好东西

羊肉披萨

这家店的羊肉披萨强烈推荐,在海滩附近,越式的做法

这是一份芽庄的景点图,大家可以参考下

9.1芽庄之旅第一天

芽庄,你没有租一辆摩托,你的行程会很受限,因为经典的位置很分散,但是距离却不远,打车成本高,走路也还有些距离。摩托车一天的费用大约在11万VND,大约加一个4万的油钱就够一天的骑行了。

这一天的路线:
芽庄大教堂——龙山寺——婆那加占婆塔——i resort泥浆浴——钟屿石岬角——海鲜大排档

NO.1 芽庄大教堂

这是一座法国的大教堂,完全由石头搭建,浓浓的法式风格,彩色玻璃仿佛回到了中世纪的欧洲

他在写的应该是逝者的名字和时间

九月果然是婚礼旺季,这个国内外都一样。随处可以见拍摄婚纱照的新人,穿着传统的越南服装,在教堂、寺庙的衬托下,别有一番风景。

芽庄大教堂是法式建筑,全石头的欧式风格,我喜欢这种异国的风味。

NO.2 龙山寺

龙山寺 (Long Son Pogoda)建于19世纪后期,其后历经修缮,现在还是有很多僧侣在这里修行。寺内的汉字门联、龙纹雕柱等元素都透露着强烈的中国文化气息。
龙山寺的吸引人之处在于其后山的白色大佛。爬上后山的150级台阶,就会来到这一尊24米高的大佛前,在芽庄市区任何地方都能看见这座巨大的白色大佛。大佛安坐于莲花之上,俯视众生的欢乐与烦扰。如果选择从侧边的小路下山,还可以看见另一尊白色的卧佛。

这是龙山寺最为著名的一景,大佛底下是中空的,还有一个小的佛洞,里面是十八罗汉,甚为壮观。

NO.3 婆那加占婆塔

婆那加占婆塔(Po Nagar Cham Towers),也译作天依女神庙,因为这里供奉的是天依女神(Po Nagar)——庇佑占婆王国南部的一位女神。她保护着靠海吃饭的渔民,相当于中国渔民心目中的妈祖。
此塔建于公元7-12世纪间,是印度教代表的建筑,略有些吴哥窟的风格,但是规模小的多,正座寺庙目前仅存5座建筑物,雕刻也没有那么的细致。
不过据说早在公元前二世纪,印度教就在这里供奉印度希瓦神(Siva)了。现在来这里参拜的,不仅有越南人,也有当地的很多华人,进门的时候,别忘了脱鞋。
从位于小山上的占婆塔往下看,能看到芽庄碧蓝的海港。

婆那加占婆塔有一些地方已经经过了翻修,整体感觉有点太新了,失去了些古朴的味道。

婆那加占婆塔离泥浆浴的地方很近,结束了宗教之旅,正值中午,因为都不饿,所以就直接上山,享受泥浆浴去了。

NO.4 iresort泥浆浴

iresort泥浆浴是一家相对高端的泥浆浴休闲中心,我们定的是一人450000vnd的套餐……感觉还是相当不错的。包含泥浆浴20分钟,草药浴20分钟,还有一顿简餐。

大约在里面洗洗泡泡四五个小时,来泥浆浴的人越来越多了,也差不多五点了,我们就启程去下一站

NO.5 钟屿石岬角

钟屿石岬角是一座小小的钾岛,这里有多处巨大的花岗岩海角直指南海之中。这里是法国电影《情人》的外景拍摄地之一。门票费用是22000vnd

来此处恰好赶上一段优美的乐器表演,声音悦耳清脆,乐器有用石头组合的、竹筒结合的,也有吉他、古筝等较为常见的。

这张是我个人较为喜欢的,一位西方老人,在岩石上,架着相机,很认真的拍摄着即将到来的日落

从钟屿石岬角下来已经是晚上了,太阳也已经下山,我们一路直奔海鲜排挡而去。

NO.6 海鲜排挡

Quan OC Dong Xuan海鲜排挡的名字,认准了,排挡街入口左手边的第一家。

经过这次的经验得出一个结论,海胆要生吃,且要当开胃菜,那绝对是精品

烤的海胆

当然我们也点了龙虾,头做粥,身子清蒸,那味道久久难忘

越式炒鱿鱼,味道也是很独特

这妹子是我发布在蚂蜂窝上结伴的,杭州人士。
她从会安岘港过来,我们芽庄集合。
她说这次是她第一次吃海鲜吃得那么爽的。其实不要说她是从杭州来的,我厦门都没吃过这么爽的海鲜,我觉得我很久一段时间都会想念这一餐。

