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不悔&阿东30岁之前自驾环游中国之旅-第六站:西岳华山(五岳最险)

子牙东环游中国 LV.8
2016-09-12 10:06 472/8
  • 出发时间/2016-08-30

华山·概况

华山海拔2154.9米,古称“西岳”,是我国著名的五岳之一,也是秦岭的一部分。它南接秦岭,北瞰黄渭,扼守着大西北进出中原的门户。 华山是由一块完整硕大的花岗岩体构成的,现在的华山有东、西、南、北、中五峰,主峰有南峰“落雁”、东峰“朝阳”、西峰“莲花”,三峰鼎峙,“势飞白云外,影倒黄河里”,人称“天外三峰”。

华山·行程记录

10:00到达南峰顶
10:50到达西峰顶
11:30在西峰坐索道下山

day1:华山早有耳闻,五岳之一,下午5点多到的华山游客中心。准备晚上到华山顶上露营。因为我们知道山顶的住宿天价。于是背着帐篷和睡袋出发啦,虽然比较重。我们计划是从北峰坐索道上山,然后从北峰步行去东峰,在东峰露营,早上看日出,再从东峰走到南峰,到西峰,再从西峰坐索道下山,中峰不在计划里,后来也没去。后面也是按这个路线走的。其实中峰可以去,只是老婆太累了。就急急忙忙的下山啦。因为之前登过神农顶,知道顶上温度低,穿再厚的衣服都不冷,所以带了羽绒服,想知道山顶的温度,可以到售票大厅看的到。我们那天是15度,但晚上估计10度以下,实在太冷。检票时还按了指纹,不知道有什么用,下来也没再按就出来的。从售票处坐了十几分钟的大巴到达北峰索道处,坐在巴也是要买票,20元每人。索道票就在索道处购买,售票大厅只售门票。买好索道票坐着索道缓缓上山。华山之险峻从索道上可以看到。到处悬崖峭壁,山都是石头组成的。透过玻璃还是有点惊险的感觉,北峰索道不是很长,坐了十几分钟就到了北峰,下了索道步行到北峰顶。一眼望去相当壮观,华山五峰,东峰南峰西峰北峰中峰,北峰是五峰里最矮的,南峰最高。晚上是要到东峰去的,在售票大厅的售票员说北峰到东峰两个小时,我们最后走了四个小时,北峰到东峰的路是最险峻的,石阶都很陡峭。要抓着两边的铁链。记得在山下售票处门外的便利店买一副白色手套,爬山时很有用的,铁链上都是铁锈。也可以保护手掌。

在北峰能看到的是中峰,其他三峰是看不到的。北峰最适合看日落,东峰看日出,路上爬山的游客几乎大部分都是去东风看日出的。我们从白天爬到了夜晚,七点半左右天几乎完全黑了。路上有路灯,都亮了起来。个人感觉夜里爬山比白天有安全感。不过会错过路上的风景。白天爬山,看到的都是悬崖绝壁,难免会有点胆战心惊,晚上周围都是黑夜包围,路两旁有路灯,路上游客也多,不那么害怕。我们一边走一边拍照。那天云多,没拍到日落,只拍到晚霞。从下午出发其实是最好的,能看到日落,爬到东峰又能看到日出。到处都有提醒"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华山太危险,担心我们一不留神坠下悬崖。不过确实,安全第一。我们走一段休息一下。都是上山路,挺累的。路上带的吃的都吃完了,临时买了一碗泡面,当晚饭。很贵。建议山下多带点吃的。途径金锁关,在心心相印锁区锁了一个同心锁。到达金锁关时就离东峰不远了。大概半个小时。路上有个云梯,九十度。胆大的可以从那里爬上去的。

终于历经4个小时,晚上十点到达了东峰,到了顶上,没有路灯啦,只有厕所那里有灯光,幸好带了手电筒,到处都是帐篷,很多人早就到了。已经在休息。我们找了半天,找到一块平地,支起帐篷,铺好垫子,打开睡袋,也准备休息。走了很长的路,我们也累的快不行了。顶上没水,牙没刷,脸没洗,就这样睡了,半夜一直不停的听到有人说话,山下一直有人上来,络绎不绝,都是为了明天日出。晚上虽然没睡好,但也睡的还行,在这种环境下,还是第一次。

day2:我们早上五点半起的床,外面围栏旁已经站满了人。我们收好睡袋就出来拍照啦。等着日出,时间大概六点十分左右火红的太阳缓缓升了起来。光芒四射,赶紧拍。拍好日出,收拾好帐篷我们就朝着南峰西峰方向走,大概走了不到一个小时到达南峰顶,南峰是最高的,2106米,拍照留念,走下南峰,奔向西峰,又叫莲花峰。西峰顶离南峰顶很近。看完西峰顶就坐索道下山。西峰索道比北峰的长很多,建设难度相当高,连续翻过两坐山。惊险程度可见一斑。难怪西峰索道票比北峰差不多贵了一倍。坐完下来才感觉也是有依据的。