我们一共吃一只龙虾,三个海胆,各种贝类共4-5种,平均一人大约一百五人民币,这顿应该是我这几天吃最爽的了……

9.2芽庄之旅第二天

这是在酒店后面的一家美式餐饮店,早餐不错,实惠便宜,其他时候就不建议大家吃了。很多西方老头喜欢坐在路边喝着越南咖啡看着街道。

NO.7 针线画博物馆

这应该是一家有名的针线工艺品的小型博物馆,这家的传创始人应该相当有名,很多政商界的名人都曾来过。作品也是极其精美,里面还有许多很古朴的家居饰品。位置就在海边的那一排,离下面我住的酒店不远。

这家酒店是当地的五星级酒店,我当然不是住这里,我是同一栋楼,在40城,风景独好,只是没有酒店服务而已,但是我觉得比酒店好多了……

9.2是越南当地的国庆节,所以你能够到处看到国旗。

因为我们是晚上酒店的飞机飞胡志明市,所以有整整一天的时间可以玩乐。我们吃完早餐就去海边逛逛,本想说下午就去游游泳,但是后来去了一家spa。

NO.8 希腊菜

这是我们的午餐,一家希腊菜,老板就是希腊人,在当地的排行榜也是前三。

特别提醒下,如果你们的定是芽庄胡志明市的联航飞机,最后提前问问订票的人,是否有时间变动。原本我的登机时间是晚上10:30,结果提前到了9:00,还好我的订票商家有给我邮件提醒,而和我同机的朋友就没有了,如果没有和我一起,他就错过了飞机。

个人强烈不建议从芽庄胡志明市乘坐飞机,虽然价格不贵,大约100rmb,但是路程太远,机场安检人员太坑,去机场我们就花了500000vnd的的士费用。然后芽庄属于小机场,安检人员会索要小费,你不给还各种刁难。
我们还遇到了一个小插曲,因为他们国内国际的指示牌都是泰文,英文说明也非常不清楚,我们就误入了国际的安检口,被要完小费后也不认真看我们的目的地就过去了,还好检查的人看了一下我们的登机牌,发现有错,把我们叫到一边,害我们以为是我们小费给的不够,把我们护照拿走,刁难我们类。
原来是把我们护照拿去消印,因为已经盖了章,要取消掉。竟然还很良心的把我的十元小费还给我了。
有惊无险的处理后,我们到对面国内的安检,简直差别太大,就只是个形式而已,他们都已经把机器关了,我们过来才开起来过了一下。
总结的经验就是芽庄越南的其他城市,建议都做sleeping bus,过个夜就可以抵达。简单方便,还省去一大堆麻烦还实惠。回国感觉从芽庄走也是很不靠谱,这安检实在不厚道。

总结一下芽庄就是好坏参半吧,玩乐项目还不错,就是当地人对华人各种坑。

胡志明市开启

我们大概十一点到达胡志明市,晚点了大约一个小时,用uber打车到范五老街才80000vnd,这比我上次打车便宜太多。如果语言问题不大,建议可以使用uber,还是很划算的。

我此次预定的是一家青年旅馆,在胡志明市青年旅馆不少,我订的是一个单人间,当时已经没有合宿了。个人不是很建议在青年旅馆住单人间,如果你睡觉不是很熟的话,时不时就会被楼道的响声吵醒。不过这家的地理位置和环境没话说,相当不错,干净且整洁。又离热闹的酒吧街几十米,让其处于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下。
这家的费用是151rmb/天,因为酒店都是人民币支付。

我们放完行李已经十二点多了,肚子也饿了……转个角我们就来到胡志明市最热闹的地方……已经凌晨的街道满满都是人,街道两旁是各式的酒吧,大家在路边坐下,面朝马路,跟着音乐摇摆

对于酒吧兴趣不大的我们就逛了一圈吃了碗特色的越南米粉就回去睡觉了……

旅馆的早餐,你还可以选择汤面,还有饮料,你可以选择咖啡或者茶,味道都是很不错的

在去统一宫的路上经过一座很有味道的基督教教堂,虽没有红教堂有名,就规模还说也是不小的。在越南似乎基督教会比其他宗教更盛行。

NO.1统一宫

统一宫的介绍就不多说了,网站都有,要说的就是个人对于它的看法。越南中国的影响还是有的,整体感觉跟看国内的差不多,就是一个近代史展示中心,建议是可去可不去。门票是35000vnd。

值得一说的是其建筑设计,确实还不错,有一些独特的元素

NO.2 中央邮局

NO.3 红教堂/圣母玛利亚大教堂

胡志明市的地标建筑之一

听说是全天开放,但是我们过去2次都不让进,一次是大门没开,旁晚过去是在礼拜进不去。

NO.4 ikem液氮冰淇淋

这家液氮冰淇淋店相当不错,不过会有些甜,建议不要吃太多。

地址就在邮局旁边的小路旁

除了以上三个还有2杯奶昔,都相当不错,好吧,我承认点的有点多,导致我后面很腻。

NO.5 艺术美术博物馆

这是一栋法式建筑,保留了原有的建筑风格。古朴典雅,与里面的绘画艺术作品相互呼应……

NO.6 平西市场

前方是一个很大的批发市场,叫做平西市场,主要是游客去购物,当地人想对较少,里面从穿的到吃的都有。我的炭烤腰果就是那边买的,讲价讲到230000vnd/公斤。

这里离美术馆很近,如果你是住在范五老街,基本都可以用步行的,不过要有好的体力才是

这是在平西市场旁边有在卖的小吃,很受当地人喜欢,是香蕉裹面粉去烤,酸甜可口,还是不错。

越南米粉是很有名的美食,清淡,醇厚,爽口。

难得一见的野马经典款

NO.7 城市歌剧院/金融塔/商业街

这里是胡志明市最繁华最现代档次最高的地方……在这里你看到的是不同体验,你似乎从村里进入到了都市,和越南的感觉相差蛮大的,到处的奢侈品牌,范思哲、香奈儿……这些随处可见。再往河边走就是胡志明的新地标:金融塔,有64层,设有停机台,可俯视全胡志明的全景。

这就是金融塔,想对世界级的高楼不算什么,但是在越南却不是那么常见的。

没想到的是我竟然在越南看到了厦门的koi,这让我倍感亲切。
这里的奶茶饮品店生意都相当火爆。

这家是以鸡为原料的店,有汤粉面,我们点了一份鸡肉,因为都不饿,所以就只点了鸡汤。已经好久没有喝到这么纯正的鸡汤了,记得喝到这种黄黄的鸡汤还是读小学的时候,味道太赞了。鸡肉倒是不便宜,和国内半只鸡的价格差不多,这鸡汤便宜,一人算人民币才几块钱,可以无限添加。

沿着道路往河边走,酒吧是到处都有的,这DJ的位置也是很赞。

再往前就是西贡河了,我们来到河边走了一圈,似乎位置比较一般,并没有看到什么。河边是一排的酒店和咖啡厅,坐在河边享受着咖啡与美景感觉还是相当不错的。

在河边看到一群的年轻人拿着手机,三五一群的,开始不明白在做什么?走近才发现是在玩神奇宝贝,这个游戏真的火的不行啊。

一天的徒步也差不多了把整个西贡的中心走遍了,扛着5公斤的腰果确实也不好再多走,我们就回去了。整理了下行李,我就出发去机场了。

胡志明的机场相对芽庄那小机场文明太多,没有一会就已经安检结束,足足2个小时,看了部电影时间也差不多了。

尾声

经过几天的高强度徒步,后期确实也没什么精力拍图片了。

这次算是我第一次背包游,后期同行的妹子倒是经验丰富了,带的东西也没有我那么多。我背着一个60L的大包,她貌似就40L而已,整体轻便很多。

总结了下经验,60L对我来说还是需要的,比较我有带相机,这次是因为工作,所以带了电脑,也增加了我不少重量,如果要想背包游,不要带电脑,这个必须切记。

这次的行程是比较累的,在上海的转机都是要跨机场的,单行程都要多一个小时。不过特价机票也基本都是如此,可以在中途顺便玩了一下上海,这个还是不错的。

这篇是一篇流水性的游记,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也算是自己给自己留的纪念吧,如果对大家有参考价值,那是最好的。图片都是手机处理,会有些质量的缺失,还望见谅。

最后祝大伙有去的旅途愉快!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9-13 12:26

引用 jo_jessica 发表于 2016-09-13 12:26:24 的回复:

回复jo_jessica:谢谢

2016-09-13 13:10

请问你全程住宿是提前在哪定的,还有就是现找住宿容易吗

2016-09-16 20:24

引用 草莓 发表于 2016-09-16 20:24:50 的回复:

回复草莓:芽庄是提前比较早定的,美奈的住宿是到地方找的,胡志明提前一天定。个人觉得如果有做准备会比较方便,临时决定的话就是比较灵活。不过美奈适合到哪住哪(个人觉得),那里是一个放松的地方,不要把它当成一个攻略景点去玩会比较好。希望对你有帮助……

2016-09-16 20:42

请问你全程住宿是提前在哪定的,还有就是现找住宿容易吗

回复草莓:我全程在Agoda上面定的,他可以直接人民币支付,方便快捷……住宿很多

2016-09-16 20:44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9-19 01:00

引用 tianmengjie_ 发表于 2016-09-19 01:00:07 的回复:

回复tianmengjie_:有调整了下对比度和精度,没有什么大的调整

2016-09-19 08:38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9-19 09:57

引用 hzjinyong 发表于 2016-09-19 09:57:58 的回复:

回复hzjinyong:十月份就可以了,现在他们的雨季即将过去,其实越南我是认为没有太特定的季节

2016-09-19 10:40

语言不通  一个人想去怎么办

2016-09-19 11:20

引用 肖 发表于 2016-09-19 11:20:45 的回复:

语言不通  一个人想去怎么办

回复肖:我也是自己一个,你可以在蚂蜂窝上结伴,如果语言不通攻略安排完善一些是没有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