旅行记录·微博@张不悔

到达售票大厅,去买票。票价180元,大厅里可以看到山顶的温度,有显示牌。要多带衣服哦。上面也有租大衣的。越到山顶越贵。山顶50元/件。建议带羽绒服。

我们走的是东线,乘索道上北峰。巴士20元每人。

旅游淡季,没有什么人,不用排队。大部分人会选择从西峰索道上山。我们选择的是从北峰索道上山。从西峰索道上山后需要经过西峰、南峰最后到达东峰。不过西峰离东峰更近一点。一般人估计2个小时就能到达东峰。我们从北峰步行到东峰用了4个小时。当然不是一直不停的走。还停下来休息拍照,这些时间都包含在里面。

去坐北峰索道的那天就我们俩人,大巴车也算是专车啦。

索道处的北峰宣传语。北峰风景不错哦。

在索道上拍的。周围山都是石头组成的。

下了北峰的索道,在往北峰顶上走。离索道不远,一会儿就到了。如果不坐索道的话,从北峰下面步行上东峰顶估计要12个小时左右,路上遇到一些朋友,他们说是从中午12点开始爬山的,到了晚上10点、11点、12点到的都有。体力不错的话可以选择这一大的挑战。

坐10几分钟的索道,再走几分钟就到达北峰顶,北峰是5峰中最矮的。北峰最适合看日落。拍照留念。我们也是大山的子孙,不过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美、这么险的山。对它的好奇程度不言而喻。之前上过神农顶、武当山,和他们比,华山甩它们一条街。不过各有各的特点。从雄伟上来说,那些山真的没法比。华山不仅雄伟奇险,而且山势峻峭,壁立千仞,群峰挺秀,以险峻称雄于世,自古以来就有"华山天下险"、"奇险天下第一山"的说法。如果还没有爬过山的,强烈建议华山。没去过五岳的,也强烈建议先爬华山

这就是华山论剑啦。从东峰去南峰的路上也有一块这样的石头。写着华山论剑。

天气多云,那天没看到日落,只看到晚霞,北峰最

日落没看到,晚霞也很美。

从家里出发之前,漏买一样宝贝--登山包,因为自己有几个小包,就没想到登山包了,登山的话还是背登山包好点,能放好多东西,另外拍照也比较帅气,我带的帐篷都没地方挂,只好硬把它给绑在包上。这个小包和帐篷放一起也不协调。睡袋只好自己手拎着。右手又拿着一根登山杖,上山很不方便。后来让老婆拿了。她是旅行记录者。北峰去东峰的路是最险的。围栏外面就是万丈悬崖。有点恐高的就不要往下面看啦。

慢慢上山路,真的很累。走一段休息一段。登山杖可以不买,但手套一定要带哦,上山都是抓着铁链的。

华夏一柱,名不虚传。

走在路上还在不停的拍晚霞。

台阶坡度真的很大,接近90度了。

我们从白天走到了晚上。路上都有路灯的。

金锁关北接五云峰,南控华山主峰,东西两侧壑深千丈,关前仅有一米完的台阶石径。环周古松苍翠,奇石林立,常有祥云环绕,风光非常迤丽。站关前,北可观锦鸡守玉函奇石,西能望老虎口景观。关内关外登山路两侧铁索上情侣锁、平安锁,重重叠叠,红绳彩线迎风摇曳,不失为关前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下面这里就是金锁关,在晚上9点到多到达金锁关。把在路上买的一对连心锁就锁在这里了。金锁关离东峰不远了。半个小时左右。

这里锁满了锁。

这位老兄在挑战云梯。90度爬上来的。他就是上面我说的从中午12点出发一直走上来的。我身上背的东西太多就没爬云梯了。

历经4个小时到达了东峰,已经有好多人先我们到达,到处都搭满了帐篷,我们也找了一块空地,支起了帐篷,还好买的帐篷是自动的,拉开就好了,漆黑的夜晚很方便。手电是自己带的。打着手电拍了照片。周围是一片漆黑哦。

搭好帐篷,铺好睡袋。准备睡觉了。

山顶无水,就这样直接睡了。期待早上的日出。我们穿上了羽绒服。还很冷,后来又借了一件大衣盖脚。实在太冷。如果啥也没带,就只能租大衣了。或者都住宾馆。淡季可以,旺季宾馆都满了。而且价格也很贵。从北峰到东峰路的宾馆标间价格是780,四人间1080元。

从东峰到南峰路上的华山酒店价格更贵,就在东峰附近一个叫鸽子翻身的景点那里。拍了一张照片。

这张用手机拍的,五点多起的床,外面已经好多人。在等日出。

6点多一点,太阳出来啦。第一次在山顶看日出。

看完日出,人都散了,跟着大部队往南峰去。

路上都有指示牌。先经过长空栈道,都说来南峰必上长空栈道。我也不能错过,体验了一次。当然这里只是探险之道,并非登山必由之路,胆小的人就在上面看看也就行了。所以石刻上不少警告之语:“悬崖勒马”等。

长空栈道位于华山南峰东侧山腰,是华山派第一代宗师元代高道贺志真为远离尘世静修成仙,在万仞绝壁上镶嵌石钉搭木椽而筑。
栈道上下皆是悬崖绝壁,铁索横悬,由条石搭成尺许路面,下由石柱固定,游人至此,面壁贴腹,屏气挪步,被誉为“华山第一天险”。
解放后,华阴市人民政府多次整修加固,尽换木石桩为铁桩,换木椽为方木并定时更新,以保游人安全。华山景区要求过往长空栈道的游人必须租用30元的保险带,只要操作得当可以确保安全。

过了南天门就到长空栈道啦。

悬崖勒马 提醒您现在还可以反悔哦。

一些游客已经走在长空栈道上了。下面都是悬崖

山下的雾很大。对面的山都拍不清楚,每人2根保险带系在绳索上。只有一条道。过去了还要从原路返回的,人多时经常要停下来让路。

提心掉胆的走完了悬崖路,到了路的终点。一个山洞。有大神。拜拜大神,保佑我平安返回。休息一会儿就原路返回了。

洞旁边的神仙水太脏啦,就不洗手了

走完长空栈道,继续朝南峰顶走。

到达南峰顶,南峰是五峰中最高的峰。

这棵树已经有360年。老前辈。

看完南峰,接着往西峰走。西峰离南峰很近。

上西峰的路。

从这里爬上西峰顶

看完西峰后,就从西峰索道下山了。西道索道相当壮观,翻过了2座大山。

西峰索道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条采取崖壁开凿硐室站房、起伏式走向、设中间站的单线循环脱挂式索道。索道设备引进法国马公司,整体安全与运营系统采用最尖端的客运索道技术,全程数字自动化控制系统达世界一流水平。索道下站设在瓮峪内东沟口,中间站设在仙峪白缺寺,上站设在华山西峰巨灵足南侧下绝壁硐室内。索道线路斜长4211米,相对高差894米,支架28个,客运吊厢84个,吊厢间距为115米,每厢可乘8人,运行速度最高6米/秒,单向运量1500人/小时。

下山啦。此次华山之旅。结束。

环游中国·行程路线

由于出发时间原因,新疆西藏云南放在2017年,我们计划分2个环线环游中国,以2017年春节作为分界,2016年8月至2017年春节前环游小环线,2017年春节后再环游大环线。计划路线和实际路线会略有不同,中途可能会因多种因素改变路线。

计划路线:
1.小环线:上海---安徽---湖北---陕西---山西---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江苏---上海

2.大环线:上海---江西---湖南---贵州---重庆---四川---甘肃---宁夏---青海---新疆---西藏---云南---广西---海南---广东---福建---浙江---上海

3.港澳台以后有机会再去。

实际路线:
1.小环线:上海出发---广德太极洞---宜昌三峡---神农架林区神农顶---十堰武当山---待更新

环游中国·旅行足迹

准备篇:上海出发http://www.mafengwo.cn/i/5603678.html
第一站:广德太极洞http://www.mafengwo.cn/i/5636756.html
第二站:宜昌三峡http://www.mafengwo.cn/i/5625578.html
第三站:神农架林区神农顶http://www.mafengwo.cn/i/5637167.html
第四站:十堰武当山http://www.mafengwo.cn/i/5640950.html
第五站:陕西兵马俑http://www.mafengwo.cn/i/5679029.html
第六站:西岳华山

东想说(公众号:张不悔)

1.登华山之前准备工作要做好,带手套,羽绒服。吃的喝的。
2.山顶上可以搭帐篷。可以自己带也可以租。
3.北峰最适合看日落,东峰最适合看日出。自己安排时间。
4.建议坐索道下山。上山可以步行或索道。上山容易下山难,虽然上山路途险峻。但比下山容易。下山膝盖也容易受损伤。
5.坐索道下山时,一般索道那里有说免费拍照的,小照片免费,大照片20元。就没必要拍了。小照片只有2寸,还模糊的。大的很大,要收费,背景还是PS合成的。景点套路深。还没自己拍的好。不要被忽悠了。他们就是这样变相收拍照的费用。我就花了20元买了照片。觉得没必要。当然不买也行。那他们肯定把你的大照片给扔了撕了,不爽。

引用 子牙东环游中国 的图片:

中国人真闲在

2016-09-12 16:21

太高了,可怕~~~没有勇气去爬

2016-09-12 16:34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9-12 18:26

引用 梦如 发表于 2016-09-12 18:26:53 的回复:

回复梦如:追求的不一样而已,只要放的下你也可以。

2016-09-12 20:1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9-12 16:34:22 的回复:

太高了,可怕~~~没有勇气去爬

回复丸子:还是安全的,不用怕,战胜自己,征服高山。

2016-09-12 20:14

引用 子牙东环游中国 发表于 2016-09-12 20:14:02 的回复:

还是安全的,不用怕,战胜自己,征服高山。

回复子牙东环游中国:哈哈哈,那有时间我去挑战

2016-09-13 08:0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9-13 08:06:56 的回复:

哈哈哈,那有时间我去挑战

回复丸子:嗯嗯

2016-09-13 12:00